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聖山記事 20200614(長尾真稜蜥)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20-06-14
台灣聖山,物種豐富,以往最常見的蜥蜴,是會做伏地挺身的「斯文豪氏攀木蜥蜴」(台灣特有種);以及小時候有「科技藍」尾巴的「麗紋石龍子」

聖山常客,左為斯文豪氏攀木蜥蜴,右為麗紋石龍子。
然而,近期在台灣英雄殿區域,看到之前未見過的爬蟲類物種,看來有點大隻,擔心是不知名的外來種入侵,將造成生態破壞,詢問專家後,得到安心的回覆。

也和大家分享~

專家回覆的結論:請愛護台灣原生種「長尾真稜蜥」。
出現在聖山的長尾真稜蜥。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爬行類研究室」回覆:
照片中的蜥蜴是台灣原生種最大的蜥蜴「長尾真稜蜥 Eutropis longicaudata」(舊名「長尾南蜥」),
這個物種是屬於熱帶物種,主要分布於雲林以南至台東的淺山地區,
蘭嶼和綠島亦有分布。

最大的特徵是身體側邊自吻端起至後腿基部會有明顯的寬黑色帶,
背部的每一鱗片會有兩道稜脊,背部顏色標色且有雜有黑色虛線斑。
長巴非常長,是身體的兩倍長,最長記錄全長可達40公分以上。

圖片中的蜥蜴看來懷孕了,應該即將產卵,正在四處尋找安全的地方下蛋,
這個物種是少數會照顧自己生下的蛋的蜥蜴,甚至於會不惜與蛇類大戰,母愛大爆發!

雖然是原生種蜥蜴,但過往的數量不多,最近1~20年來因為天氣越來越暖和(越熱),
變的很適合牠們生存,因此數量逐漸變多而容易被發現,
也因為變熱了,所以分布地點由南逐漸往北擴散,
目前在南投、台中、彰化、苗栗都已有分布,甚至也有人在新竹發現過。

此物種無毒、不會攻擊人,而且是非常有母愛的物種,
若在您的園區產卵,還請好好保護牠。

以上資訊供您參考。
未來若有爬行類相關發現記錄,
歡迎可以將資料回報至我們的資料庫 https://reptile.tbn.org.tw
資料一上傳,我們就會有人鑑定,並將結果以email通知您。

這個物種在南投草屯鎮的數量的確較為稀少,
藉由資料的累積,對於這些台灣原有生物的分布與追蹤會非常有幫助。
「台灣爬行類回報」資料庫,是由關心台灣的有志之士集眾人之力點滴累積而成,只要在「任何時間、地點發現爬行類動物,請定位與拍照,上傳至“回報觀測紀錄”」,後續會有專家進行鑑定,並告知結果。

對爬行類好奇的你、我,可善用這個諮詢的管道,為自己長知識、為台灣動物盡一份小小的心力!
延伸閱讀:道在自然-生態點滴
聖山樹種名錄 
聖山簡介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s://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0165&Itemid=1

 

進入開城工業區—黨國資產之17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洪博學   
2020-06-06
開城工業區是南韓在北韓的唯一特區,允許南韓民眾進入開城,從事旅行和觀光。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開城工業區是南韓在北韓的唯一特區,允許南韓民眾進入開城,從事旅行和觀光。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2006年年底,倒扁紅衫軍運動進入尾聲,阿扁並沒有因為運動而下台,反而國會把追查國民黨黨產法案,推進一步,這也造成管理國民黨黨產黨工的壓力。這一年12月,我方順利拿到出境許可,我也知道:這位幕後出力者,是這批北韓貨幣半個當事人,本身又是航運巨頭,這個集團和國民黨財務往來複雜,也必定和當前執政高層有良好溝通管道,否則,不會捲進北韓經貿風波。我從阿布杜口中知道,一年多來,他們已經多次透過關係找上聯合國,希望和國際貨幣銀行聯絡,直接進行交易,把我們工作任務小組,排除在外。但是,國際貨幣銀行已經多次拒絕,因為合約的問題,無法把我們排除在外。
其次,台灣既然不是聯合國成員,擁有貨幣的集團有很多理由,可以拒絕和聯合國所屬機構合作,但是,失去這個機會,沒有把貨幣弄出境,很可能掀起政治風暴,現在,經過努力,北韓貨幣可以離境,多年努力沒有白費,阿布杜通知我和阿敏,必須約定時間,飛到南韓首爾等候。
2007年1月,我和阿敏到達首爾,首爾對我來說並不陌生,我曾經多次為了採訪或為了旅遊造訪首爾,說真的,我對首爾印象並不好,除了潮濕的冬天之外,韓國的飲食偏重辣味,一直讓我害怕,尤其我不喜歡泡菜的味道。但是,世居南洋的阿敏卻喜歡泡菜,這一點大出我的意料,如今又是碰上冬季,一出門就遇到下雪,我和阿敏在假日飯店住了兩天,第三天接到通知,到機場和阿布杜碰面,阿布杜持用美國護照,走了公務通道,所以沒有太多時間等候,就看到他走出入境大廳,我們三人一起搭上在外面等候的專車,這部車子是屬於南韓中央銀行的禮賓車,車子直驅中央銀行,阿布杜進入會議室開會,我和阿敏未受到邀請,只能在會客室等候,大約一小時,阿布杜離開會議室,禮賓車把我們接到假日飯店,阿布杜說:運送貨幣的海運抵港時間是明天,他已經交代央行人員協助通關,並押送到央行倉庫,暫時存放,這幾天沒事,可以安排到開城工業區走一走,我雖然進過新義州,但是,一直來對於位於38度線旁邊的開城工業區感到興趣,這裡是南韓在北韓的唯一特區,允許南韓民眾進入開城,從事旅行和觀光。開城對我來說充滿神秘色彩,阿布杜說:如果「六方會談」有了結果,北韓貨幣進入開城,直接取代美金,先在開城工業區實施,把開城變成經濟制裁解除的實驗區,慢慢貨幣可以發行到全國。事實上,美國所構想的好意,後來幾乎全部受挫,沒有實現,這是後話。
阿布杜連絡一位亞洲區主管,擔任響導,他具有國際貨幣銀行專員和韓國央行主管的身分,也以聯合國人員身分,多次進入開城,由他帶領當然安全,當天,我們從首爾中央火車站搭乘京義線,這條火車線路在戰爭之前,可以從首爾搭乘,直接抵達新義州,所以稱京義線。但是,1954年,韓戰停戰之後,本來屬於南韓京幾道的開城,畫入北韓的黃海北道,因為,開城地理上處於37,5度,不在38度內。
目前京義線火車,只可以搭到坡州市,坡州市有一個北韓出入境事務所,所有南韓車輛和人員,必須在這裡下車,經過出入境檢查,才可以進入開城,而開城工業區的實際地理環境,一半在開城,一半在板門店,這個特區和開城特別市,也有圍牆分隔開來,離開特區進入特別市,還需要報備。
首爾到坡州市大約一小時,我們一抵達,就有人在車站等待,直接把我們帶到出入境事務所,海關要求我們交出手機,相機,出境後才能奉還,拿到識別證後,搭上車子進入工業區,工業區廠房看來相當整齊,2000年,金大中上台後宣布《南北宣言》,上演民族大和解的戲碼,開城工業區就是這場戲碼的產物,北朝鮮的金正日也大力配合,雙方簽下共同經濟合作,開城變成經濟開發實驗區,由南韓出資開發,出電力,還包含一條從開城通往平壤的高速公路,總長150公里,因為北韓缺電,所以電力由南韓輸送,但是,北韓可以出人力,開城是北韓第二大城,人口有30萬,與第一大城平壤300萬人,差距10倍。根據統計,北韓人口2500萬,但是,第一和第二城,差距如此巨大,很難理解。開城經過五年開發整地,建廠,南韓花了一億美金,終於在2005年進行營運,在此地投資的南韓廠商高達一百多家,包含刺繡、紡織、玩具以及高麗人參,本來,開城的古名稱為「松都」,據稱:北朝鮮最好的高麗人參,就是開城出產。這裡在歷史上也是高麗國屬地,南韓廠商以紡織最大宗,南韓把設計好的衣服樣板,拿到北韓製造,一來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讓首爾明洞所謂「潮流服裝店」保持低價和活力,這裡是亞洲最吸引人的低價衣服專賣店,只是很少人知道大部分衣服是北韓工人製造。
我們在場區逛了一圈,車子帶我們到高麗博物館,阿敏在販賣部買了紀念品,這個時候,一位北韓的地陪才出現,結帳時可以用美金,我和阿布杜,阿敏在特別市一家風味館食堂用餐,朝鮮食物很粗糙,才發現南韓食物還是比較正常。
開城建築新舊並陳,路很寬,人車很少,我們只待半天時間,沒太大意思,下午就打道回府,北韓地陪一直看著我們進入出入境事務所才離開,同樣天空下,北緯38度內外,卻有天壤之別。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602&Itemid=71

清算舊時代,建立新台灣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陳銘堯   
2020-06-18
2008年李登輝牽起馬英九的手,喊出『新台灣人』的口號。根據公理正義,把事實向人民說個清楚,大家攜手一起跨越錯誤的舊時代和錯誤的政黨政客,一起邁向現代化的新國家。這才是貨真價實的『新台灣人』。圖/擷自網路
2008年李登輝牽起馬英九的手,喊出『新台灣人』的口號。根據公理正義,把事實向人民說個清楚,大家攜手一起跨越錯誤的舊時代和錯誤的政黨政客,一起邁向現代化的新國家。這才是貨真價實的『新台灣人』。圖/擷自網路
一個舊時代必須清算舊時代留下的負債,才能結束舊時代,進入新時代。台灣要如何成為現代化新國家,絕不只是個學術課題,更是關乎每個人幸福的大問題。今天台灣人之所以過得不快樂,就因為我們背負了太多的歷史負債。這些負債一日不加以清算,台灣就永遠要在歷史錯誤中糾纏不清,不但真理不彰,而且治絲益棼。日本能夠脫亞入歐成為亞洲唯一的現代化國家,其實也是經歷過新舊文化矛盾和激烈的衝突,好不容易才得到的成功。和日本比起來,台灣的歷史負債遠超過日本。除了『中國文化』和洗腦必須超越之外,還有兩個『中國』必須超跨越。我們想要幸福,首先必須要認清我們的負債,用更大的智慧、勇氣和耐心,好好清算舊時代,建立新台灣。
和2000到2008陳水扁朝小野大的情勢不同,2016年蔡英文民進黨全面執政。讓人民了解歷史真相,釐清是非黑白,養成政治判斷能力,避免受到政黨或媒體的操控,本來是清算歷史的最好時機。但是民進黨不此之圖,只看到政客們拼命爭權奪利,和國民黨政客沒有甚麼兩樣。或許是台灣人還沒能從國民黨洗腦中覺醒過來;或許是蔡英文本身國民黨黨國背景的遺毒作祟;或許是民進黨信仰不純、信念不堅,總之我認為是台灣人的失敗。現在蔡英文民進黨又再次全面執政。應該好好清算一下舊時代的遺毒和負債,這才是改革的根本之道。每次看到不良政客在那邊胡說八道,侮辱人民的智商,實在令人生氣。
認清歷史負債
如何清算我們的負債,可能不是那麼簡單,大家可以好好想一想。但是認知我們歷史的負債,是最起碼該走的第一步吧。今天讓所有台灣人不快樂的,差不多就是這些負債了。
首先應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共產黨』。台灣人為什麼欠下這筆債務?欠了多少?讓他們對我們軍事威脅、外交打壓、經濟文化統戰、匪諜滲透,讓台灣人天天過得窩囊又憋屈。共產黨有共產黨的一本帳,國民黨又有國民黨的一本帳。台灣人要認帳嗎?民進黨總該有自己的一本帳吧?
其次就是『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常常聽到一個說法,說要不是蔣介石和國民黨,台灣早就被共產黨統一了。又有人說,國民黨撤退來台時,帶來多少噸黃金。難道九千億黨產也是國民黨帶來的?還說台灣沒有人才,台灣經濟的發達,要歸功於國民黨從中國帶來的菁英;台灣沒有文化,而中國人帶來了五千年的中國文化。現在連『中華文化』都成了共產黨統戰的工具,不知大家認不認這個帳?然而台灣人有沒有另外一本帳呢?今天台灣政治上的分歧和混亂,主要來自國民黨黨國體制遺留下來不公平的階級和制度。這些制度製造出很多政治、經濟的既得利益者和共犯結構。而『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憲法』、『國旗』、『國歌』、『國父』、『國父遺像』都成了國民黨鬥爭台灣人的法寶,也成了台灣人永遠還不清的債務。『二二八大屠殺』、『三七五減租』、『四萬換一塊』、『白色恐怖』、『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這些台灣人都活該?兩個『中國』都仇恨日本,連被他們出賣給日本的台灣,也成了他們遷怒洩憤的冤大頭。到底誰欠誰啊?
狡猾政客顛倒是非
如果這些歷史錯誤沒有得到清算,而任由狡猾的政客胡說八道,顛倒是非,人民就永遠在爛泥巴裡打滾,永遠愚昧而被操弄,而台灣也就永遠沒有是非。然而諷刺的是,中國的打壓和國民黨的傾中,反而成了有黨國背景的蔡英文勝選的芒果乾。這筆帳又該怎麼算呢?
作為公平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司法,為什麼民進黨不推寫在黨綱的『陪審制』?清算一定會引起既得利益者的反抗。如果把審判權交給具有黨國意識型態的法官,那豈不等於「請鬼開藥單」?台灣的政治改革,千頭萬緒。如果要我把對蔡英文的期待,減少到唯一的一件,那就請蔡英文推行『陪審制』吧。這應該是很謙卑的要求了。畢竟妳承諾過人民最大期待的司法改革,而妳的同志,柯建銘和鄭運鵬都聯署承諾『陪審制』的啊!當人家拿出他簽署過的聯署書時,鄭運鵬說是高層指示不要『陪審制』的。妳完全講不出不推『陪審制』的理由。難道妳有甚麼難言之隱嗎?民進黨很多人都受過國民黨司法迫害,難不成民進黨也想學國民黨操控司法?你們的信用已經破產了!你們不在乎嗎?一些網路自媒體如『童溫層』、『政經關不了』等等,還有臉書很多貼文對你們和蔡總統的批評和質疑,你們置若罔聞、裝聾作啞,完全不加回應。我不知道你們是甚麼想法。童文薰律師所說的極弱音,或許會像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一樣,把你們自以為無人可以挑戰的政權給哭倒。
2008年李登輝牽起馬英九的手,喊出『新台灣人』的口號。這個深具遠見卻不無虛假的口號,今天或許是打破藍綠框框,把是非黑白辯個清楚,徹底清算歷史負債的時候了。根據公理正義,把事實向人民說個清楚,然後大家攜手一起跨越這個錯誤的舊時代,和錯誤的政黨政客,一起邁向現代化的新國家。這才是貨真價實的『新台灣人』。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666&Itemid=71

黨國的520何日成過去式?台灣共和國總統何日宣誓就職?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獨傲村夫   
2020-06-20
DPP的總統蔡英文520在總統府向KMT的黨父宣誓就任ROC總統。圖/總統府
DPP的總統蔡英文520在總統府向KMT的黨父宣誓就任ROC總統。圖/總統府
520是什麼節日?我幾乎忘了。據舊聞報導,今年520是這個國家開國109年第15任總統的宣誓就職日,留著高中生髮型,穿著黑西裝、黑長褲、黑皮鞋的女總統,自信滿滿的走入禮堂,帶著文武百官,齊唱「蝦米煮麵,豬腳滷蛋」後,向一位被稱為「國父」的遺像行三鞠躬禮,宣誓就任「爾歐西」總統。
當蔡英文舉起蔣介石從希特勒學來的手勢,向孫文遺像宣誓時,我看到孫文在笑,「Miss English Tsai, are you joking? 妳是本黨革命同志嗎?我哪是妳的國父?妳這位LSE博士,歷史是怎麼讀的?」
孫中山不是中華民國的國父,這是歷史常識!如果中華民國有國父,袁世凱比孫文更夠資格,是他逼迫清廷退位的,由他取代孫文出任臨時大總統是民初革命派的共識。1913年10月 6日,中華民國參眾兩院投票選舉總統,孫文在第一輪投票慘遭淘汰,袁世凱在第二輪以500票的7成得票率,當選中華民國第一任總統,從來沒有當過一天中華民國正式總統的孫文,至今仍是很多台灣人頂禮膜拜的國父,但是他沒「蔣公」偉大,國父廟比蔣公廟小,孫的頭像印在百元鈔,千元大鈔是蔣的頭像,身價比蔣低十倍,國民黨大小眼,歧視他們的國父。
孫中山是台灣的朋友,他曾經來台灣作客,1900年訪問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交代民政長官後藤新平負責接待,孫希望趁北方義和團之亂,日本能出兵廈門,他則在惠州起義,兒玉認為此計可行,孫允諾只要日軍佔領廈門,就將廈門割讓給日本作為交換條件,無奈日本內閣改組,兒玉突接到命令,「時機尚未成熟,不可貿然行事。」孫的希望落空。
持有美國護照的孫文,有不少日本鐵桿粉絲,擔任民國臨時大總統時,他的祕書池亨吉是日本人,二次革命失敗後,協助他逃亡日本也是日本人梅屋庄吉。落難日本期間,生活費概由九州實業家安川敬一郎負擔。風流的孫中山在日本還有個小三大月薰,生了一個女兒名叫宮川富美子。與日本政界頗有交往的孫文不認為滿蒙是中國的疆土,對台灣屬於日本,也無異議,如果他重返世界,見到台灣人稱他為國父,孫文學醫開過西藥房,大概會開藥給這類頭殼壞掉的台灣人。
孫文是中國國民黨之父,之所以成為國父,此乃「黨國」體制使然,在這種體制下,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黨父=國父,原本與孫中山淵源不深的蔣介石,被孫任命為黃埔軍校校長,成功的把孫的大弟子汪精衛排擠出權力舞台,成了嫡系傳人,把孫推上神壇,1929年蓋了中山陵,1946年蔣下令炸毀汪的墳墓。DPP當權派繼承的不是1912年北洋的民國,而是國民黨1927年南京的「黨國」,我們從以往中華民國總統的就職日期、儀式與誓詞,即可一目瞭然。
孫中山(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
時間:1912 年1 月1 日
地點:南京兩江總督署
誓詞:傾覆滿洲專制政府,鞏固中華民國,圖謀民生幸福,此國民之公意,文實遵之,以忠於國,為眾服務。至專制政府既倒,國內無變亂,民國卓立於世界,為列邦公認,斯時文當解臨時大總統之職。謹以此誓於國民。

袁世凱(中華民國第一任總統)
時間:1913 年10 月10日
地點:北京紫禁城太和殿
誓詞:余誓以至誠執行大總統之職務,謹誓。

蔣介石(中華民國第六位總統)
時間:1948 年5 月20日
地點:南京國民大會堂
誓詞:余僅以至誠,向全國人民宣誓。余必遵守憲法,盡忠職務,增進人民福利,保衛國家,無負國民重託。如違誓言,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謹誓。

蔡英文(第十五任中華民國總統)
時間:2020年5 月20日
地點:台灣總統府
誓詞:余僅以至誠,向全國人民宣誓。余必遵守憲法,盡忠職務,增進人民福利,保衛國家,無負國民重託。如違誓言,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謹誓。

孫文與袁世凱宣誓就職的日期、地點與誓詞,均不一樣。1912 年元旦當天孫由上海搭乘火車抵達南京時已經是半夜,因此,就職典禮從11點開始,蔣的就職典禮則是在上午舉行。蔡英文的520,就職儀式跟72年前蔣介石的520,幾乎一模一樣,誓詞完全相同。
1948 年5 月20日上午10點5分,身穿藍袍馬褂禮服的蔣介石,步入禮台,樂隊奏樂,身穿軍服的副總統李宗仁,有如蔣的副官,尾隨之,蔣步上禮台,李立於蔣左後方約5米處,隨後蔣率文武百官,唱國歌,並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蔣面對國旗及國父遺囑,高舉右手,在監誓人監誓下宣讀誓詞。
蔣介石當選總統,選舉只不過是形式,宣誓就職是黨國劇場龍袍加身的一場秀,獨裁者何須遵守憲法?國家是蔣家的,舉國臣民皆為蔣家奴僕,連上校升少將,蔣都要親自面試,駐外大使均須通過宋美齡英文口試,蔣要槍斃誰就槍斃誰,憲法於他何有栽!以其說中華民國在台灣,不如說蔣朝在台灣(Chiang Dynasty on Taiwan)。
蔡英文的就職儀式,係根據蔣朝制定的法律行事,1954年5月8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該條例如下:
第一條:總統副總統宣誓,依本條例之規定。 第二條:總統副總統宣誓,於總統就職之日行之。 第三條:總統之誓詞,依憲法第四十八條之規定,誓詞如左:「余謹以至誠,向全國人民宣誓,余必遵守憲法,效忠國家,如違誓言,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謹誓。」 第四條:總統副總統宣誓,於中央政府所在地以公開儀式分別行之,由大法官會議主席為監誓人。 第五條:總統副總統宣誓時,肅立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舉右手同上伸直,手掌放開,五指拼攏掌心向前,宣讀誓詞。 第六條:總統副總統宣誓後,分別於誓詞上簽名蓋章,送監誓人之機關存查。 第七條:本條例自公布日施行。
看到沒有?總統的就職儀式與宣誓詞是由黨國憲法規定的,必須向黨國的圖騰宣誓效忠,在威權時代選擇服從的黨國之女蔡英文,拿車輪牌旗、唱黨歌、恪遵黨國憲法,相當自在,拿綠旗反而顯得很不自在,她能為台灣正名嗎?恐怕很少台派有這種期待。
蔡英文是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15任是怎麼算出來的?答案如下:
蔣介石 1-5任(1948-1975)
嚴家淦 第5任(1975-1978)
蔣經國 6-7任(1978-1988)
李登輝 7-9任(1988-2000)
陳水扁 10-11任(2000-2008)
馬英九 12-13任(2008-2016)
蔡英文 14-15任(2016-   )

根據國民黨的歷史課本,蔣介石是中華民國行憲第一任總統,但是按照黨國憲法,蔣只能幹2任,為何幹了5任?原因是「蔣公」居功厥偉,是「人類的救星,世界的偉人」,除了他以外,誰夠資格當中華民國總統?當時的老國代都按照下列名人投蔣總統一票:趙元任、趙麗蓮、吳三連,因此老蔣當了五任,小蔣當了二任。蔡政府的行事曆今年是民國一○九年,中華民國歷史如此悠久,為何只有7位總統?其中有四位是中國人,三位是台灣人。袁世凱、黎元洪、馮國璋、徐世昌、曹錕,以及蔣下野後代理的李宗仁,難道都不算是中華民國總統?
蔡總統在520演說中說,這是中華民國史上,最特別的總統就職典禮。過去七十年來,中華民國台灣,歷經一次又一次的挑戰,終於走出獨裁體制的幽谷。文青式落落長三流的演說稿,我實在看不出她的就職典禮有何「特別」之處,倒是看出蔡的歷史觀:中華民國雖在支那死了,1950年卻在台灣神奇復活,過去70年來,多虧KMT致力政治改革,中華民國台灣爬出獨裁體制的深谷登上民主高峰。蔡打敗韓天大聖後,接受BBC採訪,告訴記者,她的國家叫作「中華民國台灣」,似乎她是兩個國家的總統,全世界並沒有既是「這國」又是「那國」的總統,到底她是哪一國的總統?
台灣人民終結國民黨一黨專政獨裁統治獲得民主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現在那些穿西裝的綠色權貴爭來的,更非文青敲鍵盤敲出來的,而是過去海內外志士和烈士,上街抗爭流血流汗打拼出來的。有的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有家歸不得,有的遭到迫害,妻離子散。從黨外到阿扁執政,那是多麼辛酸的路程。如今,綠色權貴似乎患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認同加害者的體制,享受權力滋味,志得意滿,以中華民國守護者自居,喪失歷史記憶。
黨國本是列寧式一黨專政的產物,台灣政治既然已是多黨制,就該拆除黨國違章建築重建,否則民主化只能說完成了一半,另一半的工程是建「台灣」為國,制定新憲法,如此才能夠鞏固民主成果,在國際社會享有發言權,扮演重要的角色。過去有人主張,台灣要獨立,台灣本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從何獨立?Shall Taiwan be independent from China? 何況DPP政府現在是ROC政府,怎麼獨立?也有人說要國家正常化,在我看來,正常化(normalization)語意模糊、抽象,那是學院派讀書人的用語,我懷疑一般社會大眾能否理解-,台灣國格化(nationalization)是不是較為明確?改稱「台灣」為具有國格(statehood)的「台灣國」可強化台灣人的國家意識,用英文來說就是Taiwan State。
進入2020年,武漢肺炎改變了一切,世界不會恢復原狀了,國際局勢丕變,戰雲密佈,烽煙四起。中國面臨空前的經濟危機,三峽潰壩進入倒數計日,中共政權岌岌可危,美中關係已惡化到全面開戰的邊緣。誠然,疫情何時結束?疫情後會是什麼樣的世界?我們無法預測。然而,我們已經見到美國一改過去40年來模糊的對台政策,力挺台灣加入國際社會,承認台灣是個國家的立場,從來沒有這麼鮮明,台灣人還有什麼好猶豫的,廢中華民國國號,建立台灣共和國的時機已經來臨,就看台灣人有無決心、能否把握上帝給我們的機運,開創歷史,借力使力,通過華盛頓,走入世界。
對蔡英文,我毫無期待,倒是希望她是中華民國台灣最後一任的總統,蔡之後,我們的台灣總統就是名符其實的台灣共和國總統,520從此走入歷史!202X年第一任台灣共和國總統宣誓就職的那一天,陽光普照,總統府廣場擠滿了上百萬來自海內外的民眾,手裡拿著象徵台灣精神的新國旗,總統以堅定有力的語氣,向民眾宣誓,效忠國家,並引領台灣人走向光明的未來。隨後帶頭唱節奏明快的新國歌,當燦爛的新國旗冉冉上升,迎風招展,台灣人熱淚盈眶,互相擁抱,慶祝新國家的誕生,那是台灣人歡欣而驕傲歷史性的一刻!
Source: 民報/專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678&Itemid=71

美將制裁中國官員! 龐皮歐:決不接受「流氓國家」暴政

新聞 - Other Sources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6-20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路透資料照)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19日表達對中國強推「香港國安法」的擔憂,表示若中國將香港當作中國城市,那美國也將視香港為中國城市,而不是一個自治地區,並呼籲歐洲國家應選擇自由,決不能接受中國這個「流氓國家」的暴政。
綜合媒體報導,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前秘書長、丹麥前總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的邀請,龐皮歐20日透過視訊方式對哥本哈根民主峰會就「歐洲與中國挑戰」主題發表談話,其中談及香港議題。
龐皮歐表示,中國計畫通過港版國安法,該法否定過去中國向香港承諾維持50年的許多自由權利,各界應該關注9月舉行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如果這些選舉被延後、取消,或是以某種不公正和公開的方式處理,美方就需要了解一切有關中國在香港自由方面的意圖。
他還說,華盛頓正在通過一項決策程序,確定誰將為遏制香港自由承擔責任,總統也明確表示,美方有責任追究未能履行這些協議的中國官員,因此美國正在通過決策流程來確定那些決策者是誰,以及承擔責任的適當機制。
針對香港自治權,龐皮歐說,川普總統已經非常明確表明了這一點,如果中國以上海和深圳等看待香港,美國將作出相同的待遇,廢除美國和香港之間的獨特協議,將香港視為中國的普通城市。
龐皮歐還談到,中國正在迫使歐洲國家在自由與暴政間做出選擇,中國公然攻擊歐洲的主權,侵蝕攻擊歐盟的經濟主權和收購關鍵性的基礎設施,他希望歐洲不要因經濟利益而犧牲價值觀,未來期盼他將從歐洲聽到更多有關中國挑戰的公開聲明。

相關影片: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不贊成黃健庭接任監察院副院長 林飛帆:盼高層三思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6-19
總統將提名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為監察院副院長,稍早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在臉書發文表態「不贊成」。(資料照)
總統將提名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為監察院副院長,稍早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在臉書發文表態「不贊成」。(資料照)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總統將提名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為監察院副院長,此消息在民進黨內引發不少批評,稍早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在臉書發文表態「不贊成」。他強調,從黃健庭過去的爭議紀錄到對人權政策價值的態度,他都不認為黃是合適的人選,作為執政團隊的一員,他希望高層能再三思,也相信高層願聽取各種不同意見。
林飛帆指出,監察院的存廢跟轉型,一直是台灣憲政體制轉型的關鍵,也是許多關心台灣憲政秩序的朋友所長期關切的問題,本屆監察院設置了「國家人權委員會」,這對於期待監院轉型、透過憲改由五權過渡至三權的朋友而言,是相當令人期待的發展,從民間學界到人權團體,也有許多人都期待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建置能讓監院轉型帶來正面曙光,並且積極參與討論及提供未來人權委員會工作上的建議。
林飛帆表示,對於未來監察院的存續,這個上位的目標是需要被確認的,但無論如何,既然大家對於此屆監察院功能要逐漸轉型過渡為「國家人權委員會」已有共識,提名的監委人選自然要更能反映這樣的價值。
林飛帆強調,不是只有民進黨人才能擔任監委或正副院長,但不分黨派的基礎和出發點應該是擇賢任用,並且從監察院未來存續及轉型為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角度來思考合適人選,從黃健庭前縣長過去的爭議紀錄到對人權政策價值的態度來看,他都不認為黃是那個合適的人選。
林飛帆說,雖然他並非立法委員,對監察委員名單沒有同意權,但作為執政團隊的一員,仍希望高層再三思,也相信高層願意聽取各種不同意見。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668&Itemid=76

稱中國惹怒全印度 總理莫迪:軍隊可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6-20
中印爆發嚴重邊境衝突,印度掀起反中聲浪。(法新社)
中印爆發嚴重邊境衝突,印度掀起反中聲浪。(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與印度爆發半世紀以來最嚴重邊境衝突,印度總理莫迪表示,印度領地沒有遭外國士兵入侵,亦無丟失領土,但他也強調,全國上下都對中國的行徑感到痛心與憤怒,軍隊也被授權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印度國土。
綜合外媒報導,莫迪在當地時間週五發表電視聲明,稱印度的軍隊已經被授予充分自由,可採取任何必要手段保衛國土,「全國都對中國的行為感到痛心和憤怒,印度想要和平及友誼,但最重要的仍是維護主權。」
莫迪還提到,沒有任何人入侵印度領土,也沒有人員遭俘虜。
中國和印度部隊15日在雙方有主權爭議的加勒萬河谷爆發死亡衝突,印度有1名上校指揮官和19名軍人死亡;中國據傳有上校指揮官、副指揮官陣亡,官兵40到45人死傷,但中國僅承認解放軍有傷亡,但未說明細節,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677&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