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把真心話講出來

2011-5-9

    有一學生宋汶真其爸媽離婚後,就由爺爺奶奶扶養他跟姊姊長大!他說:「每次過母親節時我總會買蛋糕想跟奶奶一起分享,但奶奶常說她不愛吃,叫我吃就好……,起初我有些失落,以為奶奶不喜歡我送的禮物,直到有次瞥見奶奶眼眶泛紅默默吃著蛋糕,我才逐漸明白,奶奶的喜悅,是擺在心底沉澱而不表明的!」看到這一段,自已感觸還頗深的,很多長輩明明愛吃的東西卻捨不得吃,就說自己不愛吃,想留給晚輩吃,但這樣往往誤導晚輩,以為長輩真的不愛吃,有時讓晚輩很為難,想感謝及關心長輩,卻不知道什麼才是真的。其實晚輩也應把內心的話告訴長輩,只要透過溝通,也能皆大歡喜。
   吳念真也呼籲年輕人愛要即時說,他說:「我很後悔從來沒跟我媽媽說過【我愛她】這三個字。」他說以前的台灣人表現愛的方式不是用罵的,就是說反話,其實愛就藏在這些令人反感的聲音當中,吳念真他希望:「現在的年輕人,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告訴媽媽自己有多愛她。」

吃對了 你也能瘦身

2011-5-9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市售蒟蒻條零食每百公克熱量高達200至300大卡,熱量相當於豆干與煙燻魷魚絲,一樣不能多吃。 (記者洪素卿攝)



高纖、高水分且低糖度的新鮮蔬果,才是真正健康的低卡食物。 (記者洪素卿攝)


低卡食品暗藏高鈉危機 ,高鹽易水腫 及脂肪代謝會變差。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多數人知道糖吃多了會變胖,但是卻不一定知道,鹽雖然不提供熱量,也會造就肥胖,尤其是當自覺攝取的熱量不高,但體重計的指針卻始終文風不動時,就應該觀察是否不小心踏入了高鹽、高鈉食品的陷阱,導致水分滯留在身體裡面、脂肪代謝變差,成了「高鈉肥胖(Sodium obesity)」一族。
一份蒟蒻麵含鈉 超過一日所需
高鈉食品在哪裡?除了常見的泡麵、洋芋片、調味醬料與部分微波、冷凍調理食品外,一般人以為絕對沒問題的「低熱量餐包」,其實也潛藏高鈉危機,這些超標的鈉牢牢地抓住細胞裡的水分,體重自然難以下降。
例如市售某品牌蒟蒻麵,一份熱量不到50大卡的綜合海鮮口味、含鈉量超過2400毫克、超過一個成年人一天所需。
不只是蒟蒻麵,只要到藥妝店走走,就可發現一包僅30公克的代餐粉,鈉含量卻可能超過700毫克以上;便利超商部分品牌零卡果凍,一杯含鈉量也有230毫克以上,幾乎是一般果凍的3倍。也就是說,減重族若一餐喝一杯代餐杯湯、加上一個零卡果凍,雖然兩者相加、熱量只有不到50卡,但吃下肚的鈉卻超過一千毫克,已經遠超過一餐所需。
一天少半匙鹽 一週少胖半公斤
為什麼這些低卡食品卻含高鈉?推測其原因,有可能是為了讓這些低卡食品更好吃,也因此附加各式調味包、醬料包或是添加物,卻使得「鈉」含量飆高。
鈉對人體的影響有多大?英國倫敦聖喬治大學的一項研究就發現,攝取高鹽、高鈉食物的人身體會不自覺的覺得渴,不知不覺攝取較多含糖飲料,造成發胖危機。
研究指出,只要每天可以少攝取半匙鹽、一千兩百毫克鈉,一週內可以幫助人們預防因為多喝高卡路里飲料,可能帶來的0.5公斤體重增加。
營養師謝宜芳指出,高鈉對於減重最大的影響,就是造成水分滯留,不僅導致水腫型肥胖,體重也因此就不易下降,看起來好似減重效果打折,影響減重信心。
肥胖醫學會理事蕭敦仁醫師則指出,高鹽食物對於身體還有另一種影響,就是比較容易促進食慾。而且高鹽食物經常與高油有關,像是洋芋片、鹹酥雞,一旦習慣了重口味,就會不知不覺吃到這些高鹽、高油、高熱量的食物,使得減重成果更難維持。
可添加天然食物 避開高鈉危機
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如果沒有調味包只是一般蒟蒻麵,就不會有高鈉危機。也因此,烹調蒟蒻麵時,與其將調味包通通倒下去,不如多加些蔬菜、雞蛋一起煮,利用天然食物添加滋味,也讓營養更均衡。

Source: 自由時報

《八田路揭牌》獻白菊 追思八田與一


南一一七線台南市官田區嘉南國小至省道台一線路段命名為「八田路」,昨由台南市長賴清德與八田與一後裔共同揭牌。(記者劉婉君攝)

 2011-5-9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感念八田與一對台灣農業的貢獻,雲嘉南各界昨天在烏山頭水庫舉辦追思會,台南市政府將南一一七線嘉南國小至台一線路段命名為「八田路」,並贈送八田與一昔日在台灣的戶籍資料給八田後代。

每年八田與一忌日,嘉南農田水利會都會舉辦追思會,除雲嘉南等地的農民與民眾參與,八田與一後代也從日本來台,今年配合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開園,共有三百多名日本人參加,與會者不分台灣人還是日本人,人手一支白色菊花放在八田與一雕像及八田外代樹的衣冠塚前,八田與一的女兒八田成子、佐藤玲子也坐在雕像前與父親合照。

 八田成子說,雖然在日本出生,但在台灣住了快樂的十二年,覺得自己是日本人,也是台灣人,看到父親在台灣如此受到崇敬,心裡感到很欣慰也很感謝。

台南市長賴清德說,八田路全長五公里,不只是行的功能,更能通往日本,搭起台日友誼的橋樑。

他忘了看報紙

2011-5-9

◎ 林俊安
馬總統五月六日晚上出席在中興大學舉辦的「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開幕典禮致詞表示,今年是建國一百年,鼓勵大家「要動動」,又提要鼓勵游泳、要培育出王建民、曾雅妮、林義傑這些世界級的選手,一定要全民運動等。
運動是好事,但,總統「您」很顯然忘了看報紙,不知道現在全台鬧水荒嗎?五月底以前,中北部都可能進入二階段限水,還自顧自的講著鼓勵游泳,倡導高耗水的運動是何意?又姑且不論先前您認為曾雅妮的高爾夫球不是「正規運動」,而反駁她辦理高球賽的提案,近日撞球神童吳珈慶轉籍中國,您看到報紙,又對此說了什麼?做了什麼?還好意思拉下一堆「台灣之光」來沾光?
這幾年,您一直用「體力即國力」這句不知出自何處的話,但失業情況不見好轉,勞工團體日前上街高喊反過勞、要加薪,您難道希望他們在超長工時下班後,還有心情與體力去游泳、打網球、打棒球嗎?體力若真是國力,那跑步常奪世界冠軍的非洲諸國,豈不是早就成為世界強國?但事實呢?
總統,記得看報紙,不要被笑話了!
(作者為台東市復國里民)

Source: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