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影片】【 ♪ 學橋文化】張錦貴教授--如何經營一個家


詳細內容請看網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PZPky9iSlw&feature=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PZPky9iSlw

為什麼德國技工的收入和地位高於大學教授?

2016-02-20 13:29:00

德國前總統赫爾佐格曾說,「為保持經濟競爭力,德國需要的不是更多博士,而是更多技師。」這裡所說的技師,指的是支撐「德國製造」的一類特殊人才——「工業技師」(Industriemeister)。
提起德國,人們很自然地會聯想到「大眾」、「奔馳」、「寶馬」、「奧迪」、「保時捷」、「歐寶」等這些德國名車,聯想到德國的機械設備,聯想到德國的工具。要知道,德國在製造業的卓越成就歸功於德國政府對職業教育的大量投入和全社會對技工的尊重。德國企業家認為,一流的產品需要一流的技工來製造,再先進的科研成果,沒有技工的工藝化操作,也很難變成有競爭力的產品。
ADVERTISEMENT

德國技工工資高於全國平均工資,技校畢業生的工資幾乎普遍比大學畢業生的工資高,大學畢業生白領的平均年薪30000歐元左右,而技工的平均年薪則是35000歐元左右,不少行業的技工工資遠遠高於普通公務員,甚至高過大學教授。
由於德國技工的工資高,製造業技工需求量大,每年有65%的初中畢業生放棄讀高中繼而讀大學的道路,直接進入職業學校。德國的職業教育由政府全額撥款,一個學生一年可獲政府4100歐元的教育經費。學生在職業學校學習期間就被企業「訂購」成為企業的准員工,企業要按規定向「訂購」的技校生每月支付600-800歐元的學習津貼。
德國社會對技工的尊重在世界首屈一指,這才讓德國技工的工資普遍較高。德國實幹者更是人才輩出,他們以精湛的工藝技術創造了享譽世界的「德國製造」。雖然德國歷經風雨,但德國製造讓德國經濟穩健增長,牢牢地支撐了歐洲的危局。歐元區至今屹立不倒,德國製造功不可沒。
ADVERTISEMENT

德國製造之所以如此強悍,關鍵是這個國家積蓄了豐厚的「工匠」資源,包括工程師、高級技工、普通技工。德國的工匠精神就是嚴謹、規範、一絲不苟,規定螺絲需要擰五圈,他們絕不會擰四圈半。無論是工程師還是普通的技工,每人都有一手絕活,有的是祖上傳承,但更多來自遍布德國的職業學校、技工學校,甚至應用技術大學,此外德國行業協會的培訓和企業內部的實地訓練也非常普遍。
☆問題是,為何那麼多德國人甘願做技工而不是普遍追求高校文憑?
1、在德國,做技工不丟人,他們在社會上同樣享受其他「高等職業」所擁有的聲譽和尊敬。
在德國人看來,每個人所做的事情不過是分工不同而已,無論是政治家、教育家、企業家、工程師還是技工,他們僅僅是職業之別,不存在尊卑貴賤。德語「職業」一詞,意即天職或上帝的召喚,每個人從事的職業,從「天職」的意義上看都是神聖的。正因為如此,德國人做事認真負責,能靜下心來做好分內工作。
2、第二個原因是技工同樣也有很高的收入。普通技工2000-3000歐元(約14500-22000人民幣)的收入,一點也不比大學畢業生差,而且更好找工作。
高級技工則是企業之寶,他們的收入更高,養家餬口已經不在話下,而且還可以買房買車,享受高品質的生活。就算是一人養家,同樣可以到國外度假或專注於自己的業餘愛好,比如名酒收藏、古董字畫收藏等,這些並不是只有受過高等教育人士才享有的「專利」。從職業學校畢業出來的同樣是人才,他們也有機會被派往海外工作,享受高工資和海外補貼。我的一個朋友從技校畢業後就職於辛克全球貨運,工作幾年後被分別派到北京和上海擔任技術主管,不僅能存下很多錢,而且每年還邀請父母到中國旅遊。
3、第三個原因是德國的教育通道對任何人、在任何時候均非常暢通。從事技工的人,如果想「轉換跑道」,也可以申請進入應用技術大學繼續深造,畢業後拿到國家承認的碩士文憑。當然也可以通過補習,取得「Abitur」(完全中學畢業文憑)後,同樣也可以申請綜合大學,攻讀碩士、博士學位。德國上學沒有年齡限制,屬典型的活到老學到老的範例。因此,如果大學課堂上見到白髮蒼蒼的老頭老太太,那根本就不足為怪。
由於德國人具有普遍平等的觀念、技工也享有較高的收入、隨時可以進入高等學府繼續深造,所以不少德國人寧願選擇做技工,而不是非要去比拼大學文憑。正因為如此,德國不僅有眾多「仰望星空」的思想家,而且也有大量「腳踏實地」的實幹者。
☆ 中國:應尊重技工,工資不再與學歷掛鈎!
這些年來,泛文憑現象導致中國院校忙著升級,中專升大專,大專升本科,重學術研究,輕技能操作,畢業生與市場需求嚴重脫節。官方數據顯示,2014年,北京只有28%的本科生和碩士生能在4月份以前找到工作,而全國技工院校的就業率卻始終保持在96%以上。
在製造業強國,摘得世界技能大賽金牌的「藍領冠軍」,所受關注及影響力一點不比體育明星差。但在我國,目前技術人才的培養依舊沒有得到大多數人的「正視」,高級技工短缺,技工教育體制不完善,工作苦且不被重視,我國技能職業人才的培養正經歷著種種困難。
國家要發展,民族要復興,離不開各行各業勞動者的共同努力!優秀的技術工人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理該得到全社會的更多的重視,也只有得到了更多的禮遇和尊重,中國這隻重要的隊伍才能不斷的發展壯大和進步!!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read01.com/nz4g8.html

【影片】《星期專訪》柯文哲︰讓大巨蛋更安全 非虛耗回原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62tddVXoO4


【相關閱讀】
星期專訪》柯文哲︰讓大巨蛋更安全 非虛耗回原點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31226


柯市府衝刺世大運 施政報告議員批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6919L05M1



徐國勇選北市長? 柯P:免役力好不怕細菌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6919P09M1

自由廣場》該去天安門廣場抗議才對吧!

 

舊金山和約與新生國家的建立

2016-09-12
《舊金山和約》簽訂甫滿65周年,此和約與台灣地位、台灣前途發展、台灣人的命運密切相關,台灣人不可不知;唯有瞭解台灣在國際社會所處的艱難處境,才有可能共思正確的策略去解決。
終戰6年後,1951年9月8日,48個國家(包括日本)的代表簽訂《舊金山和約》,在第二條第二項規定:「日本政府放棄對台灣、澎湖等島嶼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但是未明訂歸屬於任何國家,而是留下一個空白,也留給台灣一個生機。據此,台灣既未歸屬中華民國,也未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再明白不過!
1945年日本投降後,美國總統杜魯門向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指示發布「第一號命令」,規定台灣的日軍向蔣介石投降。因此,蔣介石派員來台接收,接收之後,卻將台灣佔為己有。《舊金山和約》雖終結了日本對台灣的統治,卻無法解決無奈的政治現實,終致不能使台灣成為名符其實的獨立國家。
過去,國民黨政府刻意隱瞞《舊金山和約》的存在、誇大渲染〈開羅宣言〉的重要性,甚至更以此作為中華民國擁有台灣與澎湖主權的法理依據,愚弄台灣人民。實則〈開羅宣言〉僅具新聞公報性質,並非正式簽訂的文件。台灣地位應是依據具國際法效力、戰後簽訂的《舊金山和約》,而非戰時所發表的文件,如〈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更不是前總統馬英九所主張的〈日本降書〉。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已經成為台灣的主流價值,並促成台灣主體意識高漲,也成為台灣國家安全的最大屏障。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今年4月公布「統獨立場及國族認同趨勢」民調,台灣民眾自認是台灣人比例達84%,僅6.9%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在所謂「天然獨世代」20歲至29歲年齡層,自認是台灣人比例更高達91.8%。
有趣的是,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上月發表一項針對香港人是否支持台灣獨立的民調結果,數據顯示18至29歲年齡層,回答贊成台獨者突破6成。再對照本週香港立法會的選舉結果,所反映的港人民主自決心志,更顯示台港民主連動反共,乃大勢之所趨。
當「台灣人意識」發展成為「台灣國家意識」時,新生國家的建立將會水到渠成,即依據聯合國憲章宗旨,由人民自決的原則來決定。自決是人民履行其主權者權力的過程,其目的是實現人民能自己決定其命運的願望。我們認為,在此之前,台灣人需要瞭解自己的歷史,認識中華民國體制的虛幻、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潛在威脅,以及台灣在國際上受到強權的干預,如此才能擬定因應之道,堅定自信,達成建構新國家的終極目標。
誠如故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所言:「舊金山和約給台灣、給台灣人再生的機緣,也可以說給台灣人建立新生國家的機緣,台灣人應該更加奮鬥,爭取最後的勝利!」第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政府首度完全執政,現在是決定台灣前途最關鍵的時刻,也是絕佳的機會。我們呼籲,台派力量團結發揮影響力,人民要走在政府的前面,帶著政府向前,不斷給政府壓力,才有可能突破「維持現狀」的框架,早日實現「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的理想。
Source: 民報

自由廣場》蕭新煌的話,民進黨聽進去了嗎?

2016-09-12 06:00

太扯!段宜康爆調局副局長卸任34天赴中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6-09-11 22:30

還有比前故宮院長馮明珠更扯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11)日晚間在臉書貼文爆料,業務高度機密的情治高官、調查局前副局長吳莉貞在今年7月16日退休,理應管制三年,但吳在去年5月要求調查局祕書室提檢討規定,更正吳莉貞管制日期, 2015年8月19日,退休34天後,「她就去了中國」。
記者去電詢問調查局公關室,對方回應局內已知道此事,但要待明天週一上班日,長官進辦公室後,再統一對外答覆此事。而吳莉貞本人也未對此事出面說明。
情治單位對吳莉貞此舉多回應「實在太敢了」,據透露,吳莉貞還有一個女兒也在調查局擔任調查員,目前服務於她母親以前曾駐守過的單位高雄調查處,至於吳莉貞為何急於前往中國的動機、行程等細節,目前尚無從得知。
吳莉貞為調查班十期結業,畢業於中興大學(現台北大學)法律系,一九七二年進入調查局,歷任肅貪、緝毒、經濟犯罪等業務,也曾接任調查局公關室主任,以「吳媽」稱號與媒體熟稔;升任調查局主任秘書時已打破從未有女性接任主秘的記錄,2012年8月升任副局長,為調查局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副局長,更是名噪一時。
段宜康在臉書揭露,原本依調查局《辦理國家機密事項業務管制人員提列標準》,包括局長、兩位副局長、主任秘書都是被管制對象,離開職務或退休之後,三年內不得前往中國地區。吳莉貞2015年7月16日退休,理應管制到2018年7月15日。
然而吳莉貞在2015年5月,要求調查局祕書室提檢討相關規定,2015年5月19日,祕書室就發文給人事室,以吳升任副局長後掌管業務不涉國家機密為由,更正管制人員名冊,將她的期限只被管制到2015年8月19日。
但吳莉貞的長官,前局長汪忠一,要被管制三年;吳莉貞的屬下主秘徐志賢也得管制三年;甚至同期另位副局長潘鴻謀,和吳莉貞同日退休,卻同樣被管制三年,到2018年5月19日。
更令人吃驚但毫不意外的,是吳莉貞退休後34天,到她自己下令發文修改的管制期一到,「她退休後34天就解除管制。然後,她就去了中國。」
 
引用網址如下: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九月十日( 人身是臭皮囊,可是真正自身的主人是誰?)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9-10

問:人身是臭皮囊,可是真正自身的主人是誰?
答:臭皮囊的主人,可以控制肉身之思惟行為。凡是能天真無邪、心平氣和,就能演好臭皮囊在人生的一場戲。最怕的是為業力所牽繫,有眼無珠認賊為父,讓邪魔侵入,成為人身主人日趨邪行。
人既然由先天落入後天,穿上一身皮囊,就必須快快找尋回家之路,悟覺皮囊所現之種種慾望行為,不過是虛幻而已。真主人亦在自家心頭,其尋源之理,就是不斷的反省、不斷的懺悔,直到肉質帶來的濁氣濾淨為止。這時候真主人便會金光燦爛,肉身成為法身,這才是找到了源頭。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500&Itemid=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