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保釣風雲:日本全贏台灣全輸!

作者 金恒煒   
2012-08-19
這一波保釣風雲涉及日中台三國。到底哪一國是贏家哪一國是輸家?其實很容易計算。日本當然是贏家,因為透過國家機器的整合與調度,完全展示對釣魚台的主權。中國當然是輸家,香港的保釣人士與保釣船全被日本收押,固然台灣還有媒體用「勇士」稱讚他們,事實上這些保釣人士或保釣船反而成為日本宣示釣魚台主權的柴火,讓日本用實際行動宣告其主權所在。至於台灣,香港的中國人沒有得到台灣同意,卻拿青天白日旗到釣魚台去,形同是強暴台灣,從而凸顯出馬英九在「一中」架構下的進退失據以及毫無作為的敗象。
為什麼說日本是贏家?保釣人士之所以能夠登上釣魚台,其實是中了日本人引君入甕之計。日本巡邏船能夠但故意不驅逐,刻意要讓他們登岸,於是早等在島上的保安隊人士將之一舉成擒,藉此向國際昭告日本對釣魚台的實際掌控。
接著日本祭出司法權。檢察機關用「違反入國管理法」法辦登島的十四個外國人士,一則表示釣魚台是日本領土不容侵入,另方面則表示他們非法進入日本國界應受日本法律制裁。故而又是拘捕,又是審訊,最後決定驅逐出「境」,也是在沒有違反「妨害公務罪」與「毀損器物罪」的考量下放行。
更重要的是,由首相野田佳彥主持閣僚會議,官房長官、外務大臣等都與會,討論有關十四名香港非法登上釣魚台而被逮捕人士的處理方式。從捕人犯到遣返,從首相到海上保安廳,從行政到司法,完全展示主權國的作為。同時透過NHK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表態,強調美國自一九七二年將釣魚台歸還日本後,就屬於美國安保條約的範圍,甚至譴責到釣魚台鬧事是挑釁行為。
這麼恨日本的中國,或許正忙於十八大的權力鬥爭,沒有心力管到釣魚台等小事,難怪連如何正確處理登上釣魚台的青天白日旗都任媒體自理。現在鬧成國際事件,發動人民抗議示威,正顯示敗方的反應。台灣面子裡子全輸:馬英九宣稱「寸步不讓」,卻呼籲日本釋放中國保釣人士,難道不是贊成釣魚台屬中國?左右支絀一;中國保釣人士拿青天白日旗與五星旗,國安系統認為是統戰。左右支絀二;五星旗登保釣,馬應抗議中國,但沒有,左右支絀三。在「一中」緊箍咒下,保釣「健將」馬英九卻死無葬身。可卑復可憐。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釣魚台真的是「中國」的嗎?

不吐不快 - 廖東慶專欄
作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2012-08-19
馬英九在2012年8月7日,向日本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表明釣魚台的主權是屬於「中華民國」之外,另外馬英九還對日本比手畫腳的教日本政府要如何自我克制等等,很快的日本政府在8月8日立即有所回應,而且還是高分貝的回應,日本政府表示,釣魚台的主權是屬於日本的,根本就不是屬於「中華民國」的,而且馬英九所說的話及提議,日本是完全的拒絕,而且是全部都不能接受,這一巴掌,打了馬英九暈頭轉向,導致馬英九在後來的演講中,誤把馬關條約中的遼東半島說成東三省割讓給日本,看來馬英九在讀書的時候都是在用「混」的,以香港僑生的特權身份保送建中及台大,國民黨捐款給哈佛,馬英九再保送哈佛,讀了整整7年,其實馬英九真正的學歷應該只有高中二年級的程度而已,大家只要注意馬英九常常說錯話,例如對原住民說:「我把你們當人來看」,這並不是口誤,而是他的學歷程度並不高所致,這才是最主要的原因!日本根本就沒有把純種的「中國人」馬英九放在眼裡,日本政府也知道,馬英九在30年前是一名激進的保釣份子,也是一名反日不友也好的份子!
美國白宮警告馬英九政府,在釣魚台方面不許和「中國」合作,所以在台灣的保釣船,根本就無法出海,「中國」廈門的保釣船更是被擋了下來,只有香港的保釣船,才如期出發,「中國」和台灣這一次都很有默契的阻擋保釣船出海,是因為「中國」也接到美國的警告,釣魚台是日本領土的一部份,也是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的範圍內,如有衝突,美國海軍第7艦隊將協同日本海上自衛隊,共同來保護釣魚台。8月15日香港保釣船直衝釣魚台,日本海巡署故意讓香港保釣船直接衝到岸邊,讓這些拿旗子的非法入境的中國籍香港居民,安全的站上釣魚台島的時候,日本海上保安廳及沖繩縣的警察近40人,才動手把這些非法入境的中國籍的香港人,通通抓了起來,他們還來不及插好旗子,就馬上舉手向日本警察投降並把3面旗子丟在地上!日本是這次日中衝突事件的最大贏家,因為全世界的人都看到了是日本警方在釣魚台島上,抓了這些非法入境的中國人。
兩天之後(17日)這10餘名「非法入境」的香港人被日本方面,強制驅逐出境,並留下各人在日本的指紋及大頭貼的前科資料,一直以來「中國」口口聲聲的說:「釣魚台」是「中國」的領土,但怎麼會是日本海上保安廳及沖繩縣的警察站在釣魚台島上,並恭候多時的準備抓拿這些誤信釣魚台是「中國」的傻B們呢?而不是「中國」的公安呢?「中國」說釣魚台是他們的,依據清代漁民在釣魚台島附近海域,是撈補漁獲的地區,久了之後就變成是「中國」的,這種說法在面對「國際法」是一點都站不住腳,明朝太監鄭和下西洋,經過南洋甚至最遠到非洲,而且還不只去過一次,如按照「中國」的說法來認定的話,鄭和所到之處,應該都算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那為什麼奉西班牙女王的命令,出海探險的哥倫布在5百多年前就己經發現美洲新大陸,為什麼到後來並不是西班牙在統治美洲新大陸呢?怎麼會變成是美利堅合眾國(U.S.A.) 呢!
由中國人所組成的「美國南加州捍衛釣魚台列島聯合行動委員會」在8月16日聲援被日本逮輔的14名香港人士,同時他們也發致函給美國國務卿喜萊莉,在信中指出1972年美國 「誤將」不屬於日本的釣魚台列島一併歸於日本行政權與主權的錯誤決定,要求美國立即改正?他們用「誤將」這個詞,聽起來像是美國代表在喝醉酒的情况之下「誤將」釣魚台併歸給日本的意思,其實是在美國南加州的「中國人」誤解了!美國是一個相當有「遠見」的國家,而且在40年前就己經「看到」美中必有一戰!昔日美國把釣魚台劃分給日本,是為了要保護台灣的後山(東部)的領土安全,今天釣魚台是屬於日本的領土,這附近海域的安全是由日本海軍來負責的,請不要再稱呼日本海上自衛隊,因為日本海軍實力是全球排名世界第2!「中國」的東海艦隊如果要繞到台灣東部來攻擊的話,一定會經過台灣北部和釣魚台海域,這才是中國需要釣魚台的主要原因,而且日本海軍也將會全力來阻擋「中國」的東海艦隊對台的武力侵犯!美國在40年前也己經看到了,「中華民國」的部隊根本就沒有「心」來防衛台灣的安全,也只有日本的海空軍才會真正的保護台灣人民!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歡迎轉貼/轉寄/下載)
Source: TDA 保護台灣大聯盟 - TaiwanYes

引用:台灣228網站

美日軍演 模擬中國侵略釣島

2012-08-19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八日報導〕日本陸上自衛隊將自本月二十一日起到九月二十六日的三十七天之間,參加美軍陸戰隊第三遠征軍(3MEF)在關島與提尼安島等海域舉行的「島嶼防衛實戰訓練」。據日媒報導,此為日美兩國政府落實「行動防衛合作」的一環,目的在加強雙方實戰共同訓練,強化對應中國軍事崛起的抑制力。
二十一日登場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這項日美共同實戰訓練中,日本陸上自衛隊將有西部方面的第十五旅團(那霸市)和普通科連隊(長崎縣佐世保市)的大約四十人參加。
日本防衛省對這次日美聯合軍演的官方見解是,「並未以任何特定國家為假想」,但是防衛省幹部指出,「事實上這是以中國侵略尖閣諸島(釣魚台)為假想,進行武力奪回的訓練,答案非常明確」。
訓練的內容是在關島與馬里亞納群島南部的提尼安島海域使用登陸艦、直升機與其他小艦艇等,從海空殲滅登陸的敵軍以及救助陸上的非戰鬥員,日本與美軍陸戰隊第三遠征軍曾經有過共同訓練的經驗,但這是第一次實際以島嶼海域為軍演場地,對於今後在島嶼部署的實戰具有高度價值。
日美兩國在今年四月曾達成「加強行動防衛合作」的共同文書,強調日美兩國擴大軍演的必要性,此次軍演為共同文書發表之後的實際行動。
報導指出,美國為因應中國快速成為海洋國家,也在積極建構更強化的日美防衛合作網。
Source: 自由時報

藏人喇嘛簽證被拒 無法來台就學

2012-08-19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政府通過中生三法,開放中國學生到台灣就學,但曾到台灣傳法、今年並已申請到東海大學就讀的藏人喇嘛「恩嘎」,日前在印度申辦台灣簽證卻遭拒,其香港友人鄧小雨昨日代向本報投訴,質疑馬政府拒發其簽證,是否為配合中國?
畢業於香港大學中文系的香港女子鄧小雨,兩年前,曾為追尋跟隨國民黨政府來台的祖父的足跡而走訪台灣各地,發掘許多台灣的人物故事,並編纂成書。
鄧小雨透過電子信件向本報記者反映,她的一位藏人喇嘛朋友「恩嘎.格西」(音譯),前年曾到台北的藏傳佛教中心傳法,後因簽證到期返印度,今年七月申請到私立東海大學學習中文,已獲錄取,不料申辦入台簽證被拒。
「恩嘎」十歲時徒步從中國四川逃到印度,過著沒有身分的流亡藏人生活,與留在中國的家人已廿年未能相見;去年要返鄉探望重病的外婆,也被中國拒絕。
鄧小雨說,國民黨重新執政後,不斷緊縮喇嘛的入台簽證,難道是為了配合中國嗎?區區數萬名流亡藏人對中國政權根本構成不了威脅,「恩嘎」和她都不明白為何台灣現在不歡迎他們了。眼見九月大學即將開學,「恩嘎」若仍拿不到台灣簽證,來台求學的夢就將破碎。
Source: 自由時報

主動說明宇昌案 蔡明開記者會

2012-08-19
〔記者曾韋禎、林恕暉/台北報導〕特偵組簽結,監委仍要追查,面對宇昌案的風風雨雨,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週一將舉行記者會,公開說明宇昌案。尤其針對特偵組去年大選前,只因「奉鈞長指示」就展開偵辦,蔡英文感觸良多,屆時將親自說明她的想法。
追究真相到底 不容國民黨含混過關
親近蔡英文人士昨指出,特偵組的簽結報告出爐後,發現特偵組是因為電視政論節目「二一○○」爆料,就有「奉鈞長指示」偵辦,加上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以不實資料指控,形成外界誤解宇昌案,在司法偵辦告一段落後,蔡英文覺得有必要主動向外界說明。
蔡英文辦公室十六日邀集幕僚、律師、部分立委開會討論宇昌案後續,蔡英文也親自參與討論。據在場立委指出,雖然宇昌案已經簽結,還蔡英文一個清白,但這個由政府、國民黨聯手抹黑的宇昌案,到底真相為何,至今尚未釐清,一定要追究到底。
在場立委轉述,與會者認為,宇昌案的解密,是由當時的副總統候選人兼行政院長吳敦義指示國民黨立院黨團辦理,經建會主委劉憶如還不斷提醒大家注意那份經變造的文件「非常關鍵」;結果在大家都尚未領會其中的玄機後,索性提供給特定媒體進行抹黑。
立委指出,這種由黨政聯手製造假案介入選舉之惡質手段,已嚴重妨礙台灣民主政治的公平及穩定;但台北地檢署對於民進黨控告劉憶如變造文書這部分,竟然就予草草簽結,讓真相石沉大海。
立委轉述,蔡英文非常介意真相到底為何,並認為這不只是她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台灣民主政治的重大危機,絕不容讓國民黨輕描淡寫地含混過關,所以指示辦公室在週一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說明來由及後續可能採取的行動。
針對監察院對宇昌案的後續調查,蔡英文幕僚昨指出,蔡英文明日的說明與監院調查沒有直接關係。
蘇質疑監院約談「為何消息公開」
至於因宇昌案將被監院約詢的蘇貞昌昨則表示,他會照監察院的約談通知去,但他質疑,「監察院的約談應該是不對外公開的,為什麼消息會出來?監察院應該要檢討」。
Source: 自由時報

望扁早歸 綠營議員北監靜坐

2012-08-19
台灣醫社等發動千人聲援扁保外就醫
〔記者余瑞仁、王善嬿/綜合報導〕援扁行動一波波,民進黨桃園縣議會黨團與台灣醫社發起「望扁早歸」活動,昨天起至美國前司法部長克拉克明天來台探視前總統陳水扁共三天時間在北監門口靜坐,凝聚國際力量聲援阿扁保外就醫。此外,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台大教授蔡丁貴則號召五千人組成義勇軍,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走上街頭,要求馬政府釋放阿扁。
由台灣醫社主辦的「望扁早歸」靜坐活動,昨天起到明天共三天,早上十點至十二點以及下午三點至五點,醫社成員與民進黨桃園縣議會黨團輪流在北監門口靜坐,在美國前司法部長克拉克明天前來探視阿扁同時,凝聚更多國際人權團體的力量,發動千人聲援陳水扁保外就醫。
公投聯盟援扁 蔡丁貴號召5000義勇軍
此外,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台大教授蔡丁貴表示,台灣雖已解嚴,司法制度仍然封閉、獨裁,不只阿扁,蔡英文的宇昌案、陳明文、張花冠等,司法機關宛如成為行政單位做為打壓政治異己的工具,但台灣公民意識還有進步空間,公民應該主動出擊,像「茉莉花革命」一樣,勇於上街頭為不公不義的事發聲,因此公投護台灣聯盟發起「台灣救阿扁義勇軍」,號召退休的阿公阿嬤、婦女小孩及學子加入,目標募集五千人,以三到十人為一小隊,透過手機、臉書等管道通知訓練課程及行動訊息。
該活動昨天於嘉義市開跑,蔡丁貴及綠營市議員在中正公園演講並招募義勇軍。蔡丁貴說,義勇軍預定於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前後進行抗議活動,要求三點訴求,第一釋放陳水扁,第二立法通過陪審制,讓人民參與審判,第三改善監獄活動、醫療制度與設施,他隨時有奉獻的打算,「願意負一切法律責任」。
Source: 自由時報

死訊 孤獨 亮光… 人死前1秒14種感受





人在「死」前 1 秒會有什麼感覺?香港大公網報導,據曾經有過瀕臨死亡的人表示,截至目前所知,人在死前 1 秒大約有 14 種感受。
1、聽到自己的死訊
他們親耳聽到醫生或是在場的其他人明確宣告自己的死亡。他會感覺到生理的衰竭到達極限。
2、從未體驗過的舒服
「瀕死體驗」的初期有一種平和安詳、令人愉悅的感受。首先會感到疼痛,但是這種疼痛感一閃而過,隨後會發覺自己懸浮在一個黑暗的維度中。一種從未體驗過的最舒服的感覺將他包圍。
3、聽到奇怪的聲音
在「瀕死」或者「死亡」的時候,有奇怪的聲音飄然而至。一位年輕女子說,她聽到一種類似樂曲的調子,那是一種美妙的曲調。
4、被拉入黑暗的空間
有人反映他們感到被突然拉入一個黑暗的空間。你會開始有所知覺,那就像一個沒有空氣的圓柱體,感覺上是一個過渡地帶,一邊是現世,一邊是異域。
5、自己看著自己的軀殼
發現自己站在了體外的某一處觀察自己的軀殼。一個落水的男人回憶說,他自己脫離了身體,獨自處在一個空間中,仿佛自己是一片羽毛。
6、你的話別人聽不到
他們竭力想告訴他人自身所處的困境,但沒有人聽到他們的話。有一名女子說,我試著跟他們說話,但是沒人能聽到。
7、不停出入自己肉體
脫體狀態下,對時間的感受消失了。有人回憶說,那段時間裏,他曾不停地出入自己的肉體。(接下頁)
8、感官從未如此靈敏
視覺、聽覺比之前更加靈敏。一個男子說,他從未看得如此清楚過,視力水平得到了不可思議的增強。
9、孤獨無助無法交流
在這之後,會出現強烈的孤立感和孤獨感。一位男子說,他無論怎樣努力都無法和別人交流,所以,「我感到非常孤單」。
10、周圍有他「人」陪伴
這時,周圍出現了別的「人」。這個「人」,要?是來協助他們安然過渡到亡者之國,要?是來告訴他們喪鐘尚未敲響,得先回去再待一段時間。
11、最後的時刻出現亮光
在「瀕死體驗」最後的時刻,會出現亮光。這道光具有某種「人性」,非常明確的「人性」。
12、回望人生全程回顧
這個時候,當事人會對一生做一次全景式的回顧。當親歷者用時間短語來描述它時,都是「一幕接著一幕,按事情發生的時間順序移動的,甚至伴隨著畫面,當時的一些感覺和情感都得以重新體驗」。
13、被「界限」阻隔
在這時,人會遇到一道可以被稱作是「邊緣」或者「界限」之類的東西,阻隔你到某個地方去,關於它的形態有多種表述:一攤水、一團煙霧、一扇門、一道曠野中的籬笆,或者是一條線。
14、生命歸來
如果有幸被救活了,在「瀕死體驗」進行到某種程度後,人們必須「回來」。在最開始的時候,許多人都想趕快回到身體中去,但是,隨著瀕死體驗的深入,他開始排斥回到原來的身體,如果遇上了光的存在,這種情緒就更?強烈。隨後,你就真的「回來」了。
人是一種相當依賴精神的生物,當人「瀕死」時,一道微弱的白光就可以讓死亡變得不那?可怕。人死的時候,整個一生都將被重新評價,這種評價完全不依賴於你是否腰纏萬貫,身份地位是否顯赫,而僅僅取決於在你一生裏與他人分享的愛和溫暖有多少。

引用: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E6%AD%BB%E8%A8%8A-%E5%AD%A4%E7%8D%A8-%E4%BA%AE%E5%85%89-%E4%BA%BA%E6%AD%BB%E5%89%8D1%E7%A7%9214%E7%A8%AE%E6%84%9F%E5%8F%97-072505975.html

天命之靜觀(T)-- 假修比修真容易達到吸睛效果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8-19

(上圖為楊緒東醫師所繪心靈畫作~【西天之門(W)】
佛教修煉「靈覺」
道教鍛煉「真人」
佛門在「知覺」求突破
道家在「人道」做功夫

宗教其偉大之處
在於其「平等」又能「平凡」

修行的人,不能偉大
其受「尊敬」是得到「肯定」

政治人物會拜訪「宗教領袖」
是要「拜票」「作秀」「利用宗教」

一切的一切
是為「自己」打算

中國不喜歡的宗教領袖
哈共的政治人物
就不會去「拜訪」或「請益」

如果獨派宗教領袖
擁有數百萬的死忠信徒
他足以影響台灣選情
就會有「盤算好了」的政治人物去請益

一般所謂「修行」是假相
假修比修真容易達到吸睛效果
因為裝潢工程比實際的土木建築
更能吸引大眾

一般修行,常常只為「個人了死」
不敢想要眾人供養
反觀現在的假修行,浸淫宮寺大廟
藉神佛行便
受供太甚,自肥而怠慢

事實的真修行,必須了解
修行什麼?
修煉什麼?
其皆有「願力」在焉

若是沒有為公理、公義的無私修行
所謂宗教之修為就則毫無意義

天命者
不談修行、修煉的空門玄理

其重點乃在於
自我要求,如何「行願」
而能無怨無悔而已


(撰於2012/08/17)


相關閱讀:
天命之靜觀(A)
天命之靜觀(B)
天命之靜觀(C)
天命之靜觀(D)
天命之靜觀(E)
天命之靜觀(F)
天命之靜觀(G)
天命之靜觀(H)
天命之靜觀(I)
天命之靜觀(J)
天命之靜觀(K)
天命之靜觀(L)
天命之靜觀(M)
天命之靜觀(N)
天命之靜觀(O)
天命之靜觀(P)
天命之靜觀(Q)
天命之靜觀(R)
天命之靜觀(S)
天命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
【影片】晴耕雨讀系列(Season 2)-楊醫師聖山講古(Episode 1)/信仰的重要性
【影片】晴耕雨讀-楊醫師聖山論政(8)/有無天命的差別
【影片】晴耕雨讀-楊醫師聖山論政(7)/何謂天命?
有形無形一體同悲,誠心誠意感動天地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由平埔正名運動,我看見轉型正義的腳步不該停歇

新聞報導 -
作者 朱恩成   
2012-08-19
對於平埔族群身分的追尋,始於國三。當年只因外公的一句話:「我們有親戚住在埔里!」,追尋的路就此展開。用地圖與腳踏車;文獻與外公的故事,我開始爬梳一段中部平埔族群遷徙的歷史,與過去生活的樣貌。

感謝外公,他是我童年裡的一個重要長者,某方面來說,他還是我的政治啟蒙者。我成長在豐原上南坑附近一個十分「台灣」的家族裡,也就是媽媽的娘家。而另一方面,父親的曾祖父在明治年間自廈門來台定居,據傳家族裡曾有一位母系長者是西方人,於是這由廈門經商家族開枝散葉來台定居的父親家族長輩,都有著白皙的皮膚和較為高大的骨架。然而同年成長的記憶卻定根在上南坑的風裡,要我不斷詢問關於平埔祖先的種種。

記憶中,小時後曾聽過母親家族長輩訓斥不會說台語的表哥說「你系外省仔嗎?講甚麼外省仔話?」。所以我很早便感覺到我是一個「台灣人」,就像家族裡的每個人一樣,分享著共同的認同。當我長大一點的時,我的生活範圍內多了外省族群的因子。開始衝擊著要我思考,究竟「台灣人」這樣的認同涵蓋的範圍有多廣,包括了那些人?如果從歷史的時間軸來看,這樣的認同大概形成於何時?這樣的認同該如何被維繫?他對台灣的現在與未來產生著怎樣的意義?於是從血統追尋的過程裡,我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風景,也就是平埔族群正名運動與轉型正義之間的關係。

在我的認識裡,轉型正義對形成所謂「命運共同體」的公民社會是極為重要的。他甚至可以說是公民社會的基礎。而這樣的基礎是建立在全體公民對於其身處的社會脈絡有一定的掌握之下,包括了歷史發展、經濟現況、國際關係等等。透過這樣基本對於「真相」與「現實」的掌握,開啟了各式議題的討論,並在討論過程裡,產生了共識,更進一步形成緊密且具有機連結的「命運共同體」。

所以通過轉型正義,我們可以想像一個台子被搭建起來了。在這個平台之上,充滿著各種各樣的可能性,但重要的是在這台子上的每個人,他們已經對於「真相」與「現實」有了認識,更因此反思、建構出根本的價值,例如對於人權、民主、自由等意識,他們不會認為這些正在享有的事物是理所當然地存在著。

而平埔族群,在重建台灣歷史的過程中,扮演著極重要的腳色。當國民黨所建構的黨國神話開始瓦解,民間所關心的視線開始望向腳下。平埔族群的歷史與記憶是建構對於現狀的現實與真相有所體認、思索的重要片段。她並未消逝,且比想像中豐富。

發軔於1990年代左右的平埔振復運動,很快匯聚成一股跨部族、跨區域的連帶關係。在正名的路上互相聲援,相互搜尋各部族之間的關係。關於平埔族群正名運動匯流的過程,其實可以看出歷史經驗的某種相似性。諸如長老教會的宣教、清帝國殖民時期的「贍養埔地」屯制與跨部族的遷徙行為等等。讓 90年解嚴之後的平埔正名運動,形成了一股強勁的潮流。

平埔族群,一個被夾在歷史縫隙裡的族群,透過大量文獻與考古資料的出土,開始出現在社運的場合。而在時空背景裡,平埔諸族也總是第一個和外來者接觸的族群。柯志明的文章裡,提到了平埔諸族夾在漢人與原住民之間的空間分布現象。使不管在文化上、記憶上與認同上,平埔諸族像是一面濾光鏡,清晰著紀錄著土地拓墾與認同變遷的歷史。乍看隱沒在漢人之間的平埔族群,噶瑪蘭族於2002年政黨輪替之後民進黨執政之下,率先取得法定原住民身分。

面對歷史,1823年開始,中部的平埔諸族(當時包括噶哈巫、拍瀑拉、巴布薩、洪雅、道卡斯與巴宰等族)開始陸陸續續遷徙進入埔里。外公的家族,也是在此時搬進埔里盆地的。平埔祖先除了在埔里建立新部落,也將原鄉的地名攜帶進入埔里,例如阿里史(Lalusi)、大湳(Karehut),各個都是遷徙歷史的明證。

在爬梳歷史與訴說的過程裡,筆者發現周遭朋友對於平埔族群的歷史與文化甚是陌生,有些甚至是擁有平埔血統而不自知!某方面來說,這證實著整體社會跟土地與生長環境時空脈絡之間的斷裂。於是我們忘卻了1732年的「大甲西社事件」,清殖民政府已經使出分化人群的手段,使得部族之間互相殘殺,清朝殖民者坐收漁利。外來政權善於分化族群,以利統治的伎倆再再於台灣歷史中取得明證;另外控制地權與資本、培植「黨國侍從體系」削弱傳統連帶之影響力,更是再與傳統土目制度平行的通事制度裡可以找到有趣、鮮明的對比。

前陣子,台南將舉辦的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的手冊封面,放上了西拉雅族背弓箭狩獵圖樣,被教育部指稱「太暴力」,並要求更換。這反映了教育部所代表的官方決策中央對於平埔族群歷史與現況的疏離,更進一步像是在說「中華民國」,這個第五個外來政權的殖民心態未消。依然選擇背離土地、背離歷史與背離人民,寧願為政黨利益與少數人的利益,蒙蔽出一個無感的治績與冷感的社會。個人認為教育部應該為此次失言正式道歉。

所以筆者認為,「平埔正名」的議題是每個關心轉型正義與公民社會的朋友可以一起來關心的。而對於可能有平埔血統的朋友,則可以回家問問長輩,或是調出日本時代的戶籍資料來看。讓我們一起搭建一個平台,面向歷史、面向土地、面向一個深具共識且不會壓迫任何少數人的健全社會與國家。由平埔正名運動,我認為轉型正義的腳步不該停歇,平埔振復與正名運動也不會休止。

yaku ka Kaxabu a akihan, Pakatahaya!
我是流有噶哈巫血液的青年,謝謝你。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學生)

至少海有你:第七屆環境新聞編採營開始招生

作者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012-08-19
至少海有你:第七屆環境新聞編採營開始招生 http://e-info.org.tw/node/78977

【課程時間】2012年9月7日~9日,共三天兩夜,需過夜。

【活動地點】彰化縣芳苑鄉白馬峰普天宮(彰化縣芳苑鄉芳漢路芳二段161巷100號)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9/3(一)止。

【招生人數】50人,依報名後繳費完成時間為序,額滿截止。

【活動費用】每人2800元整(含三天兩夜食宿、活動當地交通接駁、100萬旅平險附加10萬醫療險、講師費、教材費)。

1. 請上報名網站填妥基本資料,直接以信用卡繳費或ATM轉帳(72小時內完成)。

2. 報名洽詢聯絡:

詹嘉紋,02-29332233 # 230,whimsy99@e-info.org.tw

賴品瑀,02-29332233 # 234,logan@e-info.org.tw
source: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吃下污染大腸桿菌泡菜 日6人死亡

作者: 柳向華 | 中央廣播電台

日本衛生官員今天(19日)表示,北海道地區6位民眾因吃下遭大腸桿菌(E. coli)污染的泡菜而喪命。這也是日本10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食物中毒事件。
地方政府的衛生公告指出,另外103人也吃下札幌市某家公司7月底時製造的泡菜後,引發身體不適。
6名死者中5人是札幌市和江別市療養院的長者。江別市的2名90多歲的阿嬤,在療養院吃下泡菜後出現食物中毒現象送醫,經過10天的治療,16日仍宣告不治。
札幌公衛中心官員表示,另1名4歲女童出現大腸桿菌中毒症狀後的第五天,在8月11日死亡。

引用奇摩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