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轉學 就沒事了嗎? /

2020/07/26

孩子在學校碰到問題,很多家長都認為那就轉學啊,但轉學也未必是萬靈丹,做決定前請三思……

〈別自以為是〉家長擅自決定 差點適應不良

文/阿幸(高雄市)

女兒在學校被霸凌,而且還是原本的好朋友。約了學校老師與對方家長,對方家長不斷地道歉,就原諒了對方。但因為這事件,女兒反被其他人盯上,招惹更多事情上身,與老公討論決定將孩子轉學。
本以為轉學會改善,結果卻與自己所想大相逕庭。女兒變得不喜歡上課,假日也不想出門,功課更是一落千丈。原來轉到新環境,女兒是內向的孩子,一直與班上同學格格不入,幾乎沒有人與她聊天,對於父母擅作主張轉學更是不滿,積累的情緒更加無法融入新環境。私下找了老師,希望多照顧女兒,經過一段時間陪伴與聆聽,慢慢地,女兒終於找回了笑容,也融入新的環境。
這事件,反省了很多,當初擔心女兒會再被欺負,卻不曾想過她或許可以自己保護自己了,也有可能自己解決。需要的應該是多加聆聽,父母只能給建議,應該讓她有機會嘗試看看。
另外,現在的孩子都很重視自己是否被尊重,轉學也該好好地與女兒討論才是,新時代父母也應該與時俱進,真的不行,才走到轉學這步,而不是父母的自以為是。

〈要持續關心〉斬斷損友連結 重建價值觀

文/音父(嘉義市)
女兒在結束國小低年級課程,要升上中年級時,老婆和我毅然地做出幫她轉學的決定。
會做出這個決定,是因為女兒的班上有一位品行及言行都不是很恰當的女同學,偏偏女兒又與她特別投緣、格外有話聊,漸漸的,女兒的言行也開始出現偏頗,甚至還出現說謊的情形。為了徹底斬斷她與這個損友的連結,重建女兒正確的價值觀,於是我們幫女兒辦理了轉學。
轉學前,老婆和我除了明確告知女兒轉學的原因之外,也特別提醒她到了新學校一切重新開始,請她在擇友時要特別當心,不要重蹈在舊學校的覆轍;轉學之後,我們也花了很長的時間去觀察女兒的言行,及了解她與新同學的互動情況,確定她的偏差狀況都有調整過來了,才稍稍放下心來,知道轉學的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但如果說只要轉學就好了嗎?答案絕對是否定的!倘若沒有針對造成孩子轉學的根本源頭去處理,轉學也只是換湯不換藥,無法達到治本的效果;唯有真心去面對孩子的問題,轉學才能發揮推波助瀾的功效!


〈不轉不行了〉沒有好不好 只有需不需要

文/酷酷(基隆市)
孩子轉學確不常見,可能影響學習和環境改變,除非家長完全了解孩子在校學習狀況,及學校政策或師資影響孩子,否則應該都不會輕易做出轉學決定。
我的孩子讀國小時,因為導師為了升等經常請假去進修,交由師資參差不齊的代課老師授課,但倒不如說看管。孩子回來會敘述班上的事,說每天抄課本,抱怨作業太多啦;選班上數個同學為小老師,負責課業輔導,課程是否跟上?
我認為事態嚴重,專程拜訪導師了解狀況。老師為了私利,忽視孩子學習權利,真的不太適宜。深思熟慮後決定轉學,孩子平常就喜歡上學,總是和同學玩成一片,沒有不適應問題,因此轉學並不影響學習。
幼小的心靈成長階段,父母一定要時時關心、細心觀察,順勢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轉學後很快地適應學習環境,功課也進步了。轉學沒有好不好,而是需不需要的問題,父母要用些心,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況才是關鍵。

〈沒考慮周詳〉捨近求遠 得不償失

文/sunny(台中市)
女兒六年級畢業的時候,當時覺得既然有心念書,那就念比較有競爭性的學校,沒想到開學之後,竟是一場夢魘。
因為早上都必須很早騎機車載孩子上學,無論刮風下雨。在校門口,汽機車塞滿,常常險象環生,等到下午放學回來的時候,又是忙於接送。回到家,功課壓力也很大,常常寫很多評量卷、講義,功課都必須到很晚才能夠完成,睡覺時間也剝奪了,經過一學期之後,發現孩子的情緒比較躁動。
無法適應早起及功課的雙重壓力,經過一學期,就毅然決定再把孩子轉回住家的學區。轉回來之後,發現她能懂得自律,自己用功,到哪個學校,其實都是差不多的。自己規劃每天讀書的進度、複習的教材,以及去補習班加強不懂的科目,這些都可以讓她應付學業上的壓力,最重要的是正值青春期的她,也能夠有充足的睡眠,對身體健康較有幫助。再者,我也除了上班的路線,不用刻意再繞去送她上學,上下學都不用接送,省了不少的時間。

〈釐清問題點〉變動前 先跟孩子談

文/梨諦雅(基隆市)
我在一個非營利機構擔任青少年的輔導,我認為轉學與否,必須先了解孩子想轉學的真正需求是什麼。
如果是因為在人際、師長溝通或是其他適應上遇到困難,那麼孩子真正的需求不是在哪間學校,而是他無法解決所面對的困難,所以想逃跑。這樣的情況下,幫助孩子面對自己的困難,並且一邊賦予他能夠解決困難的技能,例如:如何交朋友?如何和師長表達?如此,未來孩子遇到任何環境的困難就不是想逃跑,而會勇敢去面對。
如果孩子是因為在學習、成長過程中,自我實現的需要加深,發現學校或是科系上並不符合他的期待(通常是高中以上的孩子比較有這樣的認識),這個情況下,能與孩子討論,幫助孩子確定自己的職涯方向,並且確認孩子會更專注在未來所選擇的學校,也才能夠幫助孩子為自己想轉學的選擇負責。
所以面對孩子轉學與否,我們可以慢下來,先多和孩子討論,了解他真正的情況,幫助他們釐清自己的期待,才能真正的在孩子面對的處境中給予最好的協助。

〈真的太過頭〉轉不停 孩子難適應

文/小昭(彰化縣)
好友婷婷是標準的虎媽。在其教育理念下,小學6年念了6個學校,最後還從台中搬到了台東。從都會貴族小學轉到鄉村公立小學,才終止了她的轉學生生涯。比孟母三遷還用心的做法,在我們同學圈是個傳奇。
一開始孩子在台中的兩間公立小學就讀時,學業出色、人緣不錯,但小雲擔心學校沒有競爭者,立刻把女兒轉到了其他赫赫有名的私校。結果女兒在人際社交方面適應不良,原班已熟識的小團體,嚴重排擠新來的轉學生。據說他們使用不同的方式霸凌、排斥,原本開朗的女兒,心情常鬱悶低落,在同學的盛氣凌人氣焰之下,她也只能陪笑去討好這些欺負她的同學,希望可以改善困境。回來哭訴委屈,婷婷立刻介入,在導師調解無效下,常會建議媽媽不要涉入過深,婷婷不服氣,解決之法就是尋找下一個學校轉學。
每次聚會時,同學都會勸她不要一直幫女兒轉學。轉學生活就像是按了reset鍵,要重新適應新的環境、不同的老師及同學,一個轉學生,頻繁換環境,沒有歸屬感,也較難以結交知心朋友。轉學真的不是適應不良的百憂解。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388714

自由廣場》拜登失智還是失言?

2020-07-27

◎ 劉振乾
極有可能代表民主黨競選美國總統的拜登,近四成的美國人認為他得了失智症。七月十二日日本《產經新聞》駐華盛頓特派員古森義久發出這則報導。
六月底,美國民調公司Rasmussen發表以全美約一千名有投票權的人為對象的調查結果,針對「你認為拜登得了失智症嗎?」這道題目,有三十八%的人答覆「是的」;回答「不認為」的有四十八%、「不知道」有十四%。更早的六月中旬,一家ZOGHBI民調公司則得出五十五%受訪者「認為拜登得了失智症」的結果。
這些揣測不是空穴來風。比如在六月下旬,拜登在賓州的集會中宣稱:「美國由於新型冠狀肺炎而死了一億兩千萬人」。事實上實際死亡人數是十二萬人。他也曾提到自己擔任副總統時,想不起當時總統歐巴馬的名字,最後以「我的老闆總統」一句敷衍了事。最著名的例子則是去年夏天,在一場民主黨初選有關的集會裡提到阿富汗戰爭時拜登說:「當我以副總統身分視察阿富汗戰爭,曾經目擊一位美國海軍上校將一位留在深谷中的部下以繩子救出。我隨即要頒授銀星勳章給他,上校以救出的部下最後還是死亡,辭退勳章」,還滿懷熱情的重複說了幾次。經查實情卻是拜登從未以副總統身分到阿富汗視察,而他所說的海軍上校之戰鬥與勳章之事,也沒有相關紀錄。
或許是因為拜登失言不少,而被認為患有早期失智症,川普甚至還嗆聲想跟拜登一起做認知測驗,連北韓也在反駁拜登批評時說他有「失智症末期跡象」。這疑惑,勢將隨著選情而發酵,對於他目前領先川普十餘個百分點的選情會有甚麼影響,值得台灣觀察者關注。
(作者為退休工程師,著有《你想知道的核能發電》)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89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