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影片】【反核部隊】核災過後:被遺忘的世界 (車諾比)

【影片】網址如下:
資料來源/留言討論

龍部長 核電非常不道德

劉黎兒 2013/03/15



文化部長龍應台指核四無關道德,引發爭議。圖為民眾變裝參與反核遊行。資料照片
309全台22萬人走上街頭要求廢核,發起人不乏藝文界、電影導演等,文化部長龍應台被問到她對核四看法,居然回答「核四是知識問題,不是道德問題」,這點錯大了不說,不論核四或核電都非常不道德;至今沒做功課,無知就算了,卻又放出擁核者謠言指德國廢核須仰賴法國核電,已到了讓我懷疑龍部長道德本身有問題的程度了。
身為執政團隊成員之一,怎可比普通市民更不理解核四是會帶來歷史浩劫的核電廠?怎可不知道三個老朽核電廠隨時可能會過勞爆?這都是國際專家、研究機關再三警告台灣是全球最危險的,不管從老朽、人口密度圈或在地震帶上,且連用過的燃料棒儲存方式也隨時會引起核災。
核四則是各界拿來當提款機的玩意兒,每天都有新弊端傳出,沒蓋好就已登上世界最危險核電榜;龍部長跟馬總統、江院長一樣,即使看不懂中文也看淂懂英文吧!

不僅核四,核電是非常不道德的絕對惡,除了發生核災讓數十萬乃至數百萬人有家歸不得,數百萬人的事業、人生及打算養育後代的山河全毀外,即使不發生核災,核電廠平時也放出大量輻射物質污染環境,戕害脆弱的孩子、婦女,像台灣各地輻射劑量都比災後東京等地高幾倍。
一代鑄錯萬代承擔
更可怕的是核電廠裡有用過劇毒燃料棒,核電燃料棒剛燒完是燃燒前的1億倍毒,亦即所謂高階核廢料,台灣30年已有1萬6千束,相當於23萬顆廣島原子彈份的輻射物質,完全沒去處,每天還新燒出20顆原子彈份來,這些都要我們的子孫來承擔,更何況隨時會釀災。
十萬年乃至百萬年才會無毒化的劇毒燃料棒是一代用電,一萬代承擔,這難道不是道德問題嗎?核電搞了半世紀以上,至今無解,台灣新生地層無處可放;我想龍部長也跟馬總統或許多名嘴一樣,不知道這些劇毒燃料棒存放在哪裡吧?答案是擠在反應爐上方簡陋的冷卻池中,超過1萬6千束,宛如綁了4千多噸的核彈在台灣人脖子上。
龍部長疏於德國事無可厚非,但至少不要假冒德國權威散布謠言說德國買法國電力;德國已四處闢謠,拜託不要上擁核者的當,德國從2003年至今都是電力出口國。橫濱舉行的「世界廢核會議」中,德國代表特別強調,德國因廢核買法國核電是惡意中傷的謠言,德國廢核前電力還出口,開始廢核後有買有賣,大致平衡,而且出超,他們只是不須因廢核就脫離歐洲共同供電體系而已。
德國廢核還有電可賣,係因增加利用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並追求用電效率,因此德國廢核後還剩電。
龍部長說她關心再生能源,台灣發電設備過剩,即使尖峰也剩下22%~30%,不須再生能源也能馬上廢核,有再生能源是可以取代火電,而非核電,請勿故意學擁核者繼續誤導國民,好像沒再生能源不行的謊言請勿繼續再說。
309上街隔天,馬總統說「給我替代方案」,馬總統、江院長或龍部長都是拿國民稅金的,不能讓國民支付薪水後,還要幫你們想替代方案或做功課,領導團隊如此怠惰,吝於花腦筋,道德、知識都有問題,卻還要決定我們及孩子的生存和未來,無限悲哀。
(作者為旅日作家)
 

大家,去買鞭炮吧,李濤李豔秋要走了---馮光遠

馮光遠 2013/03/15
 
 
(看起來很漂亮,是吧?真相是──假花。提到李濤、李豔秋,許多人都同意的一個印象)
據報載,TVBS才宣布李濤因籌備節目下鄉,李艷秋隨即以健康因素為由閃辭「新聞夜總會」,對於這兩個所謂「媒體人」「新聞人」(其實只是一對「撈錢夫妻」)從台灣電視螢幕消失,台灣人應該如何反應?(咦,心裡想的是「慶祝」兩字,怎麼出現中性的「反應」?我的電腦該換了)

 
A. 開派對啊,下個星期連續五天,每天2100全民開派對。
B. 網路搜尋兩人的名言,製作「2100夜總會之魔音重現」之類的帶子給後代參考。
C. 舉辦李濤李豔秋模仿秀大賽,贏的人送2100元,或夜總會入場券。
D. 集資製作馬英九屁股造型送給李氏賢伉儷,讓兩人雖然沒有節目了,每天仍然可以拍馬屁、甚至親吻馬屁。
E. 邀請這兩個節目最常出現的來賓,錄製一集「永懷大哥、大姐」之類的節目。
F. 所有被這兩個人以「貪官」「腐敗」等形容詞羞辱過,可是後來法官判無罪的政治人物,集資打造「媒體人渣」金牌(當然是塗上金漆而已)贈送給這兩人。
G. 有人這兩天會去探阿扁的監嗎?讓他知道這事,也許對他的病情有點助益。
H. 以上皆是匆促做出來的試題,請大家踴躍提供更多有益國計民生的答案。

 
(出題老師:荊正流)
 

中國藝術家Liu Yi為每一位犧牲的圖博人畫像紀念

超過100位圖博人自焚,中國藝術家Liu Yi為每一位犧牲的圖博人畫像紀念。

Liu Yi成長於離圖博不遠的甘肅蘭州, 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之前的大部份時間為四川和青海玉樹大地震的受難者畫像

他說:我想要傳遞正在圖博發生的訊息,讓我感動的是,他們如此自焚的原因,完全出於大愛,沒有一位是為了個人。

Liu Yi說:中國媒體把自焚與支持者打成罪犯,在北京幾乎沒人知道實情,我希望中國人更關注這件事,有憐憫心,要設身處地為圖博人想,並自問,如果今天換成我們是圖博人,該怎麼做?

雖然不斷有來自公安的威脅,Liu Yi仍會持續這項工作,直到沒有圖博人自焚為止。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詳細內容請看
Chinese Artist Depicts Tibetan Protesters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打破禁忌 -學運‧教改/農運與勞工



學運‧教改
1.校園解嚴以後,不但學生運動蓬勃發展,積極關心國事,先後發動1990年「三月學運」-反老國代修憲,以及「五月學運」-反軍人干政和聲援「獨台會」案的「反白色恐怖」運動。兩波學運都在台灣政治民權運動中,展現最強大社會支持力量,讓執政當局不得不正視。

2.訴求「小班小校」的410教改革大遊行,也和學運一樣為社會注入一股清新的力量。410教改遊行隊伍,也出現最多親子共同走街頭的溫馨畫面

農運與勞工
1.一向溫和的台灣農民,在面對外國農產品進口的壓力及長期「犧牲農業,扶植工商業」的政策下,也開始串聯走上台北街頭抗爭。

2.1988年的520事件,各地農民團體串連到台北立法院、國民黨中央黨部,抗議外國農產品開放進口,要求農保,開放農地買賣,卻爆發了最大的流血事件。

3.籌組工會、發動罷工是勞工團結抗爭的第一步,但是工運幹部往往是被犧牲開除的黑名單。由於勞工的階段認同感不足,使得台灣工運無法與政治運動或環保等社運相提並論。

4.工廠倒閉、老闆逃亡國外的失業勞工問題,激起勞工一再抗爭,卻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再加上外勞的開放、競爭,工運的「春鬥」、「秋鬥」不斷地上演著。在工運團體的協助下,台灣的工運在面對企業財團動輒以出走國外投資或引進外勞的壓力下,的確是「一路走來,始終艱辛」。


回顧一下阿扁總統對台灣外交的努力與成就

報載馬英九將訪梵諦岡,參加新教宗就職。
回顧一下阿扁總統對台灣外交的努力與成就,圖為2003年7月教宗(右)在岡道爾夫堡夏宮接見台灣陳總統夫人吳淑珍女士(左),吳淑珍呈遞陳水扁總統親筆信函,祝賀教宗就職25週年銀慶,並請教宗為兩岸祈福。



-----

不要忘記 - 陳總統是台灣第一位踏上歐洲土地的總統~~~



(2005.04.08)台灣總統陳水扁今天率團出席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殯葬彌撒,創下中華民國總統訪歐先例。他坐在各國政要席第一排第四個位置,兩旁分別是喀麥隆總統、巴西總統夫人。儀式結束後,陳總統與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握手致意。

總統此行受到元首級禮遇,獲禮遇通關、警車開道,義方以備有防彈玻璃的愛快羅密歐禮車接送。由於羅馬城全天交通淨空,總統一行由下榻旅館到聖伯多祿大教堂僅花費十分鐘,原本約需一個到一個半小時車程。

抵達大教堂,總統依各國元首動線進入,由禮賓人員引導前進。外交部長陳唐山、神父文雅德、神父幸朝明,回教教長馬孝祺依各動線進入。

總統一行人進入教堂內,陳唐山和美國特使團成員前總統老布希、前總統柯林頓、國務卿萊斯短暫握手致意。總統也和老布希打招呼致意。

教宗追思彌撒全球注目,一百五十個國家代表團、數百萬人與會。樞機主教位置在教堂大門口台階上;面對教堂的右方為各國政要區,有數千人與會;左方為各國總主教區。若加計民眾,整個廣場約擠進數十萬人。

陳總統坐在各國政要區第一排第四個位置,總統全程關注觀禮,也與旁邊的喀麥隆總統短暫交談。

整個儀式以西班牙文、義大利、法文、德國、葡萄牙等語言進行,約從當地時間上午十時開始,至下午近一時結束。

祭禮進行中,陳總統按傳統彌撒儀式,與左右兩旁政要握手致意,行互助平安禮。在祭禮最後儀式,由於總統並非天主教徒,因此並未領聖餅。

儀式結束後,美國代表團先行離開,陳總統在外交部長陳唐山陪同下,與柯林頓握手握意。


引用:陳致中facebook:

李遠哲支持停建核四

2013-03-18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近年屢次主張核能是減少碳排放、減緩全球暖化危機的能源選項之一的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近日改變先前立場、表態反對核電。他強調,核四從當初建造決策就有問題,不管再花多少錢也無法解決問題,二十多年來,核廢料處理技術沒進步,人類無法解決核廢問題,因此他反對核四續建,也主張核一、核二及核三電廠不能再延役。
改變先前擁核立場
李遠哲近日接受「財訊」專訪指出,日本福島核災後,他多次與國際頂尖科學家交流,因而改變先前立場;他舉出四大理由,宣示支持停建核四。
李遠哲反核理由包括,一是「核四本身的決策錯誤」,在美國歷經六位總統、任職廿多年美國原能會委員長的 Glenn Seaborg教授,曾向他警告、建議台灣建核四時千萬不要找美國奇異公司,因為奇異自三哩島核災後已二十多年沒建核電廠,如為台灣重新設計核能反應爐,一旦出問題找不到零件替代,電廠人才也是問題,因此Seaborg建議台灣另找法國。
李遠哲說,他當年向主政者反映,但台灣最後卻仍向美國買,令他很痛心。後來核四又由奇異分包給日本、日本再轉包出去,成為「拼裝車」、也讓民眾信心全失,可見核四原先的建造決定是不對的。「現在核四可能再花五百億元還收拾不了,這幾百億元何不用來做一些對解決問題有幫助的事?」
第二個問題是「核廢料的處理」,李遠哲說,賣核電廠的人應該處理核廢料,然而二十多年來,核廢料處理技術沒有進步,人類無法解決核廢料,核電廠除役後,就會變成世代與世代間的良心問題。
李遠哲指出,第三個理由是「地震」,國際科學理事會有科學家整理過去五十年內發生的十個芮氏紀錄超過八.五的大地震分布圖,除了中國汶川地震是在內陸,絕大多數大地震都在太平洋沿岸,平均每五年在太平洋沿岸就有大規模的地震,被稱為「zone of fire(火線區)」,台灣就在其中。
李遠哲反核的第四個理由是因「人才」欠缺;他指出,核能科學家警告,核能設備要完美到即使操作的人有疏失都不會出事的程度,人們才能放心。但目前從核電廠的設計、客觀條件(地震帶)和人才訓練來看,遠遠達不到所謂的理想境界。
要向年輕一輩說抱歉
至於停用核電後的能源供需問題,李遠哲說,需要大家一起討論,例如人民可以調整生活、減少耗費能源;如果要燒煤,就發展碳捕捉技術來減少碳排放;即使許多再生能源目前在台灣有困難,但可以發展儲存等科技,讓其他地方的風力、水力、太陽能發電可以串連,讓全球一起使用,這些過去沒想過的,未來並非沒可能。
李遠哲表示,他只能向年輕一輩說抱歉,「我們這一代沒有盡責任,但五十年後你們還在,要什麼樣的地球?你們要掌控,不能讓老一輩來決定。」
Source: 自由時報

傾中賣台的結果,生活水準往下淪陷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3-18
蓋高尚的生活品味,不在名牌外表的虛相,而是生活習慣,與品德的修養教育,當地環境品質的好壞,可以看到國家公民的習慣,台灣人喜歡到日本玩,其最主要的因素,在於日本人生活習慣優雅,遊客得到尊重。

現在的台灣 ,學到中國人的不良文化,傾中賣台的結果,生活水準往下淪陷,行為粗魯,逐漸喪失謙讓和平的氣質。


心量放大,少生氣,生活隨緣,為了下一代,必須堅持台灣的民主建國.


延伸閱讀: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從地磚看中市府民主素養


◎ 賴天恆

兩萬人參加的台中市反核大遊行,過程可說是一波三折。申請過程中,曾一度傳出「因舉辦音樂會太吵,所以取消申請核准」。雖然最後仍得以順利成行,加上市政府事後澄清並未有所謂的「通過後撤銷又通過」,而是需要「先簽報由市長同意」,但是程序上遇到的刁難,彰顯台灣民主運動所遇到的重重障礙。

然而事情並未就此落幕。遊行結束後,經由市府「清點」發現中心廣場有十九塊地磚破損。台中市政府依此向遊行主辦單位求償修復費兩萬四千元,這更是市府民主素養不足的表現。

就算地磚破損是遊行之間發生的,也不代表是遊行者的責任。遊行不過是政府核准的合法集會,過程當中秩序嚴謹、並無刻意破壞行為,可說是在正常使用範圍之內。就此而言,不去思考「為何當初興建時沒有使用更堅固、更適合遊行的材質」,是非常奇怪的。

這一切都要追溯到中心廣場的「目的」到底是什麼。難道中心廣場就是一個用來裝飾、但不鼓勵集會遊行的地方嗎?一個重視民主的政府,難道不應該做好充分準備,容許人民有充分表達、抗爭的空間嗎?

集會、抗爭事實上不只是人民言論表達的自由,更是民主制度中必要的一種監督機制,是為了讓政府更好。台中市政府求償,事實上就是彰顯了政府並未正視人民的基本權利、民主制度中的正常機制,才會認定遊行地磚破損是因為不當使用,才會依此求償。

(作者為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18/today-o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