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在美留學高官子女 中共密令召回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10-04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隨著中國和美國間的貿易爭議加劇及兩國關係步入寒冬,中外媒體近日廣傳:中國共產黨高層密令禁止旗下官員的子女赴美留學,已出國者也得在今年底前返國。雖尚不明傳言屬實與否,但從美國總統川普八月疑似當眾指控「遠道而來的(中國)學生幾乎每個都是間諜」,唯恐美國日後把他們當人質,進而查扣家族窩藏海外的大筆資產,相關報導應非空穴來風。
  • 傳中共召回在美留學的高官子女,習近平的女兒目前還在美國攻讀博士。(美聯社檔案照)
    傳中共召回在美留學的高官子女,習近平的女兒目前還在美國攻讀博士。(美聯社檔案照)
香港《經濟日報》二日引述美國《商業期刊》(Business Journal)日語版一日報導,指出上述密令導火線為川普八月七日晚宴的「中國留學生全間諜」說;美國最大的獨立非營利中文電視頻道「新唐人電視台」則點出,美國政府繼七月起對中國部分商品加徵廿五%關稅,上月廿日突然宣布制裁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李尚福,以及凍結他和軍備部在美國司法管轄範圍內的資產,並對李尚福停發簽證,可謂正式打上中共高層「七寸」:擔心滯美官二代遭對方以「調查間諜嫌疑」扣為人質,以及家族長年私藏海外的大筆財富遭沒收。

習近平獨女 仍在美攻博士

香港《經濟日報》也指出,據傳川普政府「似乎有意收緊針對中國留學生的政策,中共高幹子女因此很可能成為美方限制和甄別的首要目標」。加上目前就讀美國大學的中國學生逾卅五萬人,占當地外國學生三分之一,去年讓美國賺進三六九○億美元,並為當地創造出四十五萬個工作機會,都讓中共高層心頭格外難受。
中國官方尚未出面證實,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獨生女習明澤正在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博士,她會否中斷學業,已成香港媒體人判讀上述風聲的重大指標。
中國經濟學者胡星斗則認為「不太可能,因為整個中國的趨勢是進一步對外開放」,「雖然美國有可能收緊留學生的政策,但中國方面不會主動去收緊」,充其量是為了處理配偶和子女均在境外定居或擁有外國籍的一一八萬名以上「裸官」貪腐問題。

部長級子女 逾七成有綠卡

中國歷來部級以上官員的子女多達七十四.五%擁有綠卡或美國公民身分,兒孫輩更高達九十一%為美國人。事實上,反對中共的美國華文媒體《人民報》二○○○年就曾點出:「一旦中美交惡,中共最大的人質就在美國。」因「美國是全世界中共高幹子女最集中的國家」,後者不僅「留學美國,有的更已用腳投票,選擇在美安居樂業」,其中不少「靠父輩權力聚斂」,他們對政治大多沒興趣,「關注的只是股票、房地產、國際貿易或女人、男人」,再「把鉅額國有資產『流失』到西方國家秘密帳戶」。因此,他們是否可能聽話回國,恐是問號。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752&Itemid=76

中國台辦統戰滲透高校 邀建中交流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10-04
〔記者周彥妤、蔡亞樺、郭安家、鍾麗華、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國統戰黑手,伸進校園!

參訪8天 僅自費約萬元

北市建國中學二度受中國山東濟南市台辦邀請,參與十一月四日至十一日舉辦的「齊魯風.兩岸情」優秀中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八天行程大半是參訪景點,且為中方落地招待,學生只需自付九千二百五十元機票及保險、簽證費用,建中校方並給予參與學生公假前往,遭外界質疑活動正當性及濃厚的統戰色彩。國安人士更直指,中國統戰早已滲透到我各級學校。
  • 建中二度受中國山東濟南市台辦邀請,參與「齊魯風.兩岸情」優秀中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8天行程多是參訪景點,且校方給予參與學生公假前往。圖為邀請函與報名表。(取自建中公務系統網路)
    建中二度受中國山東濟南市台辦邀請,參與「齊魯風.兩岸情」優秀中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8天行程多是參訪景點,且校方給予參與學生公假前往。圖為邀請函與報名表。(取自建中公務系統網路)
該活動自二○○四年辦理,主要招攬我中學生,每屆參與活動師生約六十人,行程安排以中華文化宣傳為主軸,強調「兩岸一家親」。行程重點參訪濟南、曲阜、泰山、青島等地景點,只有兩天到學校或與當地高中生交流。
建中校長徐建國說明,濟南市台辦發邀請函給台灣多所高中,前幾年該校沒人去,去年有同學反映,校方評估後,才從去年首度受邀,今年有廿位學生出團、帶團教師三人。他強調,建中校風一直很多元,絕不會刻意限制可去或不可去的地方,要去哪個國家採自願報名制。而參訪景點本就是課程主軸之一,帶團老師請公假,學生自然比照辦理,該行程也呈報台北市教育局。
台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陳素慧表示,「尚未收到建中公文」,是否核准有兩原則,一是經費用途名義是否正確,例如建中所用的是校內捐款,是否同意使用在老師出國;二是老師出團是否確實為照顧學子安全。校方如把國際交流目的寫清楚,且確有文化參訪,學生請公假就沒問題。

中國扭曲資訊 影響認同

中山大學客座教授顏慶祥提醒,赴中參訪的台生、在中國的台商子女等,接觸到中國扭曲、掩飾的選擇性資訊,相關政治及國家認同都會受到影響,呼籲政府注意。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750&Itemid=76

國民黨反核食反深澳公投連署 首階段偽造就很多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10-0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中選會前天雖確定國民黨「反空污」公投案成立,但針對其中的死亡連署等偽造情事啟動刑事告發。國民黨「反核食」、「反深澳電廠」另兩案公投連署書的戶政機關查對期限今天將截止,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昨被追問「反核食」與「反深澳電廠」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是否有死亡連署與偽造情事時表示,這兩項公投案在第一階段連署就有了(指有死亡連署與偽造),而且比例很高。
  •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昨接受電台專訪表示,「反核食」與「反深澳電廠」兩公投案,在第一階段連署就有偽造情事,而且比例很高。 (圖:Hit Fm提供)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昨接受電台專訪表示,「反核食」與「反深澳電廠」兩公投案,在第一階段連署就有偽造情事,而且比例很高。 (圖:Hit Fm提供)

是否也提刑事告發 交16日委員會認定

據悉,中選會最快在今天公布「反核食」、「反深澳電廠」二階段連署的查核結果。外界關注中選會是否採同樣標準提出刑事告發,這兩案將提交中選會十六日委員會認定。
陳英鈐強調,戶政機關查對結果今天出來,中選會只能依法辦理,若有死人連署,「該告發就告發!」
陳英鈐昨接受電台專訪表示,「反核食」與「反深澳電廠」這兩項公投案的查對期限今天截止,中選會會加班統計資料,再把統計結果公布在中選會網站上。不過,因彙整各縣市資料需相當的作業時間,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說,若作業來得及,就會在今天公布查對結果。
陳英鈐表示,中選會前天委員會議就反空污公投案的決議,其實沒動用投票,但會中是有人反對讓反空污公投案成立,理由是違法比例太高,但多數人主張應依公投法規定,連署超過二十八萬一七四五份的門檻就應讓它成案。
陳英鈐連日來遭藍營批評中選會是西廠、放話騙人,民進黨立委也不滿中選會讓反空污公投案成立,成為交相指責對象,陳英鈐被詢及如同「裡外不是人」時,坦言說「我是豬頭!」
陳英鈐表示,就像踢足球,大家競爭很激烈,快進球時,裁判突然舉起紅牌,說你違規,那很多人就會開始罵裁判,但「我們本來就是裁判」,中選會就是要堅守遊戲規則。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749&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