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兩蔣順民東施效顰的「棒球經」

管仁健 2014/03/12


西施是出了名的美女,卻有心口疼的宿疾,一發病時就按住胸口,緊皺眉頭,這副病態更顯得嫵媚可愛。隔壁的醜女東施,也來模仿西施的病態,結果人們見了都像看到鬼一樣,趕緊把門關上。這段出自《莊子˙天運》裡的故事,後來就成了「東施效顰」這句成語。用台灣俚語來說,就是:「沒那個屁股,就別吃那個瀉藥。」
  2010年3月20日,馬英九在中職21年開幕式致詞時,竟說到四十多年前轟動全台的紅葉少棒隊,自己在紅葉與日本隊的比賽時,還「半夜爬起來」看比賽。這段鬼話一說,立刻引發鄉民們在網上的冷諷熱嘲。1968年紅葉與日本隊的比賽,是在台北舉行,當時棒球場也沒有夜間照明設備,更沒有電視沒轉播,連次年金龍隊第一次真的在美國打到了世界少棒冠軍,電視還是沒轉播,馬英九怎麼能在「半夜」看比賽?
  二戰結束後四年,老蔣就被共軍逼得倉皇辭廟,帶著他的小朝廷與殘軍流亡來台;對於前一個外來政權所遺留下來,本地人民又非常熱中的棒球,當然是去之猶恐不及。為了切斷台灣人對日本的歷史記憶,老蔣大力推廣籃球而打壓棒球。棒球在老蔣眼中是私生子,只能在民間(省縣這一級裡)自生自滅。1950年代開始的「外省人看籃球,台灣人看棒球」,族群在運動喜好上涇渭分明,互不往來,這就是台灣社會裡的真實寫照。
  馬英九不懂棒球,就跟大多數鄉民也不懂連阿舍所住的「帝寶」,為什麼會是「集合住宅」一樣。對於我們生活中不可能接觸到的事,有必要不懂裝懂的去東施效顰?而兩蔣對台灣最大的傷害,就是用竹籬笆製造了不必要的族群對立。對馬英九、宋楚瑜、郝龍斌等這些雙腳不用沾上任何台灣土地的外省權貴子弟來說,因為他們是真正的高級外省人,胡說八道不犯法,大家也拿他沒辦法。但是很多竹籬笆裡的兩蔣順民,在愚民政策的催眠下,也真以為自己是高級外省人,以致鬧出更大的笑話。
  我是薇閣畢業的,見識過真正的高級外省人,1960年代這些王子公主們上下學,就都是黑頭車或吉普車接送,他(她)們連坐計程車都嫌太髒,更何況是公車。在白色恐怖加愚民教育下,真正的高級外省人是可以看不起台灣人,用他自己狹隘扭曲的眼光來看台灣一切的人、事、地、物,就像馬英九東施效顰,不去教人怎麼當落扒仔打小報告?怎麼拿綠卡?怎麼讓女婿不當兵?怎麼當完總統再當特首?偏要來談論棒球一樣的荒謬。
  最近上映的棒球電影《KANO》,由於片中幾乎全是日語,還原了七、八十年前台灣的真實面貌,讓大中國沙文主義者憂心忡忡,一大堆原本根本不懂棒球,更不懂台灣野球史的兩蔣順民,無知且無恥的也跟馬英九一樣要來東施效顰。但人家馬英九是總統,是貨真價實的高級外省人,那些明明就不是高級外省人的鄉民,竟然要假東施效東施顰,這裡就來介紹一位井底之蛙卻又想替兩蔣辯護的小肉球,讓大家來見識一下兩蔣順民可悲又可笑的「棒球經」。
  日本殖民台灣時,先推純高砂族的能高野球隊,赴日本比賽宣傳集資建設花蓮港。結果能高隊戰績輝煌後,反而引發球員對本族文化的堅持,這不是日本政府希望的,所以才改用「三族合一」的嘉農隊。這與兩蔣先用純山胞隊紅葉神話在台灣搞愚民宣傳,再用金龍等一系列漢族明星少棒隊去美國搞威廉波特神話,歷史軌跡一模一樣。國族主義在殖民地所做的愚民宣傳,兩蔣幾乎完全效法日本,只是手段更可笑也更下流而已。
  無知又狂妄的兩蔣粉絲小肉球,發現有網友提到嘉農隊赴甲子園比賽時,隊中的吳明捷已經20歲,上松耕一(漢名陳耕元)甚至已經27歲,就自以為挖到了寶,先是冠上超齡與越區挖角的罪名,再不三不四的要來跟當年紅葉少棒的冒名頂替相比,裝瘋賣傻的完全不理會其他網友的回應,這種水準的鄉民也敢來替兩蔣的惡行圍事,可以想見當年戒嚴時代是有多荒謬。
  嘉農赴甲子園參賽時,只規定球員要有高校學籍,根本沒規定年齡上限,各校都是在相同的遊戲規則下競爭。何況日本舊制高校裡學生上千,學制不同,修業年限也不同,各校都不乏二十多歲的學生,球場上卻只能精挑細選九人,即使都找二十多歲的學生,除非已是職棒選手,否則與十八歲上下卻經過訓練的選手對陣,二十歲以上就能佔優勢嗎?如果能,規則也沒限制,別的學校又為何笨到不用?
  至於號稱27歲的上松耕一(其實是26歲),並非什麼成棒或職棒選手,根據他的經歷顯示:生於1905年,1921年入卑南公學校,1925年入台東公學校高等科,同年被嘉義農林學校網羅,1931年赴甲子園參賽,1932年畢業入日本橫濱商業專門學校,1935年畢業,1947年任台東農校校長,整個受教過程也都是循序漸進。
  20世紀初期,日本雖在台灣施行義務教育,但入學率僅勉強過半,原住民與漢人的入學年齡較日本學童晚,超齡兒童入學是普遍現象,甚至通常班上超齡的比正常的還多。不過台灣義務教育的普及率,在亞洲還是相當高,比老蔣統治下的中國更高。至於跨區就讀的指控更是可笑,別說是台東到嘉義就讀,就是台灣人去日本就讀的也一大堆,因為台灣中等學校數目不及日本。只有義務教育才有跨區的問題,嘉農不是義務教育。
  反觀兩蔣搞出來的紅葉神話,1968年紅葉隊冒名頂替,還不是第一次做假,他們早已是「累犯」,而且是在官方的默許下逐步「加碼」。1967年4月,他們以超齡的江萬行冒充胡武漢,參加在屏東舉行的全省第19屆棒球賽獲得亞軍。1968年3月,又以江萬行冒充胡武漢,江紅輝冒充胡勇輝,參加在台南舉行的全國第1屆秋茂杯棒球賽獲得冠軍。5月中旬,再以江萬行冒充胡武漢,江紅輝冒充胡勇輝,邱德聖冒充王志仁,胡明澄冒充胡仙洲,余右任冒充胡福隆,徐合源冒充古進財,江元興冒充余進功,參加全省第20屆學童棒球賽獲得冠軍。

紅葉隊打假球打到最後變成假的比真的還多,這也真是兩蔣惡搞出來的「台灣奇蹟」。
 
  紅葉隊用超齡隊員冒名參賽,第一次只敢用投手江萬行一人,第二次又加上捕手兼強打者江紅輝,第三次乾脆全隊幾乎全用冒名頂替者。對日本之賽,場上九名球員裡有六名是假的,只有三名是真的。打假球打到最後變成假的比真的還多,這也真是兩蔣惡搞出來的「台灣奇蹟」,日本做假的本領比兩蔣差太多了。最可笑的是冒充胡武漢的江萬行,1966年第18屆全省少棒錦標賽中就已參賽,因表現優異而贏得紅葉魔手的美稱,紅葉也獲得該屆冠軍。到了1968年第20屆時他還在比少棒,棒協與記者竟會無人察覺?其實這是從上到下的作假。
  小肉球這位被兩蔣豢養在眷村裡的井底之蛙,完全不知台灣民間生態。文中說的「棒球當年在台灣並不普及」,根本一派胡言。棒球在戰後的台灣民間始終存在,無奈棒球因為延續日本文化,所以被兩蔣打壓,各級棒球隊都被侷限在「省」這一級,不像籃球都搞什麼馬屁型的總統盃、祝壽盃而已。在1968年紅葉神話之前,棒球就始終只是台灣本地人之間的運動,竹籬笆裡的兩蔣順民,連台灣棒球場上的日式英語棒球術語及規則都不懂,才會誤認等到有了紅葉神話,甚至後來有了電視國語轉播,棒球才普及。
  用大腦一想就知道,紅葉當年是因為獲得了第20屆的全省少棒冠軍,才有機會與日本的少棒隊打友誼賽。一個戰後在台灣能連辦20屆的比賽,還有全省各地的球隊來參賽,甚至遠在台東的山地學校都要來湊熱鬧,怎麼會「不普及」?少棒隊還引來賭博,報紙都有刊載,警察在觀眾席上監督組頭,打放水球半世紀前就有。更明顯的例證就是1965年4月,紅葉隊來宜蘭參加第17屆全省少棒賽,因為沒有盤纏,宜蘭市新民派出所主管黃炎興還發動居民募捐,棒球若不普及,老百姓豈會捐款?最可笑的是那一屆江萬行(胡武漢)就已經是投手了,他一個人就連續四屆參加少棒賽,超齡大概也破世界紀錄了。
  無知又狂妄的兩蔣粉絲小肉球文中還說:「即便紅葉少棒揚威海外,讓棒球普及台灣」。幫幫忙,紅葉少棒就只是在台北,與被你主子兩蔣豢養的鷹犬所冊封「世界少棒冠軍隊和歌山隊」(其實只是日本關西明星隊),用軟式棒球玩了一場友誼賽。紅葉隊根本沒出過國,是要怎樣揚威海外?你是不是寫錯字,把陽痿寫成了揚威了啊?
  其實棒球從老蔣時代的地方運動,到小蔣時期的全國運動,遠因當然是反攻無望、小蔣必須本土化,用棒球凝聚民心士氣;近因則是因為1960年代,王貞治已經在日本棒壇嶄露頭腳。王貞治的父親王仕福是浙江人,1920年代赴日本謀生,娶了日籍妻子,王貞治本是日本籍,1945年日本戰敗,王仕福帶著妻子兒女都改為中華民國國籍。但國府遷台後,王仕福為了探親方便,又換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不過其他家族成員並未跟進,仍舊保有中華民國國籍。
  因此,王貞治是旅日華僑,並非旅日台僑;但在兩岸搶奪王貞治的過程裡,為何他至今仍保有中華民國國籍?當然不是為了效忠兩蔣,而是因為台灣的棒球,根本就是日本的支系。王貞治每次來台見的是王成章、何明章、張朝貴、曾紀恩等人;甚至棒協謝國城與省議長謝東閔,談的是棒球,說的是日語,根本毫無隔閡,這一優勢中華人民共和國完全不可能具有。
  1965年4月,王貞治獲得授頒當年度的優秀華僑青年獎。12月來台時剛抵達松山機場,曾去日本拍片的台語片玉女紅星張美瑤,就奉派到機場獻花。老蔣都親自接見後,不只台灣報紙,連日本新聞都說蔣夫人不只是找張美瑤作陪,是要做媒。王貞治在台中市省立體育場表演,報載擠進了將近兩萬餘名球迷觀賞。小蔣也是看到這種現象,才會放棄籃球,順勢策畫紅葉神話來搞愚民政策。棒球在台灣一直很普及,只是少數竹籬笆內的兩蔣粉絲自認為「不普及」而已。實在無法理解小肉球這些兩蔣順民,為何要如此狂妄,瞎評亂論紅葉與嘉農,或許就真的就只是想東施效顰吧!
〔 資料來源: 管仁健Facebook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Liru:

反觀兩蔣搞出來的紅葉神話,1968年紅葉隊冒名頂替,還不是第一次做假,他們早已是「累犯」,而且是在官方的默許下逐步「加碼」。
其實這是從上到下的作假。
所以上樑不正下樑歪, 居上位的很重要,教育也很重要。

今昔大對比!台灣日治時期街景對照

小Mic 2014/03/11


國片《KANO》話題持續發酵,讓人不免又回顧日治時期的台灣,臉友姚桑去年就製作了台灣日治時期的街景對照,還加上經典註解,讓人看了心有戚戚焉!究竟是今非昔比?還是昔非今比?答案自在你我心中!

特別感謝原作姚桑推薦本文

※以下圖片經原作同意刊載(點圖放大)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Images / @Yâu Bêng-Úi)

值得一提的是玉珍齋還保留原建築

(Images / @Yâu Bêng-Úi)



※以上圖片經原作同意刊載


原作姚桑的臉書:
Yâu Bêng-Úi


特別感謝原作姚桑推薦本文

〔 資料來源: 小Mic報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花は咲く(東日本大震災復興支援ソング)菅野よう子 作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2Gxg7HJeGg

柯文哲就是「民進黨的」

作者 台人   
2014-03-12
那綠色殿堂不是私人的禁地
沒有門票依然可以在廊間擁抱休憩
如果要拿招牌驅打長久的友誼
請問自嗨的舞廳能玩出什麼傳奇

柯P公開說:「我生平最討厭三樣東西:蚊子、蟑螂、國民黨。」他不會是國民黨的。

對於中國問題,他說:「請先告訴我『一個中國』長什麼樣子?如果講清楚,我搞不好會同意,但如果裡面沒有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那誰要啊?」如此質疑「一個中國」,更把民主、自由、法治、人權擺在第一位,所以他也不會是共產黨的。

柯P是資深扁友會成員。1994年,擔任阿扁選市長的醫界後援會幹部。2000年總統之役,擔任阿扁的台大醫院後援會召集人,出錢又動員,甚至為輔選 請假半月。2006年,紅衫軍之亂,他表示自己依然堅定挺扁,並強調:「我不是淺綠,而是墨綠。」2012年參與凱達格蘭學校。柯文哲每逢選舉,必定投入綠營造勢場合。

2012年,醫界挺小英舉辦圓山餐會,一桌十二人,每人三千元,柯P就負責三桌,笑說:「餐券都賣給我的老師!三天就賣完了。」並從宜蘭包車載大批醫師到台北來參加。他也參與小英之友會,並任常務理事,不過因為忘了繳會費,尷尬地被追討。

從以上可知,柯文哲就是「民進黨的」,雖然他沒有正式入黨。

民進黨有效黨員人數目前約16萬人,但上回立委選舉,政黨票拿到455萬。由此可見,台灣至少有四百萬以上,沒加入民進黨,但支持該黨,都可算是「民進黨的」。

我沒加入民進黨,但自從創黨以來,每次選舉都投給民進黨提名、推薦的候選人,近三十年來,出錢出力,出一張嘴,出一支筆,死忠支持,也被同事形容是「伊是民進黨的」。

像柯P像我,全台灣四、五百萬人,我們都是「民進黨的」,選舉時全力支持民進黨,平常也會罵一罵,酸一酸,畢竟民進黨雖比國民黨好,但不等於是「聖黨」,連批評都不能批評。

難道可以因為沒有入黨,對黨有所抱怨,就不被民進黨接納,還視之為外星人,非我族類嗎?沒有那張黨證,難道我們「民進黨的」DNA就有問題,就是在踐踏民進黨嗎?否則,二十多年來,我們對民進黨的支持,等於踐踏她嗎?

民進黨內的某些政客,如果要拿「黨籍」作為排擠柯P的理由,只顯示其心態是:私心自用、狹隘短淺、無情無義、排他封閉。這種人最好請他退出政壇,養老休息,別傷了我們「民進黨的」之心。

有人說我迷信民調,錯了,民調雖不準確,但至少可以看出「可能性」,分出可能贏或可能大輸。以台北市長選舉來說,上次蘇貞昌參選,雖有人認為他藏著私 心,想選輸來轉進總統之路。但當時民調,確實有贏的可能,所以沒有人可以阻止他參選。這次選舉,「民進黨的」之中,民調顯示柯P可能贏,而呂秀蓮、顧立雄、許添財等人都是「可能大輸」。面對這樣的情況,民進黨唯一的道路是「全力支持柯文哲」。

對於台北市這個天龍人大本營,綠軍沒抱多大希望,但我們還是想要贏,要贏就要派出「可能贏」的人選,目前就只有柯P,捨他其誰?

相反的,如果呂副或某些黨內政客,抱著看看柯P會不會衰小,民調會不會掉下去的念頭,那不算是謹慎,比較像是扯後腿,巴不得民進黨輸的混帳。試想,如果柯P被民進黨鬥倒,這等於黨籍候選人就有可能打敗國民黨嗎?更不可能!

因為一個起初最受歡迎的人物,後來跌倒了,選民未必就會把愛轉投起初較不受歡迎的對象上。就像賽跑吧,目前柯P和國民黨並駕齊驅,呂副、顧律遙遙落後,假使呂副從後面射飛鏢、丟暗器、獅吼發功把柯P弄倒,請問呂副會因此得第一名嗎?

請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告訴我們,想不想贏得台北市長?如果想,就在三月底之前,完成在野整合,全力推薦柯文哲。然後整個綠軍全面拉抬柯P,組成台灣艦隊,勇敢向權貴的北洋或俄羅斯艦隊出擊。(想起了「阪上之雲」)

柯P也好,數百萬投綠的選民也好,我們都是「民進黨的」,柯P不完美,有令人皺眉碩的地方。但真的想贏,就要有智慧,麻煩二十多年來讓我極為敬重的蘇主席,拿出你的智慧來吧!詩曰:
四娘已老少蓮香
回顧英雄無用鄉
艱苦天才聞志起
天龍微露科哲光
    

2014/3/11


台人部落格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luandar50/
若覺有用,歡迎轉貼

Source: 南方論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485&Itemid=71

 

湯德章與成大

作者 吳慶年   
2014-03-12
三月十三曰是湯德章律師罹難忌日。
��久前佔據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中央的孫文銅像被人拉倒,引起關注。此銅像因老舊安全堪憂,去年就被要求拆下。今被一條繩二個人一拉就輕易倒下,可證腳輕軀重的巨像站在二層樓高的基座上確是很危險的。幸好未在地震等原因倒下傷害市民前,由民間團體替市府解消危機,應是善事一椿,豈容不顧市民死活的某黨民代揚言會「加倍奉還」?
相對于倒下的中國偉人像,屈居圓環一隅的本土偉人的半身銅像坐在較矮基座上,穩如玉山般鎮守著府城市民。但,還是有人問:湯德章是誰?
根據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所編「二二八事件司法人員受難者紀念特展專刊」記載:「湯先生曾任台南州警官,通過日本司法(及行政)科高考回台南執業律師。事件發生時雖身罹瘧疾,見動亂升溫乃接下南市二二八處委會治安組長,發揮他在警界影響力,對台南秩序恢復發揮關鍵力量。但三月十一日國軍進入台南市後湯竟遭逮捕,在獄中受盡酷刑未供出任何名單,挽救了無數事件參與者及成大學生。三月十三日湯遭遊街示眾後在石像圓環槍決」。此份資料是筆者首次見到提湯律師跟「成大學生」的關聯。
猶記得當年三月三日市參議會與黨政軍方協議組成的「臨時治安協助委員會」派三位委員,拿由黃主委所簽公函來成大前身的省立工學院(受文者為學校長和學生自治會長),請求召集學生以便「疏通意見」。其使者中,只知兩人是李國澤(函中具名)與張旭昇(市參議員,檢察處公函可證),但一直不知第三人是誰,原來他就是湯律師!
三月三日開學第一天早上,剛好由南寮住宿生(筆者為寮長)所發起的學生大會在小禮堂開會。臨時治安委會三委員來會場請求向學生講話,由主持會議的自治會議長的筆者同意後,上台懇求學生停課兩天幫忙維護市內治安,並說已獲葉教務長許可。於是,大會即決議組織治安維護隊(筆者被推為隊長)及其他如遊行等活動,並發表「告台南市民書」。學生治安隊即以嶄新的工學院大卡車巡邏全市,直到三月五日南市二二八處委會成立治安組(組長為湯律師)並下午廣播由該組接手為止,在兩天半之間完成維安任務而解散,使「台南市秩序已漸恢復,商店已開門」(五月五日報載)。後來聽到嘉義二二八處委會廣播:機場國軍入市內殺市民請求全島支援,所以又有二十幾位學生乘原車赴嘉,協同原住民隊及各地民隊圍堵水上機場,以保護市民並利處委會進行政治改革談判(詳見成大二二八事件五十周年紀念研討會)。
湯律師是以台南市人民自由保證委員會主委、候補省參議員、臨時治安協助委員、市二二八處委會治安組長、市參議會票選市長候選人等多重合法身分,負責維護府城治安工作,使台南市在事件期間成為全島最平靜、未曾發生暴動的城市,貢獻極大。如此「了不起的傑出人物」,竟被羅織「組織非法團體、勾結暴徒擾亂治安」等莫須有罪狀而遭謀殺,享年40歲。他成為中國史上一再重演的改朝換代戲碼,即藉機消滅異己的惡劣中華文化之祭品,菁華早凋徒留千古遺恨。其臨終喊出「台灣人萬歲!」的壯烈聲響從容就義,正代表二二八烈士們熱愛斯土斯民的犧牲精神,將永遠振醒台灣人民:切勿再淪入任何外來霸權的專制殖民統治,必獨立創建具正義與和諧社會的新國家!
茲謹獻拙詩<德章望高律師千古,二二八魂光照島國>一首以悼烈士在天之靈:
德隱寬他持己嚴;章顕警官服民善。
望成人權救世夢,高考雙中文武全。
律法亂局勇捨身,師垂「台人萬歲」範。
千載一遇奇葩凋,古聖遺訓後仰踐。
二處星火燎綠原;二萬英靈咽黃泉。
八方民主抗暴起,魂斷城鄉河海邊。
「光復」劫光復蠻荒,照奏花鳥不香言。
島曾被讚「美麗」名;國豈容套惡霸鍊。
(作者為成功大學物理系退休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殖民地象徵 紐國旗擬公投換圖案

2014-03-12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十一日宣布,紐西蘭人將在三年內針對是否改變國旗圖案舉行公投。藍底、右為南十字星、左上角有一小塊英國國旗米字圖案的紐西蘭國旗,已有一百一十二年歷史,向來被視為過去英國殖民地時代的遺緒。
凱伊十一日指出,他將成立一個由國會議員組成的跨黨派工作小組,針對預定二○一七年大選前舉行的國旗公投提供建言。凱伊也承諾將廣泛徵詢各方意見。紐西蘭軍方有不少人反對改變國旗設計,至於支持改變國旗設計者,則對應以何種新圖案取而代之有不同看法。
太像澳洲國旗 常被混淆
凱伊以紐西蘭國旗與澳洲國旗的設計太過類似、以致在國際上常被混淆為例指出,新國旗圖案若選得好,紐西蘭在國際上的辨識度就更高。凱伊曾主張新國旗的設計為黑底配上一葉銀蕨(紐西蘭特有植物),由於該圖案在紐西蘭運動隊伍間很受歡迎,因此有人認為這種設計形同將紐西蘭與紐西蘭運動明星劃上等號。另外還有人主張,新國旗應有可代表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Maori)的元素。
凱伊在演說時指出,他和愈來愈多人都認為,紐西蘭國旗設計象徵已成往事的殖民與後殖民時代,「我們應該以一面專屬於新紐西蘭人的國旗來代表自己。」他並以一九六五年就以楓葉旗取代類似紐西蘭國旗設計的加拿大為例,表示「舊國旗代表加拿大的過去,而非現在。同樣的,我認為我們的國旗代表的是我們的過去,而非現在。」
但紐國軍方並不樂見更改國旗圖案,特別目前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一百週年前夕。紐西蘭退輔單位「回歸與服役協會」(RSA)主席麥克利佛就說,他以這面代表超過百年傳統的國旗為榮,該協會認為不需要改變國旗設計。
Source: 自由時報

誰去談服貿? 馬政府拒絕提供

2014-03-12
以「政府資訊公開法」為由 回拒立委要求
〔記者林詩萍/台北報導〕兩岸服貿協議談判過程黑箱,就連簽署後的國會監督也呈現嚴重「資訊不對稱」。立委鄭麗君國會辦公室自去年八月起,已數次發文給經濟部等單位,希望提供我方談判人員選任標準及負責業務,但官方卻多次以「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為由,拒絕提供;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說,政府資訊公開法並非規範國會與政府之間,官方卻一直逃避監督,反而更讓人質疑是否有不可告人之事。
根據經濟部回覆立委資料,僅說明服貿主談人由國貿局長擔任,幕僚單位為經濟部國貿局,至於談判代表還包括陸委會、經建會、海基會及各服務業主管機關;強調沒有民間人士、現任政務官,成員絕對符合利益迴避之要求。
經濟部強調,我方談判人員名單屬於政府機關作成意思決定前的準備作業,依「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應限制公開。
賴中強:資訊不透明 疑有不可告人之事
賴中強表示,國會為了審查議案所需的資料,根據「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政府仍可提供給立委、但不公開給大眾;他認為,若如同政府所說,服貿談判成員絕對符合利益迴避要求,那就更應該將資料公諸於世,說法才能禁得起考驗。
對於服貿協議的資訊透明度,賴中強也批評,先前在公聽會中,要求行政部門提供服貿對台灣產業和勞工可能造成的具體就業衝擊,以及新競爭者加入市場後,對既有市場和產業成員的具體影響,官方始終拒絕評估,只說無法針對個別產業進行分析,這些不公開、不透明的做法,都令民間團體很難接受。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一個台灣女人失去兩任丈夫的故事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3-12

(photo source: 陳銘城

策展人陳銘城老師在2014/2/20「1947年春寒杏林:二二八與醫界受難人員紀念特展」的導覽時,介紹一個特殊的案例,有一位女士,出現在228的追思活動、也出現於白色恐怖的紀念活動,為何呢?

一問之下才知道,陳月娥女士既是228受難家屬、也是白色恐怖受難家屬,他的兩任丈夫,受難於兩個肅殺的年代,是截至目前所知,唯一的一個特例。讓人對國民黨的殘忍,印象深刻。

陳月娥與蘇嵩源(台大醫院職員)新婚不久,才20天,就遇上228事件,蘇嵩源莫名其妙被軍隊槍殺。就像半路遇上土匪一樣,不用任何理由,就禍從天降。

蘇嵩源的母親有著開化的思想,不想讓年輕的媳婦守寡,安排她嫁給鄰居張添丁(鐵路局職員),張添丁卻在之後的白色恐怖時期,因所謂的“鐵路局共產黨案”被槍斃。

這些被挖掘出的資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多少家庭,因國民黨而破碎?


PS.
陳銘城老師在
FB的留言回覆:陳女士是前臺灣日報藝文版記者陳玲芳的大姑媽.也是帶我去採訪的簡堂[按:簡唐]太太的大姑媽.沒有眼淚.只有歎息.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服貿惡法有,,,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4-03-12

阿九與中國唱和的服貿法有統戰陰謀,,,

中國國營企業,一旦能登台,公司會用高薪吸收台灣經理人才,訓練其中國幹部,事成,全面公司中國化,最低級勞工,才用台勞。以低價包辦台灣人的生老病死,飲食和生活器用,清潔,看護,,各種民生行業,要台灣人習慣他們的服務,以為便宜又大碗。

只進不歸的中國服務人,佔有台灣人口,形成人數優勢,必然成為台灣人口的多數。人民幣全面代替台幣,台幣成為買賣劣勢,可防止中國金融崩盤的危機,台灣人再度赤貧,而操盤之KMT權貴,於美國與中共權貴高唱,中國一定強。

用國家力量,包辦台灣各種網路工程,包括軍,公,教,民政,戶口,交通的數位建設,取得個資與政府機密,全面控制台灣的一舉一動。服貿之後,台灣對中國的食材,化工用品,沒有再檢機制,亦無追償能力。中國國營建築公司,會結合台灣本土建設公司,低標取得台灣的各種民生建築,再吃掉台灣的建築企業。

,,,,有人說,做中國的台勞沒關係,,,中國人的公司有台勞嗎?只有台奴咧。

為子孫想想吧!



延伸閱讀: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低薪國恥 服貿國難 融中國亡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日記 20140312--- 鄉親對志工努力建設聖山抱以高度的肯定

新聞報導 -
作者 Poney | 贊殿   
2014-03-12

2014年3月12日  天氣陰晴不定

雖是淡淡的三月天,雖是杜鵑花盛開的三月,但台灣自1947年開始,這三月天迎來卻是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白色恐怖。自小生活環境的關係,戒嚴、白色恐怖對我來說,實在是感受不深,甚至沒有感覺,如今在聖山每每看著展板,心中總有莫名的悲傷。

今日下午聖山來了三位訪客,在教育中心看到湯德章台灣神的簡介時,其中一位台灣大旗隊的鄉親,興高采烈的向我訴說著,他們在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拉下孫文銅像的事情;另二位908台灣國的鄉親,長期都在台中監獄外守護著阿扁總統,對我們幫阿扁總統備餐、送餐,都非常的感動及佩服。大夥迎著徐徐的涼風,緩步的朝山,沿路仔細的觀賞聖山的一切,在紀念碑前留下合影,也在228自由鐘前,透過鐘聲將心中的宏願,遠遠的傳送出去。

鄉親們對志工們努力的建設聖山,傳承228台灣神的精神,都抱以高度的肯定,離情依依,表示將會再度的走訪聖山。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344&Itemid=57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40312--- 阿扁總統政權才是人民作主的民主制度政府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竹金)   
2014-03-12

這一陣子,比較少聽到阿扁總統的訊息;或許由於縣市長選戰的激烈,或許中國正召開人大會議,要來加快併吞台灣,或許核四將要在六月試運轉,洪仲丘案不意外的輕判,打擊了25萬青年的熱情,各式各樣的新聞與議題在媒體上瀰漫著。然而讓我最無法輕忘的,還是生活物價的高漲,工作機會渺茫等等現實生活的難題,這才是我重視的新聞;而且一直有種強烈的覺悟,阿扁總統的民進黨政權,才是人民作主的民主制度政府,才算是現代國家。

這個月初,看到麥當勞與肯德基都推出低價特餐,還以為"物價調降"的好兆頭出現了,後來才知道是"窮者愈窮 富者愈富",商人市場調查的反應。而且現在的情況是:各個產業輪流漲價;媒體在中間插入食品安全、低價混充的醜聞,讓成本與價格隨著墊高;消費者感覺到不多花錢,就難以買到放心的產品。就以食品產業來說,為了防止禽流感而只准許電宰,便大幅提高雞肉、雞腿價格。食用油混入有害的棉籽油及色素,也逼著消費者與小攤販要買較高價的油,最近豬肉價格也有創新高的爭議,而沒風沒雨的氣候中菜價還居高不下。其實,就是因為政府"帶頭喊漲"、"一次漲足"、"浮動調漲",還希望民眾忍受剝削後,"時間久了,就習慣了"。

在這樣基本的油、電、水費都漲的環境下;所有產品的成本都變高了,而且即使有甚麼原物料的成本沒漲價或反而跌降,生產製造者,為了應付基本生活開銷的增加,就只有"漲價"一條路了。各產業沒有互通消息,漲價聲是輪流喊的,就應驗一句常說的話"不漲的是傻瓜",大家對生活充滿了 "不安"。

現況讓我相信,2007年阿扁總統凍漲油價的政策,是對的。也只有阿扁總統執政時,開始發給老人年金,提高老農年金,開辦國民年金,真正有想到要照顧低所得的民眾。

今天,在立法院審議「對中國的服務貿易協定」,對大家生活的衝擊,我實在想不出確實可能的後果。但是,肯定會如今晚台中的天氣,雷聲大做,驟雨急下,讓大家倍受考驗。這樣的景氣,可說是台灣人的共業。在這裡我要祈禱:阿扁總統受困在台中監獄的鐵皮屋中,能暫時忘卻台灣社會的痛苦問題,而在天候突然由溫暖變為濕冷的現在,感覺到阿扁們與許多老人家對他的感念,進而稍微感受到一些溫暖。

今日的餐點:
(午)菜頭貢丸排骨湯、赤肉片、炒高麗菜、香煎豆腐、糙米飯
(晚)白菜蛋花湯、土魠魚塊、芹菜炒豆芽、清蒸南瓜、糙米飯
點心:聖女小番茄、芋泥麵包、巧克力菠蘿麵包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45:20140303~20140309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367&Itemid=1

畫中有話-KMT舉手部隊,一群騙子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4-03-12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KMT舉手部隊,一群騙子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阿九, 立法院, show, 台灣人, 跑龍套, 飾品, KMT, 立委, 舉手部隊, 虎爛, 騙子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出示協商文件 蘇:服貿不得自動生效 朝野簽過字
誰去談服貿? 馬政府拒絕提供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363&Itemid=1

【影片】2014年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松俵義博先生與來賓追思祈願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3-1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2014年2月28日 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以民主力量展現建國決心暨追思蔡同榮台灣神感恩祈禱典禮-台灣聖山指導顧問松俵義博先生致詞
今天很多從日本各地來的朋友,有東京、神戶、長崎,來參與今天228的追思會,回到日本後會將今天的活動,透過網路電視台,向全世界傳播,告訴世人,台灣有一處聖山,就是未來台灣國的發源地,請全球各地友人來聖山參訪,也歡迎大家上網路參與討論。
松俵先生的感動


松俵義博先生響鐘祈願

祈求世界和平的心願達成。

日本友人與來賓響鐘祈願

田再庭董事長夫人:台灣萬歲!

來賓:台灣建國成功。

加拿大友人:台灣自由。

日本友人:我從神戶來的,我的願望就是台灣國能夠成功!

長榮大學天江喜久教授:祈禱大家平安、台灣能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

日本友人:台灣國能夠建立成功,我從日本為你們加油!

日本友人:我從東京來的,我姓伊藤,希望台灣跟日本有很深的關係,希望台灣建國成功!

日本友人:希望台灣的大家能夠幸福!

日本友人:台灣日本永遠友好!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日記 20140311 ---今天是林茂生、陳炘、徐春卿、李仁貴、王添灯、施江南、宋斐如證道紀念日

新聞報導 -
作者 Mickey | 贊琦   
2014-03-11

2014年3月11日  天氣 陰雨

今天是
林茂生、陳炘、徐春卿、李仁貴、王添灯、施江南、宋斐如證道紀念日,讓我們在電腦前默禱一分鐘表示對他們的追思與感恩。
利用以下篇幅讓大家了解被"微調”的歷史,身為台灣人不能忘記228。

台灣神林茂生是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創辦民報勇於批評當時局勢,被陳儀指控「陰謀叛亂,鼓動該校學生暴亂;強力接收台灣大學;接近美國領事館,企圖由國際干涉,妄想台灣獨立」為由,予以殺害。
台灣神陳炘留學日本、美國,主修經濟,取得博士學位後曾負責籌組一個「糾集臺灣人的資金,供台灣人利用」的金融機構,於1927年創立大東信託株式會社,以對抗日本人對台灣人施加的金融經濟壓力。台灣金融界先驅者,對台灣¬金融體系奠基貢獻良多。228事件發生時,陳炘被軍隊逮捕後在同年3月11日遭到處死。
台灣神徐春卿台北市參議員,勇於提出應興應革事項,又因反對全部日產廉售浙江財閥,得罪陳儀當局。228事件後,擔任台北市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友人勸他暫時躲避,他自認沒作虧心事無須躲避,被當局列為暴亂首謀,遭到逮捕殺害。
台灣神李仁貴商而優則仕,高票當選台北市參議員,在228事件後,因參與「228事件處理委員會」擔任調查組長,調查六名殺人兇手,要求國民政府軍警停止濫殺無辜,卻遭羅織「陰謀叛亂首要」罪名,於家中被抓走遇害。
台灣神王添灯1946年當選臺灣省議會參議員,因在議會上問政犀利,人稱「鐵面議員」。並擔任《人民導報》社長及與友人創辦《自由報》,批評政府。二二八事件發生,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宣傳組長」,起草三十二條款,後被憲兵帶走,一去不返。
台灣神施江南是日治時代第二位獲得醫學博士的台灣人。曾擔任台北州會議員、「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228事件時,從病榻前被捉走,生死不明。
台灣神宋斐如戰後被任命為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副處長,是早期高層官員中極少數的1位台灣人。創立「人民導報」因刊登有關國共和談敏感文章,引發陳儀不滿。228事件期間,未激烈抗爭,但「人民導報」卻遭查封,宋斐如則被列為叛亂首要人犯,在家中遭憲兵強行帶走,一去不回。

 
延伸閱讀: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342&Itemid=1

【影片】103.03.12 中山醫大-台文系學術演講-柯文哲演講

103.03.12 中山醫大-台文系學術演講-柯文哲演講(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F60Ixn_yv4




103.03.12 中山醫大-台文系學術演講-柯文哲演講(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W00SoOsn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