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保障人權的臨門一腳


◎ 賴佑哲
邱議瑩踢掉法務部部長辦公室一小片門板事件,經國民黨放大為暴力事件,並交由治安機關以毀損和妨礙公務罪嫌移送法辦。仔細查看新聞踢門的影片,當時和邱立委同行的還有幾位男性立委,大家禮讓邱立委出腳,顯然考慮到邱立委力道較小、比較不會引起破損,不料卻踢掉那一小片門格板。應屬無毀損的故意,不符刑法毀損罪需有犯罪故意的要件。
退一步言,從踢門的影片可以看到那一行立委互相扶持,讓邱立委出腳,假如警局要法辦,也應該將那一行人全部以共犯方式移送,只移送邱某一位女立委,好像是專業不夠。然而,因為國民黨和媒體一再放大該事件,以至於昨日邱女在高鐵受到恐嚇而必須申請隨扈保護。恐嚇為民喉舌的國會議員的人追緝不到,這不是專業不夠的問題,而是治安單位居心叵測了。
退百步言,那款有八或十片門格板的門,如果門格片製作不當,鑲框處特別脆弱,容易一敲即落。當初行政院將那種門做為部長室的門,是否有規劃不當、規格強度不合或是驗收不當?宜請立委們和監委提案調查。
退萬步言,當時屬於上班時間,立委查察和拜會部長辦公室屬於執行公務。在法務部長有違反人權的緊急情況下,立委情急求見,部長沒有正當理由而鎖門,萬一真是過失破門。這就像在台灣的捉姦,在情急之下也是破門而入以收集證據,屆時勇夫被捉姦在床也會成為懦夫。沒有毀損問題,只有修復的問題。再說,立委見法務部長乃屬於公務行為,法務部長無理由而不見面並鎖門,是否有妨害公務,才是應該查明之處。
(作者為前區域醫院副院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中國來的兩百五


◎ 鄧鴻源
中國文化官員劉忠奎被控在台北一家飯店內,性侵女實習生後扔了兩百五十元人民幣打發;事後飯店拖了兩小時才報警,而警員到場既未製作筆錄,也沒訊問劉忠奎,讓他第二天依預定行程回中國,完成他的「極樂台灣」之旅。
女性遭受羞辱,每拖一分鐘,就是身心多受折磨,但飯店幹部竟拖了兩小時才報警,這不是讓她遭受雙重傷害?同理心何在?警察的處理也很瞎,竟然推給女實習生,指她說是騷擾,就逕依騷擾罪簡單處理,讓惡狼一走了之;倘若適用法條都是被害人說了算,那還要警察做什麼?
反觀台中有婦人在路邊挖了兩株野花,就遭警方逮捕,不但把她上手銬,還加上腳鐐,嚇得婦人全身發抖;台灣婦人挖兩株野花就被如此對待,怎麼中國惡狼欺負台灣女孩,警察卻隨便他離境?說穿了,如果不是馬政府已經自認是中國的一省,否則何以如此踐踏自己的國格與尊嚴?
(作者為真理大學副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7/today-o8.htm

沉醉於中國的和平迷湯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馬英九總統的數來寶,彷彿五年來他唯一可以獻寶的政績就屬這項。但是,所謂的和平發展,所謂的緊張緩和,都是自我矮化國家主權所換來的假象,中國瞄準台灣的飛彈、滲透台灣的共諜網未曾稍歇。習近平上台不久,大家隱約聞到一股氣味,那就是中國已經開始對馬政府軟中帶硬,準備要展開進一步的「政治對話」勒緊袋口了。如果馬英九仍自我感覺,「兩岸關係現正處於六十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的狀態」,最後一定會跌得鼻青臉腫。
很多徵兆,其實是馬英九的警報。重大經濟通緝犯陳由豪潛逃中國多年,日前證實已獲「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身分。此舉說明,所謂的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對陳由豪已無約束力。中國官員說:「我們不會包庇縱容任何犯罪行為,至於具體個案,相信大陸主管機關會依照協議的有關規定來處理。」但問到陳由豪的案子,這位官員馬上官腔官調說:「您所說的情況,我不了解,謝謝。」炸彈犯馬上緝獲且遣送回台,陳由豪則獲得國賓級待遇,不知先前「感謝大陸公安部門的協助」的馬英九做何感想?
過去幾年,潛逃中國的通緝犯,能夠逍遙法外的,都不是炸彈犯那種小咖,而是陳由豪那種大咖。不論是企業界、政界還是黑道的通緝犯,只要到達大咖的級數,就可獲得中國的庇護,因為那些人可以為中國提供十分可觀的經濟貢獻,甚至提供政治、社會各方面的有用資訊。事實上,這本來就是中國的統戰工作之一。現在更可怕的發展是,中國顯然以庇護那些大咖為示範,暗示更多台灣各種大咖萬一犯法或得罪馬政府,都可以到中國獲得卵翼,讓他們忠心耿耿地為中國效力。
那些大咖通緝犯人在中國,馬政府即使要求遣返,也如狗吠火車沒人理。不要說大咖通緝犯,連那些台商被「特邀特聘」為各級政協委員,馬政府也想盡辦法為他們開脫法律責任。奇怪的是,陳由豪等那些大咖通緝犯,中國拒絕互助、拒絕遣返,馬政府就莫可奈何。難道,所謂的互助,是要中國願意互助的案子才能談嗎?馬英九整天自誇簽署了十八項協議,卻沒有能力在對我有利的部分貫徹協議,那些協議豈非形同具文?一如兩項國際人權公約,馬英九簽署之後,照常踐踏人權,不也是簽來做裝飾的嗎?
更扯的是,日前王郁琦對立委表示:兩會辦事機構使用國號、插國旗這個議題,大陸根本就不願意談。如果馬政府堅持國家尊嚴,就應該要求中國談判辦事機構使用國號、插國旗這個嚴肅議題,怎麼可以因為對方不願意談就不談?馬英九難道連創造談判籌碼的能力都不如金正恩,整個談判過程、議題設定只能被中國牽著鼻子走嗎?如果只談中國想談的議題,馬政府不僅保障不了主權尊嚴,連所謂的「對等」都會成為妄想!一如沒有積極要求遣返陳由豪等大咖通緝犯,甚至不惜以其他議題綁標,中國才懶得理你哩。
所謂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是在這種「中國主場優勢」之下進行著,馬政府上上下下沉醉於中國特製的和平迷湯而不自覺。行政院會通過的中國來台設辦事處草案雖強調「對等」,但馬英九立刻強調雙方對於彼此並不是一個「外國」。中國是國際承認的主權國家,馬英九主張雙方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台灣不是中國的「外國」,不啻把台灣「特區化」。這種姿態設置的辦事處,當然不敢奢談國號、國旗,遑論要求遣返大咖通緝犯。而未來海基會人員在中國凡事「報告長官」,恐怕會成為馬政府習以為常的慣例;至於海協會駐台人員作奸犯科,恐怕也可以「司法豁免」大搖大擺地回中國。

出處:自由時報/社論

不能PO的秘密

作者 呂紹宏   
2013-04-27
二十五日新聞指出,H7N9確診首例疾管局還沒發布,台大PTT就先PO文,二十六日疾管局馬上指出要追查爆料網友,甚至揚言最重可罰五十萬元,看完這幾則新聞,不禁讓人對政府感到失望。此次H7N9的病例,人民竟然比官員還早發現,而官員只會說:「我不是隱匿病情,我只是怕會造成社會動亂,甚至影響股市。」但歷史經驗告訴你的是,若是沒有民眾爆料,官員就會一直隱匿下去。
還記得二○一一年導演李惠仁製作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影片中明顯指出農委會隱匿禽流感疫情、使疫情逐步擴散,證據並指出當時農委會「依高層指示」造假,將禽流感高病原變低病原;甚至在扭曲實驗數據的情況下使病毒演化,但最終結果卻是隱匿、造假的官員都船過水無痕,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這樣的政府真的能令人信任嗎?
政府必須深刻地瞭解到,所謂「防疫視同作戰」,是必須讓人民瞭解事實而去學習如何應對,公開疫情後可好好宣導如何防治,而不是隱匿疫情,讓人民害怕地活在無知的黑暗裡。政府必須知道,造成社會恐慌的不是公開疫情,而是處處隱匿、讓人民不知道自己現在多危險的政府啊! (作者為博士後研究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台獨有市場 只是民進黨沒能力收割

作者 林濁水   
2013-04-27
由於二○○八年來總統和立委大選一再失利,一些憂心忡忡的綠營人士便認為,這不只是台獨沒有巿場的緣故,還因為國共有九二共識,民進黨卻無法形成民共共識造成的,所以民進黨必須拿新東西來取代台獨,學國共論壇來個民共論壇,也和中共來個什麼共識的。但,民進黨敗選並不是這兩個理由。
首先,根據民進黨中央黨部的民意調查,在二○○八年台獨支持度已經達到了五成五;再依對台獨採取最負面評價的TVBS調查來看,到二○一二年十月,台獨支持度更達到了六十五%,相對的統一支持度頂多兩成。
從這兩樣民意調查來看,怎樣都不可能會有「台獨沒有巿場」的結論。台獨支持度高,民進黨得票率低,結論只有一個,那就是,不是台獨沒有市場,而是民進黨沒有能力收割。換句話說,民進黨內對台獨和中國策略雖有各式各樣的主張,但並沒有形成所有台獨支持者都可以信服的具體可行的主流主張,因此,該被檢討的是民進黨而不是台獨。
其次,民進黨敗選也不是因為國共有九二共識,民共沒有。所謂九二共識,國民黨說就是一中各表,但是,中共堅決否認一中各表,這樣哪裡可以叫「有共識」?九二共識既然像這樣,實質內容是空的,只是國共聯手反民進黨而已,那麼民進黨也要搞什麼民共共識,豈不是荒唐?
其實,國共的確有共識,但那不是什麼九二共識,而是聯手反民進黨共識。這些年來,哪次大選國共不聯手?但卻也不一定嬴,二○○四年贏的反而是民進黨。那時民進黨也沒放棄台獨,但就是贏了。二○○八後的敗選,原因還算清楚,就是清廉形象破滅、路線不夠穩健,不從這地方檢討,努力改進,卻找台獨開刀,民進黨前途恐怕只會更不妙。
(作者為前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假如台獨沒有市場

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Tottoro   
2013-04-27
不論是謝長廷的「憲法一中」還是姚人多的「台獨沒有市場」,這些和民進黨現有黨綱大相逕庭的論述,近日已在台派圈中引發許多爭論和反彈。
這裡先不討論以上兩位的說法是否正確,更不想像網路上一些台派人士臆測他們是不是藍營派來臥底的,但借用一下說話向來不雅但一針見血的老公的話︰「放屎以後當然要擦屁股。」也就是說,假如台獨真如他們所言沒有市場,接下來順理成章的問題就是,那台灣人的出路到底在哪裡

最明顯的應該就是「維持現
狀」,這似乎也是目前為止大多數台灣人民的選擇。如果我們以婚姻做比喻,統一是結婚,獨立是離婚,所以維持現狀大概就是同居了

先請衛道人士別用道德眼光來看待同居的議題,
21世紀的今天,先同居再說 確實已經變成交友之後的常態。如果雙方兩人情投意合,認為愛情不需要一張證書做擔保,同居是很自然的選項。不過仔細研究一下實際的現況,由於中國的市場和 經濟吸引力,台灣人民確實是一心一意想和中國「同居」,可惜的是中國方面可沒這樣想。不論是言語上永遠不承認台灣的主權,中國是身體力行付諸行動;在外交 方面、醫療保健、或經濟利益等等,中國從來都沒放手過。所以台灣每年花500萬美金(1.5億新台幣),也只能在WHA的年會中做個觀察員,而馬政府嚷嚷了好幾年的「好多國家等著和我們簽自由貿易協議(FTA)」的說法,也在幾天前被富比士(Forbes)的報導戳破手

這篇報導指出,
3年前簽署ECFA後,台灣至今未與任何一個國家簽署FTA;連原本大家預期中不該拖太久的新加坡也沒個影(因新加坡沒有農業,所以少了很多FTA談判通常會遇到的阻力)。當然馬政府和一些學者提出反駁,如「3年不算久,南韓和美國的FTA談判也有5年啊」的蘋果對香蕉的比較,或者是「談判範圍不只是降低關稅而已,如要一流的協定就得花時間」。好笑的是,富比士報導的結論卻是,「可能還有另一種理論︰沒有簽約是因為中國沒有給新加坡一切OK的訊號。」

總之,多數台灣人民確實是一廂情願的「維持現
狀」,但很可惜對方跟我們並沒有「情投意合」。在中國的眼裡,台灣是小三,而且還是得低聲下氣以及隨時被予取予求的次級小三

奇怪的是,台灣人民出國時會強調自己來自台灣,甚至很多人也知道中華民國於
1971年已在聯合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取代,但「維持現狀」的心態就是入骨也入DNA,而「中華民國」也是絕對不能放棄的神主牌。然而,因為「維持現狀」,我們永遠不可能像當年(1997年)南韓出現金融危機時獲得IMF(國際貨幣基金)的協助;因為「維持現狀」,若有全球傳染病的大流行,WHO也無法光明正大派人幫忙;因為「維持現狀」,台灣的外交處境也由1969年的71個邦交國,淪落到今天的23國。

當然有人會辯駁,美國
CDC一定會私下幫忙等等。但捫心自問吧,為何台灣人民要忍受國際社會的歧視?到底我們是好戰份子還是下流的國家?

或者有人會反映,台灣的外交困境都是中國打壓所造成。但仔細想想,如果責任真的全歸中國一方,那台灣人民又為何要跟著一群政客去吹捧這個「強暴」我們的獨裁政府?


事實上,蔣介石政權當年在美國的扶持下,也是極盡所能阻擋中國進入聯合國二十多年之久(
1949-1971)。我們當然也可以不認賬,強調這是中國國民黨和共產黨兩兄弟的恩怨;但不能否認的是,自1996年以來,在台灣人民終於有權利直選總統之後,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還是持續不斷的支持中國國民黨。

除了「維持現
狀」 以外,接下來的選項應該就是依附中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或者是「反攻大陸」以中華民國統一全中國。依多年來的民調顯示,前者的主張在台灣的市場更小; 至於後者也沒什麼討論的必要,因為如果本人現在拿個肥皂箱去路口大喊這個主張,路人甲大概會打電話請精神病院派出救護車了

所以根本的問題在於民進黨到底該怎麼突破無法重新執政的困境?依本人的觀察,該論述的重點是以下幾個議題,而不是自我痲醉忽視台灣的「不正常」,更沒有必要學馬英九帶鋼盔
捅蜂窩

1.
民生問題︰面對飯都吃不飽或對未來沒有期待的人民,你真的很難跟他們討論尊嚴的問題和國家意識。
2.
實際政績︰阿扁執政時期,不僅是台北市還是中央執政,確實已經證明民進黨的執行能力強過以口號治國的中國黨
3.
環保議題︰除非想學中國黨的跑路或「轉進」精神,台灣是多數人的唯一,也是將來世世代代子孫要永續經營的家園
4.
人權意識︰人人生而平等是很好聽的口號,但事實是人人出生時的境遇可是天地之別;因此社會制度一定要公平,而且國家絕對不能以公權力侵犯人民的基本權利

當然,
每逢選舉中國黨一定會挑釁要民進黨表態,但台派必需不斷強調的就是住民自決︰「台灣的人民決定台灣的命運」

更重要的是,中國黨起肖是他們的特色,民進黨怎可和他們一塊起乩?「九二共識」明明是鬼扯蛋,連
1992年的陸委會馬英九副主委也是這麼說。民進黨不盡力讓更多人民了解這個漫天大謊,怎麼會想要創造另一個白賊來淌這個渾水?被別人騙已經是件很蠢的事了,但最糟糕也是最悲哀的時刻,就是當自己也開始騙自己的那一天

別人是怎麼想自己當然無法置啄,但對我而言結論其實很簡單。不論是謝長廷的「憲法一中」還是姚人多的「台獨沒有市場」,只要這樣的論述成為民進黨的中心思想,既然打死我也不可能投票給那個腐敗又無能的中國黨,
2016年除非有其他以台灣為主體的政黨候選人,本人不僅可以省下將近2000元美金的機票錢,也毋需再度千里迢迢請假回台灣投票了!

Source: Tottoro 當家 - Yahoo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065&Itemid=71

快哉!邱議瑩之踹也

作者 台人   
2013-04-27
走廊陰沈又深鎖的時代
必須踢落一塊門板才能撥掉塵埃
沒有女俠也要柳眉怒飛的風采
那踹開的出口是不亦快哉

法務部把罹患多種重症的阿扁,關到培德監獄「放生」,希望他「好死」,民進黨立委氣得去找曾勇夫理論。由於部長辦公室走廊陰森,大門反鎖,敲門也不應,邱議瑩就抬腿踢門,沒想到,竟踹落了一塊門板。門板踢落的這一幕,我每看一遍,就大笑一次,真是不亦快哉!

我是很道家的,不重名利,沒什麼金錢概念,習慣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最希望大家都快快樂樂。我也是和平主義者,反對強凌弱,眾暴寡,對違背人權之事, 深惡痛絕。我更是菩薩心腸,不打小孩,不虐動物,不得已才會噹人。但看邱議瑩之踹,卻感到快意,為之大笑,好像有點人格衝突?

非也!非也!菩薩也有金剛之怒,和平不等於苟且偷安,我更沒達到老莊的超然境界,所以看到馬政府的惡形惡狀,難免滿肚子氣。尤其近幾年來,那曠達的胸口逐漸感到苦悶,彷彿有不少的磊塊,讓人氣不順,睡不安穩。

處在今天的台灣,太多令人憾恨的事了。一個國不成國的國家,對於彼岸的中國,一堆人的表現真是下作──藝人劈腿,藍黨媚共,退將賣台,企業家像走狗, 教授學者沒了知識分子的風骨。再看馬政府之中,狗官很多,要漲價就漲價,要蠻幹就蠻幹,想貪就花錢如流水,想混就凡事不經心。打開報紙電視,上網爬文,每次看到這些叫人火大的事,真想掐他們的脖子──早知你這麼不肖,一出世就「撜乎四」──就是這種心情。

就算不管這些不肖同胞,也難以眼不見為淨,還必須活在核災的恐懼之中。過去三座核電廠,老天保佑沒出事,好不容易快退役了,國民黨還一心想讓核四運轉,這不是叫我的未來餘生,都難逃核爆噩夢的邪影嗎?

中國又不時製造恐懼,H7N9只是個編碼,卻像無形的幽靈殺手,又像哈利波特的催狂魔,就算你不去疫區,躲在家裡也可能被掃到。上次SARS的恐慌記憶猶新,這次中國的鳥人瘟疫,一想到馬政府開放來台,天天有無數的可能帶菌者入侵台灣空氣,更叫人驚心。

人都應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但馬政府不僅沒減輕人民的恐懼,還刻意加強,害我無法打開心內的門窗,無法撥去核雲菌霧,恢復自在逍遙的靈魂。

民主是最文明的制度,面對今日台灣的種種,不禁覺得文明的民主也有「苟且」的德性。將近八成的人民不滿馬英九,但你又能怎麼樣?他還有三年任期,罷免罷不了,丟鞋潑漆還得被起訴。一些狗官,你罵也罵不下台,只要馬統喜愛的人,就算品格低劣,糟踏人民,也可以官位長保,獲頒勳章。再想到自己的生活越來越拮据,看不見明天會變好;想到中國來客的囂張嘴臉,把台灣輕賤成像貧民窟,你心肝會不會「凝」?肚子會不會滿滿的鳥氣?

江宜樺說台灣的經濟很悶,聽到這話的人,一定反唇相譏:「難道只有經濟悶?台灣那一項不悶呢?」只要看馬英九一講話,網路上的回應就是「臭幹吶譙」,便可知台灣人有多悶了!

悶要發洩,要找出口,才不會悶出病,悶出精神錯亂。但我們又不能喊打喊殺,不能放炸彈丟毒包,不能真的掐官員的脖子,甩馬統一個巴掌。這下怎麼辦才好呢?我都快鬱卒出病了,從來沒做的噩夢,最近都跑出來嚇人,前天就夢見自己睡過頭,上課已經三十分鐘,還躺在床上,嚇得心臟霹波喘。清醒一想,靠,今天沒課,緊張什麼?

邱議瑩對法部大門一踹,只踢落一塊門板,沒傷到任何人。那門板一掉下去,一道明亮的光芒閃了出來,彷彿滿懷悶氣找到了出口,真是大快我心,難怪每次重見YouTube,就開懷大笑。馬迷藍棍天龍人也許對邱立委惡言相向,破口大罵,畢竟像踢到了他們金斗甕,侵犯了他們心中貴不可言的官威。

然而,對悶到滿腹牢騷的悶騷的我,對理性又難以出一口氣的台灣人民,在最壞的時代,壞榜樣有時會「負負得正」,為大家創造了抒發的管道。所以,和平、理性又菩薩心腸的我,忍不住要說:快哉!邱議瑩之踹也!

2013/4/26
Source: 南方論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067&Itemid=71

醫界警告// H7N9潛伏期長 死亡率高於SARS

2013-04-27
〔記者魏怡嘉、卓怡君/綜合報導〕H7N9禽流感病毒潛伏期最長可以長達十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張峰義表示,根據國際權威期刊「新英格蘭」及「刺胳針」指出,H7N9禽流感病毒潛伏期可以達十天,指揮中心決定將疑似病例的潛伏追蹤期由原先的七天延長為十天;臨床診治指引部分,輕症、有痰的疑似病患,亦須加做痰液採檢。
張峰義表示,疑似病例發病前十天是否到過疫區旅遊或是與相關病例或禽鳥接觸,都將列為接觸及旅遊史的調查,且病患的自主健康管理也由七天延長為十天。
之前與國內首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的一百三十九位接觸者,觀察追蹤期限亦須由原來的四月二十七日延長到四月三十日。
據了解,國內H7N9禽流感境外移入首例為前宏碁主管,五年前離職,他日前病情惡化,還未確認為H7N9時,宏碁有八名員工前往醫院探病。
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這八位員工與首例並無直接接觸,而是與首例的家屬有接觸,不在一百三十九位接觸者名單上,但公司仍讓員工在家上班。
目前H7N9禽流感首例境外移入病例仍在台大醫院負壓隔離加護病房救治,由於病情嚴重須使用葉克膜,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這已經是最後一個方法。」
十年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首例還沒有用到葉克膜,由此可見H7N9病毒的殺傷力,絕不容許低估。
張峰義透露,首例的病毒株基因序列與中國上海發生的第二例相近。
黃立民指出,H7N9禽流感病毒在患者體內進入複製高峰期,導致肺功能衰竭,患者即便氣管插管、使用呼吸器亦無法維持血氧濃度,心臟功能受到拖累,心跳、血壓也不穩定,因此才需要用葉克膜,減輕心肺負擔。
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表示,首例患者到院後,惡化迅速,快速發展為嚴重肺炎,沒多久就接上葉克膜,並使用高劑量抗病毒藥物,迄今病情雖然嚴重,但是還算穩定,院方全力救治中。
黃立民表示,十年前SARS首例勤姓台商也是嚴重肺炎,在台大醫院搶救時,並沒有用到葉克膜,由此可見H7N9禽流感的殺傷力。
十年前世界衛生組織估算SARS病患的死亡率約八%,目前中國大陸H7N9禽流感病患死亡率約二十%,即使把已知病例乘上兩倍,當成納入潛在病例的算法排除,H7N9禽流感死亡率仍有十%,高於SARS。
張峰義表示,H7N9禽流感病毒致病性很強,潛伏期很長,有些人早期並沒有症狀,也測不到病毒,這是監測上比較困難的。
隨著收集到的資料愈多,對H7N9禽流感病毒會有更多了解,做好各種應變準備。
Source: 自由時報

反核五六運動 燭光悼念車諾比

2013-04-27
參與「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的群眾,齊聚自由廣場手持蠟燭,悼念車諾比核災受害者。 (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要堅持一個信念,我們的未來由我們主導!」昨天是車諾比核災二十七週年,包括導演柯一正、詩人李敏勇、作家郝廣才、小野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等人,昨晚都冒雨到自由廣場繼續支持「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大家除手持蠟燭為車諾比核災受害者哀悼,也表達堅持反核四的立場。
柯一正強調,將設法發動所有藝文界的人,一方面做廣告,另一方面將五六運動變成一個可「移動」的活動,到全國各地去宣傳反核,如果被迫非公投不可,就鼓勵大家都出來投票,用意志力對抗國家機器,不讓政府把最壞的東西留給我們的後代!
前台電第一期核電技術員李桂林昨也現身說法,指他在民國六十四年八月起參加建廠,九十六年五月退休,經醫院檢驗證明他因職災得到血液病變及喉癌,他從九十八年開始和台電打求償訴訟,預計今年五月七日才會判決。他呼籲政府一定要廢核。
郝廣才說,車諾比有許多處理善後的官員後來自殺了,因為處理不來,自認為對不起人民;但回頭看我們的政府,連公布需要斷然處置時的官員名單都不敢刊登全名,遮遮掩掩的,怎麼讓人民相信政府會負責,或負得起責任?
作家小野說,核災就像一個預知死亡的災難,而且會死得很痛苦,「當災難發生後,我們連小孩都不敢生,不希望以後子子孫孫沒有尊嚴地活下去。」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高舉「災難不能遺忘,安全無法公投」的旗幟,指在立院逕付二讀的核四公投案將進入一個月的朝野協商,但這是一個封殺廢核民意的公投,是假的公投、假的民主,因此,「在未來的一個月時間內,我們都需要努力,希望大家都來反核!」
Source: 自由時報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0427 ---太神奇了

新聞報導 -
作者 Cathy | 贊儀   
2013-04-27

上午要出門時,臨時接到電話說:吳淑珍夫人今天要去探望阿扁總統,且因為趕著到台中連早餐都沒吃,希望我們可以幫忙準備"碗粿"讓她當早午餐。

由於距離送餐時間太緊迫,腦筋快速轉動要到哪裡買時,忽然看到志工媽媽拿進來要給總統吃的健康餐,大家忍不住驚呼~「太神奇了」!因為今日餐點的備量比平常的多一倍。

好奇之下問了志工媽媽為什麼今天的餐點特別多?她自己說她也不知道哪裡來的感應,就認為今天要多準備一些。

我告訴她吳淑珍夫人今天也會去培德看總統,剛好可以與阿扁總統一起用餐。

我想到吳淑珍夫人不想太麻煩別人所以才想要吃"碗粿",幸好志工媽媽的靈感讓他們可以一起吃點"家常菜"。

台灣神保祐!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04/27-05/05 關注西藏自焚特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北市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   
2013-04-27
「關注西藏自焚」特展 招募展場義工

歡迎以mail(聯絡信箱webmaster@tibet.org.tw)通知可以協助的時段,謝謝!

工作內容:展場照顧、分發傳單、向遊客解說

一、時間:2013年4月27日至5月5日

二、地點:自由廣場左側圍牆旁

三、指導單位: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主辦單位:台北市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

協辦單位:臺灣漢藏友好協會

臺灣自由團博學生聯盟

圖博之友會

四、活動宗旨:

近兩三年,西藏境內抗議中國政府壓迫宗教及言論自由的自焚事件不斷在增加中, 為了讓境內自焚者的遺願廣為人知,明瞭他們自焚的原因,以及西藏人或西藏佛教對此的立場等,故希望透過此次展出,使到自由廣場參觀的中國遊客知曉自焚事件,喚起臺灣各界對於西藏議題的關懷與支持,同時也呼籲政府對中國在西藏境內的暴行提出嚴重的譴責。

五、展覽內容:

本展覽之內容分為以下部分:

1.藏人為何自焚(主題展板共27幅)

2.自焚分布圖 (展板)

3.西藏地圖(展板)

4.西藏文物展櫃

5.西藏書籍展售

4/27~5/5每天分三個服務時段

上午08:00-12:00 下午12:00-16:00 傍晚16:00-20:00

~~~ 歡迎熱情洋溢的你,加入義工行列!~~~~
source: 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獨救台灣

新聞報導 -
作者 鄭文龍律師   
2013-04-27
只有台獨能救台灣

住民自決,是國際法及國際公約最普遍、基本的原則。

台灣人想要安全,只有靠大聲表達台灣獨立自主的心聲,才會得到國際社會的聲援與支持。

中國想要併吞台灣,路人皆知。如果,台灣人自己不大聲說出,要獨立、要自決。則當中國攻打台灣時,會變成中國人自己的事務,外國人如美國、日本,則無法差手伸援。

因此,台灣要大聲說出,台灣要獨立、要自主的主張,這樣,美國出兵協助,或軍售武器,才會師出有名。

如果主張「一中」,或不敢大聲說出台灣獨立。則將使國際的伸援,如美國日本的援助卻步。

這也就是為何李登輝要喊出,台灣與中國是特殊國與國的關係的道理。


這也是為何阿扁要提出,一邊一國的主張的道理。

這都是李扁深知台灣的危機及生存之道。

而馬的九二共識,則將台灣推向一中,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這個論點,會變成中國攻台最好的藉口。也變成組止美日援台的藉口。

因此,台灣人要自救,只能高喊台灣要獨立,或至少是自決。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妓女被抓 警察訓問


來自網路

入民進黨 3000人異常申請

民進黨中市黨部主委曾朝榮昨天表示,四月出現異常入黨的現象,他要求黨中央正式出具公文,介紹人沒有親自簽名者,一律不受理入黨申請。 (記者唐在馨攝)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因應各項黨務及公職改選提名作業即將展開,民進黨各縣市黨部紛傳「入黨熱」,一名廖姓男子本月分二次送交超過三千份入黨申請給台中市黨部,黨部主委曾朝榮說,歡迎民眾踴躍入黨,但一個月內同一人送交逾三千份入黨申請,已是「異常入黨」,除深入調查是否為有心人士操控外,已要求黨中央裁示如何處理。
將查是否有心人士操控

曾朝榮表示,民進黨台中市黨部原有一萬五千多名黨員,今年一至四月新增申請五千多人,預計到四月底,中市黨員人數將突破二萬二千人。

不過,今年一至四月增加的五千多名申請黨員中,四月就出現兩波高達三千多份的入黨申請,曾朝榮說,一名廖姓男子本月初送來一千七百三十份入黨申請,由於情況異常,黨部立即進行調查,發現介紹人是台南市黨部一名黨代表,該名黨代表表示,是廖男拜託她擔任介紹人。

憂泛藍、傾中人士介入

中市黨部調查發現,廖姓男子的名片顯示,他不但擔任藍、綠民代的顧問,還掛名馬英九競選總統後援會首席顧問,並有海峽兩岸交流業務職銜,本月二十四日,廖男再次送件,此次為一千四百六十七件,兩次合計三千一百九十七人,黨部擔心有「泛藍、傾中」人士介入民進黨。

無介紹人簽名 一律退件

曾朝榮說,本月初,他已告知黨主席蘇貞昌此情形,蘇要求他慎查,昨天再請示,黨中央指示,除非介紹人親筆簽名,否則一律退件,但過去申請入黨也有蓋章處理,此次若要求介紹人簽名才受理,希望黨中央以公文回覆,市黨部再進行退件,也提醒黨中央,正視「泛藍、親中」人士在各縣市拉人入黨、意圖影響民進黨黨務及公職提名作業。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7/today-p5.htm

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郭正典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日前出席東吳大學「今日,我與領導有約」系列演講時表示她擔任主席或是競選時有許多人幫忙,包括姚人多,他們都有很多不同的想法,但最大公約數都相信「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媒體追問蔡英文這是否代表台獨言論不必再出現?蔡英文說政策思考要從最大公約數,現在最大公約數就是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應該爭取更多國家來爭支持這個理念。

認同台灣的人應該會很喜歡聽到「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的說法,因為建立一個屬於台灣人自己的國家是許許多多台灣人的共同願望。問題是台灣獨立建國是未來式,不是現在式。如果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為何世界各國沒有一個國家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只有少數小國家承認目前還佔據台灣的中華民國?為何在台灣這個島嶼上飄揚的國旗竟然不是由台灣人制定來代表台灣的旗幟,而是中華民國從中國帶來的一面稱作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為何台灣無法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和世界各國平起平坐?如果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那麼多的台灣人還需要經常上街喊獨立建國嗎?

20041025日美國前國務院國務卿包威爾曾發表聲明說:「台灣不是獨立的國家,不是享有主權獨立的國家」。包威爾的說法應該是根據1952428日生效的舊金山和約。1952年的舊金山和約中並無任何一條條文把台灣和澎湖的主權讓渡給中國,不論此處的中國指的是中華民國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雖然接受盟軍統帥麥克阿瑟第一號命令在19451025日到台北來接受日本軍隊投降的蔣介石軍隊宣布那一天為「臺灣光復節」,並且宣稱台灣和澎湖的領土主權已經被轉移給中華民國了,但參戰的同盟國並沒有任何國家承認那種說法的合法性,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國際條約或國際法支持蔣介石或中華民國政府擁有台灣和澎湖領土主權的說法。19451025日以後的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執行的只是管轄權而已,並未擁有台灣的領土主權。

蔡英文曾說現在的中華民國政府已非外來政府,而是在台灣的政府。蔡強調,今天絕大多數的台灣人都可以認同「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她並期盼未來可以與國民黨一起合作,讓台灣人更團結。雖然台灣目前是由中華民國政府在治理,但台灣不等於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也不等於台灣,主要的原因還是出在舊金山和約。如果中華民國政府不擁有台灣的領土主權,中華民國如何等於台灣?台灣如何等於中華民國?

台灣等同於中華民國將產生一個很大的風險,那就是會讓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吞併台灣的藉口和機會。中華民國政府雖然已經在1949年被毛澤東的軍隊逐出中國大陸,蔣介石的代表也已經在1971年被逐出聯合國,但中華民國這塊招牌還活著,並沒有從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的組織中消失。根據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中華民國這塊招牌所代表的權利和義務已經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和享用了。如果我們承認「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那等於承認「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被中國併吞將是遲早的事。

舊金山和約雖然沒有明文把台灣和澎湖讓渡給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台灣人如果自己要把台灣等同於中華民國,引中華人民共和國入室,則根據國際間普遍通行的「住民自決原則」及「一個中國原則」,世界各國最後將被迫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台灣和澎湖的領土主權,那時將是台灣和澎湖淪亡的日子。

蔡英文和一些民進黨人士會喊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口號的原因當然是她們要競選中華民國的公職,不得不承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合法性。其實這是一種嚴重的誤解。由於中華民國頂多只有台灣和澎湖的管轄權而已,並無台灣和澎湖的領土主權,故要競選中華民國公職的人頂多承認中華民國目前在台灣和澎湖的管轄權就可以了,並不需要賣身,把身為台灣人自然擁有的這塊土地的主權無償讓渡予那個敗戰後落跑到台灣來,而且賴著不走迄今的中華民國。如果只是為了競選個一官半職就承認那個外來的中華民國擁有台灣的領土主權,那豈不是賤賣台灣,虧大了?如果最後還把海峽對岸那個虎視眈眈、口水直流的流氓中國也引進台灣來,讓台灣人永世不得翻身,那就愧對世世代代的祖先和子孫了。


《本文已刊登於2013-4-2567期台灣守護周刊》社評
 
引用:

移監培德 阿扁開始服藥


前總統陳水扁被移監台中監獄培德醫院,昨日陳致中三度面會,台灣國成員則持續在獄外聲援。(記者楊政郡攝)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前總統陳水扁被移監台中監獄培德醫院一週,昨日陳致中三度面會,台灣國成員則持續在獄外聲援,陳致中說,父親的胃口及睡眠還是不好,手也會抖;郭正典醫師帶來阿扁開始服藥的訊息,讓支持群眾放心不少。
台灣國成員昨天持續在台中監獄外聲援阿扁,台灣國執行長周崇德說,已申請集會至五月二日,今天起公投護台灣聯盟旗隊也將加入,聲援阿扁能「居家照護」。
此外,陳致中與郭正典醫師昨日下〔午不約而同到中監,陳致中與父親面會,郭醫師則到台中榮總參加會議、順道為支持群眾打氣。
陳致中面會後表示,父親狀況沒有很大變化,胃口及睡眠還是不好,手也會抖,不過民進黨及外界近日已有扁案是「政治迫害」的共識,是好的開始,但要救出扁還要努力.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7/today-p9-2.htm

美議員再籲 讓扁保外就醫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五日報導〕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夏波今天表示,雖然台北駐美代表處已經將法務部決定把前總統陳水扁送往台中培德的英文新聞稿提供他參考,但他的想法並沒有改變。他仍認為陳被關得太久了,應該被允許保外就醫回到自己的家中。
共和黨籍的夏波是眾院台灣連線的創始成員之一,對台灣極為支持,對扁案也曾多次表示關切。他今天在表決台灣政策法案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讓扁回家是人道的作法,不管扁還剩多少年的生命都應該和家人一起度過。夏波說,扁被關的時間已經達到政治犯罪化的程度了,希望台灣做為美國盟友和民主人道國家,能在這件事上做出正確決定。
另一位以反共立場著稱的眾議員羅拉巴克則在議會中表示,馬英九政府曾經停止法輪功在台灣的頻道與轉播權,這和迫害法輪功的中共作法沒有什麼兩樣。為此,他還致函給馬英九,希望台灣改變政策,否則美國國會為什麼要為台灣挺身而出。由於法輪功的執照兩年有效期又快到了,他盼望馬政府不要再犯一樣的錯誤。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7/today-p9.htm

烏鴉和喜鵲


馬總統的聲望十三趴,既無足以建樹立業的政策,又無堪以擔當重任的大臣,國會議員問政時,不分朝野,只問是非,加以砲轟、予以指責,事所必然!馬英九「笑罵由人,我自為之」,但黨內挺馬人士可受不了了;近日黨的副主席和中常委滿嘴愛黨的圍剿羅淑蕾,不知道這叫鬧笑話,還是清君側。
羅淑蕾是民代出身,她知道民間疾苦,了解民瘼所在,她聽到黨有決策偏失,政府的政策錯誤。其實羅淑蕾是一個很優質的「通路商」,假如她的言論沒有市場,不可能天天針砭政策得失;假如不是馬政府政策失敗,也不會有人請她去講「每一句都傷害國民黨」的話。
如果國民黨的施政真的「以人民為本,對台灣有利」,那麼羅淑蕾的批判就是自尋死路;但羅立委的生存就是因為她的批判,否則她的選區不可能讓她高票當選。假如馬英九是一個黨內馬屁精所擁戴的「賢明君主」,他應該經常和「羅淑蕾們」議論國政,聽取建言,事實上卻不是如此。
黨內高幹自認為他們「死命為黨辯護」,痛斥羅淑蕾胳臂往外彎。但他們這麼拚命的支持黨、支持馬,馬主席的民調只有十三趴,他們不覺得丟人?不感到情何以堪!難道區區羅淑蕾上個電視罵個政策就可以把黨打趴?
羅淑蕾算是烏鴉了,略盡言責;高幹們夠格稱得上喜鵲嗎?他們報過什麼喜?在台灣風評不佳的馬主席,身邊有這幫人「助我張目」,難怪他要繼續連任黨主席!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7/today-f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