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心好 自有好日 /

2020/07/20

文/呂政達
「我們只要存好心,說好話,觀世音菩薩就會保佑我們。」那幾天,護理師曉芳在報紙上讀到一篇專欄文章,就把這幾句話掛在嘴邊,對著她遇見的病患娓娓訴說。曉芳溫溫婉婉地說著,很有舒壓的效果,儘管病痛一時間並無消解,但人性就是喜歡聽見有人在他耳邊說好話、打氣,慢慢地安靜下來。
在這間機構裡,曉芳算是資深的護理師,其他護理師無法處理的疑難雜症都轉到曉芳這裡來,她比其他人見識到更多的苦痛和病人的情緒,但曉芳總懂得用和緩的態度面對。

我一旁觀看,暗暗佩服,想起多年前美國坎薩斯大學兩名心理學家的研究,這兩位心理學家發表報告時,主張「痛苦呻吟時也要記得笑」,這樣想吧,如果一開始沒有存好心,卻願意對人說好話,也可以有效的紓解壓力。
而且,只要我們願意學習說好話,我們的心也會變得柔軟光明,給自己和周遭的人注入正面能量,就像我所認識的護理師曉芳一樣。
泰國的白龍王被賦予神奇色彩,說他有龍王附身,能說出神諭預言,但白龍王的座右銘卻是一個最簡單的「心好有好日」,就像鳥巢禪師對白居易說的「眾善奉行,諸惡莫做」或是《了凡四訓》的「積善之方」那樣的簡單明白,說出來的道理人卻不信,要千山萬水的求神問卜,歷經滄桑後才願接受。
白龍王生前有一段話深入人心,「要決定前途好不好、事業好不好,最重要是要有好脾氣。不要迷信,要尊敬父母比尊敬神明更多。」白龍王對著無數遠道而來的信徒講同樣的話,可惜,我相信大多數人寧願相信神明,比相信父母還多。
白龍王用他的一生,教導我們要學習認錯、學習柔和和生忍,讓自己成為一個感動別人的人。白龍王說:「牙齒是硬的,舌頭是軟的,但到老牙齒掉光光,舌頭卻不會掉。」用釋迦牟尼的話語來說,就是「六和合」。六和合即有一條是「口和無諍」。
《大莊嚴論經》記載:佛陀在世時,拘睒彌比丘因為鬪諍分裂為二部,本來是在經典上論道理,卻變成了口角競爭,佛陀以相輪手制諸比丘,即說偈言:「比丘莫鬪諍,鬪諍多破敗,競勝負不息,次續諍不絕,為世所譏呵,增長不饒益。」「譬如清冷水,於中出熾火。既著壞色衣,應當修善法,斯服宜善寂,恒思自調柔。」
佛陀說的這個「恒思自調柔」,自是學習存好心、說好話,只有一切都調柔的人,光線柔一點、講話的腔調柔一點、走路的步調柔一點、思想柔一點的人,最終成為自己和別人的光明面。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387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