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柯文哲會賺馬卻賠 大老轟:決策錯誤者賠錢

2015年03月24日10:50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至今滿90天,「使用者付費」哲學,替台北市進帳6億元!因此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就在臉書喊話,強調應該要建立「決策錯誤者」賠錢機制,讓「大官們」不敢再隨意浪費人民血汗錢!

劉文雄一早於臉書PO文「1500萬元的指揮車,空難時用不上,88風災也用不上,誰買的?馬英九!」、「2億元的救災指揮車,通訊不靈、機動不足,最後成為廢鐵,誰買的?黃季敏!」

「黃季敏是大貪官,馬英九是全國最大的官,他們的共通點,就是都買了一堆不合用的器材,浪費人民的血汗錢,當作自己的政績。如果國家能建立採購、政策的追責制度,由決策錯誤的人賠,你看他們還敢不敢買錯?」

最後更酸「不信你讓他們去私人企業做看看,保證讓你笑掉大牙!」(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50324/579868/柯文哲會賺馬卻賠 大老轟:決策錯誤者賠錢

226戶都配合市府政策 專案圓滿達成

去年底我剛上任時,南港發生違建火災造成市民喪生的意外事件,引起市民對於居住安全的疑懼,我即在當週市政會議指示,3個月內拆除全市226戶危及公共安全的頂樓違建。
在過去的三個月,市府各局處通力合作:社會局考量到違建中有許多弱勢租戶,提出了中繼國宅和租金補貼等安置計畫;民政局協同基層里幹事逐戶訪查,了解違建戶的困難;都發局實地勘查檢核、輔導屋主,確保違建戶落實改善。在市府同仁的努力下,226戶都配合市府政策,在3/22強制拆除日前,自行改善完成,讓專案圓滿達成!
過去政府施政困難很大的一個原因,就是人民不相信政府會嚴格執行法律。我們必須開始一個重大政治工程: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任。這次226專案會成功,關鍵就是市府的態度堅決,屋主觀望到最後,看到沒有機會例外,就自己乖乖拆了。當然我們事先準備也充分,各局處的兵棋推演相當完整,該做的準備工作也都做了,即使要拆,我們也會按照SOP上陣。
⋯⋯
謝謝各位同仁的努力,我們藉由226專案讓市民看到了新的政治文化精神,只要我們繼續堅持做對的事,有一天,人民會重新開始相信政府說的話,臺北會成為更好的臺北。

https://www.facebook.com/DoctorKoWJ/photos/a.136856586416330.19357.136845026417486/593318110770173/?type=1&theater

【影片】柯文哲嗡嗡嗡 怪蔡壁如行程排太滿

柯文哲上任後籌組「軍機處」決策中樞,讓外科醫師不再成為市政門外漢!他幾乎每天和核心幕僚、主管開1個半小時的晨會,每次至少盯3個案,才上任3個月,已經狂掃近200件重大議題,只是他自己堅持從早到晚嗡嗡嗡,卻反過來怪辦公室主任蔡壁如行程排太滿,不讓他休息,連最愛的躺椅也沒時間坐。

台北市長這裡也忙,那裡也跑,行程不斷,會議開個不停,就連生病也不休息,戴口罩、打哈欠、揉眼睛還硬要撐下去,自己從早到晚嗡嗡嗡,卻遷怒到辦公室主任蔡壁如頭上。

市長辦公室主任蔡壁如:「他上禮拜才在罵我而已,那個行程排得太滿,從7點半到晚上都沒有停」

記者:「後來那個躺椅從台大醫院搬來」

市長辦公室主任蔡壁如:「那個躺椅還放在他的值班室,好像沒有時間躺,就是來的時候坐坐看,可能是怕我把它弄壞吧。」

就是這把從台大醫院搬到市府的躺椅,柯文哲上任後只試坐過1次,就忙到再也沒時間躺,行程一個接著一個,柯文哲沒喊休息,團隊也不敢放慢腳步。

文化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姚立明:「強將手下無弱兵,大概最多就是30、40位幹部進場,他(柯文哲)就能做出一些成績來,這是看領導的風格跟效率,所以那個嗡嗡嗡的態度我覺得,恰到好處。」

柯文哲決策就跟手術房下刀一樣,快狠準,還設立市府軍機處,成員至少14個人,每天早上7點半開會,時間1到2個小時,1天釘3案,3個月至少經手200多件,但節奏太快,會不會有反效果。

資深媒體人康仁俊:「主觀負成敗之責,可是一個好的幕僚團隊,其實是可以讓主官不要太過於忙碌,因為柯文哲畢竟只有一個人,他1天要盯3個案子,那台北市府一天有多少個公文,多少個案子如果是要,市長一個人事必躬親的話,我相信對柯文哲的健康,或者工作壓力上面來講,應該都會是一大挑戰。」

柯文哲的市府軍機處牆上掛的不是高堂明鏡,而是一堂和氣,原來是柯p學清朝雍正皇帝的軍機處,希望大家有話直說,不要傷了和氣。

台北市長柯文哲:「清朝軍機處的那個嘛」

記者:「那個有什麼特別含義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本來就要一堂和氣,進到裡面可以用力討論,但是不准吵架。」

說柯p是雍正迷,他不敢否認,至於步調太快,有時候反而欲速則不達。(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5324L09M1

【影片】柯P滿意度逾75% 「三砍三漲」有感施政

柯文哲上任即將滿百日,平面最新民調,他的滿意度居然高達7成5,比剛滿月還高至少7個百分點,這3個月,他除了大刀闊斧進行市政革新,還不按牌理出牌,祭出「三砍三漲」,要公務員瘦身、又向市民討錢,人氣反而更高,因為市民對他施政,真的都「很有感覺」。

柯醫生變柯市長,嗡嗡嗡快一百天,大家印象最深刻是?

台北市民:「全面檢視BOT案,應該是拆違建吧,就是忠孝西路那個拆掉(專用道),給一些年輕人,可以去租房子這種國宅。」

說起「柯」政,每位受訪者都好有感覺。

政治學者賴岳謙:「很多東西要講求一個,社會正義跟一個合理的道理,那也就是他(柯文哲)只是,回到社會正義的軸線。」

上任積極除弊興利,要市府瘦身,包括取消多段交通補助、減訂報章雜誌、再取消喜幛中堂,1年可省將近1億2000萬。

還向市民討錢,大膽取消2.4萬免費停車格,取消YouBike半小時免費,連凍漲好久的營養午餐都開放調價。但柯文哲可沒這樣就滿意。

台北市長柯文哲:「還沒有徹底查你知道,如果要查到底,我看不只6億,還可以再擠出更多。」

就是因為這樣的堅持,柯文哲的民調就像搭電梯不斷竄高。

滿月時,平面跟電子媒體的民調還只有62.9%、68%,百日前夕居然攀升到75%。

行管系學者姚立明:「賴清德林聰賢宜蘭,大概都在7成上左右,換句話說,8成是所有施政滿意度的高線,就是滿分的意思的話。」

昔日的輔選大將也不得不豎起大拇指,「酷吏」柯文哲卻沒把功勞歸給自己。

台北市長柯文哲:「第1點我要感謝台北市府的員工,這段日子真的大家辛苦了,另外謝謝市民的支持,我想我們就是秉著一個信念繼續努力,還有一點如果有錯誤,我們都會很快的修正。」

謝公務員、也謝市民,柯文哲強調會勇於修正、改錯,唯一不會變的就是「繼續嗡嗡嗡」,也讓外界期待民調再創新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影片】網址如下:

【影片】內湖區長收押 柯文哲: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3/21)下午出席三重社區大學公民論壇活動,會後受訪針對內湖區公所區長林世崇遭羈押禁見,柯文哲感嘆地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只是反映出行政系統散漫,需要一些時間進行重整。

柯文哲表示,工程款只有70幾萬元,也沒有什麼好貪汙的,這反應出行政系統幾乎崩潰。就他了解,此案的承辦人員是單位裡30幾年的「老芋仔」,經建課長是主秘轉任,對底下業務很不熟悉,他說「不是有醫生執照就會看病」,有學歷但沒經歷,卻被擺到那位置上,遇到老芋仔都沒辦法管。

柯文哲說,要去反省「不教而殺謂之虐」,把長官擺上去,沒有給他足夠訓練去當長官,底下胡搞瞎搞上面不知道,當然整個就亂掉,反應出系統散漫,出了事就變這樣。

對於貴子坑違建拆除案,柯文哲表示已經跟建管處下條子了,要建管處給他一個時間,看什麼時候拆完,拆完後他就要自己去驗收。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影片】網址如下:
http://www.twimi.net/detail.php?mid=2948

【影片】「漂流木」事件 柯文哲:司法查明後再議

內湖「漂流木」事件,引發台北市長柯文哲暴怒揚言撤換內湖分局長一案。柯文哲今天(3/21)下午出席新北市三重社區大學演講,會後受訪表示,他接受北市警局邱豐光建議,如果我們還相信台灣司法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的話,先交由檢察官處理,等有結果要懲處會怎樣再說。

柯文哲說,這個案子聽起來匪夷所思,但卻也沒說全部是漂流木,怎麼會台東漂流木,會漂到內湖山區來,又輾轉漂流到三義去,到底17根木材現在尋獲幾根,最後到底有沒有斷掉或是掉包。

柯文哲說,因為警政署及北市府警察局邱豐光局長的意見認為內湖區公所的部分是罪證確鑿,而且檢察官也去搜索了,所以做處分是有道理,但警察局內湖分局的部分則有先判後審的問題,所以一切等檢察官調查一個段落後再處理,他認為這也是合理,所以目前就先暫停。

對於警大教授葉毓蘭說,這樣會造成警政離心離德,好像柯文哲正在上演清宮劇的柯皇上,柯文哲則輕描以對「我是市長不是皇上」。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影片】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twimi.net/detail.php?mid=2949

慈濟的無情與偽善

黃招榮 2015/03/23

日前,台北市一位七十二歲的黃女士在自由廣場看到我的文章〈如是我聞,不可思議〉後,心有戚戚焉,特別與我取得聯繫,希望透過我來代筆,揭露慈濟的偽善與無情。

黃女士在五年前去新店慈濟醫院,因為錢帶不夠,無法照X光, 若回家拿錢再往返,來不及接送孫子,於是想向慈濟醫院服務站商借三百元,並主動質押身份證及健保卡。想不到慈濟的人一口氣就回絕。黃女士氣憤的說:「如果要騙錢,也不會只騙三百元,更何況我主動質押雙證件」。(筆者註:號稱「救急不救窮」的慈濟完全不通人情,何來的慈悲?信徒捐善款給慈濟,就是基於信任慈濟會救苦救難;但慈濟卻不相信人性的誠信。好比「真心換絕情」)。

黃女士也曾參加慈濟的歲末祝福,當釋證嚴要離場,在場的志工卻叫與會者要跪下恭送「上人」。頓時,黃女士覺得常在大愛電視台聽到的「眾生平等」與現場看到的,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

以上是黃女士要我代筆寫出她的親身經歷。

黃女士的例子讓我聯想起羅東聖母醫院「不追窮人債」的善舉,每五年燒毀一批窮人寫下的借據,多年來默默行善,直到最近才被媒體披露;還有1896年來台灣彰化開設「蘭醫館」(今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蘭大衛醫師,領的是牧師的薪水(只有醫師收入的三十分之一)。在1928年,蘭大衛醫師的太太蓮瑪玉為了一位無親無故的十三歲台灣小孩周金耀,自願捐切自己的四塊皮膚給周金耀以保住其生命,寫下台灣醫療史上最感人的「切膚之愛」。以此兩例再對照慈濟不願在台東最急需的南迴開設醫院,卻選在距耕莘醫院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根本是生意人逐利的作法,且又不願借三百元給一位近七十歲的老婦人,偽善又極度市儈,令人不齒。


日本明治維新的開國元勳板垣退助的名言:「上天既不在人上造人,亦不在人種上造人種」。當眾人都叫證嚴「上人」時,她可以嚴厲糾正並禁止,以身作則落實眾生平等,但她並沒有這麼作,且任職慈濟多項事業的董事長。這到底是六根清淨的出家人還是虛榮的世俗人?

管理學大師彼得克拉克在《非營利事業的經營》一書中指出:醫療、教育、宗教、社會服務等工作,不同於其它行業,其最終的目標是改變多少生命,而不是利潤的追求。如今慈濟卻大肆斂財、炒作地皮,美國分會甚至還投資「邪惡基金」,汲汲於營利,與行善的本意背道而馳。證明慈濟是自肥第一,行銷第二,微剩的才行善。慈濟的冰山一角已乍現,但還有多少不為人知的未爆彈?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南社社員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 資料來源: 鯨魚網站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323週年 黑島青籲明年大選教訓國家暴力

2015-03-24
〔記者彭顯鈞、吳張鴻/台北報導〕「三二三攻占行政院」昨屆滿一週年,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昨天在立法院旁舉辦紀念晚會與夜宿活動,回顧並抗議去年馬政府動用國家暴力,呼籲明年大選,教訓使用國家暴力者,落實轉型正義。
  • 黑色島國青年23日在立法院外舉辦晚會,民眾手持蠟燭夜行至行政院並放置血手印,象徵去年政府對學生的血腥鎮壓。(記者簡榮豐攝)
    黑色島國青年23日在立法院外舉辦晚會,民眾手持蠟燭夜行至行政院並放置血手印,象徵去年政府對學生的血腥鎮壓。(記者簡榮豐攝)
  •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針對去年323流血事件,在立法院外舉行晚會,拷秋勤樂團表演將現場氣氛帶到最高潮。(記者劉信德攝)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針對去年323流血事件,在立法院外舉行晚會,拷秋勤樂團表演將現場氣氛帶到最高潮。(記者劉信德攝)
  •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針對去年323流血事件,在立法院外舉行晚會,參與群眾並前往行政院外繞行一圈,將紅色血手印綁在行政院前拒馬上,提醒勿忘323流血事件。(記者劉信德攝)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針對去年323流血事件,在立法院外舉行晚會,參與群眾並前往行政院外繞行一圈,將紅色血手印綁在行政院前拒馬上,提醒勿忘323流血事件。(記者劉信德攝)

立院旁辦晚會與夜宿

去年三一八立院遭抗議黑箱服貿的學生占領,部分抗議民眾在三二三當天攻占行政院,引起馬政府強烈反制,當晚警方強力驅離占據政院的抗議學生與民眾;隔天清晨警方以強力水柱驅離政院附近街頭的民眾,引發外界批評政府暴力鎮壓。

「血手印」掛政院大門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昨晚在立院旁舉辦紀念活動,現場設攤讓民眾「蓋上血手印」,往來民眾紛紛留下印記。活動結束後,主辦單位帶著民眾留下的「血手印」,轉往行政院外繞行,接著把「血手印」掛在政院大門,高喊拒絕國家暴力、還我民主人權、退回服貿等口號,部分民眾並把手持的螢光棒丟進政院內,警方隨即舉牌警告,民眾最後則平和回到立院旁,黑島青並宣布活動結束。
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昨晚表示,會在事後追究主持人與主辦單位的社會秩序維護法責任。
為防止現場失控,警方除將立院圍牆以鐵架蛇籠層層包圍,活動現場也部署警力戒備,深怕再有大規模抗爭行動出現。

震撼照片盼國人勿忘

紀念活動以和平為主調,現場設置各種攤位,沿著立院周圍張貼去年警方強制驅離民眾的震撼照片,希望民眾不要忘記,國家暴力是如何對待抗議民眾。
去年也參與攻占行政院的Freddy向現場民眾表示,從苗栗大埔、士林王家等事件,直到去年抗議服貿,政府的做法,象徵國家暴力無所不在。
Freddy呼籲,台灣的轉型正義要落實,明年的大選,「不能忘記這些國家暴力」。他也強調,「濫行國家暴力,必須受到懲罰!」

學生:反服貿反併吞

曾經參與去年這場抗爭的青年學生,也紛紛上台表達內心的感想與不滿。一位同學就說,現在的兩岸互動,根本就被國、共兩黨壟斷,「他們到底代表誰?」為何兩岸的互動,必須被定位在「內戰狀態」?
另一位同學語氣高亢,強調去年的抗議行動,其實不是「反黑箱」,而是「反對服貿」,反對服貿的原因,就是反對中國對台灣的併吞,中國透過以商逼政、文化統合等手段對付台灣,「這才是應該反對的東西!」此時現場民眾情緒上揚,大聲呼喊「對啦!」
曾經參與抗議的青年也大聲說,六十八年前發生二二八事件,現在很少人記得,當時也發生「三月屠殺」,很多台灣人被殘殺,「就是因為不想當中國人!」結果六十餘年後的台灣,還是發生三月的國家暴力鎮壓,大家要記得這段歷史。
Source: 自由時報

323週年前夕76歲受暴者過世 Freddy批國家暴力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5-03-24
323週年前夕76歲受暴者過世 Freddy批國家暴力
行政院血腥鎮壓滿周年,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今晚在立法院旁舉行「走回無光的所在。默哀323」晚會。(張龍僑攝20150323)
 
行政院血腥鎮壓滿週年,黑色島國青年陣線(黑島青)今(23)晚在立法院旁、青島東路舉行晚會,數位當天遭受國家暴力的受害者現身說法,但有一位當事人卻再也無法出面控訴,因2天前他已告別人世,但至今沒收過馬政府任何一句道歉,他是高齡76歲的周榮宗,將於4月7日舉行告別式。
黑島青等10幾個社團今晚在立院旁舉行「走回無光的所在。默哀323」晚會,特別安排「人民論壇」,邀請在323暴力鎮壓事件中受害者現身說法,視障者(弱視)林志龍指控,因馬政府推動兩岸服貿,嚴重影響視障按摩者生計,他到立院聲援學生,並在23日晚上到行政院,現場出動大批警力,他心生恐懼躱到2樓,事後才知是貴賓室,12點多時樓下開始有許多人被擔架抬出去,清晨5點大門被堵,他們出不去,什麼事都沒做的他,就被警察當成現行犯逮捕上銬,送上警備車,最後還被以「侵入住宅罪」起訴。
林昶佐(Freddy)痛陳,國家暴力並未因民主化而消失,談轉型正義也不能只談228、白色恐怖及蔣介石等獨裁遺緒,2008年陳雲林來台時警察痛打人民,至今有人在追究是誰下的令、誰執行暴力?包括士林王家、苗栗大埔等,還有在街頭上,有多少次國家暴力打在人民身上?「台灣還是個三流的民主國家,國家暴力到現在還存在」,這些事大家都要記得,也應得到正義和平反,絕不能讓下令者逍遙法外,一定要得到懲罰。
鄭國忠牧師帶領大家為323暴力受害者周榮宗老先生默哀,公投盟總召蔡丁貴說,去年323半夜,公投盟成員周榮宗在警察驅離時被強力水柱狠狠噴射,又被盾牌攻擊,打到胸部骨折、內出血,傷勢嚴重,送醫院後檢查出肝硬化,開始進出醫院治療舊病新傷,一年過去,終於撐不住,在3月21日過世,但至今沒收過江宜樺、馬英九、方仰寧任何一句來自政府的道歉。
周榮宗老先生將在4月7日火化舉行告別式,他的女兒發表一封公開信,說他的父親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不善辭令,卻總是用行動表示、用他的方式表達他對台灣的熱愛,從不抱怨所受的不平及委屈,默默地做他認為該做的事,他相信死亡不能拘禁父親,他的精神永遠與我們同在。

去年323公投盟成員周榮宗在警察驅離時被強力水柱狠狠噴射,又被盾牌攻擊,打到胸部骨折、內出血,2天前不幸告別人世(張龍僑翻攝自宋小海照片)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2378&Itemid=76

袁紅冰:創建台灣共和國 台灣唯一生路

2015-03-24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即將於廿五日推出新書「決戰二○一六:創建台灣共和國」,書中闡述其對於台灣「建立共和國」之理念與必要性。他強調,「中華民國」已成國民黨權貴集團自我出賣的標的物,「自由台灣」恐被「中華民國」這個政治概念殉葬,必須掌握國際政治及中共政權的歷史機遇。只有「創建台灣共和國」才是自由台灣的唯一生路。
袁紅冰批評總統馬英九「恐共成性,媚共成癖」,將中共允許台灣使用「中華台北」視為善意表示,並且炫耀「九二共識」不遺餘力。他強調,九二共識核心內容即是「兩岸同屬一中」,兩岸關係也因此成為「國內關係」,這是中共在實行國際政治上的「反介入」戰略,很明顯,其目的就是使自由台灣的主權遭逼迫時,讓國際社會的正義力量「難以找到支持台灣的國際法理由」。
袁紅冰於書中表示,慶幸台灣公民運動「大潮湧動」,以「太陽花」學運雄姿英發,「奇峰崛起」,一掃鼠輩政客營造的沉沉暮靄,學運精神為自由台灣召回英雄的國魂,也為扼住命運的咽喉,掌握歷史的機遇創建「台灣共和國」,鑄就政治意志的民意基礎。
袁紅冰也示警,中共今年二月最新提出的工作檢討中結論,定調要從政治、經濟、輿論各個方面扶植民進黨內「反台獨力量」,從意識形態領域造成民進黨的進一步分裂,並孤立民進黨內台獨勢力。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2015.03.22【台灣演義】太陽花學運 | Taiwan Histor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RGBl4Q2HWY

【影片】聖山日記 20150324 今天是「行政院血腥鎮壓」一週年

新聞報導 -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5-03-24

「歷數百年來,台灣出現許許多多的民族英雄,為保台、護台、建國而受到外來政權的打壓、殺害,皆以土匪、叛徒、暴民視之」《228台灣神太上真經/源起》)。

2014年3月23日晚上到3月24日早上,部分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學生攻佔行政院,原本可以和平抬人清場,不知道是馬(英九)、金(溥聰)、江(宜樺)、王(卓鈞)誰下的指令,要行政院在早上之前淨空,全台灣氣氛繃到最高點,大家守著電視,史明老師在結束於大地12小時馬拉松課程後,急忙又趕回台北,希望了解學生的狀況,接下來大致上大家都知道了,「行政院血腥鎮壓」!

今天是「行政院血腥鎮壓」一週年,網路上陸續出現許多323、324行政院當晚的回顧,於下方轉貼,而我就我所記憶的也大概簡單列出:

學生陸續攻佔行政院、媒體開始極度醜化在行政院的學生、警方準備強行驅離、晚上12點左右開始進行強勢驅離、第一個頭部流血的學生出場、陸續有學生受傷流血、網路開始流傳暴警打人的畫面但一直被檢舉下架、警方以安全為由叫媒體離開行政院、鎮暴水車出場、噴水、不滿的民眾開始攻擊水車(蚊子叮牛角)、水車抓狂數波攻擊、天色漸漸亮警方變得收斂、人潮逐漸被水車沖散、白天馬路上零星衝突。

有一段影片,是行政院變成地獄前的鏡頭,學生大喊「媒體留下!」,後來到底發生多慘忍的事,可能只有少數加害者與被害者知道。

媒體沒拍到的部份,可想而知,警方一定更殘暴。公視PNN最近幾天陸續有「結痂324」行政院武力驅離現場還原的系列紀實,其中有一篇更證明了定名為「行政院血腥鎮壓」一點都不為過。摘錄如下:

公視PNN/【結痂324】行政院武力驅離現場還原/林同學

"十二點五分,北平東路的警察開始強勢驅離。首先,拿圓盾與持警棍的警員,衝入人群中,見民眾就開始亂打。北部某大學的孫姓助教,也就是網路上流傳甚多的「員警揮棍圖」中的被毆打者,只是在人行道上準備驅離時,就遭受警方主動攻擊。而持圓盾員警進入人群中追打後,許多民眾驚慌的往北平東路西側退去。

但員警列隊前進後,第一排的員警並未持盾,而是將民眾拉入第二排的盾牌隊伍中。此時,持盾員警會把盾牌讓出一空隙,讓被第一排員警向後拋入的民眾進入「盾牌陣」中。然後,第二、三、四…排的員警,則開始以警棍、拳腳、盾牌攻擊倒在地上的民眾。這時候的攻擊,造成許多絕無必要的傷害。後續報導中將談到的政大學生廖科驊,在民眾與新聞紀錄中,都是在地上靜坐,並高喊「和平」等口號的自發糾察。警方不但惡意把廖科驊丟入警盾後毆打,當廖科驊受傷爬出警盾後,員警又把他拖回毆打第二次。廖科驊當時已受傷,爬出到路邊休息時,員警又衝向前,攻擊意識已模糊的廖科驊。

這樣的情況,並非特例。受友人之託,前往現場勸說友人之子回家的黃姓民眾,根本未參加北平東路的靜坐,就被員警拖入警盾中毆打,頭部有腦震盪、腫脹與外傷等狀態,之後一段時間深受情緒困擾。政大李姓學生,在靜坐過程中,被員警拖入其中打斷手掌骨。而希望保護他的謝姓同學,則被警方攻擊頭部,造成輕微腦震盪。

更爭議的一點,則是發生於北平、天津街口的「台北國際藝術村」事件。當時,持圓盾的警方一路追打民眾。幾名年輕男女,恐懼警察攻擊。而當時在藝術村內的加拿大籍藝術家Carrie,趕緊打開門,讓十餘名民眾進入村內躲避。但是,警察仍持續拿警棍敲打玻璃門,要Carrie等藝術家把門打開。據當時在藝術村內的抗爭民眾表示,當時在玻璃門內看到馬路上有被警察打到抽搐的民眾,躺在地上掙扎,而警方卻只顧繼續毆打藝術村內的和平抗爭民眾。

在一年來的訪談中,北平東路可說是當日的重災區。此處有眾多民眾因警方暴力鎮壓,造成腦震盪、骨折、撕裂傷、或各呈不同程度的肉體傷害與情緒困擾。"


延伸新聞:金髮藝術家 324勇抗鎮暴警救10人/壹電視20140329
更多文章可參考【結痂324】系列。

曾經看過這樣的報導「納粹戰犯死不安寧 竟無葬身之地」,也就是沒有人願意提供墓地讓納粹兇手下葬。台灣日後的轉型正義是否也會如此,不得而知,但德國對於責任追究,是相當值得台灣學習的,請參閱「東德轉型正義系列報導」

「318台灣青年節」是個很好的想法,社會上也愈來愈多人支持。而如同228當時,有的人主張走議會路線,有的人起身抗暴,雖然都失敗了,但是他們當時願意挺身而出的「無畏施」精神,是我們台灣人應該紀念與追隨的。我想,當台灣人開始崇敬自己的先賢先烈,開始制定自己的紀念日,就是台灣建國的序曲了。精神上獨立,肉體必然也會跟著一起獨立。
史明老師說過「國民黨的獨裁比不上中共的一根腳毛」,324這一天大家真的要好好想一下這句話的意涵。台灣人還要讓中國人來管?真的,不要讓台灣人的"血肉布施"都白費了。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認識台灣神-陳炘

特別專欄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3-24

(圖片為網路資料)
陳炘
陳炘(1893-1947)台中大甲人,大東信託株式會社創辦人、大公企業公司創辦人。

1913年3月畢業於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師範部,1913-1914年於大甲公學校(今大甲國小)任教。棄教從商後,先留學於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理財科,後赴美短暫在吉奈爾學院(Grinnell College)攻讀經濟學和商業管理,接著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就讀經濟學取得碩士學位。留日期間,陳炘參與1920年「新民會」的創立,及以爭取台灣政治自由、文化啟蒙運動為宗旨的《台灣青年》雜誌運作。

因喜愛文學,曾發表〈文學與職務〉文章,提倡新文學觀點,用台灣話做文、詩、小說、歌謠,描寫台灣的事物;認為要達成改革社會的任務,應以平易的文字來撰文,不應拘泥於文字詞句而妨礙思想感情的抒發與傳達。陳炘認為文學須傳播文明思想、鼓吹人道、促社會革新,負起時代使命,挽救陷入困局中的民族文化。

陳炘返台後被聘請為文化運動「夏季學校」的經濟學講師。另外,致力於本土金融業的開拓,1926年底創辦以集結台灣人資金供台灣人使用的「大東信託株式會社」金融機構,力爭台灣人在經濟上的權益,並擔任專務取締役(總經理)。台灣總督府一向注意台籍人士的經濟活動,因陳炘參與「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大東信託因而被認定是「台灣運動的金庫」,受到關注。1934年,大東信託位居台灣同業之中成績最優者。

曾發生中部大資產家楊子培把動產與不動產交給大東信託管理,被職員陳逢源盜賣之事,陳炘站在愛才與對企業負責的立場,出面解決。1944年日本政府合併台灣金融業為「台灣信託株式會社」,陳炘依舊擔任總經理的職務。陳炘又於戰時組織「台中州地主增產協力會」,照顧台中州地主米糧供出的問題,緩和日本政府對農民的搜括。

二戰即將結束前,陳炘對國民政府即將帶來的新時代,並不樂觀,甚至認為與前朝相比可能會更苦,要有覺悟的心理準備。終戰後,他仍籌組策劃「歡迎國民政府籌備委員會」,發揮對台灣社會治安和秩序的維護作用。他亦關切海外台灣人的救援議題。1946年創辦網羅社會領導階層力量的「大公企業公司」,以對抗江浙財閥的壟斷,並擔任董事長,經營打撈、漁業、醬油、工業、貿易等項目。1947年,陳炘於改組後的「台灣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的職務。

228發生後,陳炘被推為民眾代表,提出陳儀應破除小圈圈統治方式、實現民主政治、起用台籍人士為主管的建議。在國府援兵抵台的肅殺3月,陳炘於3月11日在家中,被警察局刑警隊長林致用以「奉警備總部之命令,請陳先生到警備總部談話。」為由帶走後,消失無蹤。

陳炘,在日治時期,採取體制內改革運動與台灣民族立場為出發點的文化革新,建立台灣主體意識,對抗殖民文化,貢獻金融長才;在國民政府時期,籌組以台灣為主體的公司與金融業,延續以台灣為本的經營原則,並發揮人道精神關懷人民,追求民主政治。他高瞻遠矚無所求的為台灣人民謀福、反抗威權體制、爭取民主與人權的精神,是台灣神的典範。



參考資料
台北市政府新聞處,《台北人物誌(第一冊)》(台北市:台北市政府新聞處,2000)。
巫永福著、沈萌華主編,《巫永福全集評論卷II》(台北市:傳神福音,1996)。
李筱峰,《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台北市:自立晚報社文化出版部,1990)。
李筱峰,《林茂生.陳炘和他們的年代》(台北市:玉山社,1996)。
許俊雅,《日治時期台灣小說選讀》(台北市:萬卷樓,2003)。
張炎憲、胡慧玲、黎中光,〈「永不止息的等待--陳炘遺屬訪問錄〉,《台灣史料研究》12號(1998年11月):159-171。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國語學校卒業證書授與式,http://goo.gl/WgXPwV
國立台灣文學館/文學知識平台,http://www.nmtl.gov.tw/index.php?option=com_klg&task=ddetail&id=210&Itemid=238
臺灣總督府職員錄系統/陳炘,http://goo.gl/uEvYoC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認識台灣神系列專區
認識台灣神(簡介第二版說明文)
護國台灣神簡介(第一版)
台灣神事蹟寫真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051&Itemid=57

畫中有話-擺脫奴隷性格,認清美國、中國之無情無義,堅持台灣建國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3-24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人民若不能擺脫ROC+KMT的奴隷性格,只求苟安於美中挾襲之中,台灣人不但被KMT出賣,美國、中國亦會趁勢把台灣人民當成"貨品"出售,當前無論是KMT或DPP當上2016的總統,中國必會逼迫"台灣表態"就是"一中原則"、"收復台灣"?好像台灣必須等著被"接收",美國行政部門也是"爛貨",怕中國開打,和中國的關係,忽冷忽熱,動不動拿台灣牌來玩China game,好像台灣人民是不存在一般,而中國的政權更把台灣人民當成"數目",而這種數目逐漸消失,只剩台灣這塊土地而已,所謂台灣人民的意識只有象徵,美國、中國之無情無義,台灣人民須認清其本質,現在只有靠台灣全民共識,堅持台灣建國。

三通方便,移居中國順暢,統派滾回去。
中國那麼好,就直接歸化為中國人好了。
被ROC KMT綁架的大中國急統教育。
看台灣囝仔空空!!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084&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0323(李瑞漢台灣神的長子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團長及中興大學學生)

新聞報導 -
作者 Joyce | 贊應   
2015-03-23

周日志工們帶著愉悅的心情,來到春暖花開、鳥語花香的聖山,準備迎接参訪聖山的訪客,遠遠就聽到廚房愛心媽媽們傳來快樂爽朗的笑聲,準備著拿手餐點,菜頭粿、南瓜炒米粉、香氣四溢的咖啡與可口麵包……訪客好似聞香而來,有預約的、不期而遇的陸續報到。

上午一家三口彰化來的鄉親,很有台灣意識並長期關注時勢的爸爸,已有幾次路過聖山,趁著假日帶家人前來参訪,志工的導覽下,禮敬台灣神,言談之中,愛台灣的心思表露無遺。

午后是李瑞漢台灣神的長子帶著家人來訪,已有高齡83歲行動有些不便,帶著感動與激動的心情,來到父親的照片與英勇事蹟簡介前禮敬並一起合影,娓娓道來當年年僅15歲懵懵懂懂的年紀,眼看父親被人帶走後,再也沒有回家過,每年這一天煮了魷魚粥等父親回家的難捨心情,令人鼻酸跟著眼眶泛淚,然後一起來到山頂上的聖碑及追思牆追思父親,在追思牆上父親的名字前合影,期勉勿忘228,並祈願父親在天國,繼續護祐台灣子孫,不要再發生228,更期許台灣人要有尊嚴,建立自己的國家,做主人。

近黃昏終於迎接到已預約來訪的陳定南教育基金會團長及中興大學學生,一群太陽花學運參與社運結識的年輕朋友們,初次來訪聖山,在志工的導覽與陪伴下,逐步走遍聖山,下山時天色已暗,特別用手機的微光照亮並感受一下島嶼天光。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081&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