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斬首八田、毀百年石狛犬 李茂生諷:下次難道是臺灣總督府?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7-05-29

守護國小的石狛犬遭李承龍砸毀。(記者鄭景議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前議員李承龍跟邱晉芛在斬首台南八田與一雕像之後,昨晚又在台北市將百年石狛犬破壞,邱女還在臉書開直播,播出整個破壞過程,面對如此的破壞,台大教授李茂生諷刺,「下次難道是臺灣總督府?」
  • 北投逸仙國小石狛犬遭仇日人士摧毀。(記者鄭景議攝)
    北投逸仙國小石狛犬遭仇日人士摧毀。(記者鄭景議攝)
李承龍與邱晉芛二人,昨天深夜以鐵鎚砸毀台北市北投區逸仙國小校門前兩隻「石狛犬」,連夜遭到警方逮捕,不過,兩人面對記者詢問,全部不發一語,且臉色凝重,邱晉芛事後在她的臉書上回應,她跟李承龍應會在派出所過夜。
而在昨天深夜的砸犬行動,邱女在臉書還開直播,表示她的作法是「清除日據時代遺留圖騰」。
面對囂張的破壞行動,李茂生嘲諷他們是「令人敬佩的中華兒女」,「在八田銅像之後,來個石狛犬石雕,下次難道是臺灣總督府?然後,因為鄭氏也有日本血統,所以也應該將所有鄭氏元素給去除掉。這樣才能夠得到淨化後的大中華文化」。
李茂生還上述到台灣之前的文化傳承,除了鄭鄭成功,「還有荷蘭、西班牙等元素。對,這個也應該去除。咦?還是不對啊。清也不是中華啊。對,應該把大清帝國的遺毒給去除掉」。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005&Itemid=76

李明哲遭中國逮捕 林飛帆:政府應說清楚交涉情況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7-05-29
〔記者彭琬馨、林良昇/台北報導〕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涉「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至今仍下落不明。學運領袖林飛帆昨受訪表示,如果政府連自己國民在境外面對反人權迫害都無法提供必要協助、甚至讓國民知情,「這是政府的失職」;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則呼籲,政府應盡速制定「對中協議監督條例」,避免台灣在被迫與中國談判時,喪失國家主權。
  •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日前赴美國國會作證,請求美國協助救援李明哲。 (資料照,記者曹郁芬攝)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日前赴美國國會作證,請求美國協助救援李明哲。 (資料照,記者曹郁芬攝)

賴中強:應制定對中協議監督條例 護主權

李明哲在失蹤六十多天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二十六日晚間對外宣布,李明哲因顛覆國家政權經中國檢察機關批准,日前已遭湖南省安全機關依法逮捕。消息一出,家屬與民間救援團體都很震驚,也要求政府單位應有更多具體作為。
林飛帆認為,蔡政府在事件發展過程中,做法與對中交涉情況一直沒有對外說清楚,也導致民眾無法判斷政府到底做了哪些事;林說,政府對中態度曖昧不明的狀態,容易導致陰謀論的出現,假若未來再次發生類似李明哲的事件,很可能民眾還是被蒙在鼓裡。
他批評,如果一個民主國家選出來的政府,連國民在境外面臨如此反人權的迫害,都無法挺身而出提供協助,甚至對其他國民說明清楚,「這就是政府的失職」,呼籲政府應盡快對外說明相關情況,而不是一直以有保持聯繫的說法簡單帶過。

王丹:中國拿不下台灣就毀掉

六四民運人士王丹也在臉書提到,從李明哲事件即可看出,無論民進黨政府再怎麼釋放善意,北京政府心裡想的都只有一件事:「拿不下台灣就毀掉台灣」;王丹強調,若理解北京政府的這般心態,「台灣釋放善意的意義何在?」他認為,台灣不用挑釁,但「也不必一直誠惶誠恐」。
賴中強表示,為避免台灣在兩岸關係惡化的情況下,被逼迫坐上談判桌、接受不合理的談判前提,政府應盡速制定「對中協議監督條例」,以保護台灣主權。

司法攻防階段 官員:會全面協助家屬

由於李明哲國際救援小組日前曾批政府冷血,讓外界產生雙方有嫌隙的觀感。據了解,政府仍將和家屬強化溝通聯繫,面對未來司法攻防的新階段。
相關官員表示,面對中國政府即將進行的司法訴訟,人權工作是否適用中國刑法第一○五條「顛覆國家政權罪」是未來在司法辯護上的重點之一,NGO團體、家屬、政府三方應要結合在一起,共同努力營救,政府會持續在任何面向協助家屬,進行後續處理。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004&Itemid=76

原住民的端午節悲歌:兩艘划不動的舟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李秉芳   
2017-05-29
兩艘由邵族人親手製作的獨木舟在日月潭邊棄置超過十年,在端午節這天來到凱道,想說一個原住民失去土地與文化的故事。圖/李秉芳
兩艘由邵族人親手製作的獨木舟在日月潭邊棄置超過十年,在端午節這天來到凱道,想說一個原住民失去土地與文化的故事。圖/李秉芳
端午節連假期間,全台到處都在舉辦划龍舟比賽,而今(28)日在凱道上出現了兩艘巨大的獨木舟,它們來自日月潭旁的邵族部落,而這兩艘長滿青苔的老船背後,有個哀傷的故事,長期生活在邵族部落的鄭空空表示,原住民的船在漢人的端午節,是划不動的,「這兩艘船就是原住民失去傳統領域,失去自己的土地和文化,活生生的證據。」
長年生活在日月潭邊,和邵族部落一起為了復育文化、爭取土地等各項權益的鄭空空今天來到凱道,和大家分享獨木舟的故事,他指著兩艘特別從日月潭運到凱道的巨大獨木舟表示,這兩艘船原本是當年為了要復育邵族的文化工藝技術而做的,然而因為林務局卻不願意讓族人砍樹製造船,他們只好從國外進口非常貴的木頭,做成獨木舟,但是因為獨木舟太重了,一下水就擱淺卡在日月潭的岸邊,完全無法航行,最後只能讓這兩艘船棄置在日月潭邊,這次是為了凱道部落和傳統領域議題,特別將這兩艘船從山上運下來,為的就是讓大家親眼看見原住民在政府的治理下,失去土地和文化的故事。

鄭空空到凱道上和大家分享邵族人在日月潭邊一步步失去土地和文化的故事。圖/李秉芳
鄭空空直言,原本這兩艘船要作為聲援凱道部落的道具,不過這也剛好算是個「美麗的錯誤」,因為這兩艘船,就是原住民土地流失活生生的證明,這些滑不動的船,剛好用來慶祝漢人的端午節,也說出一個事實,原住民的船,在漢人的節日是滑不動的。凱道部落也藉由傳統領域議題,展出「邵族悲歌文物展」,表達原住民族的困境。
鄭空空表示,過去邵族是從後山伐木,再運下山製作獨木舟,1999年921地震後,為了復育傳統獨木舟的工藝文化,而原民會也支持,他當年便隨著邵族朋友們到後山勘查,找尋適合的樹木,邵族將適合的樹種做好標記,向林務局申請伐木,結果因為跨部會溝通協調不成,林務局回文不許族人伐木,要求邵族從「原住民保留地」的範圍內,尋找適合的樹木,並特別聲明,他們會加強巡邏,以防邵族族人擅自伐木。
然而鄭空空也進一步指出,由於邵族人原本不被認為是一個「原住民族」,因此長久一直都沒有劃設保留地,一直到後來經由不斷抗爭陳情,才劃設了原住民保留地,不過保留地的範圍卻僅限於「個別家戶屋簷滴水線範圍之內」(就是家屋面積才是原保地),鄭空空說,林務局要他們在保留地範圍內找可以做獨木舟的樹木,「在那些屋子裡,怎麼會有樹呢?」
鄭空空也補充,邵族現在所生活的範圍,幾乎完全沒有所有權,因為當年國民政府遷台時,要求住在日月潭邊的邵族去做土地登記,結果這些聽不懂漢語,也看不到公告的族人,沒人去登記土地權,後來就被政府指認為侵佔國有地,過去住了幾十年的土地都不再屬於部落,邵族人不但要補繳租金給台電和林務局,如果在家門口種菜還要被控告損害土地,在市地重劃後,許多邵族人因繳不出租金,在許多漢人「幫忙繳租金」同時也將承租者名字寫為漢人的名字等過程後,幾乎完全失去了他們的土地。
當年為了解決獨木舟的問題,原本採取支持立場的原民會,只好將經費用來從國外進口昂貴的樹木,然而雖然進口的樹木的材質優良,但是質量卻太重,即使經過卲族族人將內部整個刨空,做成獨木舟後,仍然一下水還沒「出航」就擱淺在岸邊,無法在日月潭航行,最終逃不過被棄置在岸邊的命運。

邵族人在日月潭邊生活的歷史悠久,然而隨著政權更迭和觀光開發,他們和自己的土地文化都越來越遙遠。圖/李秉芳
為了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在凱達格蘭大道待了95天的「原轉小教室」表示,楚國的船從不曾行在台灣的河流、湖泊、海岸,可是每年端午節,各縣市都舉辦划龍舟盛會,但更早以前,居住在台灣的原住民族的船,幾乎全部都再也不合法,甚至為了開發,原住民族居住和漁獵的地方都陸續消失,漢人的端午節故事在這個島上繼續流傳,可是原住民的生活卻相對被剝奪和抹去,現在原住民的孩子要在祖先生活的河流、湖泊上航行,反而變成參加一年一度划龍舟的盛會。
馬躍.比吼則表示,台灣每個重大節日,都和台灣的原住民沒有關係,現在看到原住民很愛參加龍舟比賽不是愛「划龍舟」,是愛「划船」,因為原住民本來就是在海上航行的海洋民族,只是現在被中華民國政府統治,在漢人教育之下,失去了造船和航行的能力,因此今天屬於原住民自己造的獨木舟來到凱道,也有逆轉節日的意義。
Source: 民報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003&Itemid=76
 

畫中有話-台灣人民再縱容KMT+ROC亂台,會倒台了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7-05-26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深具法統觀念的台灣軍公教系統;要台灣人民以每年近幾仟億的納稅錢養他們,依公開的資料,就以18%的支出加上退休金,政府每年要花3000億,DPP主張用於台灣人民的民生建設,8年只不過是約9仟億左右,藍丁丁就鬼哭神號,靠爸的不得了;台灣人民再縱容KMT+ROC亂台,會倒台了,蔡英文之軟其治國方式;卻喪失全面執政的良機,當ROC+KMT體制法統下的〝總統〞會是犠牲品,就須大立大破吧!!
當台灣的總統得有隨時被殺、被關、被迫害的準備。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小英已經陷入老藍臭缸和全面不好執政,完全不好負責的境界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7-05-25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民氣可用的改革時刻快被磨光了,林全執政切割獨派、遠離台派基本盤,一半以上的台灣公民,無法有感,只覺得小英大事禮讓謙卑,小事亦被KMT猛K;DPP執政;許多的立委或是行政官員,只聽命既有的方案規劃,令台灣人民感覺到執政的傲慢,人民看到謙卑只及於KMT,所謂轉型正義看不到成果,小英已經陷入老藍臭缸,和全面不好執政,完全不好負責的境界,要知道沒了獨派的死忠支持,就沒有穩固的執政基礎,千萬不可忽略。
考慮太複雜,活在自我防衛的保護空間。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魔法片】台灣魔術師用新台幣10元炫技 《美國達人秀》全場起立鼓掌

由毒舌評審賽門克威爾領軍的美國選秀節目《美國達人秀》(America’s Got Talent)邁入第12季,即將於美國時間下周二播出,最新一季出現一名台灣魔術師蔡威澤,他特別為該節目,設計一套以新台幣10元與玫瑰花為道具的魔術,博得滿堂采。

33歲的蔡威澤對評審克威爾表示:「希望(上節目)能成為我的人生轉捩點。」他先從玫瑰花摘下4片花瓣,然後要大家千萬別眨眼睛,接著讓4個10元硬幣移形換位,最後讓10元硬幣變成花瓣,評審與全場觀眾都不敢置信睜大眼睛,最後所有人起立歡呼,克威爾還讚賞:「這是節目上有史以來表演過最棒的魔術。」(李子凡/綜合報導)


【影片】請看網址如下:
http://m.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527/1127829/?utm_source=Line&utm_medium=MWeb_Share&utm_campaign=http%3A%2F%2Fwww.appledaily.com.tw%2Frealtimenews%2Farticle%2Fnew%2F20170527%2F1127829%2F

一隻烏鴉對民視經營團隊的期望(管仁健)

新頭殼newtalk 文/

為什麼世大運防災演習裡,只有劫車的歹徒與妻子才會用台語?而且一個歇斯底里,另一個三八愚昧;但劇中的其他警察與談判專家,一旁不斷聒噪的司儀,甚至所有官員的致詞,全都使用國語?從前是國民黨執政,是高級外省人當權,台灣人忍了幾十年,終於在中央與地方都全面執政了,為何現在的政府仍然要糟蹋台語呢?

「民視贏了,台灣贏了」。紛紛擾擾一陣子的民視經營權之爭,2017524日終於底定。擁有民視約5成股份的民間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下午改選7席董事與1席監事。小股東與以往不同,這次踴躍投票,最後由挺郭派得到4席(含郭倍宏、王明玉)、反郭派則拿到3席(含民視自救會常務董事陳清福),將擇期再推選董事長。
獲勝的郭倍宏和王明玉,在下午5時發出一張〈感恩與前瞻〉的聲明,宣稱「民視贏了,台灣贏了」,也感謝7成股東無限溫暖支持,透過一張張來自全台各地的委託書,清楚表達認同民視目前經營團隊理念,肯定民視「堅守本土」立場。同時也謝謝另1成股東給予最嚴厲的勸勉,一定平心靜氣反省,做必要的修正。
了解台灣史的鄉民就會發現,民視的成立、發展及結構,與民進黨幾乎可說是異曲同工。從1920年代起,台灣人在日本殖民體制下,就有了未來要當家作主的想法。為了這個目標,台灣人對民進黨這個本土政黨內的政治人物,是近乎溺愛的包容與信任。
戒嚴時代有黨禁,同樣的也有電視禁。表面上民營的老三台,實際上卻是省營、黨營與軍營,說穿了也就是高級外省人營。解嚴後民視成為第4家無線台,也是第一與唯一的純民間資本無線台。民視小股東對整個公司的向心力,就跟民進黨的基層一樣,幾乎等同是宗教般的虔誠。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民眾,無怨無悔的支持民視?關鍵也就在於老三台時代的經營者,都是當權者外放出來的鷹犬爪牙,配合高級外省人的意識型態,借推行國語之名打壓台語,連帶貶抑台語歌、台灣人甚至一切與台灣人有關的事物。
 1970年代老三台不僅壓縮每天台語節目在一小時內,且不得在黃金時段;甚至配合國民黨文工會的要求、要製作單位對台語演員在國語連續劇中,一定要說「標準國語」。大量因電視普及而失業的台語片演員,好不容易進了老三台,卻又因台語戲被禁,國語不標準又不能演國語劇,無奈地接受二度失業的打擊。
 1973年台視的國語連續劇《台北人家》,劇中扮演下女「阿桃」的張琴,故意在劇中講著誇張的台灣國語,在講國語的高級外省人家中幫傭,鬧出了很多笑話,結果配角變成了主角,台視還為她量身打造了續集《再見阿桃》。   
同樣是不標準的台灣國語,台語演員說的就要被「糾正」,但外省演員模仿本省下女在劇中大講特講,兩蔣鷹犬們卻視之為「劇情需要」,放任外省演員在國語連續劇裡用不標準國語糟蹋台灣人,製造族群階級等於品味標準的刻版印象。
這些高級外省人對待不標準國語的雙重標準,其無恥還真是難以形容。這種現象說穿了就是電視節目裡原則上絕不用台語,但以下3種情況則鼓勵多用台語:
 一是要用粗話罵人時。
二是代表說話人是反派時。
三是形容很苦、很窮、很倒楣時。
在這樣的耳濡目染下,國語及台語之間就自然產生了階級與刻板印象。馬政府時代經濟部長尹啟銘,在宣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時,也是採用兩人對話的漫畫文宣《一哥與發嫂》,兩人的介紹則分別是:
反對者一哥,男,45歲,台南人,操閩南口音的台灣國語,極具喜感及親和力、為人阿莎力、對人生的要求就是得過且過,平時抱持老二哲學,但對於攸關自身權益的事,就會全力以赴(例如買早餐,老闆少找5塊錢也必定會力爭討回來),是一個只會說大話的人。過去因有一份還算穩定的工作,每天嘻嘻哈哈輕鬆過日,不懂得自我提昇,沒有危機意識。
贊成者發嫂,女, 40歲,已婚職業婦女,個性積極、熱心、主動,具語言天份,精通國、台、英、日語,溝通能力佳,總以客觀的角度看待周遭事物,具有求知精神,及理財觀念,經常主動參與公共事務討論,兼具知性與感性,由於工作關係及平日對理財搜資頗有研究,因而經常接觸財經資訊及最新社會動態。
官員要宣傳服貿,用的還是這種四十年前兩蔣政工的洗腦模式。支持國民黨的用的是標準國語,條理分明,象徵理性的白領階級;反對國民黨的則是操台語,粗俗無知,暗喻缺乏教養的藍領階級。甚至即使是台北市與中央都已經變了天,無奈「綠皮蔣骨」的柯蔡兩人,仍無法擺脫兩蔣當年放入他們腦中的蠱毒。
例如台北市政府今年8月將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330日動員大量的軍警憲消,舉辦「106年全民防衛動員(民安3號)暨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災害防救及金華演習」。柯P因出國由副市長陳景峻代理主持,總統蔡英文在國防部長馮世寬的陪同下出席,由市警局針對各項國際恐怖分子可能發動的攻擊,公開展示演練成果。
市警局有鑑於5天前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發生了歹徒挾持雙層巴士的人質挾持事件,造成多人死傷,因此也以世大運為背景,在台北小巨蛋南側南京東路上進行公車反劫持演練,模擬選手團體專車遭挾持,由員警攔截圍捕破窗攻堅,進行人質拯救演練。
不過演練中恐怖分子持槍和警方進行談判,不是用國際共通語言英文,而是台語,恐怖分子用的不是英語或阿拉伯語,而是自稱為「黑狗」與「阿良」,用台語歇斯底里的叫囂勒贖1千萬元。但警方與派來談判的專家,用的卻是一口標準的京片子。市警局既然堅持要讓歹徒說台語,又為何要讓警方與談判專家說國語?
歹徒與警方這樣台語國語的雞同鴨講也就算了,接著靜芳又安排歹徒阿良的妻子溫情喊話,但阿良妻子一到場,卻用更激動誇張的台語腔調,企圖阻止阿良,新聞鏡頭帶到連蔡英文都忍不住笑了出來。最後警方趁機擊斃歹徒,這齣鄉土劇式的反恐演習才結束。但是說真的,我沒蔡英文這種幽默感,對台北市警局這種低級趣味的鬧劇式演練,更是深痛惡絕。
為什麼世大運防災演習裡,只有劫車的歹徒與妻子才會用台語?而且一個歇斯底里,另一個三八愚昧;但劇中的其他警察與談判專家,一旁不斷聒噪的司儀,甚至所有官員的致詞,全都使用國語?從前是國民黨執政,是高級外省人當權,台灣人忍了幾十年,終於在中央與地方都全面執政了,為何現在的政府仍然要糟蹋台語呢?
對「綠皮蔣骨」的柯蔡兩人,本魯早已不想再談。但本魯仍誠心的希望,自成立前就標榜「本土」「愛台」的民視,不要再跟舊團隊那樣,製播老三台那種歧視某一族群或某一語言的爛戲《廉政英雄》。
這齣爛戲裡正派的檢察長,以及手下的帥男美女檢察官,說的全都是標準國語;但在街頭胡作非為的飆車族說台語,被捕了來警局叫囂護短的家長說台語,連來關說的惡質民意代表也要說台語。
國語因為與文字接合度較高,用來當官方語言並不為過;但推行國語的同時不應歧視方言,更不該給使用方言的人貼標籤。民視立台的宗旨與眾多股東的期望,以往實在不該犯此錯誤。至盼今後經營權穩固後,新團隊能改掉這種老三台所帶來的陋習,鄉民們也應一起嚴格監督新團隊。民視既然是屬於全民的電視台,就從尊重每一族群的語言開始做起。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05-27/87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