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馬駁政治追殺 綠:此地無銀三百兩


前總統李登輝因國安密帳案遭起訴,綠營質疑執政者利用司法進行政治追殺。馬英九總統昨日下午對此召開記者會,除聲明從不介入個案、尊重司法,更強調絕不容許政治追殺這種事,在中華民國發生。 (記者朱沛雄攝)

兩分鐘記者會 聲明全文兩百多字

〔記者王寓中、彭顯鈞、李欣芳/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遭起訴,馬英九總統昨天親自召開記者會,重申尊重司法、不干預個案立場,記者會時間不到兩分鐘,聲明全文只有兩百多字。馬表示,在野黨宣稱本案是政府選舉操作,政治追殺,挾怨報復,肅清異己,他要鄭重聲明,絕無此事,也絕對不容許這種事情在台灣發生。

民進黨則砲轟馬英九的相關說法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說,馬英九宣稱不干預個案,難道是干預通案嗎?藍委先前質疑密帳案、後來李登輝遭起訴,不免讓人覺得時間相當巧合。

綠指外國媒體 也質疑馬打擊政敵

陳其邁強調,李登輝遭起訴一事,已引起國外媒體的高度關切,也質疑馬政府是否以司法手段打擊政敵,馬英九稱不干預個案等說法,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略‥‥‥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today-fo1.htm

何必介入司法? 放爛即可!

記者鄒景雯/特稿

略‥‥‥

大熱天開記者會可不是要聽你有沒有介入,說句不好聽的真話,何必介入?放爛即可。有名有姓的國民黨大老不是早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嗎?

馬先生昨天的第二句話是要宣示:絕不容許政治追殺這種事,在中華民國發生。大家要問:馬先生怎麼不容許法?前不久,國防部推出漫畫版的百年建軍史,起先李扁兩任三軍統帥全都不見了,就差沒畫:馬先生是承繼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孫文、蔣介石、蔣經國後的第一人,這種高度針對性的歷史去除法,不正是最直接的政治審判?審判完再追殺,或先追殺再審判,皆植基於反民主的溫床,請問馬先生又做過什麼可以徹底杜絕政治臆測的努力?

國家元首成天只在意選舉,也怪不得社會會懷疑這個政府又在搞選舉操作了!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today-fo1-2.htm

打黑棍、放冷槍!

這一記黑棍來得蹊蹺!最高檢特偵組前天「突然」偵結國安密帳案,起訴前總統李登輝,但起訴時機、偵結程序、操作手法,都被強烈質疑政治導向斧鑿斑斑,簡直就是一記政治黑棍!

檢方宣布起訴時,遭起訴的李登輝及委任律師顧立雄都不知,遑論接到檢方起訴書了,特偵組在記者會上宣布李登輝的「罪狀」後,顧立雄還要透過媒體才能取得特偵組的起訴「新聞稿」,這根本未審先判,在媒體上先「定罪」,程序正義蕩然無存,被強烈質疑為「政治追殺」。

略‥‥‥

再看一件來得蹊蹺的檢察長調職案,查賄成績全國第一名的雄檢檢察長邢泰釗最近「突然」被換掉,地方人士及檢察官協會都質疑,邢泰釗查賄太力、鐵面辦案才被換掉,馬英九不是信誓旦旦加強查賄嗎?怎麼選前拔掉查賄戰將?準備選擇性放水賄選嗎?法務部及檢察總長黃世銘的辯解之辭,完全無法取信於人,馬政府應「踹共」!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自由談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today-f1.htm

再籲棄馬保台 李登輝:不會被打倒


前總統李登輝(右)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左)昨天同台出席台灣團結聯盟募款餐會,現場來賓高喊「蔡英文當選、李登輝加油」。 (記者張嘉明攝)



「死都不怕,那會怕什麼壓迫的手段對付我!」

〔記者林恕暉、李欣芳/台北報導〕李登輝前總統昨晚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出席台聯募款餐會,面對特偵組的起訴,李登輝特別發言強調,為了維護自己的清白,一定會堅定捍衛到底,「李登輝絕對不會這樣就被人打倒!」

批馬傾中 治國無能

李登輝也強調,馬英九治國無能,只想依賴中國,讓台灣人民失去尊嚴,少年人對未來失去希望,台灣出生率全世界最低,少年人已經用出生率對馬英九投下不信任票,他再次呼籲大家要「棄馬保台」。

略‥‥‥

李登輝說,他建議大家先去看特偵組的新聞稿,就會發現說到他的部分,完全沒有證據,「說什麼看到我的辦公室主任表情嚴肅,就說是我指示的」,「說什麼人跟我真好,他做的代誌我就都知道」,「講什麼是我們三人私下計畫好的」,這攏是沒影的代誌,這也不是總統應該做的代誌,「很多代誌都是檢察官自己想的」。

  
捍衛清白 堅持到底

李登輝說,他自擔任公職以來,一向公私分明,如今面對不實在的扭曲與抹黑,為了維護自己的清白,他一定會堅定捍衛到底,「李登輝絕對不會這樣就被人打倒」,為了維護台灣主體性及民主發展,「我會繼續講應該講的話,做我應該做的代誌!」

李登輝說,他要講的是,「我已經老了,也九十歲了,死都攏不怕,那會怕什麼壓迫的手段對付我!」他相信「就算我李登輝死了,台灣人還有很多的李登輝」,會繼續為台灣的民主打拚,「只要我還有一口氣,我就要跟大家做伙鬥陣打拚」,為了子孫的幸福未來打拚,為了咱自己的國家打拚!

媒體詢問李登輝被起訴後晚上是否睡不好,李登輝強調自己是清白的人,「就像我被抹黑,臉擦擦就好了」。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today-t1.htm

文成台灣魂,島國顯心影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三十年前的七月二日,暑夏的一天,旅美學人陳文成被戒嚴時期的警備總部約談。在美國卡耐基美隆大學任教,數理統計學家的他,因被認為曾從美國匯款給施明德,資助美麗島雜誌,受到情治單位注意,於他返台省親時約談、偵訊。

從此,未回家的陳文成,翌晨(七月三日)在台灣大學圖書館草坪被發現時,已是屍體。當局宣稱並未對他刑求,諉稱陳文成因未知原因,從頂樓墜下致死。但美國的法醫調查,認為係死後被從上拋下,死因並不單純。時任新聞局長的宋楚瑜並對國外媒體報導橫加干涉。戒嚴時期,壟控統治權力的中國國民黨政府是如此對付異議份子。所謂轉型正義就是:民主化、政黨輪替執政,應該對不當統治進行歷史清洗,並追究責任。

一個有轉型正義的國家,不會在政黨輪替、民主化後,無視於歷史積累的政治迫害。但一九八一年發生的陳文成遇害事件,不只在八○年代、九○年代,政治改革運動激烈的時期,未能得到真相。即連二○○○年到二○○八年,民進黨執政時期,也未解開事件的謎底。在紀念陳文成的基金會會館,遇害者被解剖的臟器就放置在玻璃器皿裡。彷彿死者對生者的冰冷嘲弄,也是歷史的無奈?

一九八○年代到二○○○年代,以美麗島事件為能量,多少從事政治改革運動的人們,以在野黨或執政黨角色,在國家體制的權力運轉裡活躍。但因被認為資助美麗島雜誌而殉難的陳文成,未獲昭雪。關係人施明德,現在並已和當年許多同志反目。反思這樣的歷史,真是莫大的諷刺。政治權力是這樣的嗎?

以文化的形式紀念陳文成的殉難,二○○一年七月二日,陳文成殉難二十年,以紀念陳文成而創作的《啊,福爾摩沙─為殉難者的鎮魂曲》(李敏勇詞,蕭泰然曲),在國家音樂廳首演;二○一一年七月二日,陳文成殉難三十年,七月三日也有一場音樂會紀念他。但這是不夠的。不論作為執政黨或在野黨,台灣政治改革運動陣營的政治人物,是不是對這樣的歷史要有更多、更積極的轉型主義作為?

自由時報鏗鏘集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today-f2.htm


延伸閱讀:
陳文成 約談30年與相關資訊

黃世銘︰國安密帳 不是扁告發

〔記者楊國文、周敏鴻、彭顯鈞/綜合報導〕檢察總長黃世銘昨天表示,特偵組起訴前總統李登輝、劉泰英,傳出國安密帳是前總統陳水扁告發的說法,並非事實,絕不是扁告發的。

國民黨稱是扁告發的

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昨天表示,此案最初是特偵組調查前總統陳水扁洗錢案時,由陳水扁主動向特偵組告發,民進黨卻刻意模糊焦點、扭曲事實,她要請問民進黨,綠營有人批評此案是「政治追殺」,是否在指陳水扁對李登輝「政治追殺」?

前總統陳水扁女兒陳幸妤昨天上午帶兒子趙翊安到北監探扁,事後她轉述扁的說法,她說,部分媒體指稱李登輝會被起訴是因為陳水扁告發,但扁澄清絕對與事實不符,他當時向前調查局長葉盛茂提到新瑞都案外案的文件,與李登輝遭起訴的國安密帳案根本無關。

扁指李挺蔡才被起訴

陳水扁認為,對於扁案的政治追殺,他不會是第一人、也不會是最後一人,相信李登輝也不是最後一人。

「項莊舞劍,志在沛公」,陳幸妤轉述,陳水扁用這句成語形容總統大選前半年爆發的李登輝遭起訴案,除了誣指扁告發外,還有矛頭指向李登輝力挺蔡英文所致。

扁呼籲綠營別自亂陣腳,一定要團結,民進黨也要聲援李前總統。至於是否馬英九政府操作,陳幸妤說,「沒有證據,你們自己想吧!」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today-fo2-2.htm

黃昆輝質疑:黃世銘奉中國之命起訴李

〔記者林恕暉、楊國文/台北報導〕

略‥‥‥

黃昆輝表示,黃世銘六月八日到北京,十五日返台,三十日就起訴李登輝;黃世銘疑似去聽從中國指示起訴李登輝。黃昆輝說,請黃世銘不要再閃避,要清楚向台灣人交代,到底與中國閉門會議談了什麼?到底中國的指示是什麼?馬英九更不能迴避!他呼籲台灣人一定要棄馬保台,不能投票給一個中國的兒皇帝。


黃昆輝說,六月八日塑化劑正沸沸騰騰,特偵組不但不分案調查,黃世銘還跑去中國,回來後不久,特偵組就起訴李前總統,情況明顯不單純。

他指出,江國慶的案子不夠大嗎?特偵組不起訴;拉法葉案沒問題?特偵組也不上訴;連勝文被槍擊疑案,特偵組也不接手偵辦;但對李登輝的陳年老案,查了十年,最早的被告都早已無罪定讞,卻在黃世銘赴中國回來後立刻起訴,這不能不令人懷疑黃世銘完全是受中國指示在辦事。


黃昆輝:國共聯手 想污名化李登輝

黃昆輝表示,黃世銘去中國和中國方面的人「閉門」會談不公開,導致許多人揣測,直到前天起訴李登輝之後,有些人感到「終於真相大白」;尤其選舉將至,黃世銘將一個調查十年的案子回鍋,背後的黑手就是馬英九和中國共產黨,擔心李登輝「棄馬保台」的影響力而出此下策。

黃昆輝指出,用貪污治罪條例起訴李登輝,明顯要將台灣政治人物貼上「貪污」標籤,李登輝有拿一毛錢放在口袋裡嗎?中共想要「污名化」、「標籤化」台灣本土的政治人物,目的很清楚,台灣人一定要看清楚、揭穿它。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today-fo2.htm

外媒:為總統大選投下變數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對於前總統李登輝遭貪污罪起訴,路透認為這對台灣明年的總統大選投下變數,多家通訊社也不忘點出,李登輝是台灣第二位遭到貪污罪起訴的前總統。

由於李登輝在日本名聲響亮,連現任首相菅直人都在國會公開表示「崇拜李登輝」,日本網友的反應較報刊媒體還要激烈,有的網友說這根本是「抹殺政敵」,還有網友開玩笑地說「都怪李登輝只對日本偏心」,網友還直接指出這根本是「討好中國」。日本網友說「先抓陳水扁,又抓李登輝,台灣真要完了」。

長榮大學教授李憲榮對路透表示,起訴李登輝可能是試圖改變選民對所謂綠營較清廉的認知,同時激勵藍營選民出來投票。法新社說,起訴李登輝的時機敏感,因為明年一月台灣就要舉行大選,報導還引述台聯黨的看法,稱這是馬英九的報復。

日本媒體對於前總統李登輝因為國安密帳案遭到起訴一事,包括產經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及NHK電視等全國性媒體均有報導。

其中日經發自台北分社的分析稿中指出,這個案子早在二千年李登輝卸任後已存在,檢方選在此刻以「握有新證據」為由起訴,而馬英九總統也被認為已認可了這項起訴。此舉引發支持李登輝的台灣獨立派危機感提高,很可能成為二○一二年總統選舉的爭議議題之一,尤其民眾擔心國民黨強權體質復辟,將對尋求連任的馬英九造成影響。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today-fo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