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動畫】馬總統說 漲電價我很過意不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z4Prta4AOM&feature=player_embedded

楊憲宏:陳菊主席請從善如流「救扁」



本文作者楊憲宏,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家,NOWnews《今日新聞網》名家專欄作者)
2012-05-02


民進黨主席之爭辯論會唯一有意義的話題是前主席許信良提出來的「救扁問題」。許信良去見過陳水扁而且早就提出「特赦」的主張,他的提法有助於釐清民進黨內對於這個議題的凝聚程度。也就是在野最大黨到底有多大的「決心」要將「阿扁」這個台獨象徵的前任元首救出來,等於是測試民進黨到底還有多少「台獨」的成份。
在所有的回答中吳榮義的思維最具有高度,他表示,陳水扁執政時期對台灣民主化與國家認同的貢獻值得肯定,相較於現在馬英九政府的國家認同零零落落,「反而使大家更懷念阿扁執政時期」。
他當選黨主席之後,將成立「救扁小組」,邀請醫師、律師、公正人士檢討扁案。吳榮義的說法,為民進黨日後救扁訂下了清楚的規格。蘇煥智則表示要成立「司法人員濫權調查委員會」,並進行立法仿效先進國家,讓卸任元首被監禁時,保外就醫、特赦成為通例,此說雖有爭議,但也是一個理性討論,成為文明國家必須辯證的重點。蘇貞昌則自認為討論「特赦」是「自討沒趣」。意思是他不贊成特赦阿扁。
這樣的氛圍下,討論「救扁」讓民進黨有點不堪。也再一次重創綠色選民對民進黨的期待。陳水扁的被起訴六個案件中,已經有四件被判「無罪」,雖然法庭程序都仍在進行中,可是當年繪聲繪影起訴得「罪該萬死」的情節,在法庭程序中都是無罪判決,目前讓阿扁關押在監獄中的南港展覽館案的判決,也有法官具名控訴「枉法判決」。也就是扁案不是那麼罪證確鑿。還留有十分多的疑義。目前還在審理中的案件,特別與二次金改有關案情,要入扁於罪也有距離。
也因為如此,救扁方案不需等待黨主席新選之後才動作。目前代理黨主席的陳菊市長就應該從善如流接受吳榮義與蘇煥智的建議,馬上成立,並組成小組開始運作。任何當選的人,無論情不情願或是「自認自討沒趣」的,非延續執行不可。
救扁對民進黨來說是十分重要的一次自我覺醒,民進黨已在活在「向鬼討藥單」的噩夢太久了。這幾年民進黨大大小小的政客每天都被泛藍、泛紅的媒體「指導員」,洗腦太久了。竟無法清醒思考,當他們無法公平處理陳水扁問題,等於亂了民進黨的整體方針,當他們與阿扁切割,等於斷了民進黨的歷史牽聯,而不肯救扁就等於將自己推入萬丈深淵。
曾經坐過政治黑牢的陳菊主席醒醒吧!別再自誤誤黨,救扁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引用:台灣e新聞

釋放阿扁總統‧行動連署站

5月3日(四)4pm - 6pm
地點:高雄市苓雅區福康兒童公園(漢陽街福康國小旁)
由高雄市議員蕭永達服務處、陳致中服務處共同舉辦,歡迎各位鄉親踴躍參加,連署的人愈多,就愈有力量!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辦救扁募款餐會 本土社團:可能破百桌

本土社團將於5月11日母親節前夕舉辦救扁募款餐會,台灣北社前社長陳昭姿說,基層對救扁行動反應熱烈,每張票3000元,到目前為止已有8、90桌,爆桌到100桌也不無可能。

據了解,募款餐會當天,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媳婦黃睿靚、女兒陳幸妤都會出席,但行動不便的吳淑珍與身體不好的扁媽是否出席則未定。

陳昭姿也說,救扁募款會除在台北舉辦外,基層反映應該在南部辦一場,本土社團視第1場募款成效後再決定是否在南台灣舉辦。


重複查扣扁家財產 特偵組敗訴

〔記者項程鎮、林俊宏/台北報導〕特偵組查扣前總統陳水扁五億元財產,並對吳淑珍、陳致中、黃睿靚等人,各查扣三億元等財產,查扣案遭高院撤銷後,轉向最高法院抗告;最高法院認為特偵組早已查扣扁家相關財產,不該重複查扣,駁回抗告,特偵組查扣案敗訴確定。
對此,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昨天表示,等收到最高法院裁定書後,不排除再次提出聲請。
陳宏達表示,扣押扁家人財產,是為保全仍在審理中的二次金改案,這和台北地檢署執行的已定讞龍潭購地等案不同,應一案歸一案。
北檢發言人黃謀信指出,陳水扁和妻子吳淑珍所涉龍潭購地等案已定讞,最高法院日前判決併科罰金共三億元,加上利息後,檢察官須執行三億零八百萬元,檢方目前已執行一千七百三十萬元,仍有兩億九千萬元未執行。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裔出生地列中國台灣省 美議員要求加州更正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三十日報導〕來自加州的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主席柏曼今天致函加州州務卿包雯,要求加州修正選民上網註冊系統,這個系統迫使台裔加州居民必須將其出生地填寫為「中國台灣省」。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表示,過去幾週,許多居住加州的台裔美籍公民嘗試上網登記投票時,發現無法將自己的出生地列為「台灣」,因為網路系統未提供「台灣」的選項,而是將台灣列為「中國台灣省」。
柏曼在信中表示,台裔美籍的加州公民若想要登記投票,勢必要在資訊有誤的官方文件上簽署方能登記投票,美國政府長久以來政策一直將台灣稱之為「台灣」,美國國務院、各聯邦機構都是如此,他希望加州應比照辦理。早於一九九四年,柏曼推動立法,准許台裔公民在其美國護照中將出生地列為「台灣」而非「中國」。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20502陳前總統辦公室新聞稿

某新聞報導陳前總統表示「蘇當選、就組黨」,經查證並無此節。目前陳前總統的健康情況相當惡化,支持者無不焦急要求釋放阿扁總統,以確保其寶貴生命權,本辦公室對於日前五位民進黨黨主席候選人在政見發表會上公開達成救扁共識,表示感謝與欣慰,並衷心期待全黨上下傾全力朝該目標努力。
        陳前總統再三表示過,一邊一國連線堅決捍衛台灣國家主權,正是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基層反應相當熱烈,目前正透過書面連署加入的方式,以期達成凝聚百萬同志守護台灣的目標,這也是現階段最重要的訴求及工作。

        本辦公室重申,任何媒體引用陳前總統的發言及看法,務須以陳前總統親筆文章或扁辦正式新聞稿為準,凡超乎此一範疇,即非陳前總統授權,對外不代表本人言論,併此說明釋疑。

引用: 台灣公義網http://taiwanjustice.com/?p=8169

笑談楊明倫教授被兒子打敗

◎ 林冠妙
楊明倫教授投書「為甚麼老師說我是山東人?」文中提到他小學的兒子問「奇怪,老師說台灣在『我國』的東南方,那『我國』在哪裡呢?」真是一針見血,把一堆大人們都問倒了,道出「我國」國家定位與自我認同的荒誕與乖謬。
楊教授驚呼「對啊,我怎麼沒想過這問題!」沒錯,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是由一位小學生的口中問出來?大人們為何從來沒想過?正是因為受了中國國民黨的教育,而國民黨最擅長竄改歷史,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這個問題實際上只有小學的程度,沒受過政策污染的學生都很清楚,我們就是「台灣人」!
「我國」在國際上的別名、小名實在太多了,「中國」?「台灣」?「中華民國」?「中華台北」?「中國台北」?「中華民國在台灣」?甚至是落落長的「台灣、澎湖、金門及馬祖個別關稅領域」?所以「我國」成了最短的簡稱?「我國」固有領土、「我國」憲法、「我國」邦交國、「我國」貿易、還有一大堆的「我國XXX」之研究論文。
「我國」在國際上到底叫做什麼?這個問題太難、太複雜了,一個很簡單的問題,請問老師、請教英文嚇嚇叫的馬英九,「我國」的英文要怎麼翻?
(作者為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6億→12億→20億 游泳池見證郝、馬的無能與浪費

◎ 楊鎮榮(作者為台師大運動休閒管理研究所學生,中小企業負責人)
台北市好不容易取得二○一七年世大運的主辦權,不幸的是,預定世大運使用的北體游泳館才剛花了十二億元新建完成,卻因為場地不符國際規定,未來還得再花費二十億新建一座「郝浪費的游泳池」。
「北體興建游泳館時,曾反映過不符國際規定,不過上層沒有理會,將錯就錯才會造成現在的窘境。」游泳協會理事長許東雄的一席話,點出政府在督導各種運動設施或場館興建的時候,就時常將錯就錯的便宜行事!
台北市體育處的解釋最荒唐可笑,說這是國際賽事常見的情形。郝團隊顯得既無能又推卸責任,不只讓人民的納稅錢白白的浪費,而且連一座國際標準的游泳館都蓋不好的台北市,恐怕會貽笑國際吧!
照道理,郝市府已經有過一個教訓─二○○九年台北聽障奧運會耗資六億元興建的室內游泳池,因為僅有八個水道、不符合國際比賽規格而無法使用─相同的錯誤,理應不該發生。
何況台灣近代運動的發展已有百年歷史了,對於興建符合國際標準運動場館的人才不缺,據我所知如台大體育室的康世平教授,或樹德科技大學的劉田修教授,都是在場館方面有深入研究的專家學者;官方是不知善用人才?還是對這些專家學者的意見置之不理?或者有什麼「不能說的秘密」?導致新建場館或設施常常不符國際標準,真的是既浪費公帑,又貽笑國際體壇!
許東雄說「未來場館規劃與興建,應該要尊重各單項協會專業意見」,政府應該聽進去;而且最重要的是,要邀請專家學者參與才對。
事實上,這幾年為了馬英九喜歡游泳,政府花大錢在全台各地興建很多的游泳池,卻有半數以上因故閒置不用或無效率的營運,馬政府不思檢討改進,卻依然編列大筆預算要蓋游泳池。果然無能的政府浪費更多,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可怕!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漫畫】水煮青蛙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2/today-o10.htm

門打開 阮賣厝

馬政府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讀,當初為了平息廣大民眾的強烈質疑,曾經提出所謂的「三限六不」;然而,有立委踢爆,責在嚴格把關的教育部,竟然以經由其他部會會商通過為名,讓中國學生就讀涉及國安、機密的系所,幾乎毫不設限地大幅開放。此事再度證明,馬政府所謂的「門打開、阮顧厝」,根本只是唬弄民眾,實際上是把台灣國門敞開,讓意圖併吞台灣的中國早早熟悉環境!
馬英九總統念茲在茲的,就是對中國開放,把台灣連結中國,至於後患無窮他是「無感」的。此事教育部難辭其咎,但對於馬英九意志,教育部卻可以說是忠實執行。幾天前,馬英九參加「兩岸青年論壇」便明講:「教育部今年亦將全面檢討三限六不規定,期能進一步放寬」。當中國學生質疑不能打工時,馬英九回答:「有關三限六不的規定,教育部將會通盤檢討,自阻力最小、共識最高的項目進行較大幅度的開放,期能在有共識的情況下盡量減少限制。」
可見,教育部偷偷摸摸地放寬,乃是稟承馬英九的上意;而且,馬英九還要教育部今年就把「三限六不」進一步放寬。看到沒有?這就是馬英九「陽奉陰違」的標準作風!每當政策引起民意反彈時,他總是推出「配套辦法」來敷衍過去。不過,那些口號式的「配套辦法」,實際上絕不會嚴格執行,經過一段時間的「無效管理」之後,反正生米已經煮成熟飯了,馬英九便目無人民地「我行我素」。可以斷定,「三限六不」很快就會被馬英九丟進垃圾箱。
油電雙漲又何嘗不是這樣?儘管無數民意反映,目前的情況下油電雙漲對經濟民生衝擊太大,但馬英九揚言「現在不調,以後更難;現在不痛,以後更痛」。直到民意滿意度溜滑梯,鹿港鎮長補選慘敗,馬英九見勢放出「一步一步來調適承受」的風聲。不過,馬英九終究還是會貫徹意志,利用「朝三暮四」或「朝四暮三」的騙法,漲到他原定的價位,管你企業榮枯,人民死活。至於大刀闊斧改革中油、台電,一如宣示過無數次的「黨產歸零」,大家別指望了。
話說回來,馬英九為什麼這麼熱心招來中國學生?而我國青年學生面臨的升學就業問題一大堆,也未見馬英九同樣的關愛眼神?表面上,馬英九說「兩岸的發展要謀取永久的和平,一定要從年輕一代開始」。實際上,中國學生來台就讀,畢業後留台工作、結婚,加上中資、陸客、商旅等中國因素注入台灣。同時,馬英九把經濟到文化連結中國,中學課程灌輸大中國意識。這不就是所謂的「一國兩區」的寫照嗎?台灣經濟愈糟,台灣人民愈窮,不是更無力抗拒終極統一嗎?
在「兩岸青年論壇」,馬英九提到法國著名短篇小說「最後一課」。其實,都德這篇小說恰好是二三○○萬人的警鐘。主角小學生法蘭茲走進教室才知道,被普魯士佔領的家鄉亞爾薩斯,隔日開始只准教德語,因此教室來了許多村裡的人,一起聽阿麥爾先生上最後一次法語課。經常蹺課沒學好法語的法蘭茲,背不出分詞規則,心裡難過,不敢抬頭,在悔恨中上著難忘的最後一課;阿麥爾先生體諒地安慰他,並彷彿想把全部的知識掏出來給大家,直到教堂的鐘聲敲了十二下。
所謂的「三限六不」,尚未嚴格執行,馬英九便要求「較大幅度的開放」、「盡量減少限制」。可見,「門打開」是他所有中國政策的共同特點;而在門戶洞開之後,馬英九不是在「顧厝」,而是在「賣厝」,從經濟民生、教育文化到國防外交、主權國格,全在出賣之列。現在,馬英九決定戴鋼盔進一步全面將台灣鎖進中國了,大家做為台灣主人若不起來「顧台灣」,任由他快馬加鞭奔向一國、一中、一統,「最後一課」的命運不久恐怕會落在二三○○萬人身上!

放火的「那個人」

放火的是那個人,喊救火的也是那個人,人民的家當幾乎燒光光,怎麼救得回來?那個縱火犯,喊救火無非想卸責,人民不能輕饒他!
競選時喊苦民所苦的是他,當選後折磨人民吃苦的也是他,苦民所苦是假,不管人民痛苦才是真,人民除了嗆聲抗暴,叫他感受到可能被趕下台的痛苦,否則他不會理你!
拍板油電價雙暴漲,帶動物價齊漲如野火燒起的罪魁禍首,就是馬英九,在民意反彈下,拍板改為分段漲的又是馬英九,但他絕非向人民低頭認錯,只是改變策略,目標仍要剝人民幾層皮。
何況,物價漲了就難回跌,電價分段漲反而助長物價漲了再漲,馬油電價雙暴漲惡果,都由人民承受!
解析馬政府從「一次漲足」到「分段漲」,可看穿馬仍在「騙」,所謂分段漲,就是漲,最後仍要漲足(漲到他滿足),為了補台電、中油經營不善的虧損大黑洞,台電、中油愈補愈大洞,分段漲就是漲了還要再漲、漲、漲…!
還有,馬政府常耍「虛跌實漲」、「不跌而漲」手段騙人民,油價三月每公升漲三塊多約十%後,因國際油價下跌,中油陸續把油價降八角,但是,分析成本變動,至少應跌一.六元才對,中油表面降八角,實際上是漲八角,藉口上回沒一次漲足,要分段再剝消費者幾層皮。
桶裝瓦斯也是這樣,應每公斤跌三.三元,中油卻只降一.五元,等於漲了一.八元,理由也是沒漲足,未來還會以少跌、不跌做為漲價手段。
電價分段緩漲,馬又在耍騙術了!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2/today-f1.htm

電價就是要漲

不調漲電價的級距由每月一百廿度調高為三百三十度,有人節約能源,也有人另外再申請一個電表。

燒成灰的話燒成灰


作者 陳杉榮   
2012/05/02, Wednesday
馬英九連任後,台聯和民進黨的立委又諷刺又憂慮地說,美牛解禁是馬為了感謝美國在選舉過程的幫忙,等到中國向馬要債,台灣人的權益必將被馬出賣。立委先前的疑慮,快要成真了!
國共合力挺馬,化獨漸統的馬英九,對中還債計畫已經逐步落實在政策上。他指派吳伯雄到北京朝聖,進貢給胡錦濤的「一國兩區」,可說是集大成,「兩岸同屬一中」的論述,無疑地是馬個人試圖將中華民國的主權奉送給蔣介石的敵人、朱毛匪幫的手上。
連任了,誰能奈他何!馬為落實「一中」,明目張膽地排列在政策面和施政要項上。在ECFA後續協商,依照經濟部所核定的「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公共建設項目」,竟然涵蓋「文教設施:包含古蹟、歷史建築及其設施、公立文化機構及其設施、經主管機關認定之文化教育機構及其設施」的項目。如此一來,豈止喪失台灣經濟主權而已,文化的詮釋權都將任由北京政府定奪。
同樣地,民進黨立委剛踢爆,中國學生來台就讀的系所,遵從馬的政策,教育部已經暗中解禁。「嚴格把關」和「國家安全」的誓言,統統付諸東流。而今,又到了淒風苦雨的五月,「中華台北觀察員」又要拿著板凳,前往日內瓦世界衛生大會旁聽,中國繼續踐踏台灣的國格!
除了中國政策一面倒之外,聽說馬英九做決策,最初都是信誓旦旦。美牛,聽說有個「三管五卡」;中生來台,聽說有個「三限六不」,而今安在?
五月廿日馬英九要就職連任,他當初信誓旦旦地說「燒成灰都是台灣人」,依照馬的行為模式,這句話可能早已燒成灰了吧!
(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是誰拉下中國的(馬英九)薄熙來呢?


作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2012/05/02, Wednesday
中國自從在1950年韓戰爆發以來,正式在檯面上把美國視為第一敵對國家,在此之前,只是把美國視為潛在敵人,並以此來利用美國來挾制國民黨政府,利用美中(中華民國)的之間的政治矛盾來獲益匪淺,這樣過了63年(1949--2012)「中國」仍然繼續把美國視為頭號敵國,美國(華盛頓D.C)首都的政客,不是不知道「中國」的本質是非常邪惡及恐怖,但是國務院和國防部不能全都扮黑臉的政治角色,至少要有一個部門來扮白臉,那就是美國國務院了!相對的在中國或者在日本也是如此,台灣的一些新聞媒體在以往對日本外務省痛斥是中國的外交部,這只不過是各國的政治手腕各有巧妙不同罷了!不過自喜萊莉、柯林頓接掌國務卿以來,己經開始慢慢脫離唱白臉的角色了,漸漸和國防部所扮演黑臉的角色,合形成一體,對亞洲區域而言,這是一件美好的事!
「中國」在下任總書記習近平要接班之前,2月6日2012年發生了王立軍夜潛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要求政治庇護,不成,由北京方面南下派人接走王立軍,因而爆發薄熙來夫婦不法事件,過了2個月左右,「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先生,從山東被軟禁的家中逃脫後,立即被正義的網友送進了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現正接受美方的保護,由此看來「中國」土地上最後一塊淨土及安全保護區,就只剩下美國大使館及美國領事館而已!如果在「中國」各地要是遭受到不公不義的政治及司法上的虐待及對待的話,也不需要辛苦到北京去「上訪」,還有就是公安便衣在通往北京路上攔截捕抓這些上訪的「中國」公民,不是送去勞改再教育,不然就是送到精神病院關起來,然後在讓他吃葯變成真正的精神病患,就像「國民黨」在關阿扁一樣,故意開藥每天讓阿扁服用,就是要讓阿扁變成真正的精神病患,這才能毀掉國民黨的政敵。
所以想要直接「上訪」北京的「中國」公民,只要弄清楚在北京的美國大使館的地址,還有些省份駐美國領事館的地址,挑個最近的美國領事館去要求政治庇護,如果不成的話,也沒關係,就循著「王立軍的模式」,就在領事館打電話到北京,讓他們派人來接到北京去上訪投訴,但是別忘留下一份上訪的檔案資料給美國領事館,日後美國領事館的人員可以查詢這些要上訪的「中國」公民,是否得到平安及平反,各位「中國」公民請不要客氣,全「中國」最有公義及公平還有最安全的地 方?就是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和領事館!千萬不要走錯地方上了北朝鮮大使館及俄羅斯大使館,那就只有死路一條。
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先生,在山東被軟禁19個月,逃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之前,製作了一段視頻被放上電腦播放,陳光誠先生請求溫家寶能為他伸冤,這是請鬼拿藥單!陳光誠被軟禁19個月一共572天,難道溫家寶前後都不知道有他這個人存在嗎?美國國務卿喜萊莉在2011年下半年,也在和溫家寶會談的時候, 也提出希望能釋放陳光誠的訊息出來,溫家寶是何許人也?出賣趙紫陽及賣友求榮的共產黨忠誠派的牆頭草人士,在中央政治局,是專門扮演「白臉」人物的人,在「中國」有溫影帝之稱,他不但很會演,而且還特別的愛演!在中央政治局裡的9個人,各有各個的扮演角色,有黑臉及白臉,有開明派,也有死硬派,再怎麼說,通通都不是好東西,也都不是什麼好人!
薄熙來在台灣親中統派媒體的眼裡,都說他是中國的馬英九,那相對而言,馬英九就是台灣的薄熙來!這薄熙來和馬英九不但是同文又同種,也同樣的心狠手辣及貪腐敗爛!如果有人問,要怎麼樣才有辨法進入中央政治局?你一定要夠心狠手辣,夠腐化墮落,而且一定要勝過薄熙來,才能有資格進入中央政治局,薄熙來為什麼會被拉下馬而無法進入政治局?如果不是王立軍潛入美國領事館的話,今天薄熙來還是有辨法進入政治局!相對的王立軍也知道除了進入美國領事館之外,己經無路可走了,是誰有能力拉下薄熙來?美國白宮!既然有能力拉下中國的馬英九,要拉下台灣的薄熙來豈不是更易如反掌!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歡迎轉貼/轉寄/下載)
Source: TDA 保護台灣大聯盟 - TaiwanYes

引用:台灣228網站

勞工上街 怒控政府帶頭剝削


2012/05/02, Wednesday
由團結工聯發起的「五一勞工反剝削大遊行」昨日從台北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出發,兩千多名勞工手持工會旗幟和標語,高聲怒吼「反剝削、反貧窮」,遊行最後並以竹籤戳刺馬英九芻像發洩不滿。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廖千瑩、林曉雲/台北報導〕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來自全國各地兩千多名勞工,選擇在五一勞動節走上台北街頭,向馬政府發出怒吼,遊行最後並以竹籤戳刺戴馬英九照片的稻草人,要馬政府官員體會人民的痛苦。
昨天從早到下午,一連有多場勞團舉辦的抗議活動或遊行。先是勞陣在總統府前凱道辦爆肝運動會;全產總則在立院前陳情提出六大訴求;還有團結工聯結合醫護人員上街頭遊行反剝削。
物價飛漲 嗆馬高喊反貧窮
五一遊行共有來自全台數十個工會、工人團體及學生團體參加,連醫護人員也首次大規模集結參加。百餘名醫學生、實習醫師等穿著白袍、戴著黃色工地帽,在街頭揮汗爭取要納入勞基法;白衣天使也在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的號召下加入遊行,要求政府正視醫護過勞的事實。
遊行隊伍昨浩浩蕩蕩從自由廣場出發,勞工有的手抱幼兒、有的手持各式標語旗幟,在烈日底下行進,高喊「反剝削、反貧窮」,遊行隊伍形成一條長長人龍,一路上有路人加油打氣。
包括台大、台師大、成大、清大、東吳、輔大、東海等大學學生都參加了遊行,有人在身上綁鐵條,以行動劇抗議政府帶頭剝削,讓學子還沒畢業就被打入「貧窮一族」。夏同學說,台灣的大學學費居高不下,學生一畢業就要負擔三、四十萬元,甚至五、六十萬元的債務,可是畢業生入社會工作起薪卻從二○○○年的二萬八千元,降到今年的二萬六千元,大學生經濟壓力苦不堪言。
抗議過勞 醫護促納勞基法
也在遊行之列的實習醫學生說,一般實習醫師一週工時達八十到一百小時,住院醫師更達一百到一百二十小時,時間實在太長。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也在台大醫院前演出行動劇,當場出示全台各地護理人員傳來的畸形班表,強調一週連續排三種班,護理人員怎麼負荷得了?怎麼可能不過勞?
遊行隊伍行經立法院時,由遊行民眾在立院門口貼上驅魔符咒,還找來道士作法,象徵「物價上漲及油電雙漲退散」、「薪水凍漲退散」及「責任制退散」。遊行總指揮毛振飛說,馬總統聲稱他會苦民所苦,但是最近油電雙漲,讓民眾深陷於物價飛漲的痛苦中,馬總統只知道台電、中油不能倒,卻讓勞工因此倒下去。
薪情低落 戳馬芻像表不滿
遊行隊伍最後集結於監察院前,警察排排站圍在遊行指揮車前,指揮車上有馬英九及吳敦義兩人的人像,馬的人像寫著全面上漲、吳的人像則寫著漲聲響起,還有一個戴有馬英九照片的稻草人,在主辦單位一聲令下,遊行民眾紛紛拿起竹籤戳刺稻草人及馬、吳人像,要馬政府體會物價上漲下人民的痛苦。
Source: 自由時報

台電未改革 電價絕不能漲


2012/05/02, Wednesday
〔記者邱燕玲、施曉光、李宇欣、顏若瑾/台北報導〕對馬政府昨深夜提出電價調漲修正方案,立法院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表示「不能接受」,認為把台電改革成效放在第三階段是「本末倒置」!堅持台電未改革前,電價絕對不能漲,否則一○一年度國營事業預算審查時「我們不會輕易放手」。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批評,台電改善空間只有二十%「太少了!」台電必須先拿出改革成績再說,而且,若台電做不到改革,「要不要承諾調降電價?」他強調,電價調整須依法行政,「由立法院決定,不是馬英九決定」,在此之前應先凍漲電價。
國民黨立院黨團認為,若行政部門早一點博採眾議,第一次端出來的方案就是昨晚的樣貌,就不致引發社會反彈,無論馬總統或整個執政黨人士,都應深切檢討這次的事件。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則說,最重要的還是台電弊案要查清楚,改革一定要同步做,不要電價調漲後又不改革,尤其台電向一些子公司、孫公司買電,肥貓的問題,工程亂追加,以及合約不合理等弊案,都應查清楚。
泛綠黨團 將提內閣不信任案
台聯主席黃昆輝昨召開記者會指出,馬政府油電雙漲等政策引發強烈民怨,施政作為完全不顧民生疾苦,台聯黨團將與民進黨團共同對陳冲內閣提出不信任案。在野黨立委也痛批馬政府電價調漲決策混亂、毫無章法,已上漲的物價根本回不去。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全民對馬英九執政下的陳內閣怨聲載道,但根據憲法增修條文,倒閣一年只能提一次;五一九將號召民眾上街頭要求馬英九向全民道歉、行政院長陳冲下台,若五二○之後,馬政府還是提名陳冲擔任閣揆,馬上就會提出不信任案。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指出,目前這些決策都與馬英九有關,「羞辱陳冲,馬英九就會妥協嗎?」他認為一定要動搖國民黨立委與支持者才有機會;唯一的可能是陳冲內閣要在五二○前總辭,此舉也許可逼迫馬英九不再續用陳冲組閣。
不過,依現行規定,必須有全體立委二分之一以上投票支持,才能通過倒閣案,門檻高達五十七席,但民進黨等在野三黨團只有四十六席,須爭取藍委倒戈,才可能通過倒閣案。
Source: 自由時報

白色封印.白色恐怖-我讀我見(4)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5/02, Wednesday

(photo source:《白色封印.白色恐怖》一書,新生自製的小提琴)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思考未來之道,就是……


我覺得台灣要改變前途,只有一條路,就是和中華民國切斷關係,否則永遠無法解決台灣問題。延長中國民國政府的性命,對我們反而有害,因為這是中國的意思。維持現狀,不要讓中華民國消失,替他看守這個「中華民國在台灣」,等到有一天,他準備好了,就過來接收。那一天,他可以在聯合國宣稱,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份,他要收回去。他們如果提出表決,會通不過嗎?一旦通過,他馬上派軍隊過來,下令戒嚴,那時你要哭也沒有眼淚了。
中華民國是一個不義的集團。政治家若有誠心,就去執行你在台灣應做的任務,還權於台灣人民,協助建立台灣國,免陷中華民國於不義。這是我對現在台灣局勢的看法,我就是這樣的主張。台灣人要站起來,需要去除媳婦仔的心態,腰骨才能伸直。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郭振純 天生反骨的獨俠客",《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199-200。


很有氣質的奉獻生命。


蔡孝乾直屬的無線電操作員羅定天和賴瓊煙夫婦,開庭後還互相吻別。羅先生在行刑那天,只穿著軍法處發的紅短褲,連鞋子也不穿,他的東西留給誰都安排好了。看守問他,他答說:「你是來要人的,問我東西做什麼?既然要拉出去槍斃,管它好看不好看!又不是時裝表演。」夫婦同一天赴刑。


凡是執行槍決的清晨,常聽到女監傳出歌聲,為即將死難者送別:


安息吧,死難的同志,別再祖國擔憂。
你流的血照亮的路,我們會繼續向前走。
你是民族的光榮,你為愛國而犧牲。
冬天有悽涼的風,卻是春天的搖籃。
安息吧,死難的同志,別再祖國擔憂。
現在是我們的責任,去爭取民主自由。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顏世鴻 塵世霜白,鴻雁丹心",《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226。


綠島醫師團與有格調的樂隊。
我們同在綠島的,包括兩位醫學博士,共八位醫生、一位牙醫;另有兩位來自國防醫學院的醫科學生,連我一共三個,加上不只一位唸護理的。新生訓導處的醫務室,由胡鑫麟醫師主管,外科林恩魁醫師,婦產科王荊樹醫師、耳鼻喉科蘇友鵬醫師、皮膚科胡寶珍醫師、牙科林輝記醫師、內科呂水閣醫師,和細菌學陳神傳博士,要辦一所綜合醫院是人才濟濟;甚至醫務所的小開刀器材和藥品,也都是由幾位醫師難友自己籌辦。
綠島的生活十分克難,音樂風氣很盛,小提琴和吉他都是我們自己做。有一回颱風,屋子都倒了,我們把合板做的窗板拆下來,一下子就增加五十幾支的吉他。最細的琴絃用普通的細釣魚線,再來用小號的鐵線,更粗的絃用電線包覆的銅絲,做個機器來絞,一直絞,絞成最低音的弦。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顏世鴻 塵世霜白,鴻雁丹心",《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229-230。


對待「中國」有如是觀。
重點是不要刺激,不給他動武的藉口,慢慢的等候。30年之後,如果不能接近台灣的水平,中國就沒有希望了。但是在全球60億人口當中,中國人佔了12億9000萬,這麼大的人口比例,如果沒有一個和平的中國,就不會有一個和平的世界。以台灣的立場來看,只要不刺激他,他不可能動武,就像1993年之前,互相之間保持不過火比較好。目前中國軍中右派勢力抬頭,軍人升遷的機會就靠戰爭。但中國老百姓雖然窮卻很善良,三頓飯吃得飽就不和你計較,面容看起來也不憂愁。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顏世鴻 塵世霜白,鴻雁丹心",《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241-242。

那『一支香』還在燃燒—65年來的懷念,潘木枝醫師紀念特展:心得感想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大地青年志工隊   
2012/05/02, Wednesday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任嘉義市參議員兼副議長,嘉義228事件爆發後,明知去機場很危險仍義無反顧前往談判議和,過程中勇敢直言,平時問政處事富正義感;最後卻命喪於3/25嘉義驛前。


在兒女心中是位疼惜子女、溫柔、偉大的好父親;在病患心中是位侍病如親、敬業、仁慈,甚至被當成神拜的好醫生;在市民心中是位深受市民愛戴、景仰,為民喉舌的好代表;面對暴政強權的脅迫下依然不畏懼、不妥協。


他留給妻子的遺書裡寫著,為市民而亡,身雖死猶榮……"
若非在facebook上看到有人去看【那『一支香』還在燃燒—65年來的懷念,潘木枝醫師紀念特展】,我們還真不知道這個特展已經快結束了。(4/29特展結束)
那一支香還在燃燒的意思是因為嘉義義人潘木枝醫師在228之後的3月25日,被國民政府軍隊以莫須有的罪名於嘉義火車站前公開槍決示眾,嘉義市居民在潘木枝醫師出殯當天,紛紛公開或偷偷地拿香祭拜潘木枝醫師,以感念他對嘉義市民的照顧。
這次的特展是位在228國家紀念館裡面的一個小角落,主要的觀看重點就是潘木枝醫師在證道歸天之前受刑時所穿的衣服與槍決前一晚寫的七封遺書原稿。

左下角是潘木枝最有名的一封遺書,因為紙不夠,所以用獄卒所提供的香煙紙盒背面所書寫

現場還有播放一小段潘木枝醫師的受難記影片

不過這時候,蕭萬長跑出來插花做什麼?!(蕭萬長目前為中國國民黨副主席)
原來,蕭萬長小時候也曾經到潘木枝醫師的診所看過病,不過蕭萬長怎麼好像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如果說潘木枝醫師是這個影片的第一主角,那蕭萬長真可說是第二主角了,蕭萬長不是應該算反派懺悔的代表嗎?怎麼也變成追思者之一?蕭萬長既然被潘木枝醫師救過命,那影片中蕭萬長應該代表國民黨向潘木枝醫師以及其他228受難家屬道歉吧??這到底是有人有心拍馬屁或是國民黨又想來沾光,就各有解讀?!國民黨先前消費了陳澄波,現在又來要消費潘木枝?不過,拉高層次來看,228台灣神所代表的自由、民主、人權之人道精神,正是寰宇的普世價值。
言歸正傳,特展中最令人動容的,無非是潘木枝七封遺書中字裡行間所流露出的真情與堅毅,除了表露出對愛妻最後的深情,也展現了對隔天一將一起被槍決的盧鈵欽陳澄波柯麟家屬的關心。



1947年3月25日,潘木枝、陳澄波、盧鈵欽、柯麟,這四個人一起被國民政府槍斃!
先撇開蕭萬長這個突兀橋段,這個特展當然有其意義,不過整個228國家紀念館,在許多爭議中於馬英九當總統任內正式開幕了,現任的館長廖繼斌,因其明顯挺馬的態度,並不被大多數受難者家屬所接受,整個228國家紀念館,似乎過度強調於其華麗的裝潢,展示主軸感覺不出有國家級紀念館的高度,或許是故意避重就輕?對事件發生並未做深入的說明,不知道228的人進去這個紀念館,可能只會感覺有很多受難者,但對於他們為何會受難?誰是大元兇?似乎都都沒有看到國家紀念館應盡的責任,整個新的228國家紀念館,感覺就是華而不實(不扎實)。
我們來看一篇2010年228家屬對於228國家紀念館的看法。
228國家館不展228始末 家屬批本末倒置(自由時報 2010/01/04)
國民黨接手後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出現大翻轉,未來常設展將不展二二八始末,只展受難者史料,半數空間擬挪作美展,家屬痛批本末倒置!

楊振隆認為,若要變更規劃,應召開公聽會。吳三連基金會指,原規劃案完整呈現事件始末,且經學者嚴審,翻案不用,深感遺憾。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秘書長林黎彩痛批,馬政府想模糊國民黨政權過去的暴行!前基金會董事、閃靈樂團主唱Freddy直言「國民黨能公佈更多檔案真相,卻選擇限縮,可見過去他們強迫自己假裝悼念二二八是何心態!」

陳澄波長子陳重光直言「這是不對的,美展應在美術館展,勿混淆二二八國家館定位」,也質疑這與馬政府把「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淡化為文化空間如出一轍。他主張台北館改制為國家館分館,解決兩館競爭問題。
所以,可見很多受難者家屬,也跟我們有同樣的感覺!
最後要說的是,228不只是受難家屬的228,228應該是全台灣人最重要共同的歷史記憶,就好比美國的911與韓國的光州事件,台灣民間俗語,「228是國民黨的死穴」,對於國民黨來講,228是台灣人威脅國民黨政權最大的「危險記憶」,因為這種記憶會激發台灣人對國民黨統治合理性的強烈質疑,不論在台北市228紀念館或是228國家紀念館,裡面很多引述的資料,都是來自於當初張炎憲教授所主催的228口述歷史紀錄,可見於228被國民黨封印得有多麼徹底!228大屠殺裡面有太多故事可以講,潘木枝的遺言,「為正義而死,反正總有那麼一天...」令人眼眶濕潤,將台灣神潘木枝的故事流傳下去,是嘉義人也是台灣人對木枝仙的回報與責任!


台灣人拜台灣神的意義,就是要讓潘木枝的精神不死,讓台灣人永遠牢記並追隨,用228信仰建國!
若真要按照民間傳統信仰習慣,潘木枝醫師義行與菩薩心腸,早就該被恭奉為神,但到今日,卻還有人認為台灣人不能當神,認為神明應該都是需要古代皇帝策封才可以拜,真是自我貶價,奴性成風!
最後有兩點小花絮,與大家分享:
1.在228國家紀念館內,看到幾個黑頭髮但講著流利英語的學生,原本以為是從美國回來的,一問之下,才知道是美國學校的學生,到館內找作業的資料,而且一位男同學,很直覺地回答我,我是台灣人!(以前國中國小,誰會很直覺地講「我是台灣人」這句話?!)
2.捷運悠遊卡今天用到剛好剩$228元,不過來不及拍照,但保證不是騙人的,228台灣神與我們同在!


潘木枝相關閱讀:
為市民而亡,身雖死猶榮-潘木枝
20120429 那『一支香』還在燃燒—65年來的懷念,潘木枝醫師紀念特展 相片集
愛與和平─228事件65週年嘉義地區追思遊行
【心得筆記】為市民而亡的潘木枝醫師-潘信行訪問錄
台灣神的與妻訣別書
二二八事件官方檔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 我讀我見
228關懷總會朝禮聖山
寄不出去的批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為何祂們代表台灣神
228紀念碑巡禮:「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落實信仰的動力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電子書
我是油彩的化身音樂劇-避重就輕,侮辱藝術與陳澄波
02/24-06/03 228事件司法人員受難者紀念特展

為市民而亡,身雖死猶榮-潘木枝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Jade | 贊屋   
2012/05/02, Wednesday

任嘉義市參議員兼副議長,嘉義228事件爆發後,明知去機場很危險仍義無反顧前往談判議和,過程中勇敢直言,平時問政處事富正義感;最後卻命喪於3/25嘉義驛前。


在兒女心中是位疼惜子女、溫柔、偉大的好父親;在病患心中是位侍病如親、敬業、仁慈,甚至被當成神拜的好醫生;在市民心中是位深受市民愛戴、景仰,為民喉舌的好代表;面對暴政強權的脅迫下依然不畏懼、不妥協。


他留給妻子的遺書裡寫著,為市民而亡,身雖死猶榮……
錄音檔
mp3下載
簡報檔
潘木枝
View more presentations from 德章 徐

相關閱讀:潘木枝遺書 p. 38
(傾聽與再生-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常設展更新預展特刊/第六章 受難者 source: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寄不出去的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