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返校》 記憶與遺忘

不吐不快 - 同修的文章感言
作者 贊郎   
2019-10-10

「我不要!」

女主角方芮欣一個字、一個字艱難的從被掐住的脖子擠出這幾個字。拒絕遺忘再度找回的真相,真實面對醜的內在。此時帶著警察帽子,如同地獄來的巨大鬼差竟然開始裂解、崩壞,繼而整座幽閉如監獄的學校也開始瓦解......。

什麼樣的驚駭、什麼樣的不堪、什麼樣的荒謬、什麼樣的巨痛,讓人將記憶割除?

清早上學,兩列男女分開的隊伍,穿著一樣的服裝,頂著一樣的髮型,安靜的踏步魚貫走入校園。威武的教官站在校門口,用著鷹眼挑剔每個經過的學生。每個孩子,經過都要喊聲「教官好!」無關乎心裡覺不覺得好。應是充滿青春、活力,孩子們雀躍、吵雜的校園,但,影片呈現的卻是當時的日常。教官的角色,與其說是管理校園秩序,不如說是威權安插在校園,負責控管、監察思想,無所不在的爪牙。

以前跟一位美國老師談到高中時有軍訓課,要學用槍,要打靶。當時這位老師瞪大眼睛,不解地問「學生為什麼要學打來福槍?」而在這教育體系下養成的我,自然而然地認為因為我們有外患,所以每個人都要會,美國人太幸福才會無法理解,彷彿一切都很合理,更沒想過軍人進駐校園是多麼違和。

劇情裡,讀書會的學生問「人不是應該生而自由的嗎?」但從一出生就是奴隸,周遭也都是奴隸的人,會懷疑自己不自由嗎?兩位老師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將自由的思想帶給學生,播下種子,用愛澆灌,等候結果。

為了保護脆弱敏感的政權,國家殺人,殺掉覺醒的人,殺掉將被喚醒的人,殺掉任何「可能」是匪諜的人,「可能」分裂國家的人,甚至殺掉忠黨愛國的人。用分贓制度獎勵告密者,於是各式各樣的理由都能成為被告密的對象。奴才、奴隸樂於為奴,合理化主子的種種行為,甚至成為紅小兵,人之間的信任危危脆脆。隨處可見的標語「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而誰也拿不準自己何時會「被匪諜」。

不過就讀了幾本書,就會被刑求,被處死?連借鑰匙給讀書會的忠黨愛國校工老悲悲也被連坐。泰戈爾的詩被禁,因為翻譯的人後來投共。馬克吐溫的書被抄,因為他「姓馬克」,一定與馬克思有關。荒謬得無法理性的那個年代!

一縷徘迴在校園裡的告密者幽魂,一點一點解鎖,全部回想起來,終於從禁錮的校園,心理的牢籠,無盡迴圈的惡夢中解脫。然而,被害者呢?加害者呢?旁觀者呢?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在《笑忘書》裡如是寫著。喬治歐威爾《一九八四》裡的「老大哥」,不遺餘力的竄改歷史,重置記憶。而現實世界的威權體制深按掌控記憶的重要。

景美看守所舊址、六張犁亂葬崗在影片中入鏡,這些都是保存記憶的「不義遺址」。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也有著保存台灣先烈為抗威權、爭自由而犧牲的記憶的用心。

清楚記憶,才有轉型正義。沒有真相的原諒,或許只是加害者鼻孔噴出的輕蔑訕笑。唯有人人都願意用力想起、牢牢記住、直視那段醜陋的過往,台灣才能從228血淚、白色恐怖的夢魘中甦醒,見到天光。

延伸閱讀
國家人權博物館
「不義遺址」資料庫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742&Itemid=71

錢的迷思──小女生的警世之言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邱垂亮   
2019-10-09
瑞典小女生Greta Thunberg最近在聯合國悲憤控訴:我們正開始集體滅絕。而你們只會說錢和永遠經濟成長的神話。你們真大膽!圖/翻攝自Greta Thunberg推特
瑞典小女生Greta Thunberg最近在聯合國悲憤控訴:我們正開始集體滅絕。而你們只會說錢和永遠經濟成長的神話。你們真大膽!圖/翻攝自Greta Thunberg推特
民以食為天,錢很重要,錢能讓鬼推磨,愛錢如命,有其人性道理。但人不只靠麵包活命(Man does not live by bread alone)。不自由勿寧死,不愛江山愛美人,也有其生命意義。
鄧小平1979復出後改革開放,把老毛的無產階級革命丟得乾乾淨淨,黑貓白貓能抓老鼠就是好貓,賺錢是鐵道理,大搞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為中國大賺錢。中國有錢了,習皇帝花大錢窮兵黷武、耀武揚威,「一帶一路」用錢買尊嚴、尊敬、權勢和影響力,要讓「鬼」(各國)推磨,推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巨磨。
中國很有錢了,是巨無霸的暴發富,但越有錢越專制獨裁,越遠離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越成為現代文明的pariah(無賴漢,大壞蛋)、民主世界的共同敵人。
去年九合一大選,台灣變天,莫名其妙冒出滿口「發大財」的 無賴漢,亂喊「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竟成寒流海嘯,把民主聖地高雄沖得天翻地覆、面目全非、慘不忍睹。
政府賺錢要照顧每個老百姓
一年不到,高雄「貨出不去、人進不來,高雄不發大財」,他老兄耍流氓,跑去選總統了。
韓神變韓「魔」(日本人的遲刻魔)。高雄人沒賺錢。他夫妻倆倒大賺錢。
大力助夫選總統,很會賺錢的夫人全國助選。不讓「魔」夫專美於前,夫人在競選舞台上也振臂疾呼:選舉是小事,最重要的是整個國家社會的發展;整個國家最重要的就是錢,「錢、錢、錢」,只有錢才能讓國家發展;只有錢,才能照顧社會每一個階層;只有錢,才能有足夠的經濟辦好教育、照顧弱勢團體。政府最重要的要開源,就是要賺錢,政府賺錢就是要照顧每一個老百姓、各行各業。
說得比老鄧和老公都文雅、好聽。老公聽了一定大聲喊讚。老鄧地下有知,聽了也一定自嘆不如。
我這個疵呆老人無法反駁如是迷人的甜言蜜語。只好借一位16歲小女生罵我們成年人的話,一針見血,刺破韓夫人的錢的迷思(myth)。
瑞典小女生Greta Thunberg最近在聯合國發表10幾分鐘的演講,她悲憤控訴:
「You have stolen my dreams and my childhood with your empty words. And yet I’m one of the lucky ones. People are suffering. People are dying. Entire ecosystems are collapsing.(你們用空話偷了我的夢和青春。我卻是幸運的一個。人們正在受苦。人們正在死亡。整個生態體系正在崩潰)」
「We are in the beginning of a mass extinction. And all you can talk about is money and fairytales of eternal economic growth. How dare you!(我們正開始集體滅絕。而你們只會說錢和永遠經濟成長的神話。你們真大膽!」
Greta很可能得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730&Itemid=71

「國民黨都沒有好人」!陳柏惟超精闢分析被推爆

新聞 - Other Sources
作者 自由時報   
2019-10-06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710&Itemid=76
陳柏惟認為,國民黨將和平協議寫入黨綱,因此該黨內沒有一個是好人。(圖取自陳柏惟YouTube頻道)
陳柏惟認為,國民黨將和平協議寫入黨綱,因此該黨內沒有一個是好人。(圖取自陳柏惟YouTube頻道)
 
 
 
 

缺德!名教練力挺NBA總裁 遭中國網民咒:早日與亡妻相聚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9-10-09
馬刺名教練帕波維奇(Gregg Popovich)受訪時力挺NBA總裁席爾瓦(Adam Silver)的「言論自由」說。沒想到竟有大量中國網民留言,詛咒帕波維奇早日與他的亡妻聚。(路透)
馬刺名教練帕波維奇(Gregg Popovich)受訪時力挺NBA總裁席爾瓦(Adam Silver)的「言論自由」說。沒想到竟有大量中國網民留言,詛咒帕波維奇早日與他的亡妻聚。(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發推特挺香港反送中,導致中國官、民對NBA強烈不滿。對此,馬刺名教練帕波維奇(Gregg Popovich)受訪時力挺NBA總裁席爾瓦(Adam Silver)的「言論自由」說。沒想到竟有大量中國在網路上留言「祝帕波維奇早日與他的妻子相聚」,而帕波維奇的愛妻已於去年4月過世。
  • 虎撲網民的缺德留言。(擷取自虎撲)
    虎撲網民的缺德留言。(擷取自虎撲)
火箭總管莫雷日前在推特上發文挺港,席爾瓦多次表態支持莫雷擁有言論自由,引發中國官媒、藝人和民眾強烈反撲,宣布停止轉播賽事、嗆聲抵制,但席爾瓦無懼壓力,堅拒對此致歉。對此,帕波維奇受訪時力挺席爾瓦,表示席爾瓦當年處理前快艇老闆的種族歧視言論時處理得當,也現身過同志遊行,力挺LGBT族群,「席爾瓦是一名非常開明的領導者」。
沒想到,帕波維奇受訪言論被轉載至中國體育官媒《虎撲》後,竟有大量中國網民在底下留言「祝他早日與妻子相聚」、「祝他和兒子與妻子一家三口團聚」、「我直接祝他全家與妻子相聚」、「一家人就該整整齊齊」;有其他網友看不下去,表示禍及家人的言論太過分;也遭反嗆「已經相當收斂了」、「裝聖母?」、「攻擊的好」、「一點都不過分」。
帕波維奇結褵40載的愛妻艾倫(Erin Popovich),去年4月19日因病過世,享壽67歲。帕波維奇和艾倫育有2子,他們還擁有兩名孫子。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739&Itemid=76

自爆是火箭隊球迷 克魯茲:美公司不該接受中共審查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9-10-09
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今明訪台並將參與國慶活動,主動提及近日在美國熱議的中國施壓NBA事件,反對美國公司接受中共審查。(記者羅沛德攝)
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今明訪台並將參與國慶活動,主動提及近日在美國熱議的中國施壓NBA事件,反對美國公司接受中共審查。(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今明訪台並將參與國慶活動。克魯茲今主動提及近日在美國熱議的中國施壓NBA事件,他反對美國公司接受中共審查,因為中共的目標是讓所有人對壓迫噤聲,「我們有說出真相的義務」。
克魯茲和幕僚一行4人抵台,這是他首次訪台,將與我國政府高層會晤,明天並參與國慶活動。克魯茲晚間與外交部長吳釗燮一同召開記者會。
克魯茲主動提及中國施壓NBA事件。克魯茲先說到自己是火箭隊的忠實粉絲,火箭隊總經理發布了一條相對無害的推文,支持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我敢肯定他不認為這會給中共政府帶來太大的影響」,但他們的反應大的超乎他本人預期。
克魯茲接著說,中共立即制裁火箭隊,切斷贊助、網路直播和電視轉播,「中國市場是一大筆錢」。克魯茲說不幸的是,NBA一開始沒有展現出勇氣,反而反覆道歉,「這就是想要進入中國市場的樣子」。
克魯茲強調,他不認為美國公司應該接受中共審查,因為中共的目標是讓所有人對壓迫噤聲,而「我們有說出真相的義務」。他同時讚揚台灣,正是這樣說真話、對抗壓迫的存在,「我為自己能站在這裡感到驕傲」。
克魯茲說,建立商業來往不代表必須對人權侵犯行為緘默。他相信,每個人都該勇敢地說出真相,美國更負有特別的責任,要為自由發聲。他提到,當看到中國的迫害、關押超過百萬的維吾爾人、人們遭受酷刑和謀殺,「這是錯誤的」,而他相信真實的力量,就像「黑暗恐懼光明、謊言害怕真相」。
克魯茲指出,如今全世界的目光都注視著香港,看著香港人民冒生命危險追求民主自由。他回顧,柏林圍牆之所以倒塌,不是被美國陸軍坦克或導彈拆除,而是思想自由的力量摧毀了它,「這就是台灣和香港如此重要的原因,因為你們有自由的觀念,中共感到害怕」。
克魯茲說,中共恐懼中國人民看到台灣人民如何享受自由和民主,便會想為什麼他們不能擁有同樣的自由。而美國與世界其他盟友,將繼續和台灣站在同一陣線,捍衛民主和自由。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741&Itemid=76

伊力哈木入圍歐洲最高人權獎 耿爽促收回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黃啟霖​/中央廣播電台   
2019-10-10
遭到中國囚禁的新疆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再度獲得歐洲最高人權獎「薩哈羅夫獎」的提名。
遭到中國囚禁的新疆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再度獲得歐洲最高人權獎「薩哈羅夫獎」的提名。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議員8日提名,目前遭到中國囚禁的新疆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以及另外兩組人選,為今年「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的最終候選人之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9日)就此作出回應,要求有關機構明辨是非、收回提名,停止支持分裂和暴恐勢力。
耿爽表示,記者提及的這個人,因為分裂國家罪被中國的司法機關判處無期徒刑,他曾經是大學老師,但在課堂上公開將製造暴恐案件的極端恐怖分子稱為英雄,還利用教師的身份拉攏、誘惑、裹挾一些人員,出境參加東突勢力活動,他是支持極端暴恐活動的分裂分子。
耿爽批評,有關機構打著人權自由的幌子,為一個支持極端暴恐活動的分裂分子漂白,是對他犯罪活動的縱容和鼓勵,也是對法治和人權的褻瀆和愚弄。
49歲的伊力哈木原為中國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因為創辦網路媒體維吾爾在線,以及拒絕中國政府的壓力,堅持報導新疆的真實情況,於2014年被新疆法院以「分裂國家」罪名判處無期徒刑。
(本文轉載自中央廣播電台)
延伸閱讀:
伊力哈木入圍歐洲最高人權獎最終提名名單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744&Itemid=76

侵害人權幫兇 美制裁8中企、20公安機關

2019-10-09 05:30

繼華為之後 列入管制實體清單
未經許可禁止採購美企零組件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七日宣佈將二十個中國公安機關及海康威視、大華科技等八家安控業者列入管制實體清單,以制裁中國對新疆穆斯林的迫害;這是美國首度以人權為由對中國懲罰,且值美中部長級貿易談判將於十日展開前夕,恐升高雙方緊張關係。美股受此衝擊,週二開盤下挫,道瓊、史坦普五百指數早盤均下跌逾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八日痛批美國,「顛倒黑白、一派胡言」,並要求「立即糾正錯誤,撤銷有關決定,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上榜的海康威視(Hikvision)與大華科技(Dahua)控制全球影像監控市場三分之一,市值四二○億美元的海康威視更號稱全球最大安控設備製造商。市值四十五億美元的商湯科技(SenseTime)是全球最有價值的人工智慧(AI)獨角獸,上榜的還有曠視科技(Megvii)、語音辨識大廠科大訊飛(iFlytek)、數位取證產品製造商美亞柏科信息公司(Meiya Pico)及依圖科技(Yixin)、頤信科技。
美國商務部聲明指出,「這些實體涉及在中國壓迫、大規模任意拘禁及以高科技監控新疆維吾爾、哈薩克與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商務部長羅斯說,「美國政府與商務部不能、也不容忍中國境內少數族群的殘酷鎮壓」;列入該名單的實體在未經美國政府許可下,禁止與美企做生意。美國先前以國安威脅為由將華為列入黑名單。
儘管商務部發言人稱,該舉動與將舉行的貿易談判無關;但路透報導,這顯示美國總統川普的強硬立場並未鬆動。海康威視隨後發文表示「強烈反對」美國政府決定,聲稱此舉不利美國經濟。

海康威視、商湯喊冤

商湯聲明,對美國之舉深感失望,該公司遵循所有相關法規;依圖表示,由於早已預料,因此該制裁不影響公司運作。
美國監控影像研究公司IPVM創辦人霍諾維奇指出,海康與大華的供貨商包含英特爾、輝達、安霸(Ambarella)等美企,該制裁對中企將造成「毀滅性」衝擊,也將拖累上游供應商的美企;安霸七日盤後股價重挫十二%。

小檔案》列名實體清單 與美斷鏈

美國對外國企業和國家進行出口管制的作法,可追溯至1950年代;1997年,商務部首度頒佈「實體清單」,上了「黑名單」,等同與美國供應鏈斷絕關係。
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設立3個單獨的黑名單,分別是被拒絕人名單、實體清單及未經驗證實體名單。
被列入「未經驗證實體名單」的企業和學校,雖然未必意味著被全面禁運,但與美企的合作會受到嚴格監控;而被列入「實體清單」就代表著失去與美國貿易機會,會徹底遭到美國技術封鎖及斷絕供應鏈關係。
「實體清單」是美國重要的出口管制措施,若被認定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利益造成威脅,經商務部、國務院、國防部、能源部和財政部組成的最終用戶審查委員會多數決審議後,就可列入「實體清單」;但除名則須全票同意,一般上榜的外企都很難脫身。
截止目前,美國實體清單上的國家包括俄羅斯、中國、烏克蘭、伊朗等;上榜的中國實體共171個,僅次於俄羅斯的317個,名列第2。 (編譯盧永山)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323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