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太陽花談選舉》台灣朝實質民主邁進

作者 黃昱傑   
2014-12-01
我今年十月剛滿廿歲,一個非常幸運的首投族,設籍台北市,沒有錯,我支持的市長候選人是柯文哲!其實柯P會當選市長我並不意外,我意外的是得票數!
長久以來,我認為國民黨因為擁有厚實的基層組織與錯綜複雜的政商關係,要在選舉中獲得勝利的機率本來就高,執政阻力也比較少。但是今年三月時,我看到了、參加了太陽花學運,我們年輕世代運用新媒體的力量與展現公民參與的精神,使得運動獲得廣大支持,讓國民黨政府不得不做出一定程度的讓步。這次選舉,又看到國民黨大多數的地區那慘不忍睹的選情,讓我深刻體會,國民黨慣用的那一套模式,在面對我們這群新世代的公民時,是起不了任何效用的!也讓我感覺到,整個台灣社會正逐步朝向實質民主的公民社會邁進!
我們這一輩的人,接受新式的教育,在強調民主與溝通的環境下學習,公民教育不再是我們父母那一輩生硬的三民主義,取而代之的是囊括社會、政治、法律、經濟等課題的公民與社會,深化了我們對於自己權利的重視,對人權的重視以及對實質民主的嚮往。傳統的組織戰、政黨對決,在我們眼裡是無聊、無意義、不民主的表現!也許就是我們秉持著這種理想,以及執政黨表現不佳,這樣的氛圍被迅速的傳開,影響了更多的人,造就了如此的選舉結果。
傳統的思維絕對不是我們要的,我們喜歡的是創意與求新求變,因為它帶給人民希望,而不是抹黑、恐慌與悲情,那種用意識形態對立來獲得支持的手法。
改變,還在持續進行中!這一回的選舉只是一個初步的開始,它證明了不順應民心、不求改變的政黨或政治人物,就有被人民唾棄的可能。也殷切的期盼勝選人,不要辜負我們的期待,要落實承諾,帶領社會更進一步深化民主,讓公民實質參政,打破藍綠,讓台灣更進步!
(作者就讀國立台北大學財政學系)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公民力量能夠改造檢察官嗎?

作者 林鈺雄   
2014-12-01
九合一選舉,在野狂掃全台二十二縣市中的十六位百里侯。當選首都市長的柯P在勝選演說中,再三強調公民社會是促成台灣這股新政的主要力量。慘敗的國民黨棄車保帥,由江宜樺院長下台為敗選負責。廁身社群網絡的公民,除了撻伐頭號戰犯馬主席之外,也沒忘記在這次選舉中「賣力演出」的台北地檢署:楊檢察長不用道歉下台嗎?
鄉民為何如此憤怒?先來簡單回顧一下北檢的「業績」。國民黨的首都選戰,蔡正元領軍的連陣營先後主攻柯P涉入MG149、器官移植和竊聽風暴等三大弊案,招招都是可能扭轉選情的致命功夫。選前揭弊是司空見慣的選舉手法,選民自有判斷,未必炒作得起來(如器官移植)。但是,炒作如果加上「國家公權力」的後盾,格局就完全不同了;二○一二年總統大選,阻絕蔡英文最後一哩路的宇昌案,特偵組選前大張旗鼓、選後查無實據,就是最佳例證。不管輿論事後如何撻伐檢方的不當行徑,都不能改變已經出爐的選舉結果及其後續對台灣公民社會的毀滅能量。
從首都選舉開打以來,鄉民對於北檢違背中立性的質疑,從未間斷。連陣營一發動MG149攻勢,北檢就大舉搜查約談,鬧到台大醫院人人自危;反之,連魏一家親的TDR疑案、雙北歷史共業的美河市弊案,儘管輿論指證歷歷,但北檢就是老神在在。選戰白熱化的選前一週,北檢突然大辦竊聽案,任由泛藍媒體加油添醋,大舉炒作連陣營定調的「柯辦自導自演說」,但反藍媒體報導已經排除柯辦自導自演時,北檢第一時間就跳出來打臉否認。厚此薄彼,所為何來?
至於蔡正元為何握有柯P市政顧問團名單?是否意圖使人不當選,偽造民進黨公文而流傳?儘管柯辦要求徹查,結果當然是不了了之。北檢對於偵辦節奏,自有一套邏輯。如去年爆發的大統、頂新混油事件,偵辦大統混油的彰檢,不但去年就起訴了,而且案件早已兩審有罪判決確定。反之,偵辦頂新混油的北檢,整整查了一年也無下文,期間還讓魏應充安然入主台灣之星,跨足台灣電信業,乃至於涉入中嘉媒體經營;直到今年頂新再因黑油而引發(馬總統也響應的)全民滅頂運動後,北檢才見風轉舵、立刻起訴,還大搶彰檢風采。

北檢爺們 為何不在乎?

說了這麼多前奏,接下來談「正題」:公民憤怒至此,北檢爺們為何還能不在乎?儘管台灣從北到南不乏弊案,但能夠左右台灣政局和大選結果的超級大案,幾乎有八成以上掌握在位於政經中心、官商雲集的兩個京畿檢察署:最高檢特偵組和北檢。其中,特偵組在黃總長洩密案之後,自身難保,北檢就更加成為黨政高官的兵家必爭之地,先天上難有免於政治干預的免疫力。干預始於操縱檢察人事,簡言之,檢察界勞逸不均、升遷不公嚴重,上下階級更是嚴明,誰主導了檢察官的「升官圖」,誰就遙控了政經大案的偵辦方向。不幸地,這個呼之欲出的「誰」,其實不是橡皮圖章的檢審會,而是檢察行政上級的法務部長:一個看行政院長和總統臉色的內閣官員。講得白話些,檢察長權位來自於羅瑩雪,羅部長是江宜樺(甫辭職)的閣員,江院長又是馬總統的人馬。這種上下一條龍的檢察人事升遷制度,正是造就台灣檢察敗象的罪魁禍首!
既然檢察權力圖譜如此,又何必訝異北檢在今年三一八、三二四事件中,對驅離暴力充耳不聞、對佔領公民卻趕盡殺絕呢?畢竟,暴力驅離事件的潛在被告及佔領公民的抗議對象,正是掌握檢方升官圖的「上上級」!又何必訝異楊檢察長在立委、媒體和學者連署再三點名之後,仍能穩若泰山、不為所動呢?
造就台灣新政的公民力量,未來如果不想再受制於這種形同戒嚴的「遊戲規則」,就必須突破「行政上級壟斷檢方人事」的既有格局。目前已有檢察人事審查由「國會監督」和「引進外部中立委員」兩種替代方案,可作為改革討論方向。總而言之,以公民力量改造檢察官制度,將是台灣新政的重要課題!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

《華府觀察》台灣民主是台灣生存的保障

作者 自由時 曹郁芬   
2014-12-01
「台灣的政治領導人必須把島內人民的福祉與安全放在第一位,否則不能保住政權。這就是改變。不是統一優先,是台灣人民優先。」這是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白樂崎在一九九五年三月二十一日的口述歷史中,對台灣民主化的觀察。近二十年後,台灣剛落幕的九合一選舉,再次印證白樂崎對台灣有深刻理解。
白樂崎的追思彌撒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馬里蘭的小花教會舉行,白樂崎面容祥和地躺在覆蓋著美國國旗的棺木裡,場面莊嚴哀榮。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都致贈花籃,台北駐美代表沈呂巡及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主席唐若文分別代表台美政府致詞,推崇白樂崎是傑出的外交官。
由於台灣的政治版圖剛經歷大洗牌,出席追思會的人群除了哀傷和不捨,還有一股躁動的情緒,尤其是支持綠營的台僑,更是難掩亢奮。從長遠的歷史來看,台灣民主發展是比藍綠之爭更宏大的一場歷史工程,在白樂崎眼中,更是台灣能繼續得到美國支持的生存關鍵,以台灣民主的成就來紀念白樂崎,應是最好的敬禮。
一九九○至九五年間,白樂崎擔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期間美國協助台灣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世界貿易組織前身)、出售F-16戰機給台灣、李登輝訪問母校康乃爾大學、台海飛彈危機,以及蔣宋美齡訪問國會山莊。台灣當時正從威權走向民主,島內政治的變化劇烈,衝擊美台和兩岸關係,做為美國的外交官,白樂崎一方面捍衛美國的利益,但也理解和尊重台灣人民的心理和需要,使他在退休後仍受到台灣人民懷念。
美國國會圖書館的口述歷史檔案中,白樂崎在台海危機鬧得不可開交之際,告訴訪問他的史都華德,統一對中國仍是「情緒性議題」,因為中國仍停留在內戰思維;但台灣人已不再情緒性的看待統一,而是務實處理。民主化的台灣有一股民意暗流,要求政治人物讓台灣人享有更大的國際空間和地位,倘若美國搞不清楚台灣已經民主化,不換個方式處理美台關係,將會陷入大麻煩。
由於訪問者是「自己人」,白樂崎說得很坦白。他表示,第一次到台灣是六五到六八年,當時從中國來到台灣的統治者,是瞧不起台灣人的。美國人和國民黨政府打交道,覺得國民黨政府利用美援很有效率,但也注意到台灣是由一小群人統治,絕大多數人民在過程中毫無參與。白樂崎說,美國人不是沒有注意到,台灣人在自己的地方被當成次等公民。
這次台灣選舉,還有人拿著別人祖先的血統和歷史傷疤做文章,也有人繼續想打統獨牌牟利,但若能親眼看到台灣最新的選舉結果,白樂崎或許會很欣慰,「台灣人民優先」又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
Source: 自由時報

柯P的兩岸關係已定位

引網址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PresidentRefueling/photos/a.854765964540093.1073741828.854136294603060/1003665666316788/?type=1&theater

【影片】【台灣壹週刊】進擊的素人 柯文哲專訪

發佈日期:2014年11月30日
在柯文哲之前,大家總認為台北市的藍綠版圖是鐵板一塊,別說綠營贏面甚小,根本不存在­素人參政的任意門。柯文哲卻自負地說:「為什麼政治人物一定要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從今天起,由我來定義什麼叫做政治人物!」
他將參選當作改變台灣政治文化的一場運動,不插旗、不放看板、不掃街、不辦傳統造勢晚­會、不收取超過一百萬元以上的政治捐款、主動公布競選經費…,在他的競選團隊裡,藍綠­和解、世代交融。進擊的素人帶我們經歷一場前所未見的奇幻之旅,下一步,就看他能帶我­們走多遠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p1qzqQrJkg


 

【影片】友寄了這段影片給我

【影片】網址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video.php?v=840179789336033&set=vb.100000320597766&type=2&theater

黃絲帶預言故事

作者 藍士博   
2014-11-30
大選落幕,國民黨的執政勢力貌似衰退,台灣政局好像就要進入另一個階段。有趣的是,因為連勝文競選廣告的神來之筆,原本只在少數鍵盤鄉民中流傳的口號「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瞬間為人所周知,甚至引發一波團購復刻商品(黃絲帶)的熱潮。
為什麼要打倒國民黨?二○○八年馬英九再次完全執政以後,明顯站在傾向中國、親近資方的立場,甚至毫不避諱掌控媒體、操弄司法,形成威權體制復辟與台灣社會的再中國化現象。然而就在貧富差距、苦勞、窮忙、派遣工、崩世代的打擊下,台灣青年前仆後繼、挺身而出對抗這個新興的、由資本家與獨裁者共同組成的跨兩岸政商集團。野草莓學運、反媒體壟斷與三一八佔領國會等社會運動的先後發生,更使得新世代從兩黨一樣爛、藍綠惡鬥等虛假意識中覺醒,成為未來推動台灣再次民主轉型時一股不可小覷的力量。
事實上,像國民黨這樣在軍隊、警察與政府機關中勢力盤根錯節,同時擁有數百億財產的政黨不僅世上罕見,更徒使台灣民主政治的不公平競爭。即使民主小草、基進側翼等青年參政的構想在本次選舉中未竟全功,但是面對未來的政治局勢,「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將在未來逐漸成為台灣人的集體共識,而不會只是一句政治口號。目前距離下一次選舉還有一年多的時間,台灣青年還來得及充實論述,提出一個真正以台灣作為主體、優先思考社會大眾集體利益的核心思維;另一方面,他們的理想與熱情也適足以扮演串連現有各個政治團體的角色,進而以聯合陣線的方式排除國民黨、共產黨的干擾,促成台灣民主的再一次轉型,畢其功於一役。
(作者為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發起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新公民力量崛起 對馬投不信任票

2014-11-30
  • 國民黨九合一選舉慘敗,公民團體表示,選舉結果是公民對馬政府投了不信任票。圖為柯文哲支持者開心慶祝柯當選台北市長。 (記者王敏為攝)
    國民黨九合一選舉慘敗,公民團體表示,選舉結果是公民對馬政府投了不信任票。圖為柯文哲支持者開心慶祝柯當選台北市長。 (記者王敏為攝)

用選票推倒權貴世襲及政商共治高牆

〔記者林曉雲、蘇芳禾/台北報導〕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公民團體昨認為,馬英九總統無力改革,還老是拿中國或經濟發展恐嚇人民,但公民用選票告訴執政黨,民心要什麼、不要什麼,選舉結果是對馬政府投了不信任票,台灣新公民力量選擇改變,推倒權貴世襲及政商共治的政治高牆,這正是公民力量的崛起最好印證。
公民團體也提醒勝選的一方,要記取國民黨慘敗的教訓,執政要能符合人民期待,否則勝選也只有一次。

林飛帆︰跳脫經濟牌恫嚇牌威脅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指出,這次選舉可以看到公民社會已經跳脫動輒被經濟牌、恫嚇牌威脅,以及被政治意識形態綁架的思維。馬總統雖已確定跛腳,卻仍可動用黨紀脅迫黨籍立委做出罔顧民意的決定,馬應該立即辭掉國民黨主席。
林飛帆也認為,民進黨應該知道,這次的勝利,某種程度是乘著這兩年來公民運動、群眾對社會現狀不滿所致,民進黨須正視公民社會對於憲改、兩岸協議監督立法,經濟改革的訴求。
對於選舉結果,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選舉結果代表「新的力量出來啦」!台灣的年輕人生長在一個不同的環境,要求台灣的未來要改變,要擺脫舊包袱、舊的利益勾結,因此,人民用選票教訓「權貴家族」,也是台灣社會在呼叫「要改變」。

謝國清︰馬無視民意 敗選是必然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謝國清說,馬總統一方面好像想改革,一方面卻是無力改革,反而愈趨保守,老是拿中國或經濟發展恐嚇人民,以為人民無知,且偏向財團,無視一般人民的生活,所以公民用選票告訴馬總統,人民要的就是安居樂業,但馬完全無知,也無視人民的需求,國民黨敗選是必然的。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政策部主任羅德水說,選舉結果是人民對執政黨的一次不信任投票。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國民黨自稱是重視經濟的政黨,但現實是貧富差距不斷拉大,而「服貿」等很多政策都顯示出其傲慢,這幾波公民運動讓許多人認識,公民是可以改變政治的。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台灣新公民力量選擇改變,推倒權貴世襲及政商共治的政治高牆。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說,不管是服貿或食安議題,民眾都高度關注,但馬政府忽略人民的聲音,大環境的氛圍是年輕人想要翻轉不公平的分配,三一八學運帶動年輕人投入選舉、關注政治、用行動去投票,不滿執政黨施政傾斜財團或兩岸政治權貴掛勾,使首投族及二、三十歲青年成為改變這次選舉的關鍵。
Source: 自由時報

國際媒體︰人民不信任國民黨

2014-11-30
  • 台灣九合一大選結果,國際各主要媒體都以「崩盤」形容國民黨的慘敗。 (記者王敏為攝)
    台灣九合一大選結果,國際各主要媒體都以「崩盤」形容國民黨的慘敗。 (記者王敏為攝)
〔編譯管淑平、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國際各主要媒體二十九日均關注台灣九合一大選結果,法新社以「崩盤」形容國民黨的慘敗,並稱總統馬英九「四面楚歌」;「美聯社」指出,這樣的結果是對馬英九超乎預期嚴重的打擊,也使得國民黨要在二○一六年保住總統位置會更加困難。許多媒體也強調國民黨的大潰敗將對海峽兩岸關係帶來影響,也足以讓北京當局焦慮不安。
美聯、法新和路透三大國際通訊社的報導都提到三月學運。路透以終結國民黨在首都十六年政權,形容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的勝利,並稱台北市長選戰被看作是對馬英九對中國友善的政府信心測試。美聯社說,台灣人一直密切觀察香港爭取民主遭北京強硬對待。
美聯社指出,馬英九將其聲望押在更穩固的兩岸關係上,二十九日國民黨的挫敗指出選民對馬英九打造與中國更緊密關係的反感,選舉結果使國民黨二○一六年的政權保衛戰將更艱困,並危及六年來與中國的談判成果。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衛報、卡達半島電視台網站也分別引用美聯等通訊社新聞即時報導選舉結果。

馬四面楚歌 打擊兩岸關係

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次選舉是對國民黨政策,特別是主張與中國形成更緊密經濟關係的國民黨招牌政策的一次公民複決。分析家預料選舉結果將成為二○一六年總統與立委選舉的溫度計。報導說,國民黨失去傳統根據地台北與台中,恐會讓北京當局不安。
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指,大選結果讓國民黨喪失對全台灣大多數地區的控制權,更強調台北市長選戰的結果是對馬總統親中政策的檢驗,並提到一些選民憂心如果讓國民黨繼續和中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會讓台灣在經濟上太依賴中國,最終被迫統一。
日本「產經新聞」指出,「選民對特權階級世襲的批判」是連勝文敗選的主因,而柯文哲強調打破台灣「藍綠對決」的政治文化,獲得年輕人的廣泛支持,由於國民黨的大敗,「今後馬政府的對中經濟政策也可能出現停頓」。

馬內憂外患 國民黨大崩盤

「每日新聞」指出,國民黨大崩盤的四點主要理由是,社會貧富差距的擴大、住宅價格的高昂、人民不信任食品安全、選民對馬英九政府的不滿。該報導又說,國民黨內部還存有馬王對立的後遺症,「黨內對立將更加激烈」。
曾經在九月底柯文哲訪日時,前往演講東京會場聲援的日本「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理事長櫻井良子表示,國民黨大敗證明了「台灣人有自己創造未來的強烈意志」,身為安倍首相外交問題智囊之一的櫻井良子說,台灣的自主意識完全抬頭,這才是台灣前途的保證。
Source: 自由時報

罷免蔡正元連署 達陣4萬份

2014-11-30
  • 割闌尾團隊29日在九合一選舉投票同時,在北市內湖區各投開票所外,同割闌尾團隊29日在九合一選舉投票同時,在北市內湖區各投開票所外,同步進行罷免立委蔡正元第二階段連署。  (記者張嘉明攝)
    割闌尾團隊29日在九合一選舉投票同時,在北市內湖區各投開票所外,同割闌尾團隊29日在九合一選舉投票同時,在北市內湖區各投開票所外,同步進行罷免立委蔡正元第二階段連署。 (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我們做到了」!推動罷免立委的「割闌尾」計畫昨天在多個投開票所外設置攤位,進行連署,稍晚並宣布已募集超過四萬份罷免立委蔡正元的連署書。不過割闌尾發言人林先生表示,中選會通常都會以各種理由剔除不少連署書,為保險起見,還是希望最後能募集超過五萬份連署書。
林先生表示,蔡正元將是立委改成單一選區兩票制後,首次進行罷免投票階段的立委,也恭喜他將被寫入歷史。蔡正元昨則不接電話也不回應簡訊。
林先生表示,蔡正元的第二階段連署還有兩週才截止。罷免立委林鴻池和吳育昇的連署書目前還在統計,不過確定都已破萬。
罷免立委要成案,首先必須有該選區二%的選民提議,接著要三十日內募集到十三%選民連署,以蔡正元的選區來說,就需要三萬八千九百三十九份連署書。去年罷免吳育昇的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就在這個階段功敗垂成。
林先生指出,在正式進入投票階段後,還有「雙二一」的高門檻,即該選區二分之一以上選民出來投票,有效票中同意罷免者超過二分之一,才能真正罷免立委。他們將繼續募集蔡正元、吳育昇、林鴻池等三區的罷免連署書,做最後衝刺。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公民意識則是台灣最後的希望了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4-11-30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再爛人一個,也不可投國民黨,本人老歸老,看到國民黨權貴,獨享兩岸好處,再用台灣人民的納稅錢賄賂軍公教,真是不要臉,以前要我們不可娶妻,不必買房,不必在台定居,隨時要反攻大陸,現在卻發現這些所謂的反共導師,在台A很多錢,賣屋大賺,不斷得到配給的房子,生活優閒,不必付稅,出入兩岸和共匪很親熱,還唱阿共的國歌,在台灣只會唱KMT黨歌,玩玩什麼的,中華民國在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還會玩玩選舉,看中共頭頭的臉色吧?公民意識則是最後的希望了。

我老芋,投給誰?投共比投KMT好吧??
逃難到台灣的老兵,老兵全被KMT騙了,慰問金、年終獎金,何有尊嚴。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396&Itemid=57

【影片】連爺爺怒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bHlQhjmRng

【影片】台廟宇水果入畫 日本正妹來台開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fAhNAiWVwQ

港媒︰台灣人 希望遠離中國

2014-12-01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台灣九合一選舉落幕,國民黨慘敗,引發香港媒體及中國網友熱議,許多人認為香港人追求真普選的「佔領中環」運動讓台灣人覺醒,希望遠離中國,不要讓台灣變成第二個香港。中國官方媒體則低調處理,少有評論,相關報導也被置於不顯眼的欄位,但不少中國網友看到選舉結果後,紛紛留言「票投國民黨,台灣變香港」,還有人說:「如果咱共產黨能競選失敗,我也流淚!」

中國網友︰票投國民黨 台灣變香港

香港蘋果日報、明報昨都以頭版頭條報導台灣選舉結果。蘋果日報分析這次綠營大勝的原因指出,三月初的太陽花學運不僅反映台灣民眾對國民黨強推服貿協議、中國「以經統政」企圖的反感,也催生近百萬「首投族」積極返鄉投票。再者,香港雨傘運動也影響了台灣首投族和中間選民的投票取向,憂心「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中國律師隋牧青則向「大紀元」指出,關鍵顯然是「中國因素」,香港佔中爆發及北京當局的應對手法,讓外界看到中國的無信和野蠻,台灣人不願台灣成為香港第二。而國民黨與中共關係曖昧,自然引發台灣人的憂心和憤怒。論實力,國民黨似應佔優勢,不該如此慘敗,如此結果只能說北京因素發揮決定性作用。
網友看到相關新聞紛留言,出現「選了國民黨,台灣變香港」、「大快人心事,國民黨去死!!!」、「民進黨在台灣九合一選舉中大獲全勝,表面看是國民黨慘敗,實際上是中G(中國)慘敗」等微博和評論,但隨後都遭到屏蔽刪除。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多看史明書,執行馬克思的公民建國,台灣民族主義 go go go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4-12-01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年青人要開始研究馬克思思想,打倒KMT,打出共產黨的假馬克思原形,史明年老了,生命力很強,精神力無限,請新生的E世代多看看他的書,他著書傾家蕩產,自立更生,在台灣有很多台派害怕他,因為他不客套,說實話,不應酬,不求官,不談人際關係,一旦拿到麥克風就講不停,直到沒氣為止,他現在還拼命要講出心中的話,為了是要年青人了解他的用心,他會一直講到〝再見回天〞為止,這真是個救台保台建國的典範,台灣人不要忘了他。

放心打倒KMT、KMT權貴。
公民意識就是平等和公平的意念。
執行馬克思的公民建國,台灣民族主義 go go go。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台灣民族建國論-與史明相遇在聖山》/楊緒東推薦序:左派台獨教父
【影片】《台灣民族建國論-與史明相遇在聖山》台中發表會
【影片】《台灣民族建國論-與史明相遇在聖山》台北發表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397&Itemid=57

【影片】《台灣民族建國論-與史明相遇在聖山》台北發表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12-0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共5段,播放清單網址
時間 ∣ 2014/11/15 (六) 18:30~20:30
地點 ∣ 台大校友會館3A室
主辦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費邊社文創有限公司
97歲的史明歐吉桑把每一場演講都當做人生的最後一堂課,不管聽眾有幾人,苦口婆心一遍又一遍的從西洋史四大階段的革命講起。這天他的體力狀況並不佳,但仍然撐著精神細細分說;要台灣人做自己的主人,認清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將台灣從殖民地解救出來成為真正的人。他說打倒國民黨為的是打倒國民黨的中華封建體制,改變體制就是革命。

史明歐吉桑曾為大地志工上12小時的課,上課期間正是太陽花學運進行時,他老人家不放心孩子們,又趕回台北看學生們。這本書除了紀錄了歐吉桑在大地文教基金會上課,以及馬不停蹄四處上課的內容,將博學的歐吉桑一生從事革命淬鍊的精華,用淺顯易讀的文字記錄下來。更有志工們跟隨歐吉桑腳步,近身觀察到老革命家為人處世原則與風範的心得。

分享會上贊活同修分享最貼近歐吉桑的生活起居觀察,除了感謝兩位辛苦照顧歐吉桑的兩大「護法」,也被史明對自己刻苦、一生記掛台灣,所言、所行、所思都為台灣著想深深感動。

太陽花學子們喊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但國民黨倒了,台灣就一定好嗎?台灣要好,打倒國民黨是必然的,但目的是體制大改革,而前提是台灣人必須去除自私提升品質。他說看到台灣神信仰,看到希望,大家加油,別讓老革命家失望!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神信仰的另一波社會運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12-01
(本文收錄於2014/11出版之大地第42期會刊
台灣神信仰於2004-2010年在街頭推廣「拜台灣神運動」;2007年至今經營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充實戶外民主教室的內涵;2014年開始以出版書籍的方式,用傳教的精神與台灣社會互動。

張炎憲教授在《台灣神信仰-大愛的修行》推薦序點出「為何會有台灣神信仰的產生,其實這是台灣人自我追尋的展現。」49位台灣神典範感人的事蹟,與台灣歷史、台灣文化結合,這股從土地出發的信仰,涵醞著無限的能量。大地團結的力量不只體現在台灣神的信仰,更以信仰為中心思想,付諸行動於台灣獨立建國之路。

發表會之後搭配2本「阿扁書」的新書宣傳,一方面期望召喚大家勿忘阿扁總統因政治迫害仍身陷黑牢,另一方面也藉此傳揚志工把平凡的送餐事當成修行、挑戰自我的不平凡精神。

(作者贊修 | Aries)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41130 (網路世代青年公民的強大力量是不容忽視的)

新聞報導 -
作者 Kaiti | 贊靜匯   
2014-11-30

贊  坡:ㄧㄝˋ...姑~贏了...贏了...大贏耶!水啦!\(  ^ O ^)/\(^ O ^  )/在黑牢中受苦的阿扁總統知道這消息一定也很高興的!
贊靜匯:對啊,繼阿扁總統之後,終於再次變天...但是,就像小英說的「要以國民黨的失敗為警惕,如履薄冰看待人民的託付,一個政府如果不站在人民的這一邊,人民會隨時把權力收回去。」、「民進黨將從地方出發,一步一步把台灣贏回來。」
贊  坡:嗯,她還說到「這樣的選舉結果是台灣人民的勝利,也代表了年輕世代承擔責任的開始...」我有看到關於首投族第一次投票的心情,有的說...突然感覺自己長大了;有年輕人說...覺得投票是每個人的權利,應該用選票決定未來;還有說...終於有機會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等。姑~下次換我當首投族的時候,我不會放棄去投下那神聖的一票滴!( ☆_☆ )!
贊靜匯:讚!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時代,救國運動人人有責,尤其網路世代青年公民的強大力量是不容忽視的,贊坡~要加油ㄛ!
贊  坡:嗯,一定的!大家加油!台灣加油!希望2016總統大選,大家攜手...將-台-灣-全-部-贏-回-來~~~「等待那一天...台灣人一起改變台灣!」GO.../(  °ο°)/...

今日的餐點:
(午)蘿蔔綜合菇湯、炒高麗菜、豆皮燉番茄、蔬菜煎蛋、炒菠菜、炒木耳、白飯
(晚)大頭菜排骨湯、煎虱目魚、炒地瓜葉、炒小卷、荷包蛋、白飯
點心:芭樂、葡萄、奇異果、紅豆湯、黑麥紫米地瓜麵包、蘑菇德腸披薩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82:20141117~20141123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406&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41130 (從民間的力量促成台灣國家形成)

新聞報導 -
作者 Emma | 贊裙   
2014-11-30

令台灣人民擔憂緊張的「九合一選舉」終於在昨日1129結果出爐了,台灣人用選票教訓政府,結果令人開心。

之前大家長就很擔憂台中的選情,希望同修們能多多為台中市長後選人-林佳龍祈禱。當時心裡就想我能為他讀經祈禱,到了選前幾天開始到大地講堂參加集體祈禱誦誥,「祈求這次九合一選舉,綠營能取得全勝,柯文哲、林佳龍能順利當選市長」「阿扁總統(贊凡同修)選後能順利回家療養、過年」,相信同修們集體祈禱的正面能量能贏過不公不義。恭喜柯文哲、林佳龍當選市長!

開心慶祝過後,明天開始,繼續努力奮鬥台灣建國的路。2013年2月12日農曆年初三,張炎憲教授親臨台灣聖山上課,題目:從民間的力量促成台灣國家形成。當時,對這個題目不懂,心想,這會是什麼內容?老師說到:「此後政府開始吸收民間力量…>由政府接手運作…>民間力量萎縮…>反讓政府力量縮小…>DPP執政後又不敢給予太多平反壓力(但2000~2008年政府都有做平反,因此民間力量更縮減)…>2008年後民間力量開始又壯大。民間力量應繼續存在,因台灣還不是正常的國家,未完全獨立,需長期打拼,長期經營。」昨日用選票教訓了政府,明日台灣人要繼續監督政府,民間的力量不能鬆懈監督,要持續發揮力量,繼續建立台灣人民的自信心。我對老師這節演講印象深刻,昨日選舉完後心頭浮現老師為大地同修上課的這段話。

望著追思牆上老師的名字。
「老師,贊旨同修,謝謝您護佑著台灣!」心裡對著老師說。

感恩228台灣神!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405&Itemid=1

太陽花播種 九合一收割

[完整介紹]
現任台灣智庫副執行長,馬偕護專助理教授。念物理卻誤打誤撞進入國際政治領域,希望協助打造一個有公義、自信、尊嚴、獨立與繁榮的台灣,讓下一代可以專心實現自己的夢想。
太陽花播種 九合一收割
柯文哲當選之夜(記者黃謙賢攝)
這次選舉結果,大連艦隊被殲滅,連家王朝全面崩塌,志在必得的桃園縣吳氏王朝也垮台。國民黨全面敗走,只剩新北、竹苗,投東與馬祖。半年前誰預測這個景象,那個人肯定被當成白癡。可是在今日這都成為事實。
外媒普遍認為這是台灣民眾對國民黨急統路線,坐視親中權貴壟斷政經資源的大反彈。而今天會出現這個景象,如果不是三月太陽花運動大聲喊出基層民眾的憤怒,及其對台灣主體意識與台灣獨立毫不妥協的堅持,這些早先被國民黨全面壓制,還被不少民進黨菁英當成洪水猛獸刻意迴避的訴求,怎麼可能會對2014的地方選舉產生任何影響呢?
在國民黨內為了誰該為敗選負責而內亂不止,民進黨暗自欣喜,短暫沉浸在勝選氣氛中時,此次選舉結果透露出幾個很有趣的現象。
柯P狂勝連勝文,以及鄭文燦出乎意料擊敗吳志揚,將國民黨內的連戰、吳伯雄這大跨兩岸權貴家族攔截出局。加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南北奔波輔選的候選人全倒,顯見台灣民眾對以犧牲台灣主體媚中求榮,與中共高官言歡的權貴與財閥,有強烈不滿。更重要的是,過去六年來國民黨持續宣傳只有透過與中連結才能有經濟發展,不與中國緊密整合則台灣生存無望的經濟恐嚇論,因人民感受到的事實與馬政府宣傳差距太大,使這張經濟恐嚇牌無法奏效。這表示2016的總統選舉,如果持續打經濟恐嚇牌,甚至希望透過「進口促統台商」來取得勝利,都可能會有反效果。不僅馬政府要了解這件事,北京也不能對這個訊息視而不見,民進黨更要清楚這個訊號,畢竟如要持續過去六年以不犯錯為目標的模糊路線,未來肯定是不被選民買單的。
林佳龍在藍大於綠的台中都選戰中,不迴避身屬民進黨的深綠色彩,更有蔡英文多次到台中站台支持,可說綠到不行,這與柯P為了建構在野大聯盟而降低民進黨色彩剛好相反,但一樣達到狂勝對手的結果。這與林佳龍在台中十年深耕,一腳步一腳印以具體行動尋求被選民認同,認真構思台中遠景的苦功夫有關。林佳龍是六都候選人中,唯一出過包含地方財政策略、旅遊書點出台中文化價值感、政策分析談城市治理願景等多本專著的候選人。這些都是硬碰硬的真功夫,不是公關文宣的虛浮操作。如果柯P在台北的勝選表示可以透過內化白綠價值勝選,則林佳龍的台中選戰就表示即便是深綠,只要專心努力,一樣可以推倒以恐懼與藍綠對立所架構的高牆。
國民黨在必勝的新竹市與嘉義市會敗北,在號稱五五波的彰化與雲林輸很多,是選民對馬政府作為不滿的明確信號,但在新北市朱立倫對上年紀可以當他爸爸,資源更是捉襟見肘的游錫堃時,竟然只能小贏兩萬五千票,還小於四年前擊敗蔡英文的差距。顯見除了馬英九因素外,也表示像游錫堃這樣堅持台灣主體價值與是非的候選人,即便在媒體上不討好,但不是沒有選票的。
這是個對過去六年台灣搞經濟媚中的政策與價值進行逆轉的選舉。之所以可能,與今年三月太陽花驚天一擊,釋放台灣基層社會的聲音,更把社會土壤挖翻了一遍有關。試問沒有這把野火把原先的害蟲大舉撲滅,新芽會有出頭的空間嗎?
連家意圖稱霸台灣二十年的美夢破滅,與習近平握過手的連勝文竟連藍大於綠的首都基本盤都得不到支持,大概連家的政治生命要走向終點。郭台銘南北奔波輔選,台灣民眾也知道這與郭為其中國事業利益而向習表態有關。蔡英文取得代表民進黨2016挑戰總統大位的絕對優勢,但原先散佈在社會各角落的第三勢力,因為柯文哲勝選,有可能透過取得執政資源而有進一步擴大的空間,可能會真正挑戰藍綠壟斷台灣政壇的局面。
中國看到這場選舉結果更是膽戰心驚,是繼馬英九外的最大輸家,因為他最喜歡的政治勢力被台灣人民清楚明白的拒絕了。相信在今年二月於南京舉行王張一會時以及連習會時,無人會預料到有這種結果。太陽花的三月呼籲,台灣社會在十一月底以選票回答了。
走筆至此,想到太陽花的三月野火,有不少與張老師先前就積極佈下的火苗有關,十月不幸因病過世的張炎憲老師,今天應該在天上笑得很開心吧。
 
 引用民報 :

【影片】伊是咱們的寶貝--台語歌轟動加拿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WNfwxOzauA




相關影片:










 

阿輝伯大爆料 網友讚「超猛!」

2014-11-28  10:49
〔本報訊〕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接受《沃草》邀請,在節目上與年輕族群大方對談,其於政治、社會、經濟、教育等各方面的犀利言論大受網友推崇,紛紛留言稱讚:「阿輝伯超猛的!」
  • 李登輝日前在節目上的犀利發言受到網友推崇。(圖擷取自YouTube) 李登輝日前在節目上的犀利發言受到網友推崇。(圖擷取自YouTube)
高齡92歲前總統李登輝26日在網路媒體《沃草》的邀約下,進行直播「李前總統給問嗎?」接受年輕一輩的提問。被問及多年前「野百合學運」,李登輝詳述當年的處理態度,也提到今年「太陽花學運」時,自己其實很想去現場聲援,無奈感冒、家人不建議他去。
當主持人鄭弘儀問到:「郝柏村說您是皇民化、奴化教育,您有什麼感受嗎?」李登輝回答:「我知道他(郝柏村)這個人,的確會說這種話」,稱郝柏村握有軍隊全權,會把「喜歡的人就升官」,甚至爆料當年想把郝柏村調去當國防部長時,對方竟找來宋美齡幫忙說情。
另外,李登輝也強調:「九二共識不存在,台灣與中國是國與國的關係。」此話一出,許多網友激動留言:「超猛!」「東瀛霸主!」
2小時直播過程受到網友熱烈支持,PTT上湧入大量鄉民聲援,由於不少人抱怨「聽不懂台語」,事後還有熱心網友整理出李登輝當晚的受訪逐字稿

相關連結請見




【沃草】李前市長給問嗎


相關新聞

出處: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168580

談我的老師柯文哲

2011.9.16

柯文哲教授在接受財訊專訪時表示:「台大醫院缺少人格的模範,明白的講,許多人都不尊敬自己的老師。」


就這句話來說,柯P(P=教授)您真是大錯特錯了,因為柯文哲教授自己就是台大醫院裡頭醫學生們的人格模範,是我們都很尊敬的老師。


柯文哲教授每次都會對學生們講一個鴨子的故事,所有上過他的課的學長姐學弟妹們應該都印象深刻,故事是這樣的:


動物王國舉辦三項鐵人大賽,分別是飛行、短跑、游泳


老鷹飛行得了冠軍,但短跑零分,游泳零分
獵豹短跑得了冠軍,但飛行零分,游泳零分
海豚游泳得了冠軍,但短跑零分,飛行零分


結果最後誰得了三項鐵人的冠軍呢?噹噹,鴨子




這個故事是在諷刺台大醫院的制度,教授又要臨床服務,又要搞研究,又要教學,結果什麼都做不好,全部都是一群鴨子。


不過柯文哲教授本人倒是少數臨床、研究、教學都非常優秀的教授。


當年很多教授的教學是很糟糕的,有些是根本就不用心,教學對他們來說只是浪費他們寫研究拼點數的時間,雖然這樣的教授是極少數,但的確存在。


有的則是有奇怪的心態,例如喜歡特別叫不會的同學起來問問題,把他晾個十分鐘,覺得非常得意,我當年最討厭這樣的教授,因為浪費我們全體同學的時間,而且最後往往造成要延後下課,後來我就決定,只要有教授這麼做,我可不管他叫誰回答,我都直接大聲說出答案,教授被我這樣一搞,也只能請被叫到的同學坐下,繼續乖乖講課,不再搞怪。


有的老師在討論課的時候,最喜歡煞有介事的提出問題,要我們開放討論,但一方面這麼說,心裡頭卻有一個既定的答案,不管同學說什麼他都說錯,但其實醫學是一門沒有標準答案的學問,很多同學的想法都符合邏輯而且比老師自己狹隘的想法還邏輯正確,有時是因為老師根本犯了最基本的邏輯學上錯誤而不自知,有時是因為我們看的是最新版的教科書,該老師則沒看書很久了,所以有一次我終於火大了,直接嗆老師說:「如果你心中已經有個既定的答案,那乾脆直接講出來。」不要擺老,直接來引經據典比比看誰比較對啊!真是血氣方剛,把老師氣得說不出話來。


現在想想當年還真是有夠過份,不過那位老師竟然被我嚇得不敢反駁,直到下課他才跑去跟另一位老師訴苦,說現在的學生都很惡劣云云,不在話下,很不巧老師們遲早會上到我們的課,所以這位被訴苦的老師很快上到我們這一組,跟我們提到訴苦內容時,我一聽就知道是在說我,我就把當天討論的案例,跟教科書的內容背出來給第二位老師聽,請他評評理,醫學上是我對還是我錯呢?第二位老師也只好承認我是正確的。


後來我才知道,當年這些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教授都是兇惡到極點,例如巡房時要是報病歷有什麼閃失,馬上病歷就會被老教授一把從窗戶扔到樓下去,然後他們只能乖乖的下去撿起來,爬回樓上,再繼續報,這樣扭曲的教育過程大概訓練出了很嚴重的恐懼症,所以連被學生兇一下也嚇得直打哆嗦。


當年心高氣傲,個性惡劣,誰都不服的我,只有少數老師能真的讓我很服氣,柯P就是其中之一,因為他的教學真的相當好,不論是內容本身,或是授課方式,連他講的笑話都比別人強,在臨床上的知識與臨床決策能力也是一等一,實在是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


或許就是太優秀了,柯P的任務還越兼越多,葉克膜、ICU已經管不完,連器官移植也歸他管,SOP也他寫,到這個程度,即使是柯P也不得不變成了一隻鴨子,最後他出來承認錯誤,承擔所有責任。


一個體制把過度負荷加到一個人身上,然後當他超過負荷終於出錯時,就說事情都是他做的所以都是他的錯,合理嗎?柯P出來負全責是他的選擇,但是我是很為他抱不平的。


柯P在專訪中說:「部門要自負盈虧,衛生署給多少錢就只聘多少人。其實現在想想,就算人力不夠,也應該向院方要求增補人力,台大醫院應該願意貼錢去做好它的,只是我想自己能扛就自己扛,不想麻煩院方,最後就扛出問題了。」


只能說,台大醫院從教授到學生,都很「逆來順受」,連絕頂聰明的柯P都是這樣的「台灣阿信」,結果只是養出更不負責任的院方,或許應該要每個人都跟以前的我一樣叛逆,那情況或許會有所改善吧?(說是這麼說啦,但是當年的我反而決定離開醫界了......XD)

 引用網址 /
http://plamc.pixnet.net/blog/post/29136392

【MV】嗡嗡嗡!柯P 白色力量挺進市府

2014年11月29日23:00

今晚開始,柯文哲從政治素人轉變為未來市長,以82萬票之姿大贏對手連勝文的59萬票 。「今晚是選舉的結束,也是承擔責任的開始。」深深一鞠躬,柯文哲與家人緊握彼此雙手,感謝民眾支持。

「心存善念、盡力而為。」柯文哲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之後, 以「非典型」政治模式突破重圍,期盼白色力量能夠改變台北。為求超越藍綠,柯P說服姚立明擔任競選總幹事,經歷MG149帳戶疑雲、總部疑似遭竊聽等事件,柯文哲說,「如果有心完成一件事情,所有的人民都會一起來幫你!」

明天早上,太陽升起的時候,人們終將繼續工作。而在不久的將來,「準」台北市長柯文哲將哼唱著喜愛的「嗡嗡嗡」歌曲,把白色力量帶進台北市政府。(攝影中心/綜合報導)

 
柯文哲發表當選感言。胡瑞麒攝
支持柯P民眾大比7-UP。張良一攝
柯文哲支持者情緒激動。胡瑞麒攝
旗海飄揚!柯文哲競選總部現場氣氛歡樂。陳卓邦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