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聖山日記 20141020 ---效法台灣神的勇氣與智慧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奐   
2014-10-20

南柯一夢!張教授的回天讓我深深覺得人生就像一場夢,做人只是靈魂歷練的一個過程,人的肉體會死但心靈是不滅的。

隨著年歲的增長看著親友的離去,由年輕時的害怕和恐懼到現在的體悟,有了台灣神的信仰對於生死感覺很平常,當然會感傷;但是又常常的覺得他們並沒有離開,他們只是用另一個空間生存繼續在努力。

進入聖山讓人踏進這熟悉又陌生的地方,這是個很奇妙的地方,在你煩悶時隨處走走或掃掃地,瞬間你那狹隘的心會明亮起來。在祈禱誦誥時,於"228台灣神在此坐鎮"的聖碑前禮敬,讓你覺得有陽光照耀進眼睛,這金黃色的光芒,讓人安心與喜悅。

奉天行事,遊走於靈我之間,如果沒有明師的指導與點化,我們將跟隨著世俗的節拍在生活,不知將淪落到何方。來到台灣聖山有著心靈的大導師在指導,由看得見到看不見,由教育由行動,帶領著台灣人走入自由民主建國之路。

這是大慈悲,這是大愛,台灣人的人權與民主就由信仰開始,效法台灣神的勇氣與智慧,如張炎憲教授不畏強權,公開台灣人生存密碼真相,找回台灣人的生命價值,祂是我們的台灣神。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968&Itemid=57

阿扁總統備餐日記 20141020---等待您早日平安保外就醫、無罪釋放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敏照   
2014-10-20

蕭瑟的秋天,白天艷陽高照,晚上卻有點寒意;想起曾在聖山住宿的夜晚,集體祈禱打坐下來,常有窩心體貼的志工媽媽煮好熱騰騰的宵夜,各種不同的口味:香噴噴的湯麵、米粉、鹹稀飯、麻油麵線、荷包蛋、起司派…,大伙歡歡喜喜的邊吃邊聊天,身心都溫暖起來,有幸福的感覺。
或許在黑牢裡沒能有吃宵夜的時刻,心想就為阿扁總統的晚餐加個簡單的古早味芋頭鹹稀飯,能帶給他一絲溫暖的感覺。

阿扁總統您的回信說過:吃飽!穿暖!再戰!我會的。並以此和大家共勉。萬一可以出去,不必等到明年228,我會迫不急待的直奔聖山,在紀念碑在追思牆感恩、懺悔、祈願、承擔,和諸位同修一樣,做快樂的大地志工人。

所以我們努力備餐送餐,您努力吃飽、穿暖,等待您早日平安保外就醫、無罪釋放,來聖山跟同修一起禮敬台灣神!吃聖山自有品牌的大鍋飯菜、吃魔法阿嬤ㄆㄤ店的點心,同修們等著跟您大大的擁抱,就像以前在選舉場,我們爭著去握您溫暖的手一樣的企盼…,我們彼此都要加油喔!

阿扁總統執政時期,給了我們台灣人有尊嚴的、安心的生活,對照當今層出不窮的亂象,台灣人更加的懷念與關心被迫害病重的阿扁總統,10/17-10/19《台灣人權民主平台》舉辦的「捍衛基本人權,促請核准陳水扁總統保外就醫、居家治療」活動,大家盡力的聲援,希望阿扁總統早日離開黑牢。

反觀連續的食安風暴,人民都已認清事實,這就是馬總統統治台灣的結果。或許還有下一波的未爆彈吧?台灣的未來,要靠台灣人自己當家自己救了!

今日的餐點:
(午)海帶芽豆腐蛋花湯、煎虱目魚、洋蔥炒肉片、炒大白菜、蒜香茄子、十榖飯
(晚)鮮菇肉丸湯、香煎雞腿排、煎菜脯蛋、炒胡瓜、青江菜炒油豆腐、十榖飯、芋頭鹹稀飯
點心:香瓜、紅龍果、紅豆湯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Week Week 76:20141006~20141012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967&Itemid=57

畫中有話-紅頂台商無擔保假帳乃未爆彈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4-10-20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金九集權,雖然掌控台灣的軍警檢調特,卻未能有效的分工辦事,因為所有組織只聽阿九一人下令,故辦公的人畏畏縮縮,不敢依法行事,就是怕觸犯〝馬皇〞,得罪馬油油,因而影響陞遷;金九行政,只為打擊異己,不為台灣人民,於傾中急統的中ROC憲政魔罩中,台灣的KMT統治,則是揮不掉的厄夢,現在金九越來越不像話,不但違法亂紀,無法無天,還玩弄權勢,和中國的一國兩制磨合,現在的台灣人民生活完全崩潰,收入不足糊口,能食的東西充斥毒物,中國人如百萬大軍在台自由走動,已經威脅到台灣人民的食衣住行,香港亂了,台灣會更亂!!

現在台灣的銀行,給紅頂台商方便許多,被中國無擔保借去近3兆元,其中假帳乃未爆彈。
不再香香的香港,一國兩制真普選,抗議人士被捕。
台灣透過金九傾中急統,也是越來越臭。
相信中共,相信ROC+KMT皆是idiot,華人政權有帝王心結,台灣須走自己的路。
香港還有大企業在那裡,中共才不敢殺勠,現在上海要趕上了!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937&Itemid=57

《送進黑牢的愛心餐》/陳俊峰推薦序:放阿扁總統一條生路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10-20

(圖文版權所有,收錄於《送進黑牢的愛心餐-阿扁總統送餐日記》一書)
從2013年4月22日起,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開始幫阿扁總統送餐,至今也經過一年多了,期間無論是颱風天還是過年仍然使命必達。據我所知,這一段日子裡,有的大地志工在送餐途中因為氣候、交通的關係而受傷,但他們無怨無悔,只為了給我們敬愛的阿扁總統溫暖的三餐,這讓身為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的我深為感動,同時也備感榮耀。當了八年總統的阿扁,對台灣有這麼大的貢獻,卻在卸任之後,在馬政府刻意污衊、抹黑、分化之下而被關進黑牢,至今已五年多了,看到現在的陳總統幾近半殘的身軀,更隨著馬政府的刻意忽略,以致於關心他的人愈來愈少,真是情何以堪。

大地文教基金會的志工們一直以來都深信:雖然現在阿扁總統的身心受到極大的煎熬而產生很大的身體障礙,但將來如果台灣要走上正名、制憲建立新國家時,阿扁總統肯定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另一方面,阿扁總統也認同台灣神的信仰,成為大地的同修(道名:贊凡),大地志工更義不容辭的接受備餐、送餐的任務。大地志工們把此事當做是修行的功課,另一方面也讓同樣身為大地同修的阿扁總統知道他並不孤單。

我們知道人要生存一定要吃,但阿扁總統因某些理由而不敢吃監獄裏的伙食,所以要送三餐給阿扁總統吃,而且要吃得健康,這就變成一項不簡單的任務了。還好大地很多同修有醫療專業的背景,所以在準備三餐時,除了食物的色、香、味之外,也考慮營養的調配,而且要清淡,不能太油膩。在準備這些餐點時,有些志工怕阿扁總統吃不慣她們準備的餐點而食慾不佳,進而影響健康,常常會著急,甚至擔心到掉下眼淚。雖然如此他們也坦然面對,因為他們把送餐當成一種修行,如果把一件困難的事一直很堅持的完成,那就真的是在修道了。

在為阿扁總統送三餐這一年多來,常常有人在問:這項工作這麼辛苦,承接這個工作的大地文教基金會是否別有居心?是否藉此對外募款……?會這樣問的人大多是不了解大地文教基金會成立的宗旨,最初大地文教基金會是在做社會服務工作以及民間的外交工作,讓國外的領袖能聽到台灣真正的聲音,成效也非常的卓越;近十年來則積極投入教育工作以及推廣台灣神信仰的活動,希望藉著正確的信仰扭轉社會上不良的風氣,所以當對台灣有貢獻的阿扁總統落難時,大地文教基金會伸出援手幫忙,當然就變成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最後真的是感謝這些辛苦備餐的媽媽們以及送餐的志工們,他們無怨無悔的做這一件工作,真是讓人感動。阿扁總統也感受到了這份用心與愛心,所以雖然在馬政府刻意忽略治療的狀況之下,還能靠著充滿愛心的三餐,身體沒有急速的惡化。

當了三十年醫生的我,深知醫病之前一定要先整心,心情穩定了病就好治療。人是小宇宙,有60~100兆的細胞,器官與器官之間要協調合作順暢就一定要身心平衡,只要人的心情舒坦、放鬆了,自然而然就會啟動強大的自癒能力。阿扁總統已被關進黑牢五年多,受到太多不人道的對待,其中之最是在台北監獄;在一個不到2坪的小房間,一天幾乎24小時的待在牢房,而且不停的照光監視,這樣的生活模式,不但運動得很少,而且腦部在晚上也必須跟光線抗衡而變得非常緊張,因此失去真正的休息,最後會造成腦部不可逆的傷害。現在阿扁總統講話結結巴巴,明顯就是左腦語言區已經受到嚴重的傷害;一天30幾次的漏尿,更再一次證明腦部調控排尿的能力已經出現很大的問題。為何一位卸任的總統被關5年多會變得如此的淒慘,而最近剛從台中監獄出來的顏清標卻能生龍活虎?兩相對照之下有著如此巨大的區別,聰明的你應該可想而知了吧!

在過去阿扁總統就醫的那一段時間,台中榮總以及台北榮總醫院的醫師們都根據他們的專業醫學判斷,認為阿扁總統應該要居家治療才行,因為他們都認為西藥的治療效果已經是很有限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就是:當阿扁總統能回到自己熟悉的環境時,身心才能完全放鬆,如此才能啟動自癒的能力,這對病情會有相當好的進展。但馬政府卻一再故意的忽略,這令我們非常擔心,因為這樣的話,陳總統的安危真的堪虞。

雖然陳總統在監獄當中發生很多對他不公不義的事情,在此,還是希望阿扁總統能看開一點,就算是為台灣承擔苦難吧!也希望陳總統能把坐黑牢當做是修行的一部分,好好打坐、常常有正面的想法、不灰心、不失志。獄中的阿扁總統基本人權被嚴重踐踏,雖然經國際友人、特赦組織、國內民間團體一再呼籲馬政府不要一錯再錯,但依然無法撼動馬政府,最後只能祈求台灣神能給陳總統力量,也希望有那麼一天,馬政府能夠良心發現,放阿扁總統一條生路吧!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台灣省紅心字會理事長
陳俊峰(光岐)
2014年8月7日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41019 ---根本是睜-眼-說-瞎-話

新聞報導 -
作者 Kaiti | 贊靜匯   
2014-10-19

贊靜匯:天啊...一天換尿布的最高次數竟有87次...?
贊  坡:蛤...87次? ( ' – '  )?
贊靜匯:唉!辛苦了阿扁總統...
贊  坡:真的假的...9月份時說一天要換70次...就很難受了,現在是10月,阿扁總統身體健康狀況惡化好快喔!…(⊙_⊙;)…
贊靜匯:嗯!還說有連續兩次呼吸中止...真叫人擔心與不捨!雖然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鄭重呼籲馬政府應以阿扁總統的醫療人權為考量,讓阿扁總統盡快保外就醫、居家療養及一群由年輕人組成的「台灣民主人權平台」,在17日也發起夜宿自由廣場活動,但是,法務部矯正署居然回應:「扁目前由醫療團隊積極治療,病情穩定,因此讓扁保外就醫,現階段於法有違,不應採行。對於媒體引用醫師指出扁發生腦病變呼吸中止現象,前後呼吸困難歷時數分鐘,矯正署批評純係危言聳聽,與事實不符。」這...這像是人說的話嗎?!
贊  坡:根本是「睜-眼-說-瞎-話-!」怎麼會有這樣的人啦...不把人當人!(>﹏< )...
贊靜匯:贊坡~我們一起幫阿扁總統祈禱!
贊  坡:「感恩 懺悔 慈悲 包容 祈禱 行願 天命 承擔」


今日的餐點:
(午)香菇竹笙湯、涼拌蓮藕片、南瓜片、秋葵、素排、炒高麗菜、滷豆腐、壽司、生菜沙拉捲、白飯
(晚)竹筍排骨湯、煎虱目魚肚、炒茭白筍、炒青江菜、白飯
點心:小番茄、美濃瓜、柿子、火腿沙拉棒、奶油布丁麵包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Week Week 76:20141006~20141012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955&Itemid=1

聖山日記 20141019 --有228台灣神的信仰與台灣聖山做後盾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裙   
2014-10-19

自從2014年9月6日《穿透黑暗的天光》《送進黑牢的愛心餐》雙新書發表會在台中登場後,接著熱鬧的台北場高雄場台南場嘉義場,為了替阿扁總統發聲,10月連續三週周末,同修們卯足勁全力以赴,堅持到底的到處宣講,大家長說過,這也是修行,也希望能跟大家宣講台灣神的精神所在-台灣聖山。

台中場時,場地是在自家的台中講堂,所以講得很放心、安心,把這場當成平時的讀書會在講。

台北場,張炎憲老師主持,更有一份安心與放心,只要上場把該表達的完整表達給台灣國鄉親們了解即可。

來到了台南場,許多突發狀況,一堆的問號。不過,同修們可是有練過滴,早在2004年在夜市開始推廣「台灣人拜台灣神」,一開始也沒人敢來拜228台灣神,但同修們沒有放棄,繼續努力堅持,靠著幫鄉親刮痧服務,接著解說台灣神的精神,慢慢的鄉親們願意接受228台灣神。所以,只要有人願意來聽演講,就算只有1人,我們還是會堅持下去的。後來才了解選舉到了,許多候選人的競選總部成立,台灣國鄉親非常忙,要趕場造勢,為了台灣前途,大家辛苦了!
當天現場來了幾位阿扁們聽講,他們是真心支持阿扁總統的人,整整2個小時的演講,專注的神情令人動容,謝謝你們的支持!

阿扁總統,有這麼多阿扁們支持你,我們一起要加油,希望您能早日離開黑牢,早日回家休養,您要堅持下去!

台灣建國的路,坎坷艱難,不會太順遂,但有228台灣神的信仰與台灣聖山做後盾,會繼續拼鬥下去,直到台灣建國成功!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948&Itemid=1

〈自由廣場〉敬悼行動公民史學家

2014-10-20
◎ 吳慶年
嘉義市東南約20公里有一個嘉義縣中埔鄉,出了兩位具背景頗相似的著名學者,都是台大畢業後留日的博士,其後分別出任省文獻會主委及國史館長,主編不少台灣近代史上重要文獻檔案,貢獻鄉梓與後代學者。兩者年齡約差20歲,年長者張柄楠,是我的戰前嘉義中學校同班好友;年輕者張炎憲,是戰後嘉義高中的學弟。與炎憲之大哥炎明互為好友的柄楠,60年代邀我伴訪炎明之父在嘉市垂楊路的台電宿舍,傾聽炎明戰末從日軍的趣談,但在留念合照中未看過炎憲之出現。
跟炎憲見面相識,是1989年8月19日,台灣首座二二八紀念碑在嘉義彌陀寺旁通往中埔的路邊八掌溪畔舉行落成典禮時。先出席長老教會西門教會之紀念禮拜後,大家徒步遊行至典禮現場途中,經人介紹認識的。互訴現職概況後,我說曾造訪他的父親宿舍時,他顯得半信半疑;嗣後續聊中得知彼此參加過解嚴前後以來之社運(教育改革、反核、二二八等)活動,到現場時他已完全釋懷,親善如故。
1991年成立的台灣教授協會,炎憲和我都是創會會員,因屬不同組致交流不深。兩年後之深秋,突接炎憲之電話說,想以二二八見證者身分採訪我。正訝異怎麼知我有關連而躊躇時,他再說:你雖未透露過往秘辛,卻有旁證顯示你跟二二八有牽涉,所以懇請答應。感嘆其史眼銳利,於是約定日期。當天他就帶中研院社科所高助理、長老教會王長老及其女南下,在成大物理系進行錄音訪問。該口述文幾經校稿後就在『圍堵水上機場』題下,登載於其口述歷史專書《嘉義北回二二八》(1994年2月,自立晚報出版部),這是他旨為重建台人抗爭精神史的早期重要作品。
英國高名歷史學者湯恩比,在二戰後訪日的演講集日文版《歷史的教訓》裡,提到幾個歷史發展的鐵則:人類要學取道理必經過『苦難』方可達成;研究當代史的學者尤須採取果敢『行動』,並應站在『民間』(非官方)關點看問題,以免傳給世人錯誤的歷史。炎憲透過大部分是普羅大眾的二二八受難關係人,克服種種苦難以挖掘事件之真相和教訓,且分秒必爭地廣覓機會而奔跑,否則二二八關係人勢必如風前殘燭般一閃就凋零。未料走出象牙塔倡導台灣獨立的公民行動史學家遠征海外,卻壯志未酬盡瘁於美國獨立起源地的費城,令人血淚沸騰,感嘆其早逝之非「時」哉,或許他自覺如戰士倒於沙場,適得其「所」也?
與陳永興、李勝雄率先發起「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且自稱一流行動思想家的鄭南榕兄,如今正在那遙杳蒼穹迎接同為1947抗暴年生且同為「行動人」的炎憲,試想當行動的哲學和歷史遂行大擁抱時,會發出如何火花?此況恰如先登高台「月下獨酌」的浪漫派李白旁,多一位踏實派杜甫來交臂共飲,必使兩詩人極樂融融吧!但望在雲漢上人不忘守護台民,為苦難島國爭取公義和平並肩戰鬥而獲勝利!最後以拙詩「獻給炎憲英靈前」,祈冥福。
台抗暴年生,英魂所投胎。
獨立美城逝,遺願傳後輩。
巨輪推口史,卑末蒙訪採。
星火燎「中」陸,堅鬥邪必退。
殞石雖不撞,地可大震改。
落實自信相,笑睥島內外。
何其毋甘哉,壯士竟未回。
慟忱血沸滾;離情淚澎湃。

(作者為成功大學物理學系退休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23012

〈自由廣場〉還有兩套史觀 需要您啟發

2014-10-20
◎ 梁文韜
一位值得尊敬的學術前輩及行動者,與世長辭,昨天,長長的人龍等著走進莊嚴的教堂,各人的不捨盡掛臉上,席間飲泣聲與詩歌旋律交錯著。
老師,您留下的是何等重要的歷史研究紀錄,不是冷冰冰的事件,是有血有肉有淚的歷史。但是您怎麼這樣就走呢?我們還需要您帶領,去發展出屬於台灣人的台灣史觀,更需要您啟發,建立一套台灣人的中國史觀。
記得最近兩次在座談會後跟您詳談,彼此一起分享台灣面對中共及親共國民黨對台灣的威脅,憂心忡忡,深知台灣人若沒有更廣泛的覺醒,恐怕會逐漸被中共主宰。
也許有些時候您會疲憊,也許您真的需要我們欠您的休息,但您怎麼這樣就離開我們呢?老師說過:「被殖民統治壓迫的民族,總會起而反抗統治者,追求公平正義與獨立自主,台灣人也不例外。」我們如何承擔得起您的意向呢?我們有這能力嗎?我們真的能高喊「剩下來就是我們的事」嗎?

(作者為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23011

〈自由廣場〉就從張炎憲的著作開始

2014-10-20
◎ 蕭文婷
十月七日,跟幾位DC鄉親到紐澤西送張炎憲教授一程。天是陰的,秋風蕭瑟,聽到極度瘦弱的張太太喃喃地說:「做工作做到就這樣沒了,要走也該在台灣啊,怎麼在這裡?」真的是沒有任何言語可以安慰她!
張教授七十七歲的哥哥對著骨灰罈說:「該照順序來啊,這裡面裝的該是我啊,如果真有神,神也太殘忍了!」
此時,坐在我前面一直啜泣的年輕媽媽哭得更大聲了。她是張教授的學生,一家人從波士頓開五小時的車來送老師,會後還得摸黑開車回去。
教會坐得滿滿的,有張教授的學生、國中同學、朋友,也有跟我一樣並不認識他,卻專程來致敬的。只是,那巨大的損失,不是來送一程可以填補的。
張教授的兒子瀚青提到爸爸給他的身教,雖然他不知道爸爸最後一刻看到的景象是什麼,可是他很明確知道爸爸一生的努力就是為了台灣,以台灣為主體的史觀,達到獨立建國的目標。他說,雖然爸爸走了,可是兒子,學生,及懷念爸爸的朋友都會繼續努力。

是的,繼續努力!我決定從張教授的著作開始,好好的再認識台灣的歷史,希望你也加入。(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23010

張炎憲追思禮拜 逾千人參加

2014-10-20
  • 主辦單位製作的張炎憲生平介紹,其中有許多他生前俏皮的照片,被索取一空。 (記者蘇芳禾攝)
    主辦單位製作的張炎憲生平介紹,其中有許多他生前俏皮的照片,被索取一空。 (記者蘇芳禾攝)
  • 高齡九十七歲的史明昨坐輪椅到追思禮拜現場,向張炎憲夫人林琇梨等家屬致意。 (記者蘇芳禾攝)
    高齡九十七歲的史明昨坐輪椅到追思禮拜現場,向張炎憲夫人林琇梨等家屬致意。 (記者蘇芳禾攝)
  • 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追思禮拜昨在台北雙連教會舉行,會場特別掛上他生前充滿笑容的照片。 (記者簡榮豐攝)
    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追思禮拜昨在台北雙連教會舉行,會場特別掛上他生前充滿笑容的照片。 (記者簡榮豐攝)

學生從世界各地回台出席

〔記者蘇芳禾、謝文華/台北報導〕前國史館長張炎憲追思禮拜昨天在雙連教會舉行,現場擠進千餘民眾,場面肅穆,高齡九十七歲的台獨運動家史明也坐輪椅到現場向家屬致意。多名綠營政壇人士出席,肯定張炎憲推動口述歷史,為台灣歷史保存貢獻。
前國史館長張炎憲日前於美國進行口述歷史資料蒐集時,心肌梗塞送醫宣告不治,享壽六十七歲。本月九日移靈回台,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昨天下午於台北雙連教會舉行追思禮拜。
前副總統呂秀蓮、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台大榮譽教授李鴻禧、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等人皆出席參加。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則由民進黨立委李應元代表參加。
由於人數眾多,不到下午二時,十樓、十一樓的追思禮拜會場就已擠滿人,主辦單位臨時加開七、八、九樓,以同步轉播的方式,讓民眾能一起參與。
張炎憲在美國的親友於十月七日已為張炎憲舉辦追思會,不過,張炎憲的夫人林琇梨了解他平日熱愛朋友、疼惜學生,特別在台灣舉辦追思禮拜,讓大家可以和老師溫暖地道別,許多學生從世界各地飛回台灣參加。

政治受難者︰感念能平反

昨天的追思禮拜中,有一群八十多歲的政治受難者出席,他們都十分感念張炎憲,為他們做口述歷史平反,政治受難者黃秋爽一邊哭一邊說,她們一家七口三代被關,連一歲多的外甥女都關到快餓死,她的父親則是被槍斃,還好張炎憲老師幫他們做口述歷史平反,讓她不再恐懼,不然即使到近年台灣已民主化,她還是只敢躲在家裡不敢出門。
代表民進黨出席的吳釗燮受訪指出,他個人在二○○八年之後,也曾接受張炎憲口述歷史的訪問,談台灣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外交突圍,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已低調到張家向家屬致意。
王燕軍指出,張炎憲老師生前正與李登輝基金會籌備「甲午戰爭,馬關條約與台灣變局」學術研討會,會議將如期於本月二十五日舉行,但張老師卻已經不在了,大家都很傷心。
Source: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