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白色恐怖糾纏一生 教授生前不明病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白色恐怖讓台灣人受害,外省籍的教授也受害坐冤獄,退休後甚至飽受憂鬱症之苦!台中一名外省籍退休教授早年在中國就讀牙醫系隨國軍來台,卻因閱讀魯迅著作被認為是匪諜,遣送綠島監禁近兩年,出獄後改念生物系當上台中體專(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前身)教授,退休後全身不明疼痛多年,就醫發現他對蔣介石的怨恨一直無法釋懷,憂鬱症造成游移式疼痛,服用抗憂鬱藥才緩解,二年前這名教授已經過世。

維新精神專科醫院院長許景琦指出,這名李姓教授六年前因全身不明原因疼痛求診,退休後出現頭痛、胃痛、肩頸痛、後背痛、下肢痛等全身多處輪流發痛,四處求診都找不出病灶,最後求助精神科醫師。

許景琦發現這名教授身體出現的疼痛不合生理構造,有時候痛得食不下嚥、經常失眠,進一步詢問,發現他對於年輕時因白色恐怖被囚禁綠島的冤屈一直耿耿於懷,提到蔣介石仍是咬牙切齒,氣得牙癢癢。

許景琦研判,這名教授退休後有較多的空閒時間,對那段冤獄的遭遇強迫回憶和思考,產生憂鬱症狀,正腎上腺素、血清素和多巴胺分泌不正常,這些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感覺身體不正常疼痛。他開立千憂解藥物治療,病患服用兩個月明顯緩解身體疼痛,憂鬱症狀也減輕,兩年前李教授在八十三歲時病逝。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德國二二八研討會 籲立法懲歧視言論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二十七日倫敦—法蘭克福報導〕為紀念二二八事件六十五週年,德國台灣協會中南區分會特別在法蘭克福舉辦台灣民主人權研討會,討論台灣自二二八屠殺及白色恐怖的發生經過、個人家族經歷及國家民族的認同問題。
針對近日郝柏村否認二二八殺人超過萬人以上,會中提出制度面立法的重要,認為懲罰提升種族對立或歧視言論,是對受難者及家屬最基本的保障,這在國際法已有規範,期望台灣也能跟進。

會中更提到德國對屠殺與謀殺案不限追溯年限,不但要過去決策者與幫凶終身無法逃罪,也進而預防政治領導人再有這種犯行。台灣現今對屠殺與謀殺案限定追溯期潛藏著很大的危機。這讓過去殘忍的政治領導人無法定罪以示負責反省,也讓未來台灣的領導者不用擔憂決策殺人,對現今從舊制度獨裁體系遺毒出來的掌權者完全沒有警惕作用。

 德國國際法學專家裴崇德(C. Petzold)博士也以德國與台灣轉型正義相較,專文評寫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他認為,台灣與德國最大的區別在於,全德人民毫無保留地承認納粹罪大惡極,這份全民認知有助於受難者療傷,有助於德國重返國際舞台,使德國趨向正常國家。台灣必須像德國一樣,全民毫無保留地承認錯誤,聲明不公義行為來澄清史實,才能使受難者較易於原諒,並進而趨向和解。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28/today-fo1-4.htm

【影片】兩馬事--22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Vbcr-N2QGc&feature=player_embedded

【預告】03/04 「浴火為西藏 焚身為自由」 西藏人權. 影片座談會

作者 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2/28, Tuesday

「浴火為西藏 焚身為自由」西藏人權. 影片座談會

當殉道者被遺忘時,他們才是真的死了。


日期:2012年3月4日(日)

時間:下午2點

地點: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市西區自治街155號6樓之2  04-23723710)

與談人:
           札西慈仁(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理事、前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
           達禪巴亞馬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
           根桑輪珠(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理事)

主辦:台灣圖博之友會

協辦: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video source: ddxxny2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