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六月二十一日 (容忍、無私」,便是天地的本性,學得此兩樣,便是大道中人)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6-21

大道何者?效天法地,人為三才之中,即是學天之無私,地之能容,「容忍、無私」,便是天地的本性,學得此兩樣,便是大道中人。

人心變化無窮,小小誤會,也會造成極大的風波,只有修平常心的人,才不會受到「情慾、外緣」的影響,而妄動其心。

修道,是沒有定所、定向,小如細胞,大如宇宙,都充滿了道,形質是依道而「成、住、壞、空」,精神卻可以配合大道,長存不朽。正氣則是精神力量的表示,心識變化乃是正氣所依靠,故修道即修心。

死是生命的開始,是自然的現象,人人若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則死有何懼?人世何執?自私何在?仙佛亦不過如此。

一個人無論做任何事情,不苛求事情的成敗與否,只考慮到所作所為是否合乎正道。所以修行人,對於各種的失敗以及挫折,並不因成功而高興,因為失敗而悲傷,正理循行,才是最大目標。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陳何女士助產學筆記》以生命紀錄白色恐怖受難家庭的心情寫照

文化中心/台北報導 2016-06-22 16:53

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去年與中研院臺史所合作出版《獄外之囚─白色恐怖受難者女性家屬訪問紀錄》三大冊套書,廣受社會迴響,透過女性的幽微意識,深刻反思白色恐怖帶給受難者家庭及臺灣社會的巨大衝擊。
接續《獄外之囚》的女性意識,人權館籌備處與財團法人大眾教育基金會今日舉行《陳何女士助產學筆記》新書發表記者會,回顧另一位白色恐怖受難者簡吉之妻陳何女士的波折人生,藉由她半個世紀前的工作手稿,讓社會各界認識這位茹苦含辛、堅忍卓成的一代助產士。
陳何女士來自臺南府城,家境良好,於鳳山公學校擔任教員時,與同校男老師簡吉先生結婚,卻因此改變了她的一生。嫁給簡吉後,依循習俗辭去教職,在家中侍奉公婆。簡吉自1925年開始,全心投入農民運動,捍衛臺灣農民權益,時常受到日本警察拘留,因此曾身陷牢獄十幾年。陳何女士一肩扛起家計,憑靠助產士這項職業,養育簡敬、簡恭、陳從(從母姓)、簡道夫、簡明仁等五兄弟長大。1951年簡吉先生遭白色恐怖迫害槍決,陳何女士扮演堅強偉大的母親支撐整個家庭;而她以日文書寫的助產學筆記,則宛如時光縮影,道盡那個時代臺灣女性的成長艱辛。
簡明仁先生致詞時表示,在當時日本政府強力推行社區醫療和公共衛生,助產士是一個女性可以賴以養家活口的職業,而他母親用日文寫就的助產學筆記,就像是另一本生命紀錄,看到大時代女性的一生,也是白色恐怖受難家庭的心情寫照。
「母親在家沉默不說話,我總是覺得家裡有甚麼地方不對勁,像是頭頂有塊烏雲,隨時都可能下雨。」簡明仁說,他童年的家庭聯絡簿只要提到父親,就會直接寫上「父歿」,但從沒有人跟他講述父親的事蹟;直到出國念書有機會接觸資訊和黨外報導,才慢慢勾勒出自己生長家庭的輪廓。
「尋歷史真相,還長輩清白」,簡明仁表示,他巡迴校園舉辦講座超過六十場,就是希望年輕人知道前輩們為臺灣人權自由民主所做的貢獻,認識人權館裡這些受難者的光榮事蹟。
《陳何女士助產學筆記》見證1930年代臺灣加速進入現代醫學的腳步,這本筆記是用日文書寫,經過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劉士永副所長帶領的解讀班團隊,以兩年時間每月定期聚會、翻譯,考證當時醫學專有名詞,進而和現代醫學進行比較研究而成,對於重建日治時期婦產科醫學知識體系有極大幫助。
劉士永副所長表示,臺灣從1902年起開始訓練第一代的女性助產士,「這不僅是臺灣女性的第一份專業工作,也讓現代知識、養兒寶典得以進入女性的閨房,開啟女人的心智,助產士是臺灣女性開化的先導者。」劉副所長強調,助產士雖然獲得社會尊重,但必須在風雨交加的深夜出門去接生,「陳何女士的筆記書為時代作見證,以她的生命史見證了助產士專業得以生存。」
《陳何女士助產學筆記》新書發表的同時,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與大眾教育基金會簽署合作協議書,共同獎助白色恐怖及人權相關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鼓勵青年學子進行白色恐怖時期相關案件研究,探討真相,落實追求轉型正義的公義理念。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aa97025a-9beb-4d3e-a4e8-6c30234a8a15

中國學者首度坦承 「將在理論上失去台灣」

yam蕃薯藤新聞/貢曉立 / 整理報導-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yam.com/yam/politics/20160621/20160621758898.html

畫中有話-黑面具的氣勢無可擋,台獨郭倍宏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6-20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獨奇人郭倍宏,接任台派的民視電視台董事長,乃蔡同榮和田再庭的知人善任,亦大喜大慶之事@@@,現在台灣各媒體被赤化嚴重,當前只看收視率,心中只有〝錢錢錢〞,巴望中共能夠開放台灣媒體到中國大賺特賺,現在當紅的政論節目,皆因應台灣人民所好不得不然,政論節目也是如此,依個人知悉,其背後老闆能堅持台灣主權意識少之又少,講求民主自由人權的評論會因為紅潮金錢誘惑〝立刻變節〞;現在郭倍宏當家,民視可以大有作為,他主掌之下會有實至名歸的表現,請台灣人民放心。

黑面具的氣勢無可擋,台獨郭倍宏。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226&Itemid=1

立法院落淚!擋人財路 林淑芬哽咽宣讀「不自殺聲明」

2016/06/22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本人僅此宣告,絕不自殺、絕不發生意外…」一向勇於揭發黑心事業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天(22日)在立法院哭了,林淑芬宣稱遭受不肖仲介業者威脅,今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時哽咽宣讀「不自殺聲明」,強調若意外死亡,請警方務必要深入調查。
「連揭發頂新弊案都沒有的恐懼!」林淑芬表示,她與黃玉琴委員齊力保障外籍勞工權益,上午通過「就業服務法第52條條文修正案」,刪除「強制出國一天後始得再入國工作之規定」林淑芬稱,但擋人財路,仲介業者發動網軍,全面的在網路上鋪天蓋地的抹黑和施壓,讓自己感受到生命受到威脅,因此寫下「不自殺聲明」,
林淑芬今在立法院哽咽宣讀「不自殺聲明」,表示因原本三年就可以抽一次仲介費用的仲介公會部分幹部及部分業者的損失,招來被抹黑和施壓,強調自己無懼,將會繼續支持改革,守護人權及反仲介不當剝削的立場絕不會改變。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57785

缺電?郝明義:大家來調查

2016-06-22

林揆:希望更多團體監督

〔記者楊綿傑、陳炳宏、林筑涵/台北報導〕前國策顧問、出版人郝明義前日寫信給行政院長林全,建議支持「台灣電力供需情況公民調查研究」,請台電公開電力數據,讓民間可透過公民參與、公民監督機制調查、研究台電數據,希望在兩個月內完成台電供電現況與台灣是否缺電的調查。林全昨日回應指出,會儘速找時間與郝明義見面談,也希望更多外界團體一起參與監督電力供需問題。
  • 台灣真的缺電嗎?前國策顧問、出版人郝明義寫信給行政院長林全,建議透過公民參與、公民監督機制調查,瞭解台電供電現況。 (資料照)
    台灣真的缺電嗎?前國策顧問、出版人郝明義寫信給行政院長林全,建議透過公民參與、公民監督機制調查,瞭解台電供電現況。 (資料照)
台電則表示,樂見任何電力供需資訊公開透明化的措施,二○一二年起台電網站已有資訊揭露專區,公開各機組發電狀況,每十分鐘更新。台電同時建議,推薦人選能更廣泛、客觀,以滿足多元意見表達。

台電:樂見供需資訊透明

郝明義在臉書PO文表示,他在新聞看到新政府強調不會讓人民在「缺電」與「核電」中二選一,也看到林全強調要親自看台電每天提供的供電數據,並歡迎民間索取,因此寫信建議林全支持由民間用一個公民參與、公民監督的機制來調查研究台電的數據,並請台電開誠布公合作,共同釐清台灣是否缺電。
郝明義指出,長期以來,台電及經濟部一直站在有「缺電」風險的立場,提供各種數據佐證其說法;民間反核及環保團體雖提出各種質疑,但無法取得台電許多關鍵性的原始數據及相關資料,使得該議題變成難以聚焦的黑箱。要打破這二分法魔咒,必須先澄清台灣到底是否缺電。
郝明義因而主張,光由台電提供數據這種單向作業不夠,基於公民參與、公民監督的精神,希望透過民間調查研究機制,呈現「多元性」和「代表性」,讓「缺電」與否的黑箱全面打開。

公民調查 打開供電黑箱

調查研究有三大重點,首先是釐清台灣電力供給與需求情況;二是按ISO 9000原則,對台電電廠進行重點品質與技術稽核;三是拿台灣近卅年來每年的「十年電力發展方案」預估,對照各電廠機組投資興建營運計畫,以及發電、運轉和用電與輸配電實際數據,如此就可對台灣電力供需、是否缺電?為何缺電?哪裡缺電?缺電的影響面多大?等各種疑問有真實瞭解。
郝明義建議的成員包括「調查研究小組」環保人士方儉、資深會計師李宗黎、數據處理專家李慕約、記者陳季芳;「調查研究監督團」成員為電機與能源學者陳謨星、旅日作家劉黎兒、曾任台電董事的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等。郝明義個人則擔任聯絡與協調者的角色。
而在這封信公開後,郝明義說,昨天已有很多人申請加入或提供協助,例如台灣資料科學協會理事長陳昇瑋;其他還有完全意外,但目前不便透露的人。
郝明義說,只要林揆首肯,這項調查研究計畫可望事半功倍,解開缺電之謎。經過這次調查,同時也可能幫台電澄清一些他們過去自己說不清楚的事情。這也是政府和民間溝通與對話的新起點。
Source: 自由時報

17台籍詐騙犯 柬決遣送中國

2016-06-2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電報導柬埔寨政府昨表示,將把十七名台籍電信詐騙嫌犯遣送至中國,「因為他們都是中國人」。我外交部已指派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處長梁光中至柬埔寨協商,尋求把台嫌遣返回台,但情況不樂觀。
柬埔寨警方十三日逮捕廿七名涉嫌電信詐騙嫌犯,包括十三名台灣人,又在十八日逮捕四名涉及電信詐騙的台人。中國主張,受害人均為中國人,因此應將全部嫌犯遣送至中國。
外電報導,柬埔寨移民局調查首長海瑟拉表示,基於「一個中國」原則,柬埔寨拒絕區別台灣嫌犯與中國嫌犯;海瑟拉說:「我們已決定將嫌犯交給中國,因為他們都是中國人,中國方面要求我們暫留人,直到他們決定派專機或幫他們買機票帶回中國。」
外交部回應表示,駐胡志明市辦事處長梁光中已於十七日率員前往金邊,親向柬埔寨警察總署與移民總署嚴正交涉,要求柬方依「國籍管轄原則」,將我國籍嫌犯遣送返台。但相關努力皆受到中國人員的強力介入,從中阻撓。
梁光中受訪時表示,由於中國駐柬大使館一直強力運作,目前這十七名台灣人確定會被遣送至中國,但當地台商很盡力協調,未來會繼續關切後續發展。
Source: 自由時報

〈家事小精靈〉少了腳踏墊 免清洗

2016-05-01
文/書書
很多人家中浴室門口都會擺上一張踏腳墊,最近決定捨棄不用。
曾看過日本家事達人建議大家廚房料理台下不用放腳踏墊,只要地板髒了,馬上就清理起來,試了之後,覺得果真應該如此,地板髒了馬上就清,根本就不用再為了腳踏墊的清潔傷腦筋。
現在把浴室門口的腳踏墊也拿掉,但因為可能還是會碰到腳有濕淋淋的狀況踏出,所以就改成用一塊小方巾,出浴室前可以先將腳擦乾,直接擺地上踩踏乾也行,不過要小心可別滑倒。最重要的是,因為體積不大,非常方便清洗,即使天天換洗都OK,傳統踏墊手洗太笨重,也不可能天天用洗衣機洗。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8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