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核電停看聽

核電 停看聽
◎ 詹長權
 核能發電過去由於未妥當計算處理核廢料、可能發生重大意外災變及電廠土地可能永久廢棄之成本等等,曾被以為是較便宜的發電方式。但近幾年來已經少有經濟學家再持此等主張,日福島核電廠事故更加證實核電的昂貴代價。
經濟發展對我國非常重要,這是全體人民的共識,但如果經濟發展使人健康受到危害,或使環境受到嚴重汙染以致人民或後代難以平安居住,那就太得不償失了。經濟部和台電一再宣導甚至以限電的方式威脅人民:要核電,不然就會缺電!其實我國核能以外其他發電方式的裝置容量已高於全國電力的需求量,根本沒有限電問題。全面進行各種能源效率、淘汰耗電工業、開發更多汽電共生電力和再生能源都是降低環境汙染成本低又能確實解決缺電問題的根本方法,捨此不用一味的要蓋新的核電廠實非明智之舉。
我國目前宜採取「停、看、聽」的風險管理政策來面對核電,如果對於核電安全的看法仍然眾說紛紜無法有共識,就只能以公投方式來聽聽人民的聲音,將「是否將核一、二、三廠提前除役及核四廠停止興建」的電力發展政策,讓全民來決定並共同承擔抉擇後的風險。
(作者為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Source: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