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星期專論》「馬習會」,還有誰要殺來祭旗?

2014-09-07
◎南方朔
世事的關係非常複雜,在合理的範圍內進行思考和反應選擇,雖然許多選擇差距很大,但他們仍是理性的,例如在台灣,政治上的統或獨,儘管差得南轅北轍,但都是理性的選擇。
  • 南方朔南方朔
不過有一種人,通常都是自以為聰明的人,他們對複雜的世事卻喜歡自以為是的片面去解讀訊息,而後根據自己的企圖去做選擇。由於他的選擇違背了人們共知的理性,因此他那種不通不通的選擇就成了只是在癡人作夢。但因為他是自以為聰明,他不會承認自己是愚癡,反而會沉迷在其中。在精神病理上,這種現象就叫做「著迷」(obsession),它是一種沒有立場、不切實際的狂想。一個陷入「著迷」狀態的人,他的語言和行為都會亂七八糟,若有人妨礙了他的執迷,他就會恨人恨到死。

搞馬習會 無所不用其極

而今天的總統馬英九就是「著迷」的人,他狂想著要「歷史留名」,而留名就要「馬習會」,於是最近這段期間,他為了要搞「馬習會」,真是在手段上無所不用其極。
—他相信如果在「馬習會」前,能夠通過「兩岸服貿協議」,放棄掉台灣許多利益,北京一定龍心大悅,用「服貿協議」當做朝貢的禮品,北京就會賞他一個「馬習會」。他即可利用「馬習會」大肆宣傳,那簡直是他絕世的功績。正因為「著迷」於「馬習會」和要把「服貿協議」當成貢品,所以他才要「一字不能改」的快速通過立法院這一關,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逐條審查」,因為延誤了日程,妨礙了「馬習會」,馬英九當然要給他死。由於在台灣要一個大官政治死,最容易的手法乃是利用特務,所以才有利用準特務的特偵組來企圖鬥死王金平的動作。因此嚴格說來,王金平可說是馬殺來祭「馬習會」這個旗的。

利用御用媒體 放假消息

—「服貿協議」因為太陽花學運而受阻,馬英九為了「馬習會」而製造的貢品生變。於是馬只得退而求其次,寄希望於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訪台。如果張志軍在台灣能受到宗主級的隆重待遇,北京龍心大悅,說不定就會賞馬一個「馬習會」。但張志軍在台卻受到潑白漆抗議,不僅張志軍變了臉,北京當局也對馬的能力完全減分。張志軍潑漆事件後,馬政府還表示負責接待的張顯耀並沒有責任,但就在最近,因為距北京十一月主辦的亞太峰會將屆,北京已在八月中上旬正式通知馬政府「馬習會」已徹底無望,於是馬遂將「馬習會」的破功,諉罪於張顯耀。這就是至今為止,愈演愈烈的張顯耀「拔官記」,他成了繼王金平之後第二個被殺來為「馬習會」祭旗的重要官員。
整個張顯耀案過程複雜,而且有很多是馬金在利用御用媒體放話的假消息。其實本案的實體並不複雜。馬金因為八月份知道「馬習會」完全破功,他們遂決定要拔去張顯耀的本兼官職,為了安撫張,他們最初的確是要給他漢翔董事長的肥閒缺。但因張顯耀被拔官後很不爽,將內情宣之於眾,於是馬金面子掛不住、遂決定痛下殺手,要把張顯耀殺到死。

利用調查局 追殺張顯耀

由於對張顯耀的追殺,是先決定要殺,然後才去尋找及編織理由。因此過去十多天以來,張顯耀案辦得真是荒唐離譜,不但說法天天在變,馬金也在利用特定媒體不斷造謠放話,整個辦案的方式完全和大宋、大明王朝時秦檜及魏忠賢的整人如出一轍。而人們也知道,這種為了政治而動用特務機關來羅織的整人殺人方式,案子必然辦得極為勉強,而且破綻百出,馬金利用具有特務性質的特偵組滅王,手段殘酷而非法,因此王金平案馬金已不可能司法勝訴;而今馬金利用特務機關調查局殺張顯耀,台北地檢署雖在上級命令下不得不辦,但卻辦得極為勉強。台灣已有媒體透露,由於無法羅織成功,地檢署可能不擬起訴張顯耀。如果張顯耀不被起訴,他即可逃過追殺。而馬政權就會出現整個嚴重的道德正當性危機。馬政權等於已被宣判了正當性的死刑!

特務司法 台灣司法之恥

馬英九為了要「歷史留名」,而使盡力氣去搞「馬習會」,凡不利於「馬習會」的,像王金平和張顯耀則全部殺。這已是一種精神病理。他自以為聰明,產生了一種狂想,並著迷的深信不疑。這種著了迷的領導人,已注定將成為最專制也最殘酷的領導人,但他的狂想卻永遠不可能實現,反而會因為他的妄行,而引發許多危機。馬金為了搞「馬習會」,做盡了壞事,即引發了下列重大危機:
(一)他們滅王殺張,而且都是利用特務來羅織別人的罪名,在廿一世紀的此刻,台灣居然還有這種型態的特務司法,實在是台灣司法之恥。馬金的惡劣手法不但應列入司法教材,也應是司改的主要目標。

國會監督小組 已有必要

(二)馬金為了殺張而牽拖到北京,北京對馬金的惡搞已赫然震怒,為了安撫北京,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日前專程至北京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坦白交心。近年來,馬英九為了搞「馬習會」,在台灣內部欺騙台灣人民,出賣台灣利益,而對北京同樣的騙來騙去。前兩年我曾一度是北京的貴客,單獨會見過幾位北京極高層,就有兩人當面告訴我,「那個姓馬的不可信」,這可見馬為了搞「馬習會」,東騙西騙,出賣了許多台灣利益,其實並未增進兩岸關係。因此由張顯耀案及之前的王金平案,人們對馬的兩岸策略已需特別提高警覺,國會成立跨黨派的監督小組已有必要!
(作者南方朔為文化評論者)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11191

真相仍未明 不當審判補償基金會明熄燈

2014-09-07

基金會稱結案率達99.99%
15年來核發196億補償金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不當審判補償基金會將於明日熄燈,日前出版紀念專刊,細數執行成果,共受理一萬零六十二件申請案,結案率達九十九.九九%。不過,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蔡寬裕卻直言,基金會歷時十五年,白色恐怖仍真相未明;儘管國防部部分檔案移轉至檔案局,卻受限個資法不得公開,無法進行完整的調查報告,「檔案公開並非要清算歷史,而是希望還原真相」。

受難者:沒有真正平反
學者:政府調查未落實

不當審判補償基金會依「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設立,針對白色恐怖時期冤、錯、假案,由政府出資辦理補償業務、名譽回復、紀念、關懷及撫慰活動,並進行相關歷史研究;期間曾三度修法延長,今年九月八日正式結束,已核發補償金計一百九十六億兩千三百餘萬元,相關檔案移轉至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同為白色恐怖受難者的蔡寬裕說,基金會只著重受害者補償,流於形式;要求檔案或資料公開,並非要清算國民黨威權統治歷史,而是希望還原歷史真相,以「補償」取代「賠償」,受害者根本沒有得到真正的平反。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執行長葉虹靈則指出,基金會對申請案件皆採從寬認定,因而有高結案率,但對轉型正義而言,「補償」只是折衷方式,未觸及問題核心。她並說,補償條例屬於行政救濟,並非走一般訴訟,又因國安法第九條限制解嚴後政治案件上訴,受難者無法透過司法重新調查。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分析,台灣解嚴至今廿七年,民主轉型空有選舉制度,卻仍未建立政治文化,若白色恐怖真相明朗、社會大眾了解當年威權體制運作情形,就不會出現柯文哲所謂「蔣經國功大於過」的發言。
陳翠蓮強調,白色恐怖規模大、樣態廣,民間推測受害人數約十數萬人,但基金會資料顯示申請人僅萬餘件,雙方各說各話,檔案局文件卻囿於個資法不得公開,無法查證;若政府落實調查、促進歷史討論,「讓該負責的人負責」,有清楚是非黑白,才能改變社會對威權統治的歷史評價,凝聚社會共識。
陳翠蓮表示,基金會政治案件資料將移交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盼館方能接續基金會未盡之責,著手進行調查報告。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受訪表示,館方正與國防部辦理檔案移交清點作業;至於白色恐怖調查報告,需跨部會協調,博物館只是其中一環,未來會持續推動受難者口述歷史紀錄、人權展覽等。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11188

〈李筱峰專欄〉一隻豬的自述—中秋烤肉的狂想

作者 李筱峰   
2014-09-07
我是一隻豬,我和我的同伴們最近個個都患了憂鬱症,因為中秋節到了,人們又要烤肉了(台灣人不知道何時流行起烤肉,好像是從一家醬油公司打廣告鼓吹烤肉開始)!我們都提心弔膽隨時會被抓出去屠宰,供應台灣人烤肉的需要。
不知道我們到底犯了什麼原罪,我們每個人,不,我們每隻豬,一出生就當了死刑犯,除非病死,否則我們最後都要被處決!
我們的罪名大概就叫「畜牲」吧!人們認為畜牲就是要給人吃的,只有極少數人不會殺我們,像蕭伯納說「動物是我的朋友,我不會去吃我的朋友」,能把我們當朋友的人太少了,我們是他們心目中「沒有意識、沒有靈魂」的畜牲,畜牲就是要給人吃的。
但是成為畜牲,又不是我們能選擇、決定的。就像成為一個人,也不是他自己決定的,那是他們幸運。我不知道有幸成為人,是不是就可以對我們生為畜牲的不幸者,進行虐待與屠殺?
我很感謝有一位葉力森教授在臉書為我們呼號:「每個時刻都有數不清的動物,因為我們的貪婪、無知和『需求』,正忍受著你想也想不到的痛苦。這些不會說話的小東西,可能是一隻在街頭徬徨,絕望中找尋主人的流浪狗;可能是為了我們一頓小確幸的優雅午餐,在鮮血與尖叫中驚恐地等待死亡的牛羊或豬,…生命的痛苦與瀕臨死亡的驚悸,在牠們小小的腦袋中,永遠沒有合理的解答。人們加諸於牠們的殘虐與痛苦,實在無法計量。」
當然以同理心尊重我們的,像達文西、富蘭克林、林肯、梭羅、托爾斯泰、康德、雪萊、愛迪生、愛因斯坦、甘地、史懷哲、珍古德、以薩辛格、翁山蘇姬、李察吉爾…,他們都很疼惜我們,不願吃我們,我們由衷感激。
然而,這些不願殺生的人,常常受到愛吃肉的人的揶揄,說「植物也有生命,吃植物也是殺生」,嗚呼!我豬腦袋也知道植物不是動物,孟子聽到我們死前的哀號,感慨說「聞其聲,不忍食其肉」,他該不會對吃蔬果的人也這麼說吧?除非他瘋了!
揶揄者又說,現在屠宰方式已改為電宰,沒有痛苦了。感恩喔!但是幾乎我們每隻豬要被賣去屠宰前,都被灌水灌得死去活來,該不會灌水也用電灌的?
我們除了最後被屠殺之外,我們的名號也常被用來罵人。例如罵身材高大的候選人叫「神豬」、形容不靈光的領導人叫「蠢豬」、叫唯利是圖的議員「豬仔議員」…,這都是對我們的侮辱!我們純潔不善政爭,為何人類的劣質都要投射到我們身上?尤其當「神豬」,豈是我們所願?人們為了「敬神」,為了比賽,把我們餵養成龐然大物,再宰殺挖空內臟,將我們的屍體攤在架上,還咬個橘子!說這是在敬神?神啊!您在哪裡?我們祈求您的拯救,讓佛陀「眾生平等」的慈懷,深入人心!讓人們愚蠢的迷信不再建立在我們的痛苦上!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聖山日記 20140907---心頭酸了起來,眼淚流下來

新聞報導 -
作者 Emma | 贊裙   
2014-09-07

8/3贊鵠同修父親贊抖同修的追思會在台中講堂舉行,雖然有不捨,但更多的是祝福。大家長說過:「追思祖先不一定要設祖先牌位,放置充滿回憶的相片,也是追思的一種方式。」也曾說過:「走台灣神道為公義公理無私犧牲奉獻及在聖山奮鬥,自然能『光宗耀祖』」。「光宗耀祖」這四個字好遙遠好抽象,每次大家長在跟大家談祖先的事情時,對於這些完全沒有真實感,無法體會,無法深刻體會……

阿爸在我剛要上小學的年紀就離開了,對他的印象是很疼我,因為阿爸生病的那段時間都在家休養,那段時間是和阿爸相處最幸福的時光。進入台灣神道後,從來沒想過要幫他辦皈道,因為看不到,就以為不存在。雖然大家長說過「不要因為看不到,就不相信」。是的,228台灣神一直都與我們同在。但是,我從來都不知道阿爸去了哪裡?或者他存在於哪裡?他也在聖山修行嗎?

最近,因緣際會下(或許因緣成熟),幫回天多年的阿爸辦理皈依台灣神道,有著無法言喻的深刻體會,皈道儀式前,先跟阿爸說,「阿爸,女兒要幫你辦理台灣神道皈道儀式,請阿爸到大地講堂這邊。」,一邊說著,心頭酸了起來,眼淚流下來,心想,阿爸來了!

「贊少」是阿爸的道名,「寡思少慾,要放下對陽世的牽掛,放寬心好好修行。」,當場在講堂跟阿爸報告他的道名和意思,也跟阿爸說請他不要掛念我們,我們很好,會在聖山相聚,請他放心跟著台灣神修行。說完,我當場又熱淚盈眶,似乎感受到阿爸的心。原來,他一直都在,隨同台灣神在天上,保護著我們。

感恩228台灣神的大慈大悲!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494&Itemid=57
 

影片】大地志工獻唱「何日君再來」祝史明老師中秋快樂,身體健康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9-07


時間 | 2014年9月6日
地點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大地志工獻唱「何日君再來」祝史明老師中秋快樂,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影片】史明老前輩於2014年聖山研習營與同修歡唱卡拉OK
20140203 史明老前輩唱:何日君再來
Su Beng-史明粉絲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483&Itemid=57

【影片】大地志工獻唱「雙人枕頭」陪阿扁總統過中秋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9-07


時間 | 2014年9月6日
地點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大地志工獻唱「雙人枕頭」陪阿扁總統過中秋!

延伸閱讀:
09/06《穿透黑暗的天光》《送進黑牢的愛心餐》雙新書發表會
陳水扁 - 雙人枕頭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482&Itemid=57

阿扁總統備餐日記 20140906---舉辦過中秋,不忘阿扁總統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而   
2014-09-06

今天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舉辦過中秋,不忘阿扁總統!《穿透黑暗的天光-與阿扁總統的書信往來》《送進黑牢的愛心餐-阿扁總統送餐日記》雙新書發表會,素人作者,給阿扁總統寫信加油鼓勵,還有給阿扁總統餐點有家的味道....,一點一滴走過的痕跡,所有的感激是看到阿扁總統為台灣這片土地的付出,所有的不捨是看到阿扁總統還在黑牢受苦。

我也用"皮皮剉"緊張的心情上台分享心得:

剛開使備餐時,只會專注食材要注意衛生,還有味道要清淡,怕菜會涼掉要掌控好時間,後來要開使寫日記時,就會上網找阿扁總統寫過的文章,透過這些文章讓我對阿扁總統有更多的了解,在備餐時多了一份熟悉感,我特別喜歡看阿扁總統寫給心親人的文章,那種對親人掛心想"厝"思念的心情,雖然阿扁總統在困苦中成長,但貧窮對阿扁總統是難得的禮物,就是這樣的出身,讓阿扁總統更加努力,憑著意志走出自己的路,而在困苦的年代吃過的東西,是阿扁總這輩子都會記得的味道,像是扁媽煎的虱目魚、過年炊的甜糕、五月節的肉粽,要聯考時最佳的補品-虱目魚燉高麗,這些都是充滿阿母的味道,也是想念母親的味道,雖然阿扁總統暫時無法吃到扁媽的煮的菜,希望大地這個大家庭的愛心,能讓阿扁總統受傷的心靈得到安慰,早日離開黑牢!

就橡書名《穿透黑暗的天光》,就讓這道天光給更多的台灣人再次想起阿扁總統!

今日的餐點:
(午)苦瓜鑲肉湯、紅燒鮸魚、炒高麗菜、炒油菜、清蒸南瓜、地瓜粥、糙米飯
(晚)海瓜子蛤蜊湯、蒜泥白肉、綜和滷味、炒蛇瓜、糙米飯
點心:美濃瓜、文旦、饅頭、肉包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70:20140825~201400831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484&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40906---民主廣場上的小聖碑題著氣宇磅礡的【道】字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奐   
2014-09-06

假日的聖山在秋天的風吹佛下染上淡淡的金黃色,順著自由大道往下走來到人權鐵橋,望著對岸層層疊疊寶蓋儼然像宮殿般莊嚴,感受著前所未有的氣息-王者之氣,有著賢達人忠勇愛國的霸氣,柔中帶剛,渾然天成與天地脈絡相通,這股強烈的氣息讓人感動與振奮。

當830這天大地同修在大家長帶領下為台獨民族英雄蘇東啟和蘇洪月嬌兩位前輩立碑開光,恭請這兩位台灣神到聖山坐鎮修行,開光後的瞬間一滴超大的雨珠落入台灣土地上,這聚集著多少的艱辛和捍衛台灣的民主獨立的煎熬,兩位前輩在這天與台灣子孫再度共同為保台而努力,望著地面上慢慢融入於台灣土地裏雨水,似乎感受到他們內心的是惆悵?是歡欣?讓我難與辨別。

民主廣場上的小聖碑題著氣宇磅礡的【道】字。傍晚時聖山閃電和雷擊夾雜著千軍萬馬的風雨,經過這風雨洗禮下顯出【道】的柔軟與剛強更刻劃出台灣人建國是順乎天心與走宇宙大道。

在這秋高氣爽的季節,走在朝山的道路上偶爾有涼爽的風拂面,駐足在鳳池旁看著滿池的睡蓮迎著陽光綻放著美麗的花朵,我們感受著天地給予的幸福。

在聖山有著人天氣脈的流動融入你我的心中,涵養著身為台灣人的榮耀。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470&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