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新聞線上》幸虧當年擋下服貿 /

2020-04-03

記者陳杉榮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改寫人類的文明歷史,肺炎「發源地」的中國初期為了顏面,隱瞞疫情,現在則以「大外宣」操控確診病例,意圖站上抗疫制高點,向各國輸出具有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抗疫經驗。十四億人口的中國真實疫情如何?病毒聽共產黨的話嗎?受害確診的英國首相強生的暴怒說明一切。台灣何其有幸,若非當年太陽花運動擋住服貿,已成人間煉獄。
中國人民是武漢肺炎的受害者,「武漢封城」亡羊補牢雖有一定成果,但疫情全國全球擴散,卻是不爭的事實。中國該做的是儘速提升國家的公共衛生制度,而不是藉機打壓台灣,中國應該誠實面對國際社會,而不是繼續隱瞞欺騙,以大外宣的角度「經營」疫情。
英國首相強生上任後,為了華為開發英國5G網絡,和老大哥川普翻了臉。強生不幸確診,終於發現中國對武漢肺炎疫情散布不實消息,英國的科學家提醒他,中國可能低報確診人數十五到四十倍,並藉著協助他國抗疫,擴展中國的經濟實力和政治影響力。受害最劇的美國,對於中國隱匿疫情,開始表達憤怒,遲早會做出劇烈回應。
六年前,台灣差一點走入「死亡界線」,無能卻又愛被統的馬英九,嘻皮笑臉的和中國簽署服貿協議,名義上是對中國開放服務業之門,實際上則是開門揖盜,引狼入室,中國從此長驅直入掌握台灣的經濟和政治。幸虧一群愛國年輕人衝進立法院,攔阻了這場消滅台灣的悲劇。
如果服貿通過,或許極少數台灣大企業家能在中國賺點錢,並化身成為中國施壓台灣促統的前鋒,一如現在的紅色資本家。中國的黨政軍情特,只要備妥台幣六百萬元,就可以化身各種服務業的「負責人」、「高級經理人員」及「專家」,假投資之名無條件「入台」、「入戶」,不要說美髮業、修車業,所有的服務業,都有漏洞可鑽,台灣將是中國人的天下。
試問,幾十幾百萬中國人在台灣扎根定居,不管誰執政,哪怕是兒皇帝政權,都無法負起管理責任,台灣受制於中國,一旦爆發如武漢肺炎,逃得過避得開嗎?在幾年服貿的淘洗下,肩負救人重任的台灣醫療產業搞不好已被中國掏空,公共衛生體系垮了一半,台灣的媒體早就「汪洋化」了。一個失去免疫力的社會,只能接受病毒的清洗走向死亡,這就是服貿通過的恐怖圖像。
西方國家和蘇聯冷戰了幾十年,歐洲還有北約軍事聯盟,不可能不了解共產主義政權的邪惡,中國是比蘇聯更大的共產政權,西方國家怎能盡信中國官方的訊息?英國不是還有○○七情報員嗎?這不是自尋死路嗎?七十年來,台灣一路被中國施壓欺凌,用血淚掙來如今的局面,足堪西方國家借鏡。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63358

【影片】/ 2020.04.03《總統青春故事館》解讀台灣百年歷史真相{童溫層}

 
 
論文門的下一步-《總統青春故事館》
解讀台灣百年的歷史真相
原來政黨從來沒有輪替,深層政府一直都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UQw7j5wsUE&t=415s



【摘要】
1.領導人的特質:熱情 責任感 判斷力
2.中美斷交 蔡英文選擇滯美不歸
3.蔡潔生為何能拿到海霸王土地、經營特許行業
4.政黨從來沒有輪替,深層政府一直都在!
5. 520新內閣名單還沒公佈 民進黨已經開始內鬥
6.《總統青春故事館》揭開蔡英文神祕面紗
7.蔡英文第二任會怎麼做? 如何判讀
8.美國示範一流的國家會怎麼做?
 








國際貨幣銀行的任務--黨國資產之二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洪博學   
2020-04-03
澳洲一家投資公司從世界貨幣銀行接到一個標案PROJECT,標案的內容是尋找一批在1992年印製的北韓幣,面額100韓元,總共24億張,總價240億韓元,這批金錢被懷疑是被台灣某一個集團所隱藏。圖/取自朝鮮錢幣 DPRK Currency 臉書
澳洲一家投資公司從世界貨幣銀行接到一個標案PROJECT,標案的內容是尋找一批在1992年印製的北韓幣,面額100韓元,總共24億張,總價240億韓元,這批金錢被懷疑是被台灣某一個集團所隱藏。圖/取自朝鮮錢幣 DPRK Currency 臉書
2000年6月,我搭乘班機來到新加坡,入住聖淘沙的香格里拉飯店,以我的身分,住進這樣的飯店有點浪費,但是,這是彼得的要求,當時,我還在高雄市政府工作,薪資微薄,接到彼得來電,欣然赴約,故事要從彼得說起。
1989年,蘇聯崩解,我從東京轉機到莫斯科,進行採訪工作,莫斯科已經下著大雪,經濟崩潰的俄羅斯人,生活相當辛苦,我住在蘇聯國會對面的貝爾格勒飯店,這是一家四星級飯店,多數旅客是來自世界各國,採訪蘇聯共產黨解體後,政經情勢的記者,在白雪紛飛的莫斯科街頭,最常見的鏡頭就是排隊等待買一杯黑咖啡,或黑麵包的人龍,可以想像;一個國家經濟崩盤,物資的缺乏,就是如此慘狀,幸好,我無須排隊,四星飯店提供自助式的早餐,我通常一邊吃早餐,一邊等待翻譯到飯店碰頭,離開時還可以在大衣裡面放兩個雞蛋,充當中午點心,這段難得早餐時間,總會碰到彼得,從打招呼開始,進入交談,知道彼此來歷,彼得說;他是新加坡亞洲週刊記者,後來才知道記者身分只是掩護,彼得的真實身分是美國中情局亞洲總部分析員,彼得是俄國移民後裔,從小就說俄語,在美國成長接受教育,還會說中文,我相信彼得絕非唯一進入莫斯科,收集資料情報員,談到彼得,還要談到馬克西姆,馬克西姆任職KGB,每天的早餐時間,馬克會出現在餐廳喝咖啡,而且很巧的是,常常坐在我的隔桌,更巧的是晚餐時也會出現,我覺得有點奇怪,有一天,我刻意單刀直入問他;你是在跟蹤我嗎?馬克也不迴避,誠懇說;沒錯,不是跟蹤是保護,因為你是外國人,蘇聯政治經濟改造雖然啟動,但是舊蘇聯共黨那一套,小心外國人的習慣,仍然運作,從申請入境到離境旅行批准文件上,你在俄羅斯所有活動,完全被監控,現在的情況亦然如此。
我不是特務,所以不擔心監控,相反的是;會說俄語的彼得居然和馬克變成好友,馬克當時的官階是少校,後來,還外派到菲律賓的大使館擔任武官,1997年,我和他在馬尼拉見面,獲得邀請去見證俄羅斯如何販售武器給民答那峨反政府的穆斯林民兵,那是另一段故事,有機會再談。
彼得和我一起在莫斯科生活一個多月,直到我離莫斯科,前往列寧格勒,後來,彼得回到美國總部,一直保持聯絡,接到彼得的電話並不意外,所以,就欣然前往,權充是度假。
我坐在飯店大廳,一邊可以看到落地玻璃窗外的泳池,一邊是大海,南洋特有的椰子樹在海邊林立,可是,我沒有太多的心情欣賞,沒有多久,彼得來了,身旁有幾位男士,一位是來自澳洲的湯姆斯,湯姆斯是德國人,在澳洲開設一家投資公司,另一位是阿布杜,賈利賓汶萊籍,貨幣銀行專案經理人,還有一位華裔馬來人阿敏,馬來木材商人,彼得見到我打了招呼,相互介紹後,開始交談,彼得說;介紹這幾位朋友見面,我們希望你協助做一件事。
彼得接著說;我知道你來自台灣,幹過長時間記者,理解台灣社會,所以才希望你幫忙這件事。
彼得說完話,湯姆斯說;我們集團公司從世界貨幣銀行接到一個標案PROJECT,標案的內容是尋找一批在1992年印製的北韓幣,面額100韓元,總共24億張,總價240億韓元,我們曾經去過很多國家尋找,但是,沒有收穫,我們懷疑這批金錢,應該是被台灣某一個集團所隱藏了,但是,我們對台灣不熟悉,去年到過台灣,被詐騙了不少金錢,所以,很需要一個理解台灣社會的人帶路,彼得說你是一個很好人選。
我說;據我所知,北韓是一個被經濟制裁的國家,他的國家貨幣,沒有黃金準備,只能國內流通,在世界各國不流通,也無法兌換美元,找這些東西幹甚麼?而且必須指定印製年分,這情況很少見。
湯姆斯聽我一問,突然沉默了,不知道如何回答,停了好久,旁坐的汶萊人阿布杜賈利賓說;這些金錢,和聯合國要進行的和平談判有關係,如果可以找到,當然更有幫助,你的問題日後可以提供文件給你,聽他一說;我也認為;剛認識就問太多有些不禮貌,反正也不是壞事,說不定可以幫上世界和平的忙,就不再發問了,其實,我的內心還是有疑問。
緊接著,湯姆斯說;我們可以聘請你當助理,你的工作就是在台灣尋找線索,有線索通知我們,你可以直接和阿敏先生連絡,他是馬來籍華人,會說中文和英文,所有必備文件,會交給阿敏先生帶到台灣給你,我們可以先給你一萬美金,作為工作工資,最後,如果達成任務,我們會贈送給你千萬美金的任務費用,包含貨幣銀行所發出的美金使用的合法文件,你可以把錢存在任何國家,包含台灣。
金錢顯然是很大的誘惑,既然不是非法事情,還可以幫上世界和平,我就答應了,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有關北韓貨幣的事情,這件事發展到後來,卻徹底顛覆我對國際政治的想像。(未完待續)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014&Itemid=71

是誰掏空黨國資產「一」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洪博學   
2020-04-01
北韓積欠國民黨巨額資金的抵押品─數量龐大的北韓貨幣。這些北韓貨幣是1992年印製的面額100元北韓幣,國民黨把他視為呆帳,因為北韓幣在國際市場上,並沒有對價匯兌,說他是廢紙也可以,問題是,這些真的是廢紙嗎?國民黨的高層是否應該出面說清楚? 圖/取自Pixabay
北韓積欠國民黨巨額資金的抵押品─數量龐大的北韓貨幣。這些北韓貨幣是1992年印製的面額100元北韓幣,國民黨把他視為呆帳,因為北韓幣在國際市場上,並沒有對價匯兌,說他是廢紙也可以,問題是,這些真的是廢紙嗎?國民黨的高層是否應該出面說清楚? 圖/取自Pixabay
國民黨有30萬黨員,每個黨員每個月繳一百塊,就有三千萬元,那麼吳主席就不需要每個月,向外界伸手借3000萬元補破網了,但是,事實上並非如此,如此貧困的家業,還是有人搶著要當家做主,張羅柴米油鹽,單單這份心情,就很讓人感動了,問題是,老江或老郝,圖的是甚麼?答案可能有千百種,如果我問這些黨員,你們相信國民黨真的窮困潦倒嗎?答案可能很另類,我相信,國民黨至今仍然有錢,外界看到的窮酸樣,根本是假的,問題在於,某人或某集團把這些鉅款藏哪裡而已,這個有本事藏錢的人,才是真正國民黨黨主席。
這個專欄的文章就是以我僅知,把數十年調查結果公諸於世,如果可以讓那位拿到黨國鉅款的人,把錢吐出來,歸還全民,才是我寫專欄的目的。
剛上任的國民黨江主席說,每個月,黨部維持費用3000萬,其中以黃復興黨部支出最嚴重,其他地方黨部已經由每個地方的主委認養,但是,中央黨部的支出依然龐大,根據2020年3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去年,國民黨為了黨工退休金,曾經要標售43筆土地和建物,但是,卻被黨工早一步向法院聲請查封,以至於無法拍賣,今年,國民黨再度聲請標售花蓮,台東,苗栗,新竹,嘉義等地方多筆土地建物,結果只有三筆成交,得款3000萬上下,對丐幫黨不無小補,但是,堂堂世界首富大黨,即便淪落,還有土地可賣,也不算是家道中落了,令人好奇的是,這個黨曾經富可敵國,被「富比士雜誌」評為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1993年,根據當時國民黨黨部的文件顯示,主管黨產的中投總經理劉維琪說,「國民黨黨產有9693億元,接近一兆」,可是,1994年,國民黨登記為法人,當時的財產只有385億,這個9000億台幣是如何消失,根本沒有交代,外人也不敢查問,但是,1998年國民黨的版本,黨產金額是918億,到了2000年,聯合報1月4日報導,國民黨黨產是2000多億,這個數字是根據當時黨產管理委員會劉泰英的說法,後來,因為民進黨上台,國民黨擔心黨產被查抄,所以黨產就縮水到只剩下808億,到2008年馬英九上台,對外的說法黨產只有200多億,然後一路降低,到了2016年蔡英文上台,國民黨黨產只剩下166億,這些不斷變化的魔術數字後面,肯定黑幕重重,例如正在訴訟的三中案,但是,一般黨員甚至國會議員,只知道選舉時可以拿到黨產給予的競選經費,至於,自己的政黨財產多少,恐怕也不知道。
五鬼搬運掏空黨產
說來可笑,我高中時加入國民黨,為了知道我每個月繳的黨費花在哪裡,槓上教官,就被踢出國民黨,數十年下來,這個黨的財產,還是不清不楚,這裡面隱藏太多盜賣,侵占等等不法,有能力看守黨庫的人上下其手,或者是搞賤賣,五鬼搬運等等典型操作,搬東西是很多黨國日暮時候的固定行徑,二戰後的納粹黨,藏錢的方法是基金會和房地產,俄羅斯在共產黨崩解前夕,大量黨國資產化身低價股票,已經被國內禿鷹勾結國外金主,吞食怠盡,國產變成私產,國民黨不管多麼清高,也無法逃過這個定律,依法,國民黨在下台後,就應該自己把不法黨產交代清楚,更何況,國民黨執政時候,多次信誓旦旦,為了民主遊戲規則的公平發展和進步,「黨產歸零」是唯一方法,現在,承諾完全跳票,如今,甚至還要麻煩國家政府出面,幫他立法搞清楚,國民黨卻忙著抗告打行政官司,實在太悲哀。
於是,2016年,在社會上共識之下,國會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並且下設「處理委員會」,開始清理國民黨黨產,三年下來,根據主委林峯正在國會的報告,三年下來,針對國民黨以及七大控股公司及附屬組織,如婦女會,救國團進行清查,國民黨應該還給國家765億台幣,但是,國民黨依舊不認帳,持續以司法問題杯葛,多數的案件被送進行政法院訴訟中,目前國家僅僅索回1200萬台幣,這些案件中,還包含國民黨以非法手段搶奪民間土地,然後占為己有,後來高價出售,衍生出很多爭端,其次,根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文件顯示,國民黨被清理的黨產中,還有很大部分是所謂呆帳,這個呆帳的學問很大,例如,曾經喧騰一時的所謂國府公債,因為被國民黨保管,居然以政府欠國民黨錢自我解釋,其實,不是政府欠國民黨,而是國民黨把戰爭時期,對民間發售剩餘的公債,放在自己的倉庫,以為自己撿到寶,實在太無知了,裡面還有一個最大的呆帳,就是北韓積欠國民黨巨額資金的抵押品,數量龐大的北韓貨幣,這些北韓貨幣是1992年印製的面額100元北韓幣,國民黨把他視為呆帳,因為北韓幣在國際市場上,並沒有對價匯兌,說他是廢紙也可以,問題是,這些真的是廢紙嗎?國民黨的高層是否應該出面說清楚?
開始撰寫這個專欄之前,有人勸我停筆吧,因為風險很大,所以,我也寫好了遺書,以及「不自殺聲明」,我也把我打好的草稿,拷貝給律師,一旦意外事情發生時,這些草稿就會公諸於世,這也是我一輩子所奉行,做一位有良心記者,追求真相,揭露事實,實踐一名記者的本分。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997&Itemid=71

「這是上帝給的任務!」SARS倖存者變口罩機隊長 /

2020.03.25
 
3月19日,位於新北市五股的口罩機國家隊廠房,330坪的空間,設備、人員,逐漸撤出,恢復成40天前的原狀。
被稱為「口罩國家隊」的34家工具機業者,從2月10日到3月20日,40天內,製造出92台口罩機,讓台灣能日產1千萬片口罩,甚至可跟他國交換外交物資。
負責第一線調兵遣將的現場總指揮,這天,終於能從一天睡3、4個小時,到能睡6小時。
 
他是業界公認最辛苦、天天守在現場的台灣瀧澤總經理戴雲錦。

小檔案_戴雲錦

出生:1958年學歷:南亞技術學院機械系、中央大學EMBA在職進修班現職:台灣瀧澤總經理經歷:瀧澤科課長、科長、副理、研發副總經理,日本(株)瀧澤鐵工所董事


「(我)能坐在這裡講話,命是撿回來的」,他說。
17年前的SARS期間,他發高燒3天,後來因敗血症,被判定是疑似重症患者,住進負壓病房被隔離9天。不只他被隔離,父母、妻小,也遇上里長拿著擴音器對著他家,向里民廣播說:「就是這一戶SARS,大家不要靠近,」以及天天有人上門透過監視器確認家人行蹤。

他信仰現場主義
決議當天就挑人進駐工廠

歷經從醫院到家裡一路辛苦又難堪的過程,儘管後來被診斷並非SARS,但他與家人的經歷,讓他不願意看到任何台灣人再遇到類似狀況。
因此,當他得知政府號召工具機業者,火速製造口罩生產機,第一時間他就響應,「這是上帝給我的任務。」他說。
他並非產業龍頭的大老闆,也非公會理事長,只是位中等規模企業的專業經理人。台灣瀧澤是日本瀧澤的台日合資公司,專做整機,從國防戰車到一般電動車的加工機都能做,客戶遍布5大洲。它去年營收近27億元,在十多家上市櫃工具機類股中,只算中段班,憑什麼喊得動這支國家隊,讓業界大老都服氣?
除了「不想讓其他人,經歷我與家人一樣的苦」的強烈動力,他的能力,來自現場主義。
出身桃園中壢窮農之子的戴雲錦,從小就有比別人豐富的現場危機處理訓練。他么弟、結構技師戴雲發印象深刻的是,戴雲錦小學六年級,父親就買耕耘機讓他們兄弟去「卯田」(編按:代工耕田)賺錢,「我們什麼工都做過,要學著自己動頭腦去解決問題。」
這位窮農二代,從高中就進入台灣瀧澤當工讀生,9年前升任總經理。在這家日系企業逾40年的歷練,學到最重要的管理知識,就是當問題發生,只有針對三現:現場、現物、現況,去分析才能找出最佳解決方案。
「無論在哪一個層面,領導都應當做一個現場主義者,」豐田總裁張富士夫曾說。他也深受影響,成為「三現主義」的實踐者。
2月10日,工具機公會前後任理事長-東台董事長嚴瑞雄、哈伯董事長許文憲,與戴雲錦一同赴經濟部。這是決定號召工具機志工,救援口罩機廠的第一天。
會議一結束,當天,戴雲錦二話不說,就從台灣瀧澤70幾位員工中,挑選十位菁英部隊,率先進駐台灣僅有的兩家口罩機廠,實地了解狀況。
高人一等的積極度,讓工具機公會副理事長、靄崴科技董事長陳金柏也服氣。陳金柏指出,擔任多國聯軍的現場總指揮,要像廠長會安排工作,也要懂研發,戴雲錦是公會理監事中,少數當過生產製造、研發的主管,現場歷練足夠加上管理經驗,是最適人選。因此,在經濟部之後的工具機公會理監事會議,陳金柏提議戴雲錦擔任現場總指揮官,「大家都認同,他(戴雲錦)也欣然接受。」

他先解決關鍵5%技術3天說服業者拿出重要零件

這場仗,從這位現場指揮官進場後,就快速前進。尤其第一週,最是關鍵。
「這是打野戰,打野戰沒有規則,看到什麼狀況,就出什麼招。」戴雲錦說。
第一步,他要做狀況判斷。討論最激烈的,是口罩廠拿不出機器組裝圖,該怎麼做?
這時,工具機業者有兩派爭論。一派較激進,認為去口罩工廠搬一台機器回來,進行逆向工程拆解,就可知道怎麼做;另一派較溫和,認為逆向拆解會打壞與口罩機廠的合作關係,敲定3天後進行口罩廠參訪。
但戴雲錦因為第一時間就到口罩廠,知道兩種做法都行不通。逆向工程走不通的原因是,口罩機廠遇到異業新進大廠,會擔心一旦專業外流,生意將被搶走,警戒心十足。如果工具機業者強行搬走機器拆解,只會讓合作破局,風險是,可能連一台設備都趕不出來。
正向工程雖然可行,但如果3天後才禮貌參訪,等參訪後又不知道多久,才能做出第一台機器。
於是,他採取快速版的正向工程。第二步,軟硬兼施,取得對方信任,保住口罩廠關鍵技術。
一方面,他用「現在口罩是救人、救國的大事,必須大家聯手趕進度」、「拖太久才做完,既沒用,又丟臉」話語威脅;另一方面,又用「保證未來不會來搶生意,北部有適合的訂單也會找你做」、「未來我們是策略合作的好夥伴」等利誘,足足花了3天,才讓對方願意讓關鍵零組件送往台中加工。
他之所以願意用說服、而非硬拆的方式,是因為他看到眉角:工具機再強,未必能做到那關鍵的5%。
國家隊成員、協易機董事長特助曾定宸也指出,工具機專長是金屬切削,輸送是硬邦邦的鋼鐵,但口罩不同,是軟軟的布,兩者在送料時的調校,是完全不同的專業。
戴雲錦說,工具機只能做到95%,少了口罩機廠那關鍵5%的技術,機器的生產效能,可能是每日3萬片跟每日10萬片的差別。因此,確保兩度中風的高齡口罩機老師傅不能過勞,也是作戰重點。

他打快速複製戰法
花7天先拆解組裝SOP

化解內部歧見與外部信任問題,接下來,必須擴大產能。
第三步,他培訓種子老師,複製成功經驗,擴大戰果。
在建立互信的同時,台灣瀧澤的精銳部隊並沒有閒著,而是耐住性子、放下身段,聽從口罩廠老師傅指揮,從最源頭的零組件庫存管理,一步步梳理生產流程,每一關拍照記錄,重新建立SOP流程與組裝說明書。
花了7天,才摸熟口罩機從備料、生產、包裝、出貨到驗機的各個細節,先補課建立專業知識,才能謀畫後續趕進度的作戰計畫。
他把最早進入現場的10位同事,變成獨立帶隊的種子老師,將原本分料架、主機、連線、兩個耳帶機,加上輸送機等構造簡單的口罩機,拆解出10多個生產步驟,並再細分為44個生產工作站,搭配工作內容、自備工具的說明,讓嚴瑞雄、許文憲好不容易號召來的志工們,能10倍速的複製出去。
第四步,用企業領養制與透明表單管理,終結多國聯軍雜音,強化續航力。
進入第三週,在台灣瀧澤科技稽核室長張麗慧口中,不僅有人天天加班到逼近臨界點,到了「我們只是志工,需要做到這樣嗎?」的自我懷疑地步;也有人「習慣坐辦公室,不熟悉現場,還準時上下班」引發勞逸不均的夥伴爭執,而且工具機國家隊的名聲不脛而走,投入業者的規模從原本約十家一口氣暴增到三十多家,人力不只變多而且變雜。如何激勵士氣,強化續航力成了關鍵課題。

他相信輸人不輸陣
分工、出勤透明化加速進度

此時,企業領養制與透明表單管理,成為化解歧異、激發士氣的關鍵。
這是一張多達44類分工認養、與人員出勤清單,指揮官不強勢分配任務,而是採取「優先認養,沒人認養才討論分配」方式進行。
這樣的好處是,首先,指揮官不用花時間了解各企業專長,企業主衡量自身能力找適合的進場幫助,所需要的再教育時間最短,也不會出現「懂鈑金的零件廠跑去做組裝」的浪費。其次,30幾家工具機業者,老闆間也有面子問題,不敢少認。
很快的,表單項目全被認光,連分配討論的都不需要。
再者,將分工進度、人員差勤透明化,天天公布,形成企業間「輸人不輸陣」良性競爭,企業主非但不好意思中途退出,還會主動追盯員工進度,敢派出門的一定都是「這是我們公司最強的,而且不怕加班」的菁英,有效解決派錯人的問題,還確保了人員穩定度。

180天製程縮短到40天
帶領台灣業者打下精彩一仗

此時,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出奇招,發揮絕佳啦啦隊效果。一位企業主提到,「我們事情還沒做完,他就已經先登報感謝我們,」加速「國家隊」這名詞的發酵,讓每位志工、企業主都感受到家人、全民的掌聲。這個即時的反饋,讓士氣被催化到最高點,一路越衝越快,硬是讓180天的生產工作,縮短到40天內完成。
「企業,是人、止組成,把人拿走,企業就停止了。」國家隊成員、友嘉總經理李進成說。
因為採取現場主義,對人對事的理解,讓戴雲錦能指揮調度各路人馬,國家隊這等同臨時成立的企業,才有超強戰力,短短40天,超過100多位工具機志工、進場協助超過2500人次。
這段期間,包含人員加班薪資與臨時設備採購等,工具機產業合計投入資源超過2千多萬元。這群國家隊謝絕政府任何補助,不賺一毛錢,甚至謝絕慶功宴。
我們在第39天拜訪戴雲錦,這時300多坪廠房,志工們正在清理臨時廠房,準備歸還原業主,92台口罩機則由政府分配給業者,國家隊成員將回到自己的崗位,戴雲錦瘦了一圈,團隊也終於能補眠。他們打過這美好的一役,展現台灣企業的驚人力量,也為台灣抗疫,寫下珍貴的一頁。

企業、志工無償相助,口罩機40天達標

40天拚出92台口罩機,比原本估計6個月 ,快了3.5倍34家工具機業者投入,近5成上市櫃企業都響應1天最高峰有135名志工,投入總成本逾2千萬元
整理:林洧楨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magazine/Article_mag_page.aspx?id=700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