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十二月二十日( 問:你認為台灣人的殖民意識嚴不嚴重?)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12-20

問:你認為台灣人的殖民意識嚴不嚴重?

答:問得好!台灣人到現在還不知在政治上當家做主的真諦,台灣的民主處於相當幼稚的階段。在台灣的歷史上,中華君臣效忠文化有其影響力,可是台灣人民的團結,只在於求生存的時刻,而真正想要把台灣成為全體居民的祖國,有相當的障礙,主要在於過去的過客心理與殖民過渡政府,產生台灣只是被利用的奴隸,台灣人民之甘心為下等公民,乃殖民的KMT政府的中華文化教育深入民心。
可悲的是,在台灣還有很多人,無法認清台灣內部團結與加強鞏固軍備的重要性,其中台灣外交國際化,更是確保台灣安全的主題;KMT權貴執掌台灣大位用騙術治國,搞族群分化,弄得台灣人雞飛狗跳,精神錯亂,中共倒是很滿意這種現象。

有人說修行的人,不談政治不論國家大事,只要修養好可以迎合四方,就是修煉了。這種信仰的觀念,有如把好好的一個國民變成病貓,躲在黑暗的角落,等人來收養一般。修行的主旨,在於面對真正的道德勇氣;談玄說理,只是抒發心中鬱結的一種方式。再生的人性,絕對是有行動、會實踐、愛護鄉土的捍衛勇士,台灣人民只有當家做主,才能救子孫,安身立命。
                  
許多台灣人於50年大中國教育之下,到今日之民主時代,人民能當家做主,還不敢做主,仍然存在捧強權、哈特權、昧良心、說黑話之極度肉麻事。現在還自稱是中國人,而不認同民主台灣人身分的新移民,就是忘了我是誰?不論是舊移民(400年前來台),或是新移民(50~60年前來台),吃台灣、住台灣、用台灣納稅錢,皆是台灣人,還會有外省人嗎?可惜的是,因為台語淪為二等語言,大中國教育的毒害太深,台灣人獨立建國的自主性發生模糊現象,外國人不解,國際上更不清楚台灣人的身分地位,而中國則是樂得撿現成。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十二月十八日 (問:台灣的宗教如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12-18

問:台灣的宗教如何?

答:台灣還好,各宗派的容忍性還可以,一個人信仰不同的宗教亦不少,與台灣人的個性有關,四佰年的演進,台灣人不但血統多元,亦能彼此容許世界各宗教在台生根發芽。台灣人長期處於殖民不安的狀態,拜神成俗,凡是可以拜的就拜,不論是東洋神、西洋神、神怪小說人物、死人、石頭、土堆、木、石、碑、樹木、野獸……,皆可以成為被拜拜的對象。台灣人拜拜,就是拜託的意思,是一種善意的請求。台灣很難有如國外之宗教戰爭,可是台灣過度泛神化,反而矮化自己神格的地位,要當家做主,更顯得信心不足。台灣的通靈人、乩童太多,亦是因應人神溝通的角色而存在,這批人越來越眾,如果有人信神信到如此地步,會容易被騙,成為拜拜的犧牲者,太不值得。

問:台灣的宗教信仰缺乏什麼重要動力?

答:台灣人對宗教的態度,並未能設定在以宗教精神行博愛濟世的立基點,祈求他力救助的無形應化,反而是主要目的,台灣人信仰缺乏自立救濟、修煉成當家主人的決心,習慣偶像崇拜與求大師加持的被動心態,亦使得台灣的信徒容易被利用與欺騙。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829&Itemid=1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十二月十七日( 問:何以常有宗教的血腥之戰?)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12-17

問:何以常有宗教的血腥之戰?
答:原始宗教起因於心理上的解脫,以舒緩生活上的壓力,故凡戰爭或是生存瀕臨滅亡之時,就會有如是救贖心靈,超越死亡的宗教大師來引導。因為這些大師做的是心靈橋樑的工作,而勇於與當時的惡勢力、惡劣環境對抗,故往往成為政治與官僚封建制度的犧牲品。過去創教的宗教大師,無非為了濟民救國,是心靈的革命家,其所遺留下來的經典,皆是其等信徒紀錄其生平所言所行,並非就是不可以修改,因為其中歷代信仰皆加油添醋,搞成神話故事,把凡人描述為超人、神人、仙人、佛菩薩……,而借之愚迷信徒。
有許多野心家,看透人心浮動,恐懼災害,又不肯真實面對困厄的不正常心理,常以經典自重,解說自成一家,或附予怪力亂神,加以宣傳,其心智薄弱者,自然會成為其等之死忠信徒。若渲染成殉教可以升天的承諾,就會是大災難的開始。觀今日世界各宗各派,擁經自重,解說個個不同,信徒成黨,彼此摩拳擦掌,若自成氣候參與政治競爭,則信徒之赴義會比軍隊還夠力。宗教之寬忍、慈悲、利他、無差等的原始觀念,到今日只是虛性招牌而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十二月十六日 (問:要如何選擇宗教?有何啟示?)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12-16

問:台灣人的信仰,多止於拜拜,談到修行還很幼稚,一般的信徒,只會想做「徒」而已,是否台灣的宗教有些偏差?
答:台灣人受到威權教育,不知人人可以當家,宗教大師常常因徒弟太多,而不知下就,政治人物也會趁機利用宗教來造勢。台灣人可以說是跪著長大的一群無知之徒,不曾想要頂天立地站起,做仙、做佛、做當家之主,「民主」好像別人是「主」而自己永遠是「民」,故台灣民主化之後,台灣人還是矮人半截,而宗教的迷信更為興盛。

 
答:(一)凡是勉強勸募,以捐款為功德論大小,就不可信。
       (二)凡扮神弄鬼,自命通靈,行非常道,不可信。
       (三)凡不以教化人心、鼓勵修心勵己的宗派,不可信。
       (四)凡修行法門不合倫理,違反人權意義,不可信。
       (五)凡修煉採行異端,違背醫學與人道常軌,不可信。
       (六)凡依附黨派,發重誓,危言聳聽,想監控信徒走向,不可信。
       (七)凡高高在上,封神誦德,採封建君臣制度,不可信。
       (八)凡採功利思想,以迎合討好大眾,教以反人性、反民主、反人權的教化內容,不可信。
       (九)浪費信徒供奉,依附權貴,多行華麗造作,不以公益實踐為弘法渡眾手段,不敢為弱勢人民發言,不敢行道德勇敢,批評政府惡行,常為虛飾文彩,以惑信眾,此種宗教在台灣最多,程度最低,不可信。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827&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