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影片】不滿政大校方不道歉 近百學生抗議-民視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aHAYgljoc4

最新研究:搬家愈多次的人,「物質慾」愈少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mr6.cc/?p=16637

一位228受難者的大願:讓我這條當時沒死成的肉體 獻給台灣

記者王志偉/花蓮報導 2016-03-05 08:50
 
「台灣已歷經第三次政黨輪替,現在應該徹底完成轉型正義,可惜阿扁總統做得不夠徹底,錯失了機會…」二二八受難者鄭招生的長子鄭慶成接受《民報》訪問時表示,父親生前掛在口中的「人在做、天在看、富不過三代」的哲理,其實就是指國民黨與蔣家,父親也告訴他,仇恨可以化解,但是歷史真相要查明,所以請新政府讓二二八真相全都撥雲見日,讓台灣成為世界第一等的自由民主國家。
二二八受難者鄭招生去年九月安詳辭世,生前允諾捐贈大體給慈濟大學成為無語良師,慈濟大學4日舉辦三月模擬手術啟用典禮,鄭招生家屬到現場紀念父親,也表示父親生前曾說過:「台灣是個好所在,大家要好好疼惜」,希望好好教育下一代避免濫權悲劇,父親將自己奉獻給醫學教育,希望為台灣教育出更好的醫生。
鄭招生生前接受訪問時說,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他才二十六歲,家族在花蓮經營林班生意,也在花蓮港口造一艘120噸的貨輪,經營汕頭、福州、上海等地區生意,因為戰爭及二二八事件,全臺灣遭封鎖,家族所有事業,一夜之間化為烏有。
鄭招生表示,因家族在花蓮是望族,所以父親、二哥及他受到重大影響與牽連,家族的生命也因此由彩色變成黑白,當時他是花蓮地區指定槍殺的黑名單,為此逃亡到太魯閣山區,感謝上蒼、祖先的庇佑及貴人的相助,才能存活到今天,他很感恩過去有心的勇士,為臺灣這塊美麗寶島的付出。
鄭老先生代表受難家屬致詞 對著馬英九總統說:人在做 天在看
前年二二八花蓮舉辦紀念儀式,馬英九總統當時也到場致意。當時已高齡九十三歲的鄭招生代表致詞,我們應該感恩知足,古諺有云:「人在做,天在看」,因此要好好教育後代,讓子孫知道臺灣是個好地方,應該要好好珍惜,以慰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的在天之靈。
鄭招生擁有三男三女,現年六十五歲大兒子鄭慶成今天表示,他們家在花蓮是個大家族,但歷經二二八以及後來國民黨政府有形無形迫害打壓,讓二二八當事人及家屬至今仍心有恐懼,「一直等待著真相大白以及所有檔案『解密』的一天,但二二八事件似乎仍無法完全公開透明,殊為可惜,家屬一直追求的就是『真相』…」
鄭慶成表示,台灣即將進入第三次政黨輪替,「現在大家應該用力推動轉型正義,尤其國民黨更不應該死守不義之財,黨產該是還財於民的時候了,談到轉型正義,其實阿扁執政時期已經錯過一次,所以希望民進黨政府不要讓人民失望。」
 
引用網址如下:      

我的臺北市願景是「宜居城市」 / 柯文哲

我的臺北市願景是「宜居城市」,就是讓人民在這個城市裡生活得快樂、便利。

以往民眾辦理土地、房屋不動產過戶登記、法院拋棄繼承等,都要回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申請印鑑證明,浪費許多時間。戶籍謄本跟身分證都已經開放跨區申辦了,因此臺北市政府也配合內政部,建置數位印鑑比對系統,將市民印鑑印文掃描建檔,讓各個戶政事務所都可以透過比對系統調閱市民印鑑資料,提供市民跨區申請印鑑證明的服務,節省交通時間和花費。

數位化及電子化是北市府積極推動的項目,主要目的就是「便民」、「環保」。科技一直在進步,應該是資訊移動而非人去移動,我的戶籍在大安區,但昨天我在市政府附近的信義區戶政事務所完成印鑑登記,非常方便。雖然只是小小的改善,但讓臺北往「宜居城市」的目標又前進一小步。 ⋯⋯

【臺北市數位印鑑比對系統小問答】

Q:數位化會不會有個資和財產安全的疑慮?
A:臺北市數位印鑑比對系統有多重保障功能,除了透過系統自動驗證印鑑章真偽,並且將印鑑章印文、民眾簽名筆跡拍攝存檔,還拍攝印鑑章外觀以供日後查對,每次受理時徵得民眾同意後,拍攝申請人(含受託人)影像,5大保障功能防止他人偽造。

Q:我要怎麼辦理?
A:攜帶國民身分證及印鑑章(委託申請須附委託書),前往臺北市任一戶政事務所,就可以享受快速、便捷又有保障的數位印鑑服務,跨區申請印鑑證明。
 
 
 
 
 
 

【影片】生命的享宴 梅心怡教授專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GNUVJS3p1A

主體教育、意識形態與文化思維 │ 杜正勝

2016.02.01

從高中生反黑箱課綱談起
這是為的高中歷史和公民與社會兩科課綱。當很多成年人還不知課綱為何物之時,我們的未成年子弟不但研究得很透徹,而且用行動來教育他們的父母長輩。
課綱即是課程綱要的簡稱。中小學正規學校的課程多有教科書,課綱的目的在規範教科書的內容,尤其在民主國家,教科書開放民間編撰,為避免同一國度的學生學習內容不至於太懸殊,於是先製定課程綱要,以供個別教科書編纂者有所遵循,使得眾多不同版本的教科書有一些基本共通性,這樣教育出來的國民也才容易成為一個國。這就是課綱。
今年爆發爭議的高中課綱,專業術語叫做一○三課綱,即民國一○三學年通過的。它是對一○一課綱的修訂,而一○一課綱則要上溯到九五暫綱和九八正綱。
原來在1998年教育部通過一項課程大改革,即所謂九年一貫,國小六年和國中三年的課程合併成一體。九年一貫課程和以前的國中小相當不同,其教育出來的學生九十四學年進入高中,所以高中課程也要跟著調整。
然而九四課綱因為歷史科遭到當時國親兩黨的阻擋,黃榮村部長任內未能及時完成,我接掌教育部後,發現遲遲未過,九年一貫無法銜接高中新課程,教學勢必大亂,於是排除萬難,毅然在2005年通過新課綱。因為比正常期程晚了一年,故稱九五課綱,由於我們決定試行三年後在九十八學年推出正式的九八課綱,所以也稱作九五暫綱。
2008年五月政黨輪替,在我卸任前夕,九八課綱實質修訂已經完成,唯來不及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議決通過,於是落到新上任的馬政府手中,教育部長鄭瑞城秉承上意,毫無理由地在課發會硬生生把歷史和國文兩科壓下來,於是學界和中學教師最肯定九八課綱歷史科遂胎死腹中。
為什麼獨獨歷史、國文兩科被擋下來?這是和要教育成什麼樣的國民息息相關的,馬英九一心一意想把台灣的子弟教育成中國人,所以阻擋民進黨時期擬訂的課綱,而無視於其依循正規程序並且獲得大多數之認可。
鄭瑞城一年有餘就去職,馬英九的愛將吳清基接任,重新組織高中歷史課綱編輯委員會,其中包括王曉波。據說王氏縱橫議場,揚言要「撥亂反正」,致使作為委員的台灣史專家、台大教授周婉窈憤而辭職,發表長文〈新政府撥亂反正?還是歷史教育大復辟?──高中歷史課綱要改成怎樣,請大家來關心!〉(南方電子報,2010.02.10)
不過,馬政府修訂的課綱還是通過了,稱作一○一課綱,不到兩年,蔣偉寧假借「微調」的名目進行大修改,並且將「一○一」課綱的委員撂在一旁,另外引進一批非專業者。以經濟學家朱雲鵬領銜修訂歷史課綱,委員除王曉波之外,還有統派立場鮮明的張亞中和謝大寧,都不是歷史學界的人。蔣偉寧去職,吳思華繼續推動,終於爆發高中生反黑箱課綱運動。
雖然馬政府教育部避開正軌程序,想借行政裁量權強渡關山,因為修改的幅度太大,而且基本立場以中國為中心,違背台灣主流民意,終於惹火未成年學子。說它「黑箱」是以一個不透明的違建──所謂微調小組肆行竄改一○一課綱;說它「違調」,因為這個小組不符合課程綱要訂定的規章,是違法的。
拉格洛芙藉由頑童尼爾斯.豪爾耶松(Nils Holyerssons)被施法術後變成姆指大的小人,騎在大白鵝上,隨雁群飛翔,遊歷瑞典各地。透過這個童話,拉格洛芙告訴讀者瑞典形形色色的動植物相、地理景觀以及各地的城堡和古蹟,歷述瑞典的神話、民間傳說和歷史故事。她從小就從祖母口中聽到這些動人、奇異的故事,為創作這部童書,不但收集自然史資料,也到各地考察並記錄民間傳說。拉格洛芙深受這個偉大國家過去輝煌的事蹟所感動,正如諾貝爾獎推薦讚詞說的,她的作品深深根植在北方的傳說與歷史中。

從十九到二十世紀歐洲幾個國家的歷史,我們不難獲得啟示──新國家的文化建構應該從土地和人民出發,離開土地和人民,哪來文化?台灣主體性如果缺乏文化根基的思考,到頭來恐怕只是一場空想吧。

結語──什麼樣的教育觀?

本文的論述投射到教育上,可以概括成以下四點:

1. 教育意識形態雖不可避免,但不能違背事實。
2. 主體教育奠基於「個人」的自由與尊嚴,逐步擴大而社區、而國家之自主,與相對層次的「他者」互為主體,互相尊重。
3. 主體教育當厚植文化內涵,才有根基。
4. 主體教育從「本土」出發,參照我的同心圓理論,最終是要建立寬廣的世界觀。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lthsociety.org/index.php?action=visions_detail&id=122&cid=157&ccid=151

黨產不剷 國民黨更慘

2016-03-05
對於制定轉型正義促進條例,在總統府下設置轉型正義委員會,全面處理包括黨產在內的議題,國民黨方面反稱人民要的不是轉型正義進行政治鬥爭,過去民進黨執政八年已經清過一次,國民黨歷任黨主席也將不當黨產整理過了,沒在怕的啦。而上次國民黨失去政權,仍然控制國會多數,不要說轉型正義,連國防軍購都受阻,這次人民改變了國會生態,當然要重新檢驗、積極落實。如果這也叫政治鬥爭,那麼,二戰後的德國豈不是在政治鬥爭納粹?
黨產歸零,馬英九喊了幾年?騙到兩任總統,即將下台一鞠躬,卻跟六三三同歸芭樂票。朱立倫當主席,也是喊喊口號走過場,然後船過水無痕。這次主席補選,參選人連黨產規模都說不清楚。可能最清楚黨產者,卻低調躲在暗處。這說明清查黨產,還財於民,國民黨只會被動不會主動。最近,該黨還在敗選後加緊標售黨產,包括台北雙子星預定地的土地持分,如此行動,難免啟人疑竇。如果他們的拖字訣、烏賊戰再次奏效,四年過後黨產還是笑罵由人,那麼台灣的轉型正義恐怕更遙遙無期了。
正在進行的國民黨主席補選,主要候選人仍在為黨產辯護,有人還主張把黨產分給黨員,為黨產的正當性與貢獻辯護,彷彿完全不知道黨產是罪惡之源。黨產如此受到詬病,乃因它先是國民黨利用接受日本投降,將日產中飽私囊成為該黨的財產;繼而,利用在台灣的威權統治,國庫通黨庫,特許事業獨厚黨營事業;再加上,外圍團體以政治特權抽人民油水,從而造就了今天世界上最富有的政黨,權力加黨產所鋪陳的政商關係盤根錯節。
可笑的是,在聲討黨產之際,竟然還有人牽拖兩蔣運來的黃金、故宮文物,企圖轉移轉型正義的焦點。那些「被統派」應該不知道,中國專制政權下知識社群起草的「○八憲章」,都已經明確提出轉型正義的主張了。他們在民主台灣還視轉型正義為洪水猛獸,只能說是跟打壓「○八憲章」的統治者沆瀣一氣,而暴露其追求「極權統一」的本質吧。台灣的經濟發展,起初受惠於美援挹注,包括資金與物資,以及民主陣營將台灣納入西方經貿網絡,不是靠那一點養軍隊都吃緊的黃金。
話說國民黨的黨產,即使黨內也少人知悉,簡直就是一個黑箱。馬英九處理的「三中」案,連中常委也蒙在鼓裡,疑點重重,至今還是個謎。根據該黨的黨產報告,多年來一直劇烈變化,從九百多億到去年底剩下一六六億。這只是看得到的帳目,至於冰山一角下的暗礁到底有多大,沒有水落石出天曉得。光是這樣,就必須徹底清查一番。假使國民黨自認光明磊落,徹底清查還其清白也是轉型正義嘛!民主洪流擋不住,「今周刊」民調將近七成贊成收回黨產,黨產不剷,國民黨只會更慘。
黨產的轉型正義,不僅是矯正歷史暗黑,更緊要的是民主深化。利用黨產充當選舉利器兼政治酬庸,造成民主時代政黨競爭的先天失衡。即使失去人民支持,淪為在野黨,國民黨依舊拒絕貼近民意,也拒絕從外來走向本土,憑的就是黨產做為「團結工具」。黨產的毒瘤割除,國民黨才有可能面向民意,把人民視作國家的主人,從國家認同到政策方向都體現民之所欲,而且,該黨才有可能成為一個內部秩序符合民主的組織,有助於台灣的民意匯聚與民主提升。
國民黨病得不輕,而且是慢性病,病源在黨產。黨產,堪稱最具實質性的轉型正義議題。現在,人民透過選票,創造有利的醫療環境,要幫國民黨砍斷病根,這絕非政治鬥爭、轉型仇恨,國民黨內期待改革者理應正面看待。反過來說,萬一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果真公器私用胡作非為,扭曲人民追求轉型正義之旨,下一次也絕對難逃選票的制裁。新的民主時代就是這樣,黨國時代一去不復返了,人民是主人也是裁判,貫徹人民意志者便執政,背離人民意志者請下台。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中國開兩會 美航母戰鬥群進南海

2016-03-05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本週召開兩會,美國海軍三日證實,二月起部署在西太平洋的「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航空母艦戰鬥群已在一日抵達南海,執行例行巡邏任務。加上第七艦隊旗艦「藍嶺號」(USS Blue Ridge)也正在南海,將前往菲律賓進行訪問,這是美國近期在該區最大規模的軍事行動,彰顯美國捍衛南海航行自由的決心。
  • 美國海軍「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本月一日抵達南海,彰顯美國捍衛該爭議海域的航行自由的決心。圖為史坦尼斯號在太平洋巡弋的檔案照。 (美聯社)
    美國海軍「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本月一日抵達南海,彰顯美國捍衛該爭議海域的航行自由的決心。圖為史坦尼斯號在太平洋巡弋的檔案照。 (美聯社)

海軍大陣仗 美稱例行巡邏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 美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杜斯表示,自二月四日起部署在西太平洋的史坦尼斯號,率領兩艘驅逐艦「史托克代爾號」(USS Stockdale)與「鍾雲號」 (USS Chung-Hoon),以及一艘巡洋艦「莫比灣號」(USS Mobile Bay),在三月一日抵達南海,展開例行巡邏。
《海軍時報》三日也報導,目前在南海上,美軍還有第七艦隊旗艦藍嶺號兩棲指揮艦與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海軍時報說,安提坦號是接續二月其他美國軍艦的例行巡邏任務,和史坦尼斯號的例行巡邏任務不同。
美軍近期在南海最大陣仗軍事行動儼然成形引起國際關注,但太平洋艦隊發言人杜斯刻意淡化其意義,聲稱美軍機艦早在包括南海在內的西太平洋進行了數十年的例行巡邏,單是去年太平洋艦隊在南海巡弋天數總和就達七百天,未來也將於該海域持續現蹤。

專家:向中宣示 航行自由

不過,專家認為,美國派遣史坦尼斯號航母及其艦載機進入南海,顯然是在向中國發出明確訊號。美國新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專家亨德瑞克斯(Jerry Hendrix)認為,美國此舉旨在實踐承諾,以彰顯南海航行自由、美國利益以及無遠弗屆的國力。
美軍驅逐艦「拉森號」在去年十月進入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南海渚碧礁周圍十二浬內海域。今年一月三十日美國又派遣飛彈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前往中國控制的南海西沙群島中建島十二浬內海域執行航行自由計畫。隨後中國即傳出在西沙永興島部署長程防空飛彈、雷達陣地與進駐戰機的消息。

中國批幌子 轟美炫耀武力

中國國防部四日晚間表示,中方對有關國家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展示軍力,製造南海軍事化的行動表示關注,這些行動才是導致南海地區局勢緊張的根源。曾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的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發言人傅瑩四日稍早反批美國在南海「炫耀武力」的做法,已「非常刺激中國人的反感情緒」,因此在民眾支持下,中國政府在當地持續擴建島礁是非常必要的。
Source: 自由時報

林昶佐召開不當黨產公聽會 施正鋒:若民進黨不處理變歷史罪人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3-05
由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領軍的「轉型正義小組」,今(4)日下午召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公聽會」,邀請東華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曾出版「拍賣國民黨」一書的今周刊社長梁永煌、文化法律系主任許惠峰、南台科大財法所副教授羅承宗出席與談,由林昶佐主持;主席黃國昌也出席與會。
林昶佐表示,獨裁時期,國民黨來台不當取得國產、民產,以及之後陸續違反民主政黨常態所進行的投資與盈利事業經營所得資產,一般稱為「不當黨產」。近期多次民調,都有超過7成的民意贊同要對不當黨產進行處理,以促進台灣的政黨政治有優質健全的環境。這是眾多轉型正義工作中,有高度民意基礎的項目。過去在2002年,已經有立委提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但它在今天是否適合再度提出?學者對此有不同看法,像有人就認為需要增補修訂;今天這場公聽會希望能好好整理意見,重新擬出符合現在時空的版本。
黃國昌對於目前各版本的草案內容提出疑問,例如像是「附隨組織」如何認定?被認定的組織如何尋求救濟?黨產處理委員會若要針對個人調閱文件,對方若有正當事由,是否可以拒絕?受調查的個人若不是公務員,例如有可能是黨營事業卸任主管,那草案中為了鼓勵公務員免於自證己罪,所規定不予咎責的機制,是否能擴大到不是公務員也能適用?
羅承宗表示,有人會問,在政黨法之外又再訂一個黨產條例,到底有沒有必要?他認為,黨產條例跟政黨法是兩件不同的事情,黨產好比是得了癌症要加以「治療」,而政黨法是「保健」,讓各政黨可以在公平的基礎下,做理念的競爭。在具體作法上,民進黨上次執政時,在清查黨產就遇到困難,他建議對於協助清查的公務員,可以坦白從寬、既往不咎,或是對稽查人員給予獎勵。
梁永煌表示,根據今週刊調查,有76.3%的民眾認為轉型正義沒有完成,他舉出資料說明,國民黨在103的孳息收入是5.23億,支出卻高達27.6億,每年繳的黨費跟支出比起來,根本不夠,很顯然國民黨的黨產不是來自黨員交的黨費。他認為,目前首先要做的,就是讓現有黨產脫離國民黨;要讓國民黨成為沒有黨產的政黨,台灣才能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
施正鋒說,有人認為「不當」黨產的說法,太針對國民黨,但是這沒有錯,本來就是針對國民黨,因為其他政黨都沒有這樣的情形;那為何要另立條例?因為一般的法律有追溯年限,若用現有法律,反而會自動除罪,所以像東歐國家在處理轉型正義議題時,也都是這樣處理。依目前的政治局勢,國民黨是過街老鼠,若民進黨不處理,就是歷史罪人,「蔡英文也沒有四年後了」。
施正鋒說,有人認為「不當」黨產的說法,太針對國民黨,但是這沒有錯,本來就是針對國民黨,因為其他政黨都沒有這樣的情形;那為何要另立條例?因為一般的法律有追溯年限,若用現有法律,反而會自動除罪,所以像東歐國家在處理轉型正義議題時,也都是這樣處理。依目前的政治局勢,國民黨是過街老鼠,若民進黨不處理,就是歷史罪人,「蔡英文也沒有四年後了」。
針對國民黨日前提出的《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草案》,許惠峰則批評「簡直胡鬧」!他說,萬一國民黨提出的草案通過,反而會讓之前取得的黨產都變成合法的,沒想到國民黨都敗選了卻完全沒有檢討,實在太離譜。
若要成立委員會來處理黨產問題,則委員會應該放在總統府還是行政院底下較好?學者對此有不同看法。羅承宗認為,他贊成設在行政院之下,因為行政院有院會,對於常態化盯進度會較有效率,若放在總統府下會有時間落差;但施正鋒則是擔心,若放在行政院底下,萬一像扁政府時期經常在換行政院院長,可能會有問題。
對於前面有學者提到,可以對協助清查的公務員既往不究,民眾也有不同意見;有民眾在討論時就表示,若公務員有偽造文書等狀況,還是必須要負刑責,而且若沒有刑事處罰的規定,對公務員會沒有嚇阻力。
林昶佐最後總結時提到,時代力量日前與國會觀察基金會合辦不當黨產處理的研討會,今天再次舉辦公聽會,就是為了讓條例可以訂得周延完整;在彙整相關意見與資料後,將會提出時代力量的版本。今天原本也有邀請國民黨立法委員,但很可惜他們都沒出席,他也向國民黨的「有志之士」呼籲,希望能一起來參與這個議題。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778&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