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現在,林義雄先生走在相同的路上

我記得,葉菊蘭曾說過,
當鄭南榕要自焚前,他每天把汽油桶放在總編輯室,
總共72天,在這72天中,
每次葉菊蘭經過時,都假裝看不見汽油桶,
有一次,葉菊蘭忍不住問鄭南榕,
眼睛瞄一下汽油桶,問鄭,這是要幹嘛?⋯⋯
鄭南榕大聲用台語斥責,「妳早就知道這是要幹嘛!」

當然,葉菊蘭知道汽油桶要幹嘛,
我想她要問的是,「那我們母女呢?」

鄭南榕說,他下決定很慢,但他一旦下決定就會去做。
葉菊蘭再了解鄭南榕不過了。

葉菊蘭回想說,
當時,在那個年代,
鄭南榕說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的到我的身體
over my dead body!
很多人認為鄭南榕是在說大話、恥笑他、看不起他。
葉菊蘭說,那是他們不了解鄭南榕。
那段日子,她是很煎熬的。

現在,林義雄先生走在相同的路上,
我不敢多想他的太太、女兒的心情,
但我們一起不要讓撼事發生,好嗎?

(放上我很喜歡的這張照片,葉菊蘭當時的文宣)


引用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2354780078624&set=a.99113983623.85396.520408623&type=1&theater

林義雄現在靜坐的地方

 
林義雄現在靜坐的地方,就面對著地下室入口,
面對著當年亭均亮均和他母親慘死的地下室入口,
他靜坐禁食的地方,
曾經是歡笑之地,也是他心碎之地,
更是他跨越血海深仇、下定決心,
要用愛和慈悲繼續作戰的地方。⋯⋯
如今,他回到這裡,
選擇用犧牲自己的方式,向當權者挑戰,
要把撕裂這個國家的錯誤政策停下來,要把核四停下來。
在阿嬤的棺木上,林義雄寫下,
「母親,我要讓您死得有價值。」
回家

昨天早上趕到義光教會,
林義雄律師還沒到,
我進教會看了一下他即將靜坐的地方,
有張素淨的床和書桌,⋯⋯
就放在他過去的家,以前客廳的位置。

以前,他回家習慣往客廳沙發一坐,
三個女兒就跑過來跟他撒嬌,
那個位置的右前方,
可以看到他的母親和林太太在廚房做飯,
餐桌上垂吊的燈光溫暖明亮,
兩個雙胞胎女兒喜歡光著小腳丫在地毯上跑來跑去,
看到爸爸回來,
總是喜孜孜的,童言童語講個不停,
有時唱歌啦,有時拿著心愛的玩具和圖畫來給爸爸看......。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她們兩人瀏海下明亮溫柔的眼睛,
那麼無邪信任的看著你,
我還記得,她們兩個親起來軟如麻糬的臉頰,
如果我都還記得,
林律師和林太太怎麼可能忘記?

1979年12月13日,林義雄就在這裡被抓走,
警總打破他家玻璃門,在半夜裡把他抓走,
音訊全無,生死未卜,
年老的母親幾乎崩潰。
我去看阿嬤,她吃不下、睡不著,狀若遊魂,
電視、收音機和各種媒體整天罵她的兒子,
對她形成極大的精神虐待。
我不知如何安慰她,
以他們所出示的逮捕令罪名是「涉嫌叛亂」,
照我家營救政治犯的經驗,
林義雄如果沒有被判死刑,
想回家,很可能要等十年、二十年後。
我真的不知要如何安慰阿嬤。
只能自欺欺人的跟她說,不會啦,有很多人在幫忙。
也找到律師了啦。
但她越來越消瘦,越來越憂傷,

歷經兩個月的禁見和刑求,
林義雄最後只求不牽累他人,
終於簽下足以讓自己被判處死刑的「叛亂」自白書。
逮捕者達到目的,同意讓家屬會面。
第二年的2月27日,林義雄的母親在方素敏的陪同下,
首次見到日夜懸念的兒子,
隔著鐵窗,彷若隔世。
會見時間十分短暫,
林義雄的母親又被迫離開兒子,
她無能為力,無語問蒼天。
家人帶著她慢慢走向大門,
慢慢離開兒子拘禁之地,她放聲痛哭,
向天嘶喊,
阮子是冤枉乜!阮子是冤枉乜!阮子伊是冤枉乜啊!
這是
林義雄在獄房最後聽到的母親的聲音,
也是他這輩子最後聽到的母親的聲音。

第二天中午,兇手侵入林家,阿嬤被兇手押到地下室,
她不斷掙扎,兇手只好從後面勒住她,
在下樓梯時,從腹部到胸口,刺了13刀,
她不斷呼叫,企圖警告孫女逃走,
更早遇害的奐均在半昏迷中,曾聽到阿嬤大喊她的名字,
兇手最後切斷阿嬤的氣管,讓阿嬤躺在血泊中。

這個兇手先在林家追殺雙胞胎,追到地下室最深處,
直到通往公寓公共樓梯的鐵門下,
幼小的雙胞胎姊妹推不動鐵門,
女警告訴我,兇手一刀刺下,再往下拉,
把雙胞胎丟在那裡,慢慢流血至死。
然後再繼續等其他人回家。

接著是奐均。
剛從學校放學回家,
開門的是陌生人,
她不以為意,
爸爸被捕後,那一陣子常有人到家裡來慰問。
這個人跟在她的後面,跟著她走進房間,
奐均背的是後背式書包,
她後來說,她正準備把書包放下來的時候,
突然感覺後面怪怪的,
正轉身要看,刀子就刺下來了。
奐均身中六刀,兇手以為她沒命了,
用房間的棉被蓋住她,繼續等阿嬤回來,

市刑警大隊隊長告訴我,這是職業殺手的手法,
是為了讓亡者的魂魄無法追蹤他。
隊長說,原本放在林太太臥房的棉被,
早被兇手搬到地下室,
準備要覆蓋阿嬤,
但因阿嬤激烈反抗,
倒在地下室樓梯轉角處,
兇手無法到地下室拿棉被,
但在阿嬤的腳邊,發現了「腳尾錢」,
隊長說,那也是職業殺手的手法,
送亡者上路。
市刑警鑑識中心前主任告訴我,他們找了半天,
連兩個多月前衝進來逮捕林義雄情治人員的指紋都找到了,
卻連一枚兇手的可疑指紋都沒找到。
光天化日,那個兇手在屋裡待了那麼久,
回來一個殺一個,結果整個國家翻天覆地,
竟連一枚可疑指紋都找不到,
這真不是普通的職業殺手。

林義雄現在靜坐的地方,就面對著地下室入口,
面對著當年亭均亮均和他母親慘死的地下室入口,
他靜坐禁食的地方,
曾經是歡笑之地,也是他心碎之地,
更是他跨越血海深仇、下定決心,
要用愛和慈悲繼續作戰的地方。
如今,他回到這裡,
選擇用犧牲自己的方式,向當權者挑戰,
要把撕裂這個國家的錯誤政策停下來,要把核四停下來。
在阿嬤的棺木上,林義雄寫下,
「母親,我要讓您死得有價值。」
台灣的民主成果,裡面有他母親和孩子的鮮血,
掌權者破壞民主體制,
將使阿嬤和雙胞胎的犧牲成為一場空。
核電廠一旦爆炸,我們所有人的家都將毁於一旦,
無論如何,都不能讓這種情形發生,
所以他決定傾最後之力,
以生命相搏,全心一戰。
請大家和林義雄並肩作戰,
讓他可以平安過關,我們可以安然回家,
台灣永遠免於核災的陰影。

桃縣有核廢料貯存場

2014-04-23
〔記者湯佳玲、李容萍/綜合報導〕桃園有核廢料貯存場!但經過「我是中壢人」臉書前天晚上邀請桃園縣籍的網友投票,約有五百人參加,竟有高達八十五%的人不知道桃園縣有核廢料貯存場;一位住在桃園龍潭二十年的網友驚訝地說:「我不知道竟住在核廢料貯存場附近這麼久。」
三十年前核研所與鑫海公司合作進行「開發稀土提煉技術計畫」。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指出,當初核研所與鑫海公司合作,提煉出的鉑、鐒等可作為觸媒轉化器,由鑫海拿去賣,但分離出的釷與鈾則交還給核研所,就是要拿來當作原子彈的核原料,後來發生副所長張憲義叛逃事件,美方阻止我發展核武,核研所才把這些釷與鈾偷埋在大漢溪河床,直到不肖商人盜採砂石、進一步鋪製成輻射馬路才曝光。
宜蘭人文基金會顧問、核能專家賀立維說,核研所當時要將約七百支的高階核燃料棒乾貯時,曾發生七次氫爆,用六十公噸的水去清掃,那些水全部最後流到大漢溪,加上偷埋在大漢溪河床的核廢料,「大漢溪好像核子百貨店」。
面對外界諸多質疑,核研所昨則公開位於桃園龍潭鄉的園區讓媒體參觀。核研所長馬殷邦說明,三十年前核研所與鑫海公司合作進行「開發稀土提煉技術計畫」,幫忙進行商業用途,「案子太老了,僅聽說當時出口給日本,但不是提煉釷和鈾。」
但馬殷邦坦承,當時曾發生六次氫爆、而非七次,但無法提供氫爆時間紀錄,檔案有無解密需問國防部。馬也澄清,提煉剩餘的尾渣是存放在核研所低微放射性廢土庫,並否認早年是為開發原子彈。

核研所坦承六次氫爆

核研所組長魏聰揚則說明,稀土提煉計畫當時提煉的人已退休,無法說出究竟產生多少尾渣和鈾釷,但數量不多,至於輻射馬路的鈾釷,應是來自上游煉鋼廠的爐渣污染,並非核研所製造。

「我是中壢人」臉書團長王浩宇表示,綠黨去年曾爆料核研所貯存比蘭嶼還高階的核廢料,包含廢燃料棒與重水,都放置在石門水庫水質水源保護區附近;以前也有媒體報導,核研所周邊的溪流、土地,發現大漢溪及周邊農地「銫一三七」含量超過正常值三十倍,但仍然沒有引起多數桃園人的關注。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73123




相關新聞:
桃園大溪為何該反核~核污染事件@ 阿杰的一畝田(蘇人杰 ...
http://blog.xuite.net/nolotus/blog/204548077-%E6%A1%83%E5%9C%92%E5%A4%A7%E6%BA%AA%E7%82%BA%E4%BD%95%E8%A9%B2%E5%8F%8D%E6%A0%B8~%E6%A0%B8%E6%B1%A1%E6%9F%93%E4%BA%8B%E4%BB%B6




認了...核廢料藏龍潭 居民竟都不知
【影片】網址如下:


核四的爭議其實只是

【影片】扯到翻!貓拿逗貓棒逗貓

貓咪玩逗貓棒,一切都很正常;鏡頭一轉,原來拿逗貓棒的竟是另一隻貓咪?
 
【影片】網址如下:

台大教授力挺學運世代的一封信

戴桓青 2014/04/24



同學們,辛苦了。
  我相信,直接或間接來支持參與學運的同學中,一定有不少受到長輩或老師的責難,或是不被諒解。在你們的心中,多少會有一些吶喊,為什麼上一、二代的人不能理解我們,支持我們,為什麼我們的解釋你們選擇聽不懂或不想聽。
  先放輕鬆深呼吸一下,回想看看,在其他的事情上,師長是否也偶爾抱怨,為什麼我們的解釋你們選擇聽不懂或不想聽,我們是不是有代溝?
  的確,代溝是可能存在的,先接受這個事實,也許心裡的大石頭就能放下一半。
  至於另外一半,不用放下,也不能放下,放下就認輸了。
  有些老師,會訴諸教育者的權威,告訴你們學生的本分就是讀書,要遵守秩序,不要把學運當作逃避課業的藉口。但你們已不再是小學生,你們是E世代的大學生,接受與分享新資訊已經是本能,你們用社群媒體製造出的資訊量超出傳統媒體很多倍。你們不用再接受權威,自己有能力去思辨國家大事。也請不要忘記因為有前人的犧牲才能讓你們享受這樣的言論與資訊自由,這些都不是統治者施捨給人民的。台灣經歷過全世界最長的三十多年軍事戒嚴,是靠著有人不斷衝撞體制的高牆,才贏回憲法所賦予人民的言論自由。當老師不能藉由辯論與討論來說服你的時候,教師的身分並不代表他的判斷就比較有正當性。
  
  假如有老師說自己已經從事教育工作數十年,在他的眼中你們根本大錯特錯,那麼我歡迎你引用這封信來反駁他們。我家三代都是台大教授,到我是第五位,從百年樹人的觀點來看,你們是台灣光復以來最傑出最勇於負責的一代年輕人。但是你們不需要相信任何權威,不需要在意我對你們的評價,只要勇於講出經過思索求證後的真話就好,這就是台灣眼下最寶貴的資產。

  什麼是教育,我時常思考這個問題。透過教育,我希望學生的生活變好,或是人變好,最好一起發生。在目前的升學制度下,幾所明星大學的學生大致等同人生勝利組,家庭社會經濟地位也普遍高於平均,未來的發展不在話下。但是我們也知道,在有限的資源下,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勝利組。當一個大學生,去幫弱勢團體發聲,親身站在社會失敗組的一方發出微弱的吶喊來對抗政商集團製造的不公義,就是最高貴的教育。假如未來的菁英,並不在乎社會上最弱勢的人,難道以後只能靠弱勢的人聚在一起取暖嗎。反而言之,假如台灣未來各行各業的領導者,都有高貴的心靈,台灣的前途還需要擔憂嗎?古人提醒我們,仗義多半屠狗輩,負心都是讀書人,不管什麼學歷的人參與社會運動都一樣有價值。我不擔心我的學生因為參加學運而耽誤課業,卻比較擔心他們會成為不知民間疾苦只顧追求金錢與權力的菁英。
  姑且不論服貿這麼大規模影響深遠的議題,從關廠工人事件來看,受害者不過幾百人,最多延伸到幾千人,而且抗爭的訴求是拿全民的稅金來買單,還激烈到臥軌阻礙交通。去做民調,當然不會有過半的人支持他們的抗爭,因為太多人不知道他們的故事了。但是了解來龍去脈的人,能用同理心了解他們悲憤心情的人,漸漸選擇加入他們的行列。我們欠他們的是社會的公理正義,多少年的顛沛流離,這豈是金錢所能彌補的,何況他們只是拿到了被惡意積欠的報酬。更諷刺的是,長年擔任警察之友會理事長的翁大銘,就是華隆集團的老闆,也是虧欠關廠工人工資與退休金的始作俑者。他雖然多項官司纏身,卻有餘力慰問警察,沒錢照顧員工。警察與翁大銘如此友好,另一邊卻用集遊法與妨礙公務來對付關廠工人,這麼奇怪的事情背後的道理並不難想像。
  石虎吶喊的聲音是什麼,我相信全台灣沒有幾個人聽過,它們不會臥軌,只會過馬路時不小心被汽車輾過。就算只有四戶民宅被莫名其妙拆掉,就算只有幾百隻石虎從地球上消失,於我們又何損?但是有些學生知道,被毀掉的家園,被逼死的生命,是無法還原補償的。學生們站出來,對自己毫無好處卻衝撞公權力與經濟利益築起的高牆,這不是高貴的人生教育,什麼是高貴的人生教育?我們要在課堂上教授這樣的人生課程,那是不可能的。教授們甚至自己都還沒學到這一課,又要怎麼教,是不是應該捲起袖子到街頭跟學生們一起學習。就算一個月沒上課又如何,難到大學多讀一學期,博士多讀一年,就沒有競爭力了嗎?有幾個天才型的創業家連大學都不讀完就輟學創業,而後成為科技界最有影響力的人士,師長們真的還要堅持一定要多拿學分多拿高分才會有成就嗎?
  批評學運的師長有的會說,教授很多都是綠的,只是在煽動你們。那麼就讓我自行起底,讓你們知道我的家族背景有多綠。我祖母的家族,是某縣市的國民黨地方派系,父親與弟弟當選過三任縣長,甚至來到中央擔任台北市長。我的祖父除了教書,也從大法官一路升到司法院長,伯父也是教授轉任大法官。至於國民黨的黨職,也有人當過中央評議委員會的主席(現任是王金平)與中常委。總統府門口高掛的那塊匾額,也是我熟識的親戚手書的。在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之前,我的家族一點綠色都沒有,完全正藍。政黨輪替之後,全部淡出政壇,至今沒有一人加入泛綠政黨或在綠色執政下取得官職。
  雖然我從不參與政治,基於家族歷史與對台灣歷史的興趣,我相當了解國民黨在台灣所做過的貢獻,但也看到這個政權長期統治下的問題。在我一貫的認知裡,台灣司法的公正性一直存在著顯著問題,有政治干預,也有部分司法官的貪瀆問題。從過去有多少位司法院長不具備法律專業就可以知道,政治的干預多麼嚴重,更不用說兩蔣時代用戒嚴令來凌駕憲法的基本問題。就算到了今天,司法的表現還是很難令人信任。檢察總長因職務違法被一審判刑,竟然還可以回任最高檢察署的主任檢察官,指揮底下的檢察官來偵辦起訴人民。假如換成國中老師性騷擾學生,被法院判一審有罪還在上訴,卻請辭調職到小學繼續教書,家長能安心送小孩去上學嗎?今天被起訴的人民又能安心服氣嗎?司法像是皇后的貞操不容被質疑,這句名言的意思不是叫我們盲目地相信司法的公正性,而是提醒司法人員要避開一切瓜田李下的嫌疑而且隨時自清,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但是今天的做法卻正好相反,雖千萬人質疑,我往矣。
  在日常生活上,法律有維護秩序的功能,所以偷竊、搶劫這些行為必須用警察執法來阻止,但是執法的行為也須受法律的規範,不可踰越,就像抓到殺人嫌犯也不可以私下毆打或刑求,闖紅燈的人也不能拿出警棍打頭,否則警察也有罪。但是在政治上,法律的首要任務是限制統治者的權力,保障人民參政的權利。法治的精神,不是人民不能違法,是權利被侵害時可以用司法提出救濟。有人違法偷竊,受害者不需要自己用暴力去搶回來,可以利用司法來救濟,國家的暴力機器會被用來維護人民的權益。但是解釋與執行法律的第一線工作,還有國家的暴力機器,都掌握在行政權手上,假如行政權刻意而頻繁的違法,人民求助於司法救濟是緩不濟急的。更可怕的是行政權將手伸進立法與司法機構,人民將會更無助。
  有人會說,教授怎麼可以鼓勵占領公署的違法行為。那麼我要回應,違背法律就一定有罪嗎?
  要使人民違法,太簡單了,尤其在越不民主的國家越容易。假設今天你替公家機關採購文具,辦公室同仁總共需要四十項文具,可是主計單位一條內部規定就只准其中三十項報帳(中華民國最喜歡來這一套)。你到文具店是不是很自然會叫老闆把不可以報帳的項目改寫成可以報帳的項目,或是嫌三連式發票手寫麻煩,通通寫成檔案夾一項就好。可怕的是,政府若是想要整肅任何單位或個人,都可以說這是拿假發票用貪汙罪起訴。政府的另一種可惡做法,就是明知道法規迫使大家違法,卻隨便找一兩個沒有冒犯誰的人來殺雞儆猴,造成寒蟬效應。有一條法律原則叫罪不及眾,當一般的平民百姓輕易觸犯一條法律成為罪犯時,這就是惡法,因為會陷人入罪或是誘人入罪。假如你今天為了讓同事有文具可用,請文具行老闆將五十元的立可帶寫成五十元的立可白,就被以偽造文書罪或貪汙罪起訴,你覺得你的違法事實應該被判有罪嗎?還是應該由政府檢討本身的法律與主計規定?換成你們熟悉的例子,一個刻意限制人民自由的集會遊行法,是不是很容易陷人於罪,而且給予政府選擇性辦案的空間?判人有罪入監,目的是校正其行為,但是不當的法規陷民於罪時,該被校正的是政府還是人民,應該不言而喻。
  訂下惡法,再偏袒地執行,就連極權國家也懂得這樣玩弄法律來控制人民,在英文裡,利用法律來鞏固統治叫 rule by law。就像貪腐的國家要整肅一個高官,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揭露他貪汙,於法有理有據,正因為那個高官沒有貪污,就變成人治而不是法治。真正的法治精神,是有權力的政府要先守法,法律要合理,才叫rule of law,才能要求人民守法。憲法與法律是政府與人民簽訂的契約,政府帶頭不遵守,人民當然有權反抗。司法救濟是很慢的程序,假如政府蓄意而頻繁做出具有違法違憲爭議,足以侵害人民權益的事,循司法救濟就會完全緩不濟急,更何況在行政權獨大下,人民對司法都不信任,當然有權利上街自救衝撞政府。  
  我並不是法律與政治的專家,沒有辦法提出偉大的學理事例來和政府裡的法政專家辯論,但我確信法治的基本精神是保護人民的權利而不是保護政治人物的權力。一部完善的憲法,還有配套的法律,一定是循著這個精神出發。當我們發現法律變成保護政治人物的私利而侵害人民權利的工具時,我們當然有權利不遵守部分的法律,來爭取更大的公共利益或受害者的權利。我從不鼓勵學生做違法的行為,但是我支持學生為了改造憲政與社會,為了公義精神站出來做引人矚目的抗議。至於抗爭的手段要多激烈,那是個人與團體都要自行衡量的。有人說法國的學運傳統是至少要燒一台車給記者拍攝才有宣傳的震撼效果,也許這在台灣大家會無法接受,但我們絕對不會說法國的學生是暴民或紅衛兵,說法國是無法無天的國家。法國是啟蒙思想與民主革命的發源地,對他們而言違法的抗爭正是民主的一部分。要完全杜絕非法抗爭,統治者會藉由高壓統治與秘密警察來達成目標,這才是民主的敵人。
  民主的敵人,傳統上來自極權政體與軍事強權的結合,包含過去的帝國主義、法西斯主義、與共產主義。可是今日的世界,民主的最大威脅是跨國資本主義下誕生的財閥,這也是美國與歐洲民主國家的人民開始抗議政府不民主的主因。當財閥與極權政府結合時,對於民主更是莫大的威脅,這就是今日台灣民主的困境。台灣剛脫離世界上最長的軍事戒嚴不久,好不容易爭取到形式上的民主,現在不但爭取實質民主受挫,連形式民主都岌岌可危了。我們除了靠公民的力量,還有什麼方法來爭取真正的民主?
  有些輿論會批評學運,連立法院與行政院都敢攻占,這是在搞革命嗎?要搞革命就拿起槍桿子,不要怕流血,不要一下喊警察打人一下又叫警察阻絕黑道。這是多麼落伍的守舊思想啊!政治革命有許多形式,有武裝路線也有和平抗爭,有合法與違法的。結合網路與社群媒體,配合台灣的國情(就算被叫暴民也要垃圾分類),21世紀的公民運動本來就會隨時代演進。什麼是革命,就是劇烈地改革大家的生活方式,所以資訊革命當然會影響政治革命。中東的茉莉花革命,只是試圖脫離軍事獨裁政權的抗爭,這在台灣幾十年前就經歷過了。而太陽花學運,在我眼中是21世紀全球第一個E世代公民運動的展現。但很多人不懂得不會區分,對物品的暴力與對人身的暴力是完全不同性質的兩件事。打破窗戶,闖入建築,不是因為討厭那塊玻璃,是因為要抗議代表政權的官署本身,是要抗議政治人物的作為,但無意直接傷害他們的人身。但是警棍打頭,猛採指紋,大規模偵查起訴,這都是利用國家機器對抗議的人民施加人身暴力。而黑道本身,就是利用施加人身暴力令人感到恐懼來獲取不正當利益的團體,原本政府的職責應該是杜絕這樣的行為,而不是出現類似小說1984結尾的場景。
  不管個別同學在服貿事件上的立場是什麼,在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大家都可以站出來和平發聲,不應有警棍或是鐵棍打在頭上。還有太多的重大議題,等著解決,例如核能發電,退休年金破產,賦稅不公不足,房價泡沫化,環境保育等。不論你們這次有沒有站出來,希望你們這一代以後都會繼續站出來爭取台灣的民主深化,將攸關國計民生的主導權拿回人民手中,不要讓政商集團成在扼殺民主的過程中偷偷謀求私利。
  看到我們的行政院長是政治博士,總統是法律博士,相信大家已經體會,再高深的政治與法律學問,都不如誠摯的心與站出來講真話來得重要。藉由理性的討論,還有堅定的意志,幾百人的行動可以號召幾萬公民的分工配合相挺,甚至五十萬人的遊行吶喊。說出真話,不代表真理一定站在自己這一方,還需經過討論與妥協達成共識,但是說謊、跳針、實問虛答的一方,絕對與公理正義漸行漸遠。說真話,溫柔而堅定的力量,才是改造台灣的唯一道路,這是我從你們身上學到的。
  在街頭上,我加入你們的靜坐行列向你們學習如何改變台灣,這便是聞道有先後,你們比我更先看到了改革的契機。回到教室裡,術業有專攻,我會繼續將專業知識教授給你們。但是今年在校園裡遇到的同學們,與去年相比,眼神裡多了好幾分的堅定,這次一定回不去了。
  台灣大學化學系 戴桓青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 WeTalk 論壇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為什麼死都不讓阿扁保外就醫?

iaMSoRy 2014/04/24

                     扁                                                      馬
 
出身        三級貧戶,佃農之子               黨國世家,權貴之子
 
 
 
 
獎學金      靠成績優異拿過無數獎             靠老爸拿國民黨中山獎
            學金                             學金
 
 
 
大學聯考    第一年考進台大商學系             高中時數學考48分,聽
            工商管理組,後來興趣             說是靠僑生加分進台大
            不合休學。重考以超出
            平均錄取分數54分考進
            台大法律系,成為該系
            狀元。
 
 
 
 
律師執照    1973年大三時,在該年             沒考過律師執照,據說
            1459人報考律師,只錄             是靠走後門「檢覈」取
            取10人的情況下,考上             得律師資格
            律師,而且是全國榜首
            其中考科「國際公法」
            是大四課程,陳水扁靠
            自修居然考了87分。
 
            後來律師考試辦法修正
            ,在學生不得報考律師
            ,因此陳水扁成為台灣
            最後一位在學時期就取
            得律師執照的大學生
 
            陳水扁同時也是當年全
            國最年輕的律師
 
 
 
 
最高學歷    台大法律系第一名畢業             哈佛攝影系博士
 
 
 
讀書時期    拉丁文十分了得                   擅長縫衣刺繡
 
得獎文章    大學時一篇法律論述文             在美國念書時,用「
            章以英文、德文、拉丁             李南橋」、「王紹陵
            文寫成,被台大法律系             」、「葉武台」等筆
            教授翁岳生讚賞不已               名在海外寫文章替國
                                             民黨這個獨裁體制辯
                                             護,得到當時海工會
                                             主任曾廣順賞識不已
 
 
 
 
首份工作    執業律師                         職業學生
 
 
 
出道作品    代表長榮海運和德國               把呂秀蓮、李應元、
            公司代表律師陳長文               張啟典、陳重信等當
            打官司,結果一審到               年優秀的留學生送入
            二審定讞阿扁都打贏               海外黑名單整整被通
                                             緝到1992年才解禁
 
 
 
擅長科目    海商法                           攝影
 
 
 
民間專長    打官司                           打小報告
 
 
 
開設公司    開過律師事務所                   直接開法院
 
 
 
賺錢速度    當上律師後靠海商法專             跟爸爸要錢
            長打國際官司,並擔任
            長榮海運法律顧問,據
            當年阿扁的岳父說,阿
            扁當律師時賺錢的速度
            好像在印鈔票一樣
 
 
 
從政之路    擔任美麗島事件被告黃             當獨裁者蔣經國的翻
            信介的人權辯護律師               譯
 
 
 
 
初入政壇    1981年參選台北市議員             拜託錢復幫他關說當
            ,打著「美麗島事件黨             上總統府第一局副局
            外大護法」的旗幟,僅             長
            準備三個月,居然以黨
            外人士身分取得第一高
            票當選
 
 
 
 
出版刊物    蓬萊島雜誌社長                   波士頓通訊主編
 
 
 
 
雜誌風格    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             反共、批判台獨、替
            由                               獨裁的國民黨辯護
 
 
 
雜誌爭議    刊出「梅可望當家,東             拜託當時國民黨中央
            海沒可望」,批評當時             黨部祕書長張寶樹讓
            的東海大學校長梅可望             他回台向蔣經國報告
            放任國民黨職業學生入             職業學生工作成果
            侵校園。並指出當時蔣
            經國秘書馮滬祥,在東
            海大學哲學所論文「新
            馬克思主義批判」,以
            翻譯代替著作
 
            後來馮滬祥告陳水扁,
            結果北美教授協會(NA
            TPA)花了四個月考證,
            證實陳水扁的雜誌報導
            與事實無太大出入。
 
            結果法院仍不採信,判
            陳水扁八個月徒刑
 
 
 
南榕事件    「自由時代」雜誌出刊             說這些都是司法個案
            ,陳水扁是社長,創辦
            人及總經理是鄭南榕
 
 
 
 
二條一       鄭南榕自焚後,1990              時任行政院研考會主
             年首次當選立法委員              委,反對廢除二條一
             的陳水扁,第一次提
             出質詢,即為要求廢
             除「刑法第一百條」
             及「懲治判亂條例,
             俗稱二條一的思想犯
             條款
 
 
 
 
竄紅原因     揭發前行政院長李煥              跑步、游泳、露奶
             長子李慶中(時任環
             保署副署長)、長女
             李慶珠(時任僑委會
             處長),甲等特考作
             弊
 
             揭發尹清楓命案及拉
             法葉百億軍購弊案
 
 
 
總統直選     主張贊成                        大力反對
 
 
 
市長任期     1994-1998                       1998-2006
 
 
 
台北市長     接手前是財富雜誌針              接手陳水扁在1999年
             對亞太七大都市評比              政績為《亞洲周刊》
             裡最醜陋的城市                  評選亞洲最適宜居住
                                             城市第二名
             接手後在1998年成為
             《亞洲周刊》評選亞              過了兩年,2000年,
             洲最適宜居住城市第              掉到第四名
             五名
 
 
 
交通政績     一上任即喊出「兩年              學陳水扁蓋公車專用
             內交通沒改善,自動              道卻未事先評估。台
             下台」。在七個月內              北車站前專用道蓋好
             打造出七條公車專用              至今郝龍斌都做兩任
             道,大幅改善台北市              了還不敢啟用,又不
             交通                            敢拆,成為大路障
 
 
 
捷運規劃     將黃大洲時期的捷運              1999年撿了阿扁的板
             火燒車,變成捷運大              南線通車。2000年撿
             通車。1996年木柵線              了南港線通車。自己
             率先通車,1997年淡              幹的只有柵湖線,問
             水及北投支線通車,              題不斷,靠追加預算
             1998年新店線部分通              解決
             車
 
 
 
政令宣導     馬特拉不拉 我們自己             謝謝指教,我也是看
             拉                              報紙才知道
 
 
 
 
色情行業     掃八大、廢公娼,拆              2002年「極樂台灣」
             除特種行業斷水斷電              介紹台北市哪邊可以
                                             開查某。2006年市府
                                             英文版官網直接教你
                                             如何在台北玩女人。
                                             讓色情業「騎馬入京
                                             城」
 
 
 
民政系統     主動降低戶政機關櫃              戶政系統外包給陸資
             台高度,打破過去「              ,到現在還在大當機
             衙門官僚心態」,要
             求奉茶給等待民眾
 
 
 
市政改革     市長時期首次農曆年              很親切的露奶給公務
             後上班日,突襲公務              員歐巴桑看
             員翹班。
 
 
 
文化建設     幕僚林錦昌催生文化              一手消滅建成圓環,
             局,並改造「台北畫              堪稱文化殺手
             刊」,去除所有政令
             宣導,被譽為「最不
             像政府刊物的政府刊
             物」
 
 
 
 
原民態度     市長任內,為紀念台              我把你當人看
             北市最早居住的族群
             凱達格蘭族,將總統
             府前的介壽路,改名
             為「凱達格蘭大道」
 
 
 
選後感言     對進步團隊無情,是              我~們~贏~了~
             偉大城市的象徵
 
 
 
 
兩岸經濟     積極管理 有效開放               把錢鎖在中國
 
 
 
國旗國號    選舉時收起來,看到中             選舉時拿出來,看到
            國就拿出來                       中國就收起來
 
 
 
 
核四問題     停建核四                        掰說出事可以直接摧
                                             毀,持續把核廢料丟
                                             到蘭嶼,別人的小孩
                                             死不完
 
 
 
嗆扁查理     百姓活不下去                    大環境不好
 
 
 
 
學生起薪     28K                             22K,再下去連15K都
                                             沒有
 
 
 
貪汙告發     「指花為蕉」秋意                檢察官侯寬仁
 
 
 
主審法官     周占春判免羈押兩次              蔡守訓判馬英九沒罪
             ,旋即換法官,然後              ,之後又換去審扁案
             阿扁就被羈押,從此              ,然後阿扁就沒出來
             沒出來過                        過
 
 
 
判決證據     辜仲諒偽證                      女用內衣發票
 
 
 
判決關鍵     實質影響力                      大水庫理論
 
 
 
餘款流向     被指控貪汙款查封,              連夜捐到周美青擔任
             連私人合法財產一起              董事的「敦安基金會
             凍結                            」
 
 
 
貪汙牽連     三歲孫女都收到傳票              通通推給余文
 
 
 
 
親信人馬     羅文嘉、馬永成、林              薇閣生、秋意、陽痿
             錦昌
 
 
 
親信出包     時任台北市新聞處長              曾任馬時期台北市新
             的羅文嘉因「力拔山              聞處長的吳育昇,擔
             河」活動時民眾受傷              任立委時被抓到婚外
             ,隔天自己下台負責              情上薇閣打炮,隔了
                                             數天才出來,然後在
                                             家裡反省了好幾天
 
 
 
 
文宣風格     快樂 希望 陳水扁                八年遺毒
 
 
 
 
下跪時機     岳母往生                        陳雲林來台
 
 
 
 
救災時機     第一時間救援                    等我講完再來救你
 
 
 
 
921重建      2000年擔任總統後立              花了一千多萬告921
             刻編列特別預算主持              時倒塌的東星大樓受
             重建計畫,從1999年              災戶
             到2004年,親自到集
             集災區二十多次視察
             重建進度
 
 
 
 
救援時間     八掌溪水忽然暴漲,              八八風災跑去花蓮喝
             救援直升機延遲兩小              喜酒,過了三天才到
             時出發,死了三人,              受創最深的高雄。小
             行政院被幹翻                    小林村死了八百多人,
                                             接受CNN記者訪問時
                                             說「都是They的錯」
 
 
 
水患治理     興建員山仔分洪道,              說台北捷運可以當滯
             從此汐止再也沒傳出              洪池
             淹水
 
 
 
 
對待學者     請李遠哲當顧問,                說中研院長翁啟惠跟
             找中研院士杜正勝                中研院士何大一是37
             當教育部長                      仔、牽溝仔
 
 
 
 
身體狀況     被關到腦中風                    沒腦就不會有腦中風
                                             的問題
 
 
 
 
國際認證     1993年美國新聞周                2012年英國時事評論
             刊(Newsweek),                雜誌《經濟學人》(
             評為「台灣國會風                The Economist),
             雲人物」                        評論馬英九是蠢材(
                                             Ma the bumbler)
             1994年美國時代雜誌
             (TIME)推選為「跨世              2014年《經濟學人》
             紀世界百大領袖」                再度諷刺馬英九是困
                                             境中的鹿茸(On the
             亞洲週刊推選為「亞              antlers of a dilemma)
             洲50位未來領袖」
 
 
 
 
 
模板球星     前紐約洋基隊王牌救              前猶他爵士隊明星前
             援投手「李維拉」                鋒「卡耳馬茸」
 

〔 資料來源: PTT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影片】雨天的太陽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PWO0yEAMuo

〈自由廣場〉藍海變紅海

2014-04-24
◎ 林進國(作者為科技公司營業部經理)
日本一場福島海嘯造成的核能災變讓大家知道,即使向來做事慎重、管理嚴謹著稱的日本人,一旦遭遇核能災變也只能束手無言以對。不蓋核電廠會沒電可用,不與中國親近台灣經濟不會好,這是國民黨經常用來恐嚇台灣人的伎倆,這種倒果為因、是非不分的論述實在令人無法苟同。首先我們必須要說,台灣核電發電量目前只占總體發電量不到四分之一,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可以取代核電廠發電的安全能源選項並不缺乏。
再者,台灣雖是島國,卻是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引擎動力,沒有台灣就沒有今日中國,兩國的經貿發展應建立在互利尊重的基礎上,但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台灣未蒙其利先受其害,生產線外移中國造成台灣生產力驟減,中高階工作快速流失,導致台灣薪資不進反退,中國的低價競爭由藍海變成紅海。從國民黨與中國交手的歷史來看,最後只有台灣的肥水流進中國的田,中國的肥水絕對不會流進台灣的田。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3418

〈自由廣場〉正視釋字五二○

2014-04-24
◎ 黃帝穎
各界呼籲馬政府停建核四,但馬總統在國民黨中山會報卻說,「政院單方面沒權力宣布核四停建,因大法官解釋已說立法院通過的預算是措施性法律」,也因此他探訪禁食的林義雄,只留下「我願代表政府對您承諾,核四經國內外專家嚴格安檢完成後,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它的未來」的空言。
事實上,大法官並未說核四不能停建,只要馬政府願意接受廢核民意,請行政院向立法院提出核四停建案,相信立即能獲得多數立委支持,也可以馬上停建核四,無須經過安檢及公投等冗長程序,希望馬總統正視釋字五二○,不要曲解憲法!
簡單地說,停建核四根本不需要冗長的安檢與公投程序,只要馬總統願意實踐釋字第五二○號解釋意旨,請政院向立院提出核四停建案,並充分溝通、獲得多數立委支持,就能立即停建核四,確實依據憲法挽救生命「危在旦夕」的林義雄,希望馬總統正視人民生命、正視環境基本法「非核家園」的國家義務、正視釋字五二○。(作者為律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3423

張俊雄︰江拿出良心 就能停建核四

 2014-04-24
〔記者湯佳玲、蔡亞樺、陳慧萍/台北報導〕任內曾宣布停建核四的前行政院長張俊雄昨參加廢核行腳活動時指出,行政院長江宜樺說自己無權停建核四,是誤導社會的說法,因為江能夠以核四「窒礙難行」向立法院提專案報告並重新表決,以現在國民黨立委占大多數席次的情況下,只要拿出良心,核四就能停建。
  • 前行政院長張俊雄認為江宜樺說自己無權停建核四,是不為也,非不能也。(記者湯佳玲攝) 前行政院長張俊雄認為江宜樺說自己無權停建核四,是不為也,非不能也。(記者湯佳玲攝)
另,張俊雄昨一早偕同夫人抵達義光教會探視禁食中的林義雄;張俊雄難掩神傷說:「我的心很痛,懇求上帝憐憫台灣、保護台灣。」
張俊雄以自己經驗指出,對於立法院通過的預算,行政院有執行的責任,但如果遇到「窒礙難行」,根據大法官第五二○號解釋,可向立法院專案報告,此時江宜樺可以向立法院報告台灣位處地震帶、地狹人稠、無法大規模疏散、核廢料無解等「窒礙難行」之處,提出核四停建提案,再交由立法院重新表決。

指江聲稱無權停建 是誤導社會

張俊雄說,民進黨兩千年執政時,民進黨立委三分之一席次都不到,他還是顧及不該為了貪圖三、四十年的發電,留下幾萬年的核廢災害給子孫,而宣布停建核四,就算被送監察院兩次調查、得罪財團也不怕。所以江宜樺聲稱自己無權停建核四的說法是錯的、是誤導社會,且「行政機關既然有權表達停建核四,又何必轉個彎去公投呢?何況現行高門檻的公投法就算公投也只是徒具形式!」
張俊雄表示,核一、二、三留下的核廢料,從離島到本島電廠的存放空間都滿了,但台灣無法處理核廢料,「留下這問題給後代這樣做對嗎?」他講到激動處連說兩次「我心裡頭好痛」。
張俊雄並說,林義雄犧牲自己的生命與時間,換取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幸福,精神令人感佩,拿下諾貝爾和平獎也綽綽有餘!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參加廢核行腳受訪也說,憲法保障人民免於恐懼自由、免於生存的威脅,那現在沒人能保證核電廠的安全,就是違憲,只要能解釋違憲一切就解決了。他認為行政院可根據憲法精神,宣布核四停建。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773390

蔡丁貴籲停建核四 台聯黨率先接下請願書

2014-04-24  14:35
〔本報訊〕公投盟響應反核四,總召蔡丁貴手寫請願書,盼向國民黨、民進黨、台聯黨和立法院長王金平陳情,呼籲盡快通過停建核四協議,而目前由台聯黨率先接下請願書,同意支持公投盟。
  • 公投盟總召蔡丁貴手寫請願書,盼立法院盡快決議停建核四。(資料照,記者宋小海攝) 公投盟總召蔡丁貴手寫請願書,盼立法院盡快決議停建核四。(資料照,記者宋小海攝)
蔡丁貴不捨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反核四,號召群眾發起反核四行動,希望能透過
陳情讓立院盡速決議停建核四,以挽回林義雄面臨死亡威脅,但他昨天寫下請願書後,第一時間三黨和王金平都沒有派代表出面。

相關新聞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994326

蔡丁貴遭拖行、方仰寧拉人任警施暴 影片曝光

2014-04-23  22:58
〔本報訊〕公投盟總召蔡丁貴與反核民眾昨晚(22)在立院前和警方爆發衝突,稍早黃哲斌、戴立忍分享了當時網友拍下的影片,不少人看到警方處理手段後,都感到相當不滿,還有網友怒罵:「如果我是警察,我就先揍方仰寧。」
  • 有網友拍下方仰寧將民眾拉出人牆後,任由警察施暴的影片,引起不少網友關注。(圖擷自YouTube) 有網友拍下方仰寧將民眾拉出人牆後,任由警察施暴的影片,引起不少網友關注。(圖擷自YouTube)
  • 有網友直言嗆說:「如果我是警察,可以自己選擇,我就先揍方仰寧。」(圖擷自YouTube) 有網友直言嗆說:「如果我是警察,可以自己選擇,我就先揍方仰寧。」(圖擷自YouTube)
網友:我是警察就先揍方仰寧
影片一開始就看到警察先將蔡丁貴拖走、壓在地上。一位女民眾見狀試圖上前幫忙,卻遭到警察用力推走,將她擋在後面。但是,反觀另一名男子,原本只有站在警方圍住的人牆前,與警方發生口角衝突,卻突然遭到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上前將他拉至人牆後方,任由警方將他推倒在地、拳打腳踢。
黃哲斌稍早分享了這段影片,並在臉書提到:「全民愛戴的方仰寧將一名並無明顯威脅的男子,拉進警方人牆後方,讓一群警察施暴,直到無法動彈。」戴立忍更直批:「影片45秒處主動將民眾拉進封鎖區內糾眾施暴壓制的三線警官是你嗎,方仰寧?」
另有網友表示,方仰寧已經不是第一次,直接把人拉到警方人牆後,讓警方圍壓在地、拳打腳踢。對於警方與民眾的對立衝突,有網友不滿表示:「不要忘了,兵是聽官的。」還有網友直批:「如果我是警察,可以自己選擇,我就先揍方仰寧。」
422當天影片:

相關連結請見:戴立忍臉書黃哲斌臉書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993984

李登輝批馬:只聽順耳的話 民主大災難

2014-04-24  14:3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李登輝前總統昨天在台南表示,他對核電問題自有看法,如何處理沒什麼意見,但台灣若沒有核電,要用什麼方法才有電,對於馬英九總統指李登輝提出的問題非常正確,李登輝今天下午透過臉書反擊馬英九說,若有人不願意瞭解其中的意思,僅擷取片段「斷章取義」,拿來滿足自己的主張,打擊人民的意志,令人遺憾,「而當一個領導者聽不懂人民講的話,或只撿自己順耳的話聽,實在是民主政治的大災難!」。
  • (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李登輝表示,他對核能發電的立場很清楚,他反對核四現在這種以「鈾」為原料高風險、高汙染的核能發電,這不是核能發電的唯一方式,應該思考研究低汙染的「釷」為核能發電的方向。「我必須強調,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既然人民對「核四」的安全有疑慮,政府就應該傾聽民意,真正的讓人民作主,領導者並有義務與社會各界積極思考各種解決方案,這才是我談話的真正意義」。
李登輝表示,他昨天在台南演講,以核電問題的處理為例,提出領導者應該聽人民的聲音,有媒體摘錄片段報導,提到我說「究竟有多少人同意林義雄的意見?」、「沒有核電,要用什麼方法才有電?」、「沒有核電,我們的生活要靠什麼?」這些問題,應該要作比較清楚的說明,才不會引起誤會。
他說,自日本福島爆發核能災害以後,全世界都對核能的安全性進行重新檢討,尤其相鄰的台灣感受更為強烈。核四是不是要停建,人民擔憂的是安全的問題,是生命受到威脅的問題。非核家園是林義雄先生長期的主張,當林先生決定為停建核四的主張進行禁食,他認為領導者應該去聽人民的聲音,到底人民的意見是什麼,是不是人民都與林義雄先生有相同的擔憂與主張,由全民直接作決定。
李登輝表示,如果民意最後決定要停建核四,政府就應該進一步思考,「沒有核電,要用什麼方法才有電?」、「沒有核電,我們的生活要靠什麼?」並且積極發展因應方案。

李登輝指出,例如他以前提過台電應該進行民營化,依據區域分成六家公司,降低營運成本,減少南電北送的損耗,提昇發電效率;利用廿多萬公頃的休耕土地,種植生質能源原料;再如其他專家提出的發展太陽能、風力、水力、地熱等替代方式,提高再生能源的發電比例,同時制訂獎勵政策,鼓勵研究各種再生能源的新技術,並強化宣導節約能源,完善各種能源配套措施。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994333

太陽花學運 楊翠:成功燃燒公民意識

2014-04-24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黑島青總召魏揚的母親、國立東華大學副教授楊翠,昨天到慈濟大學演講學運及公民不服從運動,楊翠認為,學運最大的意義,就是「成功地燃燒了公民意識!」更鼓勵與會學生「哭過之後,抹掉眼淚,繼續向前看!」
  • 楊翠(前排中)昨到慈濟大學演講,和學生一起高呼「同胞要團結,團結真有力」! (記者花孟璟攝) 楊翠(前排中)昨到慈濟大學演講,和學生一起高呼「同胞要團結,團結真有力」! (記者花孟璟攝)

學生批政府不鳥50萬人

演講現場多名學生表達「五十萬人都上街了,政府還是不鳥」的無奈心情;楊翠說,對此她也感到十分悲傷;她說,就連兒子魏揚被抓走,她都不曾感覺悲傷無奈,第一時間聽到魏揚被抓,她和先生都鬆口氣「還好不是被打到重傷住院」。
她說,最悲傷的還是高潮後的跌宕,大家會問「五十萬人能撼動嗎」?但她告訴自己、也想告訴學生「社會正義的路,很多時候不是一蹴可幾的」,政府很多時候不在意民意,她相信即使立院逐條審議服貿協議,也只是「死得比較慢」而已,因為朝大野小,學運到底有沒有成功?她至今也有問號。
楊翠表示,運動還是有成功的,包括立院、政院及包圍中正一分局的行動,都各有各的意義,她還是第一次看到年輕人有這麼高的自覺、自主意識,「真的好感動!」這群年輕人有很強的理想性格、抗壓性,即使未來走到政治的路,也不必擔心他們「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人民可以繼續來監督他們。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73427

林義雄批馬英九無權干涉核四、法律素養不足

2014-04-24  11:2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前往義光教會轉交一張給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的一張卡片表示「我願代表政府對您承諾:核四經由國內外專家嚴格安檢完成後,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它的未來」,林義雄上午發表「敬致馬英九先生 」的公開信抨擊馬英九,直言「小小的一張卡片,短短的幾句話,就說出了憲政常識的欠缺,法律素養的不足,不禁使人想起不久前台大法律學院院長所說: 「我們沒有把學生(馬英九)教好!」這確實是誠實而中肯的自責。
  • 林義雄透過公開信痛批馬英九無權干涉核四爭議,也無法律素養。(記者方賓照攝) 林義雄透過公開信痛批馬英九無權干涉核四爭議,也無法律素養。(記者方賓照攝)
林義雄也在信中痛批馬英九無權干涉核四爭議,他說,如果要以「公投決定是否停建」,那麼要不要提案舉辦公投?要不要修改現行公投法過高的出席率條文?要不要另訂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都是立法院的權責,其它政府機關,即使是總統,都無權干涉。
林義雄在其網站上發表公開信指出,台灣總統的職責,只在處理外交,國防等相關事務,其他政務,就應由行政院在立法院監督下辦理,這已是一般人民的憲政常識。「核四」既不屬於國防,也不屬於外交,自應由行政院和立法院依前項所述原則辦理,總統既無權也不宜任意干涉。
他說,何況憲法明訂:總統就院與院間的爭執負有調停之責,目前行政、立法二院正在處理「核四」爭議,而「您竟不顧身份,自稱代表政府,到處發表無法律依據、自以為是的言論,將來立法、行政二院就此議題如有爭執,那你又將如何調停?」。
林義雄表示,歸一句話,在行政、立法二院做成決定前,任何人、包括總統在內都無權代表政府說三道四、更不宜做出承諾。
儘管林義雄在信中首先感謝馬英九抽空到義光教會來簽名致意,不過,對於馬在卡片中稱代表政府對林義雄承諾核四經由國內外專家嚴格安檢完成後,交由全民來公投,林義雄說:「我不確知你說的政府是中國的政府、美國的政府、或是台灣的政府。如果是台灣的政府,那這些話似乎相當不妥」。
敬致馬英九先生全文:
馬先生,
雖然到現在我還沒有接到你的卡片,但它在網路上已經流傳開來,所以我只好照那上面的內容。給你以下答覆。
一、首先感謝你抽空到義光教會來簽名致意。
二、卡片中說:「……我願代表政府對您承諾:核四經由國內外專家嚴格安檢完成後,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它的未來。」我不確知你說的政府是中國的政府、美國的政府、或是台灣的政府。如果是台灣的政府,那這些話似乎相當不妥。以下淺見請你參考:
1.關於核四案,目前爭議似乎已經匯成了:「要不要馬上停建?」或「要不要以公投來決定是否停建?」二種解決方法。
依現行法制,如果要馬上停建,只要「行政院提議,立法院同意」或「立法院決議,行政院執行」就可以了,這是最不會勞民傷財的好方法。
如果要以「公投決定是否停建」,那麼要不要提案舉辦公投?要不要修改現行公投法過高的出席率條文?要不要另訂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等等,都是立法院的權責,其它政府機關,即使是總統,都無權干涉。
2.台灣總統的職責,只在處理外交,國防等相關事務,其他政務,就應由行政院在立法院監督下辦理,這已是一般人民的憲政常識。「核四」既不屬於國防也不屬於外交,自應由行政院和立法院依前項所述原則辦理,總統既無權也不宜任意干涉。
何況憲法明訂:總統就院與院間的爭執負有調停之責,目前行政、立法二院正在處理「核四」爭議,而您竟不顧身份,自稱代表政府,到處發表無法律依據、自以為是的言論,將來立法、行政二院就此議題如有爭執,那你又將如何調停?
總歸一句話,在行政、立法二院做成決定前,任何人、包括總統在內都無權代表政府說三道四、更不宜做出承諾。小小的一張卡片,短短的幾句話,就說出了憲政常識的欠缺,法律素養的不足,不禁使人想起不久前台大法律學院院長所說: 「我們沒有把學生教好……」確實是誠實而中肯的自責。
再次感謝您來義光教會致意。

平安
林義雄 敬上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994166

核四存廢與公投修法需同步進行

2014-04-24
核四存廢與公投法修正,是兩件事,但前者提供了思考的基礎,成為後者最佳的討論平台,後者則是解決對立的制度工具,使公民經由直接民權制衡總統獨裁與代議失能,於是,核四與公投形成非常顯著的共振效應,激盪台灣社會正視這兩件事的無法置換性,必須同步面對並處理。
不過,國家元首顯然對社會的脈動不應不理,總統府做出的定調竟是: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也沒有公投。然而事實上,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已經將民進黨版「核四公民投票特別條例草案」,以及國民黨立委江惠貞、蘇清泉個別提出的公投法調降門檻修正草案,一併列入了本週五院會的報告事項。國會正常的運作機制,似乎有政治力意欲強加介入的跡象。
不僅如此,這些天來,面對社會各界各類廢核的訴求,主政者的態度一成不變,非但不聆聽,而且無不全副武裝地反擊。例如:一,直接停建核四。這位總統說:「行政院單方面並沒有權力宣布停建,因為大法官解釋明確指出,經立法院通過的核四預算,就是措施性法律。」二,核安無法保證不核災。他的答覆是:「我願代表政府承諾:核四經國內外專家嚴格安檢完成後,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它的未來。」三,調降公投門檻。他於是堅持:「若不設公投門檻,就沒有正當性,而且直接民權,包括創制、複決是例外,代議政治才是常態。」總結其思考脈絡,豈不正是:立法院不能立法,行政院沒有權力,一切我說了才算,但「我說」卻前後矛盾。那麼,這是什麼體制?
已經成為全國最大亂源的馬英九,他的毀憲、枉法、歪理,完全站不住腳。首先,在核四爭議的立即處置上,有關大法官釋憲問題,國民黨立委李慶華主張由行政院提出停建報告,由立法院做成決議,正是解套方案;五二○號解釋所彰顯的是,行政部門決策過程中必須要具有民意機關參與的「國會主權」精神,因此只要行政院與立法院審時度勢、協調共商,立即可以迎刃而解,何來當局妄稱行政院沒有權力的問題?
再者,有關公投法的補正,國會跨越藍綠藩籬的各種降低門檻提案,是近年少見的和解共識之一,讓公投的行使常態化,不僅是民主國家的基本指標,同時這是憲法「主權在民」原則的體現,公投法據以將法律複決、立法原則創制、重大政策複決創制、憲法修正案複決四項列為適用範圍,憲法第十七條亦明訂:「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之權。」朝野立委要改正過去的立法怠惰以及鳥籠公投的錯誤,馬英九竟在國民黨中常會逕自定義何為常態、何為例外,這是自比太上大法官?真是豈有此理。
我們必須提醒所有孫文的信徒,被國民黨奉為永遠的總理在〈民權主義第六講〉解釋得很清楚︰「人民要有什麼權,才可以管理法律呢?如果大家看到了一種法律,以為是很有利於人民的,便要有一種權,自己決定出來,交到政府去執行。關於這種權,叫做創制權,這就是第三個民權。」「若是大家看到了從前的舊法律,以為是很不利於人民的,便要有一種權,自己去修改,修改好了之後,便要政府執行修改的新法律,廢止從前的舊法律。關於這種權,叫做複決權,這就是第四個民權。」今天的馬英九公然棄總理遺訓、三民主義為敝屣,黨紀何在?
從歐洲等國在福島事件後將廢核排上時間表的具體實踐,以及世界各國藉由公民投票測定公共政策的歷史經驗,核四存廢與調降公投門檻是台灣公民當前亟待同時處理的兩件要務,兩者間不存在A先、B後的問題,也不存在沒A就沒B的邏輯,馬英九「代表政府的承諾」,藐視人民,莫此為甚。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歐巴馬:釣島適用美日安保

2014-04-24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3日晚間在東京銀座的米其林三星名店「數寄屋橋次郎」,以高檔壽司款待來訪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圖為日本政府發佈的新聞照片,安倍替歐巴馬倒酒。 (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3日晚間在東京銀座的米其林三星名店「數寄屋橋次郎」,以高檔壽司款待來訪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圖為日本政府發佈的新聞照片,安倍替歐巴馬倒酒。 (法新社)

支持日本 行使集體自衛權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刻在日本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稍早接受日媒訪問時表示,「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在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範圍內」,為歷來首位公開表態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的美國總統,中方已經強烈反彈。此外,歐巴馬也「全面支持」日本檢討解禁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問題。
歐巴馬已於二十三日傍晚抵達東京,展開十八年來首次的國是訪問;上述發言是他行前接受日本《讀賣新聞》書面專訪時的談話。日本共同社報導,歐巴馬還將於二十四日與日本首相安倍舉行高峰會時,正式確認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並在聯合記者會上宣布,日本也會要求將之納入美日共同聲明。釣魚台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本就是美國的一貫政策,但由美國總統親口說出,對日本而言意義重大。
內容攸關美國防衛日本的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條文指出,「在日本管轄領域下,日美任何一方遭到武力攻擊時,雙方會採取行動對抗共同危險」。

中國強烈反彈 批美選邊站

但中方對此強烈反彈,抨擊美國在釣魚台問題上選邊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二十三日表示,美日同盟是在冷戰時期形成的雙邊安排,不應損害中國的領土主權與正當權益,中方堅決反對把釣島做為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秦剛要求美方應謹言慎行,恪守在有關領土主權問題上不選邊站的承諾。

歐:反對中國武力改變現狀

歐巴馬總統在讀賣專訪中指出,美國樂見一個穩定、繁榮與和平的中國持續崛起,並與之在包括經濟、北韓與氣候等具有共同利益的議題上合作,但美中交往沒有、也不會犧牲美國與包括日本在內的其他盟國的關係;此外,美國也反對任何妨害日本管轄權的行動,以及反對中國在東海企圖以武力改變現狀。
在北韓問題上,歐巴馬重申絕不接受北韓擁有核武,美日(南)韓將就朝鮮半島非核化的目標緊密合作。歐巴馬二十四日轉往南韓訪問。根據韓聯社二十三日報導,韓美情報當局分析認為,北韓已做好隨時進行第四次核子試爆的準備,目前已經撤除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核試爆場部分坑道入口設置的遮光板,與去年第三次核試爆前的情況類似。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為民主大愛的靜坐是真正的修行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4-04-24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絕非只是林義雄一個人,在殉道的修煉之中,千千萬萬的台灣人,於夢中被喚醒,心靈交沖,形成一股反暴政的動力。

為民主大愛的靜坐是真正的修行,其內心的澎湃,會逐漸釋出,形成保台革命的力量。

煩惱就是菩提子,為民主的靜坐,就是真煅煉,練出火鳥重生的宇宙正氣,修行就是修這個......台灣在道場中的享修太多,妄想而已,只是妖怪吧!

不死的火鳥,DPP的衝衝衝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0301&Itemid=57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環境與能源-施信民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4-23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8/30 (五) 9:00~17:3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與談人:郝龍斌(台北市市長 / 行政院環保署前署長)
張院長、王教授、施教授、還有在場所有民進黨的好朋友,大家午安,今天我非常高興有機會來參加民進黨的這場研討會,我看到非常多過去曾經一起合作共事的夥伴,包括張院長、游院長都是以前我的老長官,真的非常高興。

最近我最常提到的就是要「朝野和解」,而且朝野和解一定要從對話開始,所以我今天是以一個過去執政團隊成員好夥伴的身份,我對民進黨提出一些誠懇的箴言,我也相信民進黨的朋友一定可以包容我跟各位不同的意見。我記得當初我在做立法委員的時候,那時我經常跟非常多民進黨的立法委員有非常多的溝通跟互動,包括今天在場的蘇主席、張前院長,還有像洪其昌、葉菊蘭、沈富雄、蘇煥智、賴清德、李應元,我們常常就很多的法案討論,甚至我們互相也支持對方的法案,我們很少計較這個法案是誰提的,因為我們大家都知道我們是責任共同體,不管是民進黨的法案還是我的法案,我們最後都是要對全台灣的人民負責,也就是因為當時我們有這種責任共同體的體認,所以雖然我們政治立場不同、意識形態也不同,但是因為透過我們合作、我們建立起友誼、甚至建立起互信,這也是在2001年的時候,我願意加入民進黨的團隊擔任環保署長很重要的原因。

我上任環保署以後,當初是處理阿瑪斯污染事件,可是接著有兩個很大的挑戰,一個是二仁溪非法熔煉業,我們要拆除的問題;還有就是在五大流域的養豬戶,我們要離牧;這兩個政策一個是拆人家的工廠,一個是拆人家的農舍,都是影響到他們生命財產,所以真正做起來是非常的困難,環保署同仁我們一次又一次到現場去跟業者溝通,也透過當時執政團隊非常多人給我們的協助,當然這也包括了當時的縣市首長還有民意代表,我們很順利的在最後圓滿的達成這些任務。

事實上這兩個政策我們如果回溯,我相信大家都記得這兩個政策是在國民黨時期開始規劃,到民進黨時期然後定案來執行的,而且是國、民兩黨的縣市首長還有民意代表給我們支持、幫助,然後順利完成的,所以如果你要問我說,這兩個政策成功是誰的功勞?我很坦誠的講這是許多人集體努力的成果,不是屬於任何一個人,也不是屬於任何一個政黨。我這裡主要強調的是,政黨可以輪替,可是政策一定要延續。在民主國家政黨輪替是常態,每一個政黨都要有責任共同體這樣一個觀念,也就是說今天的執政黨你要概括承受所有的政治責任,包括前朝延續的政策,那在野黨也必須要有心理的準備,一旦執政必須承擔同樣的責任,其實最好的例子就是台北捷運木柵線,我想大家也都記得當初陳水扁先生在選市長的時候,曾經在競選的時候提過說他當選要把木柵線拆掉,可是他上任以後不但沒有把木柵線拆掉,他還克服萬難、解決問題,讓木柵線順利通車,後來馬前市長又把木柵線延長到內湖,成為今天很重要的一個交通動脈,就是現在的文湖線。

所有曾經執政過的人其實都很清楚,重大政策從規劃到執行通常要經過好幾年,可能還沒有開始執行或者執行到還沒有完成就會發生政黨輪替,新的執政者或許會做一些修正,但一般來講我們不會輕易否決一個重大政策,不同的執政者我們要共同承擔政策延續的責任,這也是民主政治中間運作的常軌,如果新的政策沒有得到在野黨的支持、認同,或者沒有充份跟民眾溝通,然後就做出冒然的決定,常常會引起很大的政治後果,其實我們剛才一直在談的核四就是一個負面的教材、負面的案例,剛才王塗發教授也特別提到2000年核四停建,他講很多,不過事實上有兩個關鍵點他沒有講,這兩個關鍵點可能也是我跟在座各位認知不同的地方,一個就是,我想大家都記得2000年10月27日,那個時候是扁連會,是陳前總統跟國民黨的連戰主席在會面,會面以後突然就宣佈停建核四,事實上那個時候這件事情造成輿論譁然,除了宣佈的時機我個人覺得有問題以外,民進黨否決了前面執政國民黨重大能源政策,沒有經過朝野協商,事實上也沒有跟台灣人民溝通,其實不僅是社會大眾完全不瞭解,剛才王教授所講到的核四計畫再評估委員會,我那時候是立法委員,我們是負責通過核四預算的,立法院也不知道這件事情,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那個時候媒體會用「突襲」來形容民進黨突然宣佈核四這樣一個動作。

其實剛才沒有提到的還有一點,就是大法官釋憲520的解釋令,這也是針對核四所做出來的解釋,當時民進黨政府是主動將核四停建這個案子送到大法官會議解釋,在2001年1月15日大法官做出了解釋,主要內容大概就是核四停建是屬於國家重要政策的變更,行政院應該向立法院提出報告,並且由立法院做成反對或其他的決議,結果在立法院報告完了透過決議然後才決定核四要繼續續建,剛才沒有提大法官會議這段而指國民黨強勢的來阻撓立法院,這也不是完全的事實。

其實我個人覺得大法官會議解釋最主要就是證明一件事,就是民進黨政府片面的宣佈停建核四的過程,是違反民主政治運作常軌,我覺得最重要今天這個問題就是在我們要走一個程序,而這件事情所造成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其實這摧毀了朝野之間的互信、也造成後來藍綠的惡鬥,甚至這個苦果不只是當初民進黨執政中間有很多重大政策沒有辦法順利推動,一直到今天台灣還是深陷在藍綠惡鬥這樣一個困境裡面,我們沒有辦法向前邁進,所以我覺得核四的問題應該還是要回到民主運作的常軌上來,透過更多的朝野溝通、協商,然後我希望我們能達成共識,尤其我覺得核四是一個專業的問題,我覺得應當透過國際能接受的專家來給我們具體的一個評估,當然核四在沒有安全的前提之下,我覺得我們不能夠讓它進行後續的動作。

前一陣子我看到蔡英文女士提出國事會議,而且她講的不設前提,包括核四都可以談,其實我看到總統府也有善意的回應,我個人是非常高興,我覺得這是一個化解朝野對立很好的契機,但是很遺憾,後來蔡英文女士加了停建核四做前提,讓國事會議落空了。我想有一句話大家都很熟,叫做衝突、妥協、進步,這是陳前總統經常講的一句話,可是我相信這句話衝突絕對不是目的,而是進步才是目的,在這過程中間就是希望大家溝通、協商,然後能妥協,達到社會進步、國家進步這樣一個目的。

可是今天我們看到的是朝野一再衝突,民進黨甚至用焦土抗爭來強化衝突的張力,在立法院我們常看到霸佔主席台、杯葛議事,以致雙方完全沒有妥協的空間,其實台灣在衝突不斷中間我們錯失了非常多往前邁進的機會,我剛才一再強調責任共同體,拆政府的口號很容易喊,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治理國家是何等重大的責任,不論哪一個政黨執政都要承擔所有的政策責任,而且更要面對敗選的政黨背後數百萬的支持者,今天的衝突還有爭議都可能成為未來執政的艱鉅挑戰,這也是為什麼我個人支持阿扁保外就醫,因為我相信這是一個善意,同時阿扁不管怎麼樣,後面都有非常多的支持者,所以在這裡我非常誠懇的向民進黨、各位好朋友提出三項建議:

第一個就是我希望能停止焦土的抗爭,讓立法院能恢復正常的運作,畢竟立法院是朝野溝通最重要的平台,也是民主政治解決問題最正常的管道。

另外我也希望民進黨能夠停止罷免國民黨立委這類製造衝突對立的政治事件、動作,我們看到民進黨跟很多民間團體現在在罷免國民黨立委,我個人覺得這樣除了造成大家的衝突對立以外,事實上沒有太大的好處,而且完全無助於解決問題。

另外我希望就是我們不要預設前提,然後儘快來促成國事會議,我相信國事會議很重要就是不要給前提、不要出難題,我常講朝野和解,如果說能夠大家坐下來談,只要能談大家能夠彼此瞭解對方的立場,就算沒有共識、沒有決議,也能夠透過談,瞭解、增加互信,知道對方立場,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只要繼續能夠談下去就有解決問題的可能,像馬上要舉行的服貿協議辯論,馬總統跟蘇主席都準備來進行,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服貿協議既然已經成為朝野未來爭議的焦點,就應該透過溝通尋求可以的解決之道,而辯論也是一個解決之道有助於凝聚共識,我個人是覺得我們如果能協商、溝通、辯論來爭取民眾的支持、認同,絕對比強佔主席台好很多,我也相信這將來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式。

事實上,朝野和解是當前台灣面對最大的困境和最大的難題,我相信只有我們能夠朝野和解,我們台灣才能夠往前邁進,而且朝野和解只要各黨的好朋友們都能體認責任共同體這樣一個認識,心存對台灣這塊土地、對台灣人民我們的責任感,我相信責任共同體這件事情我們能夠做下去的話,家和萬事興,台灣是我們的家,我們一定能夠找到讓我們的家溫暖可愛的地方,讓我們一起努力,謝謝大家,謝謝。
主持人:張俊雄(行政院前院長)補充
我2001年找他(郝龍斌)來當環保署長,我實在沒有很大的信心,不過經他首肯,我想這是提昇我們台灣民主很重要的一步,正如他今天來參加這個研討會,我們都表示歡迎,我們希望台灣實施的民主是高品質的。剛才提到核四停建的問題,事實上中央政府總預算通過核四興建的預算,裡面有個注意事項:行政院假如認為中央政府總預算有哪一個項目滯礙難行,經過主管部會的評估,經過行政院通過的話,可以停止執行,這一個授權是立法院在中央預算通過時的注意事項,第二,以前行政院長針對台電的預算也有多項的停止執行,都沒有向立法院報告,所以後來因為我停建核四,大法官做出解釋,我到立法院報告時,我另外用一個小的標題,說新的憲政秩序,為什麼我說新的憲政秩序,因為以往停止執行根本不用到立法院報告,立法院在中央政府總預算通過的注意事項裡就有明文,不用再去報告,不過後來大法官認為說行政院長認為滯礙難行可以停止,但是你要到立法院報告,經過立法院同意才可以,所以我用了小標題說新的憲政秩序。

與談人:施信民(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

各位朋友大家午安,我想我就從民間團體的立場來看一下民進黨8年執政其間對能源和環境方面的施政。

我非常同意剛剛王教授的報告,我非常肯定在民進黨執政期間有做了一些對台灣很有幫助的事,像核四再評估會議的舉辦就是一個很負責任的做法,要來處理國家的重大政策是否做變更,剛剛郝市長提到政黨輪替是民主國家的常態,但是政策是一定要延續,我是不同意,政黨輪替往往政策也會隨著改變才對,因為民間可能認為要有一個新的政策才會讓新的政黨來執政,所以民進黨在對核四政策思考是否做改變的時候,我覺得能夠舉辦再評估會議是很好的一個做法,當時再評估會議事實上立法院也知道,並不如郝市長所講的立法院不知道,因為當時新黨的謝啟大委員也參與了再評估會議,並且新黨也出版了一本新黨反對核四的白皮書,歷史資料是在那邊。

核四後來變成續建基本上是政黨惡鬥的結果,我覺得民進黨8年執政裡面當然都擺脫不了朝小野大、政黨惡鬥的夢靨。我們剛講到大法官520號釋憲,釋憲文裡面是提到說:根據憲法,立法院有參與國家重大政策決定的權利,所以核四政策的變更行政院要向立法院去報告,立法院也有聽取報告的義務,在這之前立法院是關閉朝野協商大門,我們院長是沒有辦法去報告的,釋憲文之後立法院才讓張院長去報告,至於立法院的決議是不是行政院一定要採納,釋憲文也沒有怎麼講,也可以不採納,那不採納怎麼辦?釋憲文裡面講說:行政跟立法兩個部門就去協商吧,沒有說行政院一定要接受立法院的決議,這是我做一些補充。

張院長對核四停建的宣佈,大家會說時機不好,但是時機不好不能當成是一個那麼重要的理由吧,大家真的要瞭解到核四的興建對台灣是一個負面的政策,為什麼核四後來會續建?還是朝野惡鬥的一個結果。雖然民間跟民進黨執政朋友有先見之明,在十幾年前就做出這樣的決定,但是這樣一個睿智的決定還是因為當時時代的關係而沒有辦法被執行,這是非常遺憾的事。

另外我肯定的是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它提升了層級由院長來擔任主任委員,也擴大了民間的參與,建立了永續發展的指標。另外根據朝野核四爭議的結果所得到的非核家園目標,行政院成立了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這個委員會在綠色能源推動方面扮演相當多的功能,雖然功能還是不彰,但是基本上目前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行政院已經把它撤銷了。

另外像環境基本法的通過也是值得肯定的,特別是能夠把非核家園的目標放進去,除了這些肯定的措施之外,我同意王塗發教授所提到的,在相關的一些重要法案,例如: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國土復育條例、能源稅法、國土計畫法等等,都沒有辦法在8年執政來完成,這是比較覺得遺憾的。

當然,好的政策要去推動、落實,所牽涉到的層面很多,第一個層面就是朝野能不能夠和諧,不要惡鬥,這也是對執政者很大的考驗;此外執政團隊的成員是不是適當、是不是有能力、有理念,我們很多好的理念是不是能夠經過適當的人來落實,就要看執政團隊的規劃,站在民間團體的角度來看的話,我是一直覺得過去的執政團隊裡面有些地方是用人不當之處,例如說非核家園的政策,某些官員就會把它曲解為「非核害家園」,我們講的非核基本上就是不要再發展核電、不要再發展核武,但是有些官員就把它曲解成狹隘的沒有核害的說法。

我們針對核子災害的平時演練,我們一直覺得只有針對5公里範圍內的民眾去做緊急應變的演練,實在是太狹窄了,但是民進黨8年執政相關的立法中也是寫了5公里,像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施行細則,緊急應變區是5公里,對照福島核災我們覺得是不足的。

另外我們也很盡責任的訂定了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但是其中的條文卻把電廠的運轉執照期限訂為40年,本來電廠的執照是每10年重新發照一次,有了這個法以後變成執照一拿就是40年,這也是令反核團體遺憾的地方。

其次我們針對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廠址的設置條例中,我們規定了建議的廠址要經過縣市居民的公投,公投通過以後才會變成預訂的廠址,然後再去做環境影響評估看看可不可以,這個當然是非常進步的做法,但是很遺憾的在電廠反應器要設置興建的時候,卻沒有公投的規定,使得末端的要公投,產生核廢料的核能電廠卻沒有相關民眾參與的條文,這也是相當遺憾的地方。

剛剛有提到的溫室氣體減量方面,經濟部官員也是一直不希望有減量目標和期程,另外民間團體也覺得很失望的就是有關公民投票法的施行,公民投票法在2003年立法院通過,它的目的就是要來阻撓民進黨舉辦全國性的核四公投,所以通過這個鳥籠公投法,這個鳥籠公投法的施行細則中有關人民提案,規定了很繁瑣的程序,例如在連署單裡面把個人的全部隱私全部都寫在上面,甚至一開始還要貼身份證影本;我們希望能夠做電子連署,例如現在可以用自然人憑證網路報稅,那為什麼不可以網路連署?那個時候內政部並沒有採納更便民的連署方式,這也是讓我們覺得在人民權利的保障上面有所不足的地方。

我們檢討過去執政的情形,主要是希望能從過去的經驗探討出我們成功的地方、失敗的地方,經由這樣子的檢討希望能夠有一天民進黨可以再執政,是否能夠再執政?這就要看人民是否來支持這樣一個政黨輪替的機會,要獲取這樣的機會當然首先要取得人民的信任,那如何去贏得人民的信任,就有待民進黨的朋友們與人民一起來努力,謝謝。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40423--- 扁證實:尿失禁惡化 1天30次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竹金)   
2014-04-23

今天由朋友的FB傳來訊息,才知道阿扁總統有投書中國時報。開車送餐後趕緊連結查看。看到中國時報今日刊出"扁證實:尿失禁惡化 1天30次",仔細端詳投書照片及報導。並且連結到前日4/16的中時社論"馬總統,讓阿扁保外就醫吧",兩篇文重複看二次;心緒是又悲又喜又悶又定。

看到陳前總統的字跡,失去之前那種力透紙背的力氣,而且滿滿是止不住的顫抖,禁不住悲從中來,"還我阿扁總統"!而再看到投書寫得題意順暢而集中,才稍微放心阿扁總統的腦部狀況。又看到4/16社論的原文中,通篇在警告馬先生不要錯估形勢、惱羞成怒,只有在最後一小段才建議以陳前總統的保外就醫,來作為化解烽火圍城的緩兵計、叩門磚,實在不算是為阿扁請命。看這篇社論,真的會對馬金江體制的權威者態度,感到無可奈何,絕望滿懷。最後則想到:阿扁總統在病苦纏身、監禁無援的環境中,還是努力發聲,主動讓局勢能有轉圜與改善餘地。那我們支持阿扁總統與台灣的人,也因此能得到鼓勵與慰藉。必須持續去做"對"的事,不受外界言語矇蔽而獨立思考、判斷,不被"大是大非"的宣傳挑動而認清是非曲直,最後加上適時行動、實踐的勇氣與承擔。

此外,若是你也像我一樣,在 google 新聞搜尋引擎上找新聞資料;將可以看到查找中排最前頭的訊息是:中時電子報與中國--新華網的新聞訊息,而且中時電子報的內容,還是中天黃、連二位記者,轉錄中國時報而在電視上播出的影音新聞片段,新華網則沒有記者署名,這兩篇都特別提醒到阿扁的漏尿問題,且宣稱是中國時報為陳前總統請命。而真正在中國時報4/23刊出的報導中,雖然有說明4/16的社論的主要內容是諫馬而順勢提及陳總統,但特別刪去阿扁總統書信中對時報創辦人余紀忠的推崇。由此可知,主動去認清、找出事實,確實是每個人必要的習慣。

最後,相信陳前總統必然對林義雄先生禁食抗議核四的事情,感到擔憂與焦急;但是處在病體難書與監獄管制的情況中,將很難自由投書發言。在這一方面,也唯有靠自由身的我們,努力去行動,與維護真相真理了。

今日的餐點:
(午)竹筍排骨貢丸湯、爌肉、滷蛋、娃娃菜、炒高麗菜、白飯
(晚)餛飩湯、香煎鯖魚、梅乾滷苦瓜、炒川七、白飯
點心:木瓜、海苔、紫米糕、奶油花麵包、咖啡菠蘿麵包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50:20140407~20140413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0303&Itemid=1