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開幕式-呂秀蓮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2-0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8/23 (五) 9:00~17:3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呂秀蓮(前副總統)致詞:

蘇主席、各位資政、國策顧問、過去執政的好同志、未來如果再執政的各位好朋友、媒體記者,我想今天這個研討會非常的有意義,Never too late,蘇主席剛才的勉勵,很抱歉,我有點遲到,等會兒再私下向您請教。

不知大家是否有這本書,這是一本阿扁總統記錄八年執政的重要成績,我就根據這本書來向大家共同回憶、分享執政八年的意義,我用五大成就、三大缺憾來就教於各位。

第一,2000年陳呂可以當選,我想非常重要的意義是我們確立政權和平轉移,因為五十年的國民黨,沒有人想說有辦法可以扳倒,而且是用民主的方式、和平的步驟可以來完成,以後建立政黨輪替變成民主的常態,同時我們最大的安慰就是軍隊可以國家化,特別是2004年二顆子彈射到我們以後的那個星期所發生的「流產的柔性政變」,這是台灣歷史上還沒有被廣為認知的部份,但是我們要肯定自李登輝總統時代就在開始推動軍隊國家化,在我們執政的時候再進一步落實,所以這個政變沒有辦法如意實現和軍隊國家化有很大的關係。

然後我們一直主張的公民投票終於在2003年完成立法,2004年3月20日有始以來正式實施公民投票,在20505年的時候我們也完成憲法的修改,讓立委的席次減半,讓單一選區二票制落實,而且廢除國大、公投入憲,我想這是政權和平以後我們努力民主鞏固的具體果實。

第二,我必須要感謝、肯定2000年我們開啟了兩性共治,讓我可以代表台灣一半的女性來進入國家最高領導階層,美國第一次有女性參選副總統是1984年的事,但是到現在30年了他們還沒有能夠選上一個女性副總統,我想意義是很大的。

阿扁總統當時就宣佈要讓1/4的閣員是女性,雖沒有完全達到,但是至少也達到了20%,就開啟了以後女性參政、執政的一個坦途,在很多的施政措施方面,我們非常注意性別正義、性別平等,以至於2003年根據聯合國的性別權利測度來比較,台灣女性在亞洲地位是第1名的,在全世界是第19名,這是在2003年,接著下來這幾年排名是在前10名,全世界前10名之內。

第三點,我覺得我們執政很重要的是深化台灣的主體性,在1999年民進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以後,就是我們最重要的綱領,就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任何現狀的改變沒有獲得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同意是不可以變更的,在基於台灣前途決議文精神之下,我們正名運動做了非常多的改革,包括護照、駐外單位加註台灣,中正國際機場改名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國營事業包括郵政、中油、中船也都改名為台灣,還有中華文化復興總會改為國家文化總會,中正紀念堂在很多的衝突之下改為台灣民主紀念廣場,這個正名都是深化台灣主體性的具體成績。

2006年2月28號我們廢除了國家統一委員會以及國統綱領,其實根據這個宣佈我們就可以解釋說,國共兩黨所主張的92共識終止存在,由於廢除國統綱領,92共識基於情勢變更原則應該失效,另外為了彰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們必須不斷的推展元首的外交,有史以來中華民國歷屆的總統最認真從事外交的,非陳水扁總統莫屬,他總共出訪14次,他有所不便的時候由我代行,我也出訪了11次。因為當時的中國在推廣「三光政策」,就是要買光我們所有的邦交國、擠光我們的國際舞台、榨光我們的國際談判籌碼,在這樣三光政策之下,其實對我們外交的處境非常的艱險,所以阿扁總統全力推動元首外交,因為畢竟友邦國家的外交政策就是掌握在元首的手裡,所以只要你做好元首的公誼私情,我們邦交就相對的容易穩固,也因為這樣所以他跑遍我們所有的邦交國,創下空前可能也是絕後的記錄,另外我個人也秉承總統全力推動外交的旨意,也一直提倡柔性外交,特別是在2003年能夠順利的創辦「民主太平洋聯盟」,我們在座前、後任的外交部長、次長,當時都給了很大的協助,我們最高記錄有來自環太平洋38個國家,遠及南美洲、還有蘇聯到印度,38個國家的總統、副總統、國會議員、大學校長等一起來共襄盛舉,我們也創辦台灣獎學金,讓高達2、3百位各國的學子來接受我們博士、碩士的教育,同時我們也有100位的訪問學者充份的傳達我們的柔性外交,這些都是深化台灣主體性當中很特殊的政績。

第四點,我認為我們在人權立國方面也下了很多的功夫,雖然聯合國希望我們成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受到立法院的杯葛,沒有辦法通過當時我們已經送到立法院審議的「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條例」跟「職權行使條例」,可是總統府也成立了「國家人權委員會」,幾年來一直掌管我們全國的人權,這裡有一本記錄「人權立國」,另外總統府也成立了「科技委員會」,這裡是一本記錄「科技立國」。
很多人還是不滿意我們八年之內所做的行政,可是如果你知道我們對於戒嚴時期「冤錯假案」所做的各種平反、回復名譽以及補償工作,除了我們沒有把當事人從棺木裡請出來加以批鬥以外,其實我們能做的都已經做了,所以請不要輕易再說我們沒有做好轉型正義。在硬體方面大家也都知道,在綠島有一個紀念碑,還有在總統府前面白色恐怖人權紀念碑,還有景美人權紀念園區,這都是我們任內完成的。

另外一點也許各位還不是很清楚,但是阿扁總統認為我做了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當內政部決定全民換身份證同時要求全民按捺指紋,這件事情我們人權委員會全力阻止,否則的話如果我們今天全台灣的每一個人指紋都被按捺,而沒有辦法保證不會被盜用、濫用的情況之下,我們人權威脅是很大的,我們終於有效阻止掉,我想人權立國也是我們一個很特殊的成就。


在提昇國家競爭力方面我們有目共睹,連續8年我們國人獲得美國專利的總數名列全世界第4名,根據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的各種評比,我們的科技是全世界前4名,世界經濟論壇評比的世界競爭力前5名,世界經濟論壇對我們產業研發合作等項目評比也是全世界前7名,經濟學人對我們全球創新競爭力亞洲第2名、全世界第6名,我想還有很多的數字在今天的研討會可以再提出來,總體的感覺我們是非常非常努力讓世界看到台灣、讓台灣走進世界。

我想如果今天研討會如果要檢討的話,我願意提供三項缺憾,時間關係我沒辦法檢討,留待下次有機會再召開一個會議專門檢討,我講三件事:

在我們執政的時候,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幾乎五院除了立法院長不是台大法律系畢業外,全部都是台大法律系畢業,可是我個人覺得我們八年執政對司法改革做的非常不好,甚至於才剛剛要開始,以至於司法不但淪為政治鬥爭的工具,司法而且可以跟財團結合來脫罪,我想我們司法改革做的很不理想。

319真相不明是我認為終身遺憾,我最近有接到一些反應,有真正的目擊者希望在適當的情況之下把他當時看到的真相來公佈,我期待蘇主席能夠全力支持,我們讓319真相大白。

第三點我必須講在我們這麼辛勤的努力8年,最後居然留下「貪腐」的罵名,這是我們大家心頭之痛,由於司法不公有一些人就會受到一些罵名,我想這件事情也應該做更深入的反省跟檢討,我只有一句話,看上看下我們大家互相期勉,「從政是最高風險的行業,大家千萬要小心謹慎,依法行事」,謝謝給我這樣一個機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1202 ---防空識別區

新聞報導 -
作者 Cathy | 贊儀   
2013-12-02

自從開始寫日記之後,常常有網友會在我的facebook貼文,大多是一些與阿扁總統有關的,很感謝這些朋友們,讓我們可以驕傲的見證阿扁總統對台灣的貢獻。

這陣子東亞地區的鄰國日本、韓國以及美國都在談的防空識別區,其實早在2007年時阿扁總統就已先知先覺發現此問題,並要求美國關注中國的野心。
我們瞭解到中國北京方面目前正研議在台灣海峽要劃定防空識別區,他們之所以這樣做,最主要是要避免美國、日本利用自由航行無害通過作為藉口,來刺探中國的軍情,但是我們認為他們這樣做是對於台海現狀的破壞與改變,我們不得不注意。何況中國也要在海峽中線的西側劃定新航線,有關這一點,我們認為對於台海的和平、安全與穩定,以及對現狀的破壞與挑戰,是一個很大的威脅,我們希望美國、日本方面,大家能夠對中國北京方面這樣一個不合常理的舉動,給予共同關注。(引用2007/12/06總統府新聞稿: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法雷歐馬維加(Eni Faleomavaega)

時隔六年再對照今日的新聞,"促中撤防空區 馬拒與美日同陣線"。光看標題不需要看內容就知道前後任元首格局差在哪裡!明明"釣魚台是我們的"(阿九最愛拿來說嘴的保釣政見),他現在卻可以事不關己的呼籲「相關各方」,避免在東海採取會升高緊張情勢的行動,「儘速展開和中國大陸的雙邊對話」,協商包括防空識別區重疊等相關問題。(
引用2013/12/02自由時報)

有此喪權辱國的元首,真是台灣人的悲哀。

今日的餐點:
(午)大頭菜排骨湯、蕃茄炒蛋、炒花椰菜、芹菜炒中捲、白飯
(晚)鮮菇蝦丸湯、咖哩雞肉、蘑菇炒四季豆、炒高麗菜、水餃、白飯
點心:橘子、芭樂、紅豆拉餅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32:20131125~20131201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064&Itemid=57

阿扁總統備餐日記 20131202 ---服貿就像是溫水煮青蛙


新聞報導 -
作者 敏照   
2013-12-02


人生處處都在學習,因為備餐,常看美食節目,學習到一些食物相關的常識,如:茄子的選購,要包頭的才鮮嫩,如果包頭裂開就比較差了。觀念中新鮮雞蛋要選蛋殼較粗糙不光滑的;現在雞蛋達人說蛋殼較薄而粗糙的是母雞體質差,要選蛋殼厚實一點而光滑的才是優良雞蛋。紅豆湯不加糖,減重養身,加一點鹽,口味更好,消除脹氣。味噌湯有先加或後加味噌,口感會較道地的說法;肉類去血水,有水滾才放或微火放入會比較乾淨的做法;自己親自體會,果然專家是有一套的。

那天去市場買水果,聽見有個歐吉桑在跟老闆開講,說:『服貿就像是溫水煮青蛙,等到哪天台灣被煮熟了,憨憨的台灣人都還不知道呢!』老闆說:『是沒錯啊!但這種政府,我們又能怎麼樣?生意是越來越難做了!』。現在台灣人的處境,危機一再顯現,市井小民都是非常清楚了,公民運動如影隨形,為什麼政府卻能蒙起頭,繼續欺騙自己、欺騙人民,做著海市蜃樓的美夢?而實際上已是禍國殃民了呢?

明天是農曆的十一月初一了,大地各處道場都辦理法會,與大家分享『大家長的啟示』:

大地同修逢初一,十五,於全國各處講堂同步,舉行為台灣國運安危祈禱的集體法會,所謂法會的意義,並非世俗之陰超陽薦而已,其目的,在於透過台灣神證道之後的大靈能,與同修在人間的信仰力量,互相結合,形成無形應化有形的磁場效應,影響台灣國運,化危為安,轉悲情為動力...處今日阿九急統賣台,弱化台灣生命力的時刻,如是重整人心的共修法會,就有其必然。磁場效應,乃是集體念力,依循台灣神信仰,形成堅強運轉法輪,足以影響人心的微妙力量。

今日的餐點:
(午)大頭菜排骨湯、蕃茄炒蛋、炒花椰菜、芹菜炒中捲、白飯
(晚)鮮菇蝦丸湯、咖哩雞肉、蘑菇炒四季豆、炒高麗菜、水餃、白飯
點心:橘子、芭樂、紅豆拉餅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32:20131125~20131201
服貿協議文章專區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063&Itemid=1
 

【影片】陳德銘訪台中,體驗民主抗議饗宴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2-0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11/29日陳德銘繼續在台灣的行程,結束中部的參訪後,晚間由台中市長胡志強於寶成集團的裕元花園酒店設宴接待。一路上抗議民眾如影隨形。除法輪功早在當天下午已經先行在酒店拉布條,抗議中國政府迫害法輪功之外,公投護台灣聯盟、908台灣國運動與其他本土社團亦如影隨形抗議陳德銘的訪台與國共兩黨片面決定的服貿協議。

公投護台灣聯盟的成員於酒店大廳與咖啡廳等候陳德銘進入,便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反對服貿協議」、「共匪滾蛋」等口號。訴求台灣人民反對中國干涉台灣內政的憤怒。而後酒店關閉大門,使原本計畫將台灣國國旗贈與陳德銘的908台灣國團體吃閉門羹,中國海協會並無派代表接受,乃憤而撕毀代表中國的五星旗。

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長賴芳徵表示:台灣的主權屬於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台灣人要建立一個新國家,照顧在這塊土地生活的人民。兩千三百萬人決不能讓國共聯手出賣。而服貿協議就是要引進中國人和台灣人競爭未來,台灣人的生存權即將不見,台灣人一定要站起來!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開幕式-蘇貞昌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2-0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8/23 (五) 9:00~17:3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蘇貞昌(民進黨主席 / 行政院前院長)致詞:
各位本黨的先進、各位各界的先進、我們的夥伴以及所有今天參與的朋友,都說民進黨是有執政經驗的政黨,不錯,在2000年到2008年我們執政了八年,我們是好是壞?如果我們做的很好,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繼續贏得支持繼續執政,如果我們做的壞,為什麼現在的執政者讓民意這麼反彈,支持度遠比我們當時來的低,我們在野以後也已經五年,經過時間的沈澱,經過前後任的比較,我想這個時候我們把八年執政做一個回顧、檢討是時候了,過去這段時間有人說我們都不敢談,有人說我們沒有值得談,又用其他種種的理由總是還沒有開始,但我覺得我們是要開始,開始不是要講我們有多好,而是要真真正正的來向人民報告、與社會對話、對歷史負責,因為經過時間了所以當時所做所為、相關的結果對錯,都可以更清楚的看見,情緒也應該都可以放得下來。

那又有人說這個是要對人或是對事,我想對人難免就會有情緒、有恩怨,而且就會陷入其他討論上不必要的盲點,我們不如直接就事論事,因為我們就是希望知道我們到底有沒有做事?做了哪些事?我們做的是好?還是做的還不夠好?我們真的要很謙卑的來面對,我們很誠實的來檢討,我們很勇敢的來對整個問題我們好好的來瞭解其所在,然後我們才可以真真正正的有更新的將來,只有有自信才敢去檢討自己,只有誠實面對並且超越過去才能有能力、更有希望策劃將來,民進黨不是只做一個望風說月的政黨,而是要真正對人民負責、要重返執政的政黨,所以我們不是跟人家比爛,我們也不是自吹自擂,我們是真真正正要就事論事,因此我們今天不是只有找自己人來敲鑼打鼓,反而是我們希望對我們過去這個團隊群體,大家一起做出來的事情,大家一起來好好的回憶當年我們走過的足跡、我們所留下來的成績、或者我們留下來值得檢討的地方,我們一起來提出、讓大家一起來面對,同時讓社會瞭解,並且我們也邀請不是我們同黨而是社會各界的先進,或者其他黨派的菁英,大家不吝指教,給我們知道問題的所在,也許我們自己陷盲點而不知道,我們正是想知道,我們正是想更加茁壯,我們才能邁向未來,我們才能對人民有更大的信心會做的更好。

所以今天很高興在這個場合,我們謝謝過去這段時間,我們有這麼多的前政務官、一起奮鬥的夥伴,大家不辭辛苦,用好多好多的時間、辛苦、大家一起來參與準備,我們謝謝各界的學者、先進、各界的菁英,給我們很多的指教、參與,並且在這連續四個禮拜的所有座談中也蒞臨、出席,給我們不吝指教,希望我們民進黨一本初衷,我們一切就是要為台灣、為人民、為這塊土地,我們希望能做的更好,我們希望真正勤政為民、壯大台灣,謝謝大家。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台中監獄外-阿扁們的真情告白(6)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2-02



寒冷的一週,台中監獄外的阿扁們依然堅守"崗位"。

今天台中監獄外多了一個警察站崗,問鄉親發生什麼事,才知道昨天白天台中監獄外發生一­起轎車對撞的意外事故,這群阿扁們第一時間目擊,火速叫救護車。

今天也詢問鄉親,中監外的阿扁們小貨車是誰所駕駛,原來,也是另一位熱心義務幫忙的鄉­親,每天往返中監。

對台灣人、事、物的關心,正是台灣人發乎內心的反射動作。對人性的關懷,也能讓這世界­多點祥和少些暴戾。

延伸閱讀:【影片】台中監獄外-阿扁們的真情告白(5)
【影片】台中監獄外-阿扁們的真情告白(4)
【影片】台中監獄外-阿扁們的真情告白(3)
【影片】台中監獄外-阿扁們的真情告白(2)
【影片】台中監獄外-阿扁們的真情告白(1)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052&Itemid=1

為台灣築夢的人~本土文學第一聲吶喊--賴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Sbait-SDIA&feature=youtu.be

戒嚴體制的辯護人 竟成為民主改革的受益者

2013-12-02
馬英九總統就職五年多,執政徹底失敗已無庸爭辯,他的許多言行,更令人費解,一般人為之都不適宜,遑論擔綱國家大政方針的元首,卻經常脫序失控、言不及義,甚至偏執頑固、自我感覺良好,從不自省,實在令人為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捏一把冷汗。
馬先生上任以來風波不斷,最近發生的幾個事件,例如檢察總長黃世銘的違法監聽案、文化部長龍應台的輪流失火論、中國自劃東海防空識別區等,他的做法與因應顯然背離主流民意、國家主權、普世價值,以及個人之誠信,顯然站在民主與人權的對立面,但馬先生卻笑罵由人,罔顧民眾的反感。何以一位萬人迷的政治明星,今日竟淪為人人唾棄的政客?若由其心理層面分析,應該可以得到如下的答案︰一、威權的意識形態;二、知識的傲慢;三、族群的優越感;四、欠缺寬厚的人文修養與人道關懷;五、對抽象理念狂熱,對活生生的個體及其苦難卻漠不關心;六、執行力不佳。
我們都了解,馬先生固然口口聲聲依法行政,但潛藏於內心深處的是威權思想,他口中的民主自由,只是為了塑造個人形象、爭取選票之用,並非真正的價值信仰。事實上,馬先生自美國學成歸來,受蔣經國的重用,由於接受美國民主的洗禮,照理應具有開放改革思維;然而,檢視台灣由威權轉型為民主的進程中,包括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等重大改革,馬先生全部站在反對的立場。諷刺的是,他是戒嚴體制的辯護人,卻成為民主改革的受益者。由於濃厚的威權思想,乃有黃世銘以監聽手段破壞民主,其竟未制止,反而見獵心喜,做為發動政爭的武器。當年美國總統尼克森因竊聽案下台,對充滿威權思想的馬先生而言,並不具有啟示作用,他甚至打著「大是大非」旗幟,企圖將醜陋的政爭、違憲亂政行為正當化。而當立法院都已作成要求黃世銘下台的決議,馬以一共犯之身,不思懺悔道歉,仍全力挺黃,若非滿腦子威權思想,何以致之?
馬先生除了威權思想,更兼具知識的傲慢與族群優越感,因此從台北市長起,即大量提拔同質性高的局處首長。這些人普遍具有高學歷,卻生活在象牙塔裡面,與實際的世界脫鉤,把政務的推動當成實驗室的實驗,照著書本上的理論施為,但大多無法解決現實世界問題,卻仍執迷不悟,導致市政大倒退。馬先生的無能早在兩任台北市長時已充分暴露,但高明的政治化妝術與行銷手法,依然矇蔽多數選民的眼睛,終於讓他位至一國之尊。但他的無能依舊、用人模式依舊、傲慢自大依舊,於是紕漏百出;而龍應台脫口而出的「輪流失火」論,正好為馬政府的執政百態寫下最貼切的註解。
然而,馬先生最嚴重的問題卻在於,威權意識形態與族群優越感匯聚而成的大中國意識。所以,要了解他真正的認同,絕不能光聽選舉時「燒成灰也是台灣人」的文宣話術,須由「去獨漸統」的家訓著手,探求「終極統一」的真相。不過,他的大中國認同具有階段性的不同意涵,在未掌握權力時,是兩蔣的中華民國;就任總統後,就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但無論是哪一個中國,就是沒有台灣主體性的存在。因此,即使不能公開宣示,但他對中國的種種做法,無論政治、外交或經濟,皆自我矮化為香港般的特區。所以他會在台北市長任內就釣魚台問題批判陳前總統軟弱,高呼為漁權不惜一戰,但自己當總統,對中國自劃東海防空識別區,卻主動撇清與主權無關,不敢稍惹中國不悅。
馬先生的諸多優越感,建構起一個阿Q式的精神堡壘,外界的批判、嗆聲,與深深的民怨對他皆無可奈何。他執著於抽象的理念,為那些虛無飄渺的大中國迷思熱血沸騰,但對本國民眾的實際苦難,如天災與經濟倒退卻漠不關心。
了解馬先生的心理素質,民眾顯然要有最壞的打算,那就是在馬先生卸任之前,台灣處境的改善已經沒有指望了。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報/社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