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聖山記事 20170201(鄭正煜老師家屬參訪聖山)

新聞報導 -
作者 Adam | 贊外   
2017-02-01

「臺灣學」教育的開拓者鄭正煜老師長子攜全家,從台北回南部過年,特地繞道,于1/26下午參訪聖山。

年前總統府發行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的詩作春聯,一句「自自由由」或「自自冉冉」各支持者各有立論,卻間接也激發出台灣社會一陣的賴和熱。

鄭正煜老師生前忍著數年癌症的病痛,四處為台灣母語教育與台灣學研究征戰,鄭老師也曾投書痛批台灣教育政策逼台灣學生學太多中國文言文,所以不認識賴和:

「台灣中、小學的文學長期由知識視野極為褊狹的中國文學學者掌控,下未能貼合台灣母土的泥土與生活;上無法接軌世界文學大家的文學心靈,造成台灣學子既未能親聆賴和、呂赫若的心靈脈動,也匱乏親炙莎士比亞、希臘羅馬神話的溫潤,台灣今日電視藝文節目的蒼白、貧乏,正是中國古典文學霸權所造成的災難性後果。」(〈痛斥65%的文言文!〉鄭正煜等人聯合投書,自由時報,2009.10.14)

「天然獨」世代崛起,跟許多年前數位台灣學教育推動者的努力,有奇妙的關聯。

最幸運的小女兒,於朝山路上,踩到聖山守護犬的便便,只好洗鞋底了…,希望她往後自然科的學習能突飛猛進!

(家屬與鄭正煜老師紀念碑合影)

(參觀台灣神社)

(響鐘振民心,台灣 wake up)

(追思牆,勿忘台灣精神)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20151031 鄭正煜烈士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978&Itemid=1

2017 聖山同修 聚迎新春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1-24

2017 聖山同修 聚迎新春

時間:
2017年1月28日(六)/初一 14:00~15:00 聖山行春 & 祈安祈福法會

2017年1月30日(一)/初三 14:00~17:00 藝術與人生
講師:謝奕翎博士(贊行)
2017年1月30日(一)/初三 18:30~21:00 治癌醫師溫碧謙談養生氣功
講師:溫碧謙醫師


2017年1月31日(二)/初四 10:00~17:00 生活的修行
講師:楊緒東醫師(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地點: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謝奕翎博士簡介:

學歷:
2005-2010 英國 University of Northumbria 美術系博士 畢業
1997-1998 英國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美術系碩士 畢業
1996-1997 西班牙巴塞隆納 Massana 藝術學院 美術系學士
1995-1996 西班牙Granada大學 美術系學士

專長:
油畫、素描、藝術與文化之關係、文化創意產業、造形藝術、藝術創意與認知之研究、觀念藝術之表現研究。

主要經歷:
黎明技術學院助理教授
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多媒體
客座講學西班牙巴賽隆納ESCI 大學
客座講學西班牙巴賽隆納埃及美術館
腦袋起了化學變化_ 蚊子藝術實驗室
線條和空間_法國里昂第九區文化中心(獲得國藝會補助)
線條和空間_西班牙(巴塞隆納城) Canfelipa 公共畫廊
Visual Art - Releasing the Light ( IAEA )
The Art practice of 0 and 1 ( 0與1 的練習題) 英國諾先比亞大學
線條和空間 英國倫敦Proud 畫廊
線條和空間 英國Addison Wasley Longman (文朗圖書公司)
過去-現在-未來 西班牙(巴塞隆納城) La Santa畫廊

2010- 博士論文研究主題:
《Buddhist Meditation as Art Practice:Art Practice as Buddhist Meditation》
此論文做為公開參考文獻

著作:
《科技與藝術的美學超連結》 (獲得台北市文化局出版補助)
溫碧謙醫師簡介:

溫碧謙,竹東人,1979年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1981年擔任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醫師,1982年赴美深造,曾任愛荷華大學台灣同學會指導教授,美國邁阿密大學醫學院教授兼席爾維斯特癌症中心主治醫師,平時看病、教學、研究著述,暇時打坐、修習佛法及練太極拳。綜合個人20多年的經驗,配合生理學、神經解剖學的知識,把氣功、太極拳、打坐及瑜珈的基本精神融合起來,濃縮成「六招養生功法」。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一月二十三日( 四相不破修何道?什麼皆不是!)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7-01-23

心相可以改變面相,有修行者與沒修行的人氣色不同。

阿彌陀佛說人類「我相」太重,每天說到的「我」超過一仟次。
釋佛出家歷經外出四次的覺悟,一死二老三病四生。
修行最大的障礙是修行的外相。
要破四相:
人相:被人稱讚外貌就忘形。
我相:自私相,皆自我感覺良好,不與大家分享福份,只會照顧自己的小圈圈。
壽者相:資深者、年長者、貢高自居。
眾生相:被人吹捧習慣,自我膨脹,忘了自己是什麼貨色。
沒智慧、只有福德,並未能長養內在的修行,這種人容易墮落。

於大地修行的人,要破除四相,如道行不足卻受人膜拜,易從高處往下摔落。
四相不破修何道?什麼皆不是!

道即是從最自然的生活狀況去修起,回歸自然。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期待明天的人:二二八消失的檢察官王育霖》新書發表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1-20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7年1月19日
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王育霖(1919-1947)台南人,留學日本東京帝大學習法律,認為讀法律才能為台灣人爭取在殖民體制下的平等權利,是首位當日本檢察官的台灣人,自日本回台之後,於新竹地方法院任職檢察官,其行事作風公正清廉、拒絕賄賂。在228事件爆發後不久,於3月14日下午在家中遭六名配槍軍人強行押走,當時年僅27歲的王育霖檢察官,至今下落不明。

《期待明天的人:二二八消失的檢察官王育霖》一書是由王育霖檢察官的兩位兒子編寫,在他遇害時,大兒子才兩歲;小兒子兩個半月大尚在母親的襁褓中,而今他們已是事業有成的社會菁英。

在本書發表會中,王育霖長子王克雄博士提到,父親雖然只有27年的生命,但他要走的路是帶給所有人正義、堅強和幸福。父親覺得台灣人要懂法律,才不會被當時統治台灣的日本殖民體制欺負,也因為成績優異被送往京都任職檢察官,於戰後回台在新竹地方法院擔任檢察官,在任內有多個案件分別有人行賄或上層施壓,但他完全不畏懼強權認為必須嚴辦。但是在國民政府統治下,他的鐵面無私卻,被上司刁難因而被迫辭職,早在70年前他就勇敢地要求司法改革;強調司法應該獨立;司法官堅持護法聖職;尊重法律;維護言論自由等等。

最後王克雄博士提到228事件是一場世紀大謀殺案,有數以萬計的台灣人在三個月內慘遭屠殺,蔣介石的魔手伸入謀殺台灣菁英,現任政府所提的轉型正義應該查清這些事實真相。

次子王克紹醫師提到,自己是與228事件歷史一起成長,只知道小時候母親不准他們兄弟對外說父親是怎麼過世的,住家也都會有特務走動,直到看到有關228檔案及證物,有那些特務名字都在其中,所以看到這本書可以知道所有228的慘案就是一個政治事件。當時的國民政府該負最大責任,其中的元兇就是蔣介石!而白色恐怖就是228的延續,差別在於228沒有經過審判就殺,白色恐怖是經過非法的審判來進行迫害。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薛化元董事長為本書寫序,他提到228事件發生,那些受難者連一張審判書都沒有,簡言之就是不知道怎麼死的,台灣經過大家的努力,好不容易有一點點自由民主的成果,避免歷史倒退是我們這一代共同的責任,面對過去那些不幸事件,進一步如何釐清真相,追究責任避免重蹈覆轍,是非常關鍵的事情。而228基金會作為一個官方成立的基金會,做這件事應該是責無旁貸。他也期待大家在推動轉型正義的時代,把過去228基金會完成的責任歸屬報告進一步的昇華,像行政院調查228報告一樣,成為一個官方的正式報告,也希望能盡速推動完成。要釐清228問題就是要追究本來該負責任的人所要負的責任,那社會才有可能解脫,國民黨迫害人權是不會分本省人外省人的,我們有共同歷史經驗,轉型正義的目的就是不讓歷史再重演。

228至今已70年,但正義是否有得以伸張?看看台灣司法崩壞、不受人民信任的狀況,如果王育霖檢察官還活著,應該會氣憤不已吧!台灣的歷史教育是何等重要,期望蔡政府能有魄力的落實司法改革與轉型正義,讓台灣得以成為真正自由、民主、人權、公義的正常國家。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一月二十日 (枉死城的解釋)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7-01-20

枉死城的解釋
冤枉死掉的人,報復心都很強,不甘心死亡。枉死城是靈界的心理矯正收容所。幫冤死的人做心理輔導,讓他不要擅自到人間報仇。到枉死城去的人,壽命未盡,在等待的過程中,可以在朔望之日(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去看見害他的人下場是如何,而讓他平衡、安心等到陽壽盡時,才會去投胎。

地藏王菩薩會到枉死城與地獄,甚至阿鼻地獄,教育它們,聽祂說法。
地藏精神就是一同受苦,在受
 
苦的時候用同理心來教育。

甘心受罪,就容易脫離業力的輪迴。不甘心、不去面對自己的罪惡,不願面對要承受的痛苦,就無法脫離折磨。

問:生孩子死掉的女人,死後會在污血池?
答:製造出這種傳說的人很壞,乃錯誤的說法。
地獄沒有專門修理女性的污血池,這是中國人製造出來的謊話,因為有「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封建思想,重男輕女,怪罪女性,傷害兩性平等。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