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大小眼?強拆大埔 七七行館卻緩拆!|三立新聞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VnFSOGtDp8

公私不分的最高檢察署

作者 余敏長   
2013-12-16
檢評會做出將黃世銘撤職建議後,最高檢察署以檢察官評鑑實施辦法第10條為據,反批檢評會委員兼發言人彭文正,評鑑過程多次對媒體透露會議內容,已涉洩密云云,相較於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檢察官林秀濤被檢評會認定涉關說,應予「警告」,也未見高檢署立即發新聞稿為渠等2人鳴不平,高檢署與最高檢察署的格調,高下立現。
更令人不齒的是,最高檢察署為國追訴犯罪的最高機關,理應客觀中立,何能因其主管被評議應予撤職,即趕忙跳出來為其主管鳴冤說項,反批評鑑機關的不是?到底最高檢察署是屬於全民的國家機關,還是淪為黃世銘附庸的發言機器?而黃世銘身為最高檢察署最高主管,依公文流程,最高檢察署要發新聞稿,終須經黃世銘核章同意,則黃世銘公私不分、公器私用的行徑,更足彰顯其對檢察總長一職的不適格。
再說,檢察官評鑑實施辦法第10條規定應嚴守秘密的事項,係「對於會議討論事項、會議內容及過程、評鑑決議書之內容及其他依法應保守秘密之事項」,解釋上,應係對於會議討論事項、會議內容及過程屬於應保守秘密之核心事項,恐因洩密而影響評鑑程序之順利進行及真實發現,兼顧保障被評鑑人等之名譽、隱私、安全而設;最高檢察署舉出彭文正洩密部分為「…因委員提問犀利,部分證人出現臉紅、支吾其詞,甚至啞口無言等反應…」「黃不認同北檢起訴的事實,認為起訴他的東西都是不對的,但有檢評會委員提出不同角度的質疑。」云云,前者,係指「證人」而非受評鑑人,「證人出現臉紅、支吾其詞,甚至啞口無言等反應」,並非評鑑核心事項,而黃世銘否認北檢起訴事實,業經媒體大量披露,眾所周知,亦無洩密問題,而檢評會委員提出不同角度的質疑,乃理所當然,更無從所謂洩密!
又法務部亦訂定「法務部及所屬各機關新聞聯繫注意要點」,同意該部及所屬各機關即檢察署置發言人,代表機關針對外界關切或矚目之重要議題或社會矚目事件對外發言。彭文正為檢評會發言人,而黃世銘洩密事件為外界關切及社會矚目事件,檢察機關於偵查中尚可以發言人對外發表適切談話,彭文正何以不能?
最高檢察署批評彭文正洩密,是否應以同一標準批評各檢察機關,包括屬於最高檢察署的特偵組常於媒體或官網上針對重大社會矚目案件內容發言或發新聞稿,同樣涉及洩密?最重要的,你們的主子因涉犯洩密罪被你們的下級機關台北地檢署起訴,基於檢察一體,最高檢察署是否也認為黃世銘洩漏偵查秘密呢?(作者為律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12月22日 服貿關鍵時刻

作者 賴中強   
2013-12-16
立法院本會期即將進入尾聲,馬政府力推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目前尚有四場公聽會待舉行,依正常時程計算,要到下會期才進入實質審查。但是從以下資訊來看,馬政府仍然伺機而動,隨時準備推翻朝野協商決議,強行闖關:
一、立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不排除建議立院在十二月二十一日逕行處理服貿協議」,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也說「希望立法院本會期前讓服貿協議三讀過關」。
二、日前中央社對王郁琦與張志軍會面時程的報導,引述參與兩岸事務的人士透露「由於立法院可能召開臨時會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王張會』在春節前舉行的可能性不高」。
三、馬總統、吳副總統均表達服貿協議要盡速通過的立場。
以上可見馬政府仍不放棄闖關,民間團體必須有所因應。
農曆除夕為明年一月三十日,因此,立法院本會期院會要通過服貿協議的最後時間為明年一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加開三天臨時會。再加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一個月協商期的限制,馬政府必須在十二月二十七日以前將服貿協議「完成委員會審查」或「由院會決議逕付二讀」,否則,本會期就無法通過。
因此,民主陣線等多個公民團體本週舉行「反黑箱服貿週」多項活動,並在二十二日舉行「拒絕服貿闖關,立法破黑箱」集會,就是要警告馬政府不可以在接下來的委員會、院會中讓黑箱服貿強行闖關。
二十二日的集會,並提出「要立法才能破除黑箱,不立法就拒審服貿」的訴求。因為:
一、欠缺〈經貿自由化衝擊評估與救濟法〉,政府的事前評估報告亂寫,黑箱談判依舊,因應貿易自由化九八○億的錢被亂花 ,基層產業與勞工仍然無助。
二、欠缺〈兩岸協議簽訂與監督條例〉,馬政府可以主張服貿協議只是備查案,不待國會決議即可生效。
三、欠缺〈中資來台投資條例〉,政府可以行政命令決定開放中資投資項目,就算國會審查結果刪除服貿協議中的開放項目,行政機關日後還是可以行政命令加回來。
二十二日(星期日)下午一點,濟南路立法院旁,關鍵時刻,讓我們一起站出來,「拒絕闖關,立法破黑箱」。
(作者為民主陣線召集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聖山日記 20131216 ---再過一段時間就可以吃水果了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殿   
2013-12-16
 
2012年12月16日  天氣晴
今日上山在228自由鐘前巧遇一位貴客,手機沒有變焦的功能,我又不敢靠的太近,所以只能遠遠的拍攝。

前二天的天氣不好,有點冷又潮濕,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我想牠才會出來曬曬太陽,會選在林荗生、八田與一台灣神所在的聖地,還能沐浴在自由鐘的鐘聲之下,牠應該也感受到這個地方的磁場特別吧!

在聖山當志工也有一段時間了還是第一次看到蛇,常聽同修說在哪裡看到蛇,可是我都無緣得見。說實在的,我其實不知道牠到底是不是毒蛇?後來將照片上傳後,經同修告知原來是條雨傘節,記得聖山的大家長曾告訴我們說:「在聖山的蛇其實都是護法」。感恩台灣神讓我有幸見到牠,也因為聖山保有的無毒自然的環境,才能讓這些物種在此繁衍,未來還會見到什麼呢?心中充滿著期待......看牠靜靜的躺在那裡,心中雖然害怕但同時也泛起一陣祥和之意,還是別去驚擾牠,繼續朝山去!


聖殿前方的果園今天開始整地了,感謝我們鄰居的幫忙,再過一段時間就可以有好吃的水果了。
 
延伸閱讀:聖山講古
聖山點滴
台灣聖山仙蹤-BLOG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113&Itemid=1




 

涉包庇黃 民團今赴監院檢舉王建煊



作者 自由時報   
2013-12-16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檢察總長黃世銘涉濫權監聽、洩密等案,監委調查後提案彈劾,但審查會表決五票對五票不成立,引發輿論譁然。台灣永社成員黃帝穎、民間推動廢除監察院聯盟發言人李彥賦、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高榮志,今天將到監察院檢舉院長王建煊,涉嫌在監委調查及提案彈劾期間,「干涉個案,包庇黃世銘」;他們將要求監院依法彈劾黃世銘,並立案彈劾王建煊。
促立案彈劾王建煊
黃帝穎昨天表示,監察法第十二條明定「監察院院長對於彈劾案,不得指使或干涉」,王建煊卻以「按讚」言論、送花與卡片等,明示或暗示黃沒有違失,公然干涉監院正在審議的黃案,違法行為明確。「院長犯法與總長同罪」,監院不能護短,只要有違失,都該彈劾。
李彥賦說,廢監聯盟八月就向監院提案要求彈劾王建煊干預基隆市長張通榮彈劾案,短短三個月內,王再次干預黃案,顯然是監院姑息養奸的結果;李表示,不能理解上週黃案再審會,多位監委「因公出國」或「另有要公」造成流會,監院最重要的「公務」就是彈劾敗壞官箴的官員,有什麼「要公」比彈劾案開會還重要?
此外,檢評會前天認定黃世銘有七大違失,決請法務部移送監察院彈劾並具體建議撤職後,各界關注監院何時召開黃案的再審會?監委吳豐山昨受訪時不願證實是否在本週召開,只表示依照內規,若第二次會議沒有開成,仍會有第三次。
十一月二十八日黃世銘的彈劾案未成立,監委洪德旋、吳豐山迅即提案再審,監察業務處十二月三日曾通知輪審監委十日開會,當天卻因人數不足而流會,流會原因有一說是有監委觀望檢評會調查進展,要等結果出爐當作參考。
據了解,由於可能輪審的監委還有多人在國外,本週能否湊到至少九人的法定出席人數,還有變數。至於未來審查會順利召開,是否會呼應檢評會建議,通過彈劾成立?不具名監委說,相信審查監委會檢視檢評會調查,與監院的併案斟酌,做出最終決定。
監委程仁宏呼籲,大家可以有各種聲音,可是也要支持監委依法依證據、就事論事,讓全案回歸事實面、證據面,公平審查,民主表決,尊重結果。吳豐山受訪則表示,檢評會調查範圍與監委調查的完全一樣,監委已調查完畢,未來將會併案處理
Source: 自由時報

美學者:強大的中國是台灣的惡夢

作者 自由時報   
2013-12-16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四日報導〕被視為美國現實主義派大師的芝加哥大學教授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最近在台北演說時指出,與中國貿易並協助中國變為經濟成長引擎,台灣幫忙創造了一個哥利亞巨人,導致台灣獨立的終結並成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總結來說,一個強大的中國是台灣的惡夢。
米爾斯海默說,當中國從一九八○年代開始發展經濟時,多數美國人和亞洲人都認為這是一個好消息,相信中國終有一天會成為負責任的利益共擔夥伴,有些台灣人也同樣樂觀,「但他們都錯了」,因為他們對國際政治的認知有根本上的錯誤。
米爾斯海默日前應台大教授包宗和之邀赴台灣參加學術研討會,並發表「中國崛起陰影之下的台灣」這篇論文。
他在文章中預測,隨著中國愈來愈強大,會嘗試把美國趕出亞洲,就像美國在十九世紀把歐洲強權逐出西半球一樣。大家可以期待中國就像一九三○年代的日本,出現自己的門羅主義,中國沒有理由在強大後接受美軍在它的後院活動。
米爾斯海默認為,美國眼前有很大的誘因將台灣視為反中國聯盟的一個戰略資產,而且美國能否實踐對台承諾與美國在亞太的信譽有關。目前已有證據顯示印度、俄羅斯、日、韓、越南和新加坡都感受到中國的威脅。
但米爾斯海默預期,美國有可能在十年後因代價太高,再也無法協助防禦台灣而被迫放棄。
Source: 自由時報

紐時︰習近平反腐 勿遷怒外媒揭弊

2013-12-16
普立茲獎得主佛里曼公開信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榮獲三次普立茲新聞獎的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一書作者佛里曼(Thomas Friedman),針對近日紐約時報與彭博新聞社二十多名駐中國記者拿不到簽證,十四日發表一封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信,指出要怪的是貪瀆官商,而非揭發弊案的記者,「防火長城」不該防真相,要防的是貪腐。
佛里曼在題為「親愛的中國國家主席(Dear President of China)」信中說,他認為習正犯下可怕的錯誤:華爾街日報與路透的中文網站近日被封鎖,彭博與紐時網站也被封數月;時代雜誌與彭博的二十多名駐中記者的簽證十二月底到期,迄今中國政府拒絕續簽,顯然是對這兩家新聞機構的報復,因為他們踢爆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國高層領導人家屬疑似鉅額斂財問題。
反問到底是誰「跨越紅線」
信中說,中國專家告訴他,這次的打壓是因為習近平認為美國媒體「跨越紅線」。佛里曼說,習近平理解的遊戲規則是:外國媒體、當地媒體與社群媒體只能報導地方與省級官員的腐敗與社會抗爭,事實上這也是中國當局用來肅貪的線索,但絕不能報導中共高層領導人的財務交易。佛里曼說,「越過紅線」的人是習近平同事及其子女,藉由網路發展而被踢爆:中媒報導的小故事,足以描繪出大多數中共高層家族的大範圍斂財。
此外,隨著中國經濟金融化、公司必須公開有關股東結構的文件,記者一定會僱用會計師與律師來仔細研究這些文件,揭露一些事實,例如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九十歲高齡老母親,名下投資一家市值超過一億美元的中國金融服務大公司。外媒幫了習近平的忙,因中國歷代王朝的致命傷是貪腐。
佛里曼說,若美國記者都被趕出中國,他們將在香港、台灣、南韓仔細梳理遠方的金融資料,而無法透過在中國旅行、與民眾交談做平衡報導,並迫使美國驅逐在美的中國記者,「我們不可能讓你蒙蔽我們、還讓你享受我們的開放。」佛里曼最後向習近平喊話,為了自身利益與中國穩定,「防火長城」不該防真相,要防的是貪腐。
Source: 自由時報

天光日記(三)20131216--- 父親這五年多來所承受的不白之冤!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致中   
2013-12-16


第三日,傷口緩步復原中。姐姐前來探望。

除了仰賴營養點滴,阿扁總統可以開始喝水,但容易嗆到,水喝下去竟從鼻腔跑出來,醫師說這是過渡時期,還是要練習,多加小心。

看電視新聞提到檢評會建議將違法亂紀的黃世銘撤職,更讓我不捨病床上的父親這五年多來所承受的不白之冤!網友票選"十大惡人",致中認為以黃世銘甘為無良鷹犬、迫害阿扁總統、鬥爭政治異己、埋葬台灣司法之惡行劣跡,實應與主犯馬英九共列其中。

另一個大惡人是日月光。它不只污染綠色的土地,毀滅藍色的海洋,在扁政府時期,日月光這家企業為了錢進中國,就曾規避國安會及陸委會的審查,偷偷跑過去,阿扁總統發現後立即進行控管,避免國家利益蒙受更大的損害。

張虔生今天"道歉",但不認任何過錯,睜眼說瞎話沒有埋暗管,夸夸大談未來30年起碼捐30億作環保,各位,對一家年收2,000億的集團,30億會痛嗎?他們幾十年來靠毒害這個島嶼所賺的不義黑心財豈止上兆台幣!!

高振利一審判16年,為防逃已收押,張虔生是毒案主謀,又是新加坡公民,檢調不需要趕快作為嗎?唯有讓日月光徹底關門,把它所有的資產充公作環保,才算是伸張正義於千分之一吧!

但我比較悲觀,誰有膽動馬友友啊!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台中榮總外-阿扁們為陳水扁總統禱告祈福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2-16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立委林佳龍開講

鄭新助開講

2013年12月15日上百位關心陳水扁總統健康與手術後恢復狀況的民眾齊聚在台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外的停車場,一起為陳總統集氣祈福。雖然中部地區陰雨綿綿,仍澆不熄關心民眾的熱情,在停車場廣場彼此加油打氣。在台灣公義行動教會牧師帶領下,為陳總統祈禱。

在陳總統手術後的隔天,立法委員林佳龍便到中榮探望尚在恢復中的總統。林佳龍表示:總統知道外面仍有一群阿扁們形影不離的在支持他,讓他覺得很溫暖。看到總統因為切除雙側扁桃腺和進行軟顎懸吊手術,所以在喝水時,開水從鼻孔中流出來,令人心酸不捨。雖然陳總統身體仍須調養,但仍掛心台灣人民,並提到在執政初期碰到Y2K危機和網路經濟泡沫化,便自動減薪,目的在苦民所苦,心情上和人民站在一起度過經濟危機。對照現在的馬政府不僅沒有處理好民生經濟-油電雙漲與食安問題,更要和中國簽訂服務貿易協議,無法苦民所苦的政府令陳總統難過。

陳總統也關心台中地區與明年六都七合一的選情,而昨日林佳龍亦在海線沙鹿成立龍友會。民進黨除了推出優秀的人選外,更需具備兩個條件:第一,候選人必須能堅持台灣價值。第二,候選人必須有打贏胡志強或中國國民黨所提名候選人的能力。明年泛綠大團結,才能改變大台中。明年大選中,台中市長的選舉非常有希望勝選,也是教訓馬政府與提前讓其跛腳最好的期中考。高雄市議員鄭新助也到場向關心民眾致意。

陳致中在其臉書天光日記中寫道病房中總共裝設八支監視器;林佳龍亦在臉書提醒馬政府:在法律政治和道德的爭論中,仍須考量人性和人權。讓陳總統保外就醫才是顧及人權與化解台灣社會尖銳對立的最好方法。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活動預告】12/21 柯文哲《素人政治與柯語錄》新書發表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費邊社文創有限公司   
2013-12-15

柯文哲《素人政治與柯語錄》新書發表會

柯文哲來了。

這一年來,公民運動形成一股澎湃的力量,柯文哲現象的形式,是公民運動的一個重要指標。

柯文哲行醫數十年,累積豐富的生命經驗,這本書記載他的許多想法,對生活的體驗,他一生的成長經驗與思想菁華,在短短幾個字,穿透紙張而出,這是他的功力。

要了解柯文哲這個人,要由這本書開始。
買一本書--
給「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一個力量,也給自己未來一個希望。
這場公民運動希望大家一起參與。
時間 ∣ 2013/12/21 (六) 下午6:00~8:00
地點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市西區自治街155號6樓之2,文化中心斜對面)
講者 ∣ 柯文哲
主辦單位 ∣ 費邊社文創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洽詢電話 ∣ 04-2372-3710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055&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