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家庭plus】〈食禪〉秋日吃粥好養生 /

2020/08/31

文、食譜示範/張慰慈

紛紛擾擾的庚子年,前兩季在吵鬧中消逝。今年國曆的八月七號,在父親節前夕,立秋了。然後果真早晚開始有了涼意。

秋日乾燥,喝粥很養生。尤其一早起來,若能喝碗熱粥,是暖胃又暖心的最美餐食。掌廚者應該都知道粥熬好後,上面會浮著一層黏稠的物質,雖然很多人對它不以為意,但其實它具有很強的滋補作用,甚至可以和人蔘湯媲美。中醫叫它米油,俗稱粥油。

秋冬喝粥,在我幼年時期是飲食常態。爺爺奶奶當年逃難從中國來到了寶島台灣,也帶來了老家的習慣,在與兩老同住的歲月裡,我的早餐桌上印象中總是有一碗粥,只是這碗粥大多裡面放的是桂圓、紅棗、蓮子等滋補聖品,米粒十分軟爛,放了紅糖,粥的顏色呈現豆沙色般迷人,甜粥裡偶爾還會有一兩滴米酒,十分暖身。清粥則通常只出現在晚餐或消夜,搭配著蔥油餅或饅頭等點心一起就著各式滷菜飽食,一直以來我認為喝粥總有著不尋常的浪漫心情。

但是所謂的鹹粥,則是我在外婆家初嘗到的滋味。母親是高雄人,她常說自己是海港城的女兒,所以魚類食材佐餐變成理所當然的事,但閩南人,喝粥似乎比較和季節無關。小學時每年寒暑假隨媽媽南下,早餐是清粥配醬菜,晚一點常有不同的鹹粥,同時解決了中餐和晚餐。粥裡五花八門什麼東西都有,有菜葉、瘦肉、漁貨……讓我感到新鮮又歡喜,一大碗公吃下肚感覺撐,半會工夫又覺得餓,就這麼跑進跑出的盛著幾個回合,一天就過了。粥品是童年歲月中,留給現在的我十分美麗的一段記憶。

日前鳥類生態研究員惠珊來訪,這位大家熟悉的老鷹公主,為我和夥伴帶來了處理好的菱角,一包包剝殼的真空包菱角讓我垂涎欲滴。平常到盛產季節時,台北稍往郊區的路段邊,都會有一台台載滿蒸熟的菱角或是花生的小發財車駐點販賣,最原始的熟成方式,有著原汁原味的香氣,我總會買上一斤帶回給母親大快朵頤。年紀愈長慢慢發現,食物帶給我們最美好的,已經不僅僅是烹煮後的滋味而已,更多是在歲月沖刷下,那些與家人或是朋友一起經歷過的日子,無論日子是苦是甜,共食的印象都是如此美好。

這幾袋剝殼後的菱角,直接讓我在秋日裡與粥有了聯想,水生的果物,用水分較多的烹調方式,我認為還是最好的選擇。另有一個小常識,在此也一起跟大家分享,中國人食用菱角的歷史相當悠久,在周朝時,它就是祭祀典禮上的重要食品。《周禮》中曾提到:「加籩之實,菱芡栗脯」。菱角在中醫典籍中稱之為「芰實」、有時因其味嘗起來與栗子類似,也稱做「水栗子」,成熟時的暗紅色或黑色,所以菱角也稱為「烏菱」或「紅菱」。

秋日除了食粥養生,也很適合此時多吃白色食物養肺,祝福大家用美麗的心情迎接這個新季節的開始。

菱角芋頭什錦粥

〈動手做看看〉菱角芋頭什錦粥

食材:

剝殼菱角數顆、乾香菇數朵(乾貨香氣較足)、新鮮香菇兩朵、大支杏鮑菇一支、芋頭半個、秋葵3支、鴻喜菇一撮、大陸妹幾葉、熟米飯兩碗

備料:

1.乾香菇先放碗裡加水浸泡,新鮮香菇洗淨後切成幾瓣。

2.杏鮑菇從頭到尾對半切後,切成1~2公分立方粒備用。

3.芋頭半個削皮後,也切成立方粒備用(一般醬燒或煮湯先炸過較好,煮粥可免這道工序)。

4.鴻喜菇切掉根部後,剝散開。

5.秋葵洗淨後,平切成小段。

6.大陸妹洗淨後手撕成碎片備用。

菱角芋頭什錦粥食材

烹調:

1.鍋中注入清水,煮滾後倒入米飯,關中小火(注意要攪動一下,同時要慎防煮沸後會突然溢出)。

2.10分鐘後倒入泡好的乾香菇和芋頭和菱角,泡過的水也可以加入,再度煮滾後請關小火。

3.15分鐘後再加入杏鮑菇和鴻喜菇、新鮮香菇,蓋上鍋蓋1分半鐘後即可關火。

4.打開鍋蓋加入秋葵,再燜一分鐘。

5.開鍋加鹽和胡椒粉(依喜好酌量),加入大陸妹攪拌勻即可起鍋。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396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