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聖山日記 20151103 (藏在海洋中看不見的垃圾有多少)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好   
2015-11-03

台灣是個海島國家,四面環海,所以海岸線的環境維護更顯重要,當我們到台灣的海岸遊玩時,是否發現,一眼望去,大片的海洋一望無際,看中間整片時覺得美麗,但是只要看沙灘及沿岸岸邊,就會發現很多垃圾,漂浮在岸邊。

為什麼海邊要用來丟垃圾?」踏在彰化海岸的土地上,歐盟海岸保護組織(EUCC)的Magdalena AK Muir博士疑惑問道。
台灣人民對於把垃圾丟進海洋,似乎是個見怪不怪的事,尤其習俗的觀念,也把動物的屍體丟進去,殊不知食物鏈的道理,最後的污染終將回歸到人類身上,造成疾病,因果循環。前陣子抹香鯨一事-抹香鯨吃垃圾送命? 王建平長嘆無奈,所以藏在海洋中看不見的垃圾有多少,這都是經年累月來的,就在於人類的公德心罷了。

看看國外的海洋,著名的亞得里亞海,讚嘆之餘,是否想起自己的故鄉也能這麼美、這麼乾淨就好,想要有乾淨不生病的家園,就要從你我身上做起,就如同台灣聖山的美,需要大家共同來維護。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228&Itemid=1

〈職場迷宮〉道歉也講究技巧

2015-11-03
文/布陀螺
在職場奔波,通常會出現需要道歉的情況,像是承諾對方的事項無法達成,或是自己在工作中犯了錯誤等,不過,道歉並不是講一句「對不起」就好,而是要掌握一些技巧,才能真正地化解危機,讓人家完全地放下對你的不滿。道歉是一項重要的溝通能力,會決定你職場生涯的順遂程度。
  • 圖/王達人 圖/王達人
〈Skill 1〉讓對方宣洩情緒
在道歉的時候,對方通常會怒罵、批評,以表示不滿。當對方氣在頭上,你不妨先讓他充分地宣洩情緒,並配合地說:「你所指責的,都很有道理。」這樣就表示,你正在傾聽他的怨言,也願意當他的情緒出口。當他罵完後,你再表示歉意,就可大幅降低他的怒氣。把皮球的氣完全放掉,它就無法反彈,如果裡頭的氣還是很滿,反彈力道必定大,當碰到人家發飆,你不妨善用這個原則。
〈Skill 2〉坦承錯誤勿辯解
有些人喜歡打斷對方的話,說明對方所指責的錯誤,並非由他這一方所造成。當你採用辯解的方式,就代表你當下並不打算承擔,而是想趕快將責任外推,例如你上班遲到,你和老闆說,是因為路上有車禍而耽誤,但真正的原因,是你睡過頭,你卻不敢承認。如果你一直拿不同的理由來辯解,只能證明你沒有肩膀,無法擔當大任,最好的方法,就是勇於坦承自己的錯誤,不要做任何辯解。
〈Skill 3〉道歉最好是當面
俗話說:「見面三分情。」無論你所造成的錯誤多麼嚴重,讓你完全不敢面對,你還是要當面和對方表示歉意,而不要用書面或e-mail的方式,這只會顯得你過於敷衍,並不想真正解決問題。換句話說,你需要走到前線,接受當事人砲火般的指責,再親自道歉。從另一個角度看,你和對方面對面接觸,才能充分了解對方的想法,知道對方真正不滿的地方在哪裡,以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轍。
〈Skill 4〉即時道歉
很多公司的高層主管或老闆,在面對重大狀況時,並沒有想到要立刻道歉,他們直覺認為,如果馬上道歉,就代表他們理虧,要扛下疏失,一旦情況失控,災害不斷擴大,才會逼得他們勉為其難地道歉,只可惜,安撫效果有限。換言之,道歉的時間宜早不宜晚,最好能在一天之內表達歉意,展現效率,讓對方感受到,你是真的有心處理問題。道歉時機的掌握,也是危機處理能力的展現。
〈Skill 5〉態度誠懇忌逞口舌
有些人很樂於道歉,不過,卻總是會遭受到更大的批評,那是他所採取的態度過於輕浮,甚至是語帶諷刺、話中有話,故意把責任撇清。聽在對方的耳裡,他絕對會感到更加不舒服,認為這個人完全沒有道歉的誠意,只會火上加油。如果要道歉,務必要保持誠懇的態度,無論是語氣或語詞,都要保持平和、謙遜,而不要逞口舌之快。
〈Skill 6〉提出解決方案
光是說「對不起」,不見得能讓對方消除怒意,更重要的是,要提出解決方案,以化解目前所遭遇的狀況,達到雙贏的結果。以服務業來說,如果有招待不周之處,像是餐點內有蟲、電影院放映中斷,身為主管,要有立即補償顧客的做法,例如贈送餐券、電影票,以安撫顧客。如果你是需要道歉的一方,就需要好好思考,該拿出什麼樣的實質「牛肉」,讓對方滿意。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29210

小野虧柯P不懂文化 要常看電影

2015/11/03

〔記者鄒念祖/台北報導〕台北市文化局昨舉辦影視產業-電視、廣告、MV諮詢座談會,出席的小野開玩笑說:「柯文哲不懂文化,他的生活就是醫院與回家,非常的枯燥。我是他老師,所以可以這樣講他。」原來柯文哲曾在陽明大學念過一年,小野是他的老師,後來柯P重考念了台大醫學院。

小野要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多帶柯P去看電影,「《刺客聶隱娘》要看3次,就算是睡著,也是睡在唐朝的風景裡。」除了小野,昨日出席者包括名列時代力量黨不分區立委的柯一正、製片葉如芬等業界人士。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成立後,成功協拍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盧貝松《露西》與馬丁史柯西斯《沉默》。市議員顏若芳批評台北市影委會「大小眼」,對廣告及MV拍攝協助不夠。文化局因而舉辦這場座談會,現場儼然成為吐苦水大會,還有製片泣訴台灣影視產業無法支撐年輕人生計,許多人被迫去中國討生活。
倪重華坦言影視產業是國家級的政策,由文化部主管,不是台北市就可以決定。他也替柯P辯解,以往柯P都要SOP立刻看見成果,現在他已理解文化政策沒有這麼快立竿見影,「柯P是外科,但文化是精神科,不能開刀,需要時間治療。」他也向柯P灌輸文化創意產業是台北最重要的產業,而影視產業又是其中的領頭羊。


引用網址如下:      
http://ent.ltn.com.tw/news/paper/929002

《金恒煒專欄》從萬年國會挨到萬年院長

作者 金恒煒   
2015-11-03
離大選投票只剩七十來天,好不容易搞定了洪秀柱,現在又擺不平王金平。這麼小小的人事佈局,中國國民黨都要弄成劍拔弩張:一方面是黃復興黨部反王列不分區首席,另一方面四十位立委連署挺王。國民黨內已沒人可以拍板定案了。
看看兼總統候選人的黨主席朱立倫怎麼說。他表示:「王院長是我們現在國會龍頭,也是國民黨未來推出的國會龍頭。」這是朱立倫的第一謊。未來的國會,國民黨將淪為當年黨主席連戰口中的「在野最大黨」,立院慘敗下,完全無力置喙國會龍頭。朱立倫的「未來」說,不過是虛張聲勢的的空頭支票,兌不了現。
朱立倫的第二謊,是接受媒體專訪表示,王金平應當很清楚黨內制度,「黨主席根本不可以直接講誰排第幾名」,又說「在制度上要尊重提名審議委員會」。換句話說,沒有經過提名審議委員會,黨主席根本不能說話。真的假的?黨國果有制度如此?又是說謊不打草稿。
二○○六年初黨主席兼總統的馬英九公開表示,支持王金平在立院續任院長。那時候有尊重審議委員會嗎?黨主席不能置一詞嗎?再舉一例。二○○七年二月,馬英九的特別費被捉包,遭起訴,被迫無奈交出黨權,指定吳伯雄接任。二○○七年十一月,吳大主席就向王金平當面表達,希望王金平在立院「繼續領導」。其後吳面邀王出任「首席」不分區立委及「蟬連」院長,不下兩、三次之多,甚至說自己是王「競選下屆立院院長的總幹事」。吳主席可有尊重審議委員會?國民黨主席真的「根本不可以講誰排第幾名」?
至於朱立倫信誓旦旦說「尊重制度」,不僅是第三謊,而且是漫天大謊。國民黨為王金平的院長之路解套,通過「議長條款」,今年不是首犯,而是再犯。二○一一年十月,為了保王續任院長,國民黨中常會修改黨章,將「立法院長」特殊化,規定擔任院長,「有特殊貢獻且黨有需要者」,不受「連任一屆」的限制,「得提名兩屆」。所以同樣不分區兩屆任滿,副院長曾永權出局,王金平續坐龍頭。到今年竟而再修黨章,增列「不分區立委且任立法院長,連任不限屆數」,王金平院長萬萬年矣。露餡的是,首次為王金平修憲時,有中常委質疑:「如果國會議長表現非常好,受到民意高度肯定,連任兩任就沒了嗎?」秘書長廖了以的回應有趣,他說:這是建立制度,「希望顧及社會觀感,因此以兩屆為限。」不過四年的「一屆」時光,什麼「制度」、什麼「觀感」,全是狗屁;朱立倫還敢大言炎炎說,不是「因人設事」!
從國民黨的萬年國會到萬年院長,皆是黨國體質下的產物。明年選完,勢必無力問鼎院長,議長條款隨黨國體制同時崩盤;現在只是解構中,戲還有得看。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半導體業開大門 學者︰自斷生路

2015-11-03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紫光集團入股我封測大廠並企圖插旗我IC設計業;學者質疑,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已對我國科技業出口造成威脅,在這節骨眼上,政府若還讓中資入股半導體業,無疑是自廢武功,拱手把台灣科技產業優勢讓給中國。
  • 中國紫光步步進逼 打造半導體產業鏈
    中國紫光步步進逼 打造半導體產業鏈

王塗發︰中國取得技術 反過頭打垮你

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王塗發說,科技電子業進行跨國間入股合作,不是不可以;問題是中國半導體逐漸成為台廠競爭對手,很清楚的是,他們來就是要取得技術,然後反過來打垮你。
他質疑,這幾年馬政府的科技產業發展藍圖與目標在哪裡?當國人質疑台灣經濟不斷向一中市場靠攏之際,政府卻反其道而行,要讓中資入股台灣半導體業,威脅台廠生存發展空間,這根本就是自我了斷,斷了台灣科技產業生路!
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也指出,就算對中資入股有不能取得經營主導權等相關限制,但「中國就是要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技術,一旦取得股權優勢,要取得相關製程一點也不難」。

許忠信︰成台廠大股東 要技術擋不住

許忠信直言,有人會相信紫光砸快兩百億台幣入股力成,只是為了當「不管事的大股東」嗎?技術製程是台廠賴以為生的Know How,中資不用取得控制權,未來憑著公司最大股東角色,要調取技術製程相關資料,研發部門人員能夠拒絕嗎?
但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認為,台灣在產業國際布局已經很多年,很多台商到中國或東協設廠,有競爭也有合作,國際上不論惡意或合意整併,都很普遍,重點是能否提升競爭力。他建議,我們可以用更高視野來看待,不必太過排斥。
但吳中書也提醒,企業跨國購併不只要考慮經濟因素,還包括政治、社會文化等層面,若要進行跨國整併,也必須留意整併對象是不是合適的夥伴。
Source: 自由時報

國安有疑慮 美拒紫光併美光

2015-11-03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有中國半導體國家隊背景的紫光集團擬入股台灣記憶體封測大廠力成兩成五股權,引起各方側目。今年七月中旬,紫光出價二三○億美元擬收購美國DRAM大廠美光科技,最後被美國政府以多項理由擋下,其中最主要理由就是「國安」。
分析師指出,美國政府擋下紫光收購美光案,主因是美光是美國碩果僅存的DRAM製造商,並為美國先進武器設計及製造晶片、電腦模組,其產品在安全方面的應用相當廣泛。
Cowen集團分析師阿克瑞(Timothy Arcuri)指出,DRAM在安全方面的應用非常廣泛,它與國防有關,也可用於企業伺服器,能儲存非常敏感的資訊;而美光是美國碩果僅存的DRAM製造商,紫光發動的這起併購案,從一開始就會遭遇重重阻礙。
華府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安全專家路易士(James Lewis)指出,基於國家安全理由,美國國防部不願敏感技術轉移到中國,而主管境外投資事宜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也對中國國有企業一向心存疑慮。
路透先前報導,紫光出手併購美光,顯然是基於戰略和政治目的,因為紫光是由中國當局直接掌控,這起併購行動也獲得政府大力支持。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鄭正煜烈士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杜正勝致詞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11-03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5年10月31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前教育部長杜正勝院士致詞:
各位貴賓,我就不一一稱呼,以及鄭夫人與所有家屬。今天大家在聖山紀念鄭老師,我想每一位都和鄭老師有長或短、久或是暫時、短時間的交往。我分為兩方面來說,私人方面,我可以說和鄭老師同為同志戰友,在我進入教育部之前,其實我和鄭正煜老師並不相識,雖然他的年紀和我差不多,看起來應該少我幾歲,他出生在高雄縣茄萣,我曾在茄萣國小教過兩年的書;再來,2004年5月20日進入教育部之後,差不多過了三四天,我住在南部一間旅館,鄭老師就和曾貴海醫師就來旅館找我,第一次我聽到鄭老師提到很多教育界的問題,所以我有很大的感受,也可以算是得到很多的教育,知道咱教育界實際的一面為何。

剛主持人有介紹,不久之前出版的一本書《臺灣學教育ê開拓者-鄭正煜紀念集》,翻過這本書的人多少可以……

(現場有某候選人出現發名片給群眾,被杜董事制止。)

我們這裡不是在選舉,請不要這樣,這裡是很神聖、很嚴肅的場合,如果想拜訪,我想事後再來拜訪,因為我們這邊是典禮,是一個莊嚴的典禮。

我繼續講,翻過那本書就可知道,他對教育的問題除了有深入的了解。我先講私人的部分,我可以說是"最有爭議"的一個部長,在狂風暴雨中,一步一步走過來的部長,從台灣社會得到最大的支持鼓勵,我可以說,差不多就是鄭正煜老師,為什麼可以這樣說?第一,他真的在教育界,對實際的教育面、眉角有深入的了解,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不只如此,他對整個行政系統,也有相當深刻的認識,對有關的法令、法律都有研究,所以從低到高、從高到低,各層次他都有相當的把握,他有這個精神、毅力、衝(膽量)、正義感,只有有任何事情發生,我擔任部長那段時間,可說是萬箭穿心,我當部長的情形是這樣子,當然,台灣各界有很多人支持我,但是鄭老師差不多都是第一個站出來發言,召開記者會來聲援,他會寫文章,就是現在集結成的這本書,裡面收錄了很多文章,他的言論,他的意見,都在書裡。所以各種條件的配合,他在適當的時間,做最有效果的事情,私人方面,我也要深深感謝他。

於公而言,台灣要建國,要走的方向為何,他跟我有不謀而同的看法,是不是我們事先有套招?並不是,他所寫的、我一方面所做的,有共同性在裡面,我想可能是我們的年齡差不多,都在南台灣,有共同的背景,有共同的認識,當然這方面條件相同的人雖然有很多,但是最重要就是對台灣未來的路要怎麼走,這種看法,我們也有共同性,這就是在公的領域。

所以今日我在此致詞,多少有些感懷、感傷,他可以說是我在教育部任內一位最有力的支持者,也是一位摯友,但也算是英年早逝,很多事情尚未完成,他就過世了。他十幾年來,大約從2000年以來,他一方面生病,但一方面又在奮鬥,在這十幾年的努力之下,我們也可以看出從去年太陽花學運到今年的反黑箱課綱,從大學生到高中生,青年的一代有覺醒,和年紀略大的人不同,我想這就是像鄭老師以及許多和他一樣在奮鬥的人,共同努力的結果。

在此我就不再說明他的貢獻與書裡的內容,我想若是想知道教育的問題眉角在哪裡,各種勢力是如何勾結,要如何突破,今日來的與會者,剛主辦單位有宣佈(南社)要贈書給各位,會後大家可以帶一本回去,跟親戚朋友好好介紹,讀這本書的內容對咱未來教育該怎麼走,應該會有一些概念,這也算是鄭老師,雖然他已過世,所留下的文化遺產,讓我們對未來要走的路,有很好的指導,今日非常感謝各位來參加這個揭碑典禮,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給予老人認知網際網路的使用或認知,方可同步時代的遽變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11-03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隱性實力的表現,在於〝潛移默化〞的教育工作,網路外的主流媒體,對於認真耕耘〝本土教育〞的工作者,常常因為不具有新聞爆料因素;忽略,視而不見,現代廣電三法通過之後,頻道變多,宜開放公共頻道給予更多的網路報導空間,有心人可以把握機會結合台派各大網站,加強整合網路消息給予網路更多元的空間,則老、中、青、少四代的差距減少,依日本當前的現況,發現老年犯罪案例突然暴增,其等認知的道德規範,和新生代的看法越拉越大,老人暴怒失控的行為,會於台灣網路發達之後,產生老、中、青、少,代溝間的〝火花〞,給予老人認知網際網路的使用或認知,方可同步時代的遽變。

失控的阿九政權,自然台獨的時代來了。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有線100無線免費」台聯三重宣傳促修廣電三法
65歲以上犯罪率 首度超過青少年
中研院研究:年輕人台獨支持度持續上升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226&Itemid=57

吳釗燮破朱立倫梗 美將軍售2艘派里級軍艦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5-11-03
吳釗燮破朱立倫梗 美將軍售2艘派里級軍艦
朱立倫11月訪美,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透露美將軍售2艘派里級軍艦,提前破朱的梗。(朱蒲青攝)
 
針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11月即將訪美,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今天表示,根據來自美國可靠消息指出,美國相關部門,將在數週後向國會通知出售2艘派里級軍艦及部分項目給台灣,美方也會對外表達,這項軍售案受到台灣朝野政黨支持;民進黨也會對此表達歡迎之意。因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將在11月中旬訪問美國,吳釗燮此刻透露這項軍售消息,有破朱立倫梗之意。
吳釗燮說,今年他在4、5月做左右去美國,6月陪同黨主席蔡英文訪美,以及10月參加美台國防會議時,都有提到軍售議題;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也向他表達,正在努力促使美方對台出售軍艦。
吳釗燮表示,今年5月他出席台灣關係法35週年研討會時,羅伊斯在會中表示,國會已經通過決議案,要求行政部門出售4艘派里級軍艦給台灣。他當場感謝美方對於防衛台灣的承諾。
吳釗燮表示,民進黨對軍售的態度非常清楚,只要有助台灣防衛能力的提升,民進黨都表達歡迎之意。美方詢問民進黨,如果在選前宣布出售軍事武器給台灣,是否造成影響選舉,以及被解讀為選邊站,對此他答覆說,只要軍售案能通過,民進黨絕對不會用任何理由說不;就算選舉過程當中,美國有意願要軍售給台灣,民進黨也表達感謝之意。
不過,吳釗燮也向美方強調,但為了該軍售案被避免扭曲為特定政黨的支持;會表達感謝,但也希望美方宣布時表示,此案受到台灣朝野的歡迎。他10月初在美國國防會議與美國國防部資深官員對談時,也再度表達這個立場;美方則說,「沒有問題」。
吳釗燮指出,最近知道美方行政部門向國會提出軍售通知。民進黨在這段時間的努力,終於看到一部分成果,對此也非常高興。因為,軍售問題是美國行政、國會部門體現台灣關係法、強化與美方安全關係的具體作法。美方也瞭解,民進黨處理國防議題是超越政黨的高度,如果美方如期發出通知,民進黨會讓美方知道,未來政府將編相關軍購列預算。
美方即將出售的2艘派里級軍艦,目前還在美國服役中,是屬於熱艦,並不需要進行起封,一艘軍艦依目前軍售價格大約在2千萬美金左右,一艘大約6億多台幣。由於朱立倫將在11月中旬訪美,吳釗燮提前透露美方軍購案,被外界解讀為提早破梗,避免讓外界認為美方刻意偏袒朱立倫。
Source: 民報



出處: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978&Itemid=76

中國想買光台灣的核心產業

2015-11-03
當台灣的主要政黨負責人全都在忙著競逐新的權力換屆布局,現任政府提前進入畢業準備、看守心態之際,有個天大的生存問題必須提出,那就是如果有一天,台灣的主要核心產業都被中國買光時,台灣還有沒有能力保護我們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最近有好幾件大事不尋常地連續出現,已經構成了不容再加以漠視的重要現象,第一件事是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十月底呼籲中國官方,應向台灣施壓開放入股晶片產業,否則就應禁止既是台灣品牌又是台灣製造晶片和相關產品在中國銷售;第二件事是中國紫光集團欲收購美國美光不成,轉而宣布入股我國記憶體封測大廠(全球第五大)力成科技二十五%股權,成為最大股東;第三件事則是,中國紫光昨天再放話若台灣法令開放,願與台灣聯發科(IC設計龍頭)董事長蔡明介洽談合併,而聯發科也立即回應趙想法與蔡董倡導兩岸半導體產業開放暨合作一貫的立場相同。
中國紫光集團是中國的國有控股企業,近年來在各地密集進行購併,九月底才入股美國的西部數據(台稱威騰電子)十五%股權,成為最大股東,在純粹的商業競爭世界,這種行動再正常不過,不過對於中國這個國家來說,幾乎沒有純粹的事情,該國憲法就明文中國公民不得損害共產黨一黨專政之國家的、社會的、集體的利益;尤其這是一個國有控股公司;其經營者甚至公然要求以國家力量干預自由貿易的市場法則,以逼迫台灣就範。其他就不用談台灣與中國之間在政治、軍事上的高度利益衝突與矛盾。
中國紫光集團只是其一,但是可以當作指標案例,也就是中國挾其雄厚的資金已經在購買台灣像樣的上市公司了,因此我們一開端要問如果我們的重要產業被中國買光了,我們還有其他的選擇權嗎?如果我們心中有所疑慮,現在就必須共同來思考一些問題,尤其當主要政黨並未顯示關心,政府又似乎只會棄甲投降的時候。
我們套用國民黨立委怒轟政府「混吃等死」的名言來做檢視,雖不中、亦不遠,上週末,紫光入股力成,我們的科技部長徐爵民先說了一段廢話:「台灣半導體業一定要往前做,研發更有競爭力的技術」;而後又說了一段廢話中的廢話:「中國雖砸大錢扶植半導體業,其實內部問題一大堆,只是還沒爆發出來,且中國市場占全球還不到三成,台灣不用太擔心」。昨天,紫光想併聯發科,挑戰我國不准IC設計同業結盟的禁令,國發會一個處長竟稱:「如果企業合作能夠增加競爭力是件好事」,經濟部長鄧振中還說:「會針對個別公司的需求,考量台灣最大的利益,檢討我們的制度」,這莫非意指過去政府的禁止是違反台灣最大利益?
繼DRAM、面板相繼淪為雞蛋水餃股後,半導體是台灣僅餘具有國際競爭力與獲利的重點產業,我們不可能僅好高騖遠於尚屬天邊彩虹的前瞻產業,忽視家門前既有的玫瑰,而不對所有半導體製程產業給予最大的關切;中國目前全力在發展半導體產業,為了彌補技術缺口,於是企圖加速走捷徑,之前早就已經全面高薪挖角台灣的人才,如今則是乾脆入股、併購,進而最終目的在取得核心技術,荒謬的是,不但為政者毫無危機意識,不盡速研商有效對策,這些年台股被失敗政策搞到本益比偏低,還讓「買台灣」變得更加便宜。
美國美光對中國紫光說不,是個很好的對照組。台灣主流產業要保持世界領先的續航力,不是不能進行跨國整併,但是對象非常關鍵,中國到目前為止仍是危害台灣生存的首惡國家,不能缺少有效防弊的制度設計;同時,不論對象是誰,最核心的技術絕對不能外流,這兩點原則,如果不能掌握,就不可能增加台灣的競爭力,甚至會消滅台灣的競爭力。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畫中有話-民主烈士的犧牲奉獻,不應該只是彩虹,是公民教育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11-03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聖山辦追思活動,立石碑以誌,是石敢當,就是要敘述民主烈士的故事,如同〝太陽〞光照大地,烈士的犧牲奉獻,不應該只是〝彩虹〞,乃是參贊天地化育的公民教育,應該和人類的歷史永遠存在,有形有相的生命,會依照生成住壞空,生生滅滅,無常代表人生如夢、如露、如煙塵,生活意義不只是吃喝拉撒睡,生命一分一秒逝去的當下,能付出多少回饋?想一想活著是為了什麼@@,有人命被動性,有天命主動性,give a choice。

台灣神。
台灣意識。
KMT無所不在的邪惡勢力,蟻行之蠱!!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218&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