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澄社評論〉官兵變土匪


◎ 徐世榮

年節剛過,一夜絢爛煙火與爆竹聲響之後,仍須面對殘酷的人生。目前有許多人因土地及家園被政府蠻橫侵奪,成為難民一族,正躲在暗夜裡不斷地哭泣。

這群被迫遷移的國內難民,今天鼓起勇氣聚集於內政部前,嚴正控訴這個鴨霸政府違背憲法及侵害人權,讓他們無家可歸、惶惶不可終日。他們是龜山鄉樂善村居民,他們原本過著平靜生活,卻在政府提出機場捷運A7站區開發計畫之後,人生瞬間從彩色變黑白、甚至變空白,因為政府不僅要徵收他們的土地及房屋,將他們掃地出門,並且在土地徵收尚未完成前,就先行採取「預標售」方式,預先標售予財團與建商。世間竟然有這種駭人聽聞的事?自己還住在家裡,土地卻已經被政府強行標售!

這些土地僅有極少部份被劃做合宜住宅,卻有更大面積做為產業專用區及建築用地,政府明顯帶頭進行土地炒作,以此籌措財源。村民向監察院求助,在監察院調查報告中,內政部的回覆理由為,若未採預標售方式辦理,恐無法配合捷運完工通車之時機,並辯稱這並無損及區內原土地所有權人之權益。這如同是睜眼說瞎話,監察院嚴厲批評行政院,指出在無法令依據之下,政府為達政策目的,竟恣意預先標售尚屬人民之財產,不僅未能尊重人民之財產權,也違反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利,導致民眾恐慌與不安,更造成民怨,實非為政之道的根本。

馬總統元旦祝詞要求國人「相互包容體諒、強者幫助弱者」,但相當諷刺的是,我們實際看到的卻是強者對於弱者的欺壓與驅趕,而且剝削百姓的主角就是他所領導的政府!

(作者為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4/today-o3.htm

台灣沒有大陸妹


◎ 蕭嘉弘

無線台新聞報導「大陸籍」女子,發飆嗆救難人員跪著跟她講話的新聞,說實在很沒道理!為什麼不用「中國籍」或「來自中國的婦女」來報導呢?用「大陸籍女子」報導這類社會新聞,只會加深社會對他們的刻板印象,無助整個社會的進步和諧。筆者有一次在路邊的麵攤用餐,聽到隔壁桌二男一女傳來的對話,其中一位男子問另一名男子,「所以是大陸妹囉?」結果這名男子立即回說,「她不喜歡別人叫她大陸妹。」

如果我們能用「中國婦女」或「來自中國」,稱「中國籍」,先表尊重「有國籍」,平等稱呼或做新聞報導,相信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新聞,秉持一貫平等地對待外國人士,摘下原先的有色眼鏡和偏頗立場,自然就能先帶給所有人尊重的感受,發揮善的力量,擴大影響到社會各個層面! (作者為導遊 )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4/today-o4.htm


相關閱讀:

共體時艱你會倒大楣


◎ 林瑞霞

馬英九在元旦文告說「大家辛苦了」!沒錯!看著關廠連線的勞工朋友為著棺材本,冒著寒冷的天氣,跪訴總統府,他們辛苦了!冒著嚴寒,坐在自由廣場上,為著捍衛台灣得來不易的媒體自由的上千莘莘學子,「大家辛苦了」!

其實台灣人是不怕辛苦的,甚至常常善良的幫老闆、幫統治者共體時艱,但他們獲得的是怎樣的對待?馬英九跟他的夫人周美青可曾真的要聆聽基層勞動者的悲歌?

關廠連線的女工代表陳屏滿說,她從高中讀建教班開始就到東菱工作,到二十八歲公司惡性倒閉!其實在這之前公司就常延遲發放薪水,資方表示財務上有困難,要他們「共體時艱」,可是他們卻又常被要求加班,雖然他們也覺得很奇怪,「不斷加班,表示公司一直在出貨,營運不錯啊,可是為什麼又說財務狀況不好呢?」「大家辛苦了」,做牛做馬的結果就是今日的下場!

「大家辛苦了」,別再催眠台灣人!我們可以辛苦,但絕不再縱容當政者傲慢無能!火大的人民啊,一一三站出來!

(作者為嘉義市納稅人協會理事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4/today-o6.htm

澳洲打工小心陷阱


◎ 江奕翰

澳洲的打工度假活動,透過台灣新聞媒體半年來的廣為宣傳,現在持打工度假簽證在澳洲的年輕人已經多達一萬七千人。

國人目前應該最關心的是,澳洲打工環境如何、薪水高低,如同很多媒體的報導,在澳洲找仲介、遇到黑工、拖欠薪水,這些事情對於在澳洲打工的背包客來說,再平常不過,特別是當赴澳打工的青年人數不斷上升,來自各國數十萬名背包客彼此削價競爭的結果,就是找合法工作愈來愈困難,而雇主也樂於用更低賤甚至違法的價格來僱用背包客。

澳洲國家的基層勞動力,有很大的比例都依靠海外打工背包客提供,產業項目包括農場、工廠、礦業、漁業以及各式各樣的餐飲服務業,可以這麼說,如果沒有海外打工客,整個澳洲農業可能也無法輸出如此大量的產品。幾年之前澳洲打工曾在很多背包客的生命中留下珍貴的回憶,並改變了他們看待世界的角度,但自從背包客急速增加,工作愈來愈難找,賺錢有時變成部分青年在澳洲最重要的價值。

上星期周同學透過台灣勞工團體的協助,將澳洲的勞動狀況帶回國內,這些行動讓很多澳洲打工的背包客群起攻擊。筆者認為,警醒許多對澳洲賺錢存有不切實際幻想的年輕人,可以說是當務之急。在澳洲的生存並不容易,而許多危險且非法的工作,更是逐漸入侵到打工度假的文化中,接受剝削並非台灣人的尊嚴,受到惡劣違法的雇主欺負,卻不敢出聲的個性,正逐漸削弱台灣人面對國際社會的自信與價值。期望藉由國人對澳洲打工議題的討論,也讓我們一同反思台灣青年在勞動時面臨的困境與未來。

(作者為旅澳打工青年)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4/today-o11.htm

你為誰跑龍套?


◎ 李冠賢

蔡正元宣稱反媒體壟斷是假議題,提出六大點批評。第六點宣稱大學生本來就想造反,而此次運動學生只是被媒體老闆利用的跑龍套而已。

蔡將反媒體壟斷形塑為媒體的商業鬥爭,並將參與運動的學生形容成被操弄的跑龍套。我想這樣的詮釋是非常有問題的,首先否定學生思考與批判的能力,並將學生願意付出心力關心社會、想改善社會的良善原動力,解釋為想造反。但這樣汙名化運動學生是想造反,那我想反問,為何學生造反不去塗鴉或飆車?蔡忽略了學生對於社會公益的用心,忽略運動背後所做的自省與反思所提出的具體建議,而標籤化汙名化真的很令人心寒。又同時否定社會反壟斷的訴求,形塑為企業的鬥爭,抗爭只是沒有影響力的表面操弄,這更是既得利益者的觀念洗腦。洗腦人們只能努力賺大錢,成為不被社會不公義制度所剝削的人,但不該成為能夠思考的公民,社會不需要有公民討論的平台來解決這些不公義,只需要會蓋投票章,將政治交給專業的立委政客來打鬥就好。

反媒體運動絕不是假議題,而是為了保有公民討論空間的必然訴求。如果真的媒體壟斷後,或許如同蔡所說,參與運動的學生與學者、公民,都將成為沒有作用的跑龍套。但這絕不是民主社會所期望的進程,我們都展望一個充滿公民討論的社會,而非受到媒體集團和立委政客所操弄的社會,希望政治人物能夠想清楚再發言,共同為社會進步盡一份心力。

(作者為台大大氣科學系學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4/today-o5.htm

多做多對?下台就對!


老實說,對馬英九沒有什麼好期待了,他上任時一片形勢大好,但四年七個多月過去了,卻搞得台灣形勢險惡、國事如麻,怎麼可能突然脫胎換骨、無能笨馬變身飛龍?

馬第二任總統任期只餘三年四個多月,扣除下屆總統競選期間約三個多月、新總統選出後看守期四個多月,真正做事的時間約剩兩年半,但四年七個月都搞成這樣,未來兩年半不要再惡搞就好了。

時間不是問題,態度、能力、方向才是問題,馬英九在元旦祝詞稱「多做多對」、「少做少對」,其實,馬的大問題就是逆反民意、無能而剛愎、方向錯誤,結果就是「做多錯多」、「愈錯愈做」、「該做不做」。

像馬去年初連任成功後,躊躇滿志拍板決定油電雙漲,這項造成百物齊漲,害慘人民的虐民政策,馬卻自以為「對」,說「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戴著鋼盔往前衝」,最近他還死鴨子硬嘴巴強辯「雖千萬人,吾往矣!」

像證所稅復徵時機不對,讓股市萎縮不振近一年,小股民損失最大,稅收也大減五百多億元,最近才隨國際股市反彈復活。

保障多元自主的言論自由空間,是總統無所逃避的責任,他應出面阻止媒體巨獸購併,不應讓中國背後操控的台商巨獸購併得逞,但馬該做不做,令人質疑放任、包庇,媒體巨獸只要擁馬親中即可任其吞併苟合。

馬的中國政策更不用談了,承認一中更一心向中,他吹最大的就是ECFA,但是,簽了ECFA,台灣經濟每下愈況,承認一中的代價就是台灣正被中國牽著鼻子,恐將走向主權消亡的終結。

他自以為的「對」,每每誤國害民,當馬又大談「多做多對」,人民怕怕,只希望他下台就對!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烤肉餘燼帶回房 取暖反中毒亡


〔記者林嘉東/新北報導〕新北市某高職的17歲學生陳威方與姊姊一起烤肉,昨天凌晨睡覺時,因為天冷,把內有木炭餘燼的鐵桶,帶回臥房內取暖,昨天清晨被父親發現全身冰冷,已無氣息,檢察官相驗後確定死因是一氧化碳中毒。警方呼籲,民眾在使用木炭時,一定要注意通風,以免發生憾事。

警方昨到陳家勘驗時,陳父悲痛難抑,他哽咽的說:「昨天還是好端端的一個人啊,怎麼就這麼走了,我沒辦法接受啊!」

警方調查,住在新北市瑞芳區三爪子坑路的17歲少年陳威方,前晚10點與姊姊在住處聊天時,一時興起,邀父親一起烤肉,但陳父以隔天還要推著三輪車賣麵線為由先去睡覺,沒有和他們一起烤肉。

陳姓少年與姊姊便在客廳走道外的陽台上烤肉,兩人邊烤邊圍著內有木炭的鐵桶取暖、聊天,一直烤到昨天凌晨零時許,陳姓少年的姊姊提醒他「明天還要上學,早一點睡覺」,便回房睡覺。

陳父向警方說,清晨6時50分,早起準備麵線食材準備要做生意,卻發現原本6點30分就要出門上學的兒子沒有起床,推開房門欲叫醒兒子時,赫然發現兒子躺在床上已無氣息,趕緊報案送醫急救,但仍回天乏術。

不到3坪 臥室門窗又緊閉

警方指出,陳姓少年的姊姊進房睡覺前,鐵桶內的木炭還有很多,陳姓少年可能因為昨天凌晨天冷,才把鐵桶搬進臥房內取暖。

警方勘驗陳姓少年不到3坪的臥房發現,臥房窗戶緊閉,炭盆則放在門後,研判陳姓少年把炭盆搬進臥房內取暖時,未開窗保持通風,加上又把臥室的房門關上,才會因臥室內一氧化碳濃度過高,導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4/today-so6.htm

【影片】2013/1/4【希望之國】中文版正式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sPBLY1ph5E

新聞快看2013-01-04 高孔廉年終近百萬

formosa2008 2013/01/04

綠委:高孔廉年終近百萬 中時電子報 」

是怎樣,賣台有功?

大部分勞工一年都賺不到93萬。(就算年終兩個月,也得月薪6.6的人才能一年領到93萬)。高孔廉,做了什麼 對中國、中國黨、對台灣這片土地有利的事,值得納稅人這樣供養他?

馬先生呢?小編也好奇笨蛋馬年終多少啊?

-

延退5年 公務員才能全額月退

勞工退休金替代率多少?有100%的嗎?全額月退本身就有問題,不是延不延退的問題吧?

一般勞工退休,不知道能不能領到500萬;但是公務員退休能領2500萬!一個公務員抵 5個勞工工作效率、經濟效益?誇張。
〔 資料來源: FormosaOrzNews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唉,青峰受到的待遇,我早就接受過了

馮光遠 2013/01/04

(編按:「蘇打綠」主唱青峰,於跨年晚會的反媒體壟斷言論,遭到轉播單位「中視」在重播時,以廣告剪接方式刪除。其實這種問題,我在近20年之前便碰過,想不到台灣的言論自由在2012年年終,還是這副德行。1993年年底,我在金馬獎典禮上的一句話,被主辦單位「華視」消音,於是我在《中國時報》的「人間副刊」寫了篇文章反應此事,以下便是當年那篇文章的重新轉載。)

今年的金馬獎,李安和我合寫的劇本《喜宴》得了最佳原著劇本獎。

頒獎典禮上,距離李登輝總統和連戰院長數尺之遙的麥克風前,我把埋藏在心裡有一段日子的話講了出來:「《喜宴》是一部有關於觸探禁忌的電影,就是為了這個原因,我在這裡,把我的感謝,獻給過去幾十年在台灣為了台灣的民主、為了台灣人的尊嚴,奉獻犧牲的政治異議份子。我謝謝他們,我也謝謝他們的家人。謝謝!」

到了後台,記者們問我為什麼致這種詞,我的回答很簡單:心中感激而已。

是的,我的心裡充滿感激,因為政治異議份子在這些年的抗爭和受苦,《喜宴》這部明顯觸探社會禁忌(同性戀題材)的電影,才得以問世,而《悲情城市》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這些觸及政治禁忌(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的優秀台灣電影也能夠在過去這幾年先後出現。我們可以說,政治異議份子用他們的青春、家庭幸福,甚至生命,為我們這些搞創作的人開創了現在的這個發表空間,以及(很不幸地,我們寧可不要的)創作素材。

我曾經和李安談過這個感想,在得獎名單揭曉的那一剎那,我也決定,就講這。

可是令我難過及憤怒的是,負責轉播金馬獎的「中華電視公司」,很蠻橫地把講詞裡的「政治異議份子」六個字剪掉了,所以電視機前的觀眾,完全無法知道這個得獎人感謝的對象是誰?

當我後來知道華視的這個小動作之後,第一個反應便是:我們是活在1993年還是1963年?

「為什麼要把『政治異議份子』這六個字剪掉?」在打聽出「華視」應該為這個決定負責的人是該公司節目部綜藝組葛組長之後,我打電話給他,向他請教原因何在?

先生沒有迴避這個責任,他說,就在我致完詞之後,「華視」派駐現場的編審(我也打聽出他的名字是姚**)立即與他聯絡,指出我的致詞可能有問題,他在倒帶看過一兩次之後,也覺得不妥,當下便決定消除這個「敏感」的名詞。

先生在隨後的電話談話裡,並表達出他的看法,其中包括:金馬獎這種場合不適合出現政治性的說詞;參考西方國家的作法,他們也會是這麼處理的;轉播的時間很緊湊,在極短的時間裡無法瞭解我那句話背後的意義和精神,職責所在,只有下手;以及他自認為是為觀眾設想,因為觀眾也許不盡同意某人的政治立場等等。在談話裡,他也對我個人表示歉意。

然而葛先生的說詞無法被我接受,包括道歉,因為他和他的同僚如果真要道歉的話,應該向觀眾道歉,不是我。他們負責轉達受獎人的謝詞給觀眾,可是卻從中揩油了一些內容,致使觀眾收到一些殘缺的訊息,他們理當向觀眾道歉。

再談其他的說詞。

「金馬獎這種場合不適合出現政治性的說詞」。是嗎?李登輝總統這位政治性人物的揭幕詞難道一點都不政治嗎?受獎人之一馮立本老先生「反攻大陸」的說詞不政治嗎(或者葛先生非常明白那是神話和笑話)?

「西方國家的作法」。是嗎?1967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便因為美國民權領袖金恩的被暗殺而臨時延後兩天,在隨後舉行的典禮上,影藝學院主席葛萊哥雷畢克的揭幕致詞,以及最佳男主角得主洛史泰格(《惡夜追緝令》)的致詞都非常政治,這葛先生大概不知道。可是馬龍白蘭度在1972年的奧斯卡,委託美國原住民「小羽毛」上台拒領「最佳男主角」獎(《教父》),並發表抗議原住民遭不平等待遇的聲明,這麼讓人印象深刻的事件,葛先生難道沒有聽說過嗎?  

「職責所在」。是嗎?這個職責是傳播人忠實地把一個公眾事務圓滿地轉播成功呢?還是思想警察把關成功呢?我不知道葛先生是怎麼定義自己的工作。

「為觀眾設想」。是嗎?觀眾又不是全都收看「華視」長大的,思維已經被「華視」制約成功,替他們擔什麼心呢,難道他們自己沒有思考的能力嗎?更何況,把原本詞意清楚的句子剪成不知所云,是為觀眾設想嗎?我絕對相信有些人(當然包括葛、姚兩人)是會對「政治異議份子」六個字不悅,可是就在後台,幾位熟識的文字記者過來跟我講他們喜歡這幾句話,「最佳紀實報導片」(《蘭嶼觀點》)的攝影林建享也過來表達他的感受,原來老政治犯林書揚老先生正是他的長輩,隨後,碰到《十八》的導演何平,他也對這句話致意。既然觀眾的感受不可能一樣,為什麼要替他們做決定呢?

對台灣從事創作的人來講,目前所享有的自由可謂空前未有,諷刺的是,其中一人只不過想對造成此現象居功厥偉的政治異議份子致意時,他表達的自由又回要三十年前。

結論是有點感傷,可是筆者寫作此文的目的並不在自怨自艾,在陳述過上面的事實之後,我只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如果一個電視公司(在這裡是「華視」)負責轉播一場公眾聚會(在這裡是金馬獎典禮),它有沒有權力就意識型態的角度(注意,不是時間的考慮或格調的因素)對內容實施新聞檢查。如果一個電視公司自覺有此權力,那麼,主辦單位應不應該繼續讓這個電視公司負責轉播,或是可以另外選擇一個願意做公正轉播,而不是思想檢查的電視公司。

這其實不是一件小事,因為金馬獎日後還是要辦下去,「金馬獎執行委員會」應該未雨綢繆地為以後的受獎者他們講話的權利考慮。

(本文章發表於19931213日《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漂洋過海 美萬聖節商品藏匿中國密信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訊】人們在假日期間,選購令郎滿目的裝飾品時,可能從來沒有想過它的來源,12月25日,美國俄勒岡州主要報紙《俄勒岡人》(The Oregonian)報導了一則驚人的消息。當地一名叫朱麗葉•凱斯(Julie Keith )的居民,在購買的一份萬聖節商品中,發現其中藏匿著一封來自中國遼寧瀋陽的密信,信中揭示了一個重大的秘密。


《俄勒岡人》12月25號更新了一個23號的消息,當地42歲的居民凱斯,今年10月的一個週日,找出來一年前買的一個售價29.99美元的萬聖節裝飾品,準備用來裝飾女兒的五歲生日會。

突然她在兩塊泡沫墓碑中間發現了一封折成八折的信。信上寫著,他們是瀋陽馬三家勞動教養院二所八大隊的被非法勞教人員,也是這款裝飾品的製造者。

他們中大多數是完全無辜的法輪功修煉者,被非法關押在勞教所,不分節假日,每天不得不工作至少15個小時,一個月的工資只有10元人民幣,折合約1.6美元。稍有怠工,這些被非法關押者,會遭到酷刑折磨和大罵體罰虐待。

信件沒有落款,但開篇就請求讀到這封信的人,能夠把消息傳遞給人權組織,以營救他們數千名無辜的受迫害者。

凱斯看到這封冒著生命危險的求救信,非常震驚。之後她在臉書上把這封信貼出來,希望把信息傳播出去,她的朋友們看到消息,並成為這封信的義務傳播者。

《俄勒岡人》報導了整個事件的經過,並表示美國移民海關執法署(ICE: U.S. 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的國土安全調查局已經開始展開調查。

報導說,人權觀察組織的中國事務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這封求助信,跟該組織了解的中共勞教系統一致,中共當局不經過庭審,就可以隨意關押和迫害法輪功修煉者。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影片】網址如下:
http://www.ntdtv.com/xtr/b5/2012/12/26/atext820392.html.-%E6%BC%82%E6%B4%8B%E9%81%8E%E6%B5%B7-%E7%BE%8E%E8%90%AC%E8%81%96%E7%AF%80%E5%95%86%E5%93%81%E8%97%8F%E5%8C%BF%E4%B8%AD%E5%9C%8B%E5%AF%86%E4%BF%A1.html

相關新聞:
  • 馬三家倖存者談萬聖節飾品盒密信
  • 馬三家倖存者談萬聖節飾品盒密信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一封藏在萬聖節飾品盒中的密信近日在美國社會引起轟動。這封信來自中國遼寧馬三家教養院,在穿越千山萬水後到達了美國俄勒岡居民朱麗葉.凱斯手中,密信的內容是向國際社會呼救。凱斯女士公布這封信後,引發轟動。美國聯邦移民海關執法局下屬的國土安全調查部門已對此展開調查。出售這個萬聖節飾品的Kmart公司也發表聲明說,一旦發現中國合作公司使用強制勞動,將終止合同。那麼,馬三家教養院的倖存者,又是怎么看待這封信的呢?請看報導。


    馬三家倖存者法輪功學員潘奇:“我就是感同身受,就是因為我也曾經被關押在馬三家勞教所裡,也被強迫做奴工,他在這封信裡邊所說的那些裝飾品啊,還有萬聖節的一些禮品啊,都是我曾經做過的。”

    “我們還繡過花,穿珠子,再就是做過一些聖誕的裝飾品,確實說了是出口的。”

    “有很多人啊,就是因為成宿的幹活,或勞累啊,我看他們不動了,過去一看,他們睡過去了。”

    “因為幹那個活是運動的,比如說跑機器的時候,有的人就會把手指頭放在機頭下,然後一下扎進去了,我就看見已經出血了,但是他把手包一包,繼續干,沒有人允許你停下來。當時我走路的時候,我就感覺自己一閉眼睛就睡過去了。”

    “很軟的棉絮啊,但是經常摩擦你的皮膚,就會把皮膚磨破了,然後主要是從手腕這個地方開始破皮,然後變黑,然後整個手從這個地方到這個地方,整個皮膚全都不見了,看不到皮膚了,全部都黑掉,壞了。”

    “我們沒有拿到任何的錢,而且我們不僅沒有錢,如果說機器,剪刀,任何麵料有丟失的,他還要我們補給他錢。”

    “完不成任務,他讓你不吃飯,蹲著,撅著,開飛機啊,或者是用電棍。很多人在那裏邊甚至自殺呀,或者自傷,自殘,都是被逼的。”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影片】網址如下:

    不可忽視的台灣「財政懸崖」

    2013-01-04
    新年伊始,世人最關切的,莫過於全球首富美國,是否因白宮與國會鬧僵,依法啟動金額達六千億美元的加稅與減支措施,導致財政落入「懸崖」,致使復甦情勢尚未明朗的經濟,再度陷入衰退。如今美國朝野終於達成協議,一場經濟災難得以避免。不過,美國的財政問題,並未根本改善;而台灣人民在遠觀太平洋彼岸這一驚心動魄的經濟過招之際,更要反思自己的國家,是否也面臨諸多「懸崖」,必須力求解決,以免最終導致無可挽回的災難。
    美國聯邦政府債台高築,金額已達法定的十六.四兆美元上限,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也超過一○○%。財政赤字都是長期累積,改善之道不外增稅與減少支出,但在選舉掛帥的社會,兩者都屬「選票毒藥」,說易行難;且為了討好選民,政客還常反其道而行,減稅增支。所謂「財政懸崖」,正是前此減稅等相關法案到期,美國被迫面對的嚴重財政困境。這一名詞雖非新創,但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去年在國會談及危機迫在眉睫,使它廣受矚目,普遍使用。
    「財政懸崖」從而只是強調重大而立即的財經危機,有如美國國會所評估,經濟成長今年將因此降低○.五個百分點,失業率升高為九.一%(現今為七.七%)。就此而言,最新協議經七折八扣,聯邦赤字今年雖減半,「懸崖」坡度放緩,但係以權宜之計降低短期經濟衝擊,長期而根本的財政問題未解。
    其中,增稅幅度不如預期,減支也不到二%,顯然增稅與減支對政客都是痛苦的決定;尤其在野的許多共和黨人對於政府開支未能大幅刪減,相當不滿。正因如此,政府機構自動減支及債限提高的議題,兩個月後美國府會兩黨還有得吵;信評機構穆迪已宣稱未來還可能降低美國債信評等。換言之,籠罩在美國的經濟陰霾雖暫時散去,長期的風暴與危機仍在醞釀。
    看美國財政危機,台灣必須警惕,並積極進行必要改革。我國的財政情況嚴重而不容輕忽,大致可從幾個角度觀察。
    首先,政府債務快速膨脹,馬政府執政四年半,債務淨增加一.二兆元,相當於民進黨執政八年所累積的金額。政府債務迅速膨脹,反映效能出問題,且還債負擔增加,排擠其他支出,削弱政府正常職能。其次,政府債務膨脹,債限有如美國面臨到頂,按國際定義,我中央政府債務已超過四十%法定上限。與各主要國家相比,有如本報週日引據國際貨幣基金資料,台灣政府債務占GDP比重近五成,明顯高於南韓、香港,與爆發債務危機的西班牙差距不大。誠然,我國這一數字仍低於美日歐主要國家,但我國債務累積快速,且實施社會福利不如先進諸國,相對凸顯問題嚴重;加上我國在國際社會逐漸邊緣化,容忍與處理危機的空間有限,更應嚴肅看待政府債務風險。
    然而,長於製造政府債務的馬政府,顯然並未正視這一問題。究其原因,它認定與國際相比的數字並不嚴重,且我國外債較少,不致引發債信危機。同時,國會由其掌控,要提高債限易如反掌。正因如此,儘管加計社會保險給付義務等「潛藏債務」,政府債務已近十五兆元,高於GDP,近數月來有關社會保險破產的估算且先後傳出,馬政府卻仍告訴國人,我國財政「相當穩健」。
    執政當局既心態如此,包括公營事業在內,乃吃定百姓,繼續揮霍浪費,舉債毫不手軟,即使影響公共投資及建設也在所不惜;而在遺贈、營所等降稅之後,稅收占GDP比重欲增不易。情況如此,財政缺口必然擴大。美國面對財政危機,還有「懸崖」警示;台灣其實不論勞工與軍公教保險、政府基金、財政,乃至於主權,都有面臨跌落懸崖的危機,馬政府視若無睹,台灣不能讓主政者打馬虎眼下去。新的一年,正是人民以行動化解危機以自救的一年。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判決書掀 回饋面紗// 馬賣黨產 暗藏鉅額利益

    2013-01-04
    2005年8月20日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宣示2008年前黨產要處理完畢(右前方,資料照)。外界認知馬要將「黨產歸零」,但7年多過去,不僅黨產歸零跳票,法院判決書更證明,過去黨產交易刻意隱匿鉅額利益。
    出售三中契約 回算機制驚人
    〔記者王寓中、張文川/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當年主導的「三中(中影、中廣、中視)」交易案,引發「賤賣」質疑,六、七年來風波不斷。馬英九過去將「黨產歸零」掛在嘴邊,宣稱黨產處理公開透明,不過台北地方法院在去年底國民黨旗下中投公司控告中影買家莊婉均、羅玉珍的判決書中披露,國民黨在出售三中的契約中,暗藏「回算機制」,國民黨可由其中再獲得驚人的鉅額利潤;不僅證實外界過去對黨產交易的諸多質疑,揭穿馬英九與國民黨對黨產刻意隱瞞的不實說辭,並揭開黨產交易中鉅額利益移轉內幕的一角。
    國民黨旗下中央投資公司六年前與莊婉均、羅玉珍簽約賣掉中影,羅、莊承諾會「協助」中投優先承購華夏大樓等三大不動產,由於三年期限到,中影未賣樓,講好的回算利潤無法回到國民黨口袋,國民黨旗下已信託的「欣裕台」公司告二人違約,求償華夏大樓的分享差價及延遲付款利息共廿六.四億元;台北地院日前判決欣裕台敗訴,莊、羅不必賠償。
    透明處理黨產 馬說詞被戳破
    欣裕台公司昨表示,公司內部仍在評估是否上訴。
    依台北地院判決書記載,九十五年四月二十七日,中投將中影轉售予莊婉均、羅玉珍(中影現任負責人郭台強之妻),總價金三十一億四千三百六十八萬元,當時股權買賣契約書就約定,中影若再出售華夏大樓(原中央日報八德大樓)、新世界大樓、中影文化城,成交後扣除稅捐及交易費用的淨現金價格,高於一定金額時,莊婉均與羅玉珍必須支付給中投約定的利潤分享金額。
    判決書揭露,華夏大樓淨現金價格若高於十五億元,國民黨可分得的利潤分享金額為超出十五億元部分乘以八十二.五六%;新世界大樓若高於十二億元,利潤分享金額為超出十二億元部分乘以八十二.五六%的三分之二;中影文化城若高於二十六億元,分享金額為超出二十六億元部分乘以八十二.五六%的二分之一。
    約定中影買家 售樓分享利潤
    不過,契約也載明,利潤分享只限簽約日起三年內,逾期賣方不得主張利潤分享;但於利潤分享方案有效期間屆滿時,如中影未能出售上開任一不動產時,買方保證儘速協助賣方以契約書規定的下限價格及同一條件優先購買,並得將該不動產所有權登記於賣方指定之名義人。
    九十八年四月二十六日,利潤分享三年期限到,因買方未有動作,中投隨即在四月二十八日提起損害賠償訴訟,以華夏大樓為標的,並依去年十月四日華夏大樓最新鑑價四十億餘元,向羅玉珍、莊婉均及相關連帶保證人,提出二十五億餘元的損害賠償,以及延遲付款利息一億四千餘萬元。中投在九十九年四月切割另成立欣裕台公司,全案也由欣裕台接替中投對莊、羅提告。
    大樓三年未賣 求償26億敗訴
    台北地院去年十一月三十日做出一審判決,中投及欣裕台提出的損害賠償及不動產移轉請求權,全遭法官駁回。法官認為,中影股權買賣契約書未約定利潤分享期屆滿後,原告得逕行取得三項不動產或請求移轉所有的權利;中影公司未在三年內出售華夏大樓,依契約條款,原告僅得主張被告儘速協助向中影優先購買華夏大樓,但「未定有履行期限」,因此判決欣裕台敗訴。
    Source: 自由時報

    將門之後當共諜 吸收軍官賣國

    2013-01-04
    〔記者鮑建信、羅添斌/高雄、台北報導〕將門之後的海軍退役上尉錢經國疑涉嫌主導洩漏國軍潛艦水文資料,前年並將護漁專案等情資交付中國,被高雄高分檢依妨害軍機條例罪嫌提起公訴,移審高雄高分院後,裁定繼續羈押;至於有無洩漏潛艦水文等資料,由軍方偵辦中。
    在台壯大組織 為中國蒐集軍情
    同案遭到軍檢收押偵查的前海軍大氣海洋局政戰處長張祉鑫中校,以及與錢經國有同學之誼而遭利用的前海軍艦隊指揮部上尉李登輝,軍檢偵查終結,均在一月二日提起公訴;軍檢以張祉鑫涉嫌觸犯陸海空軍刑法「為敵人從事間諜活動」及收受賄賂等罪,李登輝以涉觸陸海空軍刑法「幫助敵人之間諜從事活動」及期約賄賂等罪嫌,均遭請求從重量刑。
    據了解,四十多歲的錢經國是海軍專科班畢業,上尉退伍之後,經某退役軍官(偵辦中)介紹認識中國國安部門,九十六年間,在中國廈門被對岸吸收,接受現金或旅遊招待,涉嫌提供對岸需要的軍機,後來加入中國共產黨,兼負在國內吸收成員壯大組織之責。
    退、現役軍官 多人加入共產黨
    錢嫌為便於出國交付情資,在高雄市成立公司做為幌子,並以招待同袍及其家眷到東南亞等地旅遊,拉攏退役或現役軍官等十多人,其中有多人先後加入共產黨,涉嫌疑似洩漏軍機予對岸。
    去年九月初,檢調軍辦案人員得知錢嫌欲前往香港,與對岸國安人員見面,懷疑其交付情資,前往錢嫌高雄市住處搜索並予以逮捕;軍方也同步展開收網行動,傳喚退役、現役軍官等多人,其中,中校張祉鑫及上尉李登輝二人被羈押。
    錢經國與上尉「李登輝」被起訴
    高雄高分檢檢察官開庭偵訊後,認為錢嫌涉案情節重大,有串證逃亡之虞,聲請法院羈押禁見獲准,日前並將他依妨害軍機條例提起公訴,移送高雄高分院審理後,法官認為錢嫌有逃亡之虞,裁定繼續羈押。據悉,錢嫌應訊時否認涉案。
    據了解,錢嫌為將門之後,其父為退役少將,錢嫌被逮捕前,前年曾透過同案在押軍官將海軍原準備派艦赴索馬利亞護漁專案等情資,攜往香港交付予對岸。
    Source: 自由時報

    北美台灣人醫師會: 扁四重症 不宜回北監

    2013-01-0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海外醫界團體跨海聲援前總統陳水扁。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日前發表聲明,主張阿扁應繼續在有學術權威的醫學中心接受治療,不宜再回到北監。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昨表示最高感謝之意,要求馬政府尊重醫界專業,儘速准予陳水扁保外就醫。
    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昨發表聲明表示,目前陳水扁是受刑人身分,同時有重度憂鬱症與妄想症,在醫學倫理上屬雙重易受傷害族群,應受特別的保護,保外就醫是唯一的選擇。
    小組建議,陳水扁所表現的神經學症候群,主要靠臨床診斷,無法以儀器確診,建議比照精神科籌組客觀「神經學小組」共同會診,以昭大信。
    對於扁的病況,聲明中指出,至少有四項隨時會危及生命的疾病或風險等待處理,包括重度憂鬱症、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妄想症與防衛行為、微小血管病變引起的腦中風或心血管疾病,建議醫療環境應包括可以提供精神、神經與緊急處理照顧的能力。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專訪中國政治犯良心犯-勘布澤仁札西(3)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1-04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此段堪布在藏人司機的幫忙下,終於如願以償到達倫多佛學院,拜見大成就者堪布曲洽尊者後,在堪布曲洽應允進入佛學院就讀,倫多佛學院是非常傳統且原始的佛學院,沒有設秘書處辦公室等現代教育行政單位,來幫助學生學習,但也因此堪布澤仁札西在此接受最完整且傳統的藏傳佛學教育。

    延伸閱讀:
    【影片】專訪中國政治犯良心犯-勘布澤仁札西(1)
    【影片】專訪中國政治犯良心犯-勘布澤仁札西(2)
    札西說札西
    12/1大地志工訪問澤仁札西 堪布
    勘布澤仁札西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312&Itemid=1

    『中歌排行榜』對台灣華語流行音樂產業所隱藏的危機

    新聞報導 -
    作者 包子丸 | 贊弓   
    2013-01-04

    中歌排行榜』在國共的刻意安排下,終於在台北小巨蛋演出完畢,這個事件屬於政治意涵的,當然是由中國主導『一中架構』下的主權宣示,然而『中歌排行榜』演出後,對台灣華語流行音樂產業所隱藏的危機,卻才剛剛起步。

    在1980年代以前,嚴格說起來,中國並沒有原創性的流行音樂,因為獨裁專政的體系下,文化創作受到嚴格的控制,當時的『樣板戲』裡的歌曲,應該才是被准許大量傳唱的。

    而1990年後,因中國的開放政策,台灣的音樂人陸續前往中國求發展,從錄音室開始設立,再到各種樂器演奏人員的培養,錄音師、混音師的師徒傳授,整套產業鏈已經在中國準備妥善。

    如果你還有印象,當時北京奧運的主題曲被抓到抄襲日本歌曲,迫使中國緊急換歌,但是,為什麼會發生這麼離譜的事呢?以音樂人的角度而言,原因在於那時中國人對他們的原創詞曲能力,有著強烈的民族自卑感。然而,在台灣音樂人技術輸入與指導下,隨著中國國力的增強,似乎中國也想在流行音樂的領域上,企圖一步步往上爬。

    所以,為什麼中國會在2012年底,侵門入戶的在台北小巨蛋舉辦『中歌排行榜』,不外乎就是他們自評在流行音樂詞曲原創的能力,已經跟台灣音樂人詞曲原創力足以比擬,而事實上,除了中國的口音唱腔外,確實也是如此。

    而台灣,目前所有的唱片公司,大都冠以「國際」之名,那也意味著本土資金的唱片公司早已經不存在,現在所謂的唱片公司,只不過擁有發行通路能把『CD』鋪貨到市場上而已,他們早就砍掉了製作部門,音樂的製作由個人工作室或音樂製作公司負責,他們只是個代銷業而已。

    雖然,音樂的詞曲創作屬於文化產業,但是,一張音樂CD的產生與發行屬於商業行為,這一切都有個『成本考量』的包裝口號,假設,中國音樂CD產業鏈,已經準備成熟,他們以低價包製的方式來台,向個人音樂工作室或音樂製作公司搶標,我懷疑,在產品內容物水準不會太差,在以利益的考量下,台灣華語流行音樂的產業,包括詞、曲的創作,還能撐多久?

    事實上,目前已經有很多台灣歌手,移居中國多年後,又回來台灣發行音樂CD,那些已經是在中國生產的中國貨,在不久的將來,中資系統的音樂製作公司以台灣音樂人為人頭,到台灣低價搶標時,台灣的音樂文創產業將一步步走向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