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影片】政經看民視20170301


【影片】請看網址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4HGpOWAAho&t=2617s


https://m.youtube.com/watch?

聖山記事 20170221 (玫瑰花捲

新聞報導 -
作者 Emma | 贊裙   
2017-02-21

這天(02/19)的聖山充滿了玫瑰花……..

廚房媽媽:「今天吃創意料理,限量的喔」。原來志工媽媽在電視上看到一道創意料理教學-「玫瑰花捲」,在追思228前的日子獻上這道料理,感謝先人的犧牲。

備料:餃子皮、內餡、高麗菜、豆腐、番茄、洋蔥。

聖山廚房媽媽們沒太多時間做精緻的創意料理,大部分都是準備家常料理餵飽大家,今日創意料理登場,媽媽們七嘴八舌討論,餃子皮要幾片、料要放多少、玫瑰花瓣要如何折才漂亮………大夥討論得非常熱鬧。

近年「228」,總是被媒體炒作成「228連假」、「228賞櫻」的日子。為重塑台灣人的歷史記憶,一再舉辦追思會,有其必要!每年的「228」追思會在台灣各地舉行, 台灣聖山今年的228追思活動是「02/25 聖山自由廣場開幕暨台灣英雄立碑揭碑典禮」邀請鄉親一起來參與追思,今年是228事件70週年、解嚴30週年!一起來了解「228」、「3月大屠殺」、「戒嚴」是什麼?

今年228 四天放假日,請至少要有一天去看228相關展覽或參加各地追思會。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055&Itemid=1

人民力量 打破禁忌─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 特展 開幕茶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2-20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054&Itemid=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7年2月19日
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二樓南翼展間
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至今滿七十週年,而在1987年發起的「二二八和平運動」是由台灣人民推動的第一個「轉型正義」主張,至今也過了三十年!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在這具代表性的一年策劃「人民力量,打破禁忌,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特展」。

當天也邀請到當年參與二二八和平日平反運動的當事人: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女士、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林宗正牧師、黃昭凱、戴振耀、江蓋世......等人及許多街頭幕後英雄及受難家屬們共同出席這場開幕茶會。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薛化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228平反運動是公平正義的開始不是結束。這次展覽的目的是要想念紀念過去大家努力的結果,我們站在過去努力的基礎上面,進一步完成追求真相、追究責任完成轉型正義的目的。

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是大家犧牲打拚,才讓台灣社會了解二二八事件嚴重性,進一步促使政府制定相關法令,而後有初步二二八事件的真相調查與責任追究。現在資料仍陸續在出土,未來如何進一步根據這些資料,依據前輩硏究的結果來完成二二八轉型正義的報告,是在座大家關心的事。

葉菊蘭資政感觸良多,致詞時提到台灣人在二二八事件中受傷害,受難家屬躲在黑暗處傷心哭泣。這場展覽重現當年在鎮暴警察的棍棒下追求真相。1986年的五一九要求解嚴運動,是轉型正義第一槍,鄭南榕出獄後1987年2月4日召集有志一同的朋友成立了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則是台灣轉型正義的第二槍。當年許多人勇敢走上街頭,要求政府公布真相,「沒有公布真相就沒有轉型正義」。雖然二二八已平反,家屬得到賠償,基金會也成立,「但真相是否完全揭露?名單是否真正完整?有沒有名單之外沒出現的名單?」

特展中有許多策展人邱萬興先生私人的收藏,包括書籍照片以及到全國各地拍攝所有二二八紀念碑照片,還有許多複刻版的遊行旗幟手舉標語牌......這場展覽展出將會持續三年的時間。

薛化元:二二八最大的的問題是一開始大家都不知道,知道後才有平反、轉型正義等後續動作。也是因之所在,所以才要辦展覽呈現當年公義和平的平反運動。二二八被呈現之後,接著有搜尋檔案史料的二二八事件調查報告,再追查相關責任。所以才有2006年二二八基金會的責任歸屬報告,但未完成,怎麼知道? 中研院當年完成報告,出6大冊228檔案史料集。後來張炎憲(前國史館長)又出十幾冊史料集,吳密察(現任國史館長)又找到六大冊,而且我們與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又找到至少6冊保密級檔案,如此看來檔案並未完全出土。 228事件與白色恐怖不同,二二八大致輪廓是可掌握住,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探究真相與責任是責無旁貸。第一就是大家先知道這事件,第二是探究責任,清理事實的真相才可行。 史實的追查在追究責任之前,追究責任就是讓該負責任的負責,台灣島上其他的人才能共存共榮,追求未來。
【圖輯】 戒嚴時期,第一個台灣人民推動的「轉型正義」的主張,邱萬興解說。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促進會」成立,在全台各地舉辦演講與遊行,上街頭的人不到200個,卻面對1000個鎮暴警察,所以當大家衝出去時被打的頭破血流。

菊花對警棍。為了和平每個上街頭遊行的民眾手拿菊花,對上的卻是拿警棍的鎮暴警察,被打的頭破血流。

在1983年,228的前夕,台大學生漆噴彭孟緝家外牆,聲討228。在噴漆前作傳單,到每個學校去發傳單,就是不在台大發傳單,不讓警署查到是台大人做的。但是當時影印機只報社、雜誌社、貿易商有,所以台灣的影印機沒多少台,警署用傳單的影印痕跡去追查,最後查到是在松江的某一家貿易商印的,將貿易商老闆抓去詢問,終於查出。這位台大生被拘留18小時,最後逼不得已說出其他噴漆台大生。蔣經國怕發生學潮,最後沒法辦學生。
1987年2月22日出刊的第1825期(台灣教會公報),被警署沒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南市抗議遊行,警察總部最終在4月5日請青年日報重印歸還。
長老教會最珍貴遊行手帕
1987年~1988年街頭運動遊行道具
1987年上街頭的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