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6/8【當龍吞了太陽】中文完整版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mait9r1Smw&feature=player_embedded

相關閱讀:
當龍吞了太陽 李察吉爾聲援挺藏獨-首部以藏民角度出發 記錄血腥鎮壓真相

2012/05/16芒果日報--芒果日報--統呆爛政--蔡英文臉書諫馬,網友嗆將馬關機



蔡英文給馬總統的公開信
蔡英文2012/05/14
總統閣下:
決定寫這封信之前,我曾經再三思忖。首先,請總統不必將之視為競選對手的批判,因為總統大選早已在114 日落幕。近期以來,輿論對於總統個人的峻言批判早已積羽沉舟,我無意藉此加入「批馬」或「反馬」。但是,執政者對於遍地烽起的民怨置若罔聞,甚且因應失 措,台灣陷入如此情境,前景著實令人深切憂慮,所以不得不對總統直言相諫。
114投票結束,我祝賀馬總統連任成功,更期許不要辜負人民 的託付和期待。一個沒有連任壓力總統,原本應該有較大的空間、更充裕的時間,從容治理國家、穩健推動政務。然而,這幾個月來,從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 油電價格調漲、課徵證所稅等等重大政策議題,無論是政策擬訂、決策過程及推動實施的方式,執政者完全缺乏民主溝通的誠意與理性說服的能力,一連串橫暴、粗 糙的魯莽決策,顯露政府治理的嚴重失能與失信,終於導致民怨沸騰,迫使百姓走上街頭。
二月新內閣上任之初,社會曾經予以期許,如今民眾對政府的信賴卻隨同總統的聲望一起跌落谷底,不同政黨及企業民間都有更換閣揆及改組內閣的強烈呼聲,但總统仍是一意孤行,毫無重整行政團隊的打算。如此對民意的無感甚至毫不理會,充分暴露出當前台灣民主政治的危機。
追根究柢,一切問題的根源是來自一個自恃沒有選舉壓力,獨斷決行、有如脫韁野馬的連任總统。許許多多人民的心中已生出莫名的恐懼,一個對權力極度傲慢、濫用權力的總统,未來四年可能走向威權體制復辟,讓台灣陷入民主獨裁的危機。
台 灣社會公民參與的成熟度日漸提升,攸關國家發展與社會民生的重大議題絕對有理性討論、溝通說服的空間,也是政策推動必要經歷的過程。為政者必須尊重專業, 並重視內部協調與外部溝通,不能各自為政,更不應相互掣肘。目前政府運作,總統一人之意志凌駕內閣之上,各部會形同總統的直屬單位,行政院權責被架空,閣 員多是聽命行事,不願負起責任。加上領導者習慣即興式決策,事前沒有周詳評估規劃,決策反覆、朝令夕改,讓人民莫衷一是,造成政府的信任崩壞。更可怕的心 態是,為政者面對民意反彈聲浪,不知自我檢討反省,卻迷信政策文宣的手段,冀望片面單向的宣傳包裝可以取代理性的說服溝通,甚至濫用國家資源,操弄輿論, 抹黑反對者,扭曲、製造假民意,並毫不掩飾地恣意介入國會運作,讓台灣民主政治嚴重倒退。 
我鄭重呼籲馬總統應回應人民對國家領導人的憂 慮,重新考量全面改組內閣的必要性,擇取具備民間聲望、真正重視民意、能抗拒不當政治壓力、非屈從總統一人意志的新閣揆,來籌組一個能夠有效治理國政的新 內閣,讓施政回到正軌。總統520第二任就職演說也應公開承諾,要遵守憲法扮演總統該有的角色;總統應該承擔治國責任,但必須尊重政府體制,節制權力的不 當行使,更應維護媒體及輿論的充分自由與公正性。總統也應展現治理國家的高度,發揮調和鼎鼐,解決紛爭,團結國家的功能,不要讓自己成為亂源。
民主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民主政治的基本價值必須受到尊重,總統應立刻回應廣大的民意,重整政府團隊,並停止所有傷害民主政治的作為,不要讓台灣陷入民主政治的危機。
我也要提醒總統,民主政治貴在監督與制衡,當體制內的監督與民意及輿論制衡失效的時候,將逼使人民進行體制外的監督制衡,包括街頭抗爭。我也一定會和廣大的人民站在一起,以行動表達人民對政府的強烈抗議。
總統濫權正危害民主政治的健全發展,而總統在當選連任後日益顯現的中國意識,更逐步消滅台灣的主體性,正醞釀生成另一個讓許多人民惶惶不安的政治危機。
今 年322日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北京向中國國家主席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提出「一國兩區」的政治表述。儘管總統府未承認是總統的指示,但吳伯雄是國民黨 榮譽主席,每年定期與胡錦濤會面,顯然是代表馬主席;事後吳伯雄亦強調「受人之託,忠人之事」,總統本人及整個政府也全力捍衛「一國兩區」的表述,在在證 實吳伯雄是經過授權,實踐總統的意志。而中國方面尤其國台辦對吳伯雄此一表述的高度肯定,也凸顯「一國兩區」是總統為迎合中國對台灣主權一貫主張的政治表 態。 
我必須提醒總統,向北京表述「一國兩區」所引發的幾個嚴肅的政治問題:
第一,向中國表述「一國兩區」違背憲法意旨。
憲 法是國家根本大法,目的是在保護台灣這塊土地和人民的基本權益。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憲法結構的「一國兩區」是為處理台灣人民和大陸人民的權利義務 關係,並不等同於定位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總統一再解釋「一國兩區」是憲法增修條文所訂,幾十年來皆未改變,但憲法並未賦予總統任何權力,擅 自和中國政府談兩岸定位的問題。現在冒然向北京表述「一國兩區」,無疑逾越了憲法精神,也模糊了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地位,承認台灣和對岸同屬一個國 家的一部分,這無異弱化國家主權,背棄憲法的意旨。
第二,「一國兩區」是從虛無的「一中各表」進一步退卻到「共表一中」。
總 統一直強調兩岸互動的基礎是「九二共識」,「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但「九二共識」迄今只是國共共識,並未經過國內法律程序的確認;「一中各表」也 只是現政府對國內的飾詞,從來不敢在兩岸互動上公開具體地實踐「各表」。現在向北京提出「一國兩區」,無疑是附和中國政府主張「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主權 觀,連各自表述的空間都不再强調,很顯然這是總統從主張兩岸互動的「一中各表」進一步退卻到「共表一中」,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樣的政治後果,總統 何曾向台灣人民作出交代?
第三,「一國兩區」否定台灣的國家人格。
為捍衛台灣2.300萬人民的利益,在總統大選時,我提 出「中華民國是台灣,台灣是中華民國」此一符合台灣主流民意的政治主張,馬總統在電視辯論會上也有「台灣是我們的家園,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也是我 們的國家」之說法。但向中國表述「一國兩區」,無疑公開承認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嚴重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及混淆國家認同。
在這裡,我要嚴正地向總统提出以下的呼籲:
向 中國表述「一國兩區」造成國家主權的混淆及傷害,作為國家元首及國民黨主席,必須有所補救。尤其,吳伯雄向中國表述「一國兩區」後,中國方面對台灣政治期 待值不斷升高,種種跡象顯示,中國政府高度關注馬總520第二任就職演說,期待進一步確認「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國共共識」。我必須提醒馬總統, 作為2,300萬台灣人民選出的總統,必須為台灣發聲,彰顯台灣的主體性,毋須向北京表態,向中國輸誠,在國家主權論述上,更不能有任傷害台灣主權及 2,300萬台灣人民前途的不當說法。 
國家領導人對國家主權的堅持及國家認同不容有絲毫的模糊,總統必須公開回答以下問題:
第一, 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
第二, 中華民國或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不是屬於同一個國家? 
第三, 未來政府在和中國互動上,是否沿襲國共平台的共識,以「一國兩區」為依歸? 
維 護兩岸的和平發展是總统的重責大任,但兩岸和平不能是屈從於北京對台灣主權主張,不能是以錯置的憲法解釋來否定台灣的國家人格,更不能以減損台灣主權來換 取外交和經濟上的蠅頭小利,讓台灣日趨香港化。我會和所有關心國是的台灣人民共同盯住總統520第二任就職演說,希望總統能夠正視廣大人民對台灣前途日益 升高的憂慮,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回應民意的強烈訴求。若反其道而行,勢必逼迫人民起而抗爭

5
20日馬總統第二任就職將是人民行動的開始。總統能否回應人民的期待,履行對人民最基本的責任,是人民行動的指標。希望我對總統的直言相諫,能產生正向的作用,讓失序的國政逐步走向正軌,平撫人民日益激盪的不滿情緒,這才是台灣之福。
〔 資料來源: 蔡英文 Tsai Ing-wen 的 Facebook



引用: 芒果日報

雪隧要降溫 非減速

◎ 李萬寶
自雪隧通車以來,筆者就很擔心長隧道的火災問題。二○一○年七月收到朋友寄來一封「56.5℃,走雪隧真的要深思」的轉寄郵件後,更是憂心忡忡。
五月七日下午一點二十七分,發生在距南洞口二.二公里處,因前車爆胎導致追撞所引起的火燒車事故,基本上是符合雪隧高溫易釀災的推論。依公式P1V1 / T1=P2V2 / T2(P:壓力、V:體積、T:溫度),因輪胎內的空氣容積是固定的,當隧道內的溫度自T1上升到T2時,輪胎的胎壓,因溫度升高而升高,若遇到狀況不良的輪胎,其承受胎壓力上升的臨界點是較低的,這也可以解釋雪隧因高溫,而在去年竟有高達二百六十八件爆胎的原因。
據統計,爆胎成為一般高速公路「第一殺手」,其中又以小貨車及驕車最多,佔八十五%;夏天爆胎是冬天的兩倍;下午一到三點則是最易爆胎的時段,「胎紋已磨耗、胎齡超過三年,都屬高危險群」。
五月七日事故後,各界普遍認為,速限九十是肇事主因,故暫將南下車道速限改為八十公里,但經本文分析可知,「速限」顯非主要之癥結。本人在十二日下午五時後走南下車道,就發現在坪林端入口前已造成堵車現象,車行緩慢。而車速下降,每部留在隧道內的時間拉長,排放在隧道內的熱量將增加,反而更不利於隧道內的安全維護。
所以,迫在眉睫的是,如何排除隧道內的高溫。據說雪隧的通風豎井因當時經費因素只做三個,且南北向共用,可能因通風能量不足,而造成隧道內的高溫。建議主管機關,應儘速研究增加豎井數量,或是否能在隧道內安裝多組冰水式的熱交換設備的方式,或聘請國外有經驗的專家來台協助,儘速解除危機。 (作者為公務員,宜蘭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16/today-o7.htm

【漫畫】棄台投共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16/today-o12.htm

從中國人「愛美」看台灣人恐共

◎ 桑普 --- 作者為香港政治評論人

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脫險後的際遇峰迴路轉。從東師古村到北京美國駐華大使館,再到北京朝陽醫院,正負面消息陸續傳出。陳妻袁偉靜被綁坐椅子上兩天,後在美方壓力下才擺脫中國綁匪集團跟陳光誠團聚。美方人員離開醫院後,卻意外地被阻止返回醫院探望陳光誠,以致引發小誤會,現已冰釋。陳光誠原本有意搬到天津進修法律,後來深感繼續留在國內生活並不安全,於是改變心意,希望到美國靜養休息一段時間,甚至已經申請赴美入學,舉家出國。
儘管事情仍在起變化,但在整個過程中,我們看透了中國政府「綁匪加騙徒」(暴力加謊言)的雙重流氓本質,陰狠毒辣,毫無誠信。明明答應了別人的事,即使只屬口頭承諾,也可以翻臉不認,說一套做一套。明明說要建立和諧社會,轉身就恫嚇陳光誠,說你不出來就打你家人,再轟他們回山東,簡直比納粹蓋世太保更卑鄙,至少納粹沒有那麼偽善。明明已經非法軟禁了陳光誠超過一年,毫無間斷,竟可轉身聲稱他早已是正常公民,一直可以申請正常出國,極盡卑劣無賴。
話雖如此,我們更看穿了中國政府現已淪為一頭「紙老虎」,外強中乾,口講堅決反對外國勢力干預,實際堅決配合外國勢力干預。西風一舉壓倒東風,江胡溫習弱不禁風,只打嘴炮,硬不起來,內鬥不息,就連一個掌控公安武警特務來箝制陳光誠的周永康至今也沒有移送法辦,無能乎?無恥乎?元曲名家關漢卿在《竇娥冤》中寫道:「為善的受貧窮更命短,造惡的享富貴又壽延。天地也,做得個怕硬欺軟,卻原來也這般順水推船。」現僅把「天地」兩字換成「中國政府」,全句依然說得通。嗚呼!
更重要的是,陳光誠事件已向全中國人民昭示一個相當寶貴的智慧錦囊:當你們被中共壓迫到忍無可忍、走投無路之際,不用自殺,不用絕望,也不一定要造反。只要事件夠重大,就不要忘記「有麻煩,找美國」、「摸著使館過海」、「拼搏二 十小時,保二十年太平」這三條硬道理,成為新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救自己,救家人。唱紅打黑,只是自欺欺人;奔美逃共,才可自救救人。君不見擺在眼前的事實早已相當清楚:美國使領館在中共暴政下儼如「和平飯店」,美國在中共暴政下成為了苦難中國人民所嚮往的「靜養國度」。中國不買你賬,但會買美國的賬,只要美國答應幫你付賬,中國就不會再找你算賬,嘴裏罵,手裏癢,心裏恨,魂裏怕。
最近,克魯格獎得主余英時教授回應台灣「拒絕中國時報」運動,批評不少台灣人患上「恐共症」,寫出了一段相當發人深省的話:「剛剛發生的薄熙來大案和陳光誠國際事件,都為我們提供了最可靠的事證。這些事件不過是浮在水上的冰山一角,其下層的崩解動向可以想見。像中共這樣一個橫暴、下流、腐敗、殘忍的統治集團,是絕不可能獲得穩定的,現在大陸各地群體抗爭事件每年不下一、二十萬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說不定什麼時候局面失控,一種不能想像的解體局面便會突然出現。前蘇聯的崩潰並無絲毫外力在起作用,極權體制內部的無數矛盾才是逼使它走上滅亡的力量。」盼讀者深思。
筆者盼望陳光誠及其全體家人,包括母、妻、子、兄、嫂、侄等人,在符合他們意願的前提下,能夠儘快離開中共江湖,飛抵美國,遠離恐懼,重拾尊嚴,開展新生。屆時行有餘力,大可吸收新知,進而再接再厲,在不同崗位上,繼續為民主與維權事業發光發熱。至於其他曾經協助陳光誠的維權勇士,其行動、言論、遷徙、免於恐懼等自由也應被充分確保,全球更應持續密切監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16/today-o8.htm

職場必勝客 - 團隊合作事半功倍




文/吳娟瑜
在課室裡,我提到有位主管接到90後員工以簡訊辭職的事例,全場學員都笑起來了。大家會笑出聲音,至少有一種啼笑皆非的感覺,怎麼一位上班族連辭職的藝術和禮貌都不懂。
自私心態作祟
一通簡訊就走人
過去以來,辭職是一件很慎重的事,至少得一個月前告知,方便主管及時找到職務接手的員工,更何況在離去前,新舊員工還需要做些交接處理,辭職的過程若處理得好,還可能享有同事歡送的機會,大家在依依不捨的祝福聲中,讓離去的員工終身難忘。
如今,是搞創意還是搞無知?竟然用最新科技產品簡化了辭職的過程,甚至連親口打聲招呼都省略了。
談到這裡的時候,一位公司高階主管舉起了手。
原來他最近正好也收到兩封辭職簡訊,他說第一位員工的簡訊只有短短4個字:「我想辭職」,看到這樣不負責任的「通知」,他問也不想問,就放他走了。
第二位員工同樣是年輕的90後,但至少在簡訊內容上表達了對工作的眷戀和建議,口氣多了徵詢和婉轉,這位公司的高階主管說:「我約了他見面,也認真聆聽心聲,最後,透過良好的溝通,留下了這位同仁。」
團隊意識加持
提升個人存在價值
隨著科技潮流,用簡訊傳遞辭職訊息,主管們從「震怒」到「排斥」,再到「無奈」,最後已進入「接受」的階段。而在「接受」的過程中,值得我們深思的是─第一位員工傳「我想辭職」,為什麼得不到主管的關心和機會?第二位寫了至少三面簡訊婉轉透露離職心聲的員工卻得到重新認可的職務。
我深思了兩天多,終於想通了其中的關鍵因素。
心中有公司?還是只有自己?
自我導向員工→ 充滿對公司不滿→ 公司可以怎麼做,才是對我更好?
利他導向員工→ 充滿對公司期待→ 我怎麼做,公司可以更好?
也就是說,第一位員工的反應偏向自私的個人主義,認定公司對不起他,因此他也無須多說什麼,只留下4個字就走人了。
第二位員工則是仍有團隊意識,儘管個人可能一時得不到賞識的位子,但是透過訊息表達,仍然希望公司制度能夠改進,或是對年輕員工更能善用……。這裡面的出發點絕不是只為自己好。
走出個人主義思考
迎接團體戰時代
講到這裡,我們又可以挖到更深層的癥結,究竟我們從小學到的「人要贏在起跑點」、「人要有競爭力」,有哪個環節出差錯嗎?為什麼逐年出現愈來愈多只追求個人表現,不重視團隊合作的上班族呢?
個人渴望在工作上力爭上游、出人頭地,這都是無可厚非,然而在過程中是要踩破別人的頭,好讓自己脫穎而出?還是善用團隊資源、共同發揮效益,來創造「公司好、自己也好」的局面?關於這方面,我找到了兩個關鍵點,值得上班族來共同省思:
■「個人競爭力」必須走向「團隊競爭力」
追求「獨善其身」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從小教育學童要有競爭力只偏向「個人競爭力」的做法也需要修正了。在這個時代,由於職場上競爭高手多如過江之鯽,只靠個人單打獨鬥,不但費時也費力,如果樂意奉獻個人所能,在公司裡和同仁之間整合出「團隊競爭力」,那麼,共同勝出的機率將大為提高。
■用「更少」得「更多」
在「團隊合作」和「集思廣益」的理念中,員工摒除私人成見,找到「你好,我好,大家好」共贏的競爭優勢,就能創造出「用更少,得更多」的好局面。
到處結盟的時代來臨了
我自己在職場生涯中,早期也是落入窠臼,自認把份內事做完就是善盡上班族的職責,近幾年來,猛然回頭,發現時代變了,「獨善其身」和「單打獨鬥」,反而讓自己掉入「用更多、得更少」的惡性循環,盡是做些吃力不討好的事。
後來,我學著走出自私的個人主義,不再問:「公司應該為我做什麼?」而是問自己:「我能多為公司做什麼?」在這樣轉變中,我練習和同事合作、和主管合作、和客戶合作,很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當心態打開的時候,「用更少,得更多」的效益就逐步增加了。例如:同事們樂於協助我的請教,讓我更順利完成工作任務;主管樂於提拔我,讓我成為小主管;客戶相信我的說法,開心地向我買單,
如今,到處合作,互相結盟的做法擴及到更多的對象,例如:成為電視節目的顧問、成為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的特聘講師、成為出版社的編輯顧問、成為基金會的董事等等。
走出自己職涯的象牙塔,走向更上一層樓的人生舞台,上班族值得以「團隊競爭力」和「用更少,得更多」的概念來重新界定未來的生涯發展。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相關新聞:

【社會事】中科搶水 買賣農水 榨乾濁水溪!

彰化地方派系是最大贏家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已因友達決定撤出,加上環評、拆遷、搶水抗爭不斷,整個園區六百多公頃祇有一家「愛民衛材」進駐,行政院長陳冲都已指示國科會檢討了,但中科、水利會、包商卻執意偷襲硬幹,要搶濁水溪的水源……
林瑩秋
五月十日一大早,在彰化縣溪洲鄉公所擔任主秘的吳音寧,一如往常開著她的小車上班去。但最後她沒進鄉公所,因為一輛怪手緩緩駛向莿仔埤圳旁的「中科四期引水工程」,劃破了農村清晨的靜謐平和。她當機立斷把車子開到怪手前,一個人坐在農路中央阻擋,不讓怪手開挖,保衛家園。

工程暫停 承包商卻突襲

吳音寧一人與怪手對峙的畫面太讓人震驚,路過的鄉民爭相走告。
不久,許多赤著腳、戴著斗笠的農民放下手邊工作,前來聲援,吳音寧的父親、詩人吳晟也席地坐在火熱的柏油路面上,溪洲鄉長黃盛祿更帶頭抗爭。人愈聚愈多,二十多名警察也忙得很,有的錄影蒐證,有的穿梭溝通,有的舉牌警告鄉民違反集會遊行法。
幾天前,新北市立委林淑芬才剛幫忙協調國科會、中科管理局、彰化農田水利會等單位,讓這個政策目標已經變更、在地人仍有疑慮的工程先暫停施工。諷刺的是,在地選出來的國民黨立委鄭汝芬,以及她當縣議長的兒子謝典霖完全沒有角色。而且承包商的怪手,居然趁大家去台北參加公聽會時發動「突襲」,讓鄉民感到非常憤怒。
和台北的大型遊行示威相比,這幾十個人的農村抗爭是小巫見大巫,但他們平均年齡在六十歲以上,有高度共識,為了這條可以養家、養田、養兒、養孫的活水命脈,絕不妥協,絕不讓中科第四期二林園區搶走他們的水。
十一點鐘,警察二度舉牌,鄉民的憤怒隨著烈陽下柏油路的溫度一路飆高,終於按捺不住,被警察的舉牌動作激怒,爆發了出來。
「沒水就沒命,不能生活!」「這款土匪政府,害死農民的土地!」「買票都沒本事捉了,祇會恐嚇人民,捉善良的百姓!」「我嘛敢講,罪魁禍首就是縣長、議長、立委、水利會長啦!」「我兒子在台北也是做警察的,你們是吃我們種出來的米……」一堆阿公阿婆七嘴八舌罵了起來,此起彼落,有的還跑到警察前面指著鼻子罵。

搶水搶地 選址充滿爭議

吳晟也激動了起來。他看到警民對峙,民眾頂著毒辣太陽也要守護水源、不肯離去,他站到最前線對著警察高官喊話呼籲:「官位是一時的,天理是永久的。說我們違法集會?他們未經申請就來開挖是合法?叫他們把機具怪手退回去,農民會感謝你們的。」
現場農民的火爆情緒,在彰化文史工作者康原帶唱〈祈雨歌〉後,稍稍和緩下來。一旁的包商代表、偉盟工地負責人謝武祥則心急如焚,因為看來要動工已經是不可能了,但這個引水工程依契約要在年底完工,現在才做了四分之一,一天不開工就損失二百萬。
如果真的是為了發展經濟、繁榮農村,為什麼這個中科四期引水工程會讓溪洲鄉民如此抓狂?
中科四期是彰化縣長卓伯源的重大政見,「我把科學園區搬到彰化了!」成為他選舉的響亮口號。但園址選在二林則爭議不小,因為一來要遷走百年聚落「相思寮」,二來缺水,彰化又地層下陷嚴重,所以抗議「搶地...

詳全文請先登入會員
 
 

特偵組沒回答的問題


作者 黃帝穎   
2012-05-16
昨天台南鄉親包車北上到特偵組前抗議,要求檢方積極偵辦前行政院長吳敦義、經濟部長施顏祥、前台電董事長陳貴明等人,革除台電及中油弊案。但特偵組的「選擇性辦案」,似乎是制度設計不良所導致的通案問題,民眾比較有效的抗議方法,應該是要求立法委員修法廢除特偵組。
馬政府上任以來,特偵組除了法辦前朝綠官外,對於真正當權者—馬政府的高官要員,特偵組沒有起訴過任何一人,不論是臉書案、三中案、富邦案或違法情蒐案(台版水門案),特偵組如果不是簽結,就是沒有下文。筆者在上週六台灣法學會舉辦的「特偵組法制之省思座談會」,特別公開請教與談人特偵組主任檢察官陳宏達,總統臉書是全民出資經營,卻被私下移轉到馬辦,明顯涉嫌圖利,為什麼特偵組沒有討論總統臉書的公、私法律性質,即濫權對馬總統簽結?
此外,筆者再請教陳主任檢察官,富邦董事長蔡明忠法庭證稱二○○八年捐一千五百萬元給馬英九,案件爆發後翻供說是二○○四年捐一千萬元,時間金額都記錯,這麼誇張的翻供,為什麼特偵組片面採信?如果真的採信,為什麼沒有追究蔡明忠偽證罪責?這幾個重要問題,特偵組陳主任檢察官沒有作任何說明與回應。
特偵組諸多「執法不公」的個案,已累積出社會普遍的不信任感,然而個案可以影響制度的產生或廢止,以美國為例,一九七○年代的「水門案」,美國國會創立了「獨立檢察官」制度,然於一九九○年代,「白水案」的調查不力,美國人發現「獨立檢察官」似淪為政治鬥爭總統或其他高官的最佳利器,因此在一九九九年,美國國會正式讓獨立檢察官制度走入歷史。
台灣的特偵組也應該接受相同的檢驗,馬政府上任後已累積諸多「執法不公」的個案,顯示特偵組淪為統治者政治鬥爭的工具,不利於司法威信的重建與民主法治的發展,立法者實應參考美國「獨立檢察官」經驗,修法讓特偵組走入歷史。 (作者為律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兩岸同屬一中一定是「陷阱」嗎?/(慶祝中華民國「亡國」101年系列45)


作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2012-05-16
國民黨大佬吳伯雄在訪問北京的時候,拋出了「一國兩區」的說詞,這是新的議題嗎?還是換湯不換肉的炒作嗎?從「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一國兩制再到一國兩區,國共兩黨的精英份子,一天到晚的絞盡腦汁,想出各式各樣的字句來迷惑台灣人民的腦細胞,說穿了,國共兩黨就是要用另類的詐騙手腕來讓台灣人民向「中國」統一,中國國民黨現在已經用「詐惑術」來奪回執政權了,如今馬英九己經貴為台灣領導人了,他內心傾向和「中國」統一,而且這也是他父親對他的盼望,如今馬英九在擔任4年領導人之後,即將接任另一個4年的任期,為什麼馬英九領導人一直都沒有登高一呼,我要和「中國」統一呢?
最重要的關鍵點就是「中華民國」並沒有擁有台灣的主權!所以馬英九是無法也不能把台灣帶向「中國」來統一,不過馬英九還可以有另外一個選擇,他可以率領「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回到中國大陸!就只怕中國會拒絕「中華民國」登陸,因為只要「中華民國」一離開台灣島,「中華民國」對「中國」來說己經沒有任何利用的價值了,反而會變成「中國共產黨」最大的威脅,如果「中國」人民反過來擁護「中華民國」的話,「中國共產黨」豈不是拿起石頭來砸自己的腳嗎!但是話又說 回來,無論「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再待在台灣多少年,它都不可能會擁有台灣主權!因為美國白宮己經認為「中華民國」是外來的流亡政府,它並不擁有台灣島的合法性及正當性!尤其是在發生228大屠殺及長達38年的白色恐怖之後,美國白宮己經認定,惟有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且帶著強烈的「台灣意識」的人,才是真正的台灣人民!
真正的台灣人民,是不會妄想去向「中國」統一的,或者是把「中國共產黨」當作朋友一樣的去討好巴結它,可以遠離你的敵人,但是千萬不要太親近你的敵人,尤其是「中國」一直想併吞台灣島,至今還沒有對台灣動武的主要原因就是台灣及澎湖群島的主權是屬於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的,台灣島的安全是由美軍太平洋軍區司令部來負責保護的!民進黨在2012年1月14日「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總統選舉,輸給「中國國民黨」,這對民進黨來說,並不是件壞事,但是這並不代表投給「中國國民黨」的人,都一定是贊同和「中國」統一的人,今天在台灣想贊同統一的人,比例上是越來越少,美國在兩百多年前脫離英國而獨立建國,今天的英國己經變成民主自由及人權的國家,但是在美國根本就沒有人再說要和英國統一的「夢話」了!日後「中國」要是轉變成民主自由重人權的國家,台灣人民也不可能會要和「中國」統一了!
今天在台灣還有6百零9萬多人,把票投給民進黨的主要原因,就是認知民進黨是拒绝「中國」統一的正港台灣人民的政黨!如果民進黨高層人士也要東施效顰的學「國民黨」去向「中國」傾靠巴結討好的話,這將會失去選票不說,而且也會造成美國白宮分不清誰是敵誰是友!而且這是一種政黨自我毀滅的自殺行為!如果蘇貞昌先生當選民進黨主席的話,他也說要去「中國」訪問,民進黨的選票將會短少數十萬票到百萬票,馬英九雖然傾向和「中國」統一,但是他也不敢明目張膽的到「中國」訪問,民進黨裡缺少「遠見」的政治人物,這一點將會變成民進黨最大的政治危機!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歡迎轉貼/轉寄/下載)
Source: TDA 保護台灣大聯盟 - TaiwanYes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479&Itemid=71
引用:台灣228網站

你不知道的太陽堂故事


作者 吳騎龍   
2012-05-16
知名的「太陽堂餅店」吹熄燈號,不少人感到驚訝,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緊急聯絡業者,希望老招牌存續。但台中市府如果只從「經濟發展」或「同業合作」的角度思考,卻忽略太陽堂人文與歷史意義,尤其創辦者林紹崧、林何秀眉伉儷和家族的典範,就十分可惜。
最近和幾位網友聊起「太陽堂」,除了經營者的用心外,林何秀眉女士(1906.12.11~2004.6.22)是關鍵人物,她一九二三年畢業於長老教女學校(長榮女中),熱心服務社會和教會,是長女傑出校友,她在長女設「太陽堂獎學金」、台中民族路長老教會「林何秀眉紀念獎」。
太陽堂掛著畫家顏水龍向日葵壁畫,為避免在國民黨白色恐怖時期惹上麻煩,隱匿多年。早年林何秀眉赴日本學洋裁,當時林獻堂在東京常招待林何秀眉、顏水龍等青年,傳為佳話。
另外,林何秀眉的胞弟何啟生醫師,是中山醫學院創辦人之一,何醫師的夫人是嘉義聞人陳老英的女兒陳全花,兒子何錄滄與媳婦張惠滿都是醫師,張惠滿的父親是花蓮二二八張七郎父子受難事件的倖存者張依仁,而陳老英是前行政院長張俊雄的外婆陳全有的父親。
太陽堂林家串連起台中何家、花蓮張家、嘉義陳家,延伸至林獻堂、張俊雄、顏水龍等名人,橫跨日治、二二八、戒嚴、白色恐怖等時期,這幾個家族都與長老教會關係密切,太陽堂猶如台灣仕紳、長老教會、民主發展等縮影。
太陽堂歇業,但她背後的故事不應被遺忘,還要一直訴說,讓人從真實的庶民生活中,重新認識台灣。
(作者為噗浪PLURK「貪虎團」網友)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李登輝:馬英九好像做皇帝


2012-05-16
〔記者林恕暉、彭顯鈞/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就職連任前夕,李登輝前總統昨指出,國內經濟敗壞,家庭收入減少、貧富差距拉大,企業跑光光,土地休耕放著荒涼,大學生畢業連租屋都困難,政府許多資源都沒有利用,而馬英九「就好像皇帝一樣」,像過去中國皇帝自稱的「寡人」,台灣要走到哪裡都不知道!
李登輝昨接受三立電視台專訪,對於總統是否應到立法院報告,他表示,這是應該的事情,對不對?「百姓選給你,你應該對老百姓報告,表示看法,讓百姓了解」。至於抗議馬英九只能走上街頭?李則說,老百姓應該有機會表示意見給馬看!
國民黨:政治口水
關於李前總統對馬總統的上述批評,國民黨發言人殷瑋昨晚回應表示,對於扣帽式、無根據的政治口水,不予置評。
針對馬執政四年成績,李登輝表示,國內經濟敗壞,家庭收入掉很多,GNP雖有增加,但利益只有特殊的人拿去,多數人都沒拿到;以前他當總統時,台灣最有錢與最沒錢的廿%,財富相差約五、六倍就很多了,現在最前面與最後面的五%差距是九十倍!
「問題出在哪裡?」李登輝說,企業跑光光,沒人在生產,二十多萬公頃土地放著荒涼,台灣要走到哪裡都不知道,只有唱歌啦、大聲喊啦,只有熱鬧而已。現在豪宅一間好幾億元,但大學生畢業連租房都難,要買什麼房?台灣蓋那麼多房子,晚上有點燈的沒幾間,很多(房子)都有錢人買去,也沒租人,這是政府的事,「社會要有正義、公平,才是真正民主社會」。
李登輝表示,領導者公、私要分清楚,人家不要做的,要撿起來做,這是領導者的條件,要跟老百姓說實在話,「不要透過新聞、特別管道說好聽話,說這些沒有用」,現在就像皇帝一樣,對不對?就像「寡人」。
李登輝也主張台電、中油、台糖等公營事業應民營化,要增加競爭、提高效率,台電也應分為五、六家公司,讓南部核三廠的電可以不用送到台北使用。若國營事業民營化,也可還掉許多債務,現在政府負債廿二兆元,不能只靠老百姓稅金解決。
他說,台糖有幾萬公頃土地沒有生產,台灣有廿萬公頃土地休耕,這些應該給年輕人耕作,土地資源應該好好利用,問題是執政者都不知道,休耕廿萬公頃土地,若能種甘藷、甘蔗,就能做柴油、酒精,可以補足能源,但中油並沒關心這些。
被問到馬英九有long stay啊?李登輝直言,農民跟馬說事情,馬是否知道也不清楚,許多農民也客氣,該說的話可能也不敢說。
Source: 自由時報

地球資源消耗 超支50%


2012-05-1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保育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15日發布「2012地球生命力報告」,指出人類持續過度消耗資源和人口成長,為地球帶來龐大壓力,40年來全球生物多樣性平均減少28%。以現階段資源消耗和碳排量,地球得比現在大50%才撐得下去,除非全球合力解決這個問題,否則到2030年,就算有兩個地球也不夠用,人類未來的安全、健康和福祉都受到嚴重威脅。
報告強調,人類人口成長與過度消耗資源,是造成環境壓力的兩大關鍵源頭,但在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下月將於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之際,各國政府都還沒準備好要在會中達成協議。WWF全球總幹事李普說,「我們關心的是,在聯合國體制內參與協商,以期在里約峰會(Rio+20)端出成果的各國,尚未展現出有意願真正加緊努力面對挑戰,這些協商很清楚地仍舊糾葛不清。」
「地球生命力報告」透過追蹤2600多種、9000多個生物族群建立的「地球生命力指數」,評量地球生態系統健康度變化,最新指數顯示,地球生物多樣性自1970年以來降低30%,熱帶地區受創最深,大減60%。
生物多樣性大減
另一份評估指標「地球生態足跡」則顯示,富國的生態足跡平均是低收入國的5倍;人均生態足跡排名前10名的國家依序為:卡達、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丹麥、美國、比利時、澳洲、加拿大、荷蘭和愛爾蘭。但1970年以來,生物多樣性削減最快的是窮國,顯示富國的生活型態是由窮國、最弱勢國家買單。
李普說,我們的生活方式彷如有另一個星球供我們取用。我們正在消耗的資源,比地球能永續生產的還多50%;除非我們改變做法,否則這個數字將會迅速增加,到2030年就算有兩個地球也不夠用。
這份報告也凸顯出都市化帶來的衝擊正持續加重,預期到2050年,每3個人中就有2人住在城市,人類必須發展新的、更好的自然資源管理方式加以因應。李普說,解決之道就在於減少浪費、更智慧的水資源管理,停止一年超過5000億美元的石化燃料補貼,利用風力、太陽能等可再生、乾淨又豐富的能源。
Source: 自由時報

反中科搶水 學子露宿溪州聲援


2012-05-16
彰化縣溪州鄉92歲阿嬤鄭金花昨天坐著輪椅,帶蛋糕到莿仔埤圳為護水農民加油打氣。 (記者劉曉欣攝)
來自嘉義中正大學的學生呂鴻志,選擇以夜宿帳篷支持護水農民。 (圖:呂鴻志提供,記者劉曉欣翻攝)
〔記者劉曉欣/溪州報導〕為了聲援反中科四期搶水工程的護水農民,來自嘉義縣中正大學的學生呂鴻志與同學,昨天選擇在莿仔埤圳旁以夜宿帳篷的行動力抗「怪手」;而有「肉粽婆」之稱的九十二歲阿嬤鄭金花,更坐著輪椅,拿著蛋糕,來為護水農民加油打氣!
中正大學政治系一年級學生呂鴻志,昨天凌晨零時三十分與同學一起夜宿莿仔埤圳,然後又騎著機車趕回學校上課。他表示,當他上星期得知護水農民要排班輪值抵擋「怪手」時,就深受感動,尤其當他見到守候農業用水的都是一群阿公阿嬤,更讓他覺得,年輕的自己應該要做些什麼。
呂鴻志因此在臉書上發起夜宿莿仔埤圳的守護水源活動,昨天因為有伴而終於正式付諸行動,光是騎機車從嘉義縣民雄鄉中正大學到彰化縣溪州鄉莿仔埤圳就要一個半小時,但他覺得很值得,不過,他認為夜宿的方式比較消極,他希望能以更積極的方法來護水。未來是否繼續夜宿莿仔埤圳,他說,只要有伴的話,他想跟靜坐老農一起堅持下去。
9旬嬤坐輪椅 到現場打氣
九十二歲阿嬤鄭金花昨天則是帶著蛋糕來到護水現場,阿嬤說,她以前都是包粽子義賣來捐助民主運動,如今年事已高,以輪椅代步,但身為溪州鄉民的她,說什麼都要到莿仔埤圳來為靜坐農民加油打氣。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 Freddy 致電楊醫師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5-16

楊醫師與 Freddy 對話


20120515 am11:30 Freddy 來電話說明


對扁案的處理態度


(A)公開提出向 AI 總部請求協協助「特赦扁案」一事,須內部意見整合(有反對聲浪),故有所困難。


(B)他私下與 AI 總會請求援助「扁案」至今未曾中斷。


(C)由大地文教楊董,提出的「救援扁案」,業經此次5/5會員大會正式通過;會積極進行向總會,請求可行的救濟工作,以便進行救扁活動。


延伸閱讀:
【影片】楊醫師對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懇切的呼籲
人權組織與人權思維-參加國際特赦組織會員大會感想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05/26-06/09 親近彰化文學作家系列活動(賴和)


新聞報導 -
作者 彰化市立圖書館   
2012-05-16

彰化賴和日 喚起台灣民眾團結意識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5 月28日是彰化市訂定「賴和日」,這位被稱為「台灣新文學之父」的賴和,本身是一位具備人道精神的醫生,日治時期在彰化地區懸壺濟世,救了許多貧病交迫的民眾,死後傳說長在墳墓上的草,可以治癒民眾病痛,還有人夢到賴和死後去當城隍廟爺,也有人稱他為慈悲的媽祖。


當年在日本人統治下,賴和透過文學批判迷信、愚昧的社會,抗議統治者的不公不義,喚起台灣民眾團結的意識。他曾有詩云:「我生不幸為俘囚,勇士當為義鬥爭」的感慨。有人說:「賴和在台灣,正如魯迅在中國,高爾基在蘇聯,任何權威都不能漠視其存在。」


為了紀念賴和,也傳遞文學與土地親近的關係,彰化市立圖書館一樓展示室將舉辦「賴和與八卦山影像故事展」。策展人詩人康原表示,賴和主張用台灣話文寫作,他希望文學能「筆尖與舌尖合一」,使文學平民化、普遍化。康原也邀約漢心舞團合作,以舞蹈來詮釋賴和的文學作品,並邀請攝影家張清專、李宥朋、郭澄芳、蔡滄龍拍攝影像紀錄,在賴和週做一場展出,並同步出版專書《賴和與八卦山的故事》,以各角度聚焦賴和,探索他之於文學與台灣的貢獻。


除了專書之外,彰化市立圖書館也邀請路寒袖主講「走在台灣的路上」,蕭蕭主講「台灣新文學與詩人林亨泰」,康原也將主講「彰化文學與八卦山的故事」。「賴和與八卦山影像故事展」則將從5月26日起,一直展到6月13日。
source: 自由時報
彰化市公所市立圖書館101年「親近彰化文學作家系列活動」
2012「文學之旅,向土地學習」親近台灣作家活動


一、活動宗旨:讓市民有機會親近台灣作家,了解彰化在地作家創作的環境與作品的關係,走讀寫作地景,提升彰化旅遊品質,推廣台灣文化。


二、參加對象:有興趣民眾均可報名參加,本活動為戶外課程,國小以下兒童(含學齡前幼兒)家長須陪同報名參加。


三、報名人數:限額50名。活動當日不接受現場報名。


四、活動日期:101年6月3日(日)。


五、活動時間:上午9點至12點。(8點50分前於圖書館大廳報到完畢,9點準時出發,逾時不候,請注意時間)


六、活動路線:彰化市立圖書館(集合出發)→八卦山抗戰史料館→八卦山文學步道→八卦山賴和〈前進文學〉地標→抗日紀念公園→生態旅遊中心(南鷺鷹館)。


七、活動費用:本活動學費與保險費由彰化市公所支付,參加人員不須繳交費用。


八、指導老師:康原老師。


九、報名時間:101年4月30日(一)至5月28日(一)止,額滿則停止報名。


十、報名地點:彰化市立圖書館1樓服務台(聯絡電話:7202073)。
彰化市公所市立圖書館101年「親近彰化文學作家系列活動」專題講座
主題:彰化文學與八卦山的故事
            
從望寮山、半線山、定軍山、八卦亭山、八卦山的名稱改變上,可了解這座山頭有許多歷史與故事,這座山有許多作家書寫出具公理與正義的「磺溪文學」作品。
  
【主講人】詩人 康原


【活動時間】101年5月26日(星期六)早上10:00-12:00


【活動地點】彰化市立圖書館四樓演藝廳


【報名地點】彰化市立圖書館一樓服務台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1年5月26日,名額限150人,額滿為止。


【活動對象】有興趣之民眾皆可參加,完全免費。 【備有精美小禮物,歡迎踴躍參加!】


【主辦單位】彰化市公所


【承辦單位】彰化市公所市立圖書館


【協辦單位】市立圖書館志工隊


【報名方式】報名表填妥之後,現場報名或傳真。
                      電話:04-7202073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4-7202073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傳真:04-7282837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4-7282837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報名表


彰化市公所市立圖書館101年「親近彰化文學作家系列活動」專題講座


主題:台灣新文學與詩人林亨泰


我們知道:愛好台灣文學的工作者,都會關心土地與人民,寫出土地上人民的心聲,文學是生活的反映,傳達人類的思想與感情。


【主講人】作家 蕭蕭


【活動時間】101年6月9日(星期六)下午16:00-18:00


【活動地點】彰化市立圖書館四樓演藝廳


【報名地點】彰化市立圖書館一樓服務台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1年6月9日,名額限150人,額滿為止。


【活動對象】有興趣之民眾皆可參加,完全免費。【備有精美小禮物,歡迎踴躍參加!】


【主辦單位】彰化市公所


【承辦單位】彰化市公所市立圖書館


【協辦單位】市立圖書館志工隊


【報名方式】報名表填妥之後,現場報名或傳真。
                      電話:04-7202073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4-7202073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傳真:04-7282837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4-7282837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報名表


source: 彰化市立圖書館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鄭麗君:龍應台搞不清楚文建會基本預算分配,主委不及格


新聞報導 -
作者 lichiunTW   
2012-05-16


鄭麗君質詢基本預算 龍應台上任兩個月「依然不及格」
資金獨厚文創業 鄭委員呼籲應重新檢討 回歸文化本質
文建會主委龍應台今日(30)第二度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立委鄭麗君針對文建會基礎預算質詢龍應台,龍應台回答得支離破碎、支支吾吾。鄭麗君不禁感嘆:文建會主­委上任已將屆3個月,對於會內基礎預算竟仍是如此生疏,不禁令人擔心今年5月20日改組文化部後得花多久時間才能上軌道。鄭麗君同時針對文建會目前在主導執行的「文創委託­投資管理計畫」編列了100億經費、其中60億和12家文創公司共同投資文創產業,金額遠遠高過文建會補助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文化資產管理等所編列之預算,鄭麗君要求龍­應台編列明年文化部預算時,應提高文化補助比例。


鄭麗君強調:文建會主委的主要任務應該是「掌握文化建設重點、合理分配國家文化預算資源」,對文建會編了哪些預算是龍主委必須先掌握的基本。面對「文建會101年度編列預­算多少」、「經常門多少預算」、「人事費編列多少」、「各類獎補助編列多少」...等問題,龍應台顯然準備不足,不是回答錯誤、就是答不上來。鄭麗君表示:龍應台主委上任­都已經將近三個月、卻連會內最基本的預算都沒有辦法掌握,對於5月20日改組文化部,感覺相當擔憂。


鄭麗君也針對國發基金編列100億預算交由文建會主導執行一事進行質詢。鄭麗君表示:「文創委託投資管理計畫」總預算編列了100億元、且其中60億元的部份則是和民間1­2家特定文創公司共同投資,鄭麗君質疑其餘被淘汰的創投公司都是以「資格不符」的名義遭到排除;而獲選的12家創投公司也有多家被各界質疑與馬總統交情匪淺。除了爭議頻傳­之外,「文建會光這12家文創就打算投資60億、但是一年對國內所有藝文團體各類獎補助預算卻不到22.5億元」,「夢想家」這樣的弊案,不但兩天就燒掉2.3億,建國百­年的約聘僱人員約滿離職,卻留下爛攤子讓無辜的公務員收拾。鄭麗君質疑龍應台:身為未來的首任文化部長,難道不覺得如此的經費分配比例相當不合理?鄭麗君也具體要求龍應台­:應該回歸文化部的本質,提高各類文化補助的預算比例。
source: lichiunTW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