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家用110V會致命 水電工遭電死

2017-07-16

電擊後出現心因性休克

〔記者陳恩惠/台北報導〕小心,110伏特家用電也會電死人!
39歲螘(音同蟻)姓水電工受雇到客戶家修電燈,檢查電路時疑碰觸漏電電線,整個人被110伏特電電擊30秒鐘,送醫不治,家屬難以相信「110伏特家用電怎麼會電死人?」檢察官會同法醫相驗,研判螘男遭電擊後因心因性休克、心臟麻痺死亡。
  • 警方在現場查扣的工具及三用電表等,將帶回調查。
 (記者陳恩惠翻攝) 警方在現場查扣的工具及三用電表等,將帶回調查。 (記者陳恩惠翻攝)
螘男的兄長難過地說,弟弟身體向來不錯,家人也都沒聽說他有什麼疾病,且他有水電專長,工作時經常「與電為伍」,萬萬想不到竟會觸電身亡。
警方調查,王姓包商前天接獲屋主通知,表示浴室的燈壞了要修,前天傍晚帶著具有水電專長的螘男由桃園北上,包商提供水電絕緣體工具、絕緣手套、扳手、黃色電氣膠布等器材,螘男則帶三用電表。

同事急救2分鐘仍不治

警方說,王姓包商和螘男到2樓浴室檢查,發現浴室燈不亮肇因線路故障,非單純燈泡燒壞,螘男於是爬進2樓浴室天花板,檢查天花板內線路。
王姓包商說,當時他正在書房丈量櫃子尺寸,突聽到螘男大叫「啊!」隨即連呼兩次「救命!」他丟下手中工具爬進天花板查看,見螘男頭下腳上,人呈大字型仰躺在天花板支架中,全身不斷顫抖,雙手抓著牆壁邊的電線,疑似想甩甩不掉,只能胡亂揮舞。
包商說,研判螘男觸電,趕緊戴上防護手套上前扯開電線,將陷入昏迷的螘男拖出,在救護車趕到前先協助急救2分鐘,再交由救護人員接手送醫,可惜未救回。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119113

《謠言終結站》檸檬水漱口可美白? 小心琺瑯質脫鈣

2017-07-16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女生愛美想要牙白,坊間流傳「刷牙前先用檸檬水、食醋等酸性物質漱口1至3分鐘可美白牙齒」。不過牙醫師表示,牙齒最怕酸,若使用酸性物質漱口,恐會造成琺瑯質脫鈣,長久下來小心變成敏感性牙齒,建議民眾美白最好還是找專業醫師幫忙。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楊鈞表示,檸檬水、食醋等液體其酸鹼值很低,因為酸度過高,使用的確會讓牙齒變白,但那種白是牙齒被腐蝕後的白,也就是牙齒的琺瑯質被酸性物質破壞後,造成的脫鈣反應所產生的現象,久而久之牙齒就會被弱化或甚至脆化,缺乏厚實的琺瑯質保護,牙齒就會變敏感,影響進食。
生活家牙醫診所醫師呂孟頻也指出,臨床上碰到許多患者錯誤聽信謠言,以為使用檸檬水、食醋等酸性物質漱口可讓牙齒變白,就醫時才發現美白牙齒的方式錯了。
李楊鈞建議,想要美白的民眾,可到牙科診所請醫師評估,如是外因性原因(如喝茶、喝咖啡、吃檳榔或抽菸等)造成牙齒泛黃,可選擇拋光或請醫師刷除方式美白,但若是內因性原因(如亞洲族群牙較泛黃等)可選擇漂白方式。
呂孟頻說,牙齒的髒污來自於牙菌斑,一般無特殊習慣(如抽菸、吃檳榔等)的民眾若要去除髒污,可以飯後先漱口、清菜渣,再在30分鐘後刷牙,以減少日後牙齒變黃機率。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m.ltn.com.tw/news/life/paper/1119309

《謠言終結站》喝咖啡防感冒?醫師:勿信流言

2017-07-1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雖然天氣炎熱,但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類流感」症狀的民眾仍不少,也因此網路陸續出現相關的保健妙招,其中一則更直指,在一開始「中鏢」時,若於飲用溫熱開水之際,適時搭配「咖啡」,不只有助於「洗掉」病毒,並且可以提振免疫功能。不過,醫師澄清,從未聽過咖啡有類似的效用,呼籲民眾不要輕信謠言。
  • 網路流傳飲用溫熱開水搭配咖啡,可改善感冒症狀,醫師澄清未曾聽過類似說法,呼籲民眾不要輕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惠琴攝) 網路流傳飲用溫熱開水搭配咖啡,可改善感冒症狀,醫師澄清未曾聽過類似說法,呼籲民眾不要輕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惠琴攝)
近期社群媒體LINE上流傳一篇「最近吹冷氣感冒的人很多,咖啡有幫助身體健康喔」的文章,並且標註是醫師的秘招,強調若是開始出現有點頭痛、連續打噴嚏、流鼻水等情形,代表快要感冒了,可以「趕緊先喝2、3杯溫熱開水,等3、5分鐘,再沖一杯熱咖啡喝」,接著大約20、30分鐘後,咖啡與先前喝的開水會出現排尿效果,然後不適症狀都會慢慢不見了。
該篇文章說明作用原理主要是「咖啡可以加速排尿,加上先喝的開水, 可以把已經侵入繁殖的病毒,從身體裡『洗』掉大部分」,且「咖啡有提神、興奮的作用,會讓低迷不振的免疫功能提振起來,病毒從尿尿排掉了一部分,免疫功能又加強了,感冒繼續惡化的可能當然降低不少」。
內容陳述得頭頭是道,但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理事葉國偉表示,從未聽過咖啡可以改善感冒症狀的說法,也不曾見過類似的科學實證。
此外,葉國偉指出,通常對抗病毒就是要提高自我的免疫功能,再藉以消滅病毒,若是流感之類的病毒,則是也可以透過服用抗病毒藥物來加以處理,但絕對沒有加速排尿就能夠降低體內病毒的方式;至於提高免疫功能的方式有很多,不過,未曾看過咖啡具有提升免疫功能的資料,強調增強免疫功能最基本的途徑仍是睡眠充足、飲食均衡。
葉國偉強調,若出現類流感症狀,最好的做法仍是多喝開水、多休息,並且避免出入人潮眾多的場所。
衛福部疾管署也提醒,有呼吸道症狀時,應該配戴口罩,且打噴嚏以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萬一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則要儘速就醫,以降低併發重症風險。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19541

〈百工心願〉尊重孩子個別化

                     
2017-07-17文/文英(育幼院生輔員)
我是育幼院的生輔員,育幼院工作已今非昔比。以前院童純粹是孤兒今天的院童各有不同背景。以前是慈善機構,現今是社會福利機構。以前的宗教團體或善心人士參與到現在幾乎都有政府力量介入。照顧工作也不再只是求得溫飽照顧長大成人。
育幼院生輔員的條件不單是具有愛心即可,照顧工作更講求專業化。雖然我自認專業仍有不足,但憑著一股熱誠也在生輔員的職位上工作了好幾年,也獲得不少肯定的掌聲。
在未來的日子裡,但願我的工作能更符合專業的要求──
首先尊重每位小孩的個別化,了解什麼才是真正的公平及正義。再來能夠以輔導代替管教,小孩或有不適當的行為也要視為成長的必經過程。要和小孩做朋友,陪伴小孩探索這世界。要能做到深度的傾聽,能發覺其潛意識的活動,防範問題在未發生之前。希望我能更開放自己,更表露自己,與小孩分享我更多的生命經驗。最後還要更努力地生活,充實自己的內涵,輔導工作常提到(我們無法給予我所沒有的),生輔員也是一樣。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19489

〈職場開麥拉〉溝通力帶出團隊向心力

2017-07-17
文/Chi。季
一家公司的溝通能力,通常也能從中看出團隊的向心力好壞以及責任分配是否完善。以下兩個案例可以提供給讀者參考自己所處的組織是否同樣有改善空間:
〈案例一〉
基層員工向直屬主管發出離職信,依照規定於一個月前發信告知,並答應會協助交接事務。幾天下來,主管公務繁忙,常常外出拜訪客戶,所以小員工誤以為那陣子主管較忙,儘管匪夷所思依舊靜靜等候通知。兩週後,主管仍然沒有約談該員工、沒有交接動作、沒有任何溝通;於是在某次會議後員工特地留下,主動向主管提出疑問,對方才恍然大悟地說:「你還沒跟老闆聊嗎?我以為你那封信件只是告知我結論,我以為你已跟老闆談完確認所有細節了!」
〈案例二〉
主管與助理正在處理產品退貨問題,每天討論著新品倉、非新品倉、以及不良品倉總共還有多少數量要退貨。整整三週過後,因為帳目上數量與實際數量一直對不齊,每天重數到大家筋疲力盡,這時主管似乎突然開竅地說:「我們應該要先定義什麼是新品、什麼是非新品跟什麼叫不良品!」

溝通不良 資源空耗

這些案例內容聽起來似乎讓人覺得誇張可笑,但是,卻真實發生在許多中小企業間。你們的工作環境中也有這類令人抓狂的溝通困境嗎?
如果權利與責任不清楚畫分,就會出現像案例一那樣的斷層,例如老闆明明交代下屬去做的事,結果因為老闆自己急性子,在員工還沒處理時就自己跳出來處理或與客戶對談,往往會讓員工不知如何拿捏分寸,未來在處理事務的時候,也會因此畏縮不積極。同樣的,如果在上位者沒有清楚自己屬下的每個決策,沒有思考清楚其中邏輯的話,則會容易出現案例二這般的定義問題,導致屬下無法好好做事,每天事倍功半。然而,這樣的溝通方式,最後造成企業空耗、內部步調不一、喪失一致性、而且難以成就好的企業文化,當然就更難有正向循環。

流程電子化 避權責畫分不清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自然有合不合得來的問題,只是一家公司的運作,當然不能讓資訊的斷層出現在誰與誰互看不順眼這種小事上!因此,除了適當安排人才、強化溝通等方向來減低誤解之餘,也可以考慮好好運用EIP (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 這一類的電子系統來幫助管理。在環保意識提升的年代,企業推動無紙化的概念之下,相信已經有許多企業早已實施這種系統,不過,一定還是有許多企業(尤其中小型企業)尚未善用這些資源,紙本簽呈、權限畫分都流於形式、沒有實踐;或者是雖有EIP系統卻沒有善用等情況。因此,流程電子化將是能避免像上述這些責任、權利畫分不清窘境的解決方式之一。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19488

聖山紀念碑巡禮-悲天憫人的正義使者-吳鴻麒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7-14

悲天憫人的正義使者-吳鴻麒
(1898-1947)桃園中壢客家人,法官。

父親吳榮棣是清領時代秀才,生有八子,在學界、醫界、政界各有成就。吳鴻麒是次子,與弟弟吳鴻麟(醫師,其子吳伯雄曾任國民黨主席)是孿生兄弟。

吳鴻麒,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畢業任老師,後相繼到中國、日本讀書。1928年日本大學法科畢業,1930年通過司法科高等考試,取得律師資格,常為鄉民打訴訟官司受到敬重。當選多屆台北辯護士會副會長。

精通客語、台語、日語、北京語的背景在戰後受重視,出任台灣高等法院推事(法官)。1946年2月,與法院同仁合著《中華民國六法全書》,是當時的法律寶典。

經手多件受矚目案件。被任命為戰犯審判官,4月審判台灣末代總督安藤利吉等人。7月發生「迎(むかえ)婦產科」醫療糾紛事件,據傳因審判此案,得罪軍方背景的家屬,以致遭藉機報復。11月的「員林事件」,是台中法警前去員林的台中縣警局拘提濫權的警員,卻反被警察槍殺,亦由他調查、問案且加重判刑,再度成為眼中釘;然國府卻以大赦令免訴外省籍被告,法治崩壞,引發社會輿論抨擊。

1947年1月,在廣播電台講解《憲法》對人民權利義務的保障。感嘆外省籍司法人員無法律素質的亂象。憂慮米荒造成物價飆漲與社會經濟問題,影響基層人民生活困苦,預料會暴動。

228事件爆發後,他任處理委員會法院組委員,察覺人民處於無兵力與財力的狀態。友人林桂端律師被憲兵帶走後失蹤,他曾預言自己也將遭難。果然3月12日,在法院被便衣人員以「柯參謀要請你去談話」為由帶走。3月16日,遺體即被發現在南港橋下。子彈貫穿頭部是致命傷,離奇的是臍下與足股曾遭嚴重刑求,睪丸破。妻子楊 治請人拍下遺照,留下他被國家暴力屠殺的強而有力證據。

他敏銳觀察社會變動,以公正執法制裁違法亂紀,為人民主持公理、捍衛司法,是悲天憫人的正義使者。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相對統派之團結,台派的建國理論和論說必須一致不要有異聲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7-07-13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派的建國理論和論說必須一致,不要有異聲,相對統派之團結造成赤化的力量很強盛;現在台獨建國的方式,公投、制憲、正名、入聯的已是共識;可惜的是;理論各唱各的調,有些人很堅持,是否因為是某種因素?什麼的開鑼仙言,或是破刺砍宣言會有效?那有不必簽名約定的文件會生效?故依 此本人發宣言,我是PRC的總統,立刻生效?
統派就是PRC。
台派打台派不團結??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紀念碑巡禮-焚而不燬的行動思想家-鄭南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7-13

(1947-1989),自稱「宜蘭囝仔」,《自由時代》黨外雜誌創辦人,捍衛100%言論自由殉道者。

父親鄭木森是日治晚期來台依親的中國福州人,母親謝惠琛是基隆人,兩人在宜蘭羅東中興紙廠開設理髮院,鄭南榕在此成長。因身分認同問題常與外省小孩打架。

從工學院重考哲學系,因拒修「國父思想」課程,放棄台大畢業證書。出生在228事件那一年、殷海光被禁止教書、《自由中國》事件等影響,大學時期有台灣獨立想法。

1981年開始成為黨外運動雜誌的自由作家。1984年創辦《自由時代》,目錄標示「文責一律由創辦人鄭南榕負責」,顯示敢言的走向與創辦人果敢的個性。報導面向有:揭露蔣家與國民黨的不義、軍方弊案、挖掘228事件、倡議台灣獨立等,踩踏獨裁者的隱諱,鼓吹民主自由風氣。共出版302期(1989年底停刊),創被查禁和停刊次數最多的記錄。

數度挑戰執政者禁忌的大膽行動有:1986年帶頭舉辦「519綠色行動」以解除戒嚴為訴求的示威運動,展現動員群眾的能力。第二,挑戰被視為禁忌的228議題,1987年2月以社運、媒體並進方式舉辦「228和平日追思會」系列活動,主張公布真相、平反冤屈。4月在台北金華國中演講,說出「我叫做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是戰後國內公開喊出台獨第一人。第三,1988年推動「新國家運動」,全台行腳40天宣揚理念。

同年12月在《自由時代》254期,勇敢刊出台獨聯盟主席許世楷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1989年1月收到高檢處「鄭南榕涉嫌叛亂」的傳票,斷然一句「over my dead body,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開始在雜誌社自囚,誓死抵抗侵犯言論自由的法律,71天後自焚以身殉道,宣示高潔不屈的靈魂。

烈火吞噬烈士的肉身,燒出自由的舍利,種入台灣人的識田,成為一股新國家開創的不朽精神力量。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430&Itemid=1

床上國共合作?郭文貴驚爆:1998年中共安排女星與國民黨高官睡覺

新聞 - Other Sources
作者 民報   
2017-07-17
中國流亡美國的富豪郭文貴,15日透過Youtube影片,驚爆中共以女色統戰台灣高官的內幕。圖/擷取自Youtube,「時事 子弘之-閒談」提供
中國流亡美國的富豪郭文貴,15日透過Youtube影片,驚爆中共以女色統戰台灣高官的內幕。圖/擷取自Youtube,「時事 子弘之-閒談」提供
流亡美國的大陸富商郭文貴,近日爆料頻傳,大抵上只是中共內部的醜聞。但15日再度透過在Youtube的影片,則提供牽涉到國民黨的驚人爆料。他指出,1998年中共解放軍「總政聯絡部」曾招待國民黨高官下榻其在北京安排的別墅,並安排當紅女明星和國民黨高官在床上進行「國共合作」。郭文貴說,他看過相關影片,那影片「大家看了會驚訝」。
與中共軍方頗有關係的郭文貴說,早在1998年,中共「總政聯絡部」(按,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的簡稱),就在北京市三環路、四環路以外的「恩濟花園」社區買了三棟別墅,「當時(總政聯絡部)是邢建民負責的,他負責聯絡台灣的將軍,還有重要的企業家,還有國民黨人士。在那個地方,用他的話說,『完成了一次一次的國共合作』。」
郭文貴說,他看過一個錄像(影片),一個國民黨的高官,和幾個他喜歡的明星,都是當時國家最火、最高(高檔)的女明星,為了所謂的「國家利益」就跟這個高官睡覺,「那錄像大家看了會驚訝」。睡覺之前還說「我們這次叫國共合作」。然後女星將燈拉滅(關燈),燈再打開時,兩人大笑道:「這是真正的國共合作,親密一家。」
郭文貴說,在那個地方(恩濟花園別墅)發生太多事情了,台商、國民黨人士、軍方人士,一個個都被「拿下」。「所以當我說要爆台灣料的時候,他們害怕了,馬上糾集起來,對郭文貴妖魔化,說我郭文貴的話不可信,說我騙台商。」郭文貴強調:「台灣和香港的問題,我要就不出手,(要是)出手,一定會震撼世界。」
按,郭文貴對台灣「國共合作」的爆料,早已在預料中。今(2017)年5月24日,本報即刊登流亡美國的中國評論家郭寶勝的〈郭文貴會揭露台灣政要被中共收買的黑幕嗎?〉,其中提到:「5月20日,他(郭文貴)說不僅爆料香港的黑幕,還要爆料台灣政界被中共收買的黑幕。他說爆料的第二季重點是香港,而第三季重點將是台灣。」郭文貴並揭示中共控制香港富商、官員及議員的四種方法:貪控、色控、錢控,以及「摻沙子」。
郭文貴的爆料影片(台灣部分主要出現在10分30秒之後) 影片來源/Youtube,「時事 子弘之-閒談」提供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353&Itemid=76

2017.07.15【政經看民視】史上最長的戒嚴令!白色恐怖謀殺台灣人的靈魂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7-07-16
發佈日期:2017年7月15日
來賓名單:
胡忠信、溫紳、余莓莓、李茂玄。
鄭寶清、尤清、林岱樺、洪維健。
視訊連線:曹長青老師

討論主題:
- 怕?中國網路禁禁禁!大興文字獄封鎖劉死訊?
- 追!鐵幕強關自由?劉曉波遺孀劉霞至今失聯!
- 駐巴林辦事處被迫更名為台北,外交部只能遺憾?
- 大中國心態!官員滿口「大陸」,外交能突破?
- 怒!轉型正義?眼不見為淨?去蔣不是漏翻譯!
- 解嚴30年!青年無感當局無視?戒嚴歷史成追憶?
- 史上最長的戒嚴令!白色恐怖謀殺台灣人的靈魂。
- 嚴肅歷史輕鬆面對?用唱歌跳舞紀念強制的沉默?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345&Itemid=76
 

「牛蒡」養生潮!4種人吃錯更傷身

  • 作者 : 王暄茹
  • 不起眼的牛蒡,一整條才二、三十元,營養價值卻號稱是數一數二的完整,甚至成為養生聖品,牛蒡到底有多厲害?

    日本料理中常見牛蒡,反映日本人愛吃牛蒡的喜好,58歲的醫學博士 南雲吉則 看起來只有30多歲,靠的是每日一餐、六分飽以及牛蒡茶養生,稱頌牛蒡茶是「神奇茶飲」。

    在台灣,許多大賣場、農會和農產行也都能見到牛蒡茶產品;街坊鄰居也口耳相傳牛蒡茶很好。牛蒡、牛蒡茶究竟好在哪裡?有何神奇之處?

    降血糖、血脂、穩定情緒 營養價值最完整

    牛蒡除了高纖,還含多種營養素,被認為是蔬菜中營養價值非常完整的食材。

    牛蒡的膳食纖維含量是胡蘿蔔的2.6倍,花椰菜的3倍,能促進腸道蠕動,排便順暢。美兆健康管理中心營養科主任詹恩慈解釋,纖維中的菊糖(菊苣纖維)也是腸道益生菌的重要養分,可幫助益生菌留在腸道內蓬勃發展,促進消化。膳食纖維也能增加飽足感,可用於減重食譜。

    牛蒡保肝、養生的功效則源自於多酚類物質。多種多酚類植化素能提升肝臟的代謝能力與解毒功能,進而促進血糖、血脂的代謝,是裨益三高病人的好食物。

    牛蒡中各種礦物質含量高,如鈣、鎂、鋅都具有抗氧化特性,也能幫助穩定情緒。也多虧了礦物質的抗氧化能力,讓血管不易形成動脈粥狀斑,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另外,牛蒡還含17種胺基酸,其中有7種為人體無法自行生成的必需胺基酸,相當特別。

    其中,南雲博士推崇牛蒡粗硬外皮中的皂苷具有減重功效,能吸附並帶走膽固醇和脂肪。

    想吃到外皮的人,可用刀背稍微刮除,便於料理與入口。

    新鮮牛蒡的養生價值 高過牛蒡茶

    牛蒡籽在中醫領域有抗菌、抗發炎、抗氧化、防癌及保肝功效,較常用於利嚥消腫、清熱解毒及慢性皮膚炎,但因藥性溫和,較難在短期內看出效果。

    至於取生長兩年以上根莖做出的牛蒡茶,在中醫看來,和新鮮牛蒡的功效差不多,但在乾燥製程中,可能減損抗菌效果,流失部份營養素,還不如吃新鮮牛蒡來得好,台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陳建宏說。
     
    從營養學觀點,牛蒡茶的營養價值也不如新鮮牛蒡。詹恩慈分析,一則牛蒡切片、曬乾過程中,多酚類植化素和礦物質容易流失;二則對腸道消化有益的菊糖並不溶於水,喝牛蒡茶吃不到纖維,自然攝取不到菊糖,剩下的僅有微量營養素。

    從價格上看,一包牛蒡茶包至少10元起跳,一整條新鮮牛蒡才30元左右。將價格和營養價值相比,也是新鮮牛蒡勝出。

    複習【牛蒡10大好處】

    排便順暢、增加飽足感助減重、保肝、降血糖/血脂

    穩定情緒、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降膽固醇、抗發炎、抗氧化、防癌

    【4種人吃錯更傷身】

    整體而言,長期飲用牛蒡茶無害,不過陳建宏提醒,牛蒡性寒,吃太多可能導致腹瀉,粗纖維也可能導致消化不良。

    詹恩慈也指出,攝取過多粗纖維恐怕抓走一些營養素,所以,(一)感冒或營養狀態不好時,不適合吃太多牛蒡;(二)肝臟機能嚴重衰退的病人也不適合纖維太粗糙的飲食。

    且牛蒡中的鉀、磷若攝取過多會增加腎臟負擔,所以,(三)糖尿病腎病變或(四)腎臟疾病的患者也不該將牛蒡茶當成每日養生茶飲,牛蒡小菜反倒比較適合。

    做出美味牛蒡料理的祕訣

    牛蒡因為纖維粗,口感不甚好,無法當作主要食材,順勢成為「配角中的明星」。

    為讓牛蒡吃起來順口,有些餐廳、自助餐會以油炸方式來料理,或是先油炸來破壞纖維。但從健康考量,詹恩慈建議,用滾水快速汆燙,也有相同效果。她也提醒,為了保存牛蒡的營養素,最好避免長時間烹煮,煮湯時也儘量不要反覆熬煮。

    著有《真原味的實踐》的北醫公衛系教授韓柏檉和妻子張幼香夫婦倆也是牛蒡的愛好者,常以牛蒡飯當作宴客的主食。將牛蒡去皮切片,插入泡了一晚的糙米中,按下電鍋開關,過一會兒開關跳起來,就可上桌,伴有淡淡香氣的牛蒡飯可促進食慾。

    或者將牛蒡切絲泡檸檬水(避免氧化變黑),汆燙後淋上個人喜好的醬汁做涼拌菜。

    為了口感好,開明工商職業學校中餐烹飪兼任教師林志哲建議,涼拌、快炒時,最好選用牛蒡較細、較嫩的一端,煮湯、煮飯、焗烤則用較粗、較硬的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