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星期專訪》徐世榮︰土徵程序不正義 即無實質正義

徐世榮教授展示台北市警方寄送的到案通知書。(記者廖振輝攝)
政大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鄒景雯/專訪
苗栗大埔事件引發社運團體發起「拆政府」行動,政大地政系教授、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徐世榮收到了中正一分局的報到通知書。本週將前往「自首」的徐世榮受訪指出,不論是七二三或八一八,都是言論自由表達的範疇。台灣如果連這麼平和的抗議都無法接受,政府就準備迎接更多的抗議吧!
戒嚴土徵法律 至今還在用
問:大埔案一路走到至今,產生了好幾塊值得深思的面向,你如何看待?
徐世榮:我們不是反對徵收,為了公共建設,有些徵收確實無法避免,我們是反對浮濫、不符合徵收要件的土地徵收,這會侵害人民的基本人權。換言之,一方面注重經濟發展,一方面基本人權要照顧到,兩者應該均衡發展,但是不能以犧牲基本人權為代價。
特別是,多數利益與公共利益是兩個不同概念。我們現在誰選舉選贏了,如劉政鴻當了縣長,好像他就有這個權力,要徵收就徵收。又如我們的法規,都市計畫法、土地徵收、區段徵收等,都是戒嚴時期訂定的,因此權力非常大。劉政鴻剛好給我們一個很壞的示範,讓人民知道,過往戒嚴時期一個縣長是可以怎麼做的。
公共利益 不是數人頭決定
公共利益必須透過正當行政程序,讓民眾一起參與,表達意見,有選擇的權利。經過溝通對話,最後得到的共識,才叫公共利益。公共利益不是用數人頭來決定的,基本人權亦然。如洪仲丘、江國慶都只是一個人!大埔一個里長說,我們來公投決定這四戶要不要拆。已經到了二十一世紀,我們居然用多數可以決定他人的財產該如何處理,這是一個很恐怖的觀念。
我們總把土地當做商品,當成經濟生產要素,我們都從金錢的觀點來看待土地。這是片面的,不是完整的。「農陣」希望給大家更完整的面向來看待我們的土地,期待今後我們在制定公共政策時,應該融入更多不同的價值選擇,讓不同種族、階級、學歷、性別等多元主張,皆能進入決策過程,大家都有相同的權利。這是所謂的土地正義,而不是把與主政者不同,或與我不同觀念的人排除在外。
執政者靠炒地皮維持命脈
問:真正問題的核心是什麼?
徐:坦白講,土地徵收及其創造出來的土地利益是執政者的命脈,說好聽叫土地開發,實際是土地炒作。透過土地開發,可以獲得利益,彌補財政上的需要,另外,在政治上也很有幫助,可以藉此來固樁腳。這背後的政治、經濟、財政利益都非常龐大,所以執政者一直在抵擋現狀改變,這也是我們在體制內講沒有用的原因。
問︰你提到的是「系統性貪腐」的問題,它又是如何運作的?
徐︰土地使用計畫改變了,才有後續的土地徵收,而土地使用計畫的改變,一是都市計畫,屬於都市土地;一是區域計畫,是非都市土地。一直以來,我們總以為都市計畫通過了,就是公共利益的擔保,土地徵收時就不用審查,因而進行的是形式審查。於是內政部雖有土地徵收審議小組,事實上並沒有實質審查。
都市計畫 被少數人所把持
最近行政院副秘書長簡太郎的發言,就是這個論調,認為土地徵收的公益性、必要性在都市計畫通過時,即已確立了,這樣的觀點是我們反對的。一來地方都市計畫是少數人在做決定,而且都是縣長的人馬,在球員兼裁判的情況下,我從來沒看過說明會、公聽會後,決定是不必徵收的。案子送到中央時,表面上都委會中的學者專家人數是多一位,但實際上還是政府官員占多數,因為學者專家不會每次到,我就不說有些學者專家都是配合的。政府如果要讓一個案子通過,在人數方面,絕對是沒問題的。因此,都市計畫在台灣,事實上是利益交換的場域。二來都市計畫與土地徵收計畫各自審查的重點是不一樣的,這一點最高行政法院已經給予肯認,但政府就是不遵守,這逼得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成員最近都發表公開信抗議。
透過土地的開發與炒作,對執政者而言,他付出的成本極少,只要在圖上畫畫,只要把農業區改成都市計畫區,創造的利益非常大,他的派系、樁腳可以雨露均霑、照顧得到。前營建署長潘禮門就曾講過,哪個縣市長不是靠都市計畫在賺錢?收紅包非法,但都市計畫是合法炒作賺錢的管道。所以,我們雖然檢討的是土地徵收,但同時也要關注都市計畫問題。
迷信專家治理 無公民參與

詳細內容請看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2/today-p1.htm

顏厥安/對不公不義的抵抗 才是最高貴的文明

◎ 顏厥安/台大法律系教授
從白衫軍到拆政府,幾週內兩個性格迥異的社運行動,不但共同彰顯馬江政權的正當性脆弱,且開啟了一連串有關公民不服從的討論。
通常認為公民不服從包括五個基本要件:行動目的是為了公益;行動要引起公共輿論重視,以達成改變法律或公共政策的目標;窮盡救濟手段;以和平方式進行;行動者願意接受法律制裁。這五個要件又各自包含了許多複雜的詮釋與爭議,而且一定要在具體的政治、社會與歷史脈絡當中進行參與式理解與調整。
由不/服從到民主抵抗
以台灣近來的經驗來看,為了洪案而集結的白衫軍,帶有某種「不/服從」的型態。這是什麼意思呢?白衫群眾對公權力的行使方式,以及相關體制(例如軍審制度)集體說「不」:不滿意與不接受。但是在行動上,卻有意識地採取「服從」的表現型態,不但不違法,且秩序井然。以「服從」的方式持續堅定地說「不」,還是達成了廢除軍審的目的。
「拆政府」的行動自始不可能採取這種型態,因為最高行政首長公然撕毀白紙黑字的承諾,警察與怪手直接暴力相向,沒有當場武裝抗暴已經相當客氣文明,後續的抗議聲援當然只好採取各種「公民不服從」的「違法」行為。
但是違法行為為何有道德正當性?如果俠盜義賊不能免罰,公民不服從又有何特殊?恰好台灣的在地經驗頗有開示作用:「拆政府」的行動透過象徵性拆除「爛政府」的方式,來捍衛「正當」政府的「基本原則」。拆政府嘗試「公開說明」,什麼樣的政府,才有資格被尊重為政府,什麼樣的施政原則,才有資格說自己是公權力,而不是暴力。這是一種觸及最深層意義的公民不服從。
更進一步看,台灣也面臨了所有民主轉型國家經常遇到的困境:民選政府自己在威脅民主體制。因此除了公民不服從五要件,也許更應該思考是否需要發展一種「民主抵抗」的觀念。民主抵抗的特殊性在於:其目的是要捍衛民主憲政原則:人權、法治、社會正義;它並不一定要以窮盡救濟手段為前提,行動者也不一定需要接受懲罰。民主抵抗是針對民主病態的社運進化版公民不服從,公民不服從則是理想情境版的民主抵抗。
哪些民主病態足以正當化這種較為激進的民主抵抗呢?我嘗試列出五個主要病徵:公權力相當頻繁地破壞憲政原則;各權力分立機關已經無法有效制衡糾正此等狀況;在野黨懦弱無力或與之共謀;政府嚴重缺乏誠信、謊言治國;政府以各種暴力壓制抗議民眾,甚至唆使黑社會對付民眾。以此體檢台灣的民主近況,病情確實已經越來越嚴重。或許有人質疑,這是刻意用台灣狀態來歸納的指標吧?我倒覺得真的該問的是:難道台灣的近況已經日益類似一九三○年代的德國嗎?
從不/服從到民主抵抗,大家終究會發現:是這個二○○八年開始用警察暴力啟動所有保守基因的政權,自己不停在拆除、毀壞所有重要的民主憲政原則,因此拆政府的民主抵抗,才是在捍衛真正的民有民治民享。大史家塔西圖斯曾嘲笑不列顛人自以為學羅馬人的言談生活就是文明,卻不知道這正是奴性的表現。對不公不義的抵抗,才是最高貴的文明。因此抗爭過程裡的貼紙、彩繪、植栽、戲劇、歌曲、詩文等,都將化為台灣重要的「民主文明史蹟」,永誌人心。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2/today-republic1.htm

老百姓淹水 馬政府幸福

◎ 張瓊婷
接連兩個輕颱和連日豪雨重創台灣基礎建設,水淹北、中、南地區時,主計總處恰巧公佈了台灣的國民幸福指數。兩個事件並陳,彰顯出台灣不尊重大自然的短視發展模式,著實賠上了台灣人的幸福。
對於大多數的民眾而言,開發的錢沒賺到,卻得面對越飆越高的房價,分擔越來越高的國債。
水往低處流,降雨再多,終究流往地底和湖海。川短流急,常用來解釋台灣雖多雨但因水快速入海而旱,但同樣的條件,為何也導致水患?上游砍伐深根老樹,為求便利,對山林穿腸剖腹,不僅讓盜林變得容易,水挾帶泥沙順坡而下、造成道路坍方亦難免;下游徵地開發,鋪路蓋樓,降低地層本身的滲水力,阻斷了地下水,不但危及老樹,亦擋住水流通道。
要能「與水共生」,必須還道於水,否則若只是一味投入防災工程,持續同樣的經濟發展模式,破壞自然所提供的滲水力和水流通道,將是自掘錢坑。屆時災擋不住,債也將償不完,國民幸福,遙遙無期。(作者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2/today-o4.htm

完全定價能力 鬼扯市場機制

◎ 羅承宗
馬政府堅持電價上漲,一再辯稱此舉乃「反映成本」,並反覆重申「市場機制」概念來支持漲價的正當性。但,只要具備經濟學基本素養的國民都知道,台灣的電力市場大抵屬獨占狀態,台電享有完全定價能力,可將諸如:備載電力過高導致過度投資、高價購電、高價購天然氣及人事成本過高等公司內部經營的腐敗與無效率,輕鬆轉嫁給外部的消費者承擔。所謂市場、成本之說,徒具虛偽性與欺瞞性。
政府應以服務人民為首要任務。國營事業設立雖有特定政策目標,然而最終係為創造全民福祉而存在,國營事業管理法第二條遂明定「國營事業…以便利人民生活為目的」。電力為民生基本物資,每次上漲往往造成其他物價連動上揚,衝擊社會甚鉅。為照顧民生,政府於財政能負擔範圍內,電力價格應維持穩定,即便虧損,也是無可厚非。誠如有經濟學者指出,以經濟福利極大為考量的公營事業,特別是無效率的公營事業,很可能須維持在虧損狀態下營運,才會是最適當的。
遺憾的是,行政院江院長似乎只對經濟官僚們言聽計從,不從健全台電體質、提升經營效率、有效降低成本等方向舒緩台電虧損問題,反廉價地擁抱以漲價為實質的「健全電價政策」。如此本末倒置、棄黎民百姓生計不顧的民選政府,國民何來幸福感可言? (作者為現任大學助理教授、永社理事)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2/today-o5.htm

【影片】民進黨執政八年 v s 國民黨執政五年

引用網址 /留言討論:
http://video.hi-on.org.tw/view.jsp?id=1843

臺灣黑熊成長三部曲之二部曲

介紹台灣黑熊幼熊的學習經過。


【影片】網址如下:
http://youtu.be/SM92kWid85g

八田外代樹雕像揭幕 台日200多位友人見証



2013年9月1日 23:1

  • 位於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舉行八田與一夫人外代樹雕像揭幕儀式。雕像造型為八田外代樹抱著4女嘉子,重現當年八田與一家人合照中的部分畫面。


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

位於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31日舉行八田與一夫人外代樹雕像揭幕儀式,來自日本的200多位友人與台灣各界共同見証。雕像造型為八田外代樹抱著4女嘉子,重現當年八田與一家人合照中的部分畫面。

八田外代樹於1917年從日本金澤第一高等女學校畢業後,就與八田與一結婚,婚後追隨八田與一來台興造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在1942年殉職,八田外代樹則負起照顧8名子女的家庭重任。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八田外代樹選擇於烏山頭水庫送水口投水自盡,享年45歲。

八田外代樹夫人的塑像,由八田與一文化藝術基金會發起,透過日本中川外司邀請日本北國新聞社參與鑄造,資金由台日各界募款捐贈。塑像設計者村井良樹,以八田外代樹夫人的照片為本。夫人塑像所抱著的小孩,是1925年於烏山頭出生的4女八田嘉子。

揭幕儀式中,八田夫人曾就讀的金澤第一高等女子學校的8位校友吟唱校歌,日本歌手蔦村義隆則演唱「嘉南大圳の母」,表達對八田外代樹夫人的思慕之情。

揭幕儀式參與貴賓,除日本200多位友人外,尚有八田與一文化藝術基金會徐金錫董事長、亞東關係協會李嘉進會長、日本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樽井澄夫代表、台南市長賴清德、副市長顏純左、立委陳唐山、嘉南農水利會楊明風會長、市議員李退之、郭秀珠、陳文賢、楊麗玉、吳通龍、文化局長葉澤山等多人。

「思慕八田技師伉儷和台灣友好會」會長中川外司、日本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樽井澄夫代表等表示,到烏山頭水庫緬懷八田與一,是台日交流的根基,未來希望能加強台日雙方的交流互動。

賴市長表示,八田外代樹夫人的塑像,豎立在八田宅的龍眼樹下,象徵夫人永遠在家裡守護,等待八田與一回來。八田與一的貢獻,使台南變成台灣米倉,希望這份世界遺產,成為台灣與日本友好的連結,讓兩國邦誼長存。

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表示,八田與一建設烏山頭水庫,讓嘉南平原成為米倉,八田外代樹就是在背後幫助八田與一成功的的偉大女性。台灣人不會忘記八田的精神,希望與日本一直維持良好友誼。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表示,感謝台、日友人捐贈雕像及募集四季飾品,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成立,還原八田原宅,讓八田外代樹有「回家」的感覺。雕像的豎立,讓八田紀念園區注入更濃郁的家園情感。楊明風會長也頒發感謝狀給捐贈的日本團體和友人。


原文網址: 八田外代樹雕像揭幕 台日200多位友人見証 | 台灣好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3/09/01/11689-2981120.htm#ixzz2dkhO4dnq

油電雙漲加水淹,你幸福嗎?

作者 胡文輝   
2013-09-02
你幸福嗎?根據馬政府版「國民幸福指數」,台灣人民正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像童話中的王子與公主一樣。這是真的嗎?只要看看人民的現實生活,馬政府炮製的童話仙境,就像吹泡泡一樣立刻破滅!
油電雙漲、桶裝瓦斯漲、高鐵漲、機票漲,漲漲漲…,在此同時,豪雨作大水,淹水更深、受災更廣,從南到北,不少農民及家戶飽受淹水之苦…。
「你幸福嗎?」當油電雙漲引發民生物價漲聲四起,實質薪資倒退,又加水淹之苦,政府卻逕自宣稱我們的幸福「亞洲第一、世界第十九」,飽受油電雙漲加水淹痛苦的人民,還要被迫接受政府版的幸福。這種幸福騙很大,這種幸福指數根本鬼打架!
今年上半年實質平均薪資較去年同期減少一.九%,倒退回十六年前;青年失業率,二十到二十四歲逾十四%、二十五到二十九歲為七.三%;CPI漲一.三一%;貧富不均的吉尼係數、民生痛苦指數則都攀高。你怎麼幸福得起來?
從馬版幸福指數排名來看,在亞洲,超日壓韓,在世界,幾與英德法等國比肩。台灣人民除非麻木,才會自我感覺如此幸福。
只有馬英九們、吳敦義們等國民黨權力集團中人,享受政經特權,活在高層雲端,不知不理民生疾苦,才會如此自我感覺幸福快樂。
原來,他們的幸福,就是建立在人民的痛苦上!(胡文輝)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胖達人‧說謊達人‧假仙郝大兵

作者 張信雄   
2013-09-02
近日,胖達人在產品添加人工香精一事鬧得沸沸揚揚,除了名嘴與藝人藉此當話題上上新聞、出出風頭,竟然連台北市長也出來湊熱鬧,指出添加人工香精是「民生詐欺」,要求業者賠償一至三倍的金額。如果郝大兵這麼有正義感,是不是應該也為馬先生的「六三三」與尹某人「股市上看兩萬點」屬於哪一種詐欺,來為全民說幾句公道話?要求一至三倍的賠償?郝大兵總該不會處理事情都像吃柿子一樣,盡挑軟的吃吧?
而一般民眾除了自欺欺人外,對任何事物的一窩蜂與盲從心態更需要好好被教育一番。加工食品內添加物早已是不可避免,但人們卻還願意相信「無添加」這種鬼話,這跟相信國民黨的選舉支票一樣愚蠢;「沒有添加劑」與「國民黨比較會拚經濟」都是消費者與愚民自我安慰的鴆酒,只要飲下,一樣都是死路一條。如ECFA與服貿,事前不也一樣強調對人民有多好,但都是進了家門才知大難臨頭?
對民生議題發出正義之聲的政治人物,對政治議題時更應秉持相同態度與標準面對,廠商再怎麼惡劣也只會影響消費的人,但政治人物惡質影響的可是全部的人啊!
(作者業商,新北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憂機密洩中 美拒愛三在台實射

2013-09-02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我國耗資高達新台幣一千八百億元,將現有三套愛國者二型飛彈系統升級為愛國者三型,並採購六套愛國者三型飛彈系統,但是我國多次要求能在台灣進行愛三飛彈的實彈射擊,卻都遭到美國擔心是否可能會讓中國輕易取得相關電子參數而予以否決。
國防部在送交立法院的一○三年度國防預算書中指出,現階段美方仍不同意愛國者三型飛彈於美國境外實施射擊,國防部已多次在相關會議向美方提出於美國境外實施射擊的需求,但至今尚未獲得同意,「國防部將持續爭取於我國境內實施射擊訓練需求」。
囿於合約規定 須經美國同意
至於愛國者三型飛彈已部署在台灣,為何我方連試射也要先經美國同意?據了解,主要是囿於合約的相關規定。
資深軍方官員指出,美方至今不同意在台灣境內實施愛國者三型飛彈實彈射擊的原因相當複雜,除了有國際政治因素考量外,一旦在台灣進行愛三實彈射擊,是否可能會讓中國輕易取得愛國者三型飛彈的各項電子參數,而影響到美國在日本、南韓及台灣構成的飛彈防禦網路安全,這些都是美方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
美憂影響 日韓台飛彈防禦網
官員強調,美方雖表明可以提供愛三在美國實彈射擊的各項數據給我國參考,讓飛彈部隊進行模擬訓練,「但是台灣與美國的各項環境都不一樣,美方的數據畢竟不如在台灣實彈射擊所取得的經驗,及第一手數據來得精準」,我方仍會持續向美方爭取在台灣實彈射擊。
立法院去年審查預算時做成決議,要求國防部規劃於國內外適合場地,進行「標準二型飛彈」、「愛國者三型飛彈」的實彈射擊;國防部在最新說明中指出,有關標二飛彈在台實彈射擊,現就國內實施射擊相關場景規劃、遙測及風險管控等作為實施評估,於完成後即納入年度訓練流路,實施實彈射擊。
此外,資深軍方官員透露,海軍已決定在本月廿三日及廿四日,在台灣東部海域實施標準二型飛彈的實彈射擊,由於標準二型飛彈為我國海軍最強的艦載型防空飛彈,射擊管制範圍相當廣,射擊管制範圍的北端及東北端,還緊貼著日本與那國島的北部、西部及南部,日方已對此表達關切.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2/today-p2.htm
 
    
 

【影片】華德福大地實驗教育自學團體的Open-day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9-02



由大地文教基金會及台灣省紅心字會創辦的華德福大地實驗教育自學團體,於2013-08-25星期日舉辦公開典禮,當天邀請到學校的顧問立委林佳龍先生到場給予祝福,林佳龍立委在致詞時非常肯定華德福教育,也努力的在立法院為華德福教育爭取經費補助,讓更多的人能就讀華德福學校。



典禮當中有各項精彩的表演,其中一段節目是由台灣第一屆華德福高中畢業生,也是大地同修的陳靄齡(贊格)小姐的聲樂表演,歌聲震撼全場,表演者在華德福學校從小一到高中畢業共就讀12年,從來不曾就讀音樂班卻展露極佳的音樂能力,這表示全方位的華德福教育能夠開展孩子與生俱來的天分和潛能。典禮最後由全體教師演唱優美的台語歌曲「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象徵華德福大地的精神,老師打開心裡的那扇門窗,用愛迎接孩子,讓孩子穩穩的站在大地之上,大地之母滋養孩子茁壯的成長,期待孩子們'將來能完成自己的使命。整個典禮過程充滿了祥和的氛圍,非常感人。


華德福教育(也稱為史代納教育)是一種人性化的教育方法,它是基於創立人智學的奧地利哲學家魯道夫•史代納的一種教育哲學理念。華德福教育哲學的首要目標是給青少年提供其發展自由精神、道德責任和具備高級社交能力的個人綜合素質所需要的基礎。而由大地文教基金會以及台灣省紅心字會創辦的華德福大地實驗教育自學團體,其最重要的教育目標是,在華德福教育的精神和架構下實踐台灣在地的文化內涵,展望未來在台灣成長的孩子能成為具有民主、人權、博愛的自由人,也希望經由教育健康的下一代為創造台灣美好的未來。

華德福大地實驗教育自學團體
諮詢電話:04-23580530
                04-23580531


延伸閱讀:華德福教育簡介
給彩虹橋上孩子的見面禮 - 推薦序(林佳龍)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586&Itemid=57

【影片】台灣聖山-阿扁們的真情告白(2)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9-02

Q.為何從南部特地北上到台中監獄聲援阿扁總統?

A.要幫阿扁總統加油!期待阿扁總統可以早日無罪釋放!為阿扁打拼!

Q.來到「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的感受?
A.感謝台灣的祖先為台灣犧牲、奮鬥、打拼,台灣人才有辦法享受今天的民主與自由!我來這裡要加深為台灣奮鬥打拼的心!





Q.為何從南部特地北上到台中監獄聲援阿扁總統?
A. 台灣籠罩在中華民國的黑影之下,社會不公不義,關心阿扁總統就等於關台灣人獨立之路!所以我們毅然決然站出來支援、陪伴阿扁總統,給予鼓勵,希望能早日救出阿扁總統!

Q.來到「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的感受?

A.感念聖山將為台灣無私奉獻的台灣神供奉在此,讓我們有地方來景仰、效法與學習。他們過去的打拼、犧牲,致使我們今天才能享受民主自由、才有今天的起步與進展。今天來稟報台灣神,接下來...『我們會接手!』





Q.為何從南部特地北上到台中監獄聲援阿扁總統?
A.阿扁總統無罪,是政治迫害!希望國民黨可以早日釋放阿扁,我們這些支持者、台灣心的人都不要灰心!期望阿扁在中監不要受委曲,我們這些有台灣心的大哥大姊們早晚都為他祈禱,希望他早日能移監到高雄治療、早日脫離苦海,早日出頭天出來帶領大家!祝他身體健康,活到106歲!

Q.來到「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的感受?

A. 非常欽佩與感謝這些台灣魂前輩,前世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

 
詳細內容請看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19:20130826~20130901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9-02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19:20130826~20130901

點擊圖片可放大觀看



延伸閱讀: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0529(附:阿扁總統送餐週報說明)
詩篇23:5 在我敵人面前,袮為我擺設筵席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587&Itemid=57

【影片】台灣聖山-阿扁們的真情告白(1)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9-01

Q.為何從南部特地北上到台中監獄聲援阿扁總統?
A.今天和台南的鄉親來到這裡聲援阿扁總統政治迫害的活動,配合行動教會下午有一個祈福的活動,我們的目的是因為阿扁總統是確定百分之一百的政治迫害,因為阿扁總統的訴求就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因為這個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讓我們的流亡政府、殖民政權、國民黨和共產黨把他當成頭號的戰犯,所以用政治手段也好還是用其他不合於憲法及法律的方法將他關在黑牢4、5年之久,我們大家都可以看到阿扁總統之前是一個非常健康的人,但現在的身體健康一天比一天往下降,讓人感到非常捨不得,我們也希望透過這個活動、這個組織把這個理念說給大家聽,讓大家能夠清楚知道阿扁總統的政治迫害及為台灣人坐的黑牢。

Q.來到「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的感受?

A.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台灣聖山,之前我從網路上及朋友處知道台灣聖山這裡恭奉了很多紀念早期台灣的先烈,一些為台灣付出犠牲的偉大人物,他們的故事都在這裡,而現在有一個正在被迫害的,正在為台灣人犠牲的人還在台中監嶽,我們希望228事件也好,白色恐怖也好,這些惡夢不要在延續下去了,台灣人要站起來,台灣要獨立建國,台灣人要做自己的主人,228事件目前正在上演的就是阿扁總統,這是確定的。





Q.為何從南部特地北上到台中監獄聲援阿扁總統?

A.1947年台灣受外來殖民流亡統治,長期讓他們洗腦,人們都沒有自己的意識與型態。228與白色恐怖又殘害台灣人,今天是因為阿扁總統受到政治迫害而來的!

Q.來到「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的感受?

A.聖山這裡都是一些台灣的菁英,可以做台灣獨立後輩的精神鼓勵,台灣人更加要追隨他們的理念!





Q.為何從南部特地北上到台中監獄聲援阿扁總統?

A. 今天來挺扁是因為一位卸任後的總統被關了五年多,全世界只有台灣有!它是政治迫害!所以我們一定要想辦法讓阿扁能保外就醫,然後為台灣繼續奮鬥!

Q.來到「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的感受?



A.聖山這裡都是一些台灣的菁英,可以做台灣獨立後輩的精神鼓勵,台灣人更加要追隨他們的理念!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0902 ---致電向夫人了解傷勢與原因


新聞報導 -
作者 Jade | 贊屋   
2013-09-02


第二十個星期一,微涼。

上星期六順利送夫人到高鐵站回高雄,豈料半夜看見致中在「臉書」上PO文說夫人腳傷緊急送醫的訊息,真是令人擔憂,一夜難眠。

隔天水果日報也報導了這則消息,但卻看到有網友在這則新聞底下留了許多惡質不堪的留言,認為扁家在故意藉機炒作。我們台灣人善良的本性到哪裡去了? 致中發的訊息沒有錯,沒有誇大與不實。因此本人身為負責接送夫人的當事人,有其必要對此意外略做說明,避免有心人見縫插針、扭曲事實。

昨天上午已致電向夫人了解傷勢與原因,夫人或許擔心我們會太自責,一開口便安慰說不是我們的錯,並說是在晚上沐浴的時候發現腳板出現異狀,因此緊急送醫請趙醫師治療,經照X光,發現腳筋受傷、腳板骨裂,必須打上石膏,至少需要2-3個月才能再來;她回想“可能”是下午要上車右腳敲到車門所造成。

20130831的接送日記,我們才了解夫人脆弱的身體不能淋到雨,而隨身輪椅也不能被水淋濕,偏不巧當天的雨勢相當大,雖然獄方有派人協助撐傘,但一般的傘遮得住自己就遮不住別人,唯一較大的是我們隨車的大傘,而看護人員要抱夫人上車的速度也必需準確掌握,偏偏熟悉作業的隨行志工,在監獄規定下只能司機一人進入,所以儘管旁邊有獄方人員幫忙撐傘,但在大雨之下實在很難周全,因此車門應該就是在無人協助做擋門的情況下,就在這過程造成意外的主因。

致中在回覆的訊息中說到,「夫人下半身沒知覺,但腳傷令她隱約作痛。」我想,夫人這麼耐苦的人會感到痛,應該傷得不輕吧?

大地自開始接手接送任務的處理原則:由於夫人的身體狀況特殊,所以夫人與輪椅一律交由專業的看護人員處理,我們絕不碰觸。

誰都不希望意外發生,可惜憾事還是發生,而對於此次的意外,個人歸納四心得:
1、舍房的遮雨棚太短,車子靠近亦無用。
2、獄方雖然派人協助撐傘(總統的室友),但沒有協助身障者的經驗,也不便靠近夫人,因此能協助的有限。
3、看護小姐要抱人又要顧輪椅,志工一人要撐傘又要顧夫人的頭,顧得頭就顧不了尾, 志工一人實在不夠。
4、結論,這一切苦難的來源都是馬英九所造成!

在《虎口的總統》書上有一段這樣寫:「從12年的第一夫人座椅中獲得解放的感想如何?」曾文惠回答:「我終於找回了我的丈夫。」……台灣人,吳淑珍女士把她的先生在1994/12/25奉獻出來之後,到現在她的丈夫還沒有找回來……

請大家為吳淑珍女士祈禱,希望她的腳傷早日康復,也期待夫人與阿扁總統早日再相聚。


今日的營養餐點:
1、白飯+地瓜粥+乾意麵
2、香煎肉片+清滷桂竹筍+蔥蛋+胡瓜炒蕃薯絲
3、香蒜油菜+清蒸南瓜+素麵腸肉燥
4、大黃瓜貢丸湯+味噌鮮魚湯
5、西瓜+蘋果
6、西點麵包+包子
註:感謝愛心媽媽為我們準備的香甜芭樂^^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19:20130826~20130901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588&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