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畫中有話-政治人物不宜再向民間另行要求如何配合或募款





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的故事(6)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7-23
(二)紀念場域的角色與意義
以許昭榮為發起者的老籍台兵,組織「全國原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協會」的一團體,這之中包含各族群的人,有人經歷過當兵打仗的體驗,有人因認同該組織的信念而聚集在一起,他們因為那段過去共同的經驗,促使並提供歷史證言要留給後代。紀念碑/紀念物即是為了能呈現某人、某事、某時期,讓後輩能在該場域的情境之中回想起特定人、事、時期,也就是說,紀念場域具有扮演與記憶的中界/過渡(Liminality)角色,甚至因它而受到啟發,並且透過追念形式,將特定的範圍儀式化,並隨著時間的經過,轉變成不同時代的人產生相異的紀念意義(圖22)。

圖22  紀念碑與追念形式兩者關係與定義之模型圖
資料來源:〈紀念場域、歷史的重新書寫與再現:228事件紀念物設置於台灣都市空間所呈現的歷史新意義〉
在「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的紀念場域之中,有固定的追思儀式活動,透過仍在世的年長台籍老兵,與認同者的聚會活動,是抵抗舊殖民與新殖民統治的雙重抵抗狀態。

圖23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活動照片
資料來源:A, C為《寧願燒盡不願銹壞:台灣烈士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紀念集》 ,B, D-F為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網站
五、結論
「台籍老兵」,這是一段台灣人於求學時所未接觸過的歷史,這群被邊緣化族群的殖民經驗真實存在,之中可約略分為「日本兵」、「國民政府軍」、「中共人民解放軍」三大類。讓這段歷史脈絡更加清晰的是許昭榮先生,他以超乎一般人的意志力,留下他盡可能尋訪到的台籍老兵證言,除此之外更進一步帶領「全國原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協會」的組織創建「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以透過紀念場域的中界功能與追念形式,傳頌台籍老兵在歷史巨輪的犧牲與辛酸歲月,並啟發後輩重視這段歷史,這包括對於雙重殖民的控訴。

台灣人跨時代的戰爭經驗在此時更顯得可貴,乃因過去的反共者背棄他們的理念,向昔日的敵人靠攏。
參考資料
專書:
吳祝榮,《台灣魂》(高雄市:春暉,2011),頁58。
林金田主編,《傷痕血淚:戰後原臺籍國軍口述歷史》(南投市:台灣文獻館,2006)。
林金田總編輯,《烽火歲月:戰時體制下的臺灣史料特展圖錄(下冊)》(南投市:台灣文獻館,2003)。
許昭榮原著、周振英原著翻譯,《寧願燒盡不願銹壞:台灣烈士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紀念集》(市雄市:高雄市政府文化局,2008)。
陳銘城總策畫、張國權執行主編,《台灣兵影像故事》(台北市:前衛,1997)。
愛德華.薩依德(Edward W. Said)記述、梁永安譯,《文化與抵抗》(立緒文化:新北市,2004)。
盧建榮,《臺灣後殖民國族認同1950-2000》(台北市:麥田,2003)。
薛宏甫撰寫,《臺籍老兵的血淚故事》(高雄市:高市文獻會,2009)。

期刊、論文:
王甫昌,〈民族、族群意識與歷史--《認識台灣》教科書爭議風波的內容與脈絡分析〉,《臺灣史研究》8:2(2001年),頁145-208。
周婉窈,〈日本在臺軍事動員與臺灣人的海外參戰經驗〉,收於周婉窈編,《海行兮的年代:日本殖民統治末期臺灣史論集》(台北市:允晨文化,2002),頁127-183。
林蕙玟、傅朝卿,〈紀念場域、歷史的重新書寫與再現:228事件紀念物設置於台灣都市空間所呈現的歷史新意義〉,《建築學報》66期(2008年),頁128。
黃智慧,〈解讀高砂義勇隊的「大和魂」:兼論台灣後殖民情境的複雜性〉,《台灣原住民研究學報》1:4(2011年),頁139-173。
網路資源:
Google Earth, https://maps.google.com/maps?q=%E9%AB%98%E9%9B%84%E5%B8%82%E6%97%97%E6%B4%A5%E5%8D%80%E6%97%97%E6%B4%A5%E4%BA%8C%E8%B7%AF701%E8%99%9F+%E6%88%B0%E7%88%AD%E8%88%87%E5%92%8C%E5%B9%B3%E7%B4%80%E5%BF%B5%E5%85%AC%E5%9C%92&oe=utf-8&client=firefox-a&hl=zh-TW&ie=UTF-8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UGLZ9fNtUA&feature=player_embedded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網站,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89&Itemid=1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7&Itemid=57
台灣英雄館/英雄榜,http://www.twherohall.tw/heroes_detail.php?ID=35#
許昭榮外孫無名小站,http://www.wretch.cc/video/song909neo
維基百科/許昭榮,http://zh.wikipedia.org/wiki/許昭榮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網站,http://peace.khcc.gov.tw/internet/
其他: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國史館台灣文獻館,《戰火浮生-台灣人去打仗》,2003。(此為「台灣兵影像文物展」小冊子)。
詢問李筱峰教授,「復員」意思為軍人因為戰爭結束或服役期滿而解除軍職,2012/05/28。
(全文完,撰於2012/07/31)

延伸閱讀:
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的故事(5)
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的故事(4)
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的故事(3)
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的故事(2)
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的故事(1)
【活動預告】07/25 許昭榮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暨台灣無名戰士追思大會
無國之奴今如是-台灣人真悲哀
許昭榮-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台灣烈士許昭榮: 寧願燒盡.不願鏽壞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627&Itemid=1

隔夜米飯大變身—輕鬆作元氣早餐

楊桃美食網

大家都喜歡吃剛煮好熱騰騰的白米飯,一聽到隔夜飯無不皺起眉頭、食慾全消且傷透腦筋。從今天起再也不用擔心隔夜飯的問題了,讓我們將它妥善收進冰箱裡,並在隔天一早輕鬆作份元氣早餐!
剩飯保存,步驟123!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1.移至大小適當的小鍋
吃剩的白米飯最好不要放在原本的大鍋中保存,大鍋子不容易放進冰箱中冷藏,最好能移入有蓋的小鍋子裡,這樣大鍋子既好清洗,小鍋子也好收進冰箱。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2.將飯粒攪拌鬆散
翻鬆後的剩飯,即使還沒有完全冷卻,也應該蓋上蓋子避免蚊蟲或是細菌掉入,可以先置於餐桌或通風良好的地方,等到完全冷卻後再放入冰箱冷卻保存。加蓋保存可以防止米飯的水分被冰箱吸收,同時也可以避免米飯沾染上其他食物的味道。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3.加蓋冷卻後冷藏
將剩飯移到小鍋子後就要以飯匙將飯翻鬆,翻鬆的目的是讓飯粒可以較快的冷卻,同時將大部分的水氣蒸散掉。剩飯如果失去水分口感會變硬,但因熱而產生的水氣卻容易使飯變質,翻鬆之後在下一次取用的時候也不會結成塊狀,而趁著飯粒還有餘溫的時候翻動比較容易將飯攪鬆,等到冷卻後尤其是在冷藏之後會變硬而不容易讓飯粒散開。
隔夜飯特性說分明
大多數人都以為隔夜飯比不上現煮的白米香,其實保存良好的隔夜飯味道與現煮的白米飯幾乎沒有差異,差別比較大的地方其實是口感,因為經過了一個晚上的時間,水分的流失將使得米粒變得乾硬,尤其有些人會直接將剩下的飯放在電鍋中保溫,這樣水分將流失得更快,到隔天幾乎都要變成鍋巴了。
稍微流失水分的隔夜飯最大的特色就是粒粒皆清楚,飯粒不會黏在一起是用來作炒飯的最佳選擇,除了炒飯外,飯糰以不太黏的飯來製作,口感也會較佳。利用已煮熟的隔夜飯來煮粥則是可以節省下不少時間,在趕著上班上學的早晨利用隔夜飯煮碗元氣十足的粥作為早餐可說是美味又有效率喔!
小空間冰箱收納法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如果你的冰箱已經塞滿了各種食物,實在沒辦法挪出空間放進一個鍋子,可以等到剩飯完全冷卻後,再利用乾淨的塑膠袋裝妥剩飯放進冰箱中冷藏,這樣不僅可將米飯隨意疊放在其他有蓋的容器上,也不會有收納上的困難。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好好檢討吧!那些你曾自以為是的正義!



魯皓平

年輕人就該讓座?花了錢就是老大?
正義感,是個在現代社會不可缺乏的正向能量,它能幫助導正歪風,在冷漠的大城市內,注入一股溫暖的氣息。有了正義感,人們會變得熱情、樂於幫助他人,甚至在任何不公不義的事件上,都能兩肋插刀,義無反顧的照顧弱勢族群。
只不過,有時候正義感過了頭,往往會導致不必要的誤會,更造成真正有需要接受幫助的人,成了他人眼中的「惡勢力」。正義感這個價值觀很好,但如果太過自恃而成了「正義魔人」,那無疑是對無辜的族群造成更大的傷害。
《遠見》統計了5大一般人都曾「自以為是的正義」,試著檢討一下,是否在下述的狀況下你皆曾有類似的想法,再碰到同樣的情事時,也許你應該先多加觀察,再發揮正義感也不遲。
© 由 Global View Monthly 提供
1、年輕人不該坐博愛座?
試著回想,如果在公車、捷運上,你看到一個年輕人坐在博愛座上,身旁都還有健康的老人在站著時,你會抱持什麼樣的想法?也許,大部分的人都會怪罪年輕人不懂事、不懂得關心老弱婦孺,而嚴正請他站起來讓位。
不過,你不會想到的是,也許這位年輕人正在發燒,也極度不舒服的正準備回家休養;亦或者,在位置上的女孩正好月事來臨,經痛到她根本連站都站不住。這是「隱性需求」,而我們不可以因為「沒看見」這些人的痛苦,就認為他們沒有公德心。有時候外在的孱弱,並不是真正的弱勢。 © 由 Global View Monthly 提供
2、公共場合哺乳是妨害風化?
坐月子時期的母親很辛苦,因為脹奶,必須定時使用吸乳器將乳腺暢通,否則疼痛的感覺會令婦女難以忍受。而當有時嬰孩在哭鬧,必須直接哺餵母乳時,在沒有哺集乳室的公共場所下,許多婦女會選擇穿著哺乳衣、哺乳巾,低調的餵孩子喝奶。
但,有人偏偏會認為,這是不應當的行為,而遭人驅趕;或在哺餵母乳時,身旁的人都用有色眼光看待。事實上,根據台北市《公共場所母乳哺育自治條例》來看,「婦女有於本市公共場所進行母乳哺育之權利,任何人不得有制止、驅離或其他影響哺育之行為。」因此,我們應當給予更多尊重,讓婦女擁有應有的權利。
© 由 Global View Monthly 提供
3、花了錢就是老大?
這是台灣服務業從業人員普遍都曾面臨的行為,客人認為花了錢,就應該享受無微不至的服務,於是開始刁難服務人員、給他們難堪,甚至在等待稍久、招呼不周、沒有面帶笑容時,他們會化身為奧客,謾罵、羞辱,不留任何情面。
這個亂象驗證了許多自以為是的正義,因為他們覺得「有錢就是老大」,花了錢,就應該被當成國王。事實上,服務的環境應該是互相尊重的,體諒服務人員的辛苦,多給予他們一點鼓勵,自然能獲得更好的服務。
© 由 Global View Monthly 提供
4、外勞、遊民就是治安死角?
很多人都認為,外勞是治安死角,甚至在許多外勞聚集之處,台灣人根本不敢靠近,深怕會遭危險或侵犯。這樣的想法不僅顯示個人對外勞的不諒解,更是對他們的不尊重。
許多外勞離鄉背井到台灣工作,他們拋家棄子,只為了賺更多的錢貼補家用,思鄉的感受,只有同鄉人能夠感受到。大部分的他們,不會想惹麻煩,也不會做出作姦犯科的事,我們應該改掉對外籍勞工的歧見,更加包容、關懷他們。
© 由 Global View Monthly 提供5、警察執勤不能買飯吃?
曾有警察在值勤時,因為肚子餓而順道買早餐,卻被民眾拍照檢舉的案例,令許多警察感到無奈且憤怒,甚至在當時的檢討報告中寫道,「以後寧願餓死、渴死也不讓民眾檢舉、讓長官為難。」
這不是個案,而是有太多的民眾認為警察就是該認真值勤,而不可以利用時間外出買午餐,這種自私的想法,彷彿認為警察不是人,而是要隨時隨地抓壞人的超人。錯誤的「正義」觀念,常令人感到可笑。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msn.com/zh-tw/news/living/%e5%a5%bd%e5%a5%bd%e6%aa%a2%e8%a8%8e%e5%90%a7%ef%bc%81%e9%82%a3%e4%ba%9b%e4%bd%a0%e6%9b%be%e8%87%aa%e4%bb%a5%e7%82%ba%e6%98%af%e7%9a%84%e6%ad%a3%e7%be%a9%ef%bc%81/ar-AAdqCuB?ocid=HPCD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