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特偵組的鈔票



◎ 黃帝穎

特偵組大動作開「破案」記者會,把台中高分院法官胡景彬的貪污贓款及相關證據列在桌上,還公佈了貪污法官的三妻三億關係,看似為民除害,但這一畫面,也讓台灣人民看見司法公信力徹底破產。

世界民主國家中,只要有貪瀆的司法官(我國實務認為包括法官與檢察官),都會傷害人民對司法的信任。特偵組解釋的貪瀆,包括公務員貪污與瀆職,例如:台中高分院法官胡景彬「貪污」情節具體,檢察總長黃世銘假借職務為非法監聽與洩密的「瀆職」犯罪明確,這都是最標準的司法官貪瀆案例!

可議的是,特偵組這次大動作開「破案」記者會,把涉貪法官的贓款壯觀地排在桌上,然而在馬英九親信林益世貪污起訴的記者會上,特偵組為何不把林益世泡在水池裡及其他超過七千五百萬的贓款也壯觀的排在桌上?特偵組在貪污法官案的媒體操作,很明顯在為黃世銘犯罪被訴事件「轉移焦點」。

一個違法洩密、瀆職起訴的檢察總長,抓到了貪污好色的高院法官,台灣的司法公信力,就是被這群「貪瀆」的不肖司法官傷害殆盡。 (作者為律師,永社理事)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25/today-o2.htm

耶誕、跨年晚會燒掉1.5億 偏鄉國小可用15年

從耶誕夜到跨年晚會,各縣市至少要花1.5億餘元,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昨天發聲明,呼籲省下的經費挹注教育。 (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全國校長籲 省下錢辦教育

〔記者林曉雲、陳慧萍、陳怡靜、地方中心/連線報導〕從耶誕夜到跨年晚會,五都、桃園和花蓮等縣至少要花掉一億五千三百萬元,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昨天發聲明,呼籲耶誕和跨年活動以後改採縣市輪流辦理,把省下的經費挹注教育,因為有太多學校沒錢修小便斗,學生要克難如廁;油電漲價更惡化教育經費赤字。

南投縣教育處長黃寶園感慨表示,南投教育處一年自有預算僅約十億元,一場晚會可能就燒掉約兩個月預算,請藝人花上百萬元,就可幫學校修破損跑道,「看有錢縣市燒錢,會很心酸」。

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表示,近年電價、瓦斯費用、油價上漲,導致萬物皆漲,政府不應花大錢爭先舉辦耶誕或跨年晚會,五都是台灣城市的領航者,應避免資源浪費,把經費優先用於下一代教育費。

很多學校 沒有錢修小便斗

薛春光指出,學校缺乏修繕費和設備費,校長常須鞠躬哈腰去募款,或靠家長會、民間團體金援贊助,有些偏鄉小學甚至沒有操場,南投縣隆華國小曾向教育部長蔣偉寧當面陳情,希望教育部補助蓋操場。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邱乾國表示,自有財源較少的五級財政縣市,如有老舊校舍補強改建,都得靠中央奧援。

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國小,共有卅九名學生,十三名教職員,一年預算一千萬元(含教職員薪水),一億五千萬元可用十五年。校長黃志強感歎,校舍破舊,到處漏水,全得靠教育部補助才能改善。

新北市一所規模六十二班的國中,每年電費二百萬元;一所規模六十五班的國小,每年電費一百卅萬元;新北市耶誕節活動花掉的四千萬,都夠支付廿年到卅年的電費。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最近募集近三千件二手樂器給屏東縣五十九所高國中小,創辦人周進華表示,目的就是希望讓偏鄉孩子有機會學樂器,並呼籲退休音樂教師到屏東奉獻第二春。花蓮一位國小老師為了教室遮光窗簾破損、沒錢更換,曾發動募款。

窮縣學校 年修繕費僅3萬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縣市有富縣和窮縣之別,有窮縣學校的一年修繕費甚至只三萬元,但台灣是一體的,學生受教權更應一律平等,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耶誕和跨年是祝福的節日,有錢縣市應該多幫助窮縣孩子讀書。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表示,中央重視教育,明年教育部預算增加九十多億元,應該協助地方的教育經費,都會儘量撥付。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表示,是否舉辦耶誕或跨年慶祝活動,行政院尊重各縣市政府決定,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聲明立意良善,盼各縣市政府列入參考。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25/today-t3.htm

黃國昌 黑島青 紅衫軍

作者 羅承宗   
2013-12-25
報載黃國昌教授日前因今年雙十節前夕與黑色島國青年於總統府前靜坐抗議,遭檢方傳喚訊問。本案應否以刑責相繩?紅衫軍「天下圍攻」遊行的無罪判決前例,可資檢方參照。
當年由范可欽、盛治仁、魏千峰、李永萍、李新等十六人所舉辦的「天下圍攻」大遊行,本質上也是所謂「違法」集會遊行。檢方雖將范可欽等一干人提起公訴,但法院基於維護人民集會遊行自由之憲法意旨,寬大為懷地認為「警方舉牌警告違反比例原則」,「遊行未生妨害秩序疑慮」,且沒有「明顯立即危險」,使范可欽等被告一路無罪定讞
回顧今年十月八日那晚,黃國昌教授與黑島青等三十多名學生於總統府前進行和平抗議靜坐活動,與當年「天下圍攻」盛大規模相較,這個小抗議當無明顯立即危險,更顯無妨害秩序疑慮。警方對此小規模的無害靜坐屢次舉牌警告,按照前揭法院標準判斷,反是違反比例原則的濫權作為。筆者提醒檢方,應詳閱紅衫軍「天下圍攻」事件法院無罪判決結果,謹慎衡酌本案應否起訴,以免又沾染「政治打手」罵名。
(作者為南台科大財法所助理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8903&Itemid=71

《林保華專欄》美中、美台關係新動向

作者 林保華   
2013-12-25
美國前國會參議員包可士出任美國駐中國大使的可能性很大。繼駱家輝之後,歐巴馬再度表明美中關係的重點在經濟。駱家輝做得不錯,除了個人素質,當時的國務卿希拉蕊在外交上非常強勢,而駱家輝的華裔身分也使他兢兢業業,特別小心。因此經歷王立軍、陳光誠等重大事件而安然度過,他的親民表現,也讓中國人民從感性角度認識到民主與獨裁的區別
包可士在國會長期關注中美經濟關係,缺少國家安全、人權方面的歷練,國務卿克里的表現,也不如希拉蕊強勢,未來中美關係,值得關注。
這次中國推出東海防空識別區,同往常一樣,五角大廈反應強硬,國務院稍軟。而對中國封殺美國記者的簽證,美國副總統拜登私下抗議斡旋,沒有對中國記者採取對等措施。
經濟利益當然要關注,但是與國家安全比較,國家安全才是根本,沒有安全,何來利益?何況美國的經濟實力,不會因為在中國方面缺少利益而崩盤,但是美國經濟低迷,拖累中國經濟走緩。美國的養虎貽患,導致必須增加軍事、防諜、外交等等費用,恐怕遠超過損失的經濟利益吧?
包可士名字一出,北京立即做出善意回應,對美國牛肉進口的禁令解除,習近平也親自下令允許彭博通訊社的記者派駐中國。可見,中國知道經濟糖衣砲彈對美國最有用,不希望政治強項的美國大使派駐中國。
不過,美國派駐香港的領事夏千福,有軍事、安全背景,熟悉東方事務,也很活躍、親民,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至於批准彭博的記者,乃因有關習近平家族做生意發財是他們報導的,表明習近平心胸廣闊,不會記仇。至於紐約時報,那是溫家寶的事。當然,我相信其他記者基本上也會解除,但是經過這次教訓,大部分記者與通訊社就會「自律」
美國對台灣也加強關注,駐美代表金溥聰與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幾乎同時到達台北,顯然有要事相商,而安排環保署長麥卡錫的訪問,也是一個加強關係的象徵。而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施藍旗即將退休,遺缺將由前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外交政策顧問唐若文在元月上旬接任,等於加強軍事、外交領域的關注,顯然與中國的軍事擴張有關。
馬英九的應對很「中國化」。台美兩國簽署「核能和平利用合作協定」,名義上確保台灣的核原料無缺,實際上以經濟利益輸送美國,表示對美國的忠心,並挑撥環保團體與美國的關係,讓美國知道,反對馬英九的「民意」也是反對美國的。如此,馬英九就可以更放膽投共。
未來的美中台關係也將決定日本、韓國的國家安全,密切關係到亞洲的區域穩定。(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小心中國的「隱性統戰」

 
2013-12-25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指出,目前的兩岸投資審查機制,重點都在中國方面的出資,但透過各種契約關係,中國企業一樣能進入台灣市場。她質疑,某家中國企業恐已在台成立出版子公司,要求文化部在一個月內調查清楚。事實上,在服貿出版相關公聽會上,就有業界人士提到中資進入這家子公司的事。對此,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完全不知情,文化部會先行政調查,請投審會了解該公司資金來源;她贊成開放印刷業與翻譯業,但不會開放中資進入出版業。
不僅是中資變相進入台灣出版業,近年來中國書籍,包括翻譯書籍變成繁體字版在台灣出版,也已是司空見慣的事。一旦兩岸服貿協議通過,中資堂堂進入台灣出版市場,那麼台灣民眾的閱讀刊物,也就無法抵抗中國的「隱性統戰」了。所謂的「隱性統戰」,一般人不易察覺,因為它是腦部的溫水煮青蛙,也可稱之為「洗腦」。台灣民眾買那些刊物來讀,等於是花自己的錢來洗自己的腦,為中國併吞台灣做準備。相對的,中國政府絕對不會讓台灣出版業過去「亂搞」,自由創作、民主自由、主權人權,全都別妄想。
最嚴重的是,假使中資挾其優勢及馬政府的「內應」,徹底打敗台灣的出版業者,台灣的閱讀市場就會被中資壟斷。屆時,台灣與中國的差別僅在於,同樣的書刊分別用簡體字、繁體字出版,此時台灣民眾讀到的書刊,內容是由中資決定的。在那種情況下,台灣的書刊將失去目前的多元開放,必須經過中國官方意識形態的篩選,違反「一中一黨」者都無法見天日。那會是怎麼樣的光景?只要到中國逛過書店的人都會知道,就是意識形態檢查不通過的書刊都無法上架出售。這樣的「書香社會」會是怎樣的社會?不問可知。
令人擔憂的是,似乎把服貿協議視為「以經促統」一個環節的馬政府,非但不在乎這種危險,反而歡迎這種新版本的「書同文」,因為它有利於思想統一、終極統一。所以,上述立委指出的中資偷跑,馬政府恐怕會消極以對、樂觀其成。當國內出版業者都說,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了,主管文化的龍應台卻完全不知情。真的不知情嗎?未必!關鍵恐怕還是在於馬政府的「開放是常態、管理是例外」吧!嘴巴說不開放中資進入出版業,實際上讓中資進入印刷與通路等行業,也等於讓中資變相控制台灣出版市場,這不是另類的思想控制嗎?
另,立法院朝野黨團日前協商政府組織改造法案,行政部門提出的陸委會組織法修正草案,竟然想要偷渡「兩岸互設辦事處」法源。新版本將第七條拆為四項,在第一項後段加入「於境外設辦事處機構,並派員辦事,或得於行政院指定之機構,或委託民間之團體於境外設置之辦事機構,派員辦事。」新增第四項內容為︰「第一項本會於境外設辦事機構之組織規程,由本會擬訂,報請行政院核定之。」立委表示,第一項允許派員到海外辦事,而第四項便偷渡兩岸互設辦事處的組織規程,並由政院直接核定,真是惡劣行徑!
馬政府真是令人寒心,應該有效管理的不管,讓中國因素改頭換面進入台灣;甚至利用暗渡陳倉的方式,掩護民意反對的開放措施。這個政府把意圖併吞台灣的中國政府當作莫逆之交,與之暗室密議、私相授受,由之簽署的協議硬要立法院蓋章通過,台灣人民照單全收。這樣的政府,已經不是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政府,而是「一國兩區」北京總公司在台灣的子公司了。這個子公司,對於傳言中資在台灣成立的出版子公司,以及更多其他偷跑的中資投資案,有可能積極查辦才怪。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柯文哲︰黨產不倒 國民黨不會倒

2013-12-2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無黨籍台大醫師柯文哲昨表示,北市長選舉要贏,要在野聯合推薦組「在野大聯盟」參選才會贏,即使組聯盟也是藍綠五五波,若限縮到只有民進黨穩輸,國民黨不倒是因有黨產,「黨產不倒,國民黨不會倒!」
柯指「在野大聯盟」才會贏 否則穩輸
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才暗諷柯文哲是「外星人」,她昨天接受電視專訪表示,黨的徵詢小組到現在都沒有與她接觸,「當我不存在吧!」「徵詢小組不找你,就什麼都不是,所以我也是外星人!」不過,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說,呂秀蓮等人已表態選市長,當然就列入黨的有意參選者名單,這不用質疑。
柯文哲接受電台專訪時說,他參選市長是被逼出來的。他的祖父在二二八事件時被抓走,柯文哲激動哽咽轉述,父親對他要參選從政說:「二二八事件我已失去父視,我不要再失去兒子!」
談到參選轉折,柯說,他後來被調查、被監院彈劾,「政治要讓壞人繼續幹下去嗎?」他在思考這個問題。在國民黨統治下,台灣人要永遠在驚惶中過日嗎?台灣人要永遠做奴隸嗎?台灣人要做這塊土地的主人,要認識台灣的歷史文化。
柯文哲表示,要加入民進黨或被徵召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有無勝選方程式?他這次參選是「空前絕後」,入黨與否拖到明年五、六月再決定都還來得及,若實在沒辦法,就入黨。
同樣爭取民進黨提名的顧立雄,昨被詢及會不會憂慮柯文哲入黨時說,不能說沒有壓力,柯若入黨,自己當然就要努力,讓民調做決定,若輸就要認,這就是遊戲規則。
馮光遠傳也想戰北市 願與連換住家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北市長選舉再傳新人選!最近積極推動「罷免馬意立委」行動的作家馮光遠傳出將在明年一月投入台北市長選舉;馮光遠昨晚表示,他現在不方便說,要等到罷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活動結束後才正式對外說明。但他未否認將參選台北市長。
媒體報導國民黨高層勸可能參選台北市長的連勝文搬出帝寶豪宅,雖然國民黨已否認,但馮光遠打趣說:「我這輩子沒住過帝寶這樣子的房子,乾脆和連勝文換家住住看。」
Source: 自由時報

「只靠募款選舉」 馬的大謊言

2013-12-25
記者彭顯鈞/特稿
去年七月,馬吳陣營申報的政治獻金只有四.四億元,比對手蔡蘇陣營還要少,當時也引發輿論譁然,馬陣營後來改口稱若加上黨中央的政治獻金,「收入不比蔡陣營少」。大家還是不相信,馬陣營打死都不公布「選舉細目」,態度就是「不然你想要怎樣!」
競選期間,馬陣營的高層面對競選經費的詢問,只像鸚鵡一樣反覆強調「選後就依法公布」。問題是,選後申報,大家疑惑更大,馬陣營卻從來不肯說清楚。
競選期間,馬陣營鋪天蓋地的「文宣戰」,到底花了多少錢,至今都是「最高機密」。業界曾針對馬的百餘支競選影片評估,光是製作費每支「單價」就可能破百萬元;若是出自「名家」,行情更是數百萬。
當時,馬陣營有支廣告出狀況,被迫公開道歉。行家就說,那支影片就是「知名人士」經手,單價逼近五百萬元。問題是,這些只是製作費,那些鋪天蓋地、密集播放的費用,更遠高於製作費。
只是,馬陣營光是文宣經費,至今沒人知道究竟花了多少。至於人事、網路廣告、造勢活動,還未加計。真正的金額,恐怕是令人咋舌的「天文數字」,但,「謎底」可能永遠不會見光。
馬吳總部的經費支出,黨內早就有人證實,大部分都是「國民黨買單」,到底金額多少?又是「只有極高層才知道」,至今依然是「政治黑洞」,完全不受監督。
因此,監察院公布的相關數據,總是引發高度質疑,而外界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馬曾宣示的「以後只靠募款選舉」,在多次大方運用黨產選舉,食髓知味後,早就成了一句厚顏謊言。
Source: 自由時報

跨年晚會淪燒錢活動 網友發起反對行動

2013-12-25
〔記者甘芝萁、趙靜瑜、蔡文居/綜合報導〕全台瘋跨年晚會、放煙火活動,不僅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反對,臉書上也有人發起「我不出席、不加入政府浪費公帑請明星的跨年晚會」連署,已有一萬四千多人參與。作家劉克襄說,他非常認同這個活動,「如果台灣各縣市政府可以將這些大型活動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對台灣社會才是好事。」
「我討厭放煙火,明星跨年晚會的浪費活動」連署活動頁面指出,許多縣市整年度最大一筆藝文預算,集中在最後一天,短短數小時內,如施放煙火般消化殆盡。
網友按讚指出:「這活動只圖利某部分人,且那些人並不是弱勢啊!」還有網友建議:「可以結合地方文化特色辦跨年和觀光活動,或者是歲末祝福或寒冬送暖的活動…,應該較有實質性與意義性!」「全台省下這些錢,卻可以讓很多弱勢家庭可以重生、弱勢兒童有書可讀、有營養午餐可吃,這才是政府應該做的吧!」
劉克襄︰當一回烏鴉也要發聲反對
劉克襄在臉書上貼文說:「此文刊出,恐會遭到丟擲石塊,但還是想試當一回烏鴉。」他指今年從耶誕到跨年晚會,每檔都是謝金燕、蔡依林,是不是該設計一些更有意義的文創活動,讓民眾參加後可以獲得一些思考?劉克襄說,他知道各大電視台都不會要做這個題目,因為他們都承包了不同縣市的演唱會轉播,迴避這個議題,他告訴本報記者︰「你們可以做這個題目很好。」
劉克襄指出,台灣窮成這樣,卻還要挪出預算迷茫地製造歡樂,讓民眾麻木,這是不對的。他建議日後跨年晚會的相關活動,應讓各縣市輪流舉辦;文化部則可妥善分配預算,做一些藝文的推廣教育活動,也可以讓有志藝文創作的年輕工作者有更多演出的機會。
對於有縣市政府表示辦跨年活動可活絡經濟、促進觀光發展,活動發起人說,上千萬花給明星宣傳、清潔的費用,都由全部納稅人買單;這絕對不是好政策,需要正視與改善。
學者黃煥彰認為,真正的幸福城市,應該給下一代一個永續的環境,讓年輕人有就業機會,而非煙火式的跨年活動。
Source: 自由時報

聖山日記 20131225 ---台灣的司法不公已是全民共識


新聞報導 -
作者 Poney | 贊殿   
2013-12-25


2013年12月25日 天氣陰晴不定

昨日媒體形容台灣司法史上出現最貪法官—胡景彬,當我看到新聞特偵組開記者會說:「我們非常嚴格遵守『無罪推定』及『罪刑法定主義』,正當法律程序原則」時,心中想到當時特偵組在偵辦前總統陳水扁的案件時,怎麼沒有出來這麼說、這麼做?一開始就認定有罪?所有檢察官排排站信誓旦旦的說一定要辦出個結果,到現在一個好好的人被折磨到不成人形,原來辦史上最貪法官就可以無罪推定?辦史上最認真的總統就想盡辦法都要入罪?難怪台灣的司法不公已是全民共識了。(
畫面 source:蘋果動新聞



今日在工作時內心突然泛起了電影「
志氣」裡的幾句話:「拔河沒有個人的英雄」,同樣的在聖山也沒有個人的英雄,必須彼此團結共同努力打拼,所有的榮耀都歸於聖山。「拔河最重要的價值就是堅持,可以堅持的人才可以生存下去」,台灣神道的推廣也必須堅持下去,只要堅持,終有一天這塊土地上必然會有屬於自己本土的信仰精神。
 
延伸閱讀:聖山講古
聖山點滴
台灣聖山仙蹤-BLOG
特偵組救形象 大陣仗秀贓物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155&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