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鄭正煜烈士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12-04
(本文收錄於2015/12出版之大地第45期會刊

鄭正煜老師(1947-2014),高雄茄萣人,畢生致力「教育台灣化」、「反媒體壟斷」和「反賄選」。他說:「教育是上軟性koh強勢ê建國工程」。在台灣邁向民主化的1990年代,因為他的努力推動,致使母語教育、本土教育成為可能,以台灣為主體的研究更成為顯學,這都歸功於鄭正煜烈士和許多人的努力成果。

鄭正煜老師以前瞻的視野與務實的行動力為「台灣學」教育奠基,使台灣人的心與腦跟土地產生緊密的連結、情感。多講母語與認識台灣,是後世對他最好的紀念方式。如今,不僅在台灣聖山豎立了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的紀念碑,更豎立鄭正煜烈士的紀念碑,期望烈士事蹟,如同大腦皮質形成記憶,定根土地上的紀念碑如同記憶的皺摺,使後輩台灣人永世不忘台灣學教育的開拓者、台灣建國鬥士-鄭正煜烈士!台灣人更應如同他的名字──日日以剛烈之正氣,為建立國家而努力。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2015/10/31)

延伸閱讀:
【影片】台灣聖山立碑紀念「台灣學教育」開拓者-鄭正煜老師
民報-台灣學教育開拓者 鄭正煜揭碑追思會
自由時報-紀念鄭正煜 台灣聖山立碑
「鄭正煜烈士紀念碑」碑文
鄭正煜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追思手冊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353&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1204 (看清自己的心)

新聞報導 -
作者 Adam | 贊外   
2015-12-04

每個人遇到困難事反應皆不同,沒經驗、太突然,往往會讓人束手無策,害怕面對最終選擇逃避,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無法說出口的恐懼、壓力,在修正自己行為時,翻看《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啟示人在生活中應對修行方法,受益良多與大家分享。

拂逆之事,困難之時,人人皆無法倖免,時時有之,其為福為禍,皆操之在我們掌中。困難既然不能倖免,與其消極逃避,不如對抗橫逆。所謂「天無絕人之路」,只要面對困難,以毅力去克服,總會有一線生機出現。
希望大家能以懺悔的心情來做事。對於不敢說出口的內心話,可直接對上帝禱告,唯有坦白自己的過錯,內心光明重現,業障才得以消除。所以靜坐就是懺心,懺心的人雖然沒有靜坐,但此種人隨時隨地都可以進入極靜的三昧之中,故懺心時不一定要靜坐。
六祖壇經之中講到「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證明不講懺悔、懺心,靜坐又有何用?能成仙成佛嗎?真能得道嗎?此箇中道理希望大家想清楚。要救別人的前題,必須先學會自救,看清自己的心,自己的心燈光明,才能替別人照路,這是修行者的根本,也是救劫之道
(引用《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P.134,楊緒東,費邊社文創,2015)
書中點出反省懺悔、懺心、靜坐的真意,給人一種徹悟感受,這本書啟發了解修行的過程方法,願以身體力行,才能突破時間、空間的界限,即是所謂的"萬法唯心造"。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377&Itemid=57

畫中有話-KMT的黨產,絕對是台灣的亂源,恐怖份子有財源才能作亂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12-04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KMT的黨產,絕對是台灣的亂源,恐怖份子有財源才能作亂,依KMT被赤化的程度,台灣人若死守ROC的憲政,得順隨KMT留下的各種行政規則,必然難於脫離KMT傾中急統的既行政策,若2016年KMT大敗,沒能執政,也因為有極為龐大的黨產挹注,會有無所不用其極的反擊,加上紅潮壓力,DPP和台灣人民若沒有堅定的台灣建國意志,就會陷入中國設下的各種坑坑洞洞,2016的大選,台灣人民除了須贏得總統大選之外,立法委員也要有2/3的席位,執政之後,對於KMT的不法黨產,得下定決心積極催討,還財於民,小英有心無力之時,台灣公民運動得再一波波進行,台灣的太陽花力量是小英執政最大的支援,不要以為小英會像阿九那樣敢於違法亂紀,若失去台灣選民的相挺,台灣人當ROC總統真無力。

公民監督政府。
不可忽略政治帶來的傷害。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轉型正義一部分 小英:會提不當黨產處置條例
朱參選隔天設兩基金會 陳其邁質疑五鬼搬運黨產
王如玄稱黨產比想像中少 黃帝穎:黑箱到難以想像
王如玄談國民黨黨產:只有200億,比想像中少
公然賄選?網友爆料被她請吃「政治飯」
國民黨利用黨產成立基金會 不只這幾間……
朱拿9千萬成立3基金會 綠委:難道是「黨產」五鬼搬運?
挪黨產設3基金會 朱:做公益
週刊爆:朱立倫挪用黨產 安插「換柱」功臣佔缺
小英當選 胡勝正:不清算馬朝 不挑釁中國
國民黨宣布捐贈7筆黨產 網友噓爆:這叫歸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342&Itemid=1

查某人的二二八-我讀我見(5)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12-03

(photo source:《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一書,「從醫生娘到農夫的艱苦歷程」)
*橘色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盧陳碧水,其夫盧鎰。

光復以後,民國三十五年,阮就自己蓋一間旅社,叫大陸旅社,那是阮頭家的名。阮頭家想彼時大陸「光復」台灣,就號這樣的名。

光復後,國軍、外省人過來台灣,真多嘉義機場的空軍來住在阮的旅社。他們不只是住阮的旅社,阮也煮給他們吃。他們住住,離開以後,阮才拿帳單去機場總部收帳。當時生意真好,除了國軍以外,也有真多普通的人來住。彼時,我真「無閒」(沒空),又要顧囝仔,又要顧生意。

一般來講,那些空軍的素質還不錯。阮對他們不錯。我雖然不會講國語,但是聽多了,一些簡單的話,我就把伊學起來,像吃飯啦,一些日常簡單用語。
沈秀華,1997,"旅社頭家娘的冤情-盧陳碧水(其夫盧鎰)",《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131。

嘉義發生二二八的前一天,阮頭家剛好跟刑事組長和組長的太太,三人一起去高雄。第二天,亦是二二八發生的那天,阮頭家他們三個人在高雄聽講發生二二八,就趕快回來嘉義。當時有一些台灣人要打外省人,刑事組長是外省人,阮頭家就把刑事組長藏在阮厝內,有三、四個台灣人就來阮厝,要把刑事組長拉出來。阮頭家不肯,就把門硬關起來。那些台灣人無法度入來厝內,就喊講:「你要是不讓阮進去,阮就投手榴彈。」阮頭家就回講:「你們投看看!」後來那三、四個台灣人就離開。
沈秀華,1997,"旅社頭家娘的冤情-盧陳碧水(其夫盧鎰)",《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132。

二二八以後,有一段時間一些外省人,其中有一些是憲兵,會來阮旅社亂搜查,叫阮的人客出來房間外蹲著。他們講阮旅社內有「叫查某」(指可召妓),有住壞人。彼時常常被這些外省人弄得真操煩。那些外省人亦講:「你的頭家被打死,是應該的,伊反叛國家。」我一聽他們這麼講,很生氣就跟他們相罵。我也無在驚,我講:「你們知道什麼是應該,阮頭家保護你們外省人,驚你們被台灣人打,你們凶狠,還講這種話。」我一氣就罵他們,後來那些外省人還跟我陪失禮,講:「我們不知道情形是這樣,還以為你的頭家被槍殺,是因為反叛國家。」你看有冤枉否?阮頭家只是去高雄一趟,就被講有參加二二八,其實真多那些被打死的人,都無參加二二八。
沈秀華,1997,"旅社頭家娘的冤情-盧陳碧水(其夫盧鎰)",《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133。

她是堅強的女性,228之後雖然充斥害怕的陰影,並未打倒她的意志,勇於面對KMT橫加而來的打擊。

自我的囝仔小時,我就跟他們講他們老爸二二八被打死的代誌。我是無在驚政治,若讓我生氣起來,我什麼都不驚。阮頭家的死,我當然會怨嘆,怨嘆伊又無參加二二八,還這樣被打死。伊若有參加來被打死,咱們也比較不怨嘆。今日伊又無參加二二八,還被打死,什麼人不會怨嘆。我當然也會怨嘆政府,但是怨嘆又有什麼用。咱們的要求,政府又不會照做。我常想阮頭家,想伊才39歲就無緣無故被打死,想伊可憐。
沈秀華,1997,"旅社頭家娘的冤情-盧陳碧水(其夫盧鎰)",《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 134。

許江春,其夫許朝宗,八堵火車站副站長。

我22歲結婚,31歲彼年新曆3月11,農曆2月19發生二二八這件代誌。二二八前,阮老爸在外面聽人講有人要來「車頭」抓穿黑衫的人(鐵路局工作人員),阮老爸回來厝就對阮頭家講:「朝宗,你明早不要去上班,萬一有人要來抓穿黑衫的人,不是就真冤枉。」阮頭家應講:「阮也無跟人家怎麼樣,為什麼要驚,不要出去上班?」當時收音機也一直播放,叫大家要去上班,講政府會保護大家。農曆2月19彼早,阮頭家要去上班,我還叫伊不要去,伊講,無去跟人換班也不行,我就對阮頭家講:「你要去跟人換班,也不要去「車頭」坐,去人家厝內坐較安全。」
   
彼時我剛有阮查某囝仔四個月,「病囝」(害喜)病得人真艱苦,伊去上班以後,我就去洗衫,洗好,畏寒,我就去躺在棉床上,剛躺下去還未睡著,我一個朋友就來叫,問阮頭家有去上班無?我講:「有。」我的朋友就講:「壞了,抓去的抓去了,死的死的。」我一聽就自己跑去八堵,從暖暖跑到八堵也不會真遠,我一到八堵時已經無看到人影。

找「尪」的心情是真艱苦,阮也曾經去海邊認死屍,屍體一塊浮起,一塊浮起,但是都不是咱們的人。
沈秀華,1997,"從二二八走過來的歲月-許江春(其夫許朝宗)",《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p.140-142。

台灣查某偉大的地方,在於她能夠忍辱顧囝仔,隱藏心理上極大的「衝擊」而頂天立地。

阮頭家出代誌以後,我對囝仔變成真嚴,我都跟囝仔講:「要乖,咱們無老爸,就要乖才行。」有一次,我的囝仔出去跟人家冤家(吵架),回來厝就給我打,我「號」,囝仔也「號」,我對我的囝仔講:「你怎麼跟人家冤家?」伊講:「我下次不敢了。」我問伊:「你現在靠誰?」伊講:「靠媽媽。」我講:「你靠我,我要靠誰?」阮囝仔就講:「你靠我,現在起,我要乖。」伊給我打,也「號」,我打人也「號」,這些囝仔跟我也真艱苦,我真嚴。
沈秀華,1997,"從二二八走過來的歲月-許江春(其夫許朝宗)",《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144。

二二八這件代誌對我最大的影響是讓阮全家落地散家,死的死,小的小,還未出生的還未生,阮頭家出代誌彼年七月我才生我最小的查某囝仔,生的那早上,嬰仔一出世,親像是歌仔戲在扮,我嬰仔抱起來就「號」,「號」囝仔一出世就無老爸,但是「號、號」的,還是算去,也無法度,厝邊的人來看我,叫我不要再「號」,再「號」目睭會瞎。
沈秀華,1997,"從二二八走過來的歲月-許江春(其夫許朝宗)",《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p.147-148。

張玉蟬,其夫張果仁是醫師。

四月初時,兵仔(國民黨軍隊)來花蓮,阮大家就在街仔路排著,看著兵仔。怎麼形容這些兵仔呢?中國兵仔跟日本兵仔差真多,中國兵仔像是乞丐,古早的乞丐都揹著鼎(鍋子)啦!雨傘啦!中國兵仔也一模一樣,揹著鼎、雨傘啦!咱們想看一下這些打敗日本兵的中國兵長得怎麼樣?結果像乞丐一樣。

四月初四晚上鳳林鎮上有歡迎國軍來的晚會,阮公公(採訪者按:在受訪過程,張女士時以阮老爸,或阮公公稱呼張七郎先生。)人破病,不能去參加,就派大囝仔(大兒子)去,結果同彼晚國軍派人去阮街仔路的病院抓張果仁,當時我人在厝內,不知道情形,是阮大嫂跟我講的。彼晚我就趕快回來山下,想跟阮老爸講,伊的囝仔被抓去了。結果我一回到山下厝來,阮老母跟我講,阮老爸跟老四被兵仔抓去。當時我就將鳳林街仔路厝內發生的情形跟阮老母講一遍。

第二天,五日早上,阮不知道他們已經被殺死,阮還殺雞準備四個便當,拿去警察所要給他們,結果局方只收一個便當。後來一個兵仔來跟阮通知,講阮老爸三人已經被殺死。阮厝就跟十幾個親戚去找,到了傍晚四、五點,才在鳳林公墓找到阮老爸、阮大兄和張果仁的屍體,但是當時天未暗,阮不敢把屍體弄回來,一直到六日透早,天未亮,才用牛車去運屍體回來,一路上牛也一直在哭

屍體到厝以後,我、阮大嫂和阮婆婆(採訪者按:張玉嬋女士以阮老母或阮婆婆來稱呼張七郎的太太張詹金枝女士)就用熱水洗他們的身軀,就像洗人的身軀一樣來洗他們,又替他們換衫。他們每一人都被打二槍,全身軀都是砂,阮先生張果仁大腸也跑出來。我當時真悲哀,真懷疑上帝的存在,一邊幫他們洗身軀,一邊就罵:「那裡有上帝,若有上帝,為何給阮這麼大的災難。」阮老母真堅強,伊一直祈禱。阮老爸、老母一直信仰基督教長老教會,我來張家以後,也信仰上帝。
沈秀華,1997,"從醫生娘到農夫的艱苦歷程-張玉蟬(其夫張果仁)",《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p.156-157。

228的當時,子女能出國,是歹命中的「好命」,不幸2008馬騜當家,「ECFA」與「一中原則」,就把台灣人再出賣給PRC。

台灣囝仔,是台灣建國的希望。


我們張家一直真重視教育,日據時代孩子都送去日本受教育,假使說二二八沒有發生,我們家的孩子也都會送去外國讀書的,二二八發生後,阮老母很生氣,伊講:「我情願我的子孫做外國的奴才,也不甘願他們做中華民國的紳士。」但是如果二二八沒有發生,我們張家的孩子,還是會出國。
沈秀華,1997,"從醫生娘到農夫的艱苦歷程-張玉蟬(其夫張果仁)",《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161。

二二八事件以後,對外省人,一開始,我們當然很怨恨他們,但是久了,我們就瞭解這不是一般的外省人做的事,而是那些做官的外省人做的。所以以後我們對外省人就不會排斥,阮大嫂的大媳婦和我的媳婦都是外省人,我們都相處得很好。

這幾年要不是民進黨出來,二二八也不會那麼容易的平反,有時我看立法院為了二二八賠償問題在講價,民進黨是為二二八家屬在講話。但是國民黨方面,我就想不通,國民黨裡面台灣人也真多,結果他們不靠到我們這邊來,反而靠到國民黨那邊去。剛開始是一千萬,現在是六百萬,當報紙報導一千萬賠償時,有人對我媳婦講:「哇!你們可以領一千萬。」阮媳婦就回答,講:「那一千萬,我不要,給你啦!你們家死一個人,好嗎?」那一千萬我不放在眼裡,我四十多年都過來了,別人家我不知道,我們張家有三個醫生,我爸爸還是國代,「老賊」!哈!國代領的錢有多少?難道四十多年來,他們只賺一千萬而已?
沈秀華,1997,"從醫生娘到農夫的艱苦歷程-張玉蟬(其夫張果仁)",《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170。

李登輝總統出來對二二八家屬道歉,我很感激,但是無滿足。在二二八時,李總統也像咱們其他台灣人一樣,驚得要死,他的道歉沒什麼意義,應該是兇手出來道歉才有意義。兇手是蔣總統,咱們都知道,但是咱們不敢講出來,現在他已經死去了,也沒有辦法,但是那些殺人的人應該要出來道歉。
   
我一世人艱苦,信仰對我有很大的幫助,遇到困難,無人商量,很無奈的時候,只有禱告求上帝,心內就感到較平安。
沈秀華,1997,"從醫生娘到農夫的艱苦歷程-張玉蟬(其夫張果仁)",《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171。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12-03
(本文收錄於2015/12出版之大地第45期會刊

喜愛海洋的林冠華陽光、熱情,曾經於台北捷運車上鄭捷隨機殺人案後,自發到江子翠捷運站「Free Hug」以安慰受驚的民眾,這樣純真的靈魂,為維護純淨的教育、為保衛知的權利、為捍衛思想自由、為真理,選擇犧牲自己,喚醒台灣人。

有一種情操,叫做捨生取義;有一種大愛,用生命來成全。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冠華以玉山巍然插天之氣魄逼妖孽現形。他並不「輕」生,相反的,他了解生命的重,不讓做為人的尊嚴被踐踏。他了解生命的價值不在長度,而是適時絢爛的綻放,扭轉局勢。「寧鳴而死,不默而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在關鍵時刻點燃輿論的引信,炸開黑箱課綱的議題,激發在轉型正義的追求中對教育,尤其是歷史、公民教育更深刻的省思。如鄭南榕為言論自由犧牲,其影響幾十年後仍在發酵一般,以生命為代價的反黑箱課綱運動將對台灣帶來深遠影響。

用生命抵抗殖民洗腦教育,實踐理念,勇者冠華,是真正的人,是台灣神。

(大地志工贊郎,撰於2015/09/26)



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紀念碑
紀念碑意象說明:
旗桿:代表白色力量揭竿起義。
二柱:代表後起的鐵桿新生代。
三鐵樹:代表不朽的上昇氣勢。

延伸閱讀:
台灣聖山為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立碑紀念
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追思手冊
【影片】前教育部長杜正勝院士為林冠華烈士證道
壹電視-正晶限時批/彭文正教授向林冠華致敬
「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紀念碑」碑文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352&Itemid=1

聖山日記 20151203 (聖山的守護犬們都非常乖巧聽話)

新聞報導 -
作者 Mickey | 贊琦   
2015-12-03

2015年12月3日  天氣晴

在聖山,聽見同修大喊要回家的小朋友趕快上車,於是同修就去拿背包、上洗手間準備回家,這時候看見阿珍一個箭步衝向摩托車的腳踏板,選好位置,喬好姿勢坐在腳踏板上了,心想巧合罷了,沒人理她等一下就離開了,好一會,啊 ! 阿珍還在車上,真的是在等,她聽得懂人話ㄟ,好神奇。

阿珍是聖山守護犬中最瘦小的狗狗,但是她是聖山守護犬中跑最快的、動作最靈活的、最盡責的狗狗。看見外來的狗接近聖山,阿珍會使盡全力追趕,放開喉嚨大聲吼叫,嚇退入侵者。平時呢?你看見守在自由大道上,監看著大門的那隻狗狗就是阿珍。阿珍非常喜歡坐摩托車,有時她看見同修經過馬上跳上摩托車,然後眼睛望著同修,意思是說等一下我要坐摩托車回家,她的動作和眼神真的讓人一目了然看了就懂,然後互相會心一笑,好聰明的守護犬,提早訂位了。

聖山的守護犬們都非常乖巧聽話,配合著大家的作息,努力守護聖山、守護同修安危,讓聖山上一片祥和、寧靜。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373&Itemid=1

不能沒有本土在野黨

作者 陳茂雄   
2015-12-04
獨派朋友問: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已難分辨,為何還死心塌地支持民進黨的總統大選。筆者回答:國、民兩大黨有一個明顯的差異,民進黨是以台灣為中心,而中國國民黨卻以中國為中心,基於這一項理由,就不能不為民進黨的總統大選奔走。至於國、民兩黨的同質性問題,是環境所造成,任何政黨變成大黨之後,都會出現同樣的演化。
國、民兩黨都爭著要執政,他們有相同的市場,所以會越來越相似,就像高雄市大連街的皮鞋店一樣,無論老闆來自何方,經營的模式都一樣,因為店家會相互模仿,顧客也一樣。中國國民黨的強項是利用樁腳建立人脈,民進黨加以模仿,也建立了人脈,就以高雄為例,民進黨的樁腳與人脈絕不輸給中國國民黨。民進黨的強項是「勤政」,目前中國國民黨也一樣在這方面下工夫。事實上連支持者也一樣相互模仿,以前中國國民黨的支持者不在乎該黨政治人物的品德,否則該黨早就倒店了,現在該黨的支持者也與綠營一樣,重視所支持政治人物的品德,也因為如此,王如玄才會手忙腳亂。
不只國、民兩黨的選舉模式很相像,連政治主張也很接近,兩方都在爭取「維持現狀」這個神主牌位,因為它可以做各種解讀,對支持者可以交代,在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又不會變成「麻煩製造者」。將來民進黨執政之後,施政模式與中國國民黨的差距也不會太遠。兩大黨的同質性所以會提升,是因為兩大黨條件相似,又面對同樣的選民,當然會有相似的手段。
獨派朋友再問:即將執政的民進黨擔心扮演「麻煩製造者」,那要如何抑制中國的「蠶食」?筆者回答:由綠色在野黨來執行,像四年來台聯就以各種手段擋下很多傾中法案,例如最近擋下中生納入健保的修法,該黨青年軍也屢次阻擋中國官員與統派人士的勾結。獨派朋友問:這一次立委選舉,若是台聯沒有超過五%,豈不是沒有人擋?筆者回答:它代表連獨派人士都追求權勢,放棄理想,台灣被併吞也不冤枉。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貨貿協議突顯台灣缺乏產業藍圖規劃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民報/社論   
2015-12-04
隨著協商談判接近尾聲,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再起漣漪!雖然執政、在野兩大黨在選前對此策略性地低調以對,僅有若干民間團體的抗爭,但選舉結果即將塵埃落定,台灣還是必須嚴肅面對貨貿協議對台灣經濟的深刻影響。
台灣在貨貿協議中的目標主要是爭取石化、面板、汽車、工具機等出口至中國免關稅,但中國基於這些都是其正在致力發展的產業而無意開放;而中國要求台灣開放、降稅的,包括了農產品、鋼鐵、紡織、塑膠加工下游製品等就業人口眾多的內需產業。因此,貨貿所造成的衝擊性質與服貿協議類似,都可能犧牲農民與基層勞工利益而成就出口資本家,不利於分配公平,這也是與產業重疊程度高且低薪的國家簽署FTA的典型傷害。更重要的是,貨貿協議無助於台灣最迫切需要的產業轉型升級與低薪現象的改善,甚至有以害之。我們可以從經濟部回應外界質疑、「重申貨貿對我產業重要性」的內容來檢視。
首先,對於爭取石化、面板零關稅將延後產業升級,犧牲其他內需及民生產業的質疑,經濟部的回應是「政府為提升整體產業競爭力,除透過貿易談判擴大海外市場,也持續推動產業轉型,兩者並重」。這是一個典型的口號式回應。政府「持續推動產業轉型」多年,不但效益不彰,更是台灣出口持續衰退的主因。政府長年努力提供低成本的環境,甚至扭曲了資源的配置,使廠商耽於溫床,正是最重要的原因。政府宣稱擴大市場與產業轉型並重,若能成功,也不至於有如今低薪化的現象與對兩岸協議的疑慮與抗爭。
經濟部也表示「政府資源投入並非只集中特定產業,2013年我石化產業產值為1.92兆新台幣,間接帶動產值為7.29兆新台幣,超過本業甚多」,「在環境成本上,則朝高值化及透過輔導改善製程來降低產業的資源耗用量」。事實上,貨貿爭取的,仍是五大泛用塑膠產品的零關稅,然而,當年台灣捨棄國光石化時,經濟部要發展特用塑膠高值化產品的宣示言猶在耳,如今高值化的石化產品何在?「透過輔導降低資源耗用量」的成果何在?說穿了,為了產值目標,還是得犧牲環境,還是想靠貨貿來協助泛用塑膠產品。果若成事,難道會使廠商更致力於高值化特用塑膠產品的生產?
在此輪談判中,工業局長吳明機表示,為了守住農產品不開放,將「不惜以工業支援農業」,增加開放工業產品降稅的項目。這也顯示了政府對於產業發展缺乏藍圖規劃。首先,在兩岸產業已高度重疊競爭的情形下,農產品開放固易受到傷害,其他工業產品就不會嗎?到底是哪些產品會受到犧牲?其考量原則何在?難道不需要有具體的產業規劃藍圖為本?其次,不順暢的談判進程已說明了我方擔憂的傷害很可能高過所可獲得的「利益」,在弊很可能大於利的情形下,為何一定要談完、簽訂貨貿協議?須知協議未談成絕非代表失敗,反而是某種可能的成功。
政府應摒棄面子問題,秉持「談得不好的FTA不如不要」的原則來處理貨貿協議,更應提出具體的產業發展藍圖,並在此基礎下進行未來所有可能的貿易協商談判與自由化,如此才能免蹈ECFA早收清單只重視關稅節省效益卻無益於產業發產與出口的覆轍。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196&Itemid=71
 

非常上訴遭駁回 大統免吐18.5億黑心錢

2015-12-04
〔記者項程鎮、錢利忠、吳亮儀/綜合報導〕前年十月爆發大統長基混油案,彰化檢方聲請沒收大統十八.五億元犯罪所得,但經彰化地院和智慧財產法院兩度審理,大統全部僅須付出五千三百八十四萬元。檢察總長顏大和因此提起非常上訴,昨天仍遭最高法院駁回,理由是現行法律不能對法人沒收不法所得,只能沒收自然人的不法財物。
  • 大統長基前年十月爆發混油案,檢察總長顏大和提起非常上訴沒收大統十八.五億元犯罪所得,遭最高法院駁回。(資料照)
    大統長基前年十月爆發混油案,檢察總長顏大和提起非常上訴沒收大統十八.五億元犯罪所得,遭最高法院駁回。(資料照)
彰化檢方當初以大統長基販賣黑心油獲利甚鉅,聲請沒收大統十八.五億元犯罪所得,彰化地院一審未宣告沒收,僅判罰金五千萬元; 二審由智慧財產法院審理,智財法院改判大統罰金三千八百萬元確定;若加上一千五百八十四萬元的行政罰鍰,大統僅須付出五千三百八十四萬元。
最高檢察署認為,上述判決違背大法官會議釋字第六百八十七號解釋「無責任即無處罰原則」,智財法院裁罰大統三千八百萬元,代表大統有犯罪行為能力,「有責任且可處罰」,應一併沒收大統長基不法所得。但智財法院卻以大統無犯罪行為能力為由,只裁罰卻不沒收不法所得,判決理由矛盾、且適用法則不當,因此提起非常上訴。
顏大和指出,依智財法院過去類似的宣判案件,有些認定法人有犯罪行為能力,並沒收犯罪所得,但大統案的判決卻又未沒收犯罪所得,為了請最高法院統一法律見解,才會提起非常上訴。
顏大和表示,尊重最高法院裁定,但是最高法院並未解決法院的法律見解差異部分,是否再度提起非常上訴,等收到判決書後再研議。
對此,行政院已提出刑法「沒收新制」修正草案,將公司等法人和非法人團體都可列為沒收、追討不法所得對象,但目前卡在立法院遲未能通過。另外,司法院院會昨通過「沒收新制」配套的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但因立法委員並不支持修法,未來仍無法重懲黑心商人。

食安事件如果都無罪

消基會:投機者會更多

消基會秘書長盧信昌則表示,食安事件若每次最後都變成無罪、免罰或輕輕放下的結果,會讓更多投機業者不知警惕,政府應該要盡快找出解決辦法,例如增加行政單位或檢調的權力,納入認罪協商等做法,不然查緝、打官司、上訴半天都沒用,不但浪費社會資源,也無法保障民眾食的安全。
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姜郁美表示,對法院判決無法置評,但行政罰款都會依法確實裁罰。
Source: 自由時報

看守政府抬轎 IC設計送入洞房

作者 蘇啟明   
2015-12-04
任期剩沒幾個月的經濟部長鄧振中,近日突然提出四項配套措施,要在任內完成「開放中資參股台灣IC設計業」。這套戲碼,首先由中國紫光集團的趙偉國以「惡霸」之姿來台亮相,並出言恐嚇:台灣IC設計業若不讓中資參股,我就要建議中國政府禁止台灣IC產品進口;接著聯發科的蔡明介則以「小媳婦」委曲求全的姿態趕緊回應:我們想法一致;最後由馬政府的經濟部長鄧振中扮演「無良媒婆」的角色粉墨登場,穿針引線,高喊「不要拖太久,送入洞房」。想趁著「在野黨」忙於選舉之際,來個「霸王硬上弓,生米煮成熟飯」,讓中國將台灣高科技產業的最後第二張王牌「聯發科」一舉拿下!
鄧振中所提的四項配套措施:一、技術會不會不當被移轉到中國?二、台廠技術會不會被竊取?三、中方是否不當挖角?四、是否因此導致產業被外移到中國去?他認為若四項配套措施都能做好,當然可以開放「中資參股IC設計產業」!筆者就問大家一個問題: 「中資為何執意參股台灣IC設計業?」
台灣IC設計產業目前的本益比普遍偏低,除聯發科一家規模較大,獲利較豐之外,其他公司大都屬中小型企業,都面臨著產品售價急劇下滑,收益偏低的困局。相較於中國股市以政策炒作得出的高本益比而言,中資參股台灣公司,難道是為了「少賺點錢」?鄧振中說:適度開放,可以為產業挹注資金!告訴大家一個事實:在中國人眼中,台灣的IC公司只有「聯發科」一家夠看!然而聯發科缺資金嗎?中資參股的目的當然是為了台灣IC設計的技術及人才而來,共產黨才不會去做「呷飽換夭」的事!
至於鄧振中提出的四項配套措施,有心人不妨去「新竹科學園區」及「竹北台元園區」繞一下。中方不當挖角、技術不當移轉中國等等,這些都已是現在進行式,馬政府不僅不依法行政,還護航中方。還沒開放都已經這麼猖獗了,真開放了,那還得了。馬的「適度開放」,其實就是「無限放行」的意思!
唯一的對策是:「在野黨」一定要強力發聲,對馬政府目前與中國的所有協議(不管是明的,還是暗的)及貨貿、服貿、IC參股這些政策,明年新政府上台後「全部重來」。絕對沒有「政府是一體的,政黨輪替政策也得延續」這種鬼話!若是新政府還要執行「馬英九政策」的話,等於馬在「垂簾聽政」,那麼即使換「綠營總統」執政及「國會過半」,這對台灣人民而言又有何意義?
(作者為旅美IC設計工程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獨家】哀!蟑螂圈地!金針山的花沾滿了老農的淚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195&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