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快哉!邱議瑩之踹也

作者 台人   
2013-04-27
走廊陰沈又深鎖的時代
必須踢落一塊門板才能撥掉塵埃
沒有女俠也要柳眉怒飛的風采
那踹開的出口是不亦快哉

法務部把罹患多種重症的阿扁,關到培德監獄「放生」,希望他「好死」,民進黨立委氣得去找曾勇夫理論。由於部長辦公室走廊陰森,大門反鎖,敲門也不應,邱議瑩就抬腿踢門,沒想到,竟踹落了一塊門板。門板踢落的這一幕,我每看一遍,就大笑一次,真是不亦快哉!

我是很道家的,不重名利,沒什麼金錢概念,習慣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最希望大家都快快樂樂。我也是和平主義者,反對強凌弱,眾暴寡,對違背人權之事, 深惡痛絕。我更是菩薩心腸,不打小孩,不虐動物,不得已才會噹人。但看邱議瑩之踹,卻感到快意,為之大笑,好像有點人格衝突?

非也!非也!菩薩也有金剛之怒,和平不等於苟且偷安,我更沒達到老莊的超然境界,所以看到馬政府的惡形惡狀,難免滿肚子氣。尤其近幾年來,那曠達的胸口逐漸感到苦悶,彷彿有不少的磊塊,讓人氣不順,睡不安穩。

處在今天的台灣,太多令人憾恨的事了。一個國不成國的國家,對於彼岸的中國,一堆人的表現真是下作──藝人劈腿,藍黨媚共,退將賣台,企業家像走狗, 教授學者沒了知識分子的風骨。再看馬政府之中,狗官很多,要漲價就漲價,要蠻幹就蠻幹,想貪就花錢如流水,想混就凡事不經心。打開報紙電視,上網爬文,每次看到這些叫人火大的事,真想掐他們的脖子──早知你這麼不肖,一出世就「撜乎四」──就是這種心情。

就算不管這些不肖同胞,也難以眼不見為淨,還必須活在核災的恐懼之中。過去三座核電廠,老天保佑沒出事,好不容易快退役了,國民黨還一心想讓核四運轉,這不是叫我的未來餘生,都難逃核爆噩夢的邪影嗎?

中國又不時製造恐懼,H7N9只是個編碼,卻像無形的幽靈殺手,又像哈利波特的催狂魔,就算你不去疫區,躲在家裡也可能被掃到。上次SARS的恐慌記憶猶新,這次中國的鳥人瘟疫,一想到馬政府開放來台,天天有無數的可能帶菌者入侵台灣空氣,更叫人驚心。

人都應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但馬政府不僅沒減輕人民的恐懼,還刻意加強,害我無法打開心內的門窗,無法撥去核雲菌霧,恢復自在逍遙的靈魂。

民主是最文明的制度,面對今日台灣的種種,不禁覺得文明的民主也有「苟且」的德性。將近八成的人民不滿馬英九,但你又能怎麼樣?他還有三年任期,罷免罷不了,丟鞋潑漆還得被起訴。一些狗官,你罵也罵不下台,只要馬統喜愛的人,就算品格低劣,糟踏人民,也可以官位長保,獲頒勳章。再想到自己的生活越來越拮据,看不見明天會變好;想到中國來客的囂張嘴臉,把台灣輕賤成像貧民窟,你心肝會不會「凝」?肚子會不會滿滿的鳥氣?

江宜樺說台灣的經濟很悶,聽到這話的人,一定反唇相譏:「難道只有經濟悶?台灣那一項不悶呢?」只要看馬英九一講話,網路上的回應就是「臭幹吶譙」,便可知台灣人有多悶了!

悶要發洩,要找出口,才不會悶出病,悶出精神錯亂。但我們又不能喊打喊殺,不能放炸彈丟毒包,不能真的掐官員的脖子,甩馬統一個巴掌。這下怎麼辦才好呢?我都快鬱卒出病了,從來沒做的噩夢,最近都跑出來嚇人,前天就夢見自己睡過頭,上課已經三十分鐘,還躺在床上,嚇得心臟霹波喘。清醒一想,靠,今天沒課,緊張什麼?

邱議瑩對法部大門一踹,只踢落一塊門板,沒傷到任何人。那門板一掉下去,一道明亮的光芒閃了出來,彷彿滿懷悶氣找到了出口,真是大快我心,難怪每次重見YouTube,就開懷大笑。馬迷藍棍天龍人也許對邱立委惡言相向,破口大罵,畢竟像踢到了他們金斗甕,侵犯了他們心中貴不可言的官威。

然而,對悶到滿腹牢騷的悶騷的我,對理性又難以出一口氣的台灣人民,在最壞的時代,壞榜樣有時會「負負得正」,為大家創造了抒發的管道。所以,和平、理性又菩薩心腸的我,忍不住要說:快哉!邱議瑩之踹也!

2013/4/26
Source: 南方論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067&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