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自由廣場〉〈澄社評論〉服貿‧自經區‧人權

2014-05-26
◎ 鄭泰安
馬英九總統大力推動的「兩岸服貿協議」引發國人的質疑,更導致太陽花學運。批判的聲音大都聚焦於違反程序正義和民意監督等民主問題。然而自ECFA簽訂以來的所有「兩岸協議」所涉及的,其實不只是民主問題,還觸及台灣人民的諸多基本人權問題。
不久之前,醫療與公共衛生界發起的「反服貿與反醫療商品化」連署(https://sites.google.com/site/anticommodificationhealthcare/),所觸及的是公民的「健康權」。「健康權」和「受教權」是一個國家收了人民納的稅,應當優先維護的基本人權,人民才能獲得立足點的平等,去發揮個人的才智,追求人生目標的實現,社會也才會走向公平均富。因此政府的「健康照護」和「教育」政策不可以商業化,也不應納入服貿協議和「自由經濟示範區」。識者已指出示範區開放國際醫療,將導致醫療商品化和階級化,以及核心醫療人力的流失。而教育部規劃教育創新草案,把教育納入自經區,已經引起全國多個教育團體的抗議,他們反對教育商品化。
尤有甚者,印刷業擔心服貿協議內容極有可能危害台灣人民的「言論自由權」,而兩岸服貿將開放二類電信服務及資通建設,也可能危及全民資安、新聞自由、網路言論自由及國家安全。其他因為中資來台極可能造成傷害的「工作權」、「生存權」(尤其是農業人口與弱勢族群)、「平等權」、「隱私權」、「環境權」等都不容忽視。
台灣是一個新興的民主國家,和一黨專政、不民主、不尊重人權的中國,在簽訂任何協議或條約的時候,一定要嚴格審查其內容,不容許有任何侵害台灣人民民主與人權的地方。如果這些協議到頭來獲利的,只是極少數高喊「民主不能當飯吃」的大財團,更違反了平等、正義的原則,造成社會上貧富差距的更加擴大。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民主的深化過程中,必須重視公民人權的落實,今後對任何台灣與中國欲簽訂的協議,民意代表與公民團體必須謹慎檢驗其內容,拒絕任何違反民主與人權的條約,如果不能修改就要求政府不要簽。(作者為精神醫學教授、澄社執委)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自由廣場〉笑話一則:香港逼中國就範

2014-05-26
◎ 葛雋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近日表示,有關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政改方案,香港一小撮泛民「搞破壞」及以極端行為逼中央就範,中央相信他們不會得逞。
首先要指出,王光亞的邏輯很有問題。一個僅七百萬人口的小特區,能利用幾個政改方案逼一個十四億人口的大國政權就範的麼?如果香港真的那麼有能耐,我們早就一人一票選特首了,又何須左等右等熬到頭髮白了,直至等到二○一七年才算盼到實現民主那一天?我們只見過強人逼弱者就範的事,卻從未聽說有弱者逼強人就範的例子,今天此言從一個姓王的強人口中吐出,只能說明強人自知理虧心虛膽怯而已。
其二,王口中的「泛民搞破壞」,無非是指「佔領中環」行動。市民為何要「佔中」呢?還不是要求落實真正的民主普選!
中共的話表面十分動聽:二○一七年港人終於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了,但人們發現,所謂的一人一票,其實選的都是經中共嚴密篩選過的親共愛國人士或地下黨員,而絕大多數港人中意的人選,不是被戴上「反中亂港」的帽子,就是被指責為「對抗中央」的人而被踢出候選人的名單,試問這種假選舉如何能叫市民接受呢?
這就好比一個餐廳的大廚炮製了三份套餐供食客選擇,食客發現一份有異味,一份已發霉,還有一份有蟑螂屍體—你叫食客如何選擇並心甘情願地吃下肚去?當食客大聲抗議並要求餐廳重煮一份清潔套餐時,大廚竟然大發雷霆,對外界說「食客是想用絕食來逼自己就範」,各位看官,天底下還有比這更荒謬更離奇的事情麼?

(作者為香港籍退休教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82122

陳錕山證明反服貿貨貿有理

作者 李武忠   
2014-05-26
衛星遙測專家陳錕山棄職投共,引發危害國家安全的疑慮。此事件恐怕只是冰山一角,也再度驗證政府部門空有法規(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卻沒有把關的能力,將對國家造成的重大傷害。由於服貿、貨貿、自經區等多項業務〔如陸資來台投資事前審查、陸資持股比例上限、示範區內管制性原加工(值)後產品須全數外銷不得流入國內市場等〕涉及政府把關能力,難怪多數民眾會不放心而抱持反對態度。
政府部門除了對於接受政府委託有關國防、安全、防疫、電訊、關鍵技術研發等計畫的學者專家,需要有一套嚴謹可行的規範並徹底執行外,對於會影響到國內產業競爭力的核心技術如何避免外流,也應該要有積極完備的防範措施,不能沒有危機意識。
以農業科技為例,台灣多為小農,主要是憑藉著農民和試驗研究機構所辛苦研發出來的新品種以及技術取勝,讓本土農產品能與國外低生產成本的農產品相抗衡。只是這些年來,相關主管部門不僅未能嚴格管控農業科技研究人員、大專院校學者赴中國技術交流和任職,許多國內辛苦研發的農業品種以及技術被以各種管道外流,已經威脅到台灣農業的生存競爭。政府部門甚至以國際化為由,鼓勵將這些農業核心技術整廠輸出,有能力整廠購買的是財團和企業主(非一般小農),農民無法獲利。這些大企業到國外利用當地廉價水土人力資源和廣大消費市場,結合台灣農業技術生產出大量號稱「台灣品種」農產品,不僅較台灣本地生產者更具市場競爭力,且大幅壓縮台灣農產品出口和生存空間,屆時本土農業將遭受到巨大衝擊,更將危及國內糧食的自主和安全。試想:日本政府會把青森蘋果、太陽芒果、網紋哈密瓜等品種和生產技術輕易外流給該國農民、製造大批競爭對手嗎?
從我國鰻魚養殖技術、單性吳郭魚養殖暨魚片加工技術等外流對台灣產業造成重擊,殷鑑不遠,政府不能視而不見。外界更應共同關注,要求政府檢討落實敏感性農業科技保護具體措施和作法,才能保住台灣農(產)業生存發展命脈!
(作者為農經學者,曾任雲林縣農業處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人民當家 島國前進--- 陳為廷

作者 陳為廷   
2014-05-26
佔領行動結束一個半月。這個國家,有什麼改變?
一方面,人民的抵抗顯然變得更加強勁而堅定;另方面,馬政府的鎮壓與反撲,卻愈趨頑強。張慶忠、黃昭順操弄議事,意圖重演黑箱闖關的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經區條例」,更是變本加厲。上週,國民黨團已經正式主導決議,將在六月中召開立院臨時會,用一週的時間,草率地強推「監督條例」、「自經區」與服貿協議,等同是公然向人民宣戰。
綜觀馬英九的就職六週年談話,和近期接受《遠見》雜誌專訪的紀錄,更可見他仍在持續模糊焦點、不願正面回應。眼下的馬英九,正是在打一場剩下兩年任期的跛腳政權保衛戰。

虛妄的「青年顧問團」

逐一細數,馬英九面對學生的抗議浪潮,最終定調的解決方式,是成立「青年顧問團」。就職六週年記者會上,更傲嬌地抱怨我們在佔領期間,七度設下對話前提、拒絕與他會面,認為問題不在他。
但還原現場,在馬英九當天上午拋出願意會面的第一時間,我們便立刻公開答應。但隨即在下午立院的朝野協商,卻因國民黨團仍不願對「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做出讓步,甚至主張張慶忠的「三十秒審查」仍舊有效而破局。這顯然是惡質的兩面手法。因此,我們才在之後,強烈要求馬英九不應伸手進入國會,設下「馬英九承諾不以黨紀控制黨籍立委」的見面前提。
這樣的要求,不過是希望國民黨立委能脫離黨紀、回歸民意,讓馬英九一手掌控府、院、國會絕對權力的憲政亂象得到扭轉。但馬英九卻將其曲解成學生「不民主」的要求,是最大的權力傲慢。
另方面,在就職六週年記者會上,他所細數、引以為傲的「政績」,更坐實他根本未曾正視過去幾年人民的抗爭訴求。他談薪資調漲,卻迴避勞團提出的退休金保障、派遣浮濫等問題;他談居住正義,卻避談這些年國民黨放任劉政鴻之流的人物在各地濫徵土地/炒地炒房;他談青年創業,卻不願正視服貿簽訂後,這些創業成果,如何可能付之一炬。
而針對他念茲在茲的服貿,則仍舊堅持必須與「監督條例」同步審查。謊稱若服貿未過,將打擊台灣的國際信譽。但事實上,FTA重啟談判的案例所在多有。服貿卡關,最應負責任的,是在簽訂之初就已罔顧民意的馬政府。真正失去的,恐怕不是台灣的信譽,而是馬英九牢牢緊抱的中共代理人角色,和他虛妄的「歷史定位」。
這樣的馬英九,所成立的「青年顧問團」,還有什麼實效可言?正是不言自明。

人民當家 開展下一輪戰事

屬於人民的下一輪戰事,已然開展。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本週起自高雄出發,將一路全國巡迴,參與在人民「遍地開花」的行動中。眼下關鍵的議題,包括拒絕行政院版「不監督條例」的闖關,力主民間版立法原則的確立;同時,還應該要求嚴審形同「服貿、貨貿後門條款」的自經區條例。最後,我們還應該持續推動憲政改革,開啟「公民憲政會議」,針對這段時間顯現的憲政問題,做根本解決。
在這個戰線下,島國前進的成立,除了持續推動上述四項訴求外,更重要的一項任務,在於「以公投修正公投法」的全民運動。
我們主張,修正代議政治失靈的同時,也應著重直接民權的落實。眼下這部「鳥籠公投法」的缺陷已在四月林義雄禁食行動中,獲得充分討論。除了廢除「世界第一高」的連署、成案門檻外,同時廢除反民主的「公投審議委員會」,並且廢除「二分之一通過門檻」,回歸簡單多數決。
實際的作法,是推動「廢除二分之一通過門檻」的公投連署,以促成國會的修法。
經歷了激昂的街頭狂飆,我們希望透過這項行動,邀請全國民眾,與馬政府再來一番正面對決。這是一場民主深化,與專斷獨裁的決戰。我們相信,民主的深化,始終是捍衛國家自主的最佳武器。
期盼與各位,持續分進合擊、並肩同行。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82104

聖山日記 20140526--- 雞肉絲菇

新聞報導 -
作者 Poney | 贊殿   
2014-05-26

2014年5月26日  天氣雨

前幾天漫步在雨中的聖山中,見在桂花樹下長著幾棵碩大的菇,之前曾在祈禱室前見過,也曾聽同修說過,這是「雞肉絲菇」,在台灣是一種常見的野生食用菌,這種菇的正式學名是「蟻巢傘」,也就是生長在白蟻巢上的菇,但不是所有的白蟻巢上都能生長,台灣目前共有12種白蟻,但其中的「姬白蟻」是不會跑到家中去蛀木頭,也只有這種白蟻會養雞肉絲菇作為重要的糧食,而且雞肉絲菇到目前為止還無法透過人工的方式培育出來,可見大自然共生的奧妙。

雞肉絲菇通常出現在大雨過後,記得幾天前剛開始下雨時還沒見到,才不出幾天的時間,就可以長的這麼大了,真是一眠大一吋。印象中同修好像有煮過雞肉絲菇,不過口感已經沒有什麼印象了,算了,聖山還有很多野生的菜可以吃,不差這一味,別把人家的食物給搶光了。

聖山其實常可見到很多的菇類,那要如何分辨雞肉絲菇呢?如果菇傘形狀很像斗笠,用手摸傘頂時會感到硬硬的,而且菌摺看起來是白色的,那八九不離十,應該就可以確認是雞肉絲菇了。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0933&Itemid=1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40526---綠色的金針花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策   
2014-05-26

晚飯過後,把剩菜放入冰箱,在喬一個位子給剩菜放時,看到了那包(未經燻蒸過的),想起了一星期前的澇賽事件。

上星期日阿娘帶回同修送的綠色金針花,當天晚上就把比較醜的金針花挑起來,炒來當晚餐的菜餚,想說漂亮的部分要給阿扁總統帶便當用。隔天家裡就有三個人澇賽,嚴重程度不一樣而已,該不會是最近氣候潮濕,導致食物易腐敗所致吧!?大家開始交叉比對誰吃了什麼而誰沒有吃,阿爸說:是不是那盤綠色金針花啊?贊湘:我吃最多,半夜還爬起來澇賽,不過澇完就沒有事了,阿爸是早上澇賽,阿娘的症狀比較輕微。結論:吃綠色金針花越多,澇賽越嚴重。(我和贊盧都沒有吃,所以沒有澇賽)

我上網查了一下,沒有什麼特別可靠的資訊,只查到了這個勉強可以拿來參考。以下為整理、節錄網頁的內容:金針為百合科(Liliaceae)多年生宿根性草本,金針由於產期集中,鮮蕾不易儲運,因此自始均以脫水加工成「乾金針」的方式販售以及方便保存,在乾燥加工過程當中,以浸泡亞硫酸氫鈉來取代殺菁,並以薰蒸硫磺來防腐、防蛀及漂色。金針的根部和花含有秋水仙鹼,當人進食後,經胃腸道吸收,便會被氧化成「氧化二秋水仙鹼」,進食大量的鮮金針後的半小時至四小時,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或昏眩等的病徵。不過,金針內的秋水仙鹼在烹煮和處理過程中會受到破壞。(引用農業知識入口網)
二姑姑聽到我們家的澇賽事件後說,他們家炒一大盤吃也沒有事,只是要在烹煮前,需要把綠色金針花的花蕊拔掉後再烹調。冰箱裡面殘留的那包綠色金針花,阿娘說打算照二姑姑的做法炒來吃,我說,先試著炒一點點來吃吃看吧........

因為這樣的原因,原本要炒給阿扁總統吃的綠色金針花,就被換成其他菜色了。到底,新鮮的金針花是哪個部分含有較多秋水仙鹼;烹調過後能破壞多少秋水仙鹼;民眾食用了多少量之後會引起食物中毒的現像,或者因人而異。以上這些問題,應該是要告知民眾這些知識的農委會,大概只能回答:「吃潤餅不要加花生粉和粽子太貴就吃茄子」,其他的也回答不出來吧!

今日的餐點:
(午)蓮藕香菇雞湯、醬汁鰈魚、炒花椰菜、絲瓜炒蛋、稀飯、白飯
(晚)海帶芽豆腐湯、咖哩豬肉、香腸炒大黃瓜、炒高麗菜、稀飯、白米飯
點心:香蕉、紅葡萄、銀耳蓮子湯、蔥花麵包、布丁牛奶麵包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55:20140512~20140518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0932&Itemid=1

阿扁總統備餐日記 20140526--- 蓮花、荷花的差別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敏照   
2014-05-26

最近社會沉浸在恐懼中,莫名冤死的兇殺事件,接二連三發生了,還引發模仿效應、網路嗆聲,才四天就有12人被送法辦,看新聞報導都感覺不舒服,現在的生活,『安居樂業』好像變成夢想,人民何以自處?而這只是冰山的一角,種種亂象、警訊,當局若不能停下傾中急統的恐怖暴政,台灣可能將成為犧牲品。想到今年春節聖山研習營大家長的開示,早已預知。
2014年台灣開始大亂。新的恐怖時代會出現。
台灣人處在這個時代要有政治覺醒。
馬英九要向全世界確立他的地位,在他手中馬上統一,無論如何也要犠牲台灣人民。
統一前會先通過「服貿法」。
環保元年即是上天要收圓,所以災難多;災難多是因人的情緒太重。


菜市場已經有台南來的攤販在賣新鮮蓮子,今日給阿扁總統準備的餐點,有銀耳蓮子湯、蓮藕雞湯。自己一直都分不清蓮花、荷花的差別,現在總算弄清楚了,原來聖山鳳池和下願池中美麗的花兒是睡蓮,不是蓮花,但它們的品種都同屬『蓮科』。

其實「蓮花」就是「荷花」,蓮花是俗名,荷花是學名。「荷」代表的是花和葉的總稱,而「蓮」代表的則是蓮子和蓮藕,也就是蓮花的果實和根莖。
品種:蓮可分睡蓮和荷蓮。
睡蓮:葉子貼在水面有缺口,沒有蓮蓬,不長蓮子、蓮藕,四季開花,品種包含帝王蓮、子母蓮、觀音蓮、香水蓮。
荷蓮:葉子挺出水面沒有缺口,有蓮蓬,會長蓮子,也有蓮藕,但只是夏季開花,包含大賀蓮、建蓮、白蓮、石蓮。蓮花屬於雌雄同體,每朵花的花期約是三天。
(引用白河蓮花季)
蓮是蓮科蓮屬多年生草本挺水植物,又稱蓮花、荷花,其用途:荷花的地下莖是蓮藕,葉是荷葉,果實是蓮蓬,種子為蓮子。蓮花的花、種子、嫩葉和根莖都可以食用。在亞洲,花瓣有時用於做點綴,而大的蓮葉用於包裝食物。蓮藕是爆炒或煲湯的原料,是荷花中最常為人吃的部分。荷花瓣、荷葉和藕都可以生吃。蓮花的雄蕊可以被晒乾製作成草本茶。蓮子又有非常廣泛的用途,可以生吃,可以晒乾並爆成爆米花。蓮子煮軟後加上些糖可以作成蓮蓉,是月餅、年糕和日本大福的餡料。蓮花的不同部分也用在傳統東亞的草藥中。蓮子、蓮子心、蓮葉、蓮房、雄蕊都可以入藥。(引用維基百科-蓮)
現在公民運動崛起,年輕人承先啟後,能夠透過網路普遍覺醒,乃是受到一系列台灣先賢先烈的精神感召,雖然阿九還自覺安然無事,漠視學運與各種街頭抗暴行動,相信他在睡覺中,必然惡夢連連。
現在林義雄開始絕食殉道,為了什麼?因為一切和平的方法,皆無法喚醒阿九的人性,雖然有太陽花運動,但是緩不濟急,台灣處生死淪亡之秋,台灣人若不能全面性的覺悟,台灣必然滅亡於阿九之傾中急統政策之下。
林義雄正在執行最辛苦的自殘死諫,凡我血性保台的同志得學習台灣神犧牲奉獻的勇氣,面對暴政,修煉吾等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宇宙大道,適時捨身證道。

今日的餐點:
(午)蓮藕香菇雞湯、醬汁鰈魚、炒花椰菜、絲瓜炒蛋、稀飯、白飯
(晚)海帶芽豆腐湯、咖哩豬肉、香腸炒大黃瓜、炒高麗菜、稀飯、白米飯
點心:香蕉、紅葡萄、銀耳蓮子湯、蔥花麵包、布丁牛奶麵包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55:20140512~20140518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0931&Itemid=1

「島嶼天光.人民行動」全國巡迴活動@高雄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5-26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太陽花出關播種,5月25日由高雄出發第一次在新完工鐵道園區舉行大型活動,有年輕公民參與的活潑、熱誠。

這場活動由「島國前進 Taiwan March」發起,以及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地球公民基金會、1985行動聯盟…...等公民團體合辦。延續318佔領立法院行動所提出的四大訴求,持續主張「反對黑箱服貿,拒絕再次闖關」、「嚴審自經區條例,刪除有害條文」、「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堅持五大原則」以及「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拒絕貿國是會議」。另外活動訴求也強調,嚴審自由經濟示範、打破鳥籠公投,落實直接民主,保障基本人權。
「島國前進 Taiwan March」表示為了阻擋馬政權繼續以不負責任的態度、踐踏民主法治的方式,危害台灣的未來,請站出來,參與「島嶼天光 人民行動」!集結更強大的社會力量,要求政府面對我們的訴求,共同推動政治及社會的改革!

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林飛帆、黃國昌主持,魅力帶動活動高潮,在滅火器樂團歌聲中,手機點燈照亮黑夜,期待人民力量再現。

本活動參與者以年輕人居多

賣書攤生意好,閱讀充實自我

「島國前進」發起人,左起:黃國昌、林飛帆、陳為廷

呼籲打破鳥籠公投

人民站出來  奪回公投權

全國連署展開中

手機世代 照亮民主



延伸閱讀:
〈自由共和國〉陳為廷/人民當家 島國前進
島國前進粉絲專頁
反黑箱服貿協議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0929&Itemid=1

畫中有話-阿九污名化民主學運,會助長痞子的無厘頭街頭殺戮氣燄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4-05-26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反社會人格的殺人事件,正反映到太陽花學運的健康民主活動,阿九污名化民主學運,會助長痞子的無厘頭街頭殺戮氣燄,阿九若是仁人君子,是個有民主修養的領袖,須傾聽民意,接受反對意見,自我反省。

阿九的痞子心理狀態呈現於賣台自保行為,越來越明顯,這種人會於選舉時,無所不用其極的騙、騙、騙,希特勒、毛澤東,於未當權之時皆是孚得民心,温柔體貼到令人感動的地步。

沒前途的急統傾中。
少年郎的吶喊。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痞子毛澤東  讀李銳《廬山會議紀實》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0904&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