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絲瓜吃法多變 夏日良伴

2019/08/25


文/梁瓊白
夏天是各種瓜類的盛產季,無論是做菜的冬瓜、瓠瓜、絲瓜、南瓜、小黃瓜,還是當水果吃的西瓜、哈密瓜,在夏天都是品質好又便宜。冬瓜煮湯,瓠瓜包餃子、包包子,南瓜做麵疙瘩、小黃瓜涼拌,隨手捻來都是爽口又下飯的家常菜。
最近上菜場發現絲瓜特別便宜,菜攤上到處都能買到一條30、兩條50的新鮮絲瓜。我非常喜歡絲瓜的清甜,一星期吃上兩次,也不過50元的花費,變化可多了,例如絲瓜麵線可以當主食,絲瓜煮粥或絲瓜泡飯做法既簡單又爽口,隨便做一樣都能飽足。只要加點香菇絲、肉絲或干貝絲就能提升絲瓜的口感和質感,吃起來也就不覺單調簡陋了。
氣溫高漲、暑氣逼人的夏天,遇上週末假日特糾結,因為做飯的人辛苦、吃飯的人胃口差,何不用絲瓜打發一餐,好吃又省事,也樂得輕鬆。
傳統的絲瓜都是圓筒狀的,如今出現的新品種雖然還是圓筒狀,但比較短比較圓鈍,有稱它水果絲瓜的、也有稱西施絲瓜的,具體是啥品種、啥名稱不重要,對買菜的人來說,便宜好吃比較實際,選購絲瓜要挑外皮有點粗砂顆粒狀、瓜藤鮮綠的才是新鮮品,然後掂起來有點沉的才好,若是掂著輕的含水分少、瓜肉萎縮,口感不好了。
煮熟的絲瓜都會分泌出很多水分,無論是清炒還是加了蛤蜊或雞蛋一起炒,盤子裡都會泌出不少湯汁,這種湯汁用來拌飯特別清甜,絕對是吃得最徹底,不會有剩的一道菜。
其實絲瓜還可以煎,將絲瓜去皮、切絲後先用點鹽拌一下,大約放置5分鐘讓它有點軟了,把碗裡泌出的的水倒掉,然後加入切細的兩片香菇絲、一顆雞蛋,如果剛好有蝦仁就切片也放進去混合,最後加兩大匙麵粉、兩大匙太白粉一起攪拌均勻,用平底鍋煎得兩面金黃,福州菜也有這麼一道絲瓜煎,只是他們只用絲瓜,沒別的,最後撒上碎花生、淋上蝦油,兩者各有不同風味,如果吃膩了千篇一律的絲瓜口味,換個方式嘗嘗煎的吧,挺好吃的。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312990

〈徵文大拼盤〉個性不合 學習磨合

2019/08/25

〈底線中找平衡〉爛好人一個 老婆出馬

文/玲子(高雄市)
婚後不久就懷孕,身心都需要調整,陸續也發生許多事情,讓我動了離婚的念頭。媽媽力勸為了小孩凡事忍耐吧!
兩個人來自不同家庭背景,我外向內斂、心直口快、凡事三思而後行,而我家那口子卻是內向、悶葫蘆、眼明手快、無法拒絕朋友的爛好人,老婆永遠是最後一個知道真相的人,舉凡朋友借錢應急、缺牌友、借車等。搞到最後夫妻冷戰、三餐不繼。後來雙方言明,如果難以開口拒絕朋友,就說:「我問一下老婆。」讓對方知難而退。
記得有一次吵架後我負氣出門,來到巷口轉角,買了紅豆餅、奶茶、鹽酥雞正想大快朵頤一番。猛然一想生活在一起被同化太深了,連生氣買的都是他平常喜歡吃的東西。唉,何苦為難自己,其實他也有許多優點,雖然不浪漫,但日子是細水長流,平淡也是一種幸福,不是嗎?
偶爾牙齒也會咬到舌頭,更何況是夫妻呢!所以磨合很重要,亮出你的底線,彼此找到平衡點,要維持婚姻其實不難,共同維持幸福的熱度、互相包容、扶持攜手同行。

〈日子還是要過〉慢郎中碰急驚風 各退一步

文/四端(新北市)
小學五年級開始讀瓊瑤小說,對婚姻充滿著無限的幻想與期待。單身時總認為若婚後嫁得不好,大不了離婚就是了;專家也表示,一般婚後頭兩年是磨合期。雖然另一半與我價值觀相近,但是婚前好像很契合的一切,在婚後怎麼都不太合了。我們在第七年仍然在磨合呀,就為了芝麻點大的事情可以辯論整晚。
在這個過程中,我的火爆脾氣遇到臭耳的另一半,話講好幾次他都聽不清楚,只好當磨耐心。請他辦事情更需要不嫌煩地像交代孩子那樣將順序一、二、三,每個步驟講清楚;超過三個步驟也不可以喔,不然他記不住。此外,我有輕微的強迫症,和另一半粗枝大葉的習性截然不同。同樣一件事我可以一直碎念都不嫌煩,而另一半對我的叨念也是一樣置之不理。久而久之,我只好自己吞忍,不然講了N年對方還是不甩,這日子還要不要過下去,大家各退一步。
最後,最感謝的就是出嫁前老媽對另一半的耳提面命,也是我的免死金牌:「貨物既出,概不退回。」

〈盡量不同行囉〉亂哈拉當有趣 聽了真尷尬

文/明芬(台北市)
我先生是一位自認為「口才便給」的人。他總是自信自己講的話很得體、很恰當,從來不會覺得他說的話會讓別人不舒服或傷人的心。
例如去買彩券時,他會對女店員說:「幫我挑個好號碼。」女店員回答:「都是電腦隨機挑的。」他說:「妳都只替帥哥服務哦。」勸他不要這樣,他就說只是開玩笑,我想太多了。或者在運動鞋店買鞋子時,他會請店員給意見,要是店員說都可以,看自己喜歡,他就會虧店員,不是都應該給客人建議嗎?要他不要給店員難堪,而且喜歡哪一種顏色是很個人的事,他竟然回說:「那老闆雇這個員工是來做什麼用的?」
幾十年下來,類似上述的情形一再發生,雖然沒有造成什麼大問題,但站在他旁邊,總令人覺得很難堪。無論是心平氣和的規勸或是生氣變臉要他不要再這樣,他仍會故態復萌。為了讓自己好過,只好盡量減少和他一起出去,「耳不聽而清」,讓自己輕鬆些。

〈讓他唱獨角戲〉太愛碎念 就當耳邊風

文/鐵扇公主(台北市)
婚前,很欣賞老公做事統籌指揮的能力,舉凡任何事情,似乎只要乖乖照著他的指示去做,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但是,當日常瑣事也納入了所謂的統籌範圍時,卻讓彼此的個性出現了分歧的衝突。因為自小養成的責任感,讓我做事時絕對是百分百的用心,這時旁人不斷地「雜念」與「碎念」,對我來說就是一種不放心的藐視,但偏偏他就是不自覺喜歡「鉅細靡遺」加上「不厭其煩」的提醒及叮嚀,讓我們婚後常常一言不合就起爭執。
直到有一次看到三舅也在碎念時,舅媽淡淡說了一句:「別管他,他愛念就給他念,累了自己就會閉嘴,別理他,繼續做自己的事就好……」我這才發現,與其你一言我一語的唇槍舌戰,還不如讓他盡情唱完獨角戲。
現在,這套心法也傳授給女兒,讓她們在承領老爸的心意時,別太在意這種關懷方式。
不過有時實在念得太超過時,我還是會很鄭重說:「你已經說了超過N次,夠了喔!」

〈靜下心認真想〉走過外遇風暴 危機變轉機

文/小星星(台南市)
我的另一半是個急性子的人,我卻講求慢活;而當雙方意見不合時,我喜歡今日事今日畢,他卻不想溝通;當他做錯事時,絕不會輕言道歉。
我們也逃不過中年危機,當他出軌時,我心痛到自殘及想跳樓自殺讓他良心不安,好折磨他一輩子,甚至想與他們同歸於盡!但,我想到了貼心乖巧的子女及年邁的雙親,我笑自己的癡傻:如果我死了,他不會愧疚,反而毫無後顧之憂地再找一個更年輕貌美的伴侶,那我為何要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回顧昔日相識相戀及共同打拚的日子後,我選擇和他溝通、談判。若他對我的愛已逝,我絕不強留;若雙方愛猶存,我願體諒他一時的迷失,彼此重新來過。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人要和平相處,真的需要不斷自我修行。經過無數次溝通協調後,我們決定尊重彼此隱私,留給對方自由空間或時間,不干涉、不過問。
所謂危機就是轉機,暴風雨過後讓我們更加惜福,更願意和平相處,彼此相互關心照應,維持一個夫妻、朋友及家人的多重關係。

〈尋求諮商協助〉童年陰影 家庭失和

文/重青(南投縣)
老公的童年,籠罩在連夜搬家躲債的陰影下,縱使我跟先生現今收入不低,他仍然過著嚴苛的節儉生活,並要求我跟孩子比照辦理,這讓我們屢次產生爭吵,甚至曾讓我下定決心要離婚。
大學交往時,為了讓先生還老家債務,我負擔了大部分生活費,但生孩子想用自己薪水住月子中心休養身體,卻遭到老公大力否決,認為浪費,讓我對過去的付出產生莫大質疑。
另老公酷愛撿路邊被丟棄的東西回家,有次他撿了個小沙發,孩子在上邊蹦跳,結果大過敏。老公也習慣囤積東西,像是菜市場拿到的成堆橡皮筋串成一串給孩子當玩具,看孩子用嘴巴舔橡皮筋,讓我與老公又爆發嚴重爭執。孩子的童年是人格塑造期,公公影響著老公,老公何嘗不是影響著孩子!
跟老公無數次吵架與懇談後,我們選擇去心理諮商,諮商師建議老公慢慢放下過去,也希望我不要用尖銳的語氣指責老公,諮商師說家庭是愛、包容、妥協,也是一加一過得更快樂,跟老公一起走向快樂的未來,我們都還在路途上努力。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312989

世界警消運動會 中壢帥警勇奪3金1銅

2019-08-21 21:46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警察局中壢警分局25歲巡官連英傑,今年8月8日至18日前往中國四川成都首度參加世界警消運動會,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精神,勇奪3金1銅,並且二度擊敗蒙古勇士獲得金牌,是台灣警消代表隊全隊表現最亮眼的選手之一,他出身柔道世家,勇奪佳績,不負眾望,分局門口也貼出賀榜。
  • 連英傑出身柔道世家,親自示範柔道丟體、過肩摔、肩車等柔道技巧。(記者李容萍攝) 連英傑出身柔道世家,親自示範柔道丟體、過肩摔、肩車等柔道技巧。(記者李容萍攝)
  • 連英傑出身柔道世家,親自示範柔道丟體、過肩摔、肩車等柔道技巧。(記者李容萍攝) 連英傑出身柔道世家,親自示範柔道丟體、過肩摔、肩車等柔道技巧。(記者李容萍攝)
  • 連英傑(左二)參加中壢陽光帥警,世界警消運動會勇奪3金1銅。(連英傑提供) 連英傑(左二)參加中壢陽光帥警,世界警消運動會勇奪3金1銅。(連英傑提供)
  • 連家4姊弟,圖由右至左為連英傑、連珍羚、連珮如、連峻德。(連英傑提供) 連家4姊弟,圖由右至左為連英傑、連珍羚、連珮如、連峻德。(連英傑提供)
連英傑父親連金河目前是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訓練科科長,連家4姊弟,大姊連珍羚小學3年級開始練柔道、現為奧運國手,後來弟妹也開始跟著學,二姊連珮如是柔道教練,連英傑靠柔道保送上警大,弟弟連峻德現為文化大學運動教練研究所研究生,一家4姊弟都是柔道國手,屢屢在大專盃、全運會和國際賽事柔道比賽奪牌。
連英傑說,受警職父親連金河及奧運國手大姊連珍羚薰陶,從小練柔道,但他坦言自己曾經因為不停被比較及屢次在賽場上受挫,讓自己失去信心,但不服輸的性格,加上轉念把柔道當成興趣,他下定決心苦練;在升大學時,也曾在讀警大還是體大間掙扎過,就因為小時候住家附近有許多行為偏差的學生,總是看到他們欺善怕惡,很生氣,最後選擇和爸爸走一樣的路,希望做個稱職的人民保母。
連英傑是去年10月分發中壢警分局,雖然分局勤務繁忙,一有閒暇就會到分局樓上的跑步機跑步,或進行重訓訓練,如果空出的時間比較多,也會到轄區元智大學、南亞技術學院的柔道社與社員或龜山區的壽山高中與學生們對打,以增進柔道技術。
談起初次參加世界警消運動會,連英傑表示,各國好手雲集,他只能想著全力以赴,10天的賽程參加4項比賽,每天緊湊的熱身備戰,考驗體力的極限,讓他無暇想到奪牌,沒想到一路過關斬將,分別在柔道、巴西柔術有道服及無道服3項均獲得金牌,摔跤獲得銅牌,成績超群,為台灣代表隊、桃警團隊更添亮眼紀錄。

引用自由時報 :

為國爭光 正妹女警世界警消運動會奪3金1銅

2019-08-24 14:25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新北市三重警分局正妹巡官黃佩紋今年參加2019世界警察和消防員運動會,在柔道、柔術、角力四個項目中奪下3金1銅,技壓中國等多國選手,回國後與同團得獎者受到各界祝賀;黃佩紋回到崗位後,在行政組擔任巡官,勇於任事,對於多年沒參加全國性比賽,黃佩紋謙稱是同事、長官支持,讓她得以集訓2個月,加上自主訓練,對於奪得佳績,只說會再接再厲,再為臺灣爭光。
  • 新北市三重警分局巡官黃佩紋在2019年世界警察和消防員運動會中替臺灣奪得三金一銀;圖為黃佩紋(右4)與隊友們一起集訓。(記者吳仁捷翻攝) 新北市三重警分局巡官黃佩紋在2019年世界警察和消防員運動會中替臺灣奪得三金一銀;圖為黃佩紋(右4)與隊友們一起集訓。(記者吳仁捷翻攝)
  • 新北市三重警分局巡官黃佩紋。(記者吳仁捷翻攝) 新北市三重警分局巡官黃佩紋。(記者吳仁捷翻攝)
26歲巡官黃佩紋從國小3年級開始學習柔道,至今長達17年,黃佩紋擁有一雙水汪汪雙眼,白皙皮膚,外人都看不出她是柔道高手,曾在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第四量級、全國大專運動會第三量級奪得金牌,嶄露頭角;黃佩紋雖縱橫柔道場,仍希望學以致用,所以選擇從警,維護社會治安,也將畢生所學技能用在工作上,並得以傳承教導學弟妹。
26歲的黃佩紋今年在世界警消運動會中,參加柔道63公斤以下量級、柔術無道服68公斤以下量級、柔術有道服66公斤以下量級與角力63公斤以下量級,在柔道、柔術勇奪3金,角力也獲得銅牌,比賽中,眼見黃佩紋與國外體格健壯,或身手矯健的選手對戰時,冷靜以對,近身肉搏時,見對方動作出現空隙,立即施以大外割動作撂倒對方得分,虎虎生風替臺灣奪下佳績。
黃佩紋說,警大畢業後,沒再參與全國性比賽,這次被徵召參加國際賽事,集訓期間,心態、體能上都必須做調整,坦言難度很高,集訓期間的艱辛,除了體能負荷,自主訓練,還要心理建設,朝奪冠目標邁進。
黃佩紋感謝警大教官陳盈龍對參與比賽選手們的指導,還有陪伴訓練的隊友們彼此加油打氣,不畏艱辛接受魔鬼般的訓練,更因為團隊鼓勵,她才幸運獲得柔道、柔術三面金牌,及角力一面銅牌,希望以後有機會,再參與國際性的比賽,為國爭光。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894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