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蘋論:主動救難的超級公民

2015年07月01日                                

民主社會和威權體制的差異,從災變的處理也可以看出端倪。
以前台灣發生天災,民眾基本上等待政府救援,政府調動軍隊來幫忙救災,民眾沒有自動自發救災動機。那時,政府是家父長,一切靠爸爸。
在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的時代,民眾受到數十年的嚴格管制,沒有政府的命令,沒人敢動。看到有人傷亡也多見死不救,害怕給自己惹來麻煩。制約反應的源頭必須有個命令,沒這命令,大家一動不如一靜。

威權時代缺少互信

威權時代,路見有人倒地絕不能任意前往救難,因為救人反被賴成加害人而惹禍上身的例子很多。那是個人人不信任人人的時代。白色恐怖鼓勵密告的制度摧毀了人與人的信賴,對災難也沒有動機糾合大眾主動救援,一方面糾結群眾集會是政治大忌;二方面那時也沒有動員群眾的工具像臉書、LINE等社群網路。民主社會一個重要的特質是公民的主動性,例如太陽花運動和八仙塵爆民眾的主動救援,著實讓人感動。
兩種社會還有一項明顯的差別,民主社會出現人為災害時,民眾和媒體的反應是罵政府,例如反應遲鈍、危機管理太差、無能昏瞶等;威權國家發生災害,媒體的反應是歌頌政府救災迅速有效,感謝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解放軍的努力救災云云。天不生某某總書記,萬古如長夜。沒有人敢批評政府的某些缺失導致災難的發生,也不准報導現場狀況。媒體不但要歌功頌德,還要隱瞞災情,像是報導的死亡人數不得超過20人等。明明是人為因素,一定要宣傳成自然災害。1958到1961年的中國大饑荒死亡3000萬人,分明是毛澤東的錯誤政策所造成,政府卻說成是「3年自然災害」,有人敢說出事實真相嗎?當然沒有。

民主社會人性善良

八仙塵爆全台灣社會的主動救援,說明了我們的社會充滿健康的活力和巨大的正向能量,正是這股力量把台灣拉往向上、共善的境界;而這些都與民主開放有關。民主社會的公民文化強調主動積極的介入社會活動,為不正義的事發聲,並且過有尊嚴的生活。公民有尊嚴,就會自愛,人性善良的部分就會自動出現。台灣良善的民主體制創造出人們自動自發的救難動機,是大家犧牲效能尋求尊嚴生活的報酬。
 
引用網址如下:

畫中有話-阿九疼藍敗綠的偏差心態,其心可誅,把國家機器當成玩物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7-02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綠色執政地區,只要發生天災人禍,阿九馬上動用監察院、調查局、各情治司法單位,展開各種不實、謠傳而來的調查,動不動就要求〝法辦首長〞,而不是關心〝災情〞,或是〝人民的安危〞,邱@@則是阿九的傳聲筒,很會造謠生風,說陳菊(高市長)去按摩,各KMT民意紛紛響應,說東告西,謝長廷也曾被誣告,很明確的栽贓,綠色執政就是要〝拼命法辦〞,而此次〝八仙大火〞卻特別受到阿九的照顧,中央十足配合,看起來就是〝差別很大〞,這位阿九疼藍敗綠的偏差心態,其心可誅,把國家機器當成玩物,就在民主崛起,公民覺醒的當下,若是司法檢調特警還是聽命阿九,就有〝大件事〞吧??

阿扁最冤,扁案最慘!
陳致中主持一邊一國愛台灣,對抗終極統一。
快樂聯播網 台北FM89.3 台中FM89.5 雲嘉FM92.3 高屏FM97.5 澎湖FM91.3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他在高雄氣爆時說的三不 讓藤井樹感到冷血
行政院有大小眼? 柯文哲:應該是有啦
八仙塵爆動支第二預備金?政院:須整體考量
動支第二預備金?政院改口:該動則動
拿雨量圖當通聯記錄 邱毅指陳菊泡湯起訴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579&Itemid=57

畫中有話-洪秀柱就像是KMT的終結者,其潛在急統性格,會因時而爆發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7-02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洪秀柱就像是KMT的終結者,她繼承阿九的〝意志〞,加上其深受〝殖民〞統治者的〝領導〞教誨,養成堅忍不催的〝反民主、人權、自由、法治〞鐵桿內涵,表面上活在〝民主的台灣〞,其潛在急統性格,會因時而爆發,在台灣,這種〝統到骨裡〞的人,還很多,因為得到ROC+KMT的各種〝福利和生活中的便利〞,亦有〝法律〞保障,就是當下在台灣的〝好康〞很多,故〝隱忍〞不發作,正常的國家是依人民意志而組成,乃為維衛公理、公義而有〝憲政〞、〝法律〞設立,現在的ROC+KMT反其道而行,發現民主高漲,就急於附共求統,只要在於怕失去ROC+KMT給予的〝不公不義〞。

公民覺醒,在台灣附共享福的統派,必然被消滅。
台灣的民主革命。
統邪之蠱。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經濟學人》:洪秀柱「傾中」成政治包袱
柱姐頻凸槌 藍委籲謹言慎行
洪秀柱談三公報 民進黨:錯置時間、扭曲歷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525&Itemid=57

《戰火浮生-台灣人去打仗》──我讀我見(2)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   
2015-07-01

本文章內容部份引用自《戰火浮生-台灣人去打仗》一書,由本會董事長書評。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台灣人成為日本的動員機器,不斷教育為天皇效忠的天職,受到天朝洗腦的台灣學生、成為日本皇朝的順民,台灣所生產的物質與人力,皆為天皇效命。

1937年以後,日本為因應戰爭動員,用種種手段榨取台灣物資,並徵調台灣囝仔上戰場賣命。1945年8月15日本投降,台灣再度經歷「改朝換代」的陣痛與掙扎,原為日本籍的台灣兵,處境更是淒涼。三萬人捐軀中國與南洋戰場;生還者回到台灣,許多人在228清鄉中消失,更多人在國民政府的高壓統治下忍辱噤聲,不敢讓人知道他為日本賣命打仗的辛酸史。
《戰火浮生-台灣人去打仗》,歷史倒帶,台灣人做日本兵,pp.3

1941年,總督府應法屬印度支那派遣軍之請,以奉公團名義,召募1,000名軍屬上前線。此後又派出6團,分赴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幾內亞等地。此外又有台灣特設農業團、台灣特設勤勞團、建設團等徵調方式。其中「台灣特設勤勞團」一直到1944年7月海上航路中斷前,已經出團30次,人數多達2萬8千名。

海軍方面,則徵調海軍工員,負責修築軍營,道路等戰地設施。此外還徵台灣人到海南島擔任「巡查補」,也就是警察的助手。不少巡查補到戰地不久,被編入海軍陸戰隊,在國軍、共軍、民兵三方攻勢下做生死戰。
《戰火浮生-台灣人去打仗》,台灣人日本兵之軍屬:勤勞團.工員.巡查補,pp.7。

1941年6月,日本內閣決議在台灣實施志願兵制,1942年起接受申請,受訓從高雄港出發。第一期士兵被投入戰場最南端,澳洲北部的帝汶島,作家陳千武就是這期的志願兵,日後並將這段艱辛的戰地經驗寫入小說。一直到1945年徵兵制實施前,陸軍志願兵總數約有5,000多名。

1943年8月,開始接受海軍志願兵申請。共實施六期,只有第一期的1,000人訓練較為完整,以後每期錄取2,000名,因戰事激烈,訓練減少;後四期連訓練都取消,直接編入海兵團。派出海外的是前兩期。第二期死傷慘重,200名搭乘「護國號」往日本的台灣兵遭美軍炸沉;其他送往越南、印尼、菲律賓的台灣兵,只有一半在戰後生還。
《戰火浮生-台灣人去打仗》,台灣人日本兵之志願兵,pp.8。

第二次大戰,日本國土的戰力消耗很快,為了補充戰鬥人員,台灣成為補集點,除了戰物資,加上由軍伕─軍屬─軍人往上提升的台灣軍人地位,為了是事實上的需要,其原因之乃在於台灣人受日治教育的普及,台灣人普遍認為自己就是真正的日本皇民,台灣投入大量的軍力、人力,做為正式日本皇軍,進入東亞戰場賣命。

1945年1月,日本由於戰局失利,為了固守台灣,開始對台灣人實施徵兵制。這一年滿20歲的青年,共有45,726人接受兵役檢查,大部份以現役兵入營股役。這批台灣兵大都派在台灣本島巡弋海岸、防衛軍事要地。

1942年,陸軍志願兵實施同時,辦理憲兵補(憲兵助手)、看護助手的志願申請。因此也有一群嚮往南丁格爾精神的台灣女性志願應募,前往戰地照顧傷兵。為了因應叢林作戰的需求,秘密徵調台灣各族原住民8,000人以上,編為高砂義勇隊,遠赴南方戰場,在前線做軍伕與游擊隊。這些原住民表現英勇,是戰爭中的傳奇;但犧牲最慘,生還者可能不到1/10。
《戰火浮生-台灣人去打仗》,台灣人日本兵之徵兵.看護.高砂義勇隊,pp.9。

不論軍屬、志願兵、高砂義勇隊或護士,每一次海外徵用都用總督府或皇民奉公會,而非軍方的名義公告,規定應募者資格、工作內容、薪資與需求人數,看起來像是海外工作的機會,吸引不少人參加。

官方並透過御用媒體加以渲染。陸軍志願兵接受申請時,官方宣稱42萬人應募,數字的真實性令人懷疑。軍方更在各媒體刊載「感謝聖恩」的宣傳,以煽動青年志願從軍的熱潮。加上如火如荼的皇民化教育,以及學校、街庄長、警察軟硬兼施的「催徵」,台灣人或自願或被迫,紛紛被動員出征。

實際上,台灣兵共同的想法是經濟考量。由於戰爭拖累經濟,不少家庭生計艱苦;青年留在台灣,每天都有密集的軍訓和勞役,幾乎難以安定工作;而到海外當軍屬的薪資,幾乎是基層警察的三倍……種種因素驅使青年離鄉背井,去打一場連自己也不知道多危險的戰爭。
《戰火浮生-台灣人去打仗》,台灣人日本兵之徵兵,大動員;沒錢,去打仗,pp.10。
(未完待續,撰於2008/05/09)

延伸閱讀:
《戰火浮生-台灣人去打仗》──我讀我見(1)
楊緒東專欄
Hsutung's BLOG
【活動預告】07/25 許昭榮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暨台灣無名戰士追思大會
雙重殖民的悲哀與抵抗
許昭榮-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台灣烈士許昭榮: 寧願燒盡.不願鏽壞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574&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0701 (紅艷天牛)

新聞報導 -
作者 Poney | 贊殿   
2015-07-01

2015年7月1日  天氣晴
連續的幾場午後大雨,雖然讓聖山的植物得到充份的灌溉,但也讓一棵自然淘汰的枯樹應聲倒塌,且不偏不倚的倒在朝山步道上,趁著早上天氣晴,趕快動手將其清除。

在清除過程中,突然在一截枯枝上,發現一隻紅色的小東西,走近一看原來是隻紅色的天牛,深怕這難得的景像溜走,躡手躡腳的去拿手機,慢慢的靠近牠,拍下生平第一張紅色天牛的照片。

鮮紅的艷色,就像個移動的紅寶石,有人稱牠為天牛界的第一妖姬,牠有個好記的名字—「紅艷天牛」。雄蟲的觸角長度非長常,可超過體長的三倍,而雌蟲觸角長度則接近於體長,依此判斷,今天所見的應該是個可愛的小女生,牠的後端有黑色絨毛形成的黑色橫紋,俗話說:「紅水(美),黑大斑(大方)」,這紅艷天牛看起來是不是又美又大方呢?

剛放好手機,轉身就發現這可愛的小動物已經飛走了,聖山堅持的無毒環境,造就了多變的自然生態,未來還能發現些什麼呢?用心去觀察、體會吧!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八仙爆炸案》慈濟整形醫師 貼心買柑橘護唇膏塗傷患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造成400多人受傷,送往各大醫院救治,台北慈濟整形外科主治醫師王樹偉在氣爆完暫時處理好傷患後,第3天在臉書發文表示, 許多傷患到現在還在跟死神拔河,台北慈濟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分享第3天換藥情形「打了強效止痛藥,病人還是痛得哭喊。」
醫護同仁們也都很辛苦,有一位護理師還因為壓力太大在中午痛哭,其他同事也是不顧一切的在幫忙,飯也沒吃、水也沒空喝,連廁所都沒什麼時間去,從花蓮派來支援來的同事,已經在台北幫忙3天,連兒子的一面都見不到,最後他有點慶幸自己是單身,「感念每一位努力照顧病人的醫護人員、也心疼所有受傷病患、感謝所有替我們打氣的民眾,我們繼續努力,撐過這個苦難。」
王樹偉幫一名20歲全身燒傷50%的女病人換藥,好不容易換完,他發現傷患臉上的灼傷造成嘴唇乾裂脫皮,於是王樹偉親自走去便利商店買了「柑橘口味」的護唇膏,由於女傷患雙手也灼傷嚴重,王樹偉只好親自幫她塗抹,這也是他第一次幫別人塗護唇膏,女傷患感激的回說「柑橘口味還不錯!」,讓王樹偉差點淚崩!
王樹偉擔憂的表示,這代表這些年輕人, 從前面兩三天的危險期,到後面的傷口敗血症都可能讓病人無法存活。而病人後續必須經歷清創與植皮,四肢全層燒傷的,已經演變為腔室症候群,必須要把死皮切開。從膝蓋到腳背的長長傷口,這些全層的死皮往後還需要10次、20次的清創和植皮。雖然急診室和加護病房的混亂暫時平靜,但是病人的痛苦正要開始。
 
引用網址如下:

馬西屏國中化學課遭焚身感染-皮膚化膿發臭 換藥像地獄

2015/07/01 06:00

〔記者曾德蓉、林映妤/台北報導〕八仙樂園塵爆釀成巨災,引起全台關注,名嘴馬西屏46年前曾遭火吻,他昨以過來人之姿PO文描述心路歷程,替傷患打氣;文中形容,被火焚身最可怕的兩點,一是心理問題,二是感染問題,而他就是一個感染者,整塊皮膚裡充滿了膿,「每天換藥都像地獄」,至今該處仍不時發癢、疼痛。
豬哥亮(左)談大女兒謝青燕歷經燒傷,身為父母難忍心疼,甚至導致與謝金燕反目。(華視提供)豬哥亮(左)談大女兒謝青燕歷經燒傷,身為父母難忍心疼,甚至導致與謝金燕反目。(華視提供)
馬西屏國中時期,因上化學課,一旁同學不慎將酒精燈潑到他身上,讓他頓時全身著火,加上他身穿夏季制服,幾乎沒一處倖免,經治療後,其他患部很快痊癒,唯獨大腿內側傷口受到感染,他形容這塊皮膚「非常非常臭」,裡面充滿膿,光是將藥布從傷口撕下,就痛徹心扉,稍有不慎,就可能引發敗血症,一邊清理傷口,還看得見腥紅的肉,身心皆受煎熬。
謝金燕。(資料照)謝金燕。(資料照)
他文末以過來人之姿對傷患喊話:「全國人都在為你們祈禱集氣,全台灣都在為你們哭泣,你們有我們,一定要加油。」並提醒傷患家屬,心理復健很重要,除了傷患的意志外,親友的愛與關懷,才能支撐他們。
此外,24年前,豬哥亮女兒謝青燕、謝金燕與男友出遊,卻遇上死亡車禍,當時男子身亡,謝青燕則全身70%嚴重灼傷,豬哥亮昨錄《華視天王豬哥秀》,憶及這段過往,忍不住泛淚說:「當時大女兒在植皮時,我只能眼睜睜地看她在痛,我也很煎熬。」植皮後他摸謝青燕的皮膚,觸感有如鱷魚皮,令他十分心疼。
當時豬哥亮護女心切,竟轉而責怪謝金燕:「你約會幹嘛帶她!大姐傷得這麼嚴重,妳要養她、照顧她嗎?嫁不掉妳負責嗎?2年後她出院,還要活到60歲,這40年她要怎麼過?」加上他離婚時,曾跟前妻說:「謝青燕我帶走,會賺錢的謝金燕你留著。」父女種下心結,至今難解,但他仍嘴硬炒老梗,爆氣再嗆謝金燕:「我也不要她(謝金燕)回來了,我死了也不給她送。」


【照片】網址如下:
http://ent.ltn.com.tw/news/paper/893941

〈童言童語〉長大 非變胖

2015-06-30
文/沈媽
就讀小一的小兒子,向來伶牙利嘴,常有驚人之語。
這天他看著電視,吃著他最愛的點心時,爸爸出聲試圖阻止他:「你不要再吃了,會變胖!」
只見他絲毫沒有遲疑地回應爸爸:「我是長大,你才是變胖!」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893792

〈生活OK繃〉清洗馬桶 多用天然洗劑

2015-06-30
文/念梅
家中的馬桶即使沖了水,還是會有臭味傳出,熟識的水電技師告訴我,這乃是因為化糞池中的水肥未被細菌及時分解所導致。
為什麼會無法及時分解呢?因為現代人使用太多的化學藥劑、沐浴乳與洗髮精,還有鹽酸等浴廁清潔劑,其中的殺菌成分不只殺壞菌,就連分解排泄物的好菌也一併殺掉,因此水肥才會無法快速分解。因此家中不但盡量使用天然肥皂與洗髮精,就連馬桶也盡量不用化學清潔劑。
刷完牙後,先別急著漱口,可將嘴裡的牙膏泡沫吐到馬桶裡,趁機刷刷馬桶,就可以讓馬桶永保白淨。從此之後,馬桶的臭味也減少了,真是一舉多得。
另外現在氣候巨變,雨量大減,大家開始重視水資源。家中若有除濕機,或是開冷氣時,不妨花點工夫收集由機器中流出的水,可以用來洗滌家具與地板,之後再用來澆花或沖馬桶。只要花一點點時間,大家就可以節省善用越來越珍貴的水資源,面對越來越嚴苛的環境挑戰。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89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