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太陽花談選舉》台灣朝實質民主邁進

作者 黃昱傑   
2014-12-01
我今年十月剛滿廿歲,一個非常幸運的首投族,設籍台北市,沒有錯,我支持的市長候選人是柯文哲!其實柯P會當選市長我並不意外,我意外的是得票數!
長久以來,我認為國民黨因為擁有厚實的基層組織與錯綜複雜的政商關係,要在選舉中獲得勝利的機率本來就高,執政阻力也比較少。但是今年三月時,我看到了、參加了太陽花學運,我們年輕世代運用新媒體的力量與展現公民參與的精神,使得運動獲得廣大支持,讓國民黨政府不得不做出一定程度的讓步。這次選舉,又看到國民黨大多數的地區那慘不忍睹的選情,讓我深刻體會,國民黨慣用的那一套模式,在面對我們這群新世代的公民時,是起不了任何效用的!也讓我感覺到,整個台灣社會正逐步朝向實質民主的公民社會邁進!
我們這一輩的人,接受新式的教育,在強調民主與溝通的環境下學習,公民教育不再是我們父母那一輩生硬的三民主義,取而代之的是囊括社會、政治、法律、經濟等課題的公民與社會,深化了我們對於自己權利的重視,對人權的重視以及對實質民主的嚮往。傳統的組織戰、政黨對決,在我們眼裡是無聊、無意義、不民主的表現!也許就是我們秉持著這種理想,以及執政黨表現不佳,這樣的氛圍被迅速的傳開,影響了更多的人,造就了如此的選舉結果。
傳統的思維絕對不是我們要的,我們喜歡的是創意與求新求變,因為它帶給人民希望,而不是抹黑、恐慌與悲情,那種用意識形態對立來獲得支持的手法。
改變,還在持續進行中!這一回的選舉只是一個初步的開始,它證明了不順應民心、不求改變的政黨或政治人物,就有被人民唾棄的可能。也殷切的期盼勝選人,不要辜負我們的期待,要落實承諾,帶領社會更進一步深化民主,讓公民實質參政,打破藍綠,讓台灣更進步!
(作者就讀國立台北大學財政學系)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