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論陳水扁與馬英九的文化建設

林衡哲 2012/10/12

馬英九總統聲望低落,因此他必須讓陳水扁永遠與貪腐劃上等號,當大家忘記陳水扁八年總統的政績。我主張民進黨應該全面檢討陳水扁八年的政績。畢竟除了轉型正義做得不夠之外,他在各方面的政績都比馬英九好太多了。
 
陳水扁的任內政績,除了台北市的捷運系統、高鐵、雪山隧道、福爾摩莎高速公路、101大 樓這些有目共睹,天天在造福人民的建設之外,最受忽略的是他在文化方面的重大建設。包括最近他在「壹週刊」所寫的政績表述,他自己也沒有提到文化建設。
 
在2000年陳水扁競選總統時,詩人李敏勇替他寫「文化白皮書」時,我曾與謝志偉等七、八人參加過白皮書的團隊工作,因此對文化建設的事比較瞭解,那時我們就在 「文化白皮書」上建議:
 
1. 全面建立台灣文化的主體性。
 
2. 文化預算由55億(0.38%)提升到300億(2%)。
 
3. 文建會提昇為文化部,並提出文化立國新台灣的願景。
 
當時文建會主委陳郁秀曾努力要把文建會升格為文化部,連國民黨與親民黨都贊成,唯獨新黨立委謝啟大的反對而功虧一簣,陳郁秀當時淚灑議場的鏡頭,仍然記憶猶新。
 
陳水扁政府雖利用特別預算,做了不少文化建設,但始終沒有把文化預算提昇到2%,因此我曾在自由時報星期專論批評道:(2004年5月22日)「要使台灣成為像瑞士、奧地利這般文化掛帥的國度,首先,陳水扁總統必須實現他在2000年所提出的《文化白皮書》的承諾,把目前的文建會提昇為文化部,並且學習法國,讓文化部成為政府的第一部會。而文化部的預算由目前的0.38%(約56億)提高到2%(3百億)。」
 
當時龍應台曾引用我的文章,在亞洲週刊上批評陳水扁政府沒有做到2%文化預算的理想。
 
2011年馬英九競選選連任時,曾答應文化預算要增加到4%(6百億),但龍應台上任文化部長之後,祇敢要求文化預算增加到1%,她就滿意了,因此比陳水扁時代的文化總預算還要少。
 
在我所知道的有限範圍內,陳水扁八年總統任內,至少有下列這些文化建設都超過十億以上的預算,而且是不分藍綠:
 
1. 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預算約99億,由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獲首獎,分四大廳:戲劇院(2260)、音樂廳(2000)、中劇院(1254)及演奏廳(470),預定2013啟用。這是20年內台灣政府最大的文化建設。
 
2. 高雄世大運體育館:由著名的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豐雄設計,曾獲世界最綠體育館,全由太陽能發電,也是在陳水扁任內完成,當時高雄市長謝長廷、葉菊蘭和陳菊也有功。
 
全世界第一座使用太陽能發電的「綠建築」運動場館。圖片來源:http://unboxing.cc/imageb/20120620/1340160696.jpg
 
3. 台南的國家台灣文學館:這是1916年日治時代的「台南州廳」改建,由李登輝時代的文建會開始籌備,陳水扁時代的文建會接力完成,2003年10月17日正式開館,由成大台灣文學史教授林瑞明出任第一任館長,這是亞洲最大的文學館。
 
4. 台南安南區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2011年10月29日開館,這是20億以上的新建築,也是陳水扁任內對故鄉台南地區最重要的文化建設,展現台灣四百年的歷史風華。
 
5. 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這是游錫堃縣長時代,向李登輝執政的文建會爭取預算,陳水扁執政之後追加預算,並建設完成。2003年開幕之後,成為宜蘭的文化地標之一。
 
6.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胡志強市長在2002年,向陳水扁中央申請60億要建古根漢美術館,42億 要建大都會歌劇院,而陳水扁不分藍綠,慷慨答應胡志強的要求,結果因胡志強與國民黨議長,對古根漢的地點有爭議,因此放棄古根漢美術館,而大都會歌劇院的 國際標由蜚聲國際的伊東豐雄獲得,通過預算的時間,與高雄世大運體育館差不多,但因五次流標,民進黨的世大運體育館已建好,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則嚴重落後。
 
不再執著於原有線性或曲面建築,而是超越原來幾何學的模式,而過去機械式的美學思考,也轉為全新的電子美學形式。圖片來源:http://archdesignblog.files.wordpress.com/2012/06/e5ae98e696b9e7b6b2e7ab991.jpg
 
 
7. 嘉義南部故宮分院:這是陳水扁任期將結束時,由嘉義縣長陳明文爭取獲得,預算也是二十多億,國際標由美國建築大師普列勒克(Predock)獲得,並簽約開始興建,本來故宮分院想成為亞洲博物館,收藏嘉義美術大師陳澄波的作品等,但是等到2008年馬英九上任不久,就與普烈勒克解約,停止興建,直到2011年總統大選快到,才說要繼續建,不像陳水扁總統任內,把李登輝時代奠基的文化建設,都一一完成。
 
馬英九在2008年 上任到現在,幾乎沒有任何超過十億以上的文化建設,他都把文化預算花在不會留下任何歷史痕跡的事物上,在他周圍的馬友友們都很高興有一位這麼慷慨的所謂「文化」總統。
 
賴聲川的「夢想家」二天燒掉二億三千萬,賴聲川「夢想家」的創意費比曾道雄四十年如一日的歌劇製作費還多,馬英九二位女兒的老板蔡國強,也在一夜之間,燒掉新年煙火秀二億元;重金禮聘中國的電影導演張藝謀,來台灣演他完全外行的歌劇「杜蘭朵公主」,  也燒掉將近二億。(我問曾道雄這位歌劇大師,由他來製作,大約要多少錢,他說二仟萬就足足有餘,而且品質保證,二億經費他一輩子都花不完。)
 
因此新任文化部長龍應台的最大任務是,要求馬英九競選時的承諾:4%的 文化預算,必須實現,儘快完成陳水扁時代的故宮南部分院,及宜蘭立委陳歐珀向她建議的「蔣渭水文化中心」,才能平衡台灣的東西文化差距。
 
我們應該學習美國愛默生的精神──他幫助美國打破對歐洲文化的依賴,並掀起新英格蘭文藝復興的浪潮,希望龍應台也能打破台灣對中國文化的依賴,建立台灣文化的主體性。
 
蔣經國讓鄧小平走上「經濟學台灣」的改革開放路線,希望前年龍部長在北大的演講:「用文明的崛起來說服我」也有此心願。那時的龍應台,顯然也希望封閉的中國文化能走向開放的台灣海 洋文化。
 
最後,期待她能做她自己,保持智識份子的尊嚴,而不是馬政府的花瓶,否則聖經上所謂:「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靈魂,有什麼益處?」大概就是她未來的命運。
 

全世界數他最「懶」

nono 2012/10/14

如果你也認為「那個人」說「不愛運動的人,是因為懶」是「荒腔」,那麼,下面這個結論:「其實,全世界數他最懶」,就是「實語」。當然,這個「懶不懶」與那廝所說的「運不運動」,其實,是毫無關係的!
為什麼我說「全世界數他最懶」呢?誰都知道,「懶」的對面是「勤」,可是一個「勤」的人,怎麼會經常連替誰助選都搞不清楚就上台亂舉、亂掰呢?難不成,是因為這個人因為太愛運動,不小心把腦袋塞到膝蓋裡了?
又,一個「勤」的人,怎麼會身居高位,卻懶得用自己的腦袋去擘劃國政,而寧可全權託付「內臣」亂搞,甚至對外自甘墮落、稱臣當傀儡,聽命於人呢?
又,一個「勤」的人,怎麼會在最需要腦袋的位子上,老是顛三倒四、出爾反爾,搞得自己早已變成笑話,還不知反省的炫耀自己的運動細胞呢?
又,一個「勤」的人,怎麼會在不得已臨陣換將時,完全不做功課,胡亂欽點狀況外的「家臣」,讓他們也變成笑話呢?
也許,這樣說對其他懶人不盡公平,由這廝罄竹難書的狀況,是應該再加上天性與智商一起評估。可是,他竟還在為自己的「愛運動」而沾沾自喜,你說怎麼辦呢?「愛運動」若就得如此這般,那我寧可讓他笑「懶」,多靜坐幾分鐘,讓自己少點「勤」樣! 
〔 資料來源: 外獨會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中國兩手策略 玩弄台灣朝野


記者彭顯鈞/特稿
中國藉由謝長廷,激化民進黨的內部矛盾,同時讓國民黨感到緊張,簡單的兩手策略,台灣的藍綠陣營都急於自解,中國則悄悄站穩等著兩方主動巴結討好的位子,暗自偷笑。
馬英九的行事風格,早就讓中國感到不耐,藉由謝長廷訪中,中國找到發揮「拉打戰術」的機會。利用民進黨急於敲開中國之門的心態,迫使馬更加開放退讓,中國早想讓陸資入台入島,如今獲得鬆綁,策略奏效。
國共兩黨的交往,國民黨就好像裝模作樣的「情婦」,禮物好處拿了很多,卻不願就範。中國假裝另結新歡,果然讓國民黨惶恐於被冷落,藍綠陣營都被中國玩弄於股掌。
權力制約的最高境界,就是「控制你的頭腦」。中國透過輿論的塑造,經濟利益的掌控,讓國民黨沾沾自喜,自以為親中的兩岸路線是優勢強項;更讓民進黨困惑不解,自以為堅持台灣主體路線是敗筆,也是重返執政的首要障礙。
當民進黨必須證明自己有能力與中國交往,才有執政的自信,早已落入中國設定的圈套。當執政的國民黨擔憂民進黨一改兩岸路線,於是政策上更加討好中國,代價卻是台灣的籌碼與長遠利益。
兩岸交流的關鍵,不在於要不要,而是如何交流。馬英九政權始終以自欺欺人的「九二共識」做為兩岸互動基礎,絕對是傷害台灣整體利益的模式。
問題是,渴望重新執政的民進黨,只想著取代國民黨,也願意偷偷默認「一中原則」,走一樣的路嗎?隱藏台灣優先的價值與主張,寧願模仿「情婦」換取中國的垂愛,難道就是民進黨的邁向執政之路?
民進黨敗在兩岸,這是刻意製造的迷思。中國正在利用這個迷思玩弄台灣藍綠兩個陣營,民進黨還沒有認清嗎?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14/today-fo1-3.htm

〈李筱峰專欄〉 「祖譜」的問號

▲祖譜


謝長廷去中國的所謂「調酒」之行,未見調酒,但見其「祭祖」壯觀,還淚灑福建東山島謝氏宗祠。謝長廷對「祖先」如此深情,應該很感人才對,如果在我年少時代,一定感動涕零,恨不得也趕到福建同安的「李氏宗祠」,去「追遠厚德」一番。但我長大懂事後,這套「祭祖」觀已不再感動我了。
容我拿自己為例來說明。年少時代如果有人問我祖先哪裡來?我會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五代以前的祖先來自福建同安」;但是現在我不再這樣回答了,我會反問:「你問的是我哪一代的哪一位祖先?」因為我的祖先眾多,有父系,有母系。請看附圖我替自己做的五代內的「祖譜」(注意!是「祖譜」,非「族譜」):
我的第五代祖先共計三十二位,我以前回答說「我五代以前的祖先來自福建同安」可能嗎?三十二位祖先怎麼可能那麼湊巧都來自福建同安?原來我說的「五代以前的祖先」,只是指我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那位叫做「李巖」的祖先。其餘的三十一位祖先都沒有算進去,這太數典忘祖了吧!我姓李,但並非只有姓李的才是我的祖先,我五代之內的祖先有林、葉、董、楊、黃、吳、蔡等姓,還有許多未查出來的打上問號,而其中說不定也有乾隆以後給南島民族的賜姓
這個父系、母系並重的「祖譜」,與傳統的「族譜」意義迥然不同:
一、打破男性父權中心的祖先觀念。再請看看我的祖譜表,任何一個格子(不論有無姓名)都代表一位祖先,任何一個格子如果沒有了,往下就沒有我,可見男女祖先同等重要。傳統的「宗祠」、「祭祖」,只祭拜同姓祖先(亦即表中最左的那一欄位),其他的祖先都不在祭拜範圍,簡直數典忘祖!
二、打破漢族中心的祖先觀念。我五代以內的祖先共六十二位,這六十二人全都來自唐山的漢人或純漢人後裔嗎?怎麼可能?難道平埔族都滅種了?這裡面當然有許多平埔族或具有平埔族血統的祖先。如果再往上追溯更多的祖先,可能平埔族出現的比例更高。所以,如果只有「唐山公」才算祖先、才是「祭祖」的對象,則對平埔祖先也簡直數典忘祖!
這次謝長廷去「唐山」祭祖,完全是「男性父權中心」與「漢族中心」的祖先觀念,聰明的謝長廷豈真不知?莫非他想借「認祖歸宗」,進一步發揮政治作用?果真如此,那就更不敢聞問了!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謝長廷,抹紅也要合轍!

作者 金恒煒   
2012-10-14
人問蔡英文,謝長廷這次訪中,是否成功?蔡英文說,這要問謝長廷自己的感覺。蔡英文基本上有問沒有答,好像把特爾斐神諭(Delphic Oracle):「認識你自己」搬出來搪塞。
謝長廷們的感覺如何?如果相信笑掉大牙的《中國時報》驚人民調,說泛綠支持者有六十%的人認同謝之中國行,比例高於中國國民黨支持者的四十六%和無明顯政黨立場的三十二%,感覺一定好得不得了。問題是,真正大捧特捧謝長廷「祖國行」的是泛藍媒體,相反的,泛綠支持者反謝的電話據說打爆了黨中央。《中時》的民調只是笑話,虛假的掌聲再響,也蓋不住事實。謝長廷的感覺如何好得起來?
如果泛綠真有六成支持,黨主席蘇貞昌早就把「中國事務委員會」的主委雙手奉上,也不敢說謝之訪中是個人行為,更不會說沒有國共平台,記者也不必問蔡英文成功與否的問題了。更明顯的是,謝也不必嚴厲反擊泛綠的異聲了。
謝長廷訪中那麼成功,需要連兩天口不擇言的重砲回擊泛綠陣營?先是祭出紅帽子回敬批他「親共」的所謂「台獨基本教義派」,接著又出重擊回應質疑他「憲法各表」與祭祖掉淚的黨內同志,甚至要割袍斷義的吶喊:「再見罷,朋友!」泛綠陣營中反謝訪中的不只「台獨基要派」,還有「黨內同志」,更有趣的是,這些「黨內同志」,是一貫反「台獨派」的新潮流系!
本文只談謝長廷「紅色血滴子」拋向「台獨基要派」成不成立。謝長廷說:「共產黨與台獨基要派有一點一樣,就是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這是用「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的伎倆,抹紅批他親中的台獨派。台獨如何何可能與共產黨一樣?謝長廷此說之荒唐倒可比美《中時》的民調;這不只「有一點一樣」。
先說憲法與國家的關係。有憲法一定表示有此國家,但有了國家不一定有憲法,有些國家是沒有憲法的;中華民國建國三十六年後才有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一九四九年取代中華民國,當然不承認中華民國,當然就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同樣的,全世界絕對多數國家,包括聯合國,都不承認中華民國,自也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所以「台獨基要派」與全世界絕對多數國家一樣,面對真實,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其實謝當中常委的民進黨又何曾承認?〈台獨黨綱〉要正名制憲,〈台灣前途決議文〉則明示「『目前』憲法稱中華民國」,目前云何?權宜也。〈決議文〉還明文:「我國不再堅持『中華民國』」,那麼民進黨是不是也與共產黨「有一點一樣」?
在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上,台灣承認中華民國消失的現實與真實,不怕與共產黨一樣;怕的是像謝一般,與共產黨稱兄稱弟,你儂我儂的血濃於水!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員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是誰在主導美中台三角平衡?/(慶祝中華民國「亡國」101年系列67)

作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2012-10-14
是誰擁有台灣的主權?誰就是主導及掌控美中台的三角平衡關係!中國自1971年以來,就一直不停在國際上或者是對自己的國民,也針對台灣人民宣傳,並強調著「自古以來台灣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看起來像是一句非常簡單的宣傳口號,喊了41年,這個記錄應該可以被列入金氏記錄裡了!首先全中國14億人口中,至少有13億9千萬9百萬以上的中國人,相信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份,這也是中國的最愛,叫做「洗腦」,同樣的情况也是從1971年開始,中國也高喊釣魚島是中國的一部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既然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理所當然的釣魚島自然也就是中國的一部份,這樣說的話,比較會有法源根據,如果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的話,釣魚島也更不可能會變成中國的一部份了!
馬英九是出生在中國大陸深圳的中國人(中國籍),他又自稱是出生在香港九龍(英國籍),馬英九到底出生在那裡,至今仍然還是一個謎?這一點也是美國白宮特别注意的地方,美國國務院在1970年代在哈佛大學吸收了一批國民黨的官二代,有錢復、馬英九、胡志強、朱立倫,郝龍斌等等,以上只是其中的一部份人而己,從「維基解密」中可以清楚看到這批被吸收的美國「線民」中,以朱立倫的報告最多及最豐富,對美國也是最為忠心耿耿,這些人在美留學就己經被美國國務院所吸收,擁有綠卡對他們來說根本就不是一件很難的事,這些國民黨的官二代也擁有了美國公民籍,是由吸收他們的美國國務院所發出來的,如果美國政府想要吸收某國的官二代留學生為培養對像的話,美國國務院有權利可以發出「特別」的綠卡及美國公民紙,還有美國護照,這一點可以完完全全的跳過美國移民局的電腦系統。所以要追查馬英九的美國護照,重點不是在美國移民局的電腦系统,而是美國國務院的電腦系统裡!
馬英九雖然在1970年代被美國所吸收,但是他骨子裡卻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極統」份子,朱立倫將是美國在2016年所寄望的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候選人,因為朱立倫的父母其中一人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這個條件己經是勝過胡志強及郝龍斌,如果民進黨在2016年推出來的人選,不是美國認為對台灣建國有幫助的話,美國寧可從國民黨中找一名能對美國忠心耿耿的人來擔任台灣「地區」的領導人!馬英九在前面4年的任期中,全面傾靠中國,這也讓美國對馬英九更加提高警覺,並開始著墨,準備給點顏色給馬英九瞧瞧!在過去馬英九一直不斷的在強調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在中國,並著手推動和中國簽下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這一件事,馬英九竟然沒有通報美國,連白宮都是處在狀況外,完全都不知道,美國國務院去問駐美代表袁建生,他不說實話就算了,竟然還有所隱瞞,而且還故意誤導美國政府,美國國務院再問袁建生,馬英九心裡到底在想什麼?袁建生拍胸向美國保證,什麼都沒有做,只不過是和中國善意交流,乃是要保持台海和平穩定。
袁建生是一名經驗老到的外交官,同時也是一名老油條,美方要他帶話給馬英九,他保留8分卻只說2分而己,而且盡是揀些好聽的話,傳給馬英九聽,等到兩岸正式簽下ECFA之後,美國白宫己經是氣得直跳腳,如果各位有注意到的話,就從兩岸簽下ECFA後,兩岸的經濟立即向下滑動,一直到了2012年的9月,尤其是台灣經濟負成長,在亞洲12國之中,是唯一負成長的地區,馬英九可能真的是不知道台灣30年前經濟起飛是靠美國,而不是靠中國!30年前的中國剛改革開放,國內正是一窮二白,人民連買一台腳踏車都買不起!今日台灣經濟的不景氣己經是嚴重到馬英九的總統位子,很可能會保不住,馬英九這時才想到美國!美國白宮要馬英九立即換掉袁建生,而且要馬英九全面凍結兩岸發展,馬英九如果想要保住工作(總統職位)的話,他一定要全面接受美國的要求,馬英九並不是怕明年在野黨揚言要罷免他的事,而是美國政府己經嚴重警告,如果再不聽美國「訓令」的話,美國就要把他給拉下來,並由美軍進駐接管台灣,美軍重返亞太地區來佈局的軍事行動之中,其中就包括了台灣在內!
馬英九一直想要把台灣地區當作是一個籌碼來向美日要脅,而且馬英九更妄想要聯合中國龐大的經濟實體來一起對抗美國及日本,但是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台灣經濟全面崩盤,那時候宏達電的hTC手機全部在美國海關被扣住不放,馬英九跳出來要台灣人民支持購買hTC手機來救宏達電及台灣經濟,這也是美國要給馬英九瞧瞧的其中一種顏色,這是在前不久才發生的事,中國這時候卻一點力也使不上!因為在美國及在歐盟的同時,正和中國在打反傾銷的官司,中國自己都快保不住自己了,只好讓馬英九自己去自生自滅算了,美中台三角平衡關係到底是誰在主導,各位都看出來了嗎?(0010)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歡迎轉貼/轉寄/下載)
Source: TDA 保護台灣大聯盟 - TaiwanYes

引用:台灣228網站

小英:翁文祺還年輕 這時退休不尋常

2012-10-14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昨天出席《一直同在》書迷合影會,小書迷做出可愛的表情一同合影。 (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林恕暉、范正祥/台北報導〕駐印度代表翁文祺自請退休,傳聞是因翁文祺邀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參加代表處中秋晚會,蔡英文昨天表示,翁文祺還是一個年輕的外交官,這時候申請退休,是比較不尋常,若因她參加中秋晚會造成困擾,她覺得很抱歉。
外交部昨天澄清,翁文祺是九月初提出自願退休申請,與蔡英文九月十九日啟程訪印兩者時間點有落差,傳言並非事實!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說,翁文祺九月初提出自願退休申請,當時外交部長楊進添親自慰留,但翁文祺仍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表達希望退休,外交部才同意,目前由銓敘部處理。
蔡英文九月訪問印度,廿三日出席駐印度代表處主辦的德里地區中秋聯誼晚會,僑界人士都沒感覺翁當時有倦勤跡象,但翁卻在國慶晚會宣佈自請退休,僑界均感訝異,蔡英文說,翁當時也沒有倦勤跡象,只知道翁代表是一個對工作非常投入的外交官。
蔡英文說,若真的因為她參加駐印度代表處中秋晚會導致翁退休,她覺得很抱歉,也認為「現在執政者心胸應該寬大一點」。
蔡英文昨天下午出席她的攝影書「一直同在」書迷合影會,受到數百名粉絲熱烈歡迎,有人一早六點就跑到現場等候,也有全家大小一起來拍照,還有來自中國粉絲來合影,現場尖叫聲不斷,蔡英文笑稱,她平常在家被貓咪吵,「沒想到這裡比家裡還吵」,引起粉絲們一陣笑聲。
Source: 自由時報

袁紅冰:國民黨共產黨化 民進黨國民黨化

2012-10-14
前者早就在做 後者已經開始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台灣社、台灣北社與台灣客社,昨天合辦「在『被囚禁的台灣』中奮力突圍!」座談會,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與談時說,中共謀台戰略「國民黨的共產黨化,民進黨的國民黨化」,前者早就在做,經由國共交流、簽訂和平協議而侵吞台灣,後者也已開始,是用各種管道、方法讓民進黨拋棄台灣的國家理想。
座談會由台灣社社長吳樹民、北社社長周福南、客社創社長張葉森主持,除袁紅冰外,也邀政治評論家金恒煒與談。
袁紅冰發表新作「被囚禁的台灣」,指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主導謀台戰略,從三一九槍擊案、紅衫軍圍城,到陳水扁卸任入獄,都是中共策畫,國民黨投共賣台權貴來執行。
袁紅冰說,前中國總理朱鎔基曾說「搞台獨的人沒有好下場」,國共羞辱陳水扁,迫害的不只是一個人,是對台灣人發出殺雞儆猴、遊街示眾的訊息,可是台灣人不能屈服或喪失國家理想,他並表達支持本土社團推動陳水扁保外就醫。
金恒煒:謝被統戰 還不知道
金恒煒質疑,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訪中,「最可悲的是被統戰了還不知道」,謝想見的中國高層都沒見到,只有各統戰部門人士,引爆民進黨內部爭議,不利重返執政,國共則坐收漁利。
袁紅冰表示,謝長廷說民、共兩黨沒有恩怨,但共產黨要併吞台灣變成特區,不再是個國家,這會傷害台灣,是台灣的敵人。
「想了解中國,不見得要到中國,要向中國磕頭,一定要到中國去。」金恒煒指出,歐美很多漢學家沒去過中國,經由閱讀、上網、與中國流亡人士互動等,對中國的了解比很多中國學者更透徹。
「什麼是和平協議,問圖博人最清楚。」袁紅冰呼籲,台灣人須以一九五一年中國、西藏簽署「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通稱十七條協議)為殷鑑,中國完成政治軍事經濟部署後,即撕毀協議,鎮壓圖博。
Source: 自由時報

311核災是人禍 日本東電招了

2012-10-14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東電)十二日一改過去堅稱三一一大地震與海嘯是無法想像的災難的說法,首度承認缺乏適當的海嘯防範措施。東電表示,因為擔心招致法律訴訟、抗議或被迫關廠,因此刻意避免落實若干因應重大事故的安全措施。
首度承認缺乏適當的海嘯防範措施
東電是在一份三十二頁的內部檢討報告中,解釋該公司當初為何沒有備妥因應三一一地震海嘯之類事故的適當計畫的所謂「背後原因」時,提到因為擔心一旦落實重大事故回應計畫,可能會導致日本全國與福島核一廠所在社區的焦慮感激增,以及助長反核運動的氣焰。
這份報告是由東電內部為改革原子力部門而設立的「原子力改革特別專案小組」製作,致呈「原子力改革監視委員會」。專案小組十二日首度與改革監視委員會開會,首度坦承曾判斷錯誤,終至在去年三一一大地震與海嘯中釀成史上最重大核能事故之一。
原子力改革監視委員會是一個向東電董事會提供建言的第三人獨立單位,由五名專家組成,成員包括美國核能規範委員會前主席克萊、英國核能局前局長賈吉、曾任日立製作所核能開發部工程師的趨勢專家大前研一、名古屋高等檢查廳前任廳長,及日本國會事故調查委員會委員櫻井正史。原子力改革監視委員會下有負責落實改革的「原子力改革特別專案小組」,負責人是東電新社長廣瀨直己。
東電舊領導團隊今年六月仍否認外界指控東電太過輕忽,準備不周;但新領導團隊設立的原子力改革特別專案小組認為,東電在福島核一廠事故前缺乏防備,否則災難是可應對處理的。不過,東電發言人十二日表示,東電並未表示應該對核災事故負責,但也沒有否認該公司有責任。據了解,東電一旦坦承有責任,恐招致大量求償訴訟。
Source: 自由時報

鈍鳥離巢易,靈龜脫殼難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浬   
2012-10-14

聽聞謝長廷與媒體茶敘時有媒體問到台灣和中國的政治定位時,謝長廷竟回答「本來就是模糊」、「就跟禪宗一樣,也非二、也非一,本來就是政治禪宗」,真是讓人啼笑皆非阿!台灣和中國政治定位問題,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和台灣前途決議文都有明確規定和方向,竟被謝的支那行搞到妾身不明,讓筆者聯想到一則支那禪宗公案:宋代大禪師大慧宗杲曾批評宏智正覺禪師為「鈍鳥」,宏智正覺反以「鈍鳥離巢易,靈龜脫殼難」一偈回答而高下立判。

有民進黨智多星美譽的謝長廷自以為提出「憲法各表」而可以開拓民進黨在中國政策上的利基時,實則落入「一個中國」的龜殼中而無自知。台灣在民主化後大可一步步脫離「一中框架」─無論是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李登輝的兩國論到陳水扁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主張,基本上都按照此調性節奏,透過正名制憲來達成。萬沒想到2012年蔡英文敗選後,民進黨上下竟瀰漫一股「祖國熱」將敗選的原因歸咎於民進黨的中國政策。

謝長廷主張的憲法各表不僅坐實中國統戰的有效-台灣在一中框架下認可中華民國憲法的合法性,分裂台獨勢力,並加快馬英九賣台的速度。台灣大可如鈍鳥般翱翔於世界,但卻被謝長廷硬生生擠入一中龜殼中坐以待斃,這才真正中國的政治禪宗。

台灣人面對即將被中國併吞的絕境,沒有謝院長的雅致和中國屠夫吟詩作對,僅借趙州從諗禪師的機鋒一用-「喫屎去」,謝院長,參吧!

地科奧賽3金1銀 台灣雄霸6屆世界第一

台灣學子參加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獲得三金一銀,團隊總排名世界第一,已蟬聯六屆。左起為高雄中學彭以昂、台師大附中曾敏端、建國中學陳健平與杜懿修。 (教育部提供)
2012國際地科奧賽我國成績

〔記者林曉雲/台北─阿根廷電話採訪〕台灣四名高三生昨天從阿根廷傳回捷報,不但成功在今年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上勇奪三金一銀,團隊獎牌數與韓國並列國際第一,團隊國際總排名世界第一,更完成難得的「六連霸」,參賽六年、年年冠軍!
今年有十八國參賽,我國不僅團隊總成績亮眼,參賽學生個人成績也非常突出,三名金牌國手分別是建中杜懿修、建中陳健平和台師大附中曾敏端,國際個人排名分別是第二、第三及第四名,銀牌國手則是雄中彭以昂,國際個人排名第八名。
杜懿修國際排名第二 想讀台大物理
國際排名第二的杜懿修,與第一名的韓國選手其實相差不到一分,杜懿修昨接受越洋電話訪問時表示:「得獎非常高興,和個人冠軍擦身而過則有一些可惜,不過,我和第一名選手是好朋友。」杜懿修另外獲得地學領域最佳綜合表現,排名第三的陳健平也另獲得天文領域最佳綜合表現。
今年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在阿根廷Olavarria市舉行比賽,競賽內容包括大氣、海洋、地質與天文四科,今年比賽選定「水、能源、礦產和環境(Water, Energy, Mineral & Environment)」作為賽事主軸,參賽學生必須參與理論測驗、實作測驗及國際團隊野外考察三大項目。
帶隊的中央大學大氣系主任林沛練表示,這次競賽考題形式非常活潑,最特別的是國際團隊野外考察,大會安排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混合成一組,每位學生必須跨越語言的隔閡,在有限時間中完成團隊的野外考察與簡報,透過於Olavarria市當地進行河渠氾濫、人為工程建設影響等情形考察,小組交流討論後,將所學實際應用至當地居民的生活層面中,提出具體改善的建議,杜懿修參與的小組就獲得最佳口頭報告獎。
接到記者電話採訪時,當地已是半夜,林沛練一行人正坐夜車前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進行文教參訪。雖然每個人的聲音聽起來都充滿濃濃睡意,但對於能幫助台灣完成六連霸,都異口同聲表示,「非常高興!」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下午參加十二年國教論壇時,主動提及此喜事,肯定同學的優秀表現,證明台灣學生具有多元能力。
可保送大學本學系或推薦入他系
教育部頒發每名金牌廿萬元、銀牌十萬元獎學金,並可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入其他學系,杜懿修昨表示,未來想讀台大物理系。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14/today-life1.htm


相關閱讀:
國中就讀體育班/講不聽的曾敏端 沒有達不成的事

〈吃對了 你也能瘦〉挑對沙拉醬 享瘦醬簡單 --- 健康淋醬DIY


記者/洪素卿
減重的人多以為,吃沙拉不沾沙拉醬,才是最健康的吃法。事實上,從營養吸收的觀點來看,不沾沙拉醬未必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這麼一來,在深綠色蔬菜中富含的葉黃素,紅色蔬果中的茄紅素、β胡蘿蔔素,以及黃色、橘色蔬果中的玉米黃質等可以幫助人體抗氧化、抵抗自由基的植化素,吸收卻會變差。
減重不能完全沒有油
研究顯示,只要將製作沙拉醬時使用的基底油換個花樣,從沙拉油換成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橄欖油、芥花油等,那麼,即便只加了少少的3公克油(差不多僅多攝取12大卡熱量),就能讓蔬果中的脂溶性維生素吸收得更徹底。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普度大學食品科學副教授Mario Ferruzzi等人所進行,共有29人參與試驗。
研究人員以奶油、芥花油以及玉米油等3種油脂製作沙拉淋醬,分別代表富含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三大類油脂。三種沙拉醬再依油脂添加量的不同,進一步分組,分別是添加3公克、8公克以及20公克等三種濃度,共9種沙拉醬,讓受試者在食用生菜沙拉時,一起搭配使用。
結果發現,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在使用最少量的情況下、能讓身體吸收最多的脂溶性類胡蘿蔔素,這些維生素包括葉黃素、茄紅素、β胡蘿蔔素與玉米黃素,這些營養成份目前認為有助於減少癌症、心血管疾病與眼睛黃斑部病變等慢性、退化性疾病。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油脂除了芥花油之外,還有橄欖油以及堅果類油脂。至於市售大豆沙拉油、玉米油等則含有較多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一般市售的千島醬、凱薩醬、塔塔醬等,多半是以沙拉油、蛋、糖等為主要成分,加上調味料製作。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類胡蘿蔔素是一群油溶性的色素,需要油來幫助吸收。也因此,不僅吃生菜沙拉時,可以適量的使用一小匙初榨橄欖油或是亞麻仁油來幫助類胡蘿蔔素族群的植化素吸收,即便是平常在吃燙青菜時也可以加上一小匙。
她表示,減重也不能完全沒有油。如果飲食中完全沒有油脂,不但讓皮膚不好,連免疫力都會受到影響,更何況,一些民眾認為油脂很少或是不含油的沙拉醬,像是和風醬等,有時也可能有高鈉以及太甜等問題。
◎健康小叮嚀
健康淋醬DIY
●選用自己喜歡的初榨橄欖油,以及喜歡的水果醋,以3:1的比例,再加上些海鹽或是黑胡椒,就能調配出屬於自己口味的油醋醬。
●不喜歡加油或是不習慣的人,也可以在沙拉中加一把新鮮堅果,利用堅果中富含的油脂也能幫助脂溶性類胡蘿蔔素吸收。 (記者洪素卿整理)

【影片】有夢,你當堅強

新聞報導 -
作者 張銘祐 | 贊升
2012-10-14

有夢,你當堅強

2012/10/13 張銘祐

(請用台語)



我相信你所做e是公義e

我相信你所受e是為阮e

我相信你所任e是疼痛e



因為安内阮要救出阮e兄弟

因為安内阮要維護阮e尊嚴

因為安内阮要釐清阮e公義



當世人看不清e時,你當有勇氣

當世人聽不見e時,你當有勇氣

當世人說不出e時,你當有勇氣

當世人力不夠e時,你當有勇氣



有一日阮e因仔在看台灣e時

有一日阮e祖先沒任何怨e時

有一日阮e細胞沒任何驚嚇時

有一日阮e土地是阮作主郎時



夢中e台灣是清溪流水青青

夢中e台灣是高山峻嶺青青

夢中e台灣是平原秧仔青青

夢中e台灣是國旗拋揚青青



深深相信憲法由台灣郎來訂

深深相信台灣是你尬我e名

深深相信台灣是一個獨立國

深深相信台灣在國際有尊嚴

深深相信台灣是咱來改變e

深深相信台灣是司法獨立e

深深相信台灣是民主自由e



阮沒懷疑阿扁仔是阮e兄弟

阮沒懷疑他是沒任何犯罪e

阮沒懷疑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延伸閱讀:你多久沒喊台灣獨立?
為了孩子台灣要獨立
贊升的BLOG-我的臺灣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002&Itemid=1

台灣憲政的危機---洪英花法官主講第一階段重點摘要(關注公義就是一種修行)

新聞報導 -
作者 林冠妙
2012-10-14
洪英花法官演講重點摘要

聖脈生命教育協會主辦(2012.10.13/冠妙整理)

第一階段:司法人權

1. 關注公義就是一種修行
2. 舉發法務部長凌虐犯人(阿扁總統),國家應立即進行刑事及懲戒之調查

3. 對阿扁總統強行灌水,構成刑法126條對人犯施以凌虐之嫌。北監典獄長有凌虐人犯罪嫌,法務部長也涉嫌草菅人命,應依刑法重傷罪、傷害罪、公務員假借職務上權力犯罪加重處罰。

4. 「阻塞性腦中風」是刑法上難治之重傷害,陳總統過去無此病史,應查明是否在監期間造成。法務部及監獄若恣意限制陳前總統保外就醫之法定條件致傷亡,應依刑法凌虐人犯、重傷、傷害等罪究責。

5. 所謂凌虐,對人犯疾病消極不予治療亦屬之。

6. 聯合國三九四六號決議第九、十條「國家主管當局有相當理由相信已發生施行酷刑之行為時,儘管沒有正式申訴提出,也應立即進行刑事、懲戒之公正調查。」本案已有相當理由應公正調查。

7. 「保外就醫」不容扭曲成「保外等死」!

8. 卸任總統的「禮遇」?先把「人權」還給我們!

備註:照片攝於台教會研討會20120929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