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認識台灣神-林旭屏

特別專欄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3-10

(圖片為網路資料)
林旭屏
林旭屏(1904-1947)嘉義人,專賣局煙草課長。

少年於日本求學,並同時考上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部和日本醫科大學。他認為讀法律才能幫助被殖民統治的台灣人,因而選擇學習法律,先後通過行政科與司法科的高等文官考試。

日治時期擔任行政官,常因職務而四處調遷,於屏東助役(副市長兼副議長)任內,下淡水溪(今高屏溪)陸橋工程完工、推動木瓜等新品種水果的種植;任竹南郡守時,鼓勵香菇等農業的栽培,不但公務繁忙,亦是位勤政愛民的大家長。在皇民化運動時期的環境氣氛壓力下,林旭屏於1940年7月,更改日本姓名為松林秀旭。任職於總督府專賣局煙草課長期間,於1944年8月,被派往印尼參加二戰,任陸軍司政官。林旭屏雖然在公家機關做行政工作,但好友不乏法律人與醫界人士。

戰後在專賣局擔任煙草課長,是局中台籍人士職位最高者,雖然專賣局的職務是人人爭搶的肥缺,但性情耿介為官清廉的林旭屏,從不貪污、不索賄也不收禮。228發生後,外省籍員工紛紛走避,林旭屏與其他台籍員工負起責任、照常處理公務,事後卻被檢舉企圖霸占公賣局。友人曾告誡要暫避風頭,但行事光明磊落是非分明的林旭屏,相信司法而拒絕迴避。結果,3月15日在家中遭持槍便衣強押走後,被發現罹難於南港橋下。

林旭屏,具法學素養,為官公正清廉,盡心為民服務,從事公職期間雖遇動亂仍堅守崗位。他與民同在、秉持公理法治處事的精神,是台灣神的典範。



參考資料
中研院近史所「口述歷史」編輯委員會,《口述歷史4:二二八事件專號》(台北市: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3)。
朱昭陽口述、吳君瑩紀錄、林忠勝述,《朱昭陽回憶錄:風雨延平出清流》(台北市:前衛,1994)。
李筱峰,《台灣史100件大事(上)》(台北市:玉山社,1999)。
阮美姝,《孤寂煎熬六十年》(台北市:前衛,1992)。
張炎憲、胡慧玲、黎中光,《臺北南港二二八》,(台北市: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1995)。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臺灣總督府府(官)報資料庫/官吏改姓名,http://goo.gl/4qcxEM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松林秀旭,http://goo.gl/ExMT38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認識台灣神系列專區
認識台灣神(簡介第二版說明文)
護國台灣神簡介(第一版)
台灣神事蹟寫真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983&Itemid=57

【影片】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林琇梨致詞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3-10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5年2月28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活動: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

大地註:阿扁總統於228活動當天來電致意,他很感念張炎憲教授在他任內為台灣做了很多事,並祝福活動順利,也再一次感謝送備餐志工們。史明老先生也因為228當天晚上在屏東有電影首映會,未能參加228下午在聖山的儀式,但老先生特地在228早上到聖山追思張炎憲教授。
張炎憲教授夫人林琇梨女士致詞:

大家好,追求228的真相是炎憲一生努力的目標,所以今天228這個日子,是代表咱台灣歷史,很有意義的日子,來到這個代表台灣建國精神的台灣聖山,有他的紀念碑,讓他能夠和各位先進眾神共同守護台灣保庇台灣,這對炎憲和我們家屬都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在此很感謝大地文教基金會對炎憲握的這些……我想他在天上也一定很欣慰,多謝。

大家對炎憲應該有相當的了解,他對台灣歷史的熱情、堅持和打拼,對學生指導的認真和關心,我想在座的學生應該都很有感受。從他離開後,這幾個月來,很多鄉親朋友和他的學生、助理對我們的關心與幫助,讓很多事情都可以順利進行,我很感謝大家,藉這個機會向大家說謝謝。

自己稱讚自己丈夫好像有點那個……不過我覺得他最感心的兩點,第一,除了他學術的研究以外,他用實際的行動關心台灣社會,推廣大家對台灣歷史的重視,我想這一點大家應該都有共識,在下週的紀念文集中都有記錄著。另外一點是,他對學生的啟蒙,他對學生很好,很關心學生的事,我常常在家聽到他對學生說「論文怎麼還不趕快寫,要拖到什麼時候?!」……種種。他都希望學生趕快完成學業,也幫忙學生奔波他們未來的工作,有時候覺得很嫉妒,覺得好像他對學生比對我還好。他真的下了很多苦心。

我也是受到他的啟蒙,我是他台大的學妹,在當時,台大歷史系根本沒有台灣的歷史,剛杜教授有提到都是中國歷史或西洋歷史,我又是在台北人,高中念北一女,教我們中國主義的思想,當時就是所謂的"愛國"啦,又禁止講台語,所以當時也滿口所謂的"國語"。認識他之後,我才漸漸有了台灣意識,尤其跟著他去日本留學之後,真正知道台灣人的悲哀與歷史才覺醒。在日本那幾年,日文沒有學得很好但是台語進步很多,所以我認識他,才改變了我的一生,今日才有這個機會和愛台灣的鄉親做夥,這是我最大的幸運,我要感謝他。

炎憲常常說,台灣人一定要留資料,一定要自己寫自己的歷史,做為一個台灣人是很驕傲的事情,台灣人有很好的精神,我想這很符合他現在在這邊(聖山),他所強調咱台灣人的優點,自己覺得驕傲才能夠走出去,向國際發聲。

最後我唸一首他的詩,這是他在國史館時,賀年卡上所寫的詩,這就是他強調台灣的精神,這首歌是「水噹噹合唱團」的老師所作的曲,待會我們會播放這首歌。我先唸這首詩。

<希望的花蕊>

在山顛,在海邊。在平野,在貧瘠的岩石沙礫,只要有一線生存的機會,臺灣百合總是爆發出驚人的生命力,綻開美麗的花蕊。純潔高雅,堅忍芬芳,散布在美麗島嶼,象徵Formosa子民高潔的志氣,永不褪色的理想追求。

(video source: Yenju Lin
所以最後我希望這朵希望的花蕊,就是我們希望台灣建國成功的花蕊,可以早日開花結果,在台灣神的觀望下早日達成,謝謝各位。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台灣神信仰-大愛的修行》書籍介紹
【影片】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楊緒東致詞
【影片】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田再庭致詞
【影片】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杜正勝致詞
【影片】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戴寶村致詞
懷友
【影片】杜正勝院士誦唸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追思文
「張炎憲教授紀念碑」碑文
護國台灣神-張炎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003&Itemid=57

畫中有話-金九系統和中共對台統戰合作無縫接軌,靜靜的快速運作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3-10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阿九政權果然對中共對台的各種要求鬆綁,偷偷打開方便之門,台灣人民要有警覺,金九系統和中共對台統戰合作無縫接軌,靜靜的快速運作,台灣過春節期間,兩岸密使穿梭頻繁,阿九傾中急統的政策急於實踐,中共軍事、外交、政治、經濟已經不是蠶食台灣,而是鯨吞,現在中共各部門來台到處統戰,演說、親民、訪視、收買人心,自來自去毫無障礙,以前只談生意,現在收購媒體、土地、資材,大談〝政治理念〞,ROC軍事將領亦時時刻刻恭候其中國大員臨台言歡,現時的大飯店客滿,坐無虛席,飲食高檔食品料理,大聲嚷嚷,遠遠就會聽到來自中共官爺的講話聲。

拒絕出賣主權,台灣走台灣路。
KMT阿九執政,請透明公開,少干涉公民活動,多行善道。
消滅KMT在台勢力吧!!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中國不撤M503 對我威脅未解
M503西移6浬 共機50秒可飛越中線
民團︰M503是中國侵台發起線
立委轟馬政府:輸到剩條內褲
國安危機 我劃新航道 供中國船「路過」
工作船到新航道 馬自我繳械
中國船舶偏離航道 交部從未開罰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006&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0309 (發現太陽花學運之後,如此不可多得的年輕人,似乎漸漸多了)

新聞報導 -
作者 Joyce | 贊應   
2015-03-09

聖山志工團繼上次的「造橋」之後,此次的任務是「鋪路」,多數原班人馬再次上陣,團長自上次的傷腳意外,仍堅持使命必達,精神好似有了傳承,可喜的發現團隊中的這對父子檔,自此之後兒子常常留意父親,愈來愈勤奮負責了,看到粗重的工作,搶在前,一句話:「老北,我來就好!」,令大家感動到齊聲誇讚「團長可以世襲了」「有子傳承真好」。

同樣令人感動的年輕人,第一次參訪聖山,在網路上連結大地網站,發現了同住草屯的聖山,於是趁假日回鄉親自探訪,對聖山的碑文、看板、紀念碑,認真的認識,求知慾強,有主見有國家主權意識,時而認同,時而有不同看法,陳述觀念清晰,謙虛有禮,發現太陽花學運之後,如此不可多得的年輕人,似乎漸漸多了,響鐘時,祈願「台灣民主自由!」,承續台灣神為我們開闢的康莊大道,希望愈來愈多人參與其中。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019&Itemid=1

【影片】扎西慈仁與藏青會成員參訪聖山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3-09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2015年3月5日在圖博境內安多地區,又有一位勇敢的圖博女牧民自焚犧牲,在自焚前將身邊所剩千元供養給寺院,而她的願望僅是希望達賴喇嘛能早日回到圖博。至今早已超過一百四十位圖博人基於佛教利他的非暴力原則,以最純粹的方式焚身,表達他們心中的訴求與對中國共產政權無止境壓迫的抗議。圖博英雄塔無法在圖博境內樹立紀念這些勇敢的靈魂。面對同樣的敵人與類似的歷史發展,圖博的兄弟友邦-台灣,更加責無旁貸將紀錄與追思紀念的責任扛起,因此在位於南投草屯的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便有了一個將勇者的歷史和名字銘刻為記的英雄塔。

3月6日的下午,前藏青會台灣分會主席扎西慈仁帶領藏青會成員與幾位長期關心圖博議題的NGO夥伴拜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並在總會停留錄影後,驅車前往草屯參訪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內的圖博英雄塔。高舉著雪山獅子旗並以頂禮的方式向這些熾熱的英靈禮拜後,獻上一條哈達,唱一首團結圖博子民的國歌-雪域之歌,也對基金會獻上感謝的哈達。在碑林區中同樣有台灣的勇敢靈魂在此,如獨立台灣會的鄭評烈士紀念碑、蔡同榮紀念碑、慰靈碑與生前同樣投入圖博運動的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教授紀念碑,也被博巴兄弟獻上一條潔白的哈達。打上的哈達結象徵台藏的抗暴精神在此交會。

3月14日下午三點,在南投草屯將舉辦圖博英雄塔揭塔典禮暨圖博英靈追思會,來表達台灣人對圖博抗暴和自焚的人民的由衷敬佩。邀請各界人士能夠參與盛會,共同追思這些不屈的國魂。
大地志工解釋「圖博英雄塔」碑文意義

響鐘祈願

扎西慈仁:
達賴喇嘛回去西藏。

圖博友人:
西藏加油!台灣加油!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
希望台灣成為一個自由民主及沒有死刑的國家。

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洪慈庸(洪仲丘的姐姐):
台灣愈來愈美好。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018&Itemid=1

【影片】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戴寶村致詞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3-09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5年2月28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活動: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

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戴寶村教授致詞:

很感謝大地文教基金會安排今天的活動,今天紀念活動結合了兩件事情,第一是紀念二二八事件68週年,另一方面是張炎憲教授紀念碑的揭幕。這兩件事是可以密切結合的。

二二八事件差不多是經過40年之後,才開始有和平公義的運動,由陳永興醫師、鄭南榕、李勝雄律師他們開始發動,但過程經過很長的時間,從追求真相到要求政府補償、到建立紀念碑、到紀念日。但轉型正義第一項要做的事情,就是要了解歷史與歷史真相,所以228的調查其實是很困難的,約在20多年前才開始做,過程中,才漸漸了解228怎麼發生?過程是如何?政府怎麼做?人民受到什麼的苦難?最後當然要追究發生這樣的慘劇到底是誰要負責任?當然從很多的史料可知道,當時的蔣介石要負最大的責任。

張炎憲教授在這個228的研究裡面,不像有些研究歷史的人,只是在寫歷史,很少人敢直接寫出這個責任誰要承擔,所以張教授生前關於228的研究,除了他長期做口述歷史的研究之外,他也完成了最重要的階段,就是指出這個元凶就是蔣介石。

今天大家在這邊紀念228,若有看到一個消息,我們知道現在的年輕人生在一個出生就是自由的時代,born to be free,所以在去年幾十萬年輕人走向街頭改變台灣的命運,所以你回去看到報紙電視會發覺,從中學到大學,這幾天,很多蔣介石銅像不是被噴漆就是被惡搞,包括我在教書的那個算是國民黨黨校的那間學校,前晚也有人去噴漆,我聽說做這件事的人,政大宣稱抓到的話,就要給他罰款,我也有聽說那個人就在場,不用怕,若政大要罰你錢,事情搞大,我會陪著你在政大的門口放一個箱子,發動學生募款來幫忙繳罰款給學校,這齣戲就會愈演愈大,所以這個影響會很大很大。

今天紀念228,又談到炎憲教授對228的轉型正義的貢獻,我想一想,好像也是他命中註定的。張教授出生於1947年3月10日,那一天的台灣就是21師從基隆登陸後,一直大規模屠殺到桃園的時候,他就在當時出生於嘉義。炎憲教授過世後,我一直在想,他一生做了很多事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與228有關,這是不是上帝的安排,這一個人的出生,就是要一輩子為台灣奉獻他的專業,為台灣做事。

承接杜院士的話,3月7日(週六)下午兩點,有張炎憲教授追思紀念文集的新書發表會,將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室(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3F)舉辦。原本我預計300-400頁,到最後整理總共編了快700頁,已經是印製一本書的極限了,所以下週我們就能完成新書的發表。

我與炎憲熟識約30年,常常在一起,用6個字來表現炎憲與我們整個台灣的關係。他一輩子很懂得「箍人」,將各種人集合在一起,包括跟他一起讀書、他的朋友、他的學生,包括我們最年輕的孟絹也都被他召集起來,寫一本台灣神的書,他能這樣召集別人是很不簡單的事,在座大家都知道,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才能,但若能讓一些人共同來做事,是很困難,很困難的。大家可以了解,杜院士在這邊也很清楚他在追思手冊稍為有提到,尤其讀人文科學的人,中國話說「文人相輕」,炎憲教授是讀台灣大學,我是讀台大隔壁那間,與翁金珠縣長同學,師範大學啦。他去東京大學拿到博士,在台灣來說是TOP 1 的學歷呀!但是他回到台灣的第一年,就開始找一些土博士……等等也好啦,召集起來若可以做事,他就想盡辦法,全部叫過來一起做事情,這一點是非常不簡單的,我們有想法,但若能真去做,是很困難的,大家應該可以體會我說的,雖然我是讀離台大不遠的學校,但我們心裡常覺得台大在欺負我們,因為我們考試就考輸,很現實的嘛,所以大家都很打拼,但是炎憲都不在意這些,他很厲害,可能在日本與國民黨鬥爭學到這一套,很會串連找尋革命同志,我不認識他,但我回國沒多久,他就找到我了,找我去做事,所以他有辦法「箍人」。

第二就是「箍史」,蒐集一堆歷史的資料。在歷史學界或學界的人,寫專書論文,常向國科會、科技部申請補助費,成為他單人的成就,但是炎憲教授不屑這一套,他專門整理一大堆資料,替無法出聲的人整理資料,像是228受難家屬的所受的驚惶,無法去說自己的事情,但是炎憲教授專門去訪問他們,我想在座受難者張七郎的後代一定感受很深,他之前訪問過,前年又重新出版一本(《花蓮鳳林二二八》),他就是在替這些無法出聲的人、不敢出聲的人所訪談的話寫成歷史,後代的人才有資料可以研究,這是一件很困難的工作。

從「箍人」、「箍史」,希望箍出一個台灣的國家,他不是政治的行動者或是衝街頭的行動者,但是他要透過歷史,包括他在任何單位、國史館等,希望集合台灣的歷史,最重要的是再推展出去,使大家知道過去歷史是怎麼走的,近代是遭遇什麼樣的苦難,要將這些苦難轉變成積極前進的力量,這使我十分佩服。

我身邊的朋友學生都說,看炎憲總講話總是笑呵呵的,拍照每一張眼睛幾乎都看不見,很醜,有人認為眼睛要大才有精神啦,但你看他所有的照片,隨時都笑呵呵。我2008年總統大選後,一年都不看報紙,但是炎憲對我說:「寶村啊,要再拼!」,我想說怎麼會有這種這麼樂觀的人,但也因為他有這樣的力量,使得很多人……雖然他已經離開成為台灣神,但我想他一定會使有很多人很多人繼承他的思想和志願,一直走下去,繼續向前行。所以炎憲你放心,成為台灣神繼續照顧台灣,我們一定會走出一條更寬闊的路!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台灣神信仰-大愛的修行》書籍介紹
【影片】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楊緒東致詞
【影片】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田再庭致詞
【影片】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杜正勝致詞
懷友
【影片】杜正勝院士誦唸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追思文
「張炎憲教授紀念碑」碑文
護國台灣神-張炎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002&Itemid=1

快速便當食譜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快速削水果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how01.com/article_144.html

畫中有話-台灣人民覺醒了,滾蛋吧!阿九,司法檢調特請prepare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3-09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阿九政權選擇性很強烈處理台灣人民的各種事務,他的心放在傾中急統,執政講一套做一套,遇到228追思只會參予,不知反省,轉型正義則是假相,他的所謂全 民,在台灣分藍綠,而藍又分為親Ma或反Ma,而親Ma之間又有小圈圈,說真心話很少,用場面話騙台灣人民,以中國人為大的心理表現無遺,若是真愛中共政 權,也不是。真愛台灣人民,更不必談,愛的是什麼?是政權,是美國人身份,苟且圖謀政治利益的算計,乃是他的真心,他萬萬沒想到,台灣人民不分藍綠,為了他 的傾中急統、善攻心計、心胸狹小、自私自利的作風,引爆共同的〝危安意識〞,台灣人民覺醒了,滾蛋吧!阿九,司法檢調特請prepare!!

我阿九,可以聽到人民的聲音,台灣人民喊什麼??恁@卡#
哦!傾中急統的中國人聲音,真的很大。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991&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