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馬中珮從小書房當臥室 學者父母陪觀星

2016-04-08
〔記者吳柏軒/綜合報導〕台灣土生土長的旅美學者馬中珮,曾被同儕盛讚「聰明絕頂」,高中畢業後赴美攻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走上天文物理之道,如今帶領團隊再度發現宇宙超巨大黑洞的成就,讓其持續深陷熱愛的黑洞探索,並受宇宙演化奧秘而魅惑,挖掘探索人類未知之秘。她強調:「黑洞研究的本身,就宛如『黑洞』般深不可測。」始終保持好奇與興趣,讓她保有不斷的耐心與毅力。
  • 旅美學者馬中珮。(馬中珮提供,取自中央社) 旅美學者馬中珮。(馬中珮提供,取自中央社)

黑洞研究的本身就如『黑洞』

馬中珮從小成長於媒體家庭,父親是知名新聞學者馬驥伸,母親為資深新聞人及前監察委員黃肇珩,從小受父母身教影響,在書堆與報章雜誌中成長,並提前展現對天文興趣,一家人時常把書房當臥室,安詳躺著觀看天上星星,思索宇宙玄奧。
馬中珮幼時也學過小提琴,展現藝術天分,高中時就讀北一女中還曾拿下台灣青少年小提琴比賽冠軍,但因成績優異,一度在科學與藝術之間掙扎,最後選擇物理之道,主要是延續小時候與父母經常一起躺著「觀星」的感覺,從北一女中直升赴美就讀麻省理工學院,如此一路唸到MIT的博士。
這次發現宇宙「偏鄉」的超巨大黑洞,有別以往天文學經驗;馬中珮受訪時形容,過去研究認為巨大黑洞就要住在最巨大的城市,如繁華的紐約等,附近則有許多星球鄰居作伴,然而這次發現的黑洞質量巨大到是太陽的一百七十億倍,但周圍卻杳無人煙,引發研究好奇:「質量從何而來?」對宇宙演化學術研究再掀挑戰。
馬中珮已在加州柏克萊大學任教十四年,研究天文物理;她表示,投入鑽研黑洞已八年,靠著好奇心、強大興趣而不斷在這浩瀚未知領域中探索,雖然黑洞不會發光,但研究其本質可讓人類了解宇宙的過去,以及如何運轉成形,她認為︰「黑洞真是充滿魅力!」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76968

台裔科學家馬中珮 發現超大黑洞

2016-04-08

宇宙「偏鄉」竟有怪獸級黑洞

〔編譯張沛元、記者吳柏軒/綜合報導〕由來自台灣的女科學家馬中珮率領的美國研究團隊,在被研究人員稱為宇宙「窮鄉僻壤處」,或是「銀河沙漠」的地方,發現一個怪獸級的超級大黑洞,質量是太陽的一七○億倍,為歷來所發現的最大黑洞之一,該超級大黑洞所在位置還暗示,宇宙中的黑洞恐怕比原本所想像的來得普遍,非僅限於星系眾多的大銀河,宇宙深處的小銀河系也可能會有大黑洞。
  •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6日宣布,由台裔女科學家馬中珮所領導的團隊在偏遠的銀河系發現一個超大黑洞。 (取自NASA網站)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6日宣布,由台裔女科學家馬中珮所領導的團隊在偏遠的銀河系發現一個超大黑洞。 (取自NASA網站)
這個位於NGC 1600銀河中心的超級大黑洞,僅略小於迄今已知質量為太陽二一○億倍的最大黑洞。一般大小的NGC 1600是波江座裡的星系,距離地球兩億光年,過去被視為空無一物的宇宙不毛地帶,未料科學家竟在此發現超級巨大的黑洞,研究人員恐怕得重新思考原本對超級大黑洞存在何處,以及宇宙中到底有多少超級大黑洞的看法。

NGC 1600可能曾吞噬其他銀河

研究共同撰稿人之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天文物理學教授馬中珮指出,這個黑洞遠比預期大得多,令人既困惑又深感興趣,暗示宇宙中的普通地方也許有更多NGC 1600;一般認為超級大黑洞存在於星團豐饒的大銀河,但這種大銀河相當罕見,像NGC 1600這種大小的銀河卻很常見;宇宙中有更多怪獸級大黑洞可能不住在曼哈頓的摩天大樓裡,而在美國中西部平原某高樓。
過去認為像NGC 1600這種大小的銀河不太可能會有黑洞,所以馬中珮質疑:「現在的問題是『這是冰山一角嗎?』」迄今發現的質量為太陽的二一○億倍的最大黑洞,位於已確認的星系數量逾一千個的后髮座星系團(Coma Cluster)。
馬中珮解釋,最大的銀河通常是由許多小銀河碰撞合併而成,黑洞亦然,因此星系愈多的星系團就愈有可能有超級大黑洞,但NGC 1600卻不然;唯一的可能是NGC 1600曾吞噬其他銀河,連帶接收這些銀河的黑洞,這也足以解釋為何NGC 1600周遭異常荒涼。

透露宇宙演化 打開了一扇窗

馬中珮發現超巨大黑洞的消息讓天文界振奮,台灣大學梁次震中心主任、物理系教授陳丕燊說,黑洞理論可透露宇宙如何演化,近年天文物理界很夯的重力波、量子場論等研究也有機會透過超大黑洞的研究而結合,且馬中珮這次的黑洞處在宇宙「偏鄉」,更難被發現,卻也打開一扇窗,讓未來物理學研究更上一層樓。

黑洞 小檔案

黑洞(Black hole)是在宇宙空間中存在的一種質量相當大的天體和星體(非一個「洞」),由質量足夠大的恆星在核融合反應的燃料耗盡後,發生重力塌縮而形成;黑洞產生的重力場強大,以致於任何物質和輻射都無法逃逸,就連傳播速度最快的光(電磁波)也逃逸不出而被吸入。由於類似熱力學上完全不反射光線的黑體,故名黑洞。
黑洞無法直接觀測,只可藉物體被吸入之前因高熱而放出紫外線和X射線的「邊緣訊息」,可以獲取黑洞的存在。也可藉由間接觀測恆星或星際雲氣團繞行黑洞軌跡,來估計其位置及質量。黑洞形成後,還會不斷擴大,繼續吸收宇宙中各物質。科學家不斷在太空尋找黑洞,但找到數目不多,目前觀察所得最小的黑洞約有太陽質量的3.8倍,質量最大的黑洞,約為太陽的210億倍。(記者黃以敬)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76967

習近平反貪被打臉/藏錢海外 中國最大戶

2016-04-08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巴拿馬報告」反讓中國反貪腐運動原形畢露,不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九名前、現任高官家族成員涉及藏錢海外,協助客戶在避稅天堂開設公司的「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在中國設最多據點,中國、香港就占其全球業務三分之一。美國智庫學者林和立表示,這報告已再度讓中國民眾更不信任習政權反貪腐決心與目的。

美學者︰中國民眾更加不信任習反貪決心

《經濟學人》指出,「巴拿馬報告」讓中國領導人難堪,即使含習近平在內的領導人親屬未從事違法行為,也被要求遵守中共紀律和中國法律,相關揭露已造成習近平反貪腐運動兩難。從最近中國媒體出現要求習下台的信函來看,倒習風潮的政治風險恐撲向習近平。
儘管中國全力封鎖諸如習近平姊夫鄧家貴的海外帳戶等訊息連結,但在網路世界,「姊夫」兩個字已在微博成為熱門搜尋詞。有網民諷刺:「讓我們跟著姊夫的腳步,走在社會主義的陽光大道上,實現中國夢吧!」
《華爾街日報》指出,之前反貪腐運動讓習近平不僅能重整黨內人事、鞏固政治權力,還得以塑造清廉形象、贏得公眾支持;不料這次中國政府官員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親屬被「巴拿馬報告」揭發於海外避稅天堂設立公司,或任董事、股東,引發中國民眾對反貪腐存在雙重標準的負面感受。
華府智庫詹姆斯基金會中國問題學者林和立表示,巴拿馬報告加強許多中國公民及中共基層黨員對習近平反貪腐運動目的的質疑,很多中國人認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前、現任成員家族仍是「特權階級」,更高程度能免受反貪腐調查。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976806

高市議會通過特赦扁案 陳菊籲馬展高度 陳致中感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6-04-08 12:07
繼台南市議會後,高雄市議會民進黨黨團今(8)日正式提案通過建議總統馬英九特赦前總統陳水扁,高雄市長陳菊也表態支持,並呼籲馬英九展現高度,在卸任前特赦陳水扁,打破藍綠、促進社會和諧,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則是感謝各界關心。
台南市議會率先在3月底通過特赦陳水扁提案,高雄市議會第2屆第3次定期大會今天上午開幕,民進黨高雄市總召張勝富建請大會通過特赦案,包括4名非民進黨籍共有39名議員連署,經大會討論後,正式通過。
陳菊也公開表態支持,她受訪時表示,非常高興民進黨團能提案促請馬英九在卸任前特赦陳水扁,市議會過去也曾提出此案,但因當時議會生態之故沒有通過,她感到很遺憾,現今重提本案,她呼籲馬英九能展現高度,特赦陳水扁,促進台灣社會和諧。
對此,陳致中透過臉書指出,他是家屬,不適合評論太多,但對社會各界、醫界聯盟、台南市議會、高雄市議會及其他地方議會可能陸續提案跟進、關心,身為人子,他表達由衷的感謝,他強調,「如何恢復父親的健康、名譽與自由,當然也是包括我的阿嬤及所有家人最擔憂掛心的」。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95074394-27dc-40ee-a36f-1cb6afabc639

是誰說鄭南榕扔汽油彈!

作者 莊榮宏   
2016-04-08
鄭南榕為了捍衛言論自由,於警察登門拘捕時斷然自焚,在熊熊烈火中,如花朵般殞落,但這朵花化作春泥,開出千萬朵自由之花,在他犧牲廿七週年的昨天,全國各地都有紀念活動,蔡英文甚至宣示新政府將明訂這一天為「言論自由日」。
這是人民耗費廿七年才走到的轉型正義的一小步,這廿七年間,人權和自由依然遭到無情打壓,公權力和學術界都藏著幫兇,有的始於污衊,有的出於無知。
從死亡的那一天起,鄭南榕就遭污名化,登門拘捕他的派出所主管張奇文說鄭南榕扔出兩顆汽油彈,將他打成暴力份子。兩年前,仍有成大歷史系教授王文霞將鄭南榕污名化為「自殺炸彈客」。
王文霞後來道歉了,但張奇文從未致歉,反而在他當分局長後,處理學生衝進教育部抗議事件時,悍然拘捕執行採訪的記者,不准發稿,連打手機向報社和家人報平安都不行,這種踐踏人權、戕害新聞自由的手段,宛如戒嚴復活,但張奇文居然超越其他分局長,被警界簽報升官,這等於鼓勵警察「對人民要強硬,向張奇文看齊就能升官」,這是再一次踐踏人權。
憑良心說,並非每個警察都像張奇文,也有溫和冷靜處理群眾事件者,像太陽花學運期間北上支援的保五總隊,在當時總隊長黃宗仁約制之下,就沒有把人民看作敵人,從而降低緊張,平和收場。可惜如黃宗仁之流,終究是鳳毛麟角。
多數警察將請願人民視如大敵,棍棒伺侯,拖入私刑,這是警察教育出問題,也是帶隊官的素養不足,新政府應檢討警察大學、警察專科學校的教材,注入民主養分,學習尊重新聞自由,別再把人民當成敵人。(莊榮宏)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談

台灣 沒中國的分

作者 黃天麟   
2016-04-08
Taiwan was never part of China(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澳洲墨爾本一位教授Bruce Jacobs長期研究台灣史的一個結論(發表於一月六日Taipei Time)。從歷史、條約、國際法言,我們同意Jacobs的看法。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的歸屬」在應無爭議下一直存在爭議,這是「拳頭決定一切」的國際關係下產物。因北京一直執拗主張「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久之,霸權就變成「真理」,連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亦誤認根據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後經美、英、日、法、德、澳、等國之抗議,終使潘基文承認是不當詮釋,並保證爾後不再犯同樣錯誤(二○○七年八月)。顯然,所謂「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只是北京片面的主張。
不幸的是,相對於國際之支持,台灣國內自認為是中國一部分的謬論卻越來越官方化,「九二共識」就是其代表作,「憲法一中」、「中華民國憲法論」,即是其姊妹版。影響所及,「台灣非中國一部分」的正確史觀,日薄西山。這是個非常危險的信號,等於給了北京武力解放台灣的正當性。
一個不可狡辯的事實是,十七世紀荷蘭佔領台灣之前,台灣沒有漢人居住的部落,漢人之移民台灣始於一六二四年荷蘭政府之引進。荷治期間(一六二四年至一六六一年) 清兵入關,大陸變色,明滅(一六四四年)。清朝是治理漢人的殖民帝國,入關後四處擴張疆土,一六八三年越海攻台,一六九七年進軍蒙古,一七二○年入侵西藏,一七五八年占領了新疆,全盛時期版圖達一三○○萬平方公里。之後,國運日衰,一八六○年敗於俄帝割烏蘇里江以東及黑龍江以北地區,一八九五年日清戰爭簽下馬關條約割台澎給日本。一九一一年十月武昌起義,清滅。中華民國繼承了當時清國版圖,包括西藏、新疆、蒙古,但烏蘇里江以東黑龍江以北及台灣則因早已割讓,與中華民國建國無關。
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戰,日本投降,盟軍統帥麥克阿瑟指派蔣介石軍隊代表盟國接受在台日軍投降,是和約前的過渡性軍事占領(註:與戰後俄軍佔領中國東北、北朝鮮同)。一九五二年舊金山和約生效,該和約僅陳述「日本放棄台灣之一切權力和要求」,未言及「歸還」之國家。割讓台灣給日本的「清」已不存在,台灣亦非一九一一年中華民國建國繼承「清」時的版圖之內,依理就是該歸還給當地居民(註:開羅宣言非條約,況且該宣言未簽字,爭議性大)。這也是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的法理基礎。
Jacobs「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一部分」的讜論,此時此刻,有如暮鼓晨鐘,提醒我們在五二○前政權交接的關鍵時刻,切不可自亂陣腳,掉入九二共識(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或憲法一中的泥淖中,自我毀滅。
(作者為前總統府國策顧問)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落實轉型正義 學生赴教育部高喊教官退出校園!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4-08
落實轉型正義 學生赴教育部高喊教官退出校園!
政大野火陣線等四校社團學生及立委7日赴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教官退出校園,落實轉型正義。(圖截取自阿凱公民覺醒直播影片)
 
今年二月底,政大教官撕毀政大野火陣線張貼的二二八事件海報,引發社會輿論譁然,多所大學社團、立委今(7)日到教育部前抗議,高喊「教官退出校園,落實轉型正義」,提出「落實轉型正義,去除教育場域內威權遺緒」等三大訴求。
政大野火陣線、北大翻牆社、東吳難容社、台大濁水溪社、立委黃國書、鄭麗君、蘇巧慧、高潞‧以用等人今天在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教官粗暴撕毁政大學生社團張貼的二二八傳單,痛批是戒嚴時期的威權作風、言論審查的專制行為,並提出「教官退出校園,軍人回歸國防部」、「捍衛學術自由,大學法增修專門條文,禁止黨政軍特再度進入校園」、「落實轉型正義,去除教育場域內之威權遺緒」等三點訴求。
學生代表楊子賢指出,1998年《大學法》強制規定大專院校需設置軍訓室,但大法官釋字450號宣告違憲後,已修改相關規定,改為大學自主,但20年來,只有玄奘大學、台師大確立教官退場機制,其他大學幾乎沒有因應措施,呼籲教育部不要怠惰,盡速啟動校園轉型正義,讓教官退出校園,落實教育正常化。
政大教授陳芳明表示,教官的存在對學術及言論自由是很大的干涉,政大曾是最保守的學校,至今還有威權體制的象徵存在校園內,尤其是在言論自由最開濶的圖書館設立威權雕像,更是對言論自由的羞辱和威脅,只要教官存在校園一天,這間學校絕不會成為頂尖大學,甚至變成一個笑話。
黃國書指出,目前全國大學教官約3500人,教育部一年編列35億元人事支出預算,非常不合理,要求教育部提出轉型方案,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也將要求教育部進行專案報告。
對此,教育部回應,設置教官自2006年起已由大學校院自主決定,隨台灣民主政治變遷轉型,職務範圍也大幅調整,包括校園安全維護、學生輔導等,以及緊急與危機事件處理,八仙塵爆和台南大地震,教育部均動員教官參與協助,教育部尊重學生提出的訴求,將在校園安全無虞前提下,持續與國防部進行會商。
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時也表示,教官是否退出校園,教育部的立場是由大學自主,截至目前已有14所學校決定不設置教官,未來去留都由自己決定。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011&Itemid=76

追思鄭南榕 蔡︰4.7訂為言論自由日

2016-04-08
〔記者林欣漢、涂鉅旻/綜合報導〕昨天是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殉道廿七週年,準總統蔡英文昨與他的遺孀葉菊蘭等人前往鄭南榕墓園追思。蔡英文說,去年曾在此承諾,要把四月七日訂為言論自由日,今年執政後,會立刻交代相關單位研擬辦理,「明年當我再一次站在這裡時,所有台灣人都會記得這一天,不只是鄭南榕殉道的日子,也是台灣的言論自由日。」
  •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二)昨出席鄭南榕殉道二十七週年紀念追思會,與遺孀葉菊蘭(右二)、立法院長蘇嘉全(右一)默哀。 (記者林欣漢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二)昨出席鄭南榕殉道二十七週年紀念追思會,與遺孀葉菊蘭(右二)、立法院長蘇嘉全(右一)默哀。 (記者林欣漢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立委林昶佐、姚文智、李應元、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等人,昨天也都前往位於金山的鄭南榕自由之翼紀念墓園追思,音樂人陳明章受邀演唱「早安台灣」、「伊是咱的寶貝」等歌曲。
蔡英文說,鄭南榕生在一個黑暗的世代,但是再黑暗的地方,也有光指出方向,鄭南榕用生命照亮黑暗,他和葉菊蘭身上有著無法形容的堅強,「人的一生,甘為深愛的土地、深信的價值堅強起來,這就是鄭南榕給我們的啟發。」
小英表示,雖然沒機會在鄭南榕生前認識他、與他共事,「但我們用不同的方式懷念他,我們仍然記得他說過的話、寫過的文字,永遠在我們身邊,和我們一起並肩作戰,提醒我們要更堅強。」
即將就任總統,且是完全執政,蔡英文說,這是鄭南榕當年難以想像的歷史契機,如果沒有像鄭南榕這樣的民主前輩努力,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她相信,他在天上看到這一刻,也會為台灣感到驕傲。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012&Itemid=76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四月五日( 皆具備先天佛性,故上蒼待人一律平等)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4-05

世界上雖然人種、文化、地理,各有不同,但是皆具備先天佛性,故上蒼待人一律平等。其後天環境之不同,乃前業後成「藏識」牽緣,眾生無明只知有己,不知有他人,管別人者多,躬身克己自律者鮮矣,此乃人心「識神」作祟,執意太甚。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919&Itemid=1

畫中有話-黃紀男的國際外交,是台灣建國的能量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4-05

(photo source:台灣英雄館網站
黄紀男烈士(2015-2003),1945年臺灣被中國國民黨政府接管之後,由於人民生活的惡化與官方的腐敗,使其逐漸傾向於台灣獨立思想;此時他也與主張台灣獨立的廖文毅有所接觸。
1947年二二八事件後,黃紀男先到上海拜訪廖文毅,但只見到其二哥廖文奎,並至南京拜訪司徒雷登,10月15日返台。12月底再度抵達上海,並於隔年(1948年)1月抵達香港,與廖文毅宣傳台灣託管論,主張台灣由聯合國託管後再進行公民投票獨立,並且與謝雪紅等人發生激辯。
黃紀男更於2月28日參與創辦戰後台灣島外的第一個台灣獨立運動組織「台灣再解放聯盟」,並擔任秘書長。同年4月,受廖文毅之命,與陳梧桐一起到日本活動,拜會國會議員倉石忠雄、首相蘆田均、國會議員藤山愛一郎、美國合眾社遠東支社社長霍爾布萊特(Earnest Horbright)、麥克阿瑟、國會議員尾崎行雄、朝日新聞社社長緒方竹尾和在日台灣人。其中,藤山與尾崎相當支持台灣獨立。1948年底,黃紀男才回香港。後廖文毅前往日本東京,黃紀男轉回台灣密謀台灣獨立運動。

嘉義朴子人。1934年嘉義中學校畢業。1939年日本大學政治科畢業,返台任職台灣總督府文教局社會教育課。1944年7月任新菲律賓文化學院講師,1945年向美軍投降,任美軍翻譯,1946年2月返台。1947年1月3日,聽到廖文奎、文毅兄弟主張台灣人治台的演講之後,常與之來往。二二八事件發生後,更堅定台獨信念。9月,赴上海訪晤廖文奎,並同赴南京訪晤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Leighton Stuart),希望美國政府協助台灣人民自決。10月與文奎招開記者會,說明二二八慘狀,之後返台已被國民黨監視。不久又赴上海、香港與廖文毅會合,1948年2月28日,出任台灣再解放聯盟秘書長,赴日遊說台灣自決,9月1日向聯合國提出台灣託管的請願書。

1950年5月事發被捕,判刑12年,1958年8月保外就醫。1962年以接受廖文毅指派為台灣民主獨立黨台灣地下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為由,被捕入獄,判處死刑。因廖文毅返台,1965年12月獲特赦出獄。廖文毅返台之後,擔任曾文水庫副主任委員。黃紀男出獄後便到曾文水庫工作。日本工程師在台日之間來來往往,常會帶些日本的新聞或雜誌來台,有些會報導台灣和中國情勢的消息。
有一次,鍾謙順從謝聰敏處拿到一批有關1970年4月24日蔣經國在美國遇刺的報導資料到曾文水庫,黃紀男讀後放在抽屜中,竟遭有心人士撬開,拿去密告。1972年6月12日,黃紀男被捕,被判有期徒刑15年,1982年,獲減刑出獄,是黃紀男第三度入獄。
總計黃紀男從事台灣獨立運動,在白色恐怖年代曾三度入獄,共24年,2000年受聘為阿扁的國策顧問。
當時的廖文毅台灣建國運動,由於有許多具備外交能力的菁英參予,使得阿石政權,非常難堪,故千方百計要瓦解廖文毅的獨立運動,由這點,要台灣成為完整的民主國,須有國際視野的外交人才參予不可。
(引用改寫自參考資料:黃紀男 - 維基百科

(撰於2016/03/24)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當至愛慘死眼前,你還支持廢死嗎?東吳學生短片《審判》入圍坎城影展


2016/3/9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msn.com/zh-tw/news/other/%E7%95%B6%E8%87%B3%E6%84%9B%E6%85%98%E6%AD%BB%E7%9C%BC%E5%89%8D%EF%BC%8C%E4%BD%A0%E9%82%84%E6%94%AF%E6%8C%81%E5%BB%A2%E6%AD%BB%E5%97%8E%EF%BC%9F%E6%9D%B1%E5%90%B3%E5%AD%B8%E7%94%9F%E7%9F%AD%E7%89%87%E3%80%8A%E5%AF%A9%E5%88%A4%E3%80%8B%E5%85%A5%E5%9C%8D%E5%9D%8E%E5%9F%8E%E5%BD%B1%E5%B1%95/ar-AAgyVKB

死刑存廢一直引發社會思考,死刑的存在與否,爭辯雙方在各自立場難有交集,但在模糊分界線之處,靠著影像往往能抓住人心思緒。東吳大學學生鄭匡宇監製、德文系學生李永為導演拍攝短片《審判》(The Day to Choose),探討廢死議題。透過影片情節引發觀眾思考,面對死刑的存廢,當閱聽人變成關係者時,會怎麼做決定。

獲坎城影展、世界民族電影節獎入圍肯定


《審判》以跌宕起伏的敘事方式與風格化的攝影,探討備受爭議的廢死議題,入圍第69屆坎城影展「短片角落」(Short Film Corner),同時也入圍了美國第13屆世界民族電影節獎(The Universe Multicultural Film Festival),是全球唯一入圍的台灣作品。





《審判》劇情陳述一位堅持廢除死刑的律師,當遇上一路支持、陪伴他堅持廢死的妻子,遭受兩位嫌犯凌虐致死,對於這兩個凶手給律師3個選擇:第一是用槍殺了他們;第二是報警抓他們,他們一定會被判處死刑;第三題放他們走,當什麼都沒發生過。一位堅定支持廢死的律師,應該要做出什麼樣的選擇?
全片建立在一個黝黑的空間內,堅定死刑應該被廢除的律師,對於妻子詢問廢除死刑的理念是甚麼?他回答:「促進人權發展。」如此堅定不移的眼神,令觀眾不免好奇,若他身為當事人,其理念是否依仍能如此堅定不移?
《審判》希望帶給台灣反思,贊成廢死的這群人,在剛強的內心深處,究竟是如何支撐到現在。

電影開放式結局 讓每位觀眾自己理解


製作《審判》短片,鄭匡宇表示,「廢死」是個聳動的議題,在這個政治包裝下存在哲學骨幹,所有問題似乎都是哲學問題,因此在電影最後設計開放式結局,希望每位觀眾都可得到屬於自己的理解,這也是製作這部片的初衷。
《審判》斥資新台幣60萬元,拍攝3天、耗時3個多月拍攝,總計20分鐘,對於首次成為製片人就得獎的感言,鄭匡宇表示「希望激勵世界上所有想追夢的人。」

《The Day To Choose 審判》海報(取自The Day To Choose 審判臉書): <span style="font-size:13px;">《The Day To Choose 審判》海報。(取自The Day To Choose 審判臉書)</span>© 由 風傳媒 提供 《The Day To Choose 審判》海報。(取自The Day To Choose 審判臉書)


英國議員曾提供英國國會歷史經驗表示,由於一個完美的司法及系統,是不存在的,故他們在這段曲折的廢死路上,終將死刑廢除;至於台灣當下環境是否廢除死刑,一名法官實習生表示:「目前環境暫不適用。」然而這方面仍具諸多爭議,歐洲經貿辦事處指出,以國際標準來說,台灣的人權現況很好,僅管過去有縮小死刑的法律適用範圍,但與美國相比,台灣判處死刑的案例仍然相當多,並且不斷增加而非減少,認為普世人權的標準應該適用於所有地方。



//

陸「制裁蔡英文」公文曝光

【綜合報導】中國果然採取手段,對付台灣準總統蔡英文!澳門計程車業聯合會昨有文件外流,文指七月初到台灣的交流計劃取消,原因是「中央政府(北京)與特區政府(澳門政府)下達指令,要制裁蔡英文當局」。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不予置評。
陸委會昨表示,澳門計程車業聯會去年十二月曾向陸委會澳門事務處表達擬於今年七月來台交流,希望提供協助行程安排等,但後來並未提出具體規劃。媒體報導中國中央政府與澳門特區政府下達制裁令,陸委會強調,將持續關注後續情況,希望民間交流勿因政治手段造成干擾。
取消訪台補助
香港《蘋果日報》昨獨家披露,讀者投訴指出,澳門計程車業聯合會原定七月四日至九日到台灣參觀交流,但已取消,其內部理監事會議紀錄顯示,「台灣新選出領導人蔡英文,一直以來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故此,北京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下達指令,定要制裁蔡英文當局,基金會決不資助各社會團體前往台灣參觀交流」,改到江西蘇杭。據悉,資助此交流團的澳門基金會是具公權力的半官方法人機構,由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負責監督,現任澳門行政長官為北京指派的崔世安。有司機會員覺得「很沒意義」,稱「開計程車的都要管?跟我們旅行有什麼關係?」數名司機已決定不參加。
澳門政府出手
澳門計程車業聯合會長黃炳岐昨證實終止台灣交流團,目前近十人退費。該會去年向駐澳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出意願,也向澳門基金會申請資助,文件已批准;此次交流團為八十人,獲資助約三十八萬元台幣。黃炳岐說,因蔡英文拒承認九二共識,澳門基金會向受資助團體傳達訊息,指別去台灣交流。據稱,澳門政府幾乎全面封殺澳台交流,除不受基金會資助的團體外,其餘都受影響。
網友譏玻璃心
北京多次批評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並採取經濟制裁,今年一月蔡勝選後,即傳出中國三月起將縮減陸客來台人數,從每天五千人減至三千七百五十人。中國官方未承認,我觀光局也否認,但有我旅行業者稱已被告知。香港網友聞訊狂譏:「可憐泱泱大蟈玻璃心,只能用此等手段迫人就範」。有台灣網友感嘆,如此情景有如香港電影《十年》中的場景成真「連計程車都要管」。
蔡英文當選後北京的動作
02/25.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稱,陸客赴台旅遊人數,主要取決於旅行社和遊客的意願,但下一步將根據兩岸關係形勢發展和兩岸旅遊市場需求變化,視情況處理。
3/05.中國人大在北京開幕,總理李克強在工作報告中說,將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對台的大政方針不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重申堅持九二共識立場,「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
03/17.中國宣布與2年多前和我國斷交的甘比亞復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重申「一個中國」政策,安峰山也稱:「堅持一中原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沒有改變」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引用網址如下:      
 

為什麼雞塊這麼便宜?法國導演揭露節省成本3大秘技,這是你想要的食物嗎?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storm.mg/lifestyle/99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