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無關拔管、卡管 利益迴避是學者基本原則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范盛保   
2018-04-23
在學術界裡有許多利益衝突迴避原則,而且是淺顯易懂的道理。這些迴避的主要原因有三種,可能是教評會委員有利益衝突、存有成見,或其他足認有偏頗之虞。
從教師的聘任開始,就有「自行迴避原則」的規定。不過聘任的自行迴避原則通常只發生在公立學校,私立學校比較少見。
接著是教師的升等,所有的大學都有「自行迴避原則」的規定。在升等的過程中,通常規定外審委員不可以是送審人的指導教授、曾與送審人在學術圈為同事、非送審人血親、 與送審人非執行計畫、研究成果之共同主持人或密切關係等。而在校內審查時,審查委員本人或其配偶、前配偶、四親等內之血親或三親等內之姻親或曾有此關係者之事項時,應自行迴避,不得參與評審。倘若審查委員不自行迴避,主席得經教評會決議,請該委員迴避。
許多學校都有規範,在教評會審議獎勵與延攬特殊優秀人才措施時,應遵守「利益迴避原則」,以維審查之客觀公正;大學還有「產學合作、技轉、研發成果利益迴避處理原則」。
關於性別平等教育,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當事人之輔導人員,應「迴避」該事件之調查工作;參與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之調查及處理人員,亦應「迴避」對該當事人之輔導工作。
每位學者在大學的環境裡都應該很清楚,「利益迴避原則」是一種基本要求,是一種誠實的自我表現。在這次卡管、拔管的事件中,台灣大與管中閔完全沒有遵守利益迴避原則,局外人永遠不知道台灣大幫管中閔拉了幾票,也不曉得台灣大跟主席之間有怎麼樣的默契?是事後捐款還是怎樣?而管中閔沒有主動申請迴避,台灣大也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遴選委員會也無所作為。反正,台大校長都出缺這麼久了,好像也還可以運作,繼續出缺重新選一次,又有何不可?
這次台大事件無關拔管、卡管,這是學者基本原則。而教育部修正校長遴選,增列「迴避條款」,實際上是多此一舉。做人誠實還要你教育部教嗎?
(作者為崑山科大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副教授兼副教務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621&Itemid=71

畫中有話-輪迴的因果報應只有1/3的影響,道德勇氣可以改變人的命運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8-04-18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 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帝制時代的八股科舉,官員皆自稱〝奴才〞,因接受奴化教育,配乎倫理或政治掌控的宗教;淪為執政者獨裁的工具,他們不知不覺;也認為理所當然;若離開此環境到先進民主國家留學或深造,才有覺醒的機會,由歷史觀就可以看到革命反專制的烈士,以留學生居多;佛家以因果輪迴的說法,常被扭曲,輪迴的因果報應只有1/3的影響,現在進行式的道德勇氣,可以改變人的命運,創造現在因、未來因,之即地淨土;統治者用定命論愚民、欺民、惑民,是必然成為地獄煉火之徒!

清除赤統的渣渣,還我台灣主權。
觀看更多畫 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勇哥又來了 酸蔡英文迴避正名問題 一貫「維持現狀」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8-04-21
總統蔡英文出訪參加史瓦濟蘭獨立建國50週年大典後,今天返抵國門。圖/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出訪參加史瓦濟蘭獨立建國50週年大典後,今天返抵國門。圖/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參加史瓦濟蘭獨立建國50週年大典,史瓦濟蘭國王當場宣布將改國名為「伊史瓦帝尼王國」,蔡英文在回答媒體詢問台灣國名問題時,表示「大家不是都很清楚嗎?」前總統陳水扁今(21)日便在新勇哥物語中,諷刺蔡英文的回應是她的一貫「維持現狀」政策。
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在獨立建國50週年康慶祝活動致詞提到,「史瓦濟蘭」是英國人殖民統治時訂下的國名,史瓦濟蘭的改名已遲到太久,尤其看到其他國家獨立後,紛紛以本土化的名字做為國名,將國名還給國人的時間到了,史瓦濟蘭(Swaziland)將改名為伊史瓦帝尼王國。
媒體在與蔡英文茶敘時提問對台灣國名的看法,蔡英文回應「我們國家的名稱喔,我們現在不是都很清楚嗎?我們大家不是也都這樣用嗎?我的態度也沒什麼改變。就這樣。」
陳水扁今在新勇哥物語中諷刺蔡英文,這個回應顯示是她的一貫「維持現狀」政策。至於喜樂島聯盟推動的「獨立公投,正名入聯」有可能嗎?勇哥則回答說,「這要問台灣人民自己!台灣人民說有可能就有可能!」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614&Itemid=76

政治審查? 香港教科書連「傳媒監察政府」都被刪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4-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教育局近日被指以政治考量審查中學歷史課本,其中,「香港位於中國南方」、「中國堅持收回香港主權」等句子,被教育局教科書評審小組以「措辭不恰當」為由要求修改,引發相關團體及民眾質疑教科書內容遭政治審查。香港眾志今(2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有教師發現2013年版本的小學課本裡提到的傳媒功能包括「監察政府」及「揭露社會問題」,然而在2017年版本中卻被刪去。
  • 香港眾志發文指出,小學教科書現行版本中對傳媒功能的敘述已除去「監察政府」及「揭露社會問題」。(圖翻攝自香港眾志臉書)
    香港眾志發文指出,小學教科書現行版本中對傳媒功能的敘述已除去「監察政府」及「揭露社會問題」。(圖翻攝自香港眾志臉書)
根據《香港01》報導,香港教育局長楊潤雄昨(20)日出席會議時稱,「香港位於中國南方」此句語意不清,這句話可解釋成香港位於中國境外的南方,或位於中國境內的南方。至於「中國堅持收回香港主權」未過審批的理由是,中國一直擁有香港主權,所以沒有收不收回的問題。
此波爭議尚未平息,主張民主自決的香港年輕政黨「香港眾志」今日再發文指出,有教師發現小學課本《今日常識新領域》中的內容也遭到更動,2013年版本提及傳媒功能包括「監察政府」及「揭露社會問題」,但2017年再版中,這兩項功能已從內文中被除去。
香港眾志對此提出質疑,指控當局正有系統的刪除教科書中「政治不正確」的內容,要求政府「立即停止以偏頗的政治思維篡改教科書」。他們日前推動的「紅色教育醜聞不斷」連署也持續進行中,反對當局的國歌教育及篡改教科書行為。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616&Itemid=76

柯P崇拜川普和杜特蒂 馮光遠忍不住比中指:他的價值就是「收割」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鍾孟軒   
2018-04-22
馮光遠聽到柯文哲崇拜杜特蒂和川普的時候忍不住比出了中指。圖/鍾孟軒
馮光遠聽到柯文哲崇拜杜特蒂和川普的時候忍不住比出了中指。圖/鍾孟軒
台灣北社今(21)天舉辦「看柯文哲談台灣危機」論壇,邀請作家馮光遠等人進行討論。馮光遠談起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價值,他指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雖殺人如麻,但有法西斯核心價值,美國總統川普雖然是保守右派,也沒有性別意識,但也是有右派核心價值;而柯文哲崇拜這兩個人,令馮光遠忍不住豎起中指,並說柯文哲沒有核心價值,有的價值就是「收割」。
馮光遠出席北社論壇分享自己對柯文哲的看法,他提到2014年是詭異的一年,因為連勝文要參選台北市長,不忘酸連家「兩代公務員、斂財數百億」。台灣對連家來講就是金山銀山,因此在當時的大環境下台灣人必須團結,不能讓選票分散,當時柯文哲出來就是靠「素人」,但是對政治文化毫無概念。
馮光遠說,2014年2月時他宣布參選台北市長,當時推出年輕人選里長的議題,年輕人當基層里長對台灣民主有很大的幫助,但是到了8月,民進黨覺得這想法不錯,就推出「小草運動」,在全台各地推出青年里長,當時找了柯文哲等幾位獨立候選人,柯文哲第一個上台說話,卻稱「自從我出來後,台灣民主運動風起雲湧」,馮光遠說他當時聽到感到很難過。
馮光遠接著說,輪到他自己說話時,他說台灣民主到今天獲得小小成就,光是大埔事件、反媒體壟斷、洪仲丘事件、白玫瑰運動、反服貿、318運動等等,都和年輕人有關係,台灣之所以可以遠遠優於中國,是因為台灣在民主上面有前輩犧牲,台灣對於民主的認識更深,不是一個人在台上,莫名其妙收割所有功勞,這是相當可恥的。
馮光遠描述當時柯文哲在台下情況,他稱柯文哲在他演講結束後,就默默地拿起手提包,沿著牆角離去,臉上還有手掌疤痕(指被打臉)。馮光遠說,那場景就像是在都市裏面老鼠溜走的樣子,而柯文哲就是城市裡的老鼠,把好處默默吃掉,光明照到他的時候,就順著牆角離去。
馮光遠評論柯文哲價值,他說當時與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就知道柯文哲是沒有核心價值的人,但當時只能捧出這樣的「東西」。他指出,國民黨有自己的核心價值,雖然大家不喜歡,也可以反對,但價值清楚,民進黨與第三勢力也有屬於自己的核心價值。在處理公共事務都會有自己的價值。但柯文哲沒有價值,只有「收割」的價值,這方面令人感到難過。
馮光遠還提到柯文哲曾經說過他崇拜杜特蒂和川普,氣憤地說「柯文哲哪些人不比,去比較這些人,這根手指頭(比出中指)忍不住都痛了起來」,台下聽眾笑成一片。馮光遠表示,杜特蒂雖然殺人如麻,死了很多人,但是有法西斯的核心價值,川普雖然是保守右派,也沒有性別意識,但是有右派的核心價值。
最後馮光遠說,柯文哲的網軍很厲害,常常會聲東擊西,把議題引導到其他的方向去,因此批判柯文哲要養成指名道姓的習慣。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617&Itemid=76

2018.04.21【政經看民視】 柯痞拔劍四顧無敵手?勇哥物語:民調看好度僅供參考!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8-04-22
發佈日期:2018年4月21日
來賓名單:
曹長青、吳國棟、周玉蔻、余莓莓。
吳祥輝、姚文智、徐嶔煌、林大溢。

討論主題:
- 看過來!基層聲音在這裡!九成議員力挺422柯黑大遊行!
- 為國家首都而走!姚文智要大聲喊出「Taiwan Taipei」。
- 內幕!贏得了一時,輸去了價值!民進黨還想與柯謀痞?
- 柯痞拔劍四顧無敵手?勇哥物語:民調看好度僅供參考!
- 獨家!台大遴選會正當性不足?校友總會林大溢爆料說...
- 內幕!黑手伸入?陳維昭「被推薦」台大遴選會爆黑箱!
- 踢爆!召集人伸黑手?陳維昭護航管爺?孫震也有份?
- 教育幫黑鴨鴨?不只台大?學閥壟斷校長遴選是常態?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v53/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615&Itemid=76

正名解殖 執政黨應展現決心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陳嘉霖   
2018-04-22
蔡英文總統訪問非洲友邦「史瓦濟蘭」,出席該國脫離英國殖民的五十週年慶典,並見證了這個君主國家正名為「艾史瓦帝尼(eSwatini)」。國王恩史瓦帝三世致詞時說:「現在是把國名還給人民的時候」。「史瓦濟蘭(Swaziland)」這個舊稱融合了本地史瓦濟語以及殖民者的語言—英文,有強烈的殖民痕跡。正名後的國名艾史瓦帝尼,其實就是被殖民統治前的古國名,其意為「史瓦濟人之地」。
國家正名之後,緊接著史瓦濟蘭憲法、警察、軍隊和大學等也將啟動正名工程。這個議題對於在場見證友邦「去殖民化」的蔡英文總統來說,肯定不陌生。台灣近年來,尤其是二次政黨輪替之後,去殖民化、轉型正義的浪潮下,各類正名議題,例如國家正名、地方正名以及體育代表隊正名等,逐漸在公民社會中開展。
現在台灣各項正名運動,就是要擺脫殖民遺緒。除了長期推動「正名制憲」的台聯黨,喜樂島聯盟亦提出「獨立公投,正名入聯」、「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發起台灣隊正名公投。另外,還有「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空間正名運動,其主張與哲理訴說著屬於本土的故事與文化,對於台灣這座島嶼的解殖、轉型正義有著非常核心的意義。
然而,這些來自公民社會的正名運動,似乎並沒有受到民進黨政府太多的支援。正名制憲的步調極緩,公投法修法之後依然籠中無鳥,主權議題仍無相關法律規範。台灣隊正名方面,政府也顯得顢頇被動。而「劃設傳統領域」的政策,更是在財團的壓力下,龜縮為排除私有地的不完整劃設辦法。如此,不免令人質疑民進黨政府對於國家正常化的決心。
過去的殖民統治勢力雖然消退,但其殘部及殖民遺跡仍然發揮作用之中。解殖並恢復本土認同,是當代台灣政府應承擔的歷史責任。這塊土地是我們的國家,就如同艾史瓦帝尼王國是「史瓦濟人之地」。友邦的國家正名慶典,我國元首有幸能在場參與,也希望這樣的場合情境,蔡總統能夠心有戚戚,化為心中的力量以帶領執政黨在轉型正義行動上更堅定,與公民社會攜手協力,讓我們的國家繼續朝向解殖之路前進。
(作者為台聯黨政策部主任)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