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高速路出撞況 撤邊坡待援

高速路出撞況 撤邊坡待援


撞到護欄下車看 29歲女慘遭撞飛

連車輛引擎等零件都撞得飛出。(記者湯世名翻攝)
死者駕駛的車子,被後方來車撞擊,車頭全毀。(記者顏宏駿翻攝)
中山高彰化路段昨天驚傳6輛車連環撞,造成1死1傷,事故現場一片狼藉,連車輛引擎等零件都撞得飛出。 (記者湯世名翻攝)

〔記者湯世名、顏宏駿/彰化報導〕昨天清晨,女子吳沂臻駕車不慎撞上中山高彰化市路段內側護欄,疑似下車察看車況時,慘遭後方轎車煞車不及撞死,後方4輛轎車、聯結車也因閃避不及接連追撞,全案由國道三隊警方調查中。
國道三隊警方調查,這起車禍發生在凌晨3時52分,29歲的吳沂臻駕車行經中山高南下195公里處,轎車突然失控,撞及內側護欄,停在內側車道。
警方調查,吳女疑似下車查看車況,被男子林建宗(42歲)駕駛的轎車自後方撞上,吳女彈飛到12公尺外的內側護欄裡,當場死亡,林則腳部受傷受困車內。
警方調查,此時,後方陸續又有徐姓、黃姓、吳姓等3名男子駕駛的轎車與羅姓男子駕駛的聯結車煞車不及,連續追撞,6輛車撞成一團,吳女的轎車引擎還因連續猛烈撞擊飛到路面,事故現場一片狼藉。
國道三隊封閉內側、中線車道進行事故處理,直到清晨6時才處理完畢。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在高速公路上發生車禍或車輛故障時,駕駛人第一時間應如何應變自保?國道警方表示,除應打開警示燈與在事故車輛後方放置三角錐,更應盡快離開事故現場到路肩邊坡,或在中央分隔島內待援,千萬不要待在國道上。
國道三隊交通組長黃修哲說,以昨天這起死亡車禍為例,吳姓女子當時並未立即下車離開現場,迅速移動到路肩、邊坡待援,或趕緊跨入中央分隔島的綠色植栽區,反而下車站在轎車周邊查看車況,無法逃過一劫。
他說,若人員來不及撤離到路肩,應趕快跨入中央分隔島內,以減少被其他車輛撞擊的危險,第一時間如果處理得當,往往就是保命的關鍵。


Source:自由時報




Liru: 小弟說他有一位朋友,在高速公路發現車子有異狀,便在路肩停車,但停車處剛好位於轉彎處又接近下交流道處,交通警察路過,特地過來關切,叫他們夫妻把車子停在更前面,否則太危險,警察剛走沒多久,他們就被後面不小心的來車,當場撞死! 可憐的是家裏的兩個幼兒,只能靠阿嬤帶大,所以在高速公路上停車要相當謹慎。

台中在西部

台中在西部
西部武俠片
◎ 游森琳
台中市深夜海鮮店槍擊的血腥畫面,令人想起美國初期開發西部時的情景,人人擁槍自重,看不順眼立即拔槍射殺,凶手受人「英雄式」的歡呼簇擁。

胡志強執政九年因無能遏阻黑道囂張,所以黑道人士有恃無恐地不時的表演英雄式的殺戮場面;翁奇楠被凶手在多名警官面前公然執刑式的槍殺,警官們卻像老鼠遇到貓似的膽怯地躲在角落邊而不敢報案,黑道人士公然向警察嗆聲,警察先生好不尷尬的「惦惦聽訓」。

胡志強膩了,無心也無力整治台中市,縱容屬下胡搞瞎搞,黑道人士更恃寵而坐大,難怪台中市一而再的上演「西部武俠片」續集!(作者為台灣活力旺企業協會理事)


Source:自由時報

米蟲政府

米蟲政府
◎ 李柏桐
在台灣,住宅區可以開夜店,雖然登記的是飲食小吃店。登記的營業場所在商業區,卻在住二住宅區營業,不會有人管,即使營業場所登記處和實際營業處不同。為何住二住宅區有不合規定的營業場所?沒有公務員會質疑。
鄰近住宅區的陡峭山坡地,有人非法開墾成菜園、種竹筍,破壞水土保持,相關單位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公文往返得不亦樂乎,「愛莫能助」始終如一。
水溝原本不下雨就無水乾淨,卻做成一大段終年積水;反映後,還是充耳不聞,麻木不問。打電話到市府,按講台語的按鍵,出來接電話的人根本不會講台語,只會講對不起,其他的不理你。
先進國家的自來水,三、四十年前就可以生飲,台灣到現在還辦不到,是不是米蟲太多了?還是領導者的管理藝術,專業得讓市民無緣置喙!我不禁要問,台灣變成這樣,始作俑者是誰?
(作者為台北市台灣語協會會長)

Source:自由時報

嚴控性侵犯

嚴控性侵犯
◎ 陳鈞澤
最近,一名犯性侵害之受刑人出獄不久,再姦殺一名少女。性侵害的受刑人在監內需接受強制治療,心理師對其施予團體輔導或治療,認為可以結案時,將資料提治療評估會議,由醫師、心理師、監獄科長等組成的委員會決議,通過時才能提報假釋。事實上,醫界認為性侵害犯無治療痊癒的可能,只能讓他們學習自我控制,以顯著降低再犯危險性。
目前在監獄內,投入最多資源的是性侵害的治療,筆者認為應全面衡量治療的效益,若有效益,則持續提供治療,並針對再犯危險性的評估做檢討改善。若無效益,則增建收容性侵害犯之監獄,並修法加重刑期,使其與社會隔離。
其次,若受刑人無法假釋而服滿刑期出監,為避免類似性侵害事件再發生,筆者建議,加強出監後的追蹤,通知各地的性侵害防治中心,並與社區治療相結合,以期有效的監控及持續治療。同時,修法規定受刑人出獄時,獄方將其相關資料函送戶籍地的性侵害防治中心,與美國許多州政府推出「將性罪犯照片上網,以警示社區」的梅根法案一樣,和電子監控搭配使用,以有效監控性侵害犯罪的高危險群,方能保障大眾安全。
(作者為監獄職員)

Source:自由時報

【影片】特別費用途與公款認知 馬英九打馬英九

by cenorvb   2007-12-14




Liru: 一位總統說話可以這樣嗎?
出爾反爾?


就像他常說得:『不統不獨不武』
那請問,不是女人不是男人也非陰陽人
那到底是哪種人?而且不統不獨不武也違反憲法!





女性友善社會

女性友善社會
◎ 李寶珍
日前一位國二女學生慘遭歹徒性侵後殺害,當她的父母再度見到女兒時已是冰冷的軀體。身為母親的我,不禁為她的父母掬一把同情的淚水。
鄰居的女兒已漸入青春期,她特別買了一本讓孩子認識自己身體的書,並教導基本的性教育。尤其告訴她千萬要提防陌生人,不可讓別人隨意觸摸自己的身體,甚至是自己的長輩也不行,如果遇到一定要強烈反抗。鄰居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她年幼時曾遇到性騷擾,那時是鄰居的伯伯,長大後伸出魔爪的是自己的老闆。
希望孩子平安長大並非奢望,只是每個為人父母小小的心願。但是每天翻開報紙,眼睛所及的社會新聞只會加深家長們的恐懼,何時我們的社會才能開始愛護女性,對女性友善。我有一個夢,當台灣的女兒放學獨自回家時,她可以平安不懼怕會遇到壞人;當她日漸成長時,她周遭的男性不會用貶低女性的言語來辱罵她;當她學有一技之長進入職場時,她的主管能公平對待並給予合理的薪資;當她辛苦懷胎十月後為人母時,政府能給予適當的照顧及育兒津貼;當她的孩子去上學時,她可以不用擔心孩子可能在路上遭遇交通事故或被綁架。 (作者為國中教師)

Source:自由時報

核必怕公投

核必怕公投
◎ 林憲志
核四問題,民進黨立委希望提出公投案,以全國民意決定。不過卻遭國民黨立委反對,認為興建核四為政策延續性,而且之前停建已虛耗公帑。
第一,政府施政的確要有延續性,不能因為主政者替換而任意改變,不過前提是這政策是沒有爭議的,或說時空背景沒變。如果時空背景改變,導致原本有利的政策反而變成不利人民的惡政,依國民黨的邏輯也不能改變嗎?
第二,核四興建的正反意見爭論不休,各有利弊。既然誰也說服不了對方,以民意決定不失為一個良好方法。這不也是民主政治的精神,以民意為依歸。總比只會口說保證安全卻又沒辦法證明來得好?
第三,停建核四或許會浪費公帑,但看過如今日本福島天災,金錢在人命損失與環境災害之前,誰比較重要呢?
民進黨把核四議題用公投方式解決,一來尊重人民,二來也可以趁公投之際讓正反雙方把各自利弊說明清楚。國民黨又何必反對公投?還是國民黨害怕公投所代表的民意呢? (作者為中學教師)
Source:自由時報

核電停看聽

核電 停看聽
◎ 詹長權
 核能發電過去由於未妥當計算處理核廢料、可能發生重大意外災變及電廠土地可能永久廢棄之成本等等,曾被以為是較便宜的發電方式。但近幾年來已經少有經濟學家再持此等主張,日福島核電廠事故更加證實核電的昂貴代價。
經濟發展對我國非常重要,這是全體人民的共識,但如果經濟發展使人健康受到危害,或使環境受到嚴重汙染以致人民或後代難以平安居住,那就太得不償失了。經濟部和台電一再宣導甚至以限電的方式威脅人民:要核電,不然就會缺電!其實我國核能以外其他發電方式的裝置容量已高於全國電力的需求量,根本沒有限電問題。全面進行各種能源效率、淘汰耗電工業、開發更多汽電共生電力和再生能源都是降低環境汙染成本低又能確實解決缺電問題的根本方法,捨此不用一味的要蓋新的核電廠實非明智之舉。
我國目前宜採取「停、看、聽」的風險管理政策來面對核電,如果對於核電安全的看法仍然眾說紛紜無法有共識,就只能以公投方式來聽聽人民的聲音,將「是否將核一、二、三廠提前除役及核四廠停止興建」的電力發展政策,讓全民來決定並共同承擔抉擇後的風險。
(作者為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Source: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