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紐時︰習近平反腐 勿遷怒外媒揭弊

2013-12-16
普立茲獎得主佛里曼公開信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榮獲三次普立茲新聞獎的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一書作者佛里曼(Thomas Friedman),針對近日紐約時報與彭博新聞社二十多名駐中國記者拿不到簽證,十四日發表一封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信,指出要怪的是貪瀆官商,而非揭發弊案的記者,「防火長城」不該防真相,要防的是貪腐。
佛里曼在題為「親愛的中國國家主席(Dear President of China)」信中說,他認為習正犯下可怕的錯誤:華爾街日報與路透的中文網站近日被封鎖,彭博與紐時網站也被封數月;時代雜誌與彭博的二十多名駐中記者的簽證十二月底到期,迄今中國政府拒絕續簽,顯然是對這兩家新聞機構的報復,因為他們踢爆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國高層領導人家屬疑似鉅額斂財問題。
反問到底是誰「跨越紅線」
信中說,中國專家告訴他,這次的打壓是因為習近平認為美國媒體「跨越紅線」。佛里曼說,習近平理解的遊戲規則是:外國媒體、當地媒體與社群媒體只能報導地方與省級官員的腐敗與社會抗爭,事實上這也是中國當局用來肅貪的線索,但絕不能報導中共高層領導人的財務交易。佛里曼說,「越過紅線」的人是習近平同事及其子女,藉由網路發展而被踢爆:中媒報導的小故事,足以描繪出大多數中共高層家族的大範圍斂財。
此外,隨著中國經濟金融化、公司必須公開有關股東結構的文件,記者一定會僱用會計師與律師來仔細研究這些文件,揭露一些事實,例如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九十歲高齡老母親,名下投資一家市值超過一億美元的中國金融服務大公司。外媒幫了習近平的忙,因中國歷代王朝的致命傷是貪腐。
佛里曼說,若美國記者都被趕出中國,他們將在香港、台灣、南韓仔細梳理遠方的金融資料,而無法透過在中國旅行、與民眾交談做平衡報導,並迫使美國驅逐在美的中國記者,「我們不可能讓你蒙蔽我們、還讓你享受我們的開放。」佛里曼最後向習近平喊話,為了自身利益與中國穩定,「防火長城」不該防真相,要防的是貪腐。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