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1粒子彈」&「1粒土豆仁」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光唐

2010/11/30, Tuesday


台灣政壇曾戲稱民進黨有「2粒土豆仁」,1粒是民進黨最資深的選舉操盤手─「吳乃仁」,另1粒是新潮流系大老,有「神秘的微笑」尊稱的─「邱義仁」。他們兩個人操盤選舉的能力,快、狠、準,在台灣政壇無人能出其右,曾為民進黨選舉帶來一次又一次的勝利。



蘇嘉全參選大台中市長後,吳乃仁又重出江湖,再次接任民進黨秘書長,擔任5都選舉操盤手。「土豆仁」果然功力非凡,殺的國民黨「金小刀」灰頭土臉,11月25日,北北中選情仍陷入膠著,但吳乃仁信心滿滿稱─「賭民進黨拿下3都」, 不料,26日「1粒子彈」,打破了藍綠纏鬥半年的僵局,也打敗了老謀深算的「土豆仁」,令人扼挽。



國民黨在非常時期,總會祭出非常手段,2000年─「興票案」,讓一路領先的宋楚瑜大幅度下滑,唯選票並未轉向連戰,最後,反而讓阿扁突圍勝出。2004年─「2粒子彈」,意圖停止選舉,唯未能置阿扁於死地,反而讓阿扁險中勝出。



綜觀國民黨「奧步史」,實很難令人排除「1粒子彈」又是國民黨使出的「賤招」,況且事件發生至今疑點重重,警政署公布案情及台大病情說明,皆遮遮掩掩,國民黨高層談話亦見分歧詭訣,或許,由吳伯雄的談話可透露些許端倪,他認為「槍擊案沒有影響是騙人的!」,也盛讚「連勝文這個年輕人很了不起」。



民進黨此次雖僅保住南部2都,但總投票數大有斬獲,特別是藍營長期磐據的大台中,基本盤幾近崩解,然而,選舉始落幕,民進黨所謂的公媽派又開始叫陣,好不容易激起的團結氣勢,似乎又將為黨內的惡鬥所掩蓋,奉勸民進黨諸公、諸媽,要秉棄個人之私,為台灣長遠利益著想,不要再眷念權位,2012年總統大選,唯有團結的民進黨,才能打敗「傾中賣台」的國民黨,這一點「土豆仁」應該也會認同吧!



(撰於2010/11/29)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